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秘共《红旗报》揭露苏共领导的拙劣骗局和可耻背叛
苏共领导正把苏联推向资本主义复辟道路
事实证明了中国对赫鲁晓夫集团假共产主义的揭露是真实的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秘鲁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在一篇观察家文章中揭露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在
“反对斯大林个人迷信斗争”的烟幕下,正在把苏联经济推向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
文章说,“斯大林逝世后,由于赫鲁晓夫集团篡夺了苏维埃政权和苏共领导,列宁所斥责过的那种
‘资产阶级议会制所固有的一切坏处都在不断地复活着’的现象,在挥舞着
‘反对斯大林个人迷信斗争’的旗号下大肆泛滥。赫鲁晓夫主义正是‘资产阶级议会制所固有的一切坏处’的那种不断复活在政治上的反映。”
文章在谈到赫鲁晓夫的继承者在经济上所实行的“改革”措施时指出,这种“基于‘收益’、‘利润’、‘物质刺激’、‘供求’和‘给经理和管理人员以更大职权’、‘灵活(执行)计划经济’的经济不是别的,而是返回资本主义经济。”
文章指出,“更严重的是,苏维埃国家已经不是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而是一个‘全民国家’,党已经不是工人阶级有组织的先锋队,而是一个‘全民党’。”
文章说,赫鲁晓夫的继承者可以一千次地宣誓说,绝不“回到资本主义”;这些誓言没有任何价值。客观现实是,“贸易自由”、“利润”、“物质刺激”和在企业的行政管理中用“技术机构”代替党的机构,以及对计划经济的一系列的破坏,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中正引起严重的混乱,并把这一经济推上了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
文章说,“硬说依靠在苏联实行的现行经济政策是建设共产主义,那是拙劣的欺骗。中国兄弟党的领导人在他们的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中及时地有力地揭露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假共产主义。从那篇评论发表以来,在苏联发生的一切事情,包括最近一次苏共中央全会(指去年九月全会,会上通过所谓“改革”经济的措施——编者),证实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所进行的有力揭露的无可辩驳的真实性。”
文章指出,“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者只不过是国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和工具。”所谓“‘全面(建设)共产主义’,是拙劣的骗局和可耻的背叛。”
文章最后说,“苏联人民终将负起自己的使命,把各式各样的赫鲁晓夫分子抛到一边。”

巴基斯坦报刊谴责帝国主义企图破坏巴中关系
刘主席的访问加强了巴中人民永恒友谊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八日电 巴基斯坦各报发表社论,热烈赞扬中巴两国的友谊,谴责帝国主义企图破坏巴中两国的关系。
《山岳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指出,帝国主义者特别在亚洲制造了非常严重的局势,他们想把亚洲变成战场,来实现他们自己的扩张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目的。因此,他们把巴中两国的友好关系看作是对他们的一个障碍。社论强调说,我们应当对他们的阴谋经常保持警惕,以便对付可能发生的任何情况。
社论说:“我们要毫不含糊地表明,我们不容许任何国家干涉我国的内部事务,从而损害我们的民族尊严和荣誉。我们非常清楚,什么是我们的民族利益,什么不是我们的民族利益。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抛弃我们同中国这样一个伟大亲切的国家的关系。”
《建设报》二十八日的社论说:“刘少奇主席的这次访问不仅加强了中巴两国的永恒友谊,而且扫清了某些帝国主义代理人散布的所谓巴中关系逆转和巴基斯坦又转向帝国主义阵营的谣言。”
吉大港的《东方考察家》周刊二十六日的社论说,在过去几年中不断增长的中巴两国人民十分深厚的友谊将在两国领袖的访问中得到新的发展。社论说,随着巴基斯坦成为一个自由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桎梏下解放出来,这种历史性的友谊更加发扬光大了。
社论最后说:“在刘少奇主席这次最受欢迎的访问中,不仅两国人民将靠拢得更加紧密,而且将由于在这个地区建立一个和平区域而使世界和平事业得到加强。”

南越解放军前线指挥员谈芽多—蓬庄大捷
解放军“歼美”决心是取得大捷的首要因素
堤岸省三县军民七天歼敌八百多其中毙伤美军二百多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芽多—蓬庄大捷的前线指挥员最近发表谈话指出,越南南方解放军二月二十四日在芽多—蓬庄全歼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两个步兵营和两个装甲营的胜利,是对美国扩大侵越战争阴谋的又一次沉重打击。在这次战斗中,解放军战士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和高度的“歼美”决心,是取得这次大捷的首要因素。
他指出,芽多—蓬庄大捷同古芝县、迪石省、边和省、中部中区平原等地军民所取得的胜利一起,为击败美国侵略者的“绥靖”计划作出了贡献。
他说,芽多—蓬庄大捷标志着解放军新的成长。解放军的士气非常高,他们日夜都在渴望着歼灭美国侵略军。很多人在战斗前都写了决心书,订出歼灭美国强盗的计划,决心使自己成为光荣的“歼美勇士”。因此当接到袭击正在进行“扫荡”的美国强盗的命令时,战士们日夜兼程,奔赴战场。他们不怕一切艰难困苦,创造了许多歼灭敌人的办法,圆满地实现了战斗计划。这种精神因素是政治觉悟提高的结果,是取得芽多—蓬庄大捷的首要因素。
他说,解放军在指挥、战术等方面也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优点。解放军各部队之间紧密配合,使敌人完全陷于孤立的境地。解放军出色地运用了近战战术,在一开始就把敌人的指挥部吃掉。同时各部队深入敌军营地,分割、包围敌军,迅速而干净地消灭它们。
他说,在这场战斗中,涌现出许多英勇战斗的榜样。许多战士在敌人的坦克逞凶的时候,不顾一切危险,机智勇敢地爬上敌军的坦克,揭开炮塔盖,把手榴弹投进去,消灭车内敌军。不满十八岁的战士陈鸿协,一个人在战壕里同敌人拼刺刀,一口气刺死三个美国侵略者。有的炮手只用六发炮弹,就击毁了敌军的五辆战车。
这位指挥员最后说,芽多—蓬庄大捷是对美国第一步兵师的又一次沉重打击。但是,可以肯定地说,它还会遭到更致命的打击。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西贡附近堤岸省德和、德惠和边沥三县军民在从三月十四日到二十日的反“扫荡”战斗中,共歼灭敌人八百多名(其中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二百多名,全歼伪军别动队一个连),击毁、击伤M—113型两栖装甲车十辆,击落、击伤各种类型敌机七架,击伤战船两艘。
报道说,从十四日开始,敌人出动美伪军共七个营,到德和、德惠、边沥三县境内东万古河沿岸各乡进行“扫荡”。当地军民立即给予迎头痛击,使敌人遭到很大伤亡。仅边沥县盛利乡军民就一举歼灭伪二十五师的敌军二百多名。
在整个反“扫荡”战斗中,各乡游击队充分发挥人民游击战争的强大威力,不断袭击敌人,并深入敌军营地进行奇袭,使敌人处处挨打,顾此失彼。这七个营的敌人在连续遭到惨重打击后,不得不于二十日狼狈逃窜回去。
报道说,这次反“扫荡”胜利是堤岸省军民继今年年初在德和、德惠地区一举歼敌七百多名之后取得的又一次胜利。

愿两国人民友谊象长城一样永世长存
中巴艺术家同游长城和十三陵水库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艺术家今天结伴漫游古长城和十三陵水库。
满载歌声的汽车,在通往长城的马路上飞驰。中巴两国艺术家高唱:“歌声汇合在一起,汹涌澎湃,人民力量在一起,排山倒海。中国巴基斯坦两国人民团结起来,中国巴基斯坦共同对敌团结起来。”这首《中巴人民团结起来》的歌曲,是中国音乐学院师生为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的来访创作的。巴基斯坦艺术家们很快就学会了它,歌声在山谷中荡漾,随风飘向远方。
中巴两国艺术家们手挽手地登上长城,观赏古长城的景色。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团长拉赫曼赞赏中国古代这一伟大建筑,他还说:“但愿巴中两国人民和艺术家的友谊象长城一样永世长存”。巴基斯坦朋友们在长城上欢乐地唱起他们刚学会的中国歌曲《社员都是向阳花》。中国音乐学院和东方歌舞团的文艺工作者们也同他们一起唱起了巴基斯坦民歌。
下午,中巴两国艺术家们在十三陵水库边举行了联欢。东方歌舞团的文艺工作者们表演了巴基斯坦的《脚铃舞》。巴基斯坦艺术家们演奏了巴基斯坦的民乐,演唱了民歌。两国艺术家优美动人的歌舞,激起了全场不断的掌声。

专栏:短评

重要的动向
南越伪军第一装甲团爱国官兵举行起义的勇敢行为,是值得赞扬的事情,也是一个重要的动向。
美帝国主义的侵越战争,不仅唤醒了越南人民拿起枪杆同侵略者进行坚决的斗争,而且也使越来越多的伪军中的爱国官兵觉悟过来,掉转枪口,站到人民方面来,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在人民战争中,瓦解敌军是一项重大工作。毛主席曾指出:“我们的胜利不但是依靠我军的作战,而且依靠敌军的瓦解”。中国人民战争证明了这一点,南越人民战争也正在证明这一点。
南越伪军是被美国侵略者强迫驱上战场,屠杀自己的同胞的。他们同美帝国主义和一小撮卖国贼之间的矛盾,是会日益尖锐化的。在人民武装的打击、争取和分化下,伪军日益迅速瓦解,其中很多人能够逐步认识到这是不义之战,这是对人民的犯罪行为,并且如果再沿着这条道走下去,就是死路一条;他们就不能不考虑找一条生路,而唯一的生路,就是弃暗投明,站到抗美救国斗争的队伍中来。
南越伪军第一装甲团的起义事件,是一个新的标志,它标志着南越伪军迅速瓦解,从而加速美国侵略者的彻底失败。

拉合尔纪事
不久以前,我们有机会访问了巴基斯坦的历史名城——拉合尔。
拉合尔是巴基斯坦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它还是西巴基斯坦的政治文化中心。在这里有西巴最高行政领导机关,有许多高等院校、文艺团体和全巴最大的博物馆。不少文化界知名人士,也居住在这里。
在接近市区的时候,只见这座位于西巴东北部平原上的城市,为一片浓绿所覆盖,到处是高大的热带树木和如茵的草地,加上那些散处其间的红色或白色的民族形式的建筑,把这座城市装饰得特别静雅美丽,无怪人们把它称作“花园城市”了。
拉合尔因其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甚多,至今还保有不少古代建筑。著名的巴德沙希大清真寺、秀丽的夏丽玛花园、白色大理石的宫殿、精致的石雕,所有这些建筑,都表现了巴基斯坦劳动人民的高度建筑水平和艺术才华。
拉合尔不但风景优美,尤其使人敬仰的是,它具有反对殖民统治的光荣斗争历史。在这里曾经多次爆发过抗英运动,成为当时争取独立斗争的中心。现在还流传着不少可歌可泣的斗争事迹。陪同我们访问的一位巴基斯坦朋友告诉我们,在一次反英起义中,一位叫做沙拉姆的抗英志士被英国殖民军逮捕。英国统治者千方百计逼他供出抗英组织,但都没有得逞,最后英国殖民军的一个军官用一把刀子插在沙拉姆的腿上,威胁他,但沙拉姆威武不屈,最后被英国殖民军活活地打死了。这位朋友激动地说,巴基斯坦的独立,就是这样用千百万人的鲜血换来的,人们知道怎样维护自己的独立成果。人们知道怎样对付万恶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在我们参观拉合尔城堡时,这位巴基斯坦朋友还特别引导我们参观了一座阴暗的房子,在这座房子的下面是一个地道。他告诉我们,英国殖民军曾在这个地道里屠杀了上百名抗英志士,这座房子和地道所以保存下来,是为了教育人们不要忘记殖民统治者的残暴和凶恶。
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拉合尔人民,在去年印度扩张主义者对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武装进攻时表现得更加英勇不屈。
在抗击印度侵略的日子里,这个城市的居民全部动员起来。出现了男女老少齐出动,军民团结抗敌人的动人景象。成千上万的居民肩扛长矛,手持棍棒,主动奔向前线,协助军队抵抗印度侵略。有不少家庭妇女自动报名参加了救护工作。大批青年踊跃参加了国民自卫队,不少儿童跑到交通要道担负起维持秩序和检查行人的工作。正是因为人们有着这样高度的抗敌御侮精神,虽在战时,这个城市镇定自若。拉合尔人不愧是英雄的人民,拉合尔不愧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拉合尔人对中国人有着极为深厚的友好感情。
去年十月一日,拉合尔巴中友好协会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时,虽然只发出请帖一百五十张,但是到会者却达三千多人,结果把集会的大厅挤得水泄不通,大批的人只好站在门外参加集会。在这次庆祝会上,有十多位拉合尔知名人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厅中不断响起巴中友好的口号。一位诗人还自动走上讲台即席朗诵了一首歌颂中巴友谊的诗歌:
“是谁当困难到来时支持了我们,是中国。
是谁站在反抗侵略斗争的最前列,是中国。
中国,中国,中国赢得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心,
让巴中友好的花朵到处开放,永葆青春。”最近巴中友协秘书蒙塔兹先生回忆这次集会的盛况时说:“巴中友好深入人心,绝不是一句空话。”他告诉我们,现在要求参加巴中友协组织的人越来越多。他饶有风趣地说,既是人们都主张中巴友好,就把他们都算作会员吧!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西巴基斯坦首府拉合尔市,是巴基斯坦的历史名城、工业重镇和文化中心。 新华社记者 刘政初摄

广大伪军可以成为人民武装的重要补充来源
南越伪军一个装甲团爱国官兵起义
掉转枪口发动猛攻夺取装甲车消灭大量敌人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驻扎在土龙木省的南越伪军第一装甲团的爱国官兵三月二十三日举行起义,并且掉转枪口,向敌人发动进攻。
据初步消息,他们在当地群众的帮助和解放军的支持和配合下,夺取了一批装甲车,迅速和猛烈地向敌人发起进攻,很快就攻占了第一装甲团团部。接着,又全部夺取和摧毁了M—113型两栖装甲车支团、M—41型坦克车支团和十辆军车。他们还乘胜进攻了伪军第五师师部和伪军第八团的营地,用装甲车摧毁敌人的许多工事和帐篷,歼灭大批敌人。
报道说,美国侵略者在越南南方犯下的无数血腥罪行,使起义的爱国官兵看清了美帝国主义者是越南人民的敌人,阮文绍—阮高其集团不过是一批充当美国走狗的越奸,他们感到再也不能容忍美国强盗继续蹂躏自己的祖国,不愿再给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充当炮灰,于是毅然起义站到抗美救国的队伍中来。
这些起义官兵还发表声明,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和西贡伪政权的卖国罪行,呼吁其他伪军单位举行起义,参加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这些起义的爱国官兵受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和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二十三日深夜猛烈攻击西贡以北三个敌人据点和一个敌军营地,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解放军袭击了西贡以北的土龙木市、南越伪军第五师的装甲团团部所在的营地和一个伪军事学校等,其中伪军装甲团团部所在的营地遭受损失最重。这个营地距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一个营地只有约一公里半。解放武装力量最初用迫击炮猛烈轰击这个伪军营地,并且冲入敌人的防卫圈,从三面袭击敌人。他们迅速地夺取了三辆敌军坦克,用一辆坦克上的重机关枪扫射敌人,并且开走另外两辆坦克去袭击附近的一所伪军军事学校。解放军战士把敌人打得狼狈不堪,一片混乱。但是,附近的美国第一步兵师部队始终不敢出来救援。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说,伪军四散逃跑的坦克在西贡郊区响起的隆隆声,使这个城市“马上处于警戒状态”。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广治、巴地、昆嵩等省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最近不断袭击敌人,取得了许多新战果。
三月七日夜间,平定省解放武装力量,在炸毁章和地区的两座桥梁之后,猛烈袭击在三关镇和嘉佑山的三个营伪军,歼敌八十多名,摧毁一零五毫米口径的大炮三门。
广治省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十二日夜晚进攻敌人的海陵县海富乡安乐据点,全歼敌人一个排,迫使另一个排撤走。
在三月份头十天中,这个省的游击队还在各地歼灭敌人一百一十八名,击毁敌军车两辆。
在巴地省,解放武装力量于三月一日到七日,接连截击对隆田县和红土县解放区进行“扫荡”的伪军,歼敌六十四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名)。昆嵩省游击队在从二月十日起的十二天中,多次袭击和截击敌人,歼敌一百多名,击毁敌人军车三辆。

瓦解伪军是取得胜利的一个重大因素
迅速瓦解中的南越伪军
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视为南越伪政权支柱的伪军,正在日益加速崩溃。根据缩小了的数字,一九六一年,即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发动“特种战争”的头一年,开小差逃跑的伪军为一万七千人;一九六四年增加至八万人。据路透社二月二十八日报道,在一九六五年,逃跑的伪军竟增加至十一万三千多人,即平均每月近一万人。开小差的伪军已占伪军总数百分之十七点八。
南越伪军的迅速崩溃首先是由于遭到南越解放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加上伪军中有更多的人认清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真面目,痛恨傀儡集团的卖国罪行,拒绝为美帝国主义充当炮灰,从而纷纷脱离伪军。在逃亡的伪军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愈来愈多的伪军是携械投向人民的。去年,仅在中部中区就有一万九千六百三十四个伪军,携带一千八百九十四枝枪、十六万发子弹和大批其他作战物资投向人民。特别应该指出的是,有更多伪军以排、连为单位集体行动,在奋起消灭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后,携带全部武器参加到解放武装力量方面来。
由于大批伪军士兵逃跑和伤亡,以至现在伪军严重缺额。据美联社报道:“在许多单位,不少士兵只是在名单上徒具虚名。在一些主力部队,由于伪军逃跑和伤亡,士兵数目已比编制少了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甚至少百分之五十。”由于伪军连续大批逃亡,因此尽管美伪集团拼命抓兵,却仍然是今天抓来明天跑,补充不了所缺的空额。
不仅如此,残存的伪军也是士气极度低落,害怕并千方百计逃避战斗。例如去年六月在东帅战役中,驻在边葛的一支伪军奉命出动支援,当接运他们的直升飞机一到,有些伪军就叫嚷头痛,有些在搬运弹药时故意压伤脚腿,以逃避出发,有些则嚎啕大哭。整个营地,一片悲惨景象。

从伪军到“歼美勇士”
美国强盗的滔天罪行,不仅激起南越人民的无比仇恨,而且也使伪军中的一些人逐步觉悟过来,认清谁是真正的敌人,从而弃暗投明,回到人民怀抱,掉转枪口打击美国侵略者。今年初,出席南越中部中区“歼美勇士”大会,并荣获三级解放战功勋章的“歼美勇士”阮玉园,就是他们之中的一个。
阮玉园原是农民。他被迫当了伪军后,每天亲眼看到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奸淫掳掠、杀人放火的种种暴行,也看到自己同胞所遭受到的苦难和英勇的斗争。一次,他在反对美伪军抢劫同胞财物后连续受到极其残暴的刑罚。所有这一切,使他终于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才是南越人民一切痛苦和灾难的根源,认识到正是美帝国主义者的走狗把他抓去充当炮灰。于是他毅然投回人民怀抱,并参加了游击队。在乡游击队政治指导员的教育下,他下定决心,为被美国侵略者和南朝鲜仆从军杀害的同胞们报仇。阮玉园参加了多次战斗。特别是去年十一月间在消灭美国侵略者和南朝鲜仆从军的瞿蒙山巢穴的两次战斗中,他与战友们一起,冲过枪林弹雨,英勇地直扑瞿蒙山顶,对敌人发射出猛烈、仇恨的子弹。仅他一人,就打死了三个美国强盗和五个南朝鲜仆从军。
除阮玉园外,与他一起投回人民怀抱的另外五个伪军士兵,现在有人成了主力部队的班长,有人成了地方部队的战士和迫击炮手。他们也都在战斗中立了战功。
从伪军变成“歼美勇士”的阮玉园,在中部中区“歼美勇士”大会上受到人们热烈的欢迎。阮玉园经历的道路,正是许许多多已经和正在觉醒的伪军士兵的道路。

美国侵略军同南越伪军的矛盾尖锐化
凶残、卑怯,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本性。即使对它的所谓“盟军”南越伪军,也毫无例外。
本月十日,南越解放军攻陷在顺化西南四十五公里的阿绍美国“特种部队”兵营。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当美国侵略军败逃时,美国军官为了自己能够更快地逃生,竟开枪打死了与他们一起逃到直升飞机旁边的七个伪军士兵。与这同时,在直升飞机中的美国侵略军还对机舱外的一大群伪军扔了一颗手榴弹,使另外十个伪军丧命。美联社承认,在这之前几天也曾发生过美国侵略军拳打脚踢和以枪托撞击伪军,不让伪军与他们一起登上直升飞机逃命的事件。
美国侵略军屠杀伪军的事件绝非偶然的。对于他们雇来的这些炮灰,美国侵略者从来都是在用不着时,特别是眼看已成为他们迅速逃命的“绊脚石”时,就会毫不犹豫地使出最野蛮残暴的手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一九六四年永顺战役中,美军为了免得救护并掩盖自己所遭到的失败,就曾用直升飞机把成百名受伤的伪军士兵载运出去投下大海活活地淹死;一九六五年六月在东帅战役中,由于同样原因,美国侵略者也曾下令活埋和以另一些方式消灭了许多受伤的伪军。
在战斗中,美国侵略军由于怕挨揍,还经常强迫伪军去为他们打前阵。在平也战役,为了救一两个美国“顾问”,竟不惜驱使成营伪海军陆战队去为他们送死。但另方面,每当发现情况对他们不利时,他们总是扔下伪军不顾而自己逃命,要不就是老远地按兵不动。例如当伪军在巴嘉、东帅、德基等战役中被包围时,他们就是按兵不动,听任伪军被消灭。不仅如此,有时当他们与伪军之间发生矛盾,他们甚至竟然出动飞机,在伪军头上扔炸弹或发射火箭。去年十月二十三日,他们就曾因此对新山一空军基地的伪军军官宿舍发射过火箭,并在去年十月三十日在波来梅发射过炮弹,打死了十一个伪军。特别凶狠的是,在广义省平姜乡,竟发生过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抓住与他们发生矛盾的两个伪军割耳、挖鼻和剖腹。
由于美国侵略军的残暴、卑怯和险恶,不少伪军士兵已日益认清了他们的真面目,从而掉转枪口打击美国强盗,投回人民怀抱。最近越来越多地发生的伪军士兵打死美国侵略者的事件,充分说明了美国侵略者和伪军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伪军中许多人正在日益醒悟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