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用客观上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坚持政治挂帅持续十年多快好省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是一个引人注视的工厂。人们注视这个工厂,不仅因为它是我国自行设计、自造设备、自己建造的,更重要的是,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武装起来的京棉二厂职工,始终坚持总路线,坚持永远鼓足干劲、永远力争上游、永远当促进派、永远以客观上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四个永远”的革命精神,创造了持续十年全面多快好省的成绩。
这个工厂一开工就年年、季季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它冲破原设计的框框,产品品种由五种发展到四十二种,由只能生产大路货发展为多种高档产品。它的一些主要产品的质量,一直居于国内先进水平。它的生产成本在全国同类型企业中一直比较低,用人比较少,十年向国家上缴的资金,可以用来建设九个同等规模的棉纺织厂。是力争上游,还是安居中游?
一九五五年,京棉二厂正式建成了。在高大宽敞的厂房里,十万纱锭飞快地旋转着,两千多台布机有节奏地开动着。
生产条件这么好。是养尊处优,满足于一般地完成任务?还是坚持高标准,力争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工人们激动地说:头一回使上咱中国造的机器,决不能躺在它上边吃舒心饭,一定要加倍努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他们从工厂一开工,就给自己提出了高标准。在试车阶段,就按正规生产的要求,纺出好纱,织出好布。开工后四个月,又同京棉一厂一起,向全国老纺织厂展开竞赛。就这样,京棉二厂只用半年时间,就达到设计水平,第二年,在全国同行业竞赛中,获得纺织工业部表扬。
怎样对待已有的成绩?当质量和其他指标发生矛盾的时候,怎样力求做到全面多快好省?
一九五七年,调给这个厂的部分原棉杂质多了。有人认为,用这种原棉,产品质量好不了;要好,就必须增加用棉量,提高产品成本。有的干部只抓产量不顾质量。甚至有人公开地对厂长说:你这样好省两头都要占,评比非吃亏不可。
职工们回答得好:“一个厂吃亏算什么,只要国家不吃亏,人民不吃亏,我们评不上先进没有关系。”正是有了这种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们同一些错误思想进行了斗争。他们不怕困难,反复试验,从前纺到整理等机器上进行了一系列革新,使布的质量达到开工以来的最好水平,每件纱少用三公斤棉花。沿着这条道路不断前进,到一九五九年,京棉二厂就以全面实现多快好省的成绩,被评为出席全国群英大会的先进集体,进入全国纺织企业的先进行列。
这个时候,是墨守陈规,谨小慎微,保住红旗?还是敢拼敢闯,敢冒风险,攀登新的高峰?有的人认为,只要按部就班地干下去,稍许加点劲儿,红旗就稳能继续拿到手,今后可以过舒心日子了。对这种意见,大多数职工一百个不赞成。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当革命的促进派,决不能躺在红旗上吃舒心饭。
两种思想的斗争,在上级交给他们向高档多品种生产发展的新的任务面前爆发了。
京棉二厂原是按照“少品种、大路货”的生产要求建设的。要改成多品种生产,势必带来一系列的难题:设备、工艺要大部翻改,操作技术要重新学,管理工作量要成倍增加。这就可能暂时打乱生产秩序,降低生产效率,增大生产成本,甚至可能造成质量事故。可是,如果闯过这一关,工厂的生产水平就能全面提高,在新的水平上进一步实现多快好省。
敢不敢打这场硬仗?
想平平稳稳过舒心日子的人说,在这么大一个纺织厂里搞多品种生产,国内外少有;再说,现在生产秩序刚正常,操作刚熟练,要是搞高档多品种生产,质量一定保不住,用人一定要多,管理一定要打乱,评比一定要吃亏,就有丢掉红旗的风险。
大多数职工反对这种“吃舒心饭”的思想。他们说:难道真的因为扛上了红旗,就不敢再冒风险了?不能!既然高档多品种生产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就应当迎着困难上,给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工厂党委支持大多数职工群众的意见,一九六一年,毅然承担了生产一种出口高档府绸的任务。
这种府绸纱支细,经纱多,密度大,要求高,很不好做。织布机一开动,就出现了大批断头和疵点。挡车工看台数由老品种时的二十四台急降到四台,还是打飞梭、织坏布。各项指标直线下降,织成的府绸,挑来选去,合格率还是个“大鸭蛋”。
继续前进,还是在困难面前退却?
广大群众斩钉截铁地回答:“不走道不摔跤,可我们不能因为怕摔跤就不走道。千难万难也决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
革命的决心落实在行动上。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生产能手们迅速组成了一支专业战斗队,到最困难的生产岗位去打硬仗。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也日夜和工人并肩作战。浆纱工四次外出取经,革新工艺,改进操作,掌握了上浆规律。挡车工苦练硬功夫,下了班还练结头动作。帮接工总结了经验,改进了操作,闯开了提高高档府绸质量第一关。修机工和挡车工紧密协作,改善了布机的设备状态,减少了几种连续性疵点。
靠着全厂职工这股子革命干劲,生产高档府绸的十多道技术难关一道一道被突破。挡车工的看台数由四台提高到二十四台。后来,许多人还达到看三十二台的新水平。府绸的出口合格率逐步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成为全国的先进产品。
通过这一场战斗,职工们的觉悟显著提高,在管理、技术等方面也受到了锻炼。随后,他们又连续打了几场硬仗,织成一批更难织的新产品,使全厂纱和布的品种比设计要求增加了七倍。整个工厂的生产在更高的水平上实现了多快好省。在荣誉面前怎么办?
拿到红旗,当上先进,是一分为二,不断革命,继续前进呢?还是把它当成包袱,骄傲自满,停滞不前?最初几年,京棉二厂有了成绩找差距,骄傲自满一冒头,就用一分为二的武器同它斗。但是,当得到的红旗越来越多的时候,当前来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骄傲自满迅速滋长起来了。那是在一九六三年上半年,当三个品种被评为优质和一连试制成十五个新品种的时候,管理放松了,各项指标大都在原地踏步,有的很快就落后了。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在一次全市纺织工业系统的大会上,京棉二厂受到纺织局的严肃批评。工厂党委会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有委屈的,有埋怨的,有不服气的,也有不在乎的。
可是,差距明摆着,几个品种的实物质量不如兄弟厂,不承认也不行。为什么有那么多差距?有些同志摆了一大堆客观原因,什么“品种多,质量不好管”啦,“原棉质量不稳定,影响质量”啦,“用人少,技术力量不如兄弟厂”啦,等等。总之一句话,不该受批评。
这时,不少人摆出了很多的事实说:如果没有骄傲自满,为什么近来这样的议论越来越多:“我们厂子大,品种可就数我们多,能有这样的成绩,不容易!”“你不要看咱们这个指标比他差,全面比一比,还不如我们嘛!”如果没有骄傲自满,为什么学先进的劲头不如从前?到兄弟厂去,小学生不当了,先进的架子摆出来了,看人家的短处多,看人家的长处少;就是看到人家的长处,也是“他们的品种少,当然容易搞得好啦。”一九六三年厂里三次派人去上海学习,可是回来后党委没有认真听听汇报。有的同志听到兄弟厂那个方面比自己好,也是一再追问:“你看见了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这些事实,使人震动,也使人清醒。委屈埋怨消除了,不服气的、不在乎的,也觉得自己不对了。他们说:“是的,我们老想着差不多,忘记了‘四个永远’。我们是骄傲自满了,使我们这半年来的生产停滞。”党委的同志们经过思想斗争,经过学习,重新检查了领导思想和领导方法,并且向全体干部和全厂职工作检讨,要求大家给领导提意见。工人们早就憋着一肚子意见,他们说:“早该批评了,领导上就是想躺在红旗上不动了。”“兄弟厂的同志来学习,就是呱啦呱啦给人讲,很少向人家虚心请教,我们早就看不上眼了!”“领导上这些日子就爱在楼上听汇报,听到成绩,眉开眼笑,听到问题,眉头一皱,这不是骄傲了吗?”
工人同志们的尖锐批评,进一步给工厂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他们想:“不怕犯错误,就怕不改错,改不改,看行动吧!”他们分头蹲到第一线,和工人一起干了起来。一个多月以后,集中了全厂职工的意见,制订出了一个赶超国内最先进水平的规划,接着,全厂迅速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群众运动。
这场反对骄傲自满的斗争,收到很大成效。但是,骄傲自满的根子是不是从他们的思想上挖出来了?没有!京棉二厂的同志们说:认识一个事物,的确是不容易的。一九六四年,工厂党委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反对骄傲自满的指示,对骄傲自满作了进一步的检查。一九六五年,中共北京市委在一次工业会议上,摆出了对待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三种思想: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是资产阶级革命家?还是封建的保皇党人?树谁的旗帜?当谁的学生?针对三种思想,学习毛主席的人类总得不断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指示,会上展开了一场大讨论。京棉二厂的同志经过这场讨论,对骄傲自满作了进一步的清算。他们说,我们长期以来,看成绩多,看缺点少,只愿意听表扬,不愿意听批评。这是世界观问题。不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胸无大志、器小易盈的毛病,就根治不了。他们表示,决心当无产阶级革命家,树立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
京棉二厂的领导同志们清算了错误思想,他们的目光不再留恋在已有的成绩上,而是注视在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上。不久,他们突破我国从有纺织厂以来都是用手工操作的喂棉落后状态,在纺织研究院和市纺织研究所的帮助下,试制成坚持试验了七年的第一台自动喂棉混棉机,把喂棉工人的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还试验或者推广了二硫化钼、高速梳棉、尼龙锭带、连续抄针和简易大牵伸装置等新技术项目。现在,全厂的技术革命运动正蓬勃开展。他们决心实现全厂的技术改造,攀登新的多快好省的高峰。突出政治,还是突出制度?
在不断革命、不断发展生产过程中,京棉二厂逐步找到了在纺织企业大搞群众运动的一种好形式——“三姐妹”。
“三姐妹”,是同机器、同品种的早、中、夜三班工人,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下,把三班生产拧成一股绳,互学互帮,互赶互超,共同前进。这样,就把全厂的群众运动从表扬一人一事,推进到一个共产主义大协作的新阶段。
这个工厂一直注意抓典型,树标兵,针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开展学先进、赶先进的群众运动。但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是突出政治、人的因素第一,还是突出制度、靠制度管人?这个问题,在一部分人中间并没有解决。特别是生产上遇到难题的时候,有些人就动摇起来。
“别再搞群众运动了,再瞎折腾,非乱套不行。”
“死的(制度)还管不过来呢,还管活(人)的?”
他们有搞好生产的强烈愿望。但是,他们不相信人,在他们看来,只要用制度把人管起来,企业就可以管好了。
可是,“三姐妹”从群众运动中站了出来,向他们提出尖锐的挑战。
先进生产者陈素芝,在一九五九年参加全国群英会后,发扬共产主义思想,怀着“一朵鲜花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的心愿,在党的领导和帮助下,和同机台的另外两班工人于世卿、王凤霄组织了第一串“三姐妹”。她们不仅把本班生产搞好,还同心协力把三班生产搞好。她们在政治思想上互相帮助,生产技术上互相学习,生活上互相关心,三条心变成一条心,一心为革命。这三个青年女工,曾六次带头增加看台数量,产量质量一直保持厂内先进水平。
“三姐妹”既是先进的政治思想集体,又是先进的劳动集体。她们以崭新的生产关系,向那些不合理的制度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一个班出了次布,有人用三班分摊的制度治人;“三姐妹”用高度的共产主义协作风格,互创条件,发挥每一班的作用。
有人把奖励制度强调过了头,谁检到一个疵点,谁漏掉一个疵点,都用多给或少给奖金来治人;“三姐妹”宁可牺牲超额奖,主动到效率低的新产品机台上去挡车。
有人简单地用分数来考核生产,上班迟到,扣分,操作法执行得不好,扣分,想用扣分制度解决问题;“三姐妹”高度发挥革命自觉性,严守岗位,做到四个一样——有人检查和无人检查时操作一样,活难做和活好做时操作一样,第八小时和第一小时操作一样,夜班和白班操作一样。
新生事物往往不是一下子被人们承认的。
有些人总觉得凭制度卡人,简单省事,似乎一下指标,一检查,事情就办完了。他们不懂得合理的制度只有靠觉悟的人去执行,才能发挥作用,他们不相信突出政治可以解决生产上的问题。
工厂党委是支持“三姐妹”的,但是对“三姐妹”的革命意义和首创精神,开始也不完全认识。相当长的时期内,“三姐妹”运动并没有在全厂推广。
一九六四年初,大庆革命精神象一声春雷,震动着全厂。
“大庆的王铁人为什么这样振奋人心?”工厂党委带着这个问题,用大庆这面镜子照了自己。他们发现,过去本厂树立的先进典型,介绍生产成绩多,突出先进思想少,从解决当前具体问题出发多,从根本上解决人的思想革命化比较少。为什么?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没有突出政治,没有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他们重新总结了“三姐妹”的经验,突出地宣传了“三姐妹”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三条心变一条心、一心为革命的共产主义思想。同时,广泛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用张思德、白求恩的革命精神教育大家;组织老工人诉说旧社会包身工的血泪仇,提高人们的阶级觉悟。许多人激发起强烈的革命感情,纷纷表示要学习“三姐妹”,为革命纺纱织布。有一千六百多人先后组成了五百多串“三姐妹”,还有不少非三班生产的职工向“三姐妹”学习,向“三姐妹”看齐。
通过“三姐妹”运动,工人们你赶我超,一浪接一浪。现在全厂已有一百五十多串“三姐妹”赶上或接近老“三姐妹”的生产水平。先进生产者象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从一九六三年的八十多人滚到一九六五年的二百多人。
“三姐妹”运动以“一化”——思想革命化为核心,落实到“三过硬”——操作过硬,设备过硬、工艺过硬,把大搞群众运动和加强集中管理紧紧地结合起来,发挥了职工群众的巨大创造力。在他们带动下,全厂大练操作基本功的风气空前浓,设备状态空前好,岗位责任制执行得空前好,工艺管理有了显著改进。最近两年,全厂就涌现出三百五十多名操作健将和操作能手,百分之八十四的机台被评为红旗机台。织布挡车工的平均看台水平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左右,主要产品的下机一等品率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突出政治,人的因素第一,还是突出制度、依靠制度管人,这场斗争,实质上是一场阶级斗争,是办社会主义企业还是办资本主义企业两条路线的斗争。这场斗争,现在还没有结束,但是在事实面前,特别是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人们的阶级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一些原来对群众运动半信半疑,不感兴趣的人,也承认“三姐妹”运动是工厂依靠工人群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一种好形式。他们说:迷信制度不信人的思想错了。要办好社会主义企业,最重要的还是突出政治,人的因素第一。根子要扎在哪里?
京棉二厂能够坚持用客观上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取得持续十年多快好省的成就,还在于一切工作扎根于基层,而基层靠的是一批联系群众比较好的战斗堡垒——不脱产的支部书记领导的党支部。
看看这些不脱产的支部书记所起的作用吧!
细纱车间有个叫郝连护的徒工,不愿当辅助工,干活不起劲,支部书记陈志跟他一起干活,说自己小时候在旧社会受的苦,讲自己学《为人民服务》的体会,还让团支部委员跟他一块儿学习毛主席著作。慢慢地,郝连护懂得了干辅助工的意义。经过同志们的帮助,这个一九六四年进厂的中学生,最近已经成为中共预备党员。陈志是位老落纱工。她同工人们一块儿干活,同学毛主席著作,同住一个宿舍,被人们称作“贴心人”。
去年十月,这个厂改造清花车间三滚筒设备和灯芯绒设备,共需要赶制一千六百多个零件。机修车间不少人觉得活儿重,时间紧,完成有困难。党支部书记、木工刘新反复向群众进行政治动员,以身作则,来到任务最繁重的钳工组,和工人并肩奋战。他抢着干重活干脏活,搬铁、打眼,还带动工人改进工具,鼓舞了大伙的信心和干劲,分别提前六天和五天完成了任务。刘新,这个一九三九年就参加革命的老共产党员,始终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和工人一块儿干活,工人们说他是勤勤恳恳的“带头人”。
京棉二厂共有三十二个生产单位党支部,其中二十八个支部从工厂投产后不久,就逐步实行支部书记不脱产。这些支部书记中间,不少人是连续几年的先进生产者。他们跟本工段的百八十个工人一样,上班有生产任务,下了班要开会、学习、家里同样有一摊家务事。他们的工作却做得相当出色。许多党员和工人异口同声地称赞他们比脱产的支部书记还棒。
他们说党支部书记不脱产有六大好处:
一、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天天在生产第一线,能及时地掌握大量活思想,活情况,解决问题比较及时。
二、集体领导好。不脱产的支部委员说:早先支部书记脱产,反正工作有他顶,有他包。现在大家不脱产,千斤重担众人挑,集体领导加强了。
三、联系群众好。书记、支委是工人,和工人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他们经常访问工人家庭,关心工人,体贴工人,注意开短会,说短话,成了工人的贴心人。
四、民主作风好。工人说:书记和支委就在身边劳动,他们的一言一行,我们看得见,看得清,敢提意见敢批评。
五、他们带动全体支委、党员和积极分子做政治思想工作,形成群众性的政治思想工作网。
六、他们能文能武,既是支部书记,又是普通劳动者;既是政治上的先进分子,又是生产能手或劳动模范。他们吃苦在先,以身作则,工人信服,工作好做。
去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各支部委员会普遍改选,不脱产的支部书记绝大部分继续当选。工人群众对他们的总评论是:这样的干部,我们信得过,有他们领导我们,一定能走到共产主义。
最近,为了迎接第三个五年计划,京棉二厂党委召开了党代表大会,用一分为二的武器,总结经验,大找差距,提出了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新目标。全厂职工斗志昂扬,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举总路线红旗,以“四个永远”的革命精神,超额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
北京日报通讯员 新华社通讯员(附图片)
北京市先进集体、京棉二厂第一串“三姐妹”陈素芝(中)、于世卿(右)和王凤霄在一起交流经验。新华社稿

专栏:社论

要经得起两种考验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可能碰到种种考验。归结起来,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困难和失败的考验,一种是顺利和成功的考验。经不起前一种考验,当然不是彻底的革命者,经不起后一种考验,同样不是彻底的革命者。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所以能在十年之间,贯彻始终地坚持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能够好字当头,好中求多,好中求快,好中求省,就是因为胜利地经受了这样两种考验。
有一个时期,这个工厂用的原棉杂质较多,既要争取产品质量好,又要用棉少,困难不困难呢?当然困难。这个厂本来是按“大路货、少品种”设计的,后来根据国家需要,改成“高档货、多品种”生产,设备要大翻改,技术要重新学,生产暂时会降低,成本暂时会增加,困难不困难呢?更加困难。可是,这个厂不是知难而退,而是逆难而进。经过多次试验,甚至不少失败,终于变困难为顺利,化失败为成功;终于使布的质量提高到开工以来的最高水平,用的原棉降到开工以来的最低水平;终于使生产的品种增加了七倍,使高档货成为全国的先进产品。
历史赋予无产阶级以打翻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伟大使命。如果没有象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大无畏精神,怎么可能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呢?无产阶级只要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掌握了改造客观世界的规律,就会相信只有尚未克服的困难,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有了最大的乐观主义精神和克敌制胜的勇气。
对无产阶级革命家来说,困难是一种考验,成功常常是更大的考验。这是因为,有些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能够兢兢业业,全力以赴;而在取得成功之后,却自以为是,掉以轻心。在困难的时候,看问题还比较全面,既看到困难,也看到光明;而在取得成功之后,往往忘掉了一分为二的观点,只看到成绩,看不到缺点。在困难的时候,还能够紧紧依靠群众,共同战胜困难;而在取得成功之后,往往把个人的力量估计过高,把功劳都上到自己的账上。所有这些,就会使人骄傲自满,停滞不前。因此,有些革命者虽然是困难关头的英雄,可是,在战胜困难之后,却丧失了继续战斗的意志。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一度就是这样。当着得到的红旗越来越多,参观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他们骄傲自满了,停滞不前了。在上级的监督和群众的帮助下,这个厂的领导人克服了骄傲自满的思想,技术革命又取得一系列新的成就,向着新的多快好省的高峰前进。他们不愧是困难面前的英雄,也不愧是荣誉面前的英雄。
我们的目标是在全世界建立共产主义社会。比起这项宏伟的事业,我们工作中已有的任何巨大成就算得了什么呢?任何时候,我们只能觉得不足,怎么能自满呢?只能继续大步向前,怎么能停步不前呢?《欧阳海之歌》中的欧阳海就有这样的体会:“立功,不是在胸前挂上了一朵红花,而是在肩上挑起了一副重担。”一个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应该这样看待自己的功劳。
无产阶级革命者是不断革命论者。困难中要革命,失败后还要革命;顺利时要革命,成功了还要革命。只有经得起这两种考验,胜不骄,败不馁,才能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彻底的革命者。

我外交部发表声明重申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严正立场
愤怒声讨美帝在南越疯狂使用毒药毒气
美帝妄图使用这种惨无人道的手段,吓倒越南人民,挽救自己的失败命运,完全是痴心妄想。它愈是野蛮、凶残,就愈加激起越南人民誓死战斗的决心,就愈加促使全世界人民积极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从而加速它的彻底失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声讨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越来越疯狂地使用各种化学毒药和毒气残杀越南南方人民的滔天罪行,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严正立场。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四日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正在越来越疯狂地使用各种化学毒药和毒气,灭绝人性地残杀越南南方人民。三月十三日和二十二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列举大量事实向全世界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这一罪恶行为,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严正立场,并以无比愤怒的心情声讨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几年来,美帝国主义一直把使用化学毒药和毒气当作它侵略越南南方的一种战争手段。随着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战场上的愈益失败和它扩大战争的步伐愈益加紧,它杀害越南人民的手段也就更加残暴。特别是最近,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发动的大规模“扫荡”中,使用化学毒药和毒气的范围越来越广泛,次数越来越频繁。不仅如此,约翰逊政府还公然宣布要把使用毒气看作是美国军队在“扫荡”中的一种“基本标准武器”,叫嚷今后还将继续大量使用。这就充分表明,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战争中的野蛮行径,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所干的罪恶勾当,再一次揭开了约翰逊政府的画皮。檀香山会议以后,约翰逊政府仍然竭力表示它有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诚意”,甚至装出一副慈善家的面孔,说什么要在南越实行“社会改革”、“向饥饿和疾病发动进攻”。但是,就是这个时候,美帝国主义却把侵略南越的战争强化到更加野蛮的地步,把多种高浓度的战争毒药和毒气撒放到越南南方,使大批和平居民被残杀,无数牲畜被毒害,几十万公顷的庄稼被毁坏。这一切表明,约翰逊政府的所有伪善言词和和平论调,只不过是它进行疯狂屠杀和野蛮战争的伴奏曲。人们从无数血的事实中清楚地知道,对于美帝国主义这样一个嗜血成性的强盗,决不能抱有任何幻想,而只能坚决地同它战斗到底。
历史上一切没落的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死亡的时候,总是要采取最残暴、最无耻的手段进行挣扎。美帝国主义不顾世界舆论的谴责,疯狂地在越南南方使用化学毒药和毒气,也是它极端虚弱的表现。美帝国主义以为,它使用这种惨无人道的手段,就可以吓倒越南人民,挽救自己的失败命运。这完全是痴心妄想。事实将同美帝国主义的愿望相反,它愈是野蛮、凶残,就愈加激起越南人民誓死战斗的决心,就愈加促使全世界人民积极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从而加速美帝国主义的彻底失败。

阿富汗新任大使苏海尔拜会朱委员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阿富汗王国新任驻中国大使苏海尔今天下午拜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朱德委员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机再次滥炸康开和我代表团住所
老挝两支爱国力量发言人发表声明,严重警告美帝、老挝右派集团和梭发那·富马立即停止这种野蛮行为。
新华社康开二十四日电 美国空中强盗二十四日又一次疯狂轰炸老挝前王国政府所在地康开市和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中国代表团住所被炸中起火。
二十四日上午十时十五分,美国侵略者公然出动四架喷气式飞机侵入康开市上空,并向中国代表团住所和康开市民住宅狂轰滥炸。
这是美帝国主义第三次犯下的大规模轰炸康开市和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的罪行。在一九六四年六月间和一九六五年十一月间,美帝国主义曾先后两次出动飞机轰炸康开市和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
美帝国主义这种不顾老挝人民、中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一再强烈抗议而继续轰炸康开市和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的野蛮行为,激起了此间各界人民的极大愤怒。
老挝两支爱国力量发言人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空中强盗的野蛮行为。
声明严重警告美帝国主义、老挝右派集团和梭发那·富马立即停止这种野蛮行为。声明说,如果他们一意孤行,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他们负责。

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二日给苏共中央的复信出版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二日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复信》,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书,从二十五日起在全国各地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