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手残志不残
共青团昆明市近日百货商店总支书记 徐学惠
六年前,为了保护国家财产,在和偷越国境的国民党残匪搏斗中失去双手的徐学惠同志,去年年初踏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徐学惠同志遇到了一个个新的困难和考验。由于她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她终于战胜了新的困难,闯过了新的考验。《手残志不残》这篇文章,就介绍了她自己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前进的过程,以及鼓舞她不断前进的力量的源泉。 ——编者
在和平环境里,流血牺牲的考验总不会经常碰到的。大量碰到的考验是,怎样对待阶级斗争?怎样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的关系?怎样对待各种困难?一年来,我在思想上、工作上碰到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是一种新的考验。
一九六五年初,组织上把我从云南省人民银行调到昆明市近日百货商店,担任共青团总支书记。在商店里,共青团的工作对象主要是青年营业员。要做好团的工作,要了解青年,就必须抽出一定的时间去站柜台,把思想工作做到柜台中去。站柜台,对我来说是个新的课题。我过去在机关里,主要是坐办公室;现在,站一天柜台,腰酸背痛,精疲力竭。尽管这样,我总算还可以对付过去。但站柜台本身就是革命的问题,在我思想上并没有得到解决。比如,有的同志问我:“小徐你怎么上这儿来?”我马上回答说:“我是在商店政治处做团的工作。”让他知道我不是营业员,而是干部来参加劳动的。商店青年中有的人还不安心商业工作,自己有这种思想怎么去做好别人的工作呢?恰巧有位领导同志看到我站柜台就鼓励我说:“小徐到底是英雄,那里需要到那里!”领导对我这样高的估价,自己怎么能老考虑个人的得失。我一定好好干,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和同志们的信任。
在我失去双手以后,虽然克服了吃饭、穿衣、梳头、洗脸等一般生活上的困难,但处理这些个人生活上的事,快点、慢点、好点、差点和别人关系不大,无非是我少休息点、起早点、睡晚点,现在是参加集体劳动,接待顾客的好差、快慢就直接影响到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开始,我在花布柜开单、计价,因为这个柜有专人收款,营业员的工作比较简单。但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我就向营业员了解麻纱、线呢等的性能,大人、小孩缝衣服的用布量,给顾客当好参谋。
但要做好整个团总支的工作,更多地熟悉青年,了解青年,只在一个柜劳动是不够的。我要求党委让我到青年比较集中的三楼钟表柜去参加劳动。这个柜劳动比较复杂,开始我只能起个“守”柜台的作用,顾客一来我只好靠边站。后来,我虚心向同志们请教,学习商品知识,同时我试着从玻璃柜里往外拿表,坚持天天练,终于能从柜台里把表拿出来,可以单独接待顾客了。
钟表柜的另一头是卖唱片。许多顾客往往在挑选唱片中要试唱,试唱片要摇唱机、换唱针,没有手指头怎么办?虽然许多顾客见我没有手都争着来帮忙,可我想,我是营业员,这是我应当做的事,怎能让顾客代劳呢?我又试着用左手腕按住唱机,右手腕摇手把,第一次没经验,掌握不住,差一点把唱机摇翻了。经过练习终于可以把发条上紧了。最困难的是试唱片要换针,每换一、两次唱片,就要换一次唱针。要从小铁盒里拿出针来,是请人开呢?还是自己开呢?思想上又有了斗争。这时雷锋、王杰等同志的光辉形象鼓舞了我。不!一定要自己学会开。开始开不好,针撒了满地,我想“失败是成功之母”,还是要练下去。把针拣起来,再用两只手腕夹住针,往唱机头上安,唱针又短又小,两腕一夹,连针尖都看不见了,又怎么办?虽然每次同志们也都抢着干,但我想,都让他们代替了我的劳动,我不是一辈子也学不会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了吗?他们越抢着干越关心我,我就越要学会它。现在我不仅可以换唱片,而且也会换唱针了。
有一段时间,我在眼镜柜参加劳动。这个柜除了卖成品外,有时顾客挑选了镜架,还要在柜台上临时安装镜片。我就下决心学会装镜片。有些同志非常关心我,劝我说:“算了吧!我们有手指头的人都难学,你没有手指头就更难学了。”但我想别人用一倍的精力去学,我就花十倍精力去学。每当我装上了一副眼镜,就象战士打了胜仗一样,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最初,安装的速度很慢,后来每天可以安装三十多副了。
在克服困难中,毛主席的教导一直是我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巨大动力。顾客们对我的鼓励、信任也鞭策着我不断前进。有的顾客看到我装镜片,一定要买我装的那副。虽然我一再声明,自己是学徒,装的质量不好,他们还是要买。最使我感动的是,有位顾客说:“我不戴眼镜,但也要买一副做纪念,这不是为了买眼镜,我一定要把你这种革命精神带回去。”
我虽然在和匪徒斗争中,经受住了一次考验,但并不等于从此就获得了阶级斗争中的
“通行证”,获得了对资产阶级思想的“免疫力”。思想改造的任何疏忽、放松,都会有摔跤的可能。
我们商店去年学习了解放军,又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职工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但柜台内外的阶级斗争仍然存在着。青年中有的人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比较深,个别营业员讲吃、讲穿,追求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面对这种情况,自己是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一尘不染呢,还是滑下去?这是对自己一个严重的考验。
我从乡下调到城市工作后,思想感情上曾起过一些变化,有一段很讲究穿着,错误地认为穿好点才相称。每月的工资几乎全花在吃穿上了。后来我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现在还很穷,要使中国富起来,需要几十年时间。”毛主席的话,使我认识到我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很多事需要我们去做,如果思想上不艰苦,革命意志就会衰退。
到商店后,我虽然比较警惕这个问题,但在思想上还是有斗争的。商店到了新式的毛衣、漂亮的卫生衣,自己也很想买。但一想起毛主席的教导,想到雷锋同志说的:“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就克制住了。正人必先正己。自己没有勤俭节约的精神,就没有取得做别人工作的发言权,腰杆就不硬。
由机关到基层,由做一般工作到做团的基层领导工作,对我都是一个个新的考验。
首先碰到的困难是工作时间问题,机关工作比较规律,商店职工是轮休。我休息时营业员们不休息,营业员们休息时我又不休息,怎么办呢?我想,站柜台本身就是个做工作的过程,因而不能只是买买卖卖,还要留心观察营业员们在工作中常常碰到的问题,容易引起思想斗争的问题,力争把思想工作做到点子上去。另外,在下班以后,睡觉以前,还有点空隙时间可以串串集体宿舍,和同志们谈谈心,也可以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去家庭访问。虽然这样做要占去自己的休息时间,但我想,一个革命者,特别是政治干部,绝不能以上下班的铃声作为工作的分界线!为人民服务应该是不分时间地点的。那里有群众那里就要我们去工作,思想工作是永远不能下班的。
一年来,在许许多多新的考验面前,由于有毛主席的教导,党委的关怀,同志们的帮助,顾客的鼓舞,才使我在不断前进中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经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验。但从各方面看,我都还很不过硬。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更好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原载《云南日报》)(附图片)
这是徐学惠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后亲笔写的心得

“政治视力”
承放
看独幕话剧《我看见了》
(载三月十二日《人民日报》)以后,为贫农舒大娘的复明高兴,也为乔大夫的转变欢喜。
舒大娘打早眼睛就不好使,按乔大夫诊断,是白内障,先天性小角膜,虹膜缺损,光感几乎没有……看样子,够得上是沉疴痼疾,视力是等于零的。乔大夫的视力如何,剧中没有交代,看样子,是属于正常一类,即使有点毛病,也不是舒大娘所能比的。
可是要论政治视力,舒大娘比乔大夫,怕就胜了不止一筹。旧社会把她打入十八层地狱,夺走了她的丈夫和儿女,这阶级恨,她恨得深;新社会使她一步登天,当了社会的主人,这对党和毛主席的热爱,她爱得切。阶级的爱与恨,使她的心紧紧贴上了社会主义,铸出一身高贵的品质。生理的眼睛虽说残废了,政治的眼睛却光闪闪,亮晶晶,炯炯照人的。
乔大夫生理的眼睛虽说未见异常,政治的眼睛分明是有症候。他是眼科主治医生,又“临床经验丰富”,碰上劳动人民的疑难病症,正需要他发挥技术专长,尽可能破疑解难,谁料他怕离开“洋拐棍”,怕犯了“惯例”,怕冒风险,怕“留下话柄”,怕“画虎不成反类犬”,……被这一大堆怕字,闹得踟蹰踯躅,摇首兴叹,最终还是敷衍了之。
政治视力比起生理视力来,实在是重要得多。舒大娘的政治眼睛透亮,就能踏破困难走路,为集体“变着法儿找活干”;乔大夫的政治视力短浅,就见难思退,费尽心思“说服”自己退却,也“说服”别人退却。
政治第一,这是驳不倒的。思想红,就能指望技术硬。灵魂深处扎下了“我”字,象乔大夫,即使平时看去技术还硬,碰上紧要关头,便立即露出软来。
还得感谢那个舒大娘,借她政治眼睛的光,乔大夫终于看见了自己思想上的“白内障”。从看见到取出那个“白内障”,当然要有一个过程,不过正确的诊断,总是重要的开始。
舒大娘在答应乔大夫给自己治病的时候,不曾想到自己也做了乔大夫的“医生”,这是可以理解的;作为医务工作者,在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时候,可千万不要忘记也向劳动人民“求医”,以使思想更红,人更纯粹。乔大夫给人的启示很多,这一条该数第一。

革命老将行
西中扬不唱军中年轻人,提笔写段《老将行》。老将两鬓已斑白,甘作军中一新兵。听说野营下连来,一个统铺大家滚。领章亲手钉,背包自己捆;白天同吃一锅饭,夜晚共照一盏灯。看见清晨灶火亮,披衣就把伙房进;听说下田去劳动,跨进队列报头名!一条扁担常在肩,挑遍一路大小井;一把扫帚常在手,扫遍野营前后村。有空常读毛主席的书,红蓝铅笔老花镜。我们说:你年老应该多休息。他回答:革命道路还长得很!

战胜困难——邢台地震灾区速写
永太 胡斌 陈好礼毛主席派人来了我们的小学又开课了战斗队,工作队,宣传队病房学习小组钟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