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美国及其走狗侵犯
柬埔寨柬埔寨决心以牙还牙同美帝国主义相对抗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泰国当局对柬埔寨的挑衅和威胁
新华社金边二十九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九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五日在谈到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犯时说:“我们将坚决回击我们受到的一切攻击”。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桔井省川龙的一所中学落成典礼上讲这番话的。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决心同美帝国主义相对抗,并且同它以牙还牙进行战斗。”
他谴责美国拼命武装它的泰国和南越走狗。他说,“我们必须打退他们和他们的走狗——我们的敌人‘自由高棉’分子的侵略。”“因此,我们把军队派到边境上,在这些边境沿线建立了防务哨所,我们在边境地区开辟了新的和宽阔的交通线。”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的泰国敌人看到我们要阻止他们继续进行领土扩张,就在这些新的路上埋设地雷,他们的重炮部队轰击我们的新建哨所。他们的海军也向我们的海岸进行轰击。但是,我已经发出指示命令决不要后退,并且修建牢固的地堡。……我们将坚决回击我们受到的一切攻击。”
他说,“我们的侵略者颠倒是非,竟然向联合国控告,说我们进攻了他们。我们坚决予以驳斥。”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将针锋相对地予以还击。我们确实不能够再让他们为所欲为了,否则,他们就会一直搞到金边。”
西哈努克亲王还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泰国爱国阵线,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所有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美国新殖民主义的人,都将继续进行他们各自的斗争。”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六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四日重申,拯救柬埔寨的道路不在于依靠“美援”,而在于完全独立和不可动摇的中立。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桔井省的一个村庄里说这番话的。
西哈努克亲王说,有些人硬说,“为了搞得象个样子,必须同美国站在一起,利用他们的援助,让军队享用由于他们美国主子的慷慨所能够得到的富裕,以及美国慷慨提供的神气十足的军装、旅行车和现代化的军事物资等等……。”西哈努克亲王说,“所有这些好象很诱惑人,但是,如果仔细推敲一下,就能够很容易地发现这种富裕的欺骗性,甚至是极端危险的。我们只要看看我们周围的那些被美援填得饱饱的国家的情况就能确信这一点。”
西哈努克亲王说:“在南越,由山姆大叔供养的军队,在死里逃生以后只是一味屠杀他们自己的同胞,毁坏他们祖国的设备,以致那些抱有民族感情的人背弃了他们的政权而投向越共,尽管越共是在艰苦的环境中进行战斗。……在南越军队中这种开小差的情况越来越多,因为大家都看得越来越清楚,西贡的腐败政权越来越受美帝国主义的控制。”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指出:“同所谓自由世界搞在一起能够得到什么好处?在我们看来,已经有事实证明:拯救的道路在于完全独立和我们不可动摇的中立。”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谴责泰国当局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挑衅和威胁。
声明表示支持柬埔寨政府三月二十日发表的坚决抗议泰国政府命令泰国陆、海、空军准备进攻柬埔寨的声明。
声明指出,泰国当局奉美帝国主义者的命令,不仅疯狂地加紧对柬埔寨进行挑衅,而且还让美国在泰国建立军事基地以进行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并派遣泰国军队干涉老挝。
声明要求泰国当局立即停止为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计划服务的一切行动。
声明说:“越南人民衷心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保卫柬埔寨王国的独立、主权、和平、中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斗争。”

柬报谴责美帝指挥印度尼西亚右派疯狂反华
中国始终不向各国人民的敌人妥协
巴特寮电台说印度尼西亚亲美反动集团必遭惩罚
新华社金边二十八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二十八日以《印度尼西亚处于法西斯时期》为题发表评论,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各种反华暴行。评论说,这种反华暴行“是由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组织的和由美帝国主义指挥的挑衅行动。”
评论说:“狂热和种族主义都是同反动势力连在一起的,这种反动势力正在千方百计地企图分裂人民群众,从而进一步压迫人民群众。新老法西斯分子都一直在进行这些活动。因此,当美帝国主义的一批代理人夺取了政权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出现这种反华浪潮是不足为奇的。”
评论指出:“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来说,人民中国是头号敌人。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中国站在正在不断地和毫不妥协地同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进行斗争的人民民主力量的前哨。因为中国体现了(不管人们愿意不愿意,这是事实)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反对世界反动势力的斗争意志。因为中国始终拒绝向各国人民的敌人进行可耻的妥协来出卖革命民主力量的利益。”
评论说:“因此,美帝国主义就不惜一切代价对人民中国进行最猛烈的打击,就要孤立中国,就要破坏中国同与中国有来往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因此,美帝国主义势必要命令它在各地的走狗组织反华的‘自发的示威游行’和‘群众运动’。这就是印度尼西亚正在发生的事情。”
《柬埔寨电讯报》的评论接着说:“这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各地的傀儡正在竭力掩盖他们注定要失败的图谋,但是这是枉费心机的,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止国际舆论知道他们正在上演的丑剧。印度尼西亚人民也在谴责他们的暴君的残暴的罪行。”
评论说:“美国好战分子的这些走狗是白费时间和精力的,因为他们的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等待着这样的时刻:对这些走狗的背叛活动和干下的坏事进行清算。”
新华社康开二十六日电 巴特寮电台二十五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亲美反动集团血腥镇压、逮捕和屠杀印度尼西亚爱国进步人民的法西斯暴行。
评论强调说,“老挝人民强烈抗议和谴责印度尼西亚亲美反动集团对印度尼西亚爱国进步力量和人民进行的野蛮镇压,并且要求他们立即停止这种野蛮行动,立即恢复被他们非法逮捕的爱国人士的自由。”
评论最后说,“老挝人民深信,不管怎样,印度尼西亚爱国进步力量以及人民必将取得最后胜利,而嗜血成性的反动集团必将遭到应有的惩罚。”

在国内外进步力量大力声援下保释出狱
美国黑人领袖埃普顿表示决不停止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纽约消息:被美国司法当局无理判处一年徒刑的美国进步劳工党副主席、黑人领袖威廉·埃普顿十四日保释出狱。
埃普顿出狱后表示将决不停止斗争。据美国《挑战》周报二十二日报道,埃普顿出狱以后对这家报纸的记者发表谈话说:“监狱从来没有能够制止人们为他们的境遇提出抗议和进行斗争。虽然我出狱了。但这并不能证明政客和法院不曾对我以及——更重要的——对我的人民作过不公正的事情。我的斗争只是整个斗争的一部分。除非我们取得胜利,否则这场斗争将决不停止。”
埃普顿由于在一九六四年夏天参加纽约市哈莱姆区黑人的抗暴斗争,在同年七月二十五日被当局逮捕。去年十二月二十日,纽约州最高法院利用这个州在本世纪初制订而几十年来没有引用过的一条“法律”,给埃普顿强加上“图谋鼓吹犯罪性的无政府主义并且阴谋暴动”的罪名,把他投入了监狱。美国当局这种迫害行为,遭到了国际上和美国国内进步公众的谴责。

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始终站在一起
本报评论员
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指使它的泰国反动派和西贡的傀儡集团,加紧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新的军事挑衅和破坏活动。
泰国总理他侬最近向泰国陆海空三军发布“命令”,诬蔑柬埔寨军队轰炸泰国村庄,并公然扬言要对柬埔寨进行“有力的回击”。泰国的武装部队多次用重武器轰击柬埔寨境内的哨所,泰国的军舰公然侵犯柬埔寨领海,泰国的飞机深入柬埔寨领空撒放化学毒药。十分明显,他侬对柬埔寨王国政府的诬蔑,正是为了掩饰泰国反动派的侵略行径。
是谁在进行挑衅?是谁在侵犯别国的主权?这个问题是一清二楚的。柬埔寨王国一贯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希望同它的邻国和睦相处。而泰国当局却不断制造事端,越来越嚣张地对柬埔寨发动军事进攻。而泰国反动派所以要一再挑起冲突,侵犯柬埔寨王国,完全是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军事冒险的罪恶计划。
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但是,这并不意味柬埔寨王国是软弱可欺的。柬埔寨王国政府三月二十日就泰国当局的战争威胁发表的声明指出,柬埔寨将还击任何进攻。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早就多次发表声明和谈话,强调柬埔寨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面前,决不会屈服。他号召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抱定决心,不惜以最大的牺牲来保卫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他指出:“柬埔寨决心同美帝国主义相对抗,并且同它以牙还牙进行战斗”;“象我们这样不怕死的人民,是永远打不垮的”。西哈努克亲王的铿锵言辞,反映了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捍卫祖国独立和主权的坚强意志。
柬埔寨王国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并致力于加强印度支那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的团结和合作。柬埔寨王国为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正是因为这一点,美帝国主义一再唆使它的附庸和走狗,对柬埔寨王国发动军事挑衅,妄图改变柬埔寨王国的正义立场。但是,这种无耻的讹诈手段,是徒劳的。柬埔寨王国对泰国反动派军事挑衅的坚决回击,也正是对它的幕后指使者的严正警告。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柬埔寨王国维护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不论侵略者如何兴风作浪,扩大事端,柬埔寨人民完全可以相信: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始终是他们的可靠战友。

东京都亚非团结委员会盛会欢迎我代表团
日中人民坚决把反美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八日电 东京都亚非团结委员会二十六日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访日代表团。
东京都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伊藤吉春在致欢迎词中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越陷越深,越南人民越战越强,这表明越南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候补委员、日共东京都委员会委员长绀野与次郎在致词中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威胁亚洲和平的罪行,并且谴责佐藤政府正在露骨地追随美国战争政策,加速复活军国主义的步伐。
日本社会党东京都本部和平对策部部长清宫五郎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全国金属工会副委员长高野实在致词中都强调要加强同中国、越南和其他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坚决把反美斗争进行到底。
中国代表团团长杨朔在讲话中,赞扬了日本人民在反美斗争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他重申中国人民始终一贯地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决心。
杨朔在讲话中以越南人民不断取得的光辉胜利,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战场上陷入日暮途穷的事实,论证了人民战争必胜的真理。同时他以大量事实揭露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向美帝国主义投降,出卖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叛徒嘴脸。他在讲话中强调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是世界人民的迫切任务。
杨朔的讲话不断被一阵阵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今天出席大会的还有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历史学者高桥磌一等各界人士。

野坂主席接见我男女排球队
新华社东京二十八日电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同志,二十八日在广岛接见了正在日本进行友谊比赛的由张之槐率领的中国男女排球队。
野坂主席在接见中国男女排球队时说,日本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是紧密携手合作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日中两国人民是坚强团结的。野坂主席指出,日中两国人民之间不仅要进行体育交流,而且也应该开展文化和政治交流。
野坂主席称赞中国排球运动员在比赛中打得勇敢,给日本人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并对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野坂主席最后同中国排球队队员一一握手,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接见时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我新任驻阿联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开罗二十九日电 中国新任驻阿联特命全权大使黄华二十八日向阿联总统纳赛尔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长马哈茂德·里亚德、总统的代理侍从武官萨德·埃丁·米特瓦利少将和总统府侍从长萨拉赫·沙赫德。
黄华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同阿联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加强。黄华说:“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反对帝国主义、支持民族独立运动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崇高事业中取得进一步发展。”
纳赛尔总统致答词说,他对于两国的亲切关系和友谊表示满意。
纳赛尔总统要求黄华大使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领导人转达他和阿联人民的问候。

我交通代表团到河内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应越南交通运输部长潘仲慧的邀请,由中国交通部部长孙大光率领的中国交通代表团,二十八日乘飞机到达河内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潘仲慧部长、越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洪赤心,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严伯德,商业部副部长黎东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也到机场欢迎。
二十九日晚上,潘仲慧部长设宴欢迎中国交通代表团。

郭沫若接见菲律宾记者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菲律宾《写实》周刊记者安东尼奥·阿兰尼塔。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大公报副社长兼总编辑常芝青等。

葡属几内亚工人全国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以葡属几内亚工人全国联合会总书记路易斯·阿尔美达·卡布拉尔为首的葡属几内亚工人全国联合会代表团,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康永和等。

我青年足球队广东女篮在科纳克里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中国青年足球队同几内亚国家足球队二十五日在科纳克里举行了访问几内亚的第一场友谊比赛。
几内亚首都的市民大约一万人观看了这场比赛。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对外贸易和银行部长迪亚基特·穆萨主持了比赛的开幕式。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柴泽民和其他国家驻科纳克里的外交官员也观看了比赛。双方比赛结果三比三,踢成平局。
我青年足球队是在二十三日到达科纳克里的。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中国广东女子篮球队二十四日晚上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同几内亚国家女子篮球队进行了访问几内亚的首场比赛。广东女篮以六十七比二十二获胜。
比赛开始前,由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社会国务秘书卡马拉·洛福夫人主持开幕式。
两千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柴泽民也观看了比赛。
我广东女篮是在二十三日到达科纳克里的。

上海足球队在叙利亚比赛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八日电 中国上海足球队二十八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同叙利亚烟草公司足球队进行了访叙的首场比赛。上海足球队以四比三获胜。
比赛场上始终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七千多名观众不断为两国运动员的精采表演鼓掌喝采。
上海足球队是二十七日到达叙利亚的。

日本垄断资本从美国侵越战争中大发横财
许多垄断企业为侵越美军和帮凶军生产大量武器弹药屠杀越南人民
本报讯 美帝国主义不仅把日本变成它在亚洲发动侵略战争的重要军事基地,而且把日本变成亚洲的兵工厂和武器库。
在美国不断扩大侵越战争的今天,美国对日本企业的“特需”订货激增,而且种类繁多,诸如卡车等军用车辆、引擎、轮胎等部件,基地建设用的发电机等电气器具、木材,港湾建设用的型钢,构筑阵地用的器材,通讯器材,军服,丛林装备,武器弹药等等,一应俱全。有关在日本修理军舰、飞机、坦克等的“特需”订货也在急剧增加。据日本通商产业省的统计,今年一月美国侵越战争“特需”订货达四百七十六万美元,约为上一年同期的四倍。
日本大垄断企业为了发战争横财,对于美军“特需”订货无不趋之若鹜。“三井物产”、“日立电线”、“三菱电机”等大垄断企业,生产了数十万美元的小型发电成套设备,供侵越美军加强前线基地使用。“三井物产”、“中本商事”、“石川产业”等大垄断企业,给侵越美军供应了八百九十万个构筑阵地用的砂袋。“三井物产”、“三菱商事”等公司,还为侵越美军供应了大量设在美军兵营和飞机场周围的铁丝网。日本的化工企业除了丛林靴以外,还为侵越美军生产大批炸药。“丰田汽车”、“三菱重工业”两公司,为侵越美军生产卡车、吉普车等军用车辆,并且用有日本海员操作的登陆艇运到南越去。
在侵越战争中被越南人民打伤的美国军用飞机,是在日本的大垄断企业修理的。“川崎航空”公司岐阜制作所,为美军修理B—52型战略轰炸机和C—130型大型运输机。“三菱重工业”公司小牧工厂,为南越岘港美空军基地修理F—102喷气式战斗机。“日本飞行机”公司厚木制作所,为美国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修理因出击受伤的喷气式战斗机等。
尽管严守秘密,但日本军火工厂在为美军生产大量武器弹药的事实,也不断被透露出来。去年八月,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就报道说:“美国飞机在越南投下的凝固汽油弹,至少有百分之九十是从日本的两家企业采购来的。”
日本的军火企业,不仅直接为侵越美军制造武器装备,而且向美国在亚洲的仆从出口大量军火。去年日本“丰和工业”公司向泰国出口五千支自动步枪和二百五十万发子弹。今年泰国仍从日本进口五千支自动步枪。据说,泰国今后想从日本采购四万至四万五千支自动步枪。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日本飞机制造业向泰国出口的直升飞机逐年增加,仅“川崎航空”公司一家就要向泰国出口五架作战性能较强的直升飞机。
为美国侵越战争效劳的澳大利亚、菲律宾,分别从日本的各大垄断企业订购军火生产的成套设备、机枪、小型火箭等。特别是菲律宾从“富士重工业”、“三菱重工业”两公司洽购二、三十架喷气式飞机和直升飞机。
此外,“川崎航空”公司还接受台湾蒋介石匪帮和以色列关于反坦克用“MAT”型导弹的订货。“三菱重工业”公司还接受印度购买的坦克订货。不难设想,今后随着美帝国主义加紧唆使其亚洲仆从扩军备战,它们向日本军火商的订货还会不断增加。

专栏:名词解释

什么叫“特需”?
“特需”是特别需求的简称。在日本,把美国采购日本军需用品叫做“特别需求”以区别于一般的需求。
“特需”一般包括有:一、驻日美军及其附属机关采购军需物资及支付劳役;二、驻日美军官兵及其家属在日本的日常消费;三、美国国际合作署对东南亚地区的援款,在日本采购一般商品和军需物资;四、美国建设冲绳军事基地对日本的需求;五、
“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机关在日本的采购;六、美国根据国防生产计划及所谓“东南亚开发计划”对日本提出的订货。
“朝鲜战争特需”,是美国侵朝战争期间所谓联合国军直接从日本采购的军事作战物资,和用美元向日本支付的运输、劳役及其他开支。目前美国在侵越战争中加紧向日本采购大量军事作战物资、修理飞机和军舰,并租用日本船只和雇用日本海员参加军事运输。这被叫做“越南战争特需”。负责这项
“特需”订货的是驻日美军供应总部。为了督促这项“特需”订货的执行,它在日本横滨市中区三菱大厦内设立一个办事处。
(剑)

东京的“死亡贩子”
座落在东京都新宿区大京町的“兴国化学工业”公司,是一家接受美帝国主义侵越战争“特需”军事订货的垄断企业。它是替侵越美军生产丛林靴而发了财的。
美国在侵越战争中使用的丛林靴,一直是由日本的大化工企业生产。这种交易全是现钱交易,因而使日本大垄断企业十分眼红。随着美国侵越战争的加剧,丛林靴的订货与年俱增,交易额也从一九六○年以前的十万美元,增加到一九六四年的二百零七万四千美元(约合七亿五千万日元)。
“兴国化学工业”公司接受美国侵越战争的“特需”订货特别积极,走在其它化工企业的前头。它替侵越美军生产的丛林靴,每年多达二十万双以上,销售额在一亿日元以上。由于它在这项“特需”订货中发了大财,变成了暴发户,新修了一所豪华的六层办公大楼,原来的总社办事处的房子已改做了仓库。因为这样,人们把这家在美国侵越战争中捞了一把的日本垄断企业斥之为“死亡贩子”。
(岩)

专栏:短评

饮鸩止渴
美国侵越战争“特需”订货的激增和美国在亚洲的仆从大量采购日本军火的事实,充分地暴露了日本佐藤政府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的侵略帮凶,日本日益变为名副其实的“亚洲兵工厂”,日本的经济正在被纳入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发动侵略战争的轨道。
近年来,日本经济一再遭到生产过剩的严重侵袭,使日本垄断资本大亨们坐卧不安。特别是从前年底开始出现生产过剩现象以来,日本垄断资本正遇到更加严重的经济困难。就在这个时候,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侵越战争,肆无忌惮地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并且竭力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作为它的侵略帮凶。美国不仅公开要日本大规模地增加军费预算和扩充军备,而且不断增加侵越战争的“特需”订货,以弥补侵越战争供应线过长的致命缺陷,把日本变成侵越战争的兵站;同时以“特需”为诱饵,刺激日本军火工业的发展,使日本的工业为美国在亚洲发动侵略战争服务。
日本财阀富有传统的侵略性。对于日本垄断资本说来,靠血腥的侵略战争,大肆掠夺亚洲人民,发财致富,已经是它走熟了的路。加之,战后日本垄断资本曾经从美国侵朝战争的“特需”中大大捞了一把,因而暂时躲开了当时经济危机的严重打击。正因为这样,日本佐藤政府及其后台老板日本垄断资本,简直把美国侵越战争“特需”看作是“天官赐福”,奉之为解脱经济困难的“大救星”,一心想跟在美国战车后面,再次大做其发战争横财的黄金梦。
然而,事情很清楚,这种在美国刺刀尖上舔血吃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过去日本垄断资本靠日本帝国主义自己发动的侵略战争,到头来输得精光;现在靠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甚至直接参加美国侵略战争,难道会有更好的结果吗?佐藤政府的冒险勾当,激起了日本人民强烈的反对。日本垄断资本从美国“特需”中捞到的每一块美元,都沾满了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鲜血,它捞的越多,欠下的罪债也越大。日本人民、越南人民和亚洲人民是决不会饶恕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佐藤政府的罪行的。

不睁眼的跟班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