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马来亚箴言》月刊赞赏马列主义政党抵制苏共二十三大
苏共二十三大是赫鲁晓夫残局的延续
新华社三十日讯 伦敦消息:《马来亚箴言》月刊三月号发表关于莫斯科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一篇文章说:那些认识到这次代表大会只不过是以赫鲁晓夫为首的声名狼藉的修正主义者遗留下来的二十大、二十一大和二十二大残局的延续的人,都赞赏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抵制苏共二十三大的立场。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拒绝了苏共请他们参加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邀请。据悉,有几个同样接到邀请的兄弟党也拒绝了邀请。
苏联一再传来消息说,在二十三大上可能考虑“部分恢复斯大林的名誉”,这表明修正主义领袖不得不承认他们的决定和政策受到了反抗,尽管他们自己不想作出改变。但是,必须指出,这些领导人没有权利“恢复斯大林的名誉”,就象他们当初没有权利谴责斯大林和勾销斯大林的工作那样。斯大林和斯大林的功绩活在、并将继续活在全世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内心深处和他们的革命事业中。
文章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抵制苏联共产党的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并不是一个反对苏联兄弟共产党人以及其他真诚的劳动人民和爱国人士的行动,而是对那些出卖他们神圣事业的人的一个抗议行动,是一个声援他们的积极行动。

意大利《共产主义者》月刊揭露苏共领导同美帝瓜分世界阴谋
苏共领导搞联合行动是为了同美帝联合
马列主义者同苏共领导没有共同的东西
新华社三十日讯 意大利《共产主义者》月刊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一期发表了一篇题为《苏联领导人的假反帝》的文章指出,苏联今天的政治路线的目标是同美帝国主义一起瓜分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显然没有什么共同的东西,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基本任务就是要揭露苏联宣扬的所谓反帝联合阵线。
文章说:对越南战争的态度是区分真反帝还是假反帝的分水岭。文章说,苏联并不对越南战争以美国侵略者的失败而告终感兴趣。事实上这是同它的和平共处政策相矛盾的,因为,这清楚地表明帝国主义只有用一种方法才能被打败:不是同它和平共处,而是同它斗争到底。
文章说,苏联是要在越南媾和,以这一种媾和作为美国侵略者“体面的”出路。总之,苏联竭力为这些人类的罪魁祸首谋求体面的出路。在进行这一可耻的活动时,它得到美帝国主义所有走狗,特别是得到美国国务院兄弟般的鼓励。
文章指出,作为当代最大的分裂主义者的苏联领导人,想把他们对美帝国主义的政策的失败变成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进行分裂活动的胜利。事实上,他们恬不知耻地扯谎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政策是越南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基本原因;他们恬不知耻地扯谎说,中国同志不要反帝统一战线,这使战胜美帝国主义的可能性受到了影响。很清楚,企图帮助美国人在越南谋求一条“体面的”出路,同时又宣扬能够粉碎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活动的反帝阵线的团结,这是两种绝然不同的前途。
文章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对苏联在越南问题上帮助美国的企图采取坚决揭露的态度,事实上对加强反帝斗争做了不少的贡献。因为同苏联修正主义者联合就意味着在放弃把反帝斗争进行到底的基础上联合;而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联合恰恰就是间接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合作。今天的真相就是这样的:苏联领导人今天宣扬的反帝阵线的联合就是一切准备向美国讹诈让步的人的联合,就是一切准备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和平共处并屈从于美帝的人的联合。今天,揭露这种联合的欺骗性是马列主义者的一项基本任务。
文章说,按照苏联观点进行反帝统一斗争实际上会产生什么后果呢?什么是开展这种斗争的基础呢?这一斗争将会把反帝的各国人民引到什么样的前景中去呢?看一看苏联在印巴冲突中采取的虚假的中立主义态度就足以回答这些问题了。这一虚假态度掩盖了它对美国政府政策的实际支持。苏联政府无论是在联合国内进行的干预,还是对修正主义各党进行的全面干预也好,都贯穿着必须尽快在双方之间实现停战局面的指导路线,而没有判断究竟是谁侵略,没有谴责这种侵略。
总而言之,苏联人在印巴冲突中表现出他们是那些不考虑侵略者的罪责和被侵略者的申诉,而宁愿伙同美帝国主义者和神父来祈求停火。
文章说,美苏观点的一致,清楚地证明了今天苏联政治路线的目标在于同美帝国主义一起分割世界。因而和平共处路线就是苏美瓜分世界的路线。难道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有什么共同东西吗?显然没有,中国同志说得好,在这方面,他们没有什么东西同苏联共产党的观点是一致的。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谴责西德政府出人出钱帮助美国侵越
西德一味为美国侵越战争效劳必同遭可耻失败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西德政府同美国勾结,为美国侵略越南南方战争效劳。
声明指出,由特派大使、原希特勒党卫军军官施密特·霍里克斯率领的西德的一个政府代表团目前正在西贡活动,以便同美国和西贡伪政权讨论加强西德为美国侵越战争效劳的具体措施。
声明指出,在此以前,西德政府已经提供成亿的马克,以装备西贡傀儡军队和帮助它建设后勤基地。西德政府还为美国生产炸弹,提供制造毒气和化学毒药的技术人员、资料和经验。西德报刊曾经多次透露,西德政府派遣了许多干部和军事人员到越南南方,并且正在策划成立外籍兵团派往越南南方。
声明说,西德政府的这些罪恶行动,是美国嗾使更多的仆从国参加侵略越南南方战争的计划的一部分。
西德军国主义复仇主义集团背叛西德人民的真正利益,企图以派遣雇佣军到越南南方来换取美国帮助它们染指核武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西德政府的上述阴谋和行动,坚决要求西德政府立即停止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中同美国的勾结。
声明呼吁西德人民采取更加坚决的行动,及时制止西德当局的罪恶魔爪。
声明说,美国侵略者正在越南遭到惨败,并且必将遭到完全的失败。
如果西德政府一味顽固地出人、出钱来帮助美国侵略越南南方,那么它必须对由此而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而且它必将遭到同美国侵略者一样的可耻下场。

秘共《红旗报》盛赞中国是支持各国革命的根据地
中共是世界革命的无产阶级突击队
帝国主义、反动分子和修正主义者一切反华阴谋必遭失败
新华社三十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最近发表文章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已经以一个巨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它是“支持一切民族主义运动和革命运动的巨大根据地”。
文章说,“帝国主义者、反动分子和修正主义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领导人进行的一切肮脏阴谋必将失败。最后胜利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
这篇题为《我们向伟大的中国革命致敬》的文章说,中国革命是继伟大的布尔什维克革命后的第二个历史事件,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强国。文章说,“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真正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确解决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最重要的问题。无论是社会主义工业化,还是农业合作化,都是在困难的条件和环境下,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是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基本上通过人民自力更生而完成的。”
文章说,在国际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已成为支持一切民族主义运动和革命运动的巨大根据地。它的领导人真诚地执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坚决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就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全世界革命的无产阶级的‘突击队’。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友,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追随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展开说谎、诽谤和挑衅的名副其实的攻击的原因。”
文章指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的人民有特殊的原因要强调伟大中国革命的重要性和世界意义。这些人民遭到中国人民解放前遭受的同样的压迫和剥削。显然,中国革命的教益是一个巨大的贡献,应该根据每个具体的现实情况加以吸取和利用。这就是正在发生的事,从而使修正主义者感到恼火和恐惧,使帝国主义者暴跳如雷。”文章最后说,“秘鲁共产党向兄弟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热烈而激动地表示完全的革命支援。”

巴黎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
“巴黎公社文物资料展览”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主办的“巴黎公社文物资料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展出的巴黎公社文物资料有近四百件,分“武装起义”、“无产阶级专政”、“浴血战斗”、“国际主义精神”和“革命原则永存”五部分。展出的前言中有马克思的语录:“工人的巴黎及其公社将永远作为新社会的光辉的先驱受人敬仰。它的英烈们已永远铭记在工人阶级的伟大心坎里。”
展出的文物资料,是英国朋友斯·哥·霍金斯夫妇收藏的。霍金斯的父亲曾给他遗留下一批关于巴黎公社的文物资料,他本人从十五岁起就开始收集。为了收集更多的资料,霍金斯夫妇曾数次到过巴黎。
展览会上陈列的一幅幅绘画,吸引了人们的注意。绘画的作者怀着满腔的热情,歌颂了巴黎无产者在一八七一年三月十八日起义以后,同法国卖国政府首脑梯也尔的军队,浴血奋战的情景,以及起义战士高举武器,欢呼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宣告成立的激动人心的场面。展览会上还陈列着写有“公社共和国”字样的铜质徽章,公社成立后铸造的银币,公社社员使用的战刀,国民自卫军一个连队的账本,以及报道公社各项活动的报刊等。
巴黎公社成立后,发布了一系列为摧毁旧的国家机器和改善劳动人民生活和工作条件的法令。这里展出的就有关于成立国民自卫军、改善面包房工人工作条件、废除高工薪以及关于宗教和国家分离等法令。这里还陈列着“保卫巴黎和救护伤员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回答凡尔赛匪徒玩弄“和谈”阴谋所发表的声明。声明中说:“不,巴黎的劳动妇女所要求的不是这种和平,而是战斗到底!在今天,媾和就是背叛!”
一些绘画和图片还记下了公社战士在公社存在的最后一周,同凡尔赛匪徒进行殊死战斗的英雄事迹。会上展出了有名的“公社社员墙”图片,当年在这堵墙下,最后的一批公社战士进行了坚决抵抗,全部壮烈牺牲。人们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巴黎公社的女英雄路易丝·米歇尔的象片。这位女英雄在公社失败后,昂首对着法庭上的法官说:“……我因参加创立公社而感到自豪。假如你们留下我这条命,我决不停止呼吁报仇,假如你们不是胆小鬼,那就杀死我吧!”所有这些展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们从这里看到巴黎公社的发展过程,始终充满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革命与反革命的生死搏斗。
“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这是马克思在九十五年前的伟大预言。展览厅内陈列着马克思一八七一年在第一国际总委员会上发言记录的复制品,这个记录中就写下了马克思的上述名言。人们在这里还看到了《国际歌》谱曲手稿复制品,以及各国无产阶级战士祝贺巴黎公社诞生和歌颂公社原则的书刊、邮票等文物和资料。
展览在今天开幕的时候,应邀来我国访问的霍金斯夫妇同对外文协会长楚图南,中国革命博物馆副馆长徐彬如,以及首都各界人士,观看了展览。满头白发的霍金斯在展览厅看到首都观众踊跃前来参观的情况,非常感动,不禁流下眼泪。
这些文物资料在首都展出一周后,还将运到上海展出。

美苏合作鼓舞了西德军国主义复仇野心
西德政府公然向苏联东欧国家等提出“和平照会”
叫嚷要用“和平手段”实现并吞民主德国的“统一”
据新华社波恩二十八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西德政府二十五日向包括苏联东欧国家在内的一百多个国家递交了一份“和平照会”,企图利用美国同苏联在西欧推行“缓和”政策而把战略重点移到亚洲的这种新形势,用“和平”、“裁军”的词汇来掩盖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野心,以麻痹欧洲各国人民对这种野心的警惕。
被西德总理艾哈德说成是“描绘了德国(指西德)和平政策的图景”的这个照会,参加了美国和苏联的大合唱,说什么要防止“摧毁所有的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的新战争”,要实行“世界范围的全面而有监督的裁军”,要“放弃使用武力”而实行“国际合作”。但是,透过这些迷惑人的词句,这份照会坚持的是西德政府的一贯立场:一、要实现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所谓德国“重新统一”;二、要恢复一九三七年希特勒德国的边界;三、要通过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染指核武器。
根据艾哈德二十五日在议会对这份“和平照会”内容所作的介绍,西德政府在照会中强调了“用和平手段谋求德国重新统一的决心”,也就是所谓通过“自决”去“公正地解决德国问题”,作为西德“和平政策”的第一个落脚点。艾哈德说,只有这样,“为安全和裁军作出的所有努力……才能取得决定性和持久性的成就”。
照会表示西德要同东欧国家“改善”关系。它说,西德正在“试图以各种方式改善同东欧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关系”,而且“总的来说,结果是令人满意的”,这“鼓舞”了西德政府去“继续执行这种方针”。它还表示相信“苏联一再宣称它不希望战争”这一点是“认真的”,并且建议由西德同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交换“放弃使用武力”的声明。但是,一谈到边界问题,照会就掩饰不住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对东欧国家的领土野心。它说:“只要没有从自由选举中产生的一个全德政府承认其他的边界,德国就继续存在于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边界之内。”
在有关裁军和核武器的问题上,照会仿效美国和苏联的腔调,主张“核国家达成一致意见,不把核武器交给其他国家支配”,要求无核国家“表示放弃生产核武器”,并且准备接受“国际监督”。它宣传西德赞成“逐步减少在欧洲的核武器”,并且主张对裂变物质的用途进行“监督”。但是,在作出上面种种姿态的同时,艾哈德政府的这份照会表明,西德绝不肯放弃依靠美国染指核武器的野心。它明目张胆地声称,包括西德在内的北大西洋集团“所有盟国将共同负责参加核防务”。西德政府的这份“和平照会”立刻受到了美国的欢迎。在照会发出的当天,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就说,这是西德“政策的重要声明”,“很有建设意义,很有进取意义”。英国外交部也正式表示“欢迎”。

专栏:短评

不合身材的外衣
一贯积极复活军国主义并且公开进行复仇主义叫嚣的西德政府,最近忽然向许多国家散发了一份所谓“和平照会”,大谈什么“全面裁军”、“保证欧洲和平”,要向世界描绘一幅西德“和平政策的图景”。这是西德军国主义势力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反革命全球战略,实现它的侵略野心的一个阴谋。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把它的战略重心从欧洲移到亚洲。苏联修正主义者在欧洲执行步步退让的绥靖主义政策,在这方面给美国帮了大忙。事实上,美国并没有放松它在西欧的侵略部署,不过是要更加倚重西德军国主义势力罢了。特别是由于法国要拆散北大西洋集团,西德在美帝国主义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就变得更为重要了。而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则认为这是它东山再起的大好机会。这就是波恩政府这一次采取的外交行动的背景。
从华盛顿和波恩看来,由西德政府装出一副“和平”姿态,以掩人耳目,是大有必要的。这不仅有利于美国进一步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同时也有利于美苏之间做成所谓“防止核扩散”一类的政治交易。因此,如果以为美国已经改变扶植西德复仇主义势力的政策,欧洲的局势有了真正的缓和,那真是活见鬼。
但是,西德政府披上这样一件“和平”外衣不是太不合身材了吗?谁都知道,在美国扶植下已经复活起来的西德军国主义势力,一直就想要走复仇主义道路。波恩政府的“和平照会”中虽然讲了许多动听的“和平”字句,但也隐藏不了它的狐狸尾巴。这个照会重申西德政府的一贯立场:要恢复一九三七年希特勒德国的边界,要实现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重新统一”,要通过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取得核武器。所有这些难道就能够说是什么“和平政策的图景”吗?波恩当局自以为聪明,其实是愚蠢得很。

约翰逊和甘地夫人发表公报大肆诬蔑中国
印政府进一步投靠美国为美国侵略政策效劳
在越南问题上将继续充当兜售美国“和谈”骗局的掮客
甘地夫人在美国发表演说再一次表示要充当美国反华急先锋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二十九日结束了同美国总统约翰逊为期两天的会谈。会谈的结果表明,为了乞求更多的美元,印度政府正在进一步卖身投靠美国,为美国在亚洲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效劳。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明,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美国给予印度更多“援助”的问题、中印关系、印巴关系和越南问题等。公报说,会谈是“坦率和友好的”,“总统和总理认为,这次访问又一次肯定了美国和印度之间坚强的友好联系”。甘地夫人在二十八日还奴颜婢膝地说,她每一次访问美国都是一次“受教育”的机会。她在二十九日又说,“印度对美国来说同美国对印度来说一样重要。”
公报表明美印两国要联合反华。公报颠倒是非地把印度对中国的侵略说成是中国对印度推行“侵略政策”,并且说什么“这种侵略政策构成了对和平,特别是亚洲和平的威胁”。为了显示自己作为美国反华急先锋的身份,甘地夫人二十九日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说时还再一次诬蔑中国对印度采取“威胁姿态”,并且诽谤中国不希望印度次大陆有和平,中国感兴趣的是那里“尽量发生动乱和不稳定”。为了替印度脱下了“不结盟”的外衣,卖身投靠美国的丑行遮羞,甘地夫人还说什么“北京试图破坏印度的不结盟政策”。
公报还表明,在越南问题上,印度将要进一步充当兜售美国的“和谈”骗局的掮客。公报说,在这方面,总统解释了美国“奉行的政策。总理解释了她的国家为使这一问题得到公正和和平的解决而继续表示的关切和作出的努力。”甘地夫人后来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还露骨地说,印度是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主席,“我们在越南继续谋求和平的工作中始终起建设性的作用”。她还鼓吹重新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作为兜售美国“和谈”骗局的场所。
关于印巴关系,公报装腔作势地说要进一步“恢复(印度)次大陆的和平局势”,但是甘地夫人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表明,印度心目中的印度次大陆的所谓“和平”,就是要巴基斯坦放弃反对印度侵略的斗争,任由印度霸占克什米尔。
关于印度乞讨“美援”的问题,公报说,约翰逊向甘地夫人保证,美国政府“深有兴趣,要参加国际的努力,特别是在国际复兴和开发银行的领导下作出的努力,来帮助印度……”。“总统和总理讨论了印度由于去年空前干旱而产生的紧急的粮食要求”,“总统向她保证,在国会同意的情况下,美国将继续慷慨地参加为缓和印度目前缺粮问题而作出的国际努力。总统对甘地夫人说,他打算很快向国会提出一个特别咨文,请国会批准美国的这种援助。”
公报还说,甘地夫人欢迎约翰逊关于成立“印美基金会”的建议。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为了加强美国对印度的文化渗透,约翰逊二十八日已决定从美国向印度抛售的剩余小麦所得到的款项中抽出相当三亿美元的印度卢比来成立一个“印美基金会”,来促进印度的所谓“教育和科学”活动。在会谈结束后,甘地夫人准备在三月三十日前往纽约,并将在四月一日取道伦敦返回新德里。

法国限美国军队和基地一年内撤走
今年七月前法国将撤回北大西洋集团中的法军
新华社三十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二十九日向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提出一份新照会,表示法国准备在今年七月以前撤退这个集团军事机构中的法国军官和军队。
法国还建议给一年的时限让大约三万美军、九个美国空军基地和四十个军事设施撤离法国领土。此外,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和中欧盟军司令部也须在同时迁走。这是法国正式向盟国提出的关于美国军队和基地撤离法国以及法国准备从大西洋集团的军事“一体化”机构撤回军官和军队的时间表。这是法国为履行其三月七日的决定、同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体系断绝关系的第一个具体行动。
在此以前,美国总统约翰逊曾经通过种种方式对法国施加压力,想迫使法国回心转意。三月二十二日,约翰逊在给戴高乐的复信中,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实行军事“一体化”和“互相依赖”的必要性,表示对戴高乐提出的“盟国军事力量驻扎在法国领土上有损法国主权的意见感到迷惑不解”,并且认为“它们的驻扎是明智和高瞻远瞩地运用法国的主权”。二十三日,约翰逊在美国国务院外交学院发表演说时,又表示要决心同其他盟国一起来“维护和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威慑力量”。二十五日,美国又给法国照会,要法国“进一步阐明政策”,以便美国“同其他盟国磋商”。
然而,法国总理蓬皮杜二十八日通过电视讲话重申法国要退出北大西洋集团“一体化”组织的决心。他说,因为这种“一体化”可能会把法国“卷入一场既同欧洲无关、又同北大西洋无关的冲突中去”。二十九日下午,法国外交部召见美、英、西德、意大利四国外交代表,递交了上述内容的照会。三十日,法国又把同样的照会交给了其他盟国。
法国的新行动又使美国官员陷于一阵手忙脚乱之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欧部队最高司令兰尼兹尔(他也是驻欧美军司令)二十九日赶紧动身回美国,打算用两周时间商谈有关撤退的事宜。同一天,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在巴黎召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盟国代表举行了没有法国参加的十四国会议,再一次企图动员十四国力量来反对法国。据法新社报道,鲍尔在会上提出了法国行动“是否合法”、法国退出的军事后果以及谁负担财政开支的问题。合众国际社消息说,鲍尔“向盟国叙述了华盛顿对整个问题的看法”。但是,法国评论员塔布伊在《今日巴黎报》上写道:“既然没有任何东西能使法国改变自己的决定,因此,要威胁法国和企图动员法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伙伴起来反对法国,就不再有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