1966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就在这里干一辈子革命
以焦裕禄的事迹作镜子,用整风精神三次对照学习,认识到应该一分为二看待本县的客观条件,检查出县委工作不出色的原因,自己决心在少数民族地区干一辈子
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 邱玉郎
在我们县委领导干部对照焦裕禄同志的革命事迹,初步检查了思想和工作之后,我又用整风的精神进行自我革命,逐段逐句学习《人民日报》的报道。每对照学习检查一次,认识就提高一步,思想根子挖的也更深一层。
第一遍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特别是他到了兰考以后的第二天,下去转了一圈回到县委后说的那段话,对我的启发很大。焦裕禄同志说:“兰考是个大有作为的地方,问题是要干,要革命。兰考是灾区,穷,困难多,但灾区有个好处,它能锻炼人的革命意志,培养人的革命品格。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可是,我到三都六年了,但对三都的客观条件缺乏一分为二的认识。我眼里的三都:一是山大,交通不便,居住分散,工作费力;二是水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多,语言不懂;三是生产习惯落后,耕作粗放。总之,困难条件多,有利条件少,工作难搞上去。对照着焦裕禄同志上面的一段话,我又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文章。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里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在《关于重庆谈判》这篇文章里又说:“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是由各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看问题要从各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焦裕禄同志就是这样看问题的。我深深认识到:对比焦裕禄同志,我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是不够的。
经过这样学习,现在,我对三都的客观条件有了新的认识:一是山大宝多,全县的山有几百种中药材和大量的木材,大量的荒山可以栽树;山里水草多,十分有利于积肥和发展畜牧业,还蕴藏着几十种矿藏,有取之不尽的财富;二是水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民,具有勤劳、俭朴的特点和敢于同困难斗争的勇气,这是改变三都落后面貌最活跃的最积极的因素,只要紧紧依靠群众,不管困难多大,都是可以克服的。三是耕作习惯落后,只要教育群众加以改变,增产粮食是大有潜力的。加之,三都地处亚热带,雨量充足,适宜种植各种农作物。有了这样的好条件,工作一定能够搞好。
三都有这样好的客观条件,为什么工作搞得不出色呢?带着这个问题,我重学了焦裕禄。焦裕禄同志说:“我们对兰考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面对着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几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对照这一段话检查,我对三都的山、对三都的兄弟民族,对三都的一草一木,虽有感情,但不深厚;在困难落后的条件下,缺乏领导全县各族人民苦战几年,改变三都面貌的革命胆略;没有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决心。头脑中有个概念:三都这样的地区,只能慢慢来,不能快步走;只要每年能够增点产,就算不错了。缺乏“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气概;缺乏愚公移山的革命干劲,缺乏战胜困难,改造自然,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三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三都的雄心壮志;一句话,缺乏焦裕禄同志那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原因是:我没有在三都工作一辈子的长期打算。
为什么没有在三都工作一辈子的长期打算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又第三遍学习了焦裕禄。当读到焦裕禄的心里装着全体党员和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段文章的时候,极为感动。焦裕禄同志那种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有力地鞭策着我。对照着焦裕禄同志的高大形象,深挖了一下思想,发现在自己思想的最深处,还有一个“我”字。为人民服务,对待革命工作,掺杂着个人杂念,对三都缺乏深厚的感情,这怎么能把工作做好呢?想到这里,我不由吃了一惊,过去总以为在党十几年的培养教育下,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已经改造得差不多了。现在对照着焦裕禄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觉得还差得远哩!
为什么在思想上还存在着一个“我”字呢?最根本的是没有认真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十几年来,我虽然也学了一些毛主席著作,但在
“用”字上下功夫不够,特别是在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方面不够。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里,教导我们对工作要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要极端的热忱;在《关于重庆谈判》中又教导我们:要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工作要拣重担子挑。对于毛主席的这些教导,我虽然学了很多次,也经常拿来教育同志,但自己用得很差,这是改造自己主观世界不力的具体表现。
经过三学焦裕禄,我认识到:要改变三都的落后贫困面貌,首先必须改造战斗司令部——县委成员的思想面貌。焦裕禄同志说:“有了抗灾的干部,才有抗灾的群众”。这话一点不错。今后,我们要象焦裕禄同志一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在改造主观世界上狠下功夫,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我们决心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指引下,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奋战三五年,彻底改变三都的落后贫困面貌。

毛主席语录
“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共产党人的自我批评方法,就是这样采取的。只有这种立场,才是正确的立场。”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为建设新牧区努力奋斗
甘肃碌曲县副县长 万玛仙(藏族,女)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一口气读完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通讯和《人民日报》社论《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很久不能平静。焦裕禄同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忠于毛泽东思想,树立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的无产阶级革命世界观;焦裕禄同志依靠群众,领导群众,战胜自然灾害,改变兰考面貌的雄心壮志,深深地感动了我,教育了我,使我不由自主地对照自己,作了检查。
我也是贫苦家庭出身的人,在那吃人的旧社会里,受尽了压迫和剥削。解放后,党费尽心血把我培养了十多年,使我成为国家的干部。但检查起来,我为人民做的事情太少了,比起焦裕禄同志就差得太远了。党最近又派我到碌曲县担任领导工作,自己总怕挑不好这个担子。学了焦裕禄同志的革命事迹,决心大了,劲头足了,我要象他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实际斗争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工作上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勇于负责,敢于斗争,敢于克服和战胜一切困难。和碌曲的一草一木建立深厚的感情,为牧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鞠躬尽瘁。

思想、工作、作风革命化
内蒙古哲里木盟扎鲁特旗委副书记 包玺
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我感到十分不安,跟焦裕禄同志相比,为党为人民做的工作太少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太差了。
我来到扎鲁特旗工作已经六七年了,比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时间长得多。论自然条件,扎旗也比兰考好得多。为什么在这样有利的客观条件下,工作却做得不出色呢?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的思想革命化远远不如焦裕禄同志。工作上,我满足于点滴成绩,背上了农业不错,牧业很好的包袱,结果站得不高,看得不远,前进的步伐不快;存有个人杂念,我字当先,怕苦,怕累,缺乏“关注人民事,忘身直若无”的革命精神。作风上,深入实际很不经常,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十分不够,下乡工作到偏僻社队、艰苦地区很少,因此,不用说详情细节,就是对本旗的重大情况,也是一知半解,若明若暗。
要克服以上存在的问题,必须向焦裕禄同志学习,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思想改造自己,深入实际,扎扎实实地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推动全旗干部和群众,学好毛主席著作,促进旗委和全体干部的思想革命化。

心怀革命永不忘本
青海乌兰县委副书记 希尼万德(蒙古族)
焦裕禄同志是贫农家庭出身,我也是贫苦牧民出身。他能时时事事为贫农下中农着想,而我这方面却做得差。我们乌兰县的条件比兰考好,可是工作不如兰考。主要原因是缺乏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缺乏革命化的思想。没有革命化的思想就做不好工作。如茶卡公社抓了大学毛主席著作,发挥了群众的干劲,做出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们县委没有把茶卡的经验很快地推广到全县,说明我们的措施不力,行动不快,存在着领导一般化的作风。
今后,我不论在机关办公,或者下帐房工作,都要带上毛主席著作,结合实际,边学边用,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战士。努力做好工作,身在乌兰,眼看世界,树立革命的雄心壮志。今后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突出政治,心怀“革命”二字,用毛主席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看待一切问题,处理一切问题。永远和贫苦牧民同甘共苦,彻底改变乌兰面貌。

带头用好毛泽东思想
广东白沙县委副书记 陈俊祥
白沙县是革命的老根据地,有革命传统;雨水充沛,气候温和,四季常青,土地广阔肥沃,自然条件也比较好的,但是,粮食生产水平比较低。我在这个县工作几年了,还没有摸出改变白沙面貌的规律。我总认为民族地区劳力少,群众觉悟低,要改变嘛,应该慢慢来。我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改变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在工作中不注意突出政治,错误地认为生产好,政治也会好。
今后,我一定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天天读,天天用,带头学,带头用。其次,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调查研究,全面摸清白沙县的自然规律,尽快改变白沙县的面貌。

既要敢干,还要会干
四川茂汶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王学立
茂汶解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在改良土壤、兴修水利、造林、发展畜牧业和积造自然肥等方面,都做了一些工作,搞了一些样板,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比起兰考县来,还差的很远,调查和规划没有兰考那样细致,决心没有兰考那样大,行动没有兰考那样快,效果没有兰考那样好,最根本的一条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没有兰考那样好。
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英雄事迹,我们深深地认识到,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首先要解决世界观问题,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其次,敢干,还要会干。革命,是打破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翻天覆地的斗争,没有高度的革命精神是不行的。但缺乏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是不行的。不敢干就无从取得会干的本领,不会干,就达不到敢干的目的,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是统一的。今后,我们要在工作中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对待人民群众的创造和经验,搞好样板,取得经验,更好地进行三项伟大的革命运动。

专栏:编后

寻根究底
一个人的革命感情,来自同广大人民,特别是工人和贫农下中农的紧密联系。邱玉郎同志在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时候,着重检查了这一点。他说,自己对三都的人民和山水草木,虽有感情,但不深不厚。
对群众的感情不深不厚,就不容易用一分为二的革命辩证法来看有关的问题。例如,只看到消极的一面,看不到积极的一面;只看到不利的条件,看不到有利的条件;只看到不变的因素,看不到可变的因素,特别是看不到人是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
对群众的感情不深不厚,也就会在改变落后地区面貌上缺乏胜利信心,甚至产生不愿长期在这些地区工作的念头。
对群众的感情不深不厚,往往会带着“私”字来处理工作,就不会有雄心壮志,就难以做好工作。
邱玉郎同志说,每对照学习检查一次,认识就提高一次,思想根子挖的也更深一层。这是符合实际的。
在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中,我们需要象邱玉郎同志和其他一些同志这样,用整风精神认真对照检查,反复学,反复想,反复分析,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阶级立场问题,并且决心把它贯彻到行动上去。这是最好的学习态度。

我一定要当好“班长”
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代理书记 李建民
大厂回族自治县由于贯彻执行了党的民族政策,经过广大回汉族群众的一致努力,无论在政治上和农业生产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县委领导对照焦裕禄同志的不朽事迹和革命精神,检查起来,还有许多不如:大学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如焦裕禄同志;彻底为革命、为人民工作的大无畏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如焦裕禄同志;只有人民、革命,唯独没有自己的忘我精神,不如焦裕禄同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改天换地的远大理想不如焦裕禄同志。由于县委缺乏调查研究,存有少数民族地区生产国家不支持发展不起来的依赖思想,因此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就没完全树立起来。
我们在执行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应当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上,也不如焦裕禄同志。过去县委虽然按照毛主席“一分为二”的指示看待干部,但仍有很多差距。焦裕禄同志根据毛主席“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带着阶级感情帮助犯错误的同志,允许犯错误的同志有立功赎过的机会,这不仅教育了犯错误的同志,也教育了全党。而我们有的同志没有对犯错误的同志做到“一看二帮”,这是我们县委领导上的一个弱点。
为什么会有这许多不如呢?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县委还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把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高的,把干劲鼓得足足的,把所担任的工作、生产、建设搞得好好的;把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思想、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改造县委自己做得够够的。
为了尽速实现县委领导思想革命化,我决心带好县委这班人,当好“班长”,努力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世界观,使大厂回族自治县尽快地跃进先进行列。

大庆职工家属报捷队
为驻京部队举行慰问演出
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等观看了演出
新华社四日讯 大庆油田职工家属报捷队,三日晚上为人民解放军驻北京部队指战员举行慰问演出。她们演出的话剧《初升的太阳》,反映大庆油田职工家属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逐步走上劳动化、集体化、革命化道路的动人事迹,受到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观看了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北京部队负责人廖汉生等。

促使革命现代戏迅速占领舞台
中南区戏剧工作者积极移植优秀革命现代戏剧目
据新华社广州电 中南区各剧种的戏剧工作者从去年八月中南区革命现代戏会演结束以来,积极移植优秀革命现代剧目,使大批好戏出现在城乡舞台上。这些移植剧目在各地演出后,受到广大观众热烈欢迎。
最近,中共中央中南局宣传部召开会议研究了这项工作,并且从中南区和其他地区的优秀剧目中选出了一百个作为推荐剧目,要求全区各个剧种进一步从中挑选一批进行移植,并要求做到认真严肃,一丝不苟,切实保证质量。会议指出,中南区大力组织革命现代戏剧目的移植工作,是为了促使革命现代戏迅速占领舞台和满足广大群众要求所采取的重要措施。
过去五个多月,中南各剧种的创作人员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认真对待移植工作,不少单位在实践中把移植剧目当做一种创作,既努力保持原著的精华,又努力做到具有本剧种的特点,使兄弟剧种的戏真正化为本剧种的戏,因而取得很大的成绩。广西的剧作者提出,移植剧目首先要“移活”,其次要“改姓”,最后还要在保持原作精神的前提下“锦上添花”。他们移植成桂剧的《斗书场》,就在某些情节的处理上作了若干更动,更好地发挥了本剧种的特色。许多剧目移植后无论在唱、念、做、打等方面,都有新的创造。
大批移植优秀的现代剧目,也促进了各个剧种的革命,一些长期由于剧目贫乏而处于困难的剧种、剧团因而有了生机。湖北的天沔花鼓和广西的彩调原以擅长迅速反映现实生活著称,一个时期以来由于演出传统剧目,逐渐失去了自己的观众。移植演出优秀革命现代戏后,群众反映:“这才是我们爱看的花鼓”“彩调象个彩调样子了。”

不愿继续为美蒋卖命
流窜云南境外蒋军二十八人投诚归来
新华社昆明四日电 流窜云南境外的蒋军残部分队长排拉扎、“少尉”行政官周有能、小队长扎约等官兵二十八人,在我宽大政策的感召下,不愿继续为美蒋卖命,从一月份以来先后弃暗投明,向我边防部队投诚。他们在归来时,还携带步枪、卡宾枪三支和子弹二百七十多发。
当地人民政府对投诚归来的蒋军残部人员给予宽大待遇,并妥善安排了他们的生活。对携带武器归来的投诚人员,还按照规定发给了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