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共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反共反人民暴行
共产党必将战胜艰险把革命引向胜利 反动派杀人越多越要加速自己的死亡
南越解放通讯社谴责美帝唆使印度尼西亚反动派野蛮屠杀人民
新华社二日讯 伦敦消息: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大规模逮捕和屠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
声明指出,“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血腥屠杀并不表明反动派的强大,相反,恰恰表明它们的虚弱。它们杀人越多,只有激起人民更坚决更普遍的反抗,促使革命运动更深入的发展,从而加速它们自己的死亡。这是不以反动派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马来亚箴言报》二月号刊登了这篇以《印度尼西亚革命必胜》为题的声明。
声明说:“十月以来,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了野蛮的迫害。它们逮捕和屠杀了数以万计的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制造了大规模的种族主义暴行。马来亚共产党人和马来亚人民对这些滔天罪行表示强烈的愤慨并提出严厉的谴责。”
声明说,“目前笼罩着全国的白色恐怖,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印度尼西亚代理人——‘将领委员会’精心策划的法西斯政变的结果。
“面对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各国日益高涨的人民运动,帝国主义者早就密谋在印度尼西亚建立起军事独裁,妄图扑灭人民斗争的烈火,把印度尼西亚变为它们在东南亚进行侵略和战争的基地。”
声明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在帝国主义的这个阴谋中扮演了可耻的帮凶角色。它们不但污蔑反对法西斯政变的九月三十日运动为‘阴谋家的叛乱’,而且诽谤捍卫人民利益的以迪·努·艾地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为‘冒险主义者和宗派主义者’,甚至还为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印度尼西亚反动军人捧场。它们加入了由帝国主义者、铁托分子、‘马来西亚’傀儡和形形色色的投机分子组成的合唱队,为白色恐怖唱赞歌。
“令人注意的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叛徒司马温之流,正在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互相呼应,攻击以迪·努·艾地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企图拼凑一个假‘共产党’。这些叛徒奉命充当第五纵队,从内部分化和瓦解革命队伍,以配合反动派的全面进攻。”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的事件再一次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条基本原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本性绝对不会改变。只要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处境不妙,它们就会干脆脱下‘民主’、‘和平’的伪装,露出其狰狞面目。而当人民不得不以革命暴力还击反革命暴力时,这些杀人犯就立即嫁祸于人,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
声明说:“不容怀疑,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本性已经改变的幻想为依据的所谓‘和平过渡’的理论以及诸如此类的谬论,不外是修正主义者麻醉人民背叛革命的说教。要粉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就必须粉碎现代修正主义。”
声明说:“以迪·努·艾地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坚强突击队。它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原则性斗争,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真正团结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印度尼西亚民族民主革命久经考验的先锋队和核心力量。四十五年来,它始终一贯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为印度尼西亚民族解放事业付出了最巨大的牺牲,作出了最重大的贡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建立的功勋是反动派所绝对抹煞不了的。”
声明最后说:“我们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反革命的斗争。我们深信,不管反动派的进攻如何猖狂,不管前进的道路如何曲折,具有光荣战斗传统和群众有密切联系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把革命引向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唆使印度尼西亚反动派野蛮屠杀人民的罪行。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一直唆使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在那里进行挑衅、破坏和颠覆活动,企图把这个国家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评论说:越南南方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目前的遭遇十分同情,坚决谴责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走狗的一切灭绝人性的行为。评论表示深信,具有革命传统和战斗意志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一定能够制止美国傀儡的血手,继续有力地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日共主席野坂参观中国现代绘画展览
赞扬中国绘画同政治斗争紧密结合
新华社东京一日电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参观正在东京展出的中国现代绘画展后,赞扬中国现代绘画主题明确,同当前的政治斗争任务结合得很紧。
野坂主席在二月二十六日参观了中国现代绘画展。
野坂主席说,这一切都表现出中国对艺术创作的政治思想领导很强,中国画家的创作态度很严肃。
野坂主席在参观画展后在留言簿上热情地写道:“整个说来很好。我认为,日本的美术家有必要认真地学习,希望今后也能举办这样的展览会。”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阿《战士报》刊登王杰日记片断
赞扬王杰一心为革命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机关报《战士报》二月二十七日在《一心为革命》的大字标题下,发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工兵一连班长王杰同志的日记片断,并刊登了王杰同志生前的一幅照片。报纸在发表王杰同志的日记片断时加了编者按语。
编者按介绍了王杰同志英勇牺牲的事迹后说,王杰同志牺牲后,在他的遗物中,发现了一部从一九六三年开始写的十万多字的日记。编者按说,这部日记是王杰同志深入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以提高无产阶级觉悟的一面镜子。在这部闪烁着光辉的材料中可以看到他是如何把自己的整个生命贡献给为人民服务的事业的。
王杰同志的日记将分几部分在《战士报》上陆续刊登,二十七日刊登了两部分,这两部分的标题是:《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是革命战士的首要任务》、《党叫干啥就干啥》。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毛泽东思想哺育了中国运动员
日本体育界人士赞扬我国运动员的精神面貌
据新华社东京电 率领日本男女速度滑冰代表团访问中国回来的日本滑冰协会理事仓町太郎和教练下山周作等,称赞中国滑冰运动员在毛泽东思想教育下迅速成长,已经进入世界优秀滑冰运动员的行列。
仓町太郎十一日在东京对中国记者说:体育事业在中国不仅得到国家的重视,而且得到全体人民的重视。他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在运动员中进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非常彻底。在运动场上到处可以看见的锻炼身体,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等口号,真正成了广大运动员的共同目标。
滑冰代表团随团观察员矢野博一在十一日的《每日新闻》发表文章说:中国滑冰运动员的水平比原来想的要高得多。他们在比赛时有一种魄力,这是日本运动员所没有的。同中国运动员比较,与其说日本运动员体力差,不如说精神力量更差。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这是中国民间艺术团在马里锡加索露天演出中国民间歌舞《女民兵》。马里人民非常赞赏中国妇女不爱红装爱武装的革命志气。每当演出结束时,不少观众高呼:“中国万岁!马中友谊万岁!”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阿外交部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外委会谴责美国侵略老挝
完全支持老挝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一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美国对老挝的侵略行动,完全支持老挝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老挝的傀儡进行的坚决斗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公然继续干涉老挝内政,把武器、飞机和军事人员运进老挝,怂恿和支持老挝右派势力践踏一九六二年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以及关于建立民族团结政府的三方面协议。从泰国和南越的美国军事基地起飞的美国飞机轰炸农业地区和村庄,屠杀那里的人民。最近,美国飞机对上寮首府丰沙里进行了多次强盗式的袭击,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总领事馆的建筑物和财产遭到严重损失。贡勒部队在美国的唆使和支持下,对富科特解放区的爱国力量进行了一系列的进攻。
声明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完全支持和声援老挝人民为维护独立、主权、民族团结、中立与和平而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老挝的傀儡进行的坚决斗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坚决谴责美国在老挝的侵略行动,无保留地支持老挝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的正当要求,并且要求美国停止对老挝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和侵略。
据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二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军队连续大规模进攻老挝解放区。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军队从二月初以来对老挝解放区发动的各次“扫荡”,是美国好战集团叫嚣的所谓在印度支那开辟第二条战线的不可告人的阴谋的一部分,妄图占领中寮和下寮,使美国在东南亚的重要后勤基地泰国同越南南方连接起来。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为建立一个真正和平、独立和中立的老挝而斗争的正当立场。

叙利亚组成新内阁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日电 据这里电台一日下午广播,叙利亚新国家元首努尔丁·阿塔西签署一项成立叙利亚新内阁的命令。
新内阁由二十人组成,其中八人是前扎因内阁的成员,他们是总理优素福·扎因,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易卜拉欣·马胡斯,内政部长穆罕默德·阿沙维,土地改革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琼迪,城乡事务部长萨勒·马哈米德、教育部长穆斯塔法·哈达德、公共工程部长马姆杜·贾贝尔和供应部长马舒尔·泽顿。
空军司令哈菲兹·阿萨德少将行使国防部长的职权。

甘地夫人又在印度下院叫嚷反华
印政府向议会提出的新预算中军事预算空前庞大
新华社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政府在提交议会的一九六六——一九六七财政年度的预算中,提出了七十九亿七千七百万卢比的空前庞大的军事预算,比上一年度的军费又增加了将近三亿卢比。
在印度议会下院讨论这个空前庞大的军事预算的时候,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英迪拉·甘地夫人一日在议会讲话时,诬蔑中国“在北部边界上继续采取威胁的态度”,并且攻击中国“在世界上制造紧张局势和奉行一种不利于和平的政策”。
据印度新闻处一日报道,迪内希·辛格在讲话中也重复所谓中国“威胁”的滥调,他耸人听闻地说什么“中国的威胁不仅仅是军事性的,而是一个更大的问题”。他叫嚷,“尽一切努力从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来遏制中国的扩张主义。”

苏联“金星三号”到达金星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金星三号”自动站一日到达金星。
这个自动站是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发射的,曾在宇宙空间飞行了三个半月。

蒙政府贸易代表团长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前来我国商谈并签订一九六六年中蒙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蒙古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札·赫希格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和先期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团员等也前往车站迎接。
美报赞赏英国首相为美苏进一步勾结充当掮客威尔逊访苏做了美国不便做的事
据新华社二日讯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八日赞扬英国首相威尔逊在莫斯科为美苏勾结“做了一件好事”。这家报纸题为《威尔逊从莫斯科回国》的社论说:英国威尔逊首相在访问莫斯科期间没有获得任何惊人结果,可是这次访问却是值得的。有时候,有些事情是美国不能说或不能做的,一个英国的领导人却可以说或者可以做,而对美国有利。
这家报纸还说,美国总统和苏联总理之间举行最高级会议应当是稀有的事,只是在他们很有可能做成意义重大的某种事情时才举行。但是只有在悄悄的有系统的来往为这种成就开路时,才可能取得这种成就。特别是,不断地需要走到也许是不可避免的公开讲话和公开表态的这样一种帷幕后面,去发现它后面到底是什么东西。就他做了这件事——或者说帮助柯西金先生做了这件事——来说,威尔逊先生已经给我们大家做了一件好事。

法国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由法国妇女团体国际联络委员会主席伊兰·德·李普考斯基夫人率领的法国妇女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她们是应全国妇联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彭炎、张晓梅、陆士嘉、杜近芳、吴全衡等。法国驻中国大使佩耶的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短评

千百个站起来
哥伦比亚亲美独裁政府野蛮杀害哥伦比亚著名人士卡米洛·托雷斯的暴行,激起了哥伦比亚人民新的斗争浪潮。反动派的血腥屠杀,起了动员人民的作用,这一历史规律又一次得到了验证。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反动派“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总是要靠刺刀来维持它们对人民的统治。他们认为,杀人越多,他们的统治就越稳固。但是,事实总是同它们的愿望相反。反动统治者越残暴凶恶,就越暴露出它们的反动面目,从而促使广大人民的觉醒,使他们不仅懂得了必须起来反抗,而且懂得了应当怎样反抗。托雷斯虽然是一个传教的神父,但是反动派的血腥罪行却激发了他的爱国心,使他毅然决然地离开教堂,奔向山区,拿起武器,参加斗争。他在不久以前发表宣言指出,他之所以参加民族解放军是为了“使未来的哥伦比亚人能够有一个自己的、不依靠于美国强权的祖国”。
现在,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把托雷斯神父杀害了。但是,一个人倒下去,千百个站起来。在哥伦比亚正在兴起的新的反美反独裁斗争浪潮,表明卡米洛·托雷斯的鲜血并没有白流。必将有越来越多爱国者沿着他的足迹走上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道路。

专栏:尼泊尔通讯

满腔热忱为尼泊尔人民修路
刘春义
“中国专家真关心群众利益”
三年多以前,中国公路专家组的同志踏上了我们友好邻邦尼泊尔王国的土地。我们带着激动的心情,受祖国人民的重托,去帮助尼泊尔人民修建公路。这条公路全长一百多公里,它将穿过丛山峻岭,从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一直伸延到中尼边境的友谊桥。
我们远离了祖国,远离了毛主席,但是我们牢牢地记住毛主席的话。我们立志要使自己成为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革命者,当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战士。
我们一到尼泊尔的工地,当地群众很热情,他们把自己的房子让出来给我们,自己却搬到别处去住。但是当国内的帐篷一到,我们马上动手把帐篷搭起来,坚决把房子退还给群众。我们住了几年帐篷,同志们的心情都感到坦然愉快。每次出外视察路线,当我们穿过农民秧田的时候,我们总是注意不要踩坏秧田,如果碰歪了几棵秧苗,我们一定轻轻地把它们扶起来。同行的尼泊尔朋友感动地说:“中国专家真关心群众利益。”
三年多以来,专家组的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坚持同尼泊尔工人一起劳动,坚决丢掉专家架子。有一次,有一个桥基沉井要浇灌混凝土,必须连续加几个夜班干完,几个晚上,我们的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全到工地去参加劳动了。很多尼泊尔工人看了很受感动,他们主动地跑来一起干,终于保证了这项工程的顺利完成。
为了给公路选择一条合适的路线,总工程师带领着测量队,两个多月,爬山涉水,走了六百多公里的路程。一个尼泊尔技术员沙哈激动地对我们说:“你们的总工程师五十多岁了还走了这么多路,爬了这么多的山,跨过那么多的河,真叫人感动!”还有位尼泊尔朋友说:“美国专家拿钱最多,但是最怕吃苦。去视察路线,不是坐直升飞机,就是坐吉普车。要是坐车去还得由人先给他把路修出来。中国专家谁也比不上啊!”
“就是信得过你们!”
白求恩大夫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不光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还表现在对人民的极端热忱。我们常常这样问自己:当尼泊尔老百姓有了疾苦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象亲兄弟一样去关心他们?当他们有了困难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毫不犹疑地去帮助他们?三年多来,我们队伍里的许多同志正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我们专家组的医生,除了给专家组的同志看病以外,平均每个大夫每天要为四十多个尼泊尔老百姓治病。有一次一个尼泊尔农民被石头砸断了腿,当地的尼泊尔老乡就把他抬到我们专家组来治疗。我们的大夫立刻把他安置在自己床上,进行了接骨手术。这位农民回去后,我们的大夫还不放心。每天他还要爬上一千多米的高山,走七八里地,去给这位农民换药。一个多月以后,这位农民的腿长好了。他们家里专门派人到我们专家组来,拉着我们大夫的手,又激动又感激地连声说:“中国医生太好啦!太好啦!”还有一次,在巴斯卡尔,有一位尼泊尔老大娘病了,我们的医生恰好不在那里。这位老大娘等了三天,连路都走不动了。虽然那里有美国“和平队”的医生,但她还是坚持非要等中国大夫来给她治。她说:“中国大夫啊,我就是信得过你们!”
激流上架起友谊桥
为了帮助尼泊尔群众克服困难,我们的同志常常把自己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在一个深山峡谷,有一座铁索吊桥被洪水冲断了。要过河来工地的尼泊尔民工,只能临时在峡谷上拉一根绳索,冒着生命危险,用双手双腿挎住绳索,一点一点地滑过来。我们专家组的三位同志看到这情景,心里很难过。他们弄到了钢索、鎯头、木板,决心要为尼泊尔老百姓搭一座桥。但是怎么到岸边去打桩眼,把钢索安上呢?河水在汹涌咆哮,急流冲击着大石,激起了高高的浪花。我们专家组的三位同志,也学着尼泊尔农民过河的办法,用手和腿挎住绳索,慢慢地滑过去。当尼泊尔的民工知道我们专家组的同志冒着生命危险为他们架桥的时候,都感动得异口同声地说:“中国专家,太好啦。”一座吊桥搭起来了,尼泊尔民工们每天可以稳稳当当通过这座桥,再也不需要露宿在山洞树下了。
“喜欢同你们一起干活”
我们专家组的同志把尼泊尔老百姓看成自己的亲兄弟,尼泊尔老百姓也把我们当作亲人一样。中国专家所到之处,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都会亲切地叫“您好!”我们下工地时,常常要经过许多断崖峭壁,有时候要爬过四十五度的陡坡,有时候要经过摇摇晃晃的铁索桥。在这样的时候,尼泊尔的民工常常会停下自己的工作,不顾危险,帮助我们通过这些险路。
有一次巴斯卡尔工地上来了四个尼泊尔木工,要求工作。当时我们正需要木工,就把他们留下来了。他们说,“我们就是喜欢同你们一起干活,你们真心教我们技术,你们待我们太好啦!”尼泊尔群众真是把中国专家当成了亲人,在尼泊尔的德赛节,工人们推派了代表,从家里背上花生、甘蔗、芭蕉,足足步行了两天,到加德满都来看望我们。临别时,他们含泪拉着我们的手说:“多么想再和你们在一起工作啊!”(原载二月二十四日《中国青年报》)(附图片)
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是加德满都—拉萨之路在尼泊尔境内的一段。这条公路正在修建中。图为中国专家和尼泊尔工人在中尼公路上共同修筑“友谊桥”。新华社记者 徐邦文摄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哥伦比亚人民愤怒示威抗议杀害托雷斯
示威者表示要为人民掌握政权战斗到死
据新华社一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人民反对亲美政府血腥镇压人民的新的斗争最近已经扩展到了四个省。这次新的斗争浪潮是由于军事当局公布的关于哥伦比亚著名人士卡米洛·托雷斯已经被政府军杀害的消息引起的。
卡米洛·托雷斯过去是一位神父,是哥伦比亚“统一战线运动”领导人之一,他在两个月以前参加了正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
在首都波哥大(孔迪纳马卡省),工人、大学生和自由职业者从二月十七日以来不断举行游行和抗议集会。示威群众一再同前来镇压的全副武装的军警进行搏斗,用石头对付他们的催泪弹、马队和刺刀。在其中的一次冲突中,示威者烧毁了美国“西尔斯·罗伯克”公司的一辆汽车,并用石块袭击军用车辆。
二月二十三日,波哥大一万多居民还举行悼念卡米洛·托雷斯的集会。愤怒的群众烧毁了一辆军用车,并用石块投扔官方车辆。集会群众遭到大批警察和军队的残酷镇压。据估计,包括许多妇女在内的一百多人被警察的马刀和马蹄砍伤和踩伤。
在考卡山谷省省会卡利市,五千名大学生、工人和知识分子也举行了激烈的示威游行,抗议当局杀害卡米洛·托雷斯。示威群众高举“为人民掌握政权战斗到死”的标语牌,走过这座城市的各条主要街道。
与此同时,哥伦比亚一些工会和学生组织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亲美政府的暴行。科泰黑尔公司工人工会的声明号召哥伦比亚工人阶级、农民、学生及其他各阶层人民组成“共同斗争阵线,打倒已经腐朽的结构”。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也是哥伦比亚人民的主要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