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厄瓜多尔全国各地不断爆发反美反独裁斗争
首都基多等城市纷纷罢工罢市和游行示威反对亲美独裁统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第一大城瓜亚基尔约五千名工人和学生最近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亲美军事独裁政府抬高物价和奉行出卖民族利益的经济政策。
示威群众穿过市中心区,高呼“打倒独裁政权”、“绞死卖国贼”等口号。反动当局调动了大批军警进行镇压,但是英勇的示威者坚持斗争,继续在商业区和郊区举行了闪电集会。
在举行示威游行以前,工人和学生群众举行了集会。许多群众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厄瓜多尔的压迫掠夺以及亲美军事独裁政府的卖国政策。他们一致要求独裁政府取消给予美国公司的租让地。
沿海农业工人联合会的代表在会上谴责独裁政权采取屈从美国垄断资本利益的政策。他说,“独裁政权为了那些掠夺厄瓜多尔的石油、水产、香蕉、森林和各种自然资源的美国公司的利益,不惜使人民的生活条件恶化。”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强加的独裁政权继续展开英勇的斗争。
继今年一二月间厄瓜多尔各地人民举行反美反独裁大示威之后,在首都基多以及昆卡、乐哈、马纳比、图尔坎、杜兰、阿劳西等许多厄瓜多尔的重要城市和地区,连续不断地爆发了罢工、罢市和游行示威。
三月十八日,首都基多的妇女不顾警察催泪弹的袭击,在独立广场举行了反独裁示威。她们高呼“要宪法,要人民,不要军靴”等口号。同一天,琴博腊索省阿劳西镇的人民也举行示威和罢市,抗议物价高涨,警察开枪进行镇压。
二月二十五日,在基多、昆卡、乐哈、马纳比和其他城市也爆发了大规模示威。这次波及全国许多地方的大示威迫使独裁政府当局暂时取消了提高价格的决定。
厄瓜多尔卡尔奇省首府图尔坎市的学生,十二日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的独裁政权。
示威学生高呼“打倒独裁”等口号,并用石块袭击厄瓜多尔军政府委员会成员所乘的车辆和省政府办公大楼。独裁当局出动军警进行镇压。伞兵部队鸣枪威胁示威群众。警察使用了催泪弹。一名学生受伤。示威群众不顾军警的镇压,继续结队举行抗议示威,并一直坚持斗争到晚上。
二月十四日,美国资本在瓜亚基尔经营的“百事可乐”饮料公司的工人举行罢工,并且占领了工厂的大楼,要求美国厂主实现增加工资的诺言。
图尔坎市的汽车司机也举行了罢工,抗议厄瓜多尔独裁者到达这个厄瓜多尔东北部的边境城市。(附图片)
一九六五年七月,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的广大群众举行反美反独裁示威,并烧毁反动政府的军车。 新华社发

对美帝及其走狗暴行的回答是:进行革命
哥伦比亚人民示威游行追悼死难烈士
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首都青年学生十日举行反美、反独裁的游行示威。示威者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杀人的(政府)军”等口号,用石块袭击了当地美国“和平队”的总部。
这次示威,是亲美反动当局杀害了参加爱国武装斗争的前神父卡米洛·托雷斯以后,在哥伦比亚首都及其它地区从二月中旬起不断兴起的反美、反独裁斗争的继续。反动当局原来想通过杀害卡米洛来压制人民的斗争,但是这一血腥罪行反而在全国激起了一个反美、反独裁的浪潮。
十日,首都波哥大的学生在为卡米洛·托雷斯做弥撒以后,数百名学生抬着象征性的棺材举行了到墓地的游行。游行队伍举着卡米洛的巨幅画象,在画象下写着:“卡米洛,对你被杀害的回答是进行革命”。
游行队伍在墓地举行了集会。会后继续举行示威游行,这时游行队伍扩大到一千多人。示威者满怀激愤,他们高呼反美、反镇压的口号,用石块打了美国“和平队”的总部。在示威中,学生们反击警察的镇压。有好几个学生被捕。
考卡省省会波帕延的工人和学生在十一日当哥伦比亚总统巴伦西亚到达这个城市时,也举行了悼念卡米洛的示威游行,抗议政府杀害卡米洛,并且要求当局把卡米洛的遗体交还给他的家属。

专栏:短评

这就是主流
拉丁美洲的大动荡有增无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浪潮此伏彼起。正是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今天,在整个大陆,几乎没有一处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安乐土了。各国人民反美革命斗争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是拉丁美洲形势中的主流;这一主流,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旗帜,是任何人都不能把它推倒的。
毛泽东同志在十多年前就已指出:“帝国主义驱使全世界的人民大众走上消灭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历史时代。”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是被美帝国主义驱向消灭它和它的走狗的斗争道路的。多米尼加的情况是如此,哥伦比亚的情况是如此,其他许许多多国家的情况同样是如此。而且,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正在以变本加厉的倒行逆施来推波助澜,使拉丁美洲的反美革命斗争浪潮越来越高涨。
目前,拉丁美洲人民进行反美斗争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武装斗争,有政治斗争,有经济斗争。但是,它们都反映了在拉丁美洲各国中广大人民正在日益觉醒,革命力量正在不断扩大和加强。同时,由于所有这些斗争都是针对着共同的敌人,它们就自然而然地起着互相支援、互相呼应、互相配合的作用。一个广泛的反美统一战线正在全拉丁美洲逐步形成和扩大。美帝国主义之所以穷于应付,也正是这个缘故。
拉丁美洲今天的形势,的确象许多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所说的那样,到处是熔岩欲喷的火山。这些火山是迟早要爆发的。人们不是已经可以听见那些岩浆翻腾的声音,或者看到从那些火山口冒出的浓烟了吗?

抗议军警血腥屠杀美资铜矿工人
智利二十万工人大罢工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二十万工人十五日举行大罢工,抗议智利陆军和警察十一日血腥屠杀美资萨尔瓦多铜矿工人的暴行,要求解决美资特尼恩特铜矿工人的罢工问题。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阿尔特萨诺斯广场还举行了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有首都几万名职工和来自特尼恩特铜矿的近两千名工人组成的代表团。大会发言者强烈谴责了屠杀矿工的罪行,并反对当局屈从美帝国主义的要求对坚持罢工的矿工采取镇压政策。
智利众议院已经通过决议,组织一个调查委员会,去调查在萨尔瓦多铜矿发生的流血事件。
据报道,十一日下午,智利陆军和警察部队在美资萨尔瓦多铜矿区悍然开枪镇压坚持罢工的矿工。七名工人被杀害,三十八名工人受伤。
智利各界人士强烈谴责军警屠杀矿工的暴行。

抗议亲美独裁政权暴力镇压
巴西大学生举行罢课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的大学生从十四日起举行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总罢课。据宣布,罢课将继续到二十一日。
贝洛奥里藏特大学的罢课是为了抗议当局对学生的反独裁行动进行暴力镇压。十三日,这所大学的数千名学生举行了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盛大示威。独裁政权出动警察对学生进行镇压,很多人受伤,五十多人被捕,反动当局还把十四名被捕者无理递交军事法庭。
十九日,警察又闯进当地圣何塞教堂搜捕躲藏在那里的学生,警察的暴行激起了学生更大的愤怒,他们纷纷涌向教堂进行抗议示威。

抗议美帝侵略越南多米尼加
阿根廷首都学生示威
新华社二十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首都学生十八日晚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和多米尼加。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数百名学生参加了这次示威。他们在示威途中散发传单,要求“美国杀人犯滚出越南和圣多明各”。
游行队伍经过“争取进步联盟”正在举行会议的场所时,学生鸣放爆竹对参加会议的美国代表表示抗议。

《赤旗报》揭露美帝竭力想把日本拖入侵略体制
日本人民坚决反击美日反动派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二日电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二十二日发表太田博的文章指出,佐藤政府最近大谈“向国外出兵”、“保卫冲绳”等问题,暴露了美日反动派急于加强侵略和战争体制的危险阴谋。
文章回顾了美日反动派过去一直谈论日本派军队出国的问题。
文章说,佐藤政府今年三月在国会里叫嚣“出兵国外”和“保卫冲绳”,同以往的情况不同,其真正的意图是修改现行“自卫队法”,佐藤本人在国会上关于“保卫冲绳”的多次发言,态度强硬,这表明佐藤政府企图以“自卫”为名向冲绳出动“自卫队”。由此可见,日本政府对“出兵国外”问题的态度比过去又进了好几步。文章指出:今天,美帝国主义已经深陷于侵越战争之中,它越来越想动员日本的人力和物力参加它的侵略和战争体制。而日本垄断资本也很想趁机捞一把,为美帝国主义火中取栗。
文章最后说,佐藤政府挑起关于“出兵国外”和“保卫冲绳”等问题的辩论,表明美日反动派的战争和反动政策进一步深刻化,它正在受到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击。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由新日本妇女会等三十多个组织发起的“第十一届中央劳动妇女大会”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在东京举行。
会议通过决议,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南越傀儡“总理”阮高其访问日本。决议表示声援越南妇女和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
大会通过决议,表示要为推翻破坏日本人民生活的佐藤内阁而斗争。(附图片)
三月二十日,日本东京各界人民二十多万人集会,反对美帝侵越,打倒佐藤内阁。图为参加集会的群众队伍行进在东京大街上。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老挝军民击落美机三架击伤六架
新华社康开二十三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在十八日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击落敌机两架。
另据巴特寮电台二十三日广播:老挝富科特山地区爱国部队十六日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击伤六架。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一日电巴特寮电台十九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日益加紧派遣飞机对老挝中、下寮地区进行狂轰滥炸。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这个罪恶行动的目的是进一步恶化老挝的紧张局势,使美国可以利用借口来实现直接派遣陆军侵占中、下寮地区的新的军事阴谋。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个新阴谋已遭到老挝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美国飞机越是轰炸破坏,就越加激起老挝解放区人民对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刻骨仇恨。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斗争,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完全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柬埔寨军队击退泰军挑衅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三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三日报道,三月十九日中午,驻扎在哈勒的泰国军队再次用重武器向柬埔寨戈公省奇内萨哨所射击。柬埔寨军队猛烈回击,迫使泰国军队停止了射击。
三月十八日,柬埔寨国防军巡逻队在柬埔寨马德望省同泰国军队遭遇。战斗进行约四十分钟,敌人向泰国方面逃去。
这家通讯社二十三日还报道:十九日晚上和二十日上午,南越傀儡军用迫击炮轰击波萝勉省柬埔寨领土,一名柬埔寨省防军受伤。

恩克鲁玛总统谴责帝国主义破坏非洲革命
号召加纳人民加倍行动粉碎叛乱集团
柬报谴责美帝及其走狗镇压新独立国家人民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一日电 恩克鲁玛总统二十日晚在几内亚“非洲革命之声”电台再次向加纳人民发表讲话,谴责帝国主义唆使一小撮加纳军警发动叛乱企图扼杀加纳和破坏非洲革命,并且号召加纳人民加倍行动,粉碎叛乱集团。
他说,“加纳某些陆军军官和警官受人唆使而发动的叛乱不仅是针对加纳,而且是针对非洲革命以及我们大陆的统一和独立的。他们希望通过这种不负责任的行动来扼杀加纳和破坏非洲革命。”
恩克鲁玛说:加纳曾向非洲兄弟国家表明,“除非非洲在政治上联合起来,否则决不会真正摆脱外国的干涉和控制。我们还警告说,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会把我们中间的一些人变成走狗和卖国贼,以便破坏和颠覆非洲的革命和非洲独立国家的存在。这已成为我们的主要的外交政策,这是我们一直向非洲大陆大声疾呼的。”他指出,自从加纳独立以来,敌人千方百计地想使加纳屈从于他们。他说:这次叛乱企图打击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他们打击加纳和非洲革命,但是他们不能得逞。我们不让他们得逞。
恩克鲁玛谴责叛乱者的残酷、屠杀和野蛮的凶恶行为。
恩克鲁玛指出,“这一小撮疯狂的军警所犯下的这些罪行是无法逃脱人们的谴责和对此所负的责任的,他们决不能逍遥法外。”
恩克鲁玛说,叛乱集团“企图用撒谎来为他们的叛变行为辩解,用拷打和恫吓来强迫和强制正直的公民向他们屈服”。他说,“不管多少谎言和诽谤,都不能为他们的毫无道理的杀人行动开脱罪责或者使他们逃脱应受的惩罚。”
恩克鲁玛号召加纳人民加倍行动,“粉碎这个军警匪盗集团”。他说,“我们必须用一切办法来推翻这些冒险者和自私自利的人。我很快就要同你们在一起,我们将在一起用新的精神和精力来把革命斗争进行到底。”
他说,“我们在这场反对进步和自由的敌人的革命斗争中不是孤立的”。他说,“你们不要被这些卖国贼用来吓唬你们的步枪和轻机枪所吓倒。他们知道,他们在你们的团结一致的力量面前是无能为力的。”
恩克鲁玛最后号召加纳人民在叛乱集团对加纳带来更大的破坏和在非洲革命中间制造混乱以前,迅速粉碎他们。永远前进,决不后退。
新华社金边十九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十九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贯借“自由”为名,对新独立国家的人民群众和民主力量进行屠杀、压迫和掠夺,人民要准备用正义的战争对付非正义的战争。评论说:在越南南方、印度尼西亚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里,同美国利益勾结在一起的反动势力一刻也没有停止对人民实行压迫和镇压的政策。为了掩盖他们的罪行,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总是在各国人民面前高喊“自由”。
评论指出: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总是使用两手策略来达到他们的罪恶目的:这就是战争的策略与“和平”的策略。“这两手策略都是为屠杀、镇压和剥削人民群众和民主力量这一目的服务的”。
评论强调指出:面对着帝国主义、反动派的欺骗和残暴手段,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力量必须同样使用两手策略来对付敌人的阴谋。一方面,必须彻底揭露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利用的“和平”与“自由”的欺骗手段,“另一方面,必须准备在必要时使用暴力来制止法西斯主义者及其合伙者的一切暴行——换句话说,就是必须准备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发动一场非正义战争的情况下,进行一场正义的战争。”

何英大使代表我国政府
把赠款交给坦桑尼亚政府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二十二日代表中国政府把三万英镑的赠款交给坦桑尼亚政府,作为扩建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学院校舍的费用。
去年六月周恩来总理访问坦桑尼亚期间,参观过这所大学学院,并表示中国政府将向这所大学学院提供援助。这所学院是在一九六一年创建的。
在仪式上,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学院院长查古拉博士代表坦桑尼亚政府接受了这笔赠款。他在讲话中对中国政府和周恩来总理表示深切的感谢。
何英大使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坦桑尼亚的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希望这所大学将为坦桑尼亚培养出更多建设国家的人才。他还表示希望中国和坦桑尼亚在教育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我新任驻阿联大使到达开罗
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 新任命的中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黄华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开罗。到机场欢迎他的有阿联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加拉尔·埃扎特。中国驻阿联大使馆临时代办何功楷和其他友好国家的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宫崎世民到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中日友协秘书长赵安博等到机场迎接。中国阿联友协代表团赴阿联访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阿联中国友好协会邀请,中国阿联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中国阿联友协副会长张杰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联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任映仑、中国阿联友协副会长张铁生、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刘品一、中非友协总干事吴青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阿联驻中国大使查卡里亚·阿德利·伊马姆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西兰一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新西兰—中国协会达尼丁分会主席伊恩·阿利斯特·巴兰坦及夫人今天到达北京。

我共青团代表团到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王道义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二十一日抵达布加勒斯特。代表团是应邀参加罗马尼亚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代表大会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埃纳克,书记尼科尔乔尤、波帕拉德、斯托伊卡和波佩斯库等人。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王栋也到机场迎接。

越南一考察团离开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城市管理工作考察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广州回国。
广州市副市长罗培元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车站欢送。越南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阮文爵也到车站送行。

菲律宾考察团离开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一日电 以菲律宾自由党参议员玛丽亚·卡劳·卡蒂瓦克夫人为首的菲律宾考察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妇联副主任黄蕊秋、广州市妇联副主任叶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到车站欢送。

专栏:新闻镜头

一颗失落的氢弹
两个多月以前,一月十七日,西班牙东南沿海小镇帕洛马雷斯居民看到一队美国B—52型轰炸机在空中加油。突然间,一架轰炸机同加油飞机相撞同时坠毁。
在偌大的天空中两架飞机竟然相撞,正如在无边的海洋里两艘轮船相撞一样,在美国说来本来不算稀奇。可是这一次,华盛顿对于撞机事件却讳莫如深,整整一个多月,绝口不谈是怎么回事。
但是这期间,美国空军人员却在出事地区帕洛马雷斯悄悄地进行了紧张的搜索活动。
美国《新闻周刊》这样写道:“六星期以来,几十个美国空军人员,带着象竹竿这种原始的工具或是象射线震动仪和测量仪这类现代化装备,在西班牙东南沿海一小片荒凉的土地上,一天又一天地在地上戳着、‘听’着。每一天,从停在海里的一队船舰上下来的海军蛙人,也在附近的浅海里周到地搜寻,同时,小型的潜水艇则在离岸较远的深水里摸索。整个时间里,直升飞机和观测飞机在天上盘旋,卡车来回奔驰,推土机挖削着泥土。”
直到最近,因为西班牙官方有了透露,华盛顿方面才发表声明证实,原来事件中牵涉到核辐射和一颗丢失了的氢弹。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承认,那架撞毁的轰炸机携带有四颗百万吨级的氢弹。事件发生后,在散落到当地的飞机残骸、碎片中间找到了三个,其中两个已因落地时撞击而外壳爆裂。虽然尚未引起热核反应,却已散发出装在其中的放射物质,使周围受到危险的污染。
不过,美国人在那里这样忙碌,并非出于对西班牙村民生命的关怀,而是怕失落了氢弹的秘密和引起不良的政治反应,特别是激起各国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抗议浪潮。
美国政府为了准备侵略战争,保持紧张局势,经常派出携带核弹的飞机在天空巡逻,而这种带核弹飞机的出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每一次的出事,都引起了各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准备核战争的仇视和反对。这次美国要想平息西班牙人民的愤怒,也是办不到的。在事件发生后,当地的居民就举行了抗议示威,高呼“打倒美国佬和他们的炸弹”,“美国佬连着你们的炸弹一起滚蛋!”的口号。马德里市民还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反美示威。 (苹末)(附图片)
坠落在西班牙东南沿海的美国B—52型轰炸机的引擎残骸

中国阿联友协代表团赴阿联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