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拒绝派代表参加苏共二十三大
在给苏共的复电中谴责苏共领导破坏日苏两党正常关系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三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拒绝苏共中央向它提出的派代表参加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邀请,电报全文如下:
我们收到了你们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一日的电报,邀请我们党派两个代表参加将于三月二十九日开始举行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
日本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之间长期以来保持的亲密关系,由于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产生的原则性问题的观点分歧,最近几年来恶化到不正常的状态。一九六四年五月你们公开支持被我们党开除的志贺义雄等反党分子。同年七月你们又单方面公布你们一九六四年四月十八日的信,对我们党大肆谩骂。这一切决定性地破坏了作为兄弟党的两党之间的正常关系。
我们党,在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六日的复信中,以及在我们党遭到你们公开攻击、干涉和颠覆活动后不得不进行而且有必要进行的公开驳斥和批评中,已经具体地批评过你们的错误行动和你们要想为这些行动辩解的错误论点。同时,我们党已经阐明了自己对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取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真正团结和恢复作为兄弟党的日本党和苏联党之间正常关系的态度。
但是,直到今天,你们没有采取你们本来应当采取的步骤,使这些问题得到正当的解决。事实上,你们仍然在支持和帮助叛党的志贺集团。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不能接受你们的邀请,出席你们的代表大会,这不是很明显的吗?
从这些观点出发,我们党决定不派代表团出席你们即将举行的代表大会。
如果你们也真的希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作为兄弟党的日本党与苏联党之间的关系的正常化,那末,理所当然的是,你们应当真诚地研究造成今天这种情况的原因,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采取积极的步骤。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五日

专栏:社论

向英勇斗争的美国人民致敬
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是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斗争史上重要的一页。这两天里,美国许多城市的广大人民,走上街头,以斗争的实际行动和鲜明的政治口号,向坚持侵略越南的美国政府表示了自己的态度:他们反对这一场肮脏的殖民战争。美国人民的这一正义行动,是对奉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约翰逊政府的沉重打击,也是对高举抗美救国斗争大旗的越南人民的有力声援。美国人民在美帝国主义反动堡垒的内部,再接再厉,坚持斗争,博得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反对侵略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敬佩和赞扬。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熊熊烈火,是从去年二月点燃起来的。一年多来,这一全国规模的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呈现了崭新的特点。
第一,斗争的矛头明确指向美帝国主义。
美国历史上,曾多次出现过反战运动。由于每次战争的情况不同,反战运动的规模、性质也就不同,而且大都发生在战争之前。在侵朝战争期间,美国也曾出现过反战行动,但只是一般地反对战争。目前,正当侵越战争进行之际,美国人民的反对侵越战争运动,日益广泛、日益深入地展开。尽管发起这一运动的,有各种各样的组织,它们的政治立场不尽相同,但是,斗争的矛头已开始指向约翰逊政府的对外侵略政策,指向美国的帝国主义制度。“帝国主义制度是侵越战争的基础”,必须“摧毁这个制度”,类似这样的口号的出现,是美国地平线上的新事物。它标志着美国人民正在觉醒起来。
第二,斗争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斗争日益激烈,形式多样。
一年多来,参加斗争的团体和人数越来越多,涉及的地区越来越广。在斗争的进程中,美国人民运用了各种方式:示威游行,集会抗议,散发传单,拒绝入伍,绝食自焚,等等,形成了波澜壮阔的声势。向美国人民宣传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主张、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向侵越美军士兵展开宣传,号召他们拒绝参加侵略战争,更是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运动的重要发展。
美国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反对侵越战争运动,有着深刻的原因。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同时也是对美国人民的挑战。约翰逊政府在扩大战争的道路上跨出一步,就要求美国人民作出进一步的牺牲。用约翰逊的话来说,就是要美国人民在侵略越南这“一条长期而艰苦的道路”上付出更多的“血、汗和眼泪”。美国人民懂得,美帝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对内就必然要加紧剥削掠夺。因此,美国人民的斗争,必然随着侵越战争的“逐步升级”而逐步扩大。
第三,黑人斗争同反对侵越战争运动开始结合起来。
在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自由和平等权利的斗争中,出现了反对侵越战争的口号。同样地,在美国反对侵越战争运动的行列中,黑人逐渐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日益高涨的反战运动同深入发展的黑人斗争的逐步汇合,是美国人民力量正在成长壮大的重要标志。美国黑人在社会中处于被奴役、被压迫和被歧视的底层。他们是美国的一支重要的革命力量。他们日益认清,派兵侵略越南的刽子手、侵犯美国大多数人利益的罪魁,也就是压迫黑人的祸首。他们喊出了“越南和瓦茨区——从事同一个斗争”、“我们不去越南”的战斗口号。可以断言,随着美国黑人的觉醒和黑人斗争的继续开展,随着美国黑人斗争同反对侵越战争运动的进一步结合,必将把美国人民革命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运动的蓬勃发展,是美国国内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日益尖锐化的表现。在美国,从侵略战争中得到好处的,只是美国的统治阶级。在这一问题上,广大的美国人民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利益,是完全对立的。因此,只要约翰逊政府在越南战场上多打一天,这一矛盾就要加剧一分。这种日益尖锐的矛盾,就象一座火山,炽热的熔岩每天都在地下翻滚。今天的美帝国主义,就是坐在这座火山上。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全世界做了许多坏事,只是美国的统治集团不好,美国人民是很好的”。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是有斗争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人民。今天,反对侵越战争运动在美国大陆上兴起,再一次证明美国人民是能够分辨是非的,是懂得识别敌友的,是敢于斗争的。归根到底,在美国,真正有力量的,不是掌握着国家机器的美国统治集团,而是日益觉醒、团结起来、坚持战斗的美国人民。未来的美国,是一定要属于美国人民的。
中国人民一向认为,美国人民是我们的朋友。美帝国主义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国人民向反对侵越战争的美国人民致以战斗敬礼。中国人民深信,美国人民同英勇的越南人民团结起来,同全世界反对侵略、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必将挫败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和扩大战争的冒险计划。

美国人民揭开反对本国帝国主义斗争新的一页
纽约芝加哥洛杉矶和伯克利等城市人民纷纷举行集会示威
加利福尼亚等州反战团体号召美国人民不为侵越战争纳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一次新的声势浩大的抗议约翰逊政府侵越战争的运动,已经于二十五日在美国各地开始,示威活动正在扩大,二十六日将达到高潮。
合众国际社把这次示威活动形容为“从(东北部的)马萨诸塞州到(西南部的)加利福尼亚州的猛烈爆发的活动”。这是继去年十月美国人民对约翰逊政府侵越政策发动全国性抗议之后,又一次采取的全国性行动。
据负责组织这次示威活动的“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宣布,在这次历时三天的“国际抗议日”活动中,预计将有一百二十个美国城市和四十个其他国家的公众参加。华盛顿、纽约和芝加哥等重要城市都计划在二十六日举行盛大的示威或进军。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埃姆斯帕克说,这些抗议活动将“告诉每一个人,由于我们发动了争取结束战争的群众运动,任何人都无法阻拦我们”。
二十五日,在西海岸的伯克利市,针对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的到来而举行的抗议示威是第一天抗议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千多名示威者向加利福尼亚大学校园举行抗议进军,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示威群众举着反对约翰逊政府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美国滚出越南!”等口号。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七千多名师生对前往该校兜售约翰逊侵越政策的戈德堡发动了围攻,在大会上向他提出了一连串的质问,戈德堡被动招架,理屈辞穷,狼狈不堪。会上就是否赞成政府侵越政策进行起立表决时,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到会者立即站到了反对的一边。在这一天的早些时候,当学校当局授予戈德堡“名誉法学博士学位”时,当场有五百多名师生集体退出会场,表示抗议。同一天,在这个大学的洛杉矶校部,也有近千名学生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抗议大会。
在纽约,数百名示威者在曼哈顿闹市区举行了抗议侵略越南的群众大会。十五名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侵朝战争的美国退伍军人,在会上愤怒地烧掉了他们的退伍证书,表示对美国政府侵越政策的强烈抗议。
在波士顿,两百多名示威者二十五日在当地的一处军事基地外面举行了静坐示威。一个名叫戴维·本森的青年当众把他的兵役登记证撕成碎片。
同一天,在芝加哥、安阿伯、坎布里奇等城市也举行了规模不等的抗议示威。
为了迎接这次国际抗议日,一些地方的公众早在二十四日就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在衣阿华州的衣阿华市,大约两百名示威者在二十四日晚上举行了抗议侵略越南的火炬游行。在纽约,有五十名大学生在这一天开始了五十六小时的绝食斗争,抗议政府的侵越战争;三名纽约青年还在这一天当众焚毁了征兵证,他们中间有两个人由于拒服兵役已经分别坐过五个月和一年的牢。
另外,加利福尼亚、俄勒岗、华盛顿、亚利桑那等州的反战团体发出号召,要求美国人民不要为侵越战争纳税。纽约市一批医学院学生组成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要求调查美国在越南进行化学战的罪行;他们还号召全国各地的医学院学生也组织同样的机构。
约翰逊政府对参加抗议活动的美国公众进行镇压,在各地有许多示威者被警察以所谓
“煽动骚乱、阻碍交通和惹事生非”的罪名逮捕。

美国强盗越野蛮残暴 越南人民越勇猛战斗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文件控诉美国侵略者血腥罪行
呼吁各国人民行动起来支持越南人民制止美国的侵略魔爪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二十五日发表关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北方进行破坏性战争的罪行录。全文如下:
一九六四年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处境变得十分困难。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特种战争”中的失败,主张以空军进行战争的形式“把战争引到越南北方”。
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美国空军第一次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沿海的一些地区,开始了美国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的新阶段。
从一九六五年二月以来,美帝国主义悍然以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破坏性战争。
在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八日和十一日三天中,美国及其走狗的成百架飞机袭击了靠近十七度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许多地区,特别是洞海市(广平省会)和胡舍市(永灵区)。
从此以后,在整整的一年中,美国空军对越南北方的强盗袭击就连续、剧烈地进行,而且范围日益扩大。
从第七舰队,从美国在南越和泰国的军事基地起飞的美国及其走狗的飞机,从轰炸靠近十七度线和沿海的地区,到日益深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其他地区进行轰炸,从一个纬度逐步“升级”到另一个纬度,一直升到中越边境。从间隔地进行轰炸到每天都连续轰炸,甚至夜以继日地轰炸。美国及其走狗的空军曾经袭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居民区,破坏了许多经济、文化和社会福利等设施。
据西贡公布的数字,从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到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八日,美国及其走狗的空军对越南北方进行了三千多次的袭击。从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到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美国及其走狗的飞机就出击了一万八千架次,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投下了成万吨的炸弹。
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独立和拥有主权的国家,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一个成员。约翰逊政府悍然用空军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这就在全世界舆论面前自我暴露了它的侵略和好战的面目。美国政府已经践踏了它所保证尊重的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关系中最起码的准则。以下列举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北方所犯下的许许多多连进步人类都不能饶恕的野蛮战争罪行的铁证一部分。
美国及其走狗的飞机,轰炸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居民区,包括村庄、市镇和一些重要城市,如荣市、南定市等。许多经济、文化、社会福利设施和居民区遭到破坏。重要的工业城市荣市被强盗飞机轰炸、扫射达六十三次,投下了约一千吨的炸弹。西北自治区首府山萝市被轰炸达二十次。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纺织联合工业区南定市被轰炸达十次。美国及其走狗的空军的这些袭击,杀害了许多和平居民,其中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有些家庭遭到美国飞机的炸弹杀害的境况是令人伤心的,例如洞海市德先生的一家,母亲、妻子和孩子以及他的怀孕的妹妹都在一九六五年四月四日被美机炸死;义安省琼琉地区天主教徒阮良,他的妻子和两个一岁和三岁的女儿都在一九六五年三月十五日被美机炸死,他自己也受了重伤;南定市的生大娘,她本人及三个三岁、七岁和十岁的孩子都在美机对南定市的一次袭击中被杀害。
美国及其走狗的空军还袭击靠近十七度线的非军事区内的和平居民。按照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和双方达成的非军事区的规定,这一地区是严格禁止一切军事活动的。美国及其走狗的飞机却多次袭击这个地区的许多地方,如达罗、固拜、达邦、达坡、沙列等村庄。作为临时分界线的横跨边海河的贤良桥以北等地区也都遭到美机的轰炸;位于非军事区北部的靠近十七度线距海岸约二十公里的、面积不到四平方公里的小岛——昏果岛也遭到美国及其走狗的反复袭击,已达一百五十次。
美国及其走狗的空军还有系统地袭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各个医疗卫生机构。包括肺病专科医院,麻风病专科医院,省立医院,县医院等三十多所医院以及各乡的医疗站、助产站等医疗卫生机构,甚至供老年人安度晚年的清化省养老院也连续遭到美国飞机的轰炸和扫射。有的地方被轰炸、扫射达数十次之多。必须强调指出的是,所有上述的医疗卫生机构都有着明显的红十字标志,在很远的距离就可以辨认出来,而且这些机构一般都距离军事区域较远,有的设在距离交通要道九到十公里远的地方。例如治疗麻风病的义安省琼立医院,从一九六五年六月十二日到二十二日的一连十天中,美帝国主义共破坏了一百六十幢房子和各种科学研究设备,以及供二千六百名病人治疗的各种设备设施,使一百三十九名病人和医生遭到死亡,八十人受伤;一九六五年八月七日,清化省七一肺结核医院遭到猛烈轰炸,近五十幢房屋被炸毁,三十人死亡,其中有五位医师,还有许多人受伤;美国飞机还在一九六五年七月九、十、十一日三天中向安沛省的卫生厅、医院、各防疫卫生站、防痨病站、妇幼保健站等进行轰炸、扫射,炸毁三十幢房屋,杀害了四十七人,其中大部分是医师,医务人员,孕妇和小孩,还有许多人受伤。
美国及其走狗的空军还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教育机构进行轰炸和扫射。到目前为止,一百二十多所学校,其中有一所大学、十三所师范学校和专科中学、九十所第一、二、三级普通学校和二十所幼儿园遭到美国飞机的轰炸和扫射,成为废墟。成百名教师和学生,其中有许多是十岁以下的小孩,惨遭美国强盗飞机的杀害、杀伤,不少学校不止一次地遭到美机的破坏,例如位于非军事区的香立小学就遭到八次轰炸,荣市师范大学被美机投下了成吨的炸弹。
最近,在美国的所谓“寻求和平”失败以后,美国飞机又日夜地狂轰滥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犯下了许多新的罪恶。一九六六年一月三十一日,美国飞机袭击清化省静嘉县海和乡的小学,炸死、炸伤小学生二十四名。一九六六年二月九日,十二架美国飞机对河静省香溪县香福学校进行轰炸、扫射,五十七名十五岁以下的学生遭到伤亡。美帝国主义对这些学校的疯狂袭击证明,美国侵略强盗在他们走投无路时,不惜采取任何野蛮的罪恶行为,包括把炸弹投在无辜的小孩头上。
美国及其走狗的空军,还蓄意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水利工程,企图造成水灾、旱灾、死亡和饥饿来威胁、恫吓越南人民。到目前为止,美国飞机已经轰炸、扫射了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宁平、南河、河西等省的水利工程。仅清化省内的朱江农田水利系统,从一九六五年四月四日到一九六五年八月二十六日,就被美国飞机轰炸、扫射达二十九次。这个水利系统的主要水闸——沛上水闸被轰炸、扫射了七次,盘石水闸被炸十一次;丰乐水闸被炸三次。一九六五年九月九、十、十一、十二、十四和十五日,美国飞机对河西省二溪水闸连续进行轰炸。美国侵略强盗的这些罪行是进步人类所不能饶恕的,它激起了世界上成百万有良知的人们的无比愤怒。从东到西,世界舆论不断纷纷揭露美国侵略强盗的这种极其恶毒和阴险的手段和阴谋。一九六五年八月二十三日,英国著名学者罗素勋爵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的罪行,要求它立即停止上述的惨无人道的杀人行为和阴谋。
美国及其走狗的空军还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气象台、站和为国民经济服务的气候研究的设备。到目前为止,已有三十多所属于广平、河静、义安、清化、山萝、莱州、义路、安沛、海防等省市的气象台、站被炸毁。有的气象台、站被轰炸近十次,如巡教气象站、宇岛气象站。山萝气象台、符晏气象站都被投下成吨的炸弹。美国飞行员不可能把这些气象台、站误认为任何军事目标,因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气象台、站都按照世界上许多国家惯例设立的:如园地有青草,有涂着白漆的栅栏和放置仪器的百叶箱子,有高达十米——十二米的风柱……等等,这些它们都全懂,而且在高空就可以辨认出来。
美国及其走狗的空军还残酷破坏许多教堂,寺庙,杀害牧师、僧侣,例如河静省其英县归和教堂的张文禄牧师、广平省广泽县福泽乡寺院主持和尚杨玉蕴和阮旦等都是被美国飞机炸死。此外,还有许多天主教徒或佛教徒被炸死炸伤。在遭到美国飞机破坏的教堂和寺庙中,有水基教堂(宁平)、清永教堂(清化)、富春教堂和永丽教堂(义安)归和教堂(河静)、三座教堂
(广平),等等,有望宫寺和南英寺(南河)、山水寺(宁平)、甲华寺和东则寺(清化)、普光寺和福泽寺(广平)等等。
美国及其走狗的空军还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的许多市场和其他公共设施,如:胡舍菜市(永灵)、象菜市(河静)、容菜市和砂菜市(义安)、四柱菜市(清化)、云亭菜市(河东),一些汽车站和火车站,以及农场、工地、工厂、桥梁和交通运输线等,炸死、炸伤许多和平居民。
总之,美国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进行了狂轰滥炸,杀害了许多和平居民,包括儿童、妇女、老人、教员、修士、病人和医生等。美国总统约翰逊所谓的“军事目标”和“钢骨水泥”点,就是居民稠密地区、医院、学校、市场、教堂、寺庙等等。
美帝国主义为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罪恶的破坏性战争,使用了最新式的超音速喷气式飞机,如:F—100型、F—101型、F—102型、F—104型、F—105型喷气式飞机,以及空军的B—57型轰炸机和海军的A—3型、A—4型、A—6型、F—8U型、F—4型喷气式飞机。此外,还使用RF—101型、RB—57型、U—2型等飞机和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侵入越南北方上空进行侦察活动。它们还使用具有巨大破坏力的武器,如各种火箭、一千五百公斤重的炸药和炸弹、小斗犬式导弹;使用了凝固汽油弹、磷质炸弹、“懒狗”炸弹(一种重约八公两的有六片铜质定向翼、爆炸时射出约二百五十颗钢珠的炸弹),甚至还使用了化学毒药——一种能使很多人伤亡的武器。有许多种武器和战争工具是美国第一次试用的,如:小斗犬式空对地导弹和F—4型、F—105型等超音速喷气式飞机。
约翰逊政府使用空军野蛮地轰炸、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袭击人民聚居的城市、乡村和医院、学校、水闸、气象台、市场、庙宇、教堂等,粗暴地违反了人类的道德和天良,践踏了最起码的人道原则,极其严重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
美国当局为了替自己的极其露骨的侵略行为和对越南北方人民所犯下的野蛮罪行辩护,不惜玩弄了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手段。
美帝国主义制造了所谓一九六四年八月四日晚上的“北部湾事件”,以作为它在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报复”性轰炸的借口。但是,它的手法太过于拙劣了,它的侵略面目已经在世界舆论的面前暴露无遗。
一九六五年二月初,约翰逊总统就美国于七日、八日和十一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新的战争行动进行解释时指出,这是美国对越南南方解放军向波来古和归仁美军基地发动进攻而采取的“报复”行动。美国的这一理由在世界舆论面前破产了,约翰逊政府于是又以“制止来自北方的侵略”的理由来为它们自一九六五年三月以后对越南北方进行日益扩大的连续的轰炸和扫射的非法行为进行辩护。但是,美国的这个新的论点也已经被在越南发生的事实完全驳倒了。
越南与美国相隔成万里,越南人民从来没有侵犯美国。过去,美帝国主义曾经干涉过越南帮助法国殖民主义者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越南人民在第一次抗战中取得了胜利,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承认了越南人民的各项民族权利,即: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继续粗暴地干涉越南人民的内部事务:它们扶植了西贡的法西斯独裁走狗政权,发动了“特种战争”,来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最近,他们派出了二十万美国远征军直接侵略越南南方,大肆进行“扫荡”,实行杀光、烧光、毁光的“焦土政策”,并且公开地在越南南方大规模使用毒气和化学毒药,杀害无辜人民,破坏村庄,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了极其野蛮的罪行。这样,只有越南南方人民——美国侵略的受害者,才有权进行正当的自卫和报复。在越南南方人民的猛烈打击下,美帝国主义又把战争扩大到北方,叫嚷要为它的失败“报复”和“制止侵略”越南南方。这是既无能又理亏的强盗的奇怪逻辑!
约翰逊政府满以为使用武力,就可以使越南人民屈服,迫使越南人民接受美国横蛮的条件进行谈判。这简直是幻想!美国在越南北方进行的“升级”战争,不仅不能使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动摇,相反地更加深了全体越南人民对美国侵略强盗的仇恨;越南两方人民更加增强团结,决心为祖国的独立和自由战斗到底。
越南北方军民坚决打败美国空军的屡次进犯。截至一九六六年二月七日——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升级”战争的一年后,包括美国空军、海军的各种最现代化类型的八百七十四架飞机在北方被击落了。尽管空中强盗玩弄了各种战术手段,但不管是大规模进攻还是小股偷袭,高空飞行还是低空飞行,白天来还是晚上来,它们都没有逃脱了北方军民的防空火网。
越南北方军民以自己的辉煌战绩粉碎了所谓“美国空中优势”,证明了凭着战士们的高度勇敢精神、步兵的武器和常规的高射炮是可以打下最新式的超音速喷气式飞机的,这就打乱了美国侵略者的如意算盘。美国的这一失败连接近五角大楼的评论家约瑟夫·艾尔索普也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承认道:“总统的战略已失败,因为北越人民并不因为炸弹落到他们的领土上而屈服”。
与此同时,越南南方人民和武装力量以双倍勇猛的气势连续地在各个战场上向敌人展开进攻。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过去期间在文相、保邦、波来梅、油汀等地所建立的惊天动地的战绩,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在西贡、边和、岘港、朱莱等地的巢穴以雷霆般的打击。这一点清楚地证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北方进行的破坏性战争丝毫没有减少反而加强了越南南方军民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猛烈进攻。
美国当局利用空军对越南北方进行的破坏性战争,不仅没有达到象它们所希望那样的结果,而且在世界和美国国内却遭到非常惨重的政治方面的失败。在越南北方越是“升级”,约翰逊政府越暴露了它的侵略和好战成性的面目,越遭到进步人类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社会主义各国和许多民族主义国家的政府和领导人,以及许多国际和国家组织的知识界、修士、知名人士,五大洲舆论(截至目前为止,包括近四十个国际组织和近一百个国家的三百五十多个国家组织)谴责和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美国军队必须从越南南方全部撤走,必须尊重和严正施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一些正直的人和一些西方国家政府也不赞成美国政府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张,并要求美国必须停止这种蛮横的进攻。世界上所有大城市都连续爆发了数以亿计的人们举行的示威,提出了“停止轰炸北越”,“停止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美国军队从越南南方撤走”等口号。在美国国内,也掀起了形式多种多样的强烈、广泛的运动,从组织集会、游行、开讨论会到阻止运进美国军事物资的船只开往越南,撕毁征兵证、绝食、不愿去杀害越南南方人民、自焚等,来反对约翰逊政府对越南的侵略政策。
总之,在美国历史上,美国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遭到孤立和受到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从来没有一个美国总统象约翰逊总统这样受到“这样多的指责和批判。”
回顾一年来的所谓美国“升级过程”,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四日,《纽约时报》辛酸地承认:“到现在,升级已经失败。越升级就越失败,而且带来非常严重和巨大的危机”。《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十三日认为“可以作出这样的结论,
(美国在越南升级)的第一个阶段在各方面并没有带来任何胜利。……”
很明显,经过一年的实践,美国在越南北方推行的“逐步升级”战略,已经表明不再是约翰逊所幻想那样的扭转美国在越南南方窘境的“魔杖”。相反,越“升级”,美国侵略者就越失败,就越深陷于更加困窘、被动的局面。
面对世界舆论日益强烈地要求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扫射的压力,美国政府在一九六五年五月间玩弄了“暂停轰炸”的欺骗手段。
最近,它们在展开所谓“寻求和平”攻势的同时,又玩弄
“对北方暂停轰炸”的把戏。
但是,世界广泛舆论已拆穿了美国的“寻求和平”攻势——玩弄“暂停轰炸”和“十四点计划”的把戏——的实质,它们只不过是欺骗舆论的伎俩,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接受美国的所谓“无条件谈判”中的条件,掩盖美国加紧侵略越南的阴谋。尽管在军事和政治上不断遭到失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政策仍然没有改变。
美国政府公然用空军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个独立和拥有主权的国家、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国之一,这很显然是一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是一种极其粗暴和野蛮的强盗行径。美国政府必须永远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扫射和其他的战争行动,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美国政府必须立刻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必须把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和武器全部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这是全体越南人民的坚决要求,这是全世界进步舆论的迫切要求。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恳切呼吁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个民族主义国家和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美国人民,积极和及时地行动起来,以便制止美帝国主义伸向越南的血腥的侵略魔爪,有力地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
在我们自己方面,为了祖国的最高利益——独立和自由,为了世界的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利益,越南人民坚决实现自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于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日发表的强有力的号召:
“即使要再战斗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也要坚决战斗到完全胜利。”
越南人民深信,以自己的决心和顽强的努力,并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的爱国正义斗争事业一定取得辉煌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