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挥人民战争威力 机智灵活以少胜多
南越军民彻底粉碎美国侵略军“捣碎机攻势”
歼敌七千五百多,消灭美骑一师三分之一兵力和四分之三飞机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发表公报说,平定省军民已彻底粉碎了美国第一骑兵师发动的所谓“捣碎机攻势”(后改称白翼攻势)。据统计,从一月二十七日到三月七日,共歼灭敌人七千五百四十多名,其中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四千七百六十三名、南朝鲜帮凶军四百多名,全歼美国第一骑兵师两个营、六个连和伪军一个营、七个连,击落、击伤和炸毁敌机三百零一架,摧毁M—113型装甲车十四辆、军车十六辆、大炮五门。
公报说,美国侵略者为了实现“蚕食”解放区、打通被南越军民切断了一年多的蓬山广义之间的一号公路的阴谋,一月下旬出动了两万多名美国侵略军、南越伪军和南朝鲜帮凶军,以及五百多架飞机,对平定省北部地区发动所谓“捣碎机攻势”,这是他们在年初以来发动的所谓“五路攻势”中规模最大的一路,也是美伪集团在南越战场上集中兵力最多和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大规模“扫荡”。
公报说,但是,实际情况同美国侵略者的愿望相反,美国侵略军一进入解放区,就掉进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战斗一开始,解放军就歼灭敌人一个营,击落和击伤成百架飞机。与此同时,怀仁、符吉和符美等县的游击队也夜以继日地包围、袭击和骚扰敌人,使美国侵略军遭到很大伤亡。
在遭到这次惨重打击之后,敌人又从朱莱基地调来两个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闯进怀恩县安老和金山两地,妄图增援第一骑兵师,但也无济于事。仅从二月十五日到二十日的六天中,平定省解放军又在怀恩县金山地区的富宁、禄江、富友和多象等地,接连对第一骑兵师进行八次猛烈打击,全歼美国侵略军一个营和四个连,重创另两个营,使这个师的第三旅完全丧失了战斗力。二月二十日夜间,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袭击设在蓬山附近的美军前方指挥所,使敌人遭到严重损失。二月二十三日,解放军又在蓬山南面的九成地区全歼第一骑兵师两个连。从二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解放武装力量又接连进攻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伪军,全歼敌人一个营和四个连,重创另一个营。
美国侵略军遭到惨重失败之后,就在三月七日收拾残兵败将,狼狈撤出蓬山。敌人这次大规模“扫荡”就这样以彻底失败告终。
公报说,在这个不足四十天的战役中,美国第一骑兵师三分之一的兵力和四分之三的飞机被解放武装力量歼灭和击毁。
公报指出,平定大捷有力地说明了南越地方解放武装力量在军事技术和战术方面的迅速成长。平定省军民以机智灵活的战术,以少胜多,把两万多名美国侵略军、南越伪军和南朝鲜帮凶军打得落花流水。这又一次说明:人民战争的威力是无敌的。(附图片)
在人民脚下 苗地

专栏:社论

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
当代最大的刽子手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南方日益疯狂地撒放化学毒药和毒气,残杀人民,毒害牲畜,破坏庄稼,制造疾病。对于美国强盗这种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中国人民义愤填膺!中国人民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几年来,美帝国主义在使用各种现代化武器之外,还乞灵于施放毒气、撒布毒药等最野蛮、最残暴的战争手段,妄图迫使南越人民停止抵抗,以达到它永远霸占南越,长期分裂越南的目的。最近,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和毒药,又有了新的发展:施放的范围越来越广泛,次数越来越频繁;美国当局明目张胆地宣称要把这种血腥手段当作美军在“扫荡”中的一种“基本标准武器”,在今后继续大量加以使用;它还准备利用西德军国主义的帮助在南越生产和使用各种化学武器。这说明美帝国主义不仅继承了希特勒法西斯强盗的侵略野心,而且超过了德国法西斯强盗的凶恶兽行,使有史以来的一切侵略者都难以望其项背。
美帝国主义挥动反革命的屠刀,越来越疯狂地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屠杀,绝不能说明它的强大,恰好表明它是极端的虚弱和胆怯。约翰逊政府大搞毒气战,证明它的确已经黔驴技穷,走投无路。
美帝国主义满以为:天上有了B—52型轰炸机;海上有了航空母舰;地面部队已经超过二十二万,而且还要陆续增加;再加上使用毒气和毒药这种惨无人道的手段,就可以吓倒越南人民,挽回自己在南越战场上的败局。这完全是痴人作梦。
事实上,美帝国主义越是凶恶、残暴,只能加深南越人民对它的仇恨,只能激励南越人民的斗志,只能加强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的信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在三月十三日和二十二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使用各种化学毒药和毒气的罪恶行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声明中,还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不管它疯狂和凶恶到什么程度,也摆脱不了在越南南方彻底失败的命运。这两项声明,充分体现了越南三千一百万人民的钢铁般的战斗意志。
我国外交部三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严正立场。我们再一次呼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立即行动起来,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争取祖国统一而进行的伟大正义斗争。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深受巴基斯坦公众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人民争购毛主席著作
巴观众留言欢迎刘少奇主席访问巴基斯坦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电 在卡拉奇举行的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开幕一星期以来,受到了巴基斯坦公众的热烈欢迎。
在过去一星期中,各界人民共有二十三万多人参观了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许多人来自拉合尔、拉瓦尔品第和其他很远的县份。
在展览会售品部售卖的《毛泽东选集》和毛主席的军事著作选集在头三天就全部卖完了。很多参观者从上午六时起就在展览会售品部前面排队等候购买一些中国纪念品,尽管这个售品部要在下午四时才开始营业。
来自内地乡村地区的农民抚摸着展出的中国农具,舍不得离去。有的农民翘着大拇指赞口不绝地说:“好,好。”
一位巴基斯坦医科教授自动向参观者介绍人造心肺的效用,他说:“中国生产出这么优良的医疗器具说明中国在医疗方面成就的高水平。”
每天晚上在展览会放映的中国电影也受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热烈欢迎。在观众的要求下,已经把展览会的露天电影院的墙拆掉了,以便容纳更多的观众。
许多参观者在留言簿上热情地赞扬中国的建设成就。卡拉奇大学的九个学生联名写道:“我们欢呼中国的成就。打倒美帝国主义!”一个参观者写道:“这次展览会使亚洲人感到自豪和振奋。”另一个写道:“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消灭这个伟大的国家。如果帝国主义者胆敢发动世界大战,中国肯定有力量击败他们。”
一些参观者盛赞中国的自力更生政策。有的人写道:“中国在建设国家方面的自力更生精神是对巴基斯坦人民的鼓舞。它向巴基斯坦人民表明,他们也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
许多参观者对中国领导人和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厚的友情。留言簿上反复写着:
“毛泽东主席万岁!”“欢迎刘少奇主席访问巴基斯坦!”一个参观者写道:“在印度武装侵略期间,中国帮助了巴基斯坦。中国帮助巴基斯坦进行国家建设。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兄弟。”一个老大娘叫她的孙子在留言簿上代写:“巴中友谊万岁!”

罗马尼亚共青团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我代表团长致祝词赞扬中罗两国青年兄弟友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八次代表大会二十三日上午在这里开幕。出席代表大会的有来自全国的三千多名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由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王道义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以及来自阿尔巴尼亚、朝鲜、日本等共三十多个国家的青年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基伏·斯托伊卡、扬·格·毛雷尔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代表罗共中央向大会致祝词。他高度赞扬了罗马尼亚共青团和全体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的贡献。
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埃纳克在会上作了关于共青团的工作和任务的报告,团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玛丽亚·阿波斯托尔作了关于团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工作的报告。
埃纳克在报告中建议,鉴于一九二二年举行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青年大会为罗马尼亚革命青年组织奠定了基础,这次代表大会应该改称为罗马尼亚共青团第八次代表大会(原先称为第四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这一建议。
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团长王道义二十三日晚上向大会致了祝词。他热烈赞扬中罗两国人民和青年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成的亲密的兄弟友谊。他说,近几年来,我们两国青年组织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中国青年十分珍视并将努力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兄弟友谊。
代表大会将举行四天,到二十六日闭幕。

罗领导人接见我新任驻罗大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二十三日接见了中国新任驻罗马尼亚大使曾涌泉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爱·米辛契斯库。

我体育代表团等到几内亚访问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三日电 应邀到几内亚访问比赛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广东女子篮球队和中国国家青年足球队,二十三日上午乘飞机到达科纳克里。
到机场欢迎中国客人的有: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全国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萨科,体育局副局长阿里·桑洪,全国篮球协会主席杜尔·克莫科,驻总统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和全国足球协会成员让·迪恩和几内亚运动员。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柴泽民也到机场欢迎。

我对外文委设宴欢迎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
谭震林副总理接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今晚接见由团长拉赫曼、副团长阿奇兹夫人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杨纯、文化部副部长赵辛初,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徐净武,中巴友协副会长方石珊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拉尼和罗查大使夫人也在座。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团长拉赫曼、副团长阿奇兹夫人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
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对外文委副主任杨纯讲话。她说:正当我国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副总理即将访问我们友好的邻邦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时候,以拉赫曼先生和阿奇兹夫人为首的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来到我国进行访问和演出,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杨纯说,我们相信,巴基斯坦艺术家们又一次来我国访问演出,必将对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拉赫曼在讲话中说,我们带来一亿巴基斯坦人民对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最热烈的祝贺和问候。你们是我们最友好的伟大邻邦。当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国家遭到外来侵略、巴基斯坦人民团结一致抵抗侵略者的时候,中国人民给了我们支持。我们抵抗敌人的决心和中国人民的帮助,是巴基斯坦人民很大的力量的源泉。
拉赫曼谈到这次来中国访问,主要不是为了表演,而是为了向中国艺术家们学习的。
他说,巴中两国艺术团的相互访问,是互相学习的好机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赵辛初、方石珊、徐净武、周巍峙、丁波、王元方、戴爱莲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人士。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拉尼和罗查大使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巴基斯坦客人是今天上午乘飞机到京的。他们是应我对外文委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附图片)
三月二十四日,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接见以团长拉赫曼(前左八),副团长阿奇兹夫人(前右五)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团。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英国哲学家罗素为巴报撰文谴责苏美援印反巴
苏联为了冻结世界现状而同美国妥协
中国支持被压迫人民革命的政策被苏联领导认为是“挑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晨报》二十三日发表了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为这家报纸撰写的一篇文章说:“从印度最近对巴基斯坦的进攻中可以看得很清楚,巴基斯坦受到了美国和苏联给印度的支持的很大威胁。”
文章说:“克什米尔对于西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因为克什米尔对于在中国边境上用军事力量遏制中国来说是必需的。由于印度日益把它的政策纳入西方的军事和政治关系的计划,西方在确保克什米尔成为印度一部分方面有着根本的利害关系。”
文章指出:“苏联要稳定同西方的关系,这使它产生了在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的问题上配合美国外交的动机。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就在这种乱七八糟的强权政治中丧失了。”
文章指出:“苏联最关心的是稳定国际关系,这必然需要稳定现状。而(保持)今天世界现状只能意味着同美帝国主义妥协。”
文章说:“在中国人看来,这样同美帝国主义妥协是在牺牲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正当愿望的情况下进行的。”文章说:“苏联方面认为,人民中国支持受剥削人民的革命要求是对现状的挑战,因此,这种政策同苏联追求同西方大国妥协和稳定目前关系的做法不相适应。”
文章说:中国“采取了同克什米尔人民友好,同情巴基斯坦的需要的政策”。

柬埔寨武装村民击退南越伪军入侵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四日报道,三月八日晚上,约三十名南越伪军侵入柬埔寨波萝勉省的一个村庄,柬埔寨武装村民把他们击退回去。
三月五日和十四日晚上,南越伪军向波萝勉省发射迫击炮弹。
三月二日夜里,约三十名南越伪军向柬埔寨干丹省境内疯狂射击。柬埔寨省防军猛烈还击,迫使敌人停止射击。
这家通讯社二十四日还报道,二月二十八日下午一架美国—南越伪军飞机向腊塔纳基里省的柬埔寨哨所发射两支火箭。

苏联领导联日反华已到不择手段地步
竟乞求日本帮助开发西伯利亚
日报说苏联代表在日苏会谈中的“热情”令人“吃惊”
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 苏联新领导同佐藤政府为加强勾结而在这里举行的“日苏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从十四日到十九日举行了六次会议,在二十三日下午签署了一项共同声明后收场。
据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报道,在会议上,苏联方面对日苏经济合作问题上表现出的对日本的“期待”和“热情”,使日本“大吃一惊”。苏联代表为了劝诱日本对于苏联开发西伯利亚的计划给以“协助”,竟把还没有通过的苏联“新五年计划”向日本大垄断资本的代表和政府经济官员们做了详细的说明。苏联代表在会上还提出了要日本帮助它开发西伯利亚的四项庞大计划。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三日的评论说,苏联积极要求日本协助开发西伯利亚,是出于苏联“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有着“国防上的理由和政治上的理由”。
据报道,日本利用苏联新领导在政治上、经济上都有求于日本的情况,把苏联要求合作开发西伯利亚的建议搁置在一旁,首先要求苏联答应由日本开发可在短期内给日本垄断资本带来很大利益的库页岛天然气,扬言苏联是否同意这一要求,是“日苏经济合作”的“试金石”。日本还要求苏联让日本开发东西伯利亚的铜矿,以适应目前资本主义世界对这项战略物资的迫切需要。据透露,苏联对于日本开发库页岛的天然瓦斯问题表示没有异议。对于日本要求开发东西伯利亚铜矿问题,除了由苏联代表在十七日同日本住友财阀集团会谈时表示苏联可以把现有的精铜卖些给日本之外,苏联代表团团长涅斯捷罗夫又特地在会议结束后对《日本经济新闻》记者说:“这一问题苏联准备按着商业方式解决,请不要担心”。
日苏双方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在会议过程中,“广泛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在加深两国的理解和友好方面取得了划时代的成果”。双方并决定把“日苏经济合作委员会”作为两国政治、经济加强勾结的渠道固定下来,并且约定明年在莫斯科举行第二次会议。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苏双方对这次会议的成果“评价很高”。共同社报道说,日本政府认为,这次会议是日苏两国经济关系上的“悄悄的革命”。
苏联代表团团长涅斯捷罗夫在会议结束后对日本记者说,“这次会议的结果使我认为扩大日苏间的贸易关系、经济合作关系没有可以称为障碍的东西”,而且“改善两国睦邻关系的障碍也不存在”。
日本的苏联问题专家认为,这次会议是在美苏合作的背景下,日苏双方举行的一次以政治目的为主的经济会议。双方都企图通过经济合作,促进政治的合作,以达到联合反华的目的。

佐藤为什么把反苏外交变为日苏合作?
苏联领导的修正主义政策迎合日本反动派亲美反华需要
华盛顿公开授意佐藤政府拉拢苏联为美帝侵略越南效劳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随着美苏合作的加紧进行和苏联对日政策的变化,日本统治集团改变了它长期以来的反苏外交传统,采取了“接近苏联、日苏合作”的政策。
日本政府所以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主要是看透了苏联在一系列内外政策上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而这种变化对于日本统治集团在亲美、反华、镇压亚洲民族解放运动和破坏日本革命事业方面,都是非常有用的。
苏联对日政策的变化,使日本不仅可以更无顾忌地追随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且可以利用现代修正主义者更好地为美国和它自己服务。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统治集团认为,苏联的“和平共处不是暂时的外交策略”,而是“确定不移的方针”,“是真货色”。它是“消极地承认日美‘安全体制’的既成事实”,“依此来打消日本方面的戒心。从而推进日苏共处关系”。日本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在今年初访问苏联期间的言行,也反映了日本统治集团的意图。椎名强调,日本今后对苏外交的基本方针是:“日苏关系必须是公平的,日美合作是坚定而不可动摇的。”
面对着佐藤政府的这种态度,苏联领导集团的反应是进一步迎合日本的要求。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甚至对访苏的椎名说:“日苏接近不会损害同第三国(美国)的关系”共同社指出:这表示,“苏联要在日美‘安全体制’的前提下推进‘和平共处’,这是苏联的大变化”。三月号的《经济》杂志尖锐地指出,这样的“日苏合作”,可以使日本“在同美帝国主义结成从属的同盟的基础上,在继续协助(美国)侵略亚洲和推行日本垄断资本的对外扩张计划方面,从政治上和经济上运用现代修正主义的潮流”。
佐藤政府利用“日苏合作”为美国服务,首先表现在反华上。日本统治集团公开说,它们搞“日苏合作”的重要目的之一,是从执行美国的“遏制中国”政策出发。日本报刊指出,“日苏合作”是美苏合作的变种,是在美帝国主义策划包围中国的要求下进行的。《每日新闻》在分析苏联加紧拉拢日本时指出:“苏联对日接近的动机之一是同共产党中国抗衡”。
佐藤政府利用“日苏合作”帮助美国镇压亚洲民族解放运动,首先表现在越南问题上。就在美国副总统汉弗莱、特使哈里曼先后到东京活动要日本为美国的侵越战争效劳之后,“衔命”访苏的椎名悦三郎公开叫嚷,日本要在越南问题上影响苏联。椎名完全用美国人的腔调对葛罗米柯说:日本政府认为,“参与(越南)冲突的国家尽快地开始达到和平解决这一冲突的谈判是必要的”。他公开要求苏联利用它的影响使越南人民按照美国的条件在谈判桌上屈服。日本这种论调,居然在日苏公报中有所表达。公报公然用“越南的事态是对和平的威胁”这种荒谬的字样来代替美国侵略越南是对和平的威胁的铁的事实。
美日反动派合伙搞的“亚洲开发银行”,是一个新殖民主义的扩张工具,也是美国利用日本的经济力量支持东南亚各反动政权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工具。但是,在美、苏、日合作的浓厚气氛中,苏联派代表参加了在曼谷召开的“亚洲开发银行”筹备会议,同蒋介石集团和朴正熙集团的代表坐在一起。
苏联虽然后来由于不满意它在这个银行中只能当小伙计的地位而宣布不参加,但是苏联代表团团长鲍里索夫仍然表示:“苏联可以研究同这家银行合作的问题。可以通过给予亚洲和远东发展中的国家一些项目的建设以技术和经济协助,也可以采取派遣专家和培养专家的办法来帮助这家银行的组织和工作,来实行这种合作。”
佐藤政府加紧同苏联的“经济合作”,还有进一步促进苏联国内资本主义化和打入苏联市场的野心。从这一目的出发,日本垄断资本正在利用苏联经济困难,通过所谓“开发西伯利亚”和“经济合作”,企图向苏联“长驱直入”。
对日本国内来说,“日苏合作”也有利于佐藤政府。日共机关报《赤旗报》最近连续发表文章指出,“莫斯科电台”把帮助美国侵略越南的佐藤政府美化为日本人民反美侵越的代言人,是帮助了佐藤政府追随美帝、复活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苏共领导至今仍勾结志贺等反党集团,给予种种帮助,直接帮助他们进行破坏日共活动,并分裂日本民主运动。佐藤荣作当然明白,同一面美化日本政府、一面破坏日共和进步运动的苏联领导人“合作”,对于巩固他的统治和破坏日本革命事业,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日苏合作”说明,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很多方面确实能够起美日反动派自己所起不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