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军民奋战三月粉碎美伪大规模进攻
总共歼灭敌人一千多名击落美机七十六架
新华社康开二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在经过三个月的英勇战斗以后,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万象走狗伪第十三机动团和贡勒军队的十个多营对富科特山和其他川圹省解放区连续发动的大规模进攻。在作战中,爱国军民共歼灭敌人一千多名,击落美国飞机七十六架。
电台说,最近三个月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军队在对老挝上寮、中寮和下寮发动进攻的同时,还用陆军和空军对川圹查尔平原地区,特别是查尔平原的重要战略地带——富科特山地区接连发动大规模进攻,守卫富科特山地区的人民解放军和真正中立武装力量部队的指战员以及当地游击队和人民怀着高度的爱国精神和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对敌人的各次进攻展开了英勇的反击。电台说,在同敌人作战中,爱国军民表现得英勇顽强,有些战士被敌人的炸弹掀起的泥土埋住了,但当战友们把他们抢救出来以后,又立即投入战斗;有的战士负了重伤不肯下火线。各地民兵游击队除同主力部队一起英勇杀敌外,还同人民一起担负起支前工作,保证了前线的需要。
新华社康开二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二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坎代·西番顿二月二十六日写信给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表扬他们在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军队对川圹省解放区的进攻中所取得的辉煌战果。
信件指出,川圹省爱国军民的这一胜利是对正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军队的老挝其他解放区军民的一个支持。
信件号召川圹省爱国军民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胜利,给予敌人更加沉重的打击。

美国进步劳工党副主席埃普顿在法庭上正气凛然坚持斗争
控诉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镇压美国人民
号召美国黑人组织起来争取自决权利和自身解放
编者按 美国进步劳工党副主席、黑人领袖威廉·埃普顿在美国法庭上的发言,不是一篇辩护词,而是一篇对美帝国主义的控诉书。他无情地揭露和谴责了美国统治集团对外进行侵略和战争、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的罪恶,正气凛然,表现出一个革命者的英勇气概和战斗精神。
美国统治者把莫须有的罪名加在威廉·埃普顿的头上,横加迫害,是因为他们害怕美国人民的日益觉醒,想用警察、法庭、监狱来扼杀人民的革命斗争。这当然完全是徒劳的。美国统治集团早已把自己置于被告的地位,对他们的审判已经开始了。
毛泽东同志说过:“美国反动派要掀动战争,首先必须进攻美国人民。他们已经在进攻美国人民了,他们从政治上、经济上压迫美国的工人和民主分子,准备在美国实行法西斯主义。美国人民应当起来抵抗美国反动派的进攻。我相信他们是会这样做的。”约翰逊政府正在加速走上法西斯化的道路,美国人民当然要起来反抗。压迫越厉害,反抗就越强烈。美国反动派对威廉·埃普顿的迫害必将使美国人民的反抗斗争更猛烈地兴起。
新华社三日讯 纽约消息:二月十五日一期美国《挑战》周报刊登了被美国当局非法判刑的美国进步劳工党副主席、黑人领袖威廉·埃普顿在一月底受审时所作的控诉发言。埃普顿在法庭上变被告为原告,痛揭约翰逊政府对外进行侵略和战争,对内实行法西斯暴政的罪行,并且表示将不顾政府的迫害,决心为反对这种罪行斗争到底。下面是这篇发言的摘要:
你们判我“有罪”,并给我安上“罪犯”和“危险分子”……的帽子。
现在让我们来考察一下,在我的言论和行动中究竟哪些是“有罪”的。
我的罪过在于鼓动人们去反对那种存在于纽约和全国各地的,我的人民被迫生活于其中的(恶劣)条件。
判我有罪是因为我组织哈莱姆基层居民去反对几百年来一直在黑人区不断发生的警察暴行。
判我有罪是因为我起来为争取全人类的解放——摆脱这种人剥削人的制度——而斗争。
判我有罪是因为我宣布,资本主义是一种压迫制度,社会主义是唯一能使人类生活在和平与和睦中的制度。
判我有罪是因为我向黑人青壮年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你们在美国军队里干些什么?是同全世界各地正在为反对压迫你们的同一个政府而战斗的、你们的有色兄弟作战吗?”“为了支持一个种族主义政府而去杀人或被杀,这难道符合你们的利益吗?”
最后,我被判有罪是因为我是一个共产党人——而且还偏偏是一个黑人共产党人。
如果这些就是我被判有罪的“罪状”,那么我是有罪的——而且犯罪何止千遍。事实上,只要上述(恶劣)条件存在一天,我就将继续犯这些“罪状”;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将继续为反对这种条件而斗争。
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所信仰的一切——我们所以做它们和信仰它们,是因为它们符合我国人民的最大利益。是的,我们因为自己过去这样做了而且现在还正在这样做而引以自豪,我们毫不含糊地坚持自己的行为。
我们说,美国政府在全世界面前赤裸裸地暴露了自己的面目——一个帝国主义——种族主义的政府;正因为是这样一个政府,它就必须要使自己的老巢有保障,压制异议,鞭策本国人民就范。
今天是埃普顿和进步劳工党因为自己的政治见解和活动而受到审判。这不过是一个开端。明天,受审的将是其他英勇提出异议的人——富于战斗精神的、活跃的学生运动;和平运动;越来越积极地和公开地反对政府国内外政策的大学教授和教师;以及看清了政府说的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的知识界。
当然,过去一向也是这样,黑人所受的压迫定会增加,因为他们生活在最底层,而且他们在对这个制度进行的斗争中最不用担心会丧失什么。
学生、知识界和工人有必要刻不容缓地团结起来,趁时机还不太晚的时候捆住政府的手;而且出于同样原因,黑人必须组织起来为争取自决权利和自身解放而斗争。
我在这里公开宣告,黑人不会自己走进集中营、焚尸炉和毒气室去。我们宁可战斗而死也不让自己遭到这样的处置。
对于那些以满不在乎的态度对待这种情况的人,我要对他们说,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府能够用毒气与火来对付越南人民,那末有什么东西能够阻止他们在这里实行同样的政策呢?如果一个政府能够用法西斯手段镇压别国人民,那末这离开他们用同样手段来对付本国人民就只有一步之差了。
将来在举行纽伦堡这样的审讯时,站在被告席上的决不会是埃普顿。相反地,约翰逊、麦克纳马拉、邦迪、腊斯克之流和那些为利润而进行战争的好战狂的工业家及其代理人,他们却将因对人类犯罪而受审。
我从来没有做一件不符合我国人民利益的事情!
我是光明磊落的,我忠于自己的信仰,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改变这种信仰!
我的双手是清白的。它们上面没有沾上鲜血!我要问问你们——美国政府及其代理人能够这样说吗?(附图片)

美国各界公众抗议约翰逊政府迫害埃普顿
必须组织起来反对美国反动统治
本报讯 约翰逊政府迫害美国黑人领袖、进步劳工党副主席埃普顿的法西斯罪行,激起了美国广大公众的愤怒抗议。据美国进步劳工党机关刊物《挑战》周报报道,美国一些公众人士不久以前在纽约举行了一次支持埃普顿的集会。
在会上许多人纷纷发言谴责美国反动统治当局对埃普顿的迫害和审讯。
美国人民反战运动组织者之一——“五月二日运动”的代表杰夫·戈登说,美国“统治阶级审讯埃普顿的时候,他们是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的。埃普顿是一个公开主张革命的共产党人。他们不欢喜他,因为如果他的计划成功,他们就不再能够管理事情了”。
《挑战》周报的一位编辑费利佩斯·德赫苏斯在会上痛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他说,“世界的反帝力量已经粉碎了美帝国主义无所不能的这个神话。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多米尼加挨了打”。“争取较好生活的美国黑人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着共同的敌人——美国资本主义、拉丁美洲的寡头政治和美帝国主义。只要资本主义存在就不会有平等。资本主义是世界人民所受的一切苦难的根源”。
一位工会组织者斯坦利·阿罗诺维茨在会上说,“埃普顿案件所给予我们的教训是:他们要制止那些要求组织起来反对制度的人。保卫埃普顿是一切具有进步思想的人的主要责任。我们有责任确使埃普顿获得自由”。
“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的一位代表修·施瓦茨说,“约翰逊企图把瓦茨区的暴力行动与三K党的暴力行动等同起来”。“我们必须开始把自己组织起来反对真正的敌人。我们的真正的敌人不是瓦茨区的小店主,而是操纵一切的洛克菲勒”。“埃普顿是一个严肃的革命者,因此他们向他开火”。

摩洛哥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谢富治副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三日讯 摩洛哥王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蒂夫·菲拉利,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摩洛哥王国国庆日。
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卜杜勒·拉蒂夫·菲拉利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谈到摩洛哥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摩洛哥的外交政策。他说,在国际关系方面,我国的政策是尊重各自的尊严和自由、友好合作、不干涉它国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大使说,人民中国与摩洛哥之间的关系是友好的,极为悠久的。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摩关系今天在更进一步地发展和巩固,特别在有利于双方的贸易方面更是如此。
谢富治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赞扬摩洛哥王国在哈桑二世国王领导下,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主张同亚非国家友好相处,对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贡献。他说,中国、摩洛哥是两个友好的国家。自从一九五八年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发展。在反帝、反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总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
谢富治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支持摩洛哥和全体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全世界人民一切反帝的革命事业。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帝斗争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切被侵略、被压迫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互相支持,共同斗争,就能彻底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我们相信,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中摩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友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林枫副委员长
接见马里在华学习的学员
新华社三日讯 林枫副委员长二日上午接见了马里在华学习的伊德里萨·迪亚基特等十四名学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刘子载,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崔耀先等。
马里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特尼马·特拉奥雷也在座。

阿根廷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根廷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二人今晚到达北京。他们是阿根廷报刊工作者联合会总书记埃米略·豪雷吉和助理书记爱德华多·何萨米。
到机场迎接的有大公报总编辑常芝青和首都新闻界有关人士。

为《红旗》杂志代表团访越
我驻越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二日晚上为由《红旗》杂志副总编辑范若愚率领的《红旗》杂志代表团举行宴会。
越南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素友,中央委员何辉甲,中央办公厅主任武遵,《学习》杂志总编辑陶维松、副总编辑鸿章,越南劳动党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陈志贤,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陈辉燎、秘书长黄俊,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刘贵琪,《人民报》副总编辑阮成黎,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黄文戬等。
在友情洋溢的宴会上,朱其文大使、范若愚团长、素友同志和陶维松同志先后举杯祝酒,热烈称颂中越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战斗友谊,共祝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

我亚非团结会代表团去日本访问
新华社三日讯 由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杨朔率领的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应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访问。

日本和平战士纪念比基尼日全国会议闭幕
加强斗争反对美国核讹诈政策
《赤旗报》揭露佐藤政府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新华社三日讯东京消息:在日本静冈市举行的“反对侵越战争、阻止核战争、全面禁止核武器和救济原子弹受害者全国会议”二日下午胜利闭幕。这次纪念比基尼日(三月一日)的会议愤怒谴责美国侵略越南,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四千多名由日本各地来的和平战士参加了这次闭幕会议。
会议是由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主持的。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和佐藤政府参与这场侵略,是目前紧张局势的根源。畑中说,必须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在会上发言的其他代表在讲话中强调要求美国军队主动撤出越南。他们表示要决心坚持斗争,直到废除日美
“安全条约”为止。
会议一致通过的决议号召继续举起反对原子弹运动的旗帜,加强斗争,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核讹诈政策,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决议还号召大力开展声援越南人民的行动。
会上宣读了由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委员会及亚非团结委员会发出的、由越南南方解放区的团体发出的、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发出的电报。会后,全体与会者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二日揭露,日本佐藤政府、自由民主党和垄断资本集团正竭力在日本各个方面复活军国主义。
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正在阴谋加速修改日本宪法,废除禁止采用战争手段的条款。它们还企图通过设立“小选区制度”来确立一党统治。政府正在大事宣传“小选区制度”,目的是要重划选区,以便增加自由民主党候选人当选的机会。
此外,佐藤政府正在加强镇压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活动。“自卫队”去年完成了军队的重新部署,作了镇压人民的准备和安排,并且在去年十月在北海道、群马和九州等地进行了大规模的镇压人民的演习。
与此同时,“防卫厅”从去年八月以来就一直在研究制订“紧急状态法”的问题。而建立战时体制,正是日本的“三矢作战计划”和第三次扩军计划的一部分。从今年开始,“自卫队”还计划在各城市周围派驻大批直升飞机和装甲车来镇压人民。
日本当局正在阴谋修改目前的刑法,以便滥用间谍、叛乱等捏造的罪名,来迫害民主力量。
佐藤政府和垄断资本准备在人民中间宣传军国主义。“防卫厅”把一九六六年度用于“加强国防意识”的宣传经费增加到二亿六千六百万日元,这比去年增加六千四百万日元。日本垄断资本组织去年秋天也成立了一个“防务座谈会”,在全国各地进行军国主义宣传。(附图片)
图为大会会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尤布总统谈外交政策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一日晚间在广播讲话中谈到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时说,“我们对外政策的指导原则是,其他国家之间的分歧不应妨害我们同它们之间的关系。因此,在我们同中国保持真正友好的关系的同时,我们正在发展一方面同美国、另一方面同苏联的友好关系。”阿尤布·汗总统接着谈到了美国副总统汉弗莱访问巴基斯坦以后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发表的关于所谓巴基斯坦
“充分知道共产党中国的威胁”的谈话,他说,“我们立即非常清楚地表明了我们的立场”。他说,“中国对次大陆没有威胁,如果不对那个国家进行无端挑衅的话。”
阿尤布接着说,“但是我希望重申:巴基斯坦对于它与美国的关系给予应有的重视,这种关系有它自己的背景,就象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有其背景一样。”在谈到正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部长级会议时,阿尤布·汗总统表示,他希望“这些讨论会产生成果”。
他说,“印巴之间的基本争端关系到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他主张两国代表设法以“现实的态度来了解它和致力于解决它”。

保加利亚举行大选
新华社索非亚二日电 保加利亚二月二十七日举行了大选,选举第五届国民议会议员、各级人民议会议员以及法官和陪审员。索非亚报纸一日登载的选举最后结果说,这次选举共选出四百一十五名国民议会议员和五万一千二百七十五名人民议会议员。

菲律宾人民坚决不当美国侵越战争炮灰
马尼拉大学生举行反美示威
五十名学者联名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唆使菲总统为美火中取栗
新华社三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诱迫菲律宾当局为它侵越战争提供炮灰的斗争继续发展。
据《马尼拉时报》二日报道,马尼拉的大学生一日再一次在国会大厦前举行反美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菲律宾当局准备派遣二千名菲律宾“工兵”和“安全部队”去南越。
这是今年以来菲律宾各地人民举行的第八次规模较大的反美示威。
《马尼拉纪事报》一日报道,五十名菲律宾大学的教授和研究人员最近联名发表声明,反对为美国侵越战争提供炮灰。声明指出,“不管多少泛泛空谈和蛊惑人心的宣传都不能掩盖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即马科斯总统是在美国势力唆使下作出向南越(傀儡政权)提供军事援助的决定的。”
菲律宾阿拉内塔大学校长萨尔瓦多·阿拉内塔和这家大学的经济研究学院院长亚历杭德罗·利查科二月二十二日也写信给国会议员,反对菲律宾当局派兵去南越。
据《新闻晚报》一日报道,菲律宾的一个妇女组织二月二十八日写信给菲总统马科斯反对派兵去南越。
菲律宾邦板牙省省长弗朗西斯科·内波穆塞诺一日对记者说,派遣菲律宾部队去南越的计划已在这个国家引起了强烈的反对,因为这一计划是“为了区区几千万美元而出卖我们的同胞和宰割菲律宾人的血肉”。

专栏:资料

菲律宾
美国侵略东南亚军事基地
菲律宾由七千多个岛屿组成,位置在南中国海和太平洋之间,在中国的东南方,曾经长期是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美国也一直把菲律宾当作它侵略东南亚的重要战略基地。美国在菲律宾占有二十多处陆、海、空军基地和设施,驻有一万六千多名美军,并且派有“美国驻菲律宾联合军事顾问团”,对菲律宾军队进行着直接和全面的控制。
多年来,美帝国主义就以菲律宾作为它在太平洋的“岛屿锁链”的南部战略中心,干涉和侵略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地。一九六二年,美国曾在菲律宾的苏比克基地训练南越傀儡军队。去年以来,随着美国疯狂扩大侵越战争,它更加紧利用它在菲律宾的基地作为侵越战争的跳板。它向南越和泰国增派的侵略军大多经由菲律宾转运,或者直接从菲律宾的基地派出。轰炸越南北方和老挝解放区的美国强盗飞机也经常从菲律宾的克拉克基地起飞。早在去年八、九月间,菲律宾报纸就已经透露,美国平均每天有三百架飞机从菲律宾的基地起飞到越南去执行军事任务;每月平均出入苏比克海军基地的侵越美军舰只,也从一九六四年六月的三、四十艘增加到当时的一百六十到一百八十艘。
菲律宾也是美国侵越战争的后勤基地。为了解救美国兵源枯竭的困难,美国还一直对菲律宾施加压力,胁迫菲律宾提供侵越炮灰。根据美国的意旨,菲律宾已经在一九六四年七月和去年三月先后向南越派出了经济技术“援助”小组和“医疗技术人员”。今年二月二十二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美国一再催促下又宣布将派二千名“工程”部队去南越送死。
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活动给菲律宾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正如菲律宾一个农民协会的主席所指出的,美军的这种横蛮行为,“使菲律宾的主权成为笑柄”。 (据新华社)(附图片)

三月三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威尔科克斯同志和由他率领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中)和威尔科克斯同志(左)在宴会上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