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运用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勇猛冲入敌阵同敌人展开近战
南越解放军奇袭安溪美国骑兵师基地 一举歼敌近五百名炸毁美机九十七架
西贡—嘉定人民武装在古芝附近包围美国步兵师据点歼敌一千七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嘉莱省解放军二月十九日夜晚至二十日凌晨向驻扎在安溪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的基地发动猛烈攻击,一举消灭敌军四百九十七名,炸毁各种类型飞机九十七架,摧毁通讯基地,烧毁许多兵营和仓库。
报道说,正当美国第一骑兵师陷入惨败的困境,在平定省蓬山地区的“扫荡”接连遭到沉重打击的时候,嘉莱省解放军在十九日夜晚至二十日凌晨,勇猛地向驻扎在安溪的这个美军第一骑兵师的巢穴发动猛烈进攻。解放军分成数路,袭击距安溪西北四公里的汉光高地的美军通讯基地、看守这个基地的美军部队、停机场、发电厂、仓库和军营。
战斗一开始,解放军猛烈炮击美军,使敌人惊恐万状,乱成一片。在美军通讯基地,解放军战士们勇敢地越过许多道铁丝网和地雷区,冲进基地,同敌人展开近战,全歼看守电台的美军和美国通讯技术人员。解放军全部摧毁了这个通讯基地,并在汉光高地上插上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当一排排炮弹暴风雨般地落到了停机场、仓库和敌人的兵营时,烈火熊熊地燃烧起来,从深夜一直燃烧到第二天。美军机场完全陷入瘫痪状态,接连多天不能使用。在解放军的进攻面前,美国强盗乱成一团,许多美军龟缩在工事里,不敢抵抗。
解放军在歼灭了大量敌人,并控制这一地区达数小时后,安全撤回根据地。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贡—嘉定地区解放军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最近一个月内在古芝县城附近的北河地区,包围美国第一步兵师第三旅的据点,歼灭美军一千七百多名。
越南南方西贡—嘉定地区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在二月二十六日发表战报,公布了这一辉煌的战果。战报说,继大批美国侵略军从一月八日到十九日对古芝县北部解放区展开的“扫荡”遭到惨败后(其中有一千六百多名美、澳、伪军被歼,八十四架美机被击落,五十六辆军车被击毁),一月二十四日,美国第一步兵师的第三旅,占领了离古芝县城两公里的北河地区的一些小据点,企图将它们作为再次向解放区进攻的跳板,并控制第八号公路,以便把土龙木省的各个据点同隆安接连起来,形成保护西贡的北面前沿防线。
战报说,从一月二十四日起到二月二十四日的一个月期间,解放军的地方部队和新安会、德协、福永安等乡的游击队,把这批美国强盗紧紧地包围起来,日夜袭击敌人。前后歼灭美军一千七百多名。
战报说,在这些美军被围期间,尽管在古芝驻有四千多名美军,但敌人仍然毫无办法改变这一地区的局势。附近的泰美、中和、盖牌和东富和等伪军据点,也被游击队紧紧包围,动弹不得。
战报表彰了在歼灭美国强盗战斗中建立了卓越功勋的各单位和战士,以及积极协助战士们歼灭美国强盗的当地人民。
战报说,回顾一个月来在古芝县北河地区围歼美国强盗所取得的成绩,我们可以更加肯定地说,人民战争是无敌的,古芝军民不仅有足够的力量挫败伪军或美军的大规模“扫荡”,而且还能够包围和歼灭在据点里的大批敌人,深入地猛攻敌人的各个重要基地,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
据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嘉定省古芝县北部地区军民在二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的四天中,再次挫败了美国侵略军队的“扫荡”,打死、打伤美军一百三十多名,击毁、击伤M—113型两栖装甲车二十四辆。
二月二十一日,美国强盗出动了许多个装甲车队,向位于西宁省和嘉定省交界地区的禄兴乡和富美兴乡进行“扫荡”,企图同向西宁省盏盆县南面地区展开“扫荡”的敌军互相配合。
古芝县北部地区军民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坚决挫败敌人的“扫荡”。许多战士英勇地同敌人展开近战,等待敌人的装甲车驶到靠近时才冲上去用手雷炸毁它们。
二月二十二日夜晚,游击队还袭击了驻扎在边芒据点的美军,击毁敌人篷帐三个,歼灭美军二十七名。

“土”的战胜“洋”的
何江
武器差的战胜了武器好的;只有大刀、长矛、步枪、手榴弹的人民军队,最后战胜了拥有现代化飞机、坦克、大炮的帝国主义军队。革命战争的历史雄辩地证明:“土办法”能够战胜“洋家伙”。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条普遍真理。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拿中国的情形来说,我们所依靠的不过是小米加步枪”;但是,“这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小米加步枪,是中国人民的土办法。飞机加坦克,是美帝国主义给的洋家伙。土办法战胜了洋家伙,是中国人民已经走过的路,也是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正在走和将要走的路。
目前在南越,土办法同洋家伙正在进行较量。这是一场最新最生动的实践。
没有空军的南越解放军,却能消灭美国大批大批的空军,就是土办法能够对付洋家伙的一个杰出范例。几年来,南越军民不仅用步枪机枪打下成百架飞机,而且创造了直接袭击美国空军基地的土办法,把美国现代化飞机这种洋家伙砸得稀烂,把美国空军基地变成美国飞机的坟场。一九六五年一年,南越人民武装袭击美军基地十四次,击毁美机四百二十三架。今年一月三十日,南越人民武装袭击富利机场,炸毁美机五十二架。二月十九日,南越人民武装再建奇功:炸毁安溪美军基地的美机九十七架。这些美国飞机,从B—57喷气轰炸机(每架价值一百二十六万美元)一直到直升飞机(每架价值二十四万美元),应有尽有。这样辉煌的战果,就是用土办法取得的。大米加迫击炮,比面包加超音速飞机更厉害,土办法制住了洋家伙,这是战争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不朽篇章。
美国飞机这类洋家伙,如果你怕它,它就神气得很。你不怕它,并且找准它的弱点同它斗,它就成了纸老虎。美国宣传机器天天吹嘘它的飞机超音速、全天候、高性能,说得真是神乎其神。但是,对于以丛林、农村为基地的、可以化整为零的人民武装,这些家伙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相反地,美国飞机的弱点却越来越多地暴露在南越人民面前,给了南越人民发挥打美国飞机的创造才能的大好机会。美国飞机在南越,上天逞不了能,落地挨够了揍,这是美国空军的悲剧。
毛泽东同志曾经把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概括为: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这就是说,你依靠现代化的武器,我依靠有高度革命觉悟的人民群众;你发挥你的优势,我发挥我的优势;你有洋家伙,我有土办法;你使用洋家伙上阵,叫你打不到我,我使用土办法,却能打上你。归根结底,帝国主义的洋家伙,要输给革命人民的土办法。战后世界的一部人民革命战争的历史,就是这样写的,并将继续这样写下去。
土办法,不会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上。事物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各国革命人民通过自己武装斗争的实践,必将在丰富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总宝库的共同事业中,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南越人民面对的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它使用的是各种最新式的武器。南越人民通过多年的实践,积累了经验,创造性地发展了一整套适合南越情况的打法。没有空军而能大量歼灭空军,就是一种创造。恩格斯说过:“无产阶级的解放在军事上也将有它自己的表现,并将创造出自己特殊的、新的作战方法。”这一预言,已在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中成为现实。

麦克纳马拉叫嚷再增兵两万扩大侵越战争
但担心继续扩军会引起国内巨大不安和反对
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政府将再增派两万名军队到南越去,这使美国侵越部队的总数很快达到二十三万五千人。
麦克纳马拉穷兵黩武地说,侵越美军部队可以增加到三十五万以上而不用动员后备队。他说,这个数字比美国侵朝战争时期部署在朝鲜的陆、空部队最高人数还多。
他还说:“如有必要”,美国在七月一日以前可以再向南越加派二十一个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步兵营(约九万人)。他透露,美国目前在南越有四十三个战斗营,其中大多数是步兵。另外还有二十个炮兵营。
据美国报刊报道,在二月间约翰逊举行檀香山会议期间,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已经向约翰逊提出了在今年把侵越美军增加到四十万的要求。约翰逊在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经就威斯特摩兰的要求采取了行动,并且要继续采取行动。约翰逊政府在南越战场上的穷兵黩武和越陷越深,引起了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一些人的强烈不安,这些人担心这会打乱美国的全球战略部署,使它陷于顾此失彼境地,从而招致不堪设想的后果。
麦克纳马拉在记者招待会上针对美国统治集团内部这些人的担忧和他们对约翰逊政府侵越政策的批评,就美国兵力情况发表了长篇声明,力图安抚人心。但是,他又不得不承认,美国“不可能没有一些困难”。
麦克纳马拉承认,美国要继续扩军,就必须征召后备队和延长服役期,而这将在美国国内引起巨大不安和反应。
麦克纳马拉特别针对关于侵越美军军火供应不足的批评发表了意见。他表明,侵越美军由于士气低落,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于军火的消耗。大批军火不是在战场上浪费了,就是落到了南越人民武装的手里,使美国当了南越人民武装的运输队长。
他说,“我们二月份消耗的仅仅是空中运载的弹药,就大得比三年朝鲜战争中平均每月消耗的弹药多一倍半,我们准备在今后几个月份里支持甚至更高的消耗率”。

美国扩大侵越战争面临兵力奇缺难题
绝大多数美军困守孤立据点机动部队很少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正面临兵力奇缺的严重问题,美伪军绝大多数忙于防守据点,能用于机动的部队很少。美国《华盛顿邮报》最近在一篇报道中透露了这个情况。
《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二日刊登了卡诺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说,“在越南的盟国
(指美伪集团和它们的帮凶)兵力缺乏”。
卡诺透露,在今后几个月里,美伪集团企图继续轰炸越南北方和继续加强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但是这里的计划人员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参加这种战争努力的美国、南越和其他国家能否为这些计划提供充分的人力”。
卡诺透露,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希望到今年年底有四十万名美军进驻南越,也许到一九六八年以前将达到六十万人。”
电讯说,在西贡的一些美国军官,一方面希望增兵,一方面又感到这是很“危险”的,因为“人力问题同美国在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战略有密切联系。”“美军的升级会使美国深深陷进亚洲的一场长期的耗费巨大的地面战争”,“同时打乱在欧洲的力量平衡”。
电讯说,南越伪军同样是“人力都奇缺。正如这里一个美国军官所说的:‘他们已经把桶底挖穿了,现在正在刮桶底下面的泥土。’”
电讯说,“由于缺乏受过训练的越南青年保证岘港地区的安全,大约四万名美国海军陆战队被牵制在固定的防御阵地上。”
不久前美军曾进犯安老谷,因为没有兵力据守,“美军撤出了,这个地区又成为共产党人可以重新渗入的地方。”
卡诺认为:美国侵略者碰到的一个更重要的难题是没有足够的机动的部队来向南越人民进攻。他给美伪军以及帮凶军算了一笔账,“全部兵力约九十万人,但是他们的机动部队没有比十万人多多少。”
在南越伪军中,“主要的机动部队是十三营海军陆战队和空运部队。此外,南越的十个步兵师能够提供大约六万人发动进攻。”
电讯说:“估计在这里的二十万以上的美军中,大约三万人能够作突击部队。这并不是说,其他部队没有参加战斗或者不受到敌人的炮火的袭击。但是,这的确意味着,美军中只有很少的百分比能够迅速调动打击越共。”“例如,所有的海军陆战队除了四个营以外,全都用来守卫岘港防御圈。驻扎在这里的三师美军中,大约有一半担任防御任务。”
由于侵越美军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和兵源日益枯竭,美国政府最近开始征召九百名男护士和更多的体育运动员入伍。

专栏:短评

赌徒的腔调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正式宣布,美国将再向南越增兵两万,使侵越美军很快达到二十三万五千人。这是约翰逊政府继续扩大侵越战争的一个明显的信号。麦克纳马拉还暗示,美国将把它在南越的侵略部队增加到三十五万人以上。事情很清楚,美帝国主义决心象约翰逊所说的那样,要在侵越战争中“干到底”。
约翰逊政府这种穷兵黩武的做法表明,美国侵略者最近一个时期虽然往南越疯狂增兵,把侵略军队增加到了二十万以上,仍然无法挽救它的败局,因此不得不继续在赌注上加码。据说,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已提出了把侵越美军增至四十万的要求,而约翰逊公开表示将设法予以满足。但是,即使这样,是否就能够改变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战场上的狼狈处境呢?关于这一点,显然是约翰逊、麦克纳马拉之流都毫无把握的。看来,麦克纳马拉在一年多以前说过的一句话算是说对了,他说他不认为“增加美国在南越的部队或是派这种军队去南越,会有利于那里的局势”。过去一年的事实证明确实是如此,今后南越战场上局势的发展,将继续证明确实是如此。
为了掩饰美帝国主义战线太长、兵力不足的致命弱点,麦克纳马拉竭力夸耀美国的侵略力量。但是,打肿了脸是充不成胖子的。去年一年内的增兵,已经使美国的后备力量消耗殆尽。约翰逊政府为了搜罗炮灰,不惜一再降低征兵条件。美国侵略兵力捉襟见肘的窘态已暴露无遗。麦克纳马拉要费那么多的唇舌来吹牛皮,不正是证明美帝国主义在这方面的确虚弱得很吗?
总之,麦克纳马拉二日在记者招待会的谈话和声明,完全是一副赌徒的腔调,越赌越输,越输越赌。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继续增加赌注,到头来只能是输光为止。

无法克服的弱点
何卓
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供应困难,随着它大量增兵南越而愈形严重。
这种情况是必然的。美国离南越战场一万多公里,侵略部队所需要的军用物资绝大部分都要从美国本土运去,不仅飞机、轮船等运输工具不敷应用,而且机场、港口、码头也成问题。在去年二月美国大量增兵以前,后勤需要每月七万五千吨,运输供应就已感困难。现在侵越美军增加到了二十一万多,每月后勤需要达到一百二十万吨,美国侵略者在运输供应方面怎能不疲于奔命呢?
目前,美国当局为了供应侵越战争,已动用了一百多艘船只,并使用了美国空运潜力的四分之三,仍然不能应付需要。而且,由于在南越缺乏港口、机场、仓库,造成物资壅塞、运输拖延,更加重了在运输供应上的危机。怪不得美国报刊忧心忡忡地指出,如果美国在南越打一场朝鲜战争那种规模的仗,“那就会使美国的空运和海运能力吃紧到危险的程度”。
供应困难,这是美帝国主义在战略上无法克服的战略弱点。俗话说,劳师远征,兵家所忌。美帝国主义怀着独霸世界的野心,要扮演“国际宪兵”的角色,到处进行干涉和侵略。它为了侵略别的国家,必然要远离本土去打仗,结果就不能不使自己的后方离得远远,运输线拉得长长。美帝国主义又是唯武器论者,离开了坦克、大炮等现代化武器是打不了仗的。美国侵略军队弹药物资的消耗量特别巨大,这就更增加了它供应上的困难。当被侵略的国家用持久的人民战争拖住美国侵略者,迫使它投入大量的兵力,不断地予以歼灭,消耗它的力量,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弱点就势必更加暴露出来。
美帝国主义为了解决侵越战争中运输供应的困难,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在国内征调船只,在南越赶修港口、机场,而且任命了一个副司令专门负责后勤供应的工作。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存在着人力、物力、财力同侵略野心之间的尖锐矛盾,它采取的每一个措施都不能不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不久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把美军后勤供应困难称为“越南战争中的大难题”。这也是注定了美国侵略者必败的原因之一。

后方太远侵越物资运输困难
美国船商埋怨军火运输造成民用运输业严重危机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华尔街日报》二月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说,美国扩大南越战争使美国的商船遭受沉重压力,许多船公司的顾客被外国轮船公司抢走了。
文章透露,据美国航运业估计,“美国运往越南地区的军用物资总量在一九六五年下半年上升到每月平均四十六万三千一百六十六吨,比去年夏天大举增兵以前每月的平均数增加将近一倍。将近百分之九十八的供应和三分之二的士兵是经海路到这个地区去的。”
文章指出:“运送军事物资的任务几乎全部由挂美国旗的轮船公司担任”,这“对这个国家的十四家接受津贴的轮船公司来说肯定是一件好坏参半的事情”。
文章引述国家海运伊斯米尔轮船公司太平洋运输业务经理的话说:“毫无疑问,轮船公司的商业地位是每况愈下了,外国轮船主正在坐收渔利。”
他强调指出:“这样失掉的主顾是很难争取回来的。”
洛雷茨公司——一家据说有很多客户的西海岸货物托运公司——的副董事长阿姆斯登说,这家公司“已把委托美国轮船公司运输的货物数量从去年的百分之五十减少到目前的百分之十。”
在八个月以前,太平洋植物油公司一直用挂美国国旗的轮船每月装运大约一万吨货物,但是,太平洋植物油公司运输总经理詹姆斯·伊斯勒说,“现在我们的所有货物都用外国船装运……即使越南局势缓和下来,我们大概将继续租用外国船只”。
文章说,船主们还抱怨说,“政府给他们的运费太少——有时候比相应的商业价格少百分之四十。”
文章强调指出,“除了目前卸货地方不够之外,在杂乱的越南港口卸货时间拖得很长。”文章透露,旧金山美国总统轮船公司的“哈定总统号”最近在岘港码头等待靠码头的空位花了三十七天,其他货轮据说有拖了六个星期或者更多时间的。
文章指出,“这样耽搁时间对轮船公司有双重影响。”“轮船抛锚闲等,现款开支很大,由于时间表被打乱而支出的费用也很大。”
美国轮船公司最近对走越南这条航线的十六艘船所作的调查表明,去年第四季度由于耽搁时间使运费多花了八十六万五千六百九十六美元,每艘船比通常的卸货时间平均多了十五天半。”
文章透露,轮船公司要求对在南越港口卸货的耽搁时间给予补贴,但是政府没有采取任何行动。(附图片)
图为船只壅塞的西贡港口

专栏:外论摘要

美军供应越来越难
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二日发表一篇文章谈到美国在侵越战争中的供应问题。摘译如下:
美国在越南进行的,是一场“代价高昂的大消耗战”。美国必须“以横跨一万五千公里的太平洋海路为背景”,来建立它的供应体系。为了保证它对南越和东南亚各基地的运输量,现有的船只不够用,它还得再雇用二十五只。而要把大量的物资运到南越基地,又遇到了南越港口和机场设备不敷需要的难题。现在象岘港、归仁等港,都还不能停泊吃水深的大船。美国现在动用了一万五千名陆军工兵部队和海军施工部队,雇用了美国私人公司的二万六千五百名技术人员和工人,利用购自日本、台湾、“马来西亚”、菲律宾的钢材、水泥、木材等建设材料,在南越各港口和机场突击施工。使美国头痛的还有一个难题,就是它在南越的许多基地,都处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所控制的地区的包围之中,“象大海中的孤岛一样”,背无依靠,无法进行陆地联络。
如果这场大消耗战继续下去,美国国内将发生某些战争物资供应不足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