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侵越战争动员了世界人民加强反美斗争
各国人民集会示威支援越南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讯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政治局十六日给越南劳动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份电报说:“我们向你们重申,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同英雄的越南人民心心相印的我们战斗的党和人民,始终不渝的支持你们。”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十七日晚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越南。电台强调指出:“美国到头来终将失败。”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群众这几天来以举行集会、示威游行和其他各种活动的方式,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墨西哥科阿韦拉州师范学校的许多学生十九日在托雷翁城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学生们在集会上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发动的侵略战争,并且在这个城市的大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群众经过“墨西哥—美国文化协会”在托雷翁城的办事处时,把装有汽油的瓶子扔向这个办事处,然后点起了火。
在这以前,首都墨西哥城和普埃布拉州的普埃布拉市相继举行了有几千人参加的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示威游行。
二十一日,乌拉圭青年学生采取突然行动,在座落主要大街上的美国总领事馆大楼对面的阳台上挂起了一面越南旗帜,表示支持越南人民,抗议美国对越南的侵略。
在圣约瑟,哥斯达黎加妇女们派了一个代表团到美国大使馆去,要把几千个妇女的签名交给美国大使,表示要求美国军队立即从越南撤退。当这个理屈心虚的美国大使粗暴地拒绝她们的要求时,妇女代表们向他作了强有力的驳斥。
在圣多明各,富有反美斗争传统的多米尼加工人、学生组织和各进步党派纷纷发表声明,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学生们还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人民在二十一日夜间勇敢地将一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挂到了美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建筑物的第四层楼上。这个城市的群众在几天以前还举行了声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二十二日电 从三月十二日到十九日,在保卫各国人民和平与独立行动组织和声援越南人民委员会的号召下,开展了许多示威游行和其他活动,以表示比利时人民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坚决支持和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愤怒。
在许多城镇举办了许多演讲会和电影放映,感动了各阶层的群众。比利时共产党在赫斯特雷、布絮、夸雷尼翁、卢维埃等工业城市的大街上和企业门口组织了群众集会。三月十九日——越南人民反美斗争日——那一天,在佛兰德地区卢万这个古老的大学城,大学生们和工人们聚集在一起在大街上举行了游行示威。
这天下午,在沙勒罗瓦市——瓦隆重要工业区的中心——也举行了游行示威。青年们都情绪激昂。
游行结束后,举行了群众集会,保卫各国人民和平与独立行动组织地区委员会书记安德烈·德斯庞坦、比利时声援越南人民委员会书记斯特凡·斯特律伦斯、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德西雷·特里福和保罗·卡雷特神父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强调了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英勇斗争对世界各国人民的重要意义。他们把越南人民的这场斗争同比利时工人和劳动群众反对美国要在政治和经济上进行控制的企图、反对美国和西德的军队在比利时占用基地和飞机场的斗争联系起来。他们呼吁与会者进一步加强对越南人民的全力和积极的声援,不断揭露美国的侵略活动,它的虚伪的“和平攻势”以及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合伙者为了使美帝国主义免遭不可挽救的失败而策划的阴谋。
比利时共产党党员们从未停止过组织群众大会、募捐药品和现金的活动。几周来,他们已经多次把药品和现金送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联成一气
何江
毛泽东同志说过:“自从帝国主义这个怪物出世之后,世界的事情就联成一气了,要想割开也不可能了。”
帝国主义不仅剥削和压迫本国人民,并且贪得无厌地掠夺和奴役其他民族。这样,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就联系起来成为一个整体。
今天的美帝国主义,是帝国主义怪物中的最大怪物。它在世界各地的疯狂侵略,使得世界各国人民在史无前例的规模上联成一气,互相支持,结成最广泛的国际反美统一战线。
一方有事,八方援助。这是一种互相支持。无论哪个地方的人民起来反抗美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就去支持那里的斗争。无论美帝国主义去干涉或镇压哪一个地方的革命斗争,全世界人民就一齐起来声讨美帝国主义。这样,全世界人民的斗争就密切地联结在一起了。
你在你那里反美,我在我这里反美。这也是一种互相支持。今天,在世界的各大洲、各大洋,从南越的高原到刚果(利)的丛林,从日本的海滨到圣多明各的街头,从安第斯山麓到湄公河畔,到处兴起反美风暴。这些地方尽管相距万里远隔重洋,但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都是互相鼓舞,互相呼应的。
世界各国人民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美国人民起来反对本国帝国主义。这又是一种互相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支持了美国人民;美国人民在国内所进行的斗争,又支持了世界各国人民。
总之,在今天的世界上,不管那个地区,那个国家,那个民族,只要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那就必然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汇合在一起。各国人民在自己的斗争中牵制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力量越多,给予美帝国主义的打击越狠,他们对于其他国家人民的支援作用也就越大。英勇的越南人民,使美帝国主义的二十多万大军陷在南越战场上不能自拔,并且给了它以狠狠的打击。这不仅大大鼓舞了全世界人民,而且是对各国人民的巨大援助。
美帝国主义总是千方百计地企图把世界人民分割开来,以达到各个击破的目的。它对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进攻,也就是对全世界人民的进攻。全世界人民只有联合起来,互相支持,才能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因此,在各国人民看来,支援了别人,也就是支援了自己。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全世界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联成一气。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则在反革命活动中联成一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口里高喊“联合”,其实他们恰恰是同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互相勾结,破坏各国人民的反帝团结,破坏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他们是美帝国主义的不折不扣的帮凶。
但是,美帝国主义也好,它的任何帮凶也好,都不能改变历史发展的辩证规律。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进行侵略的结果,只能是把各国人民的斗争联合起来,而把它自己孤立起来。美帝国主义不可能把世界人民分割开来,却注定要把它自己分割开来。全世界人民的大联合,也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大分割。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英勇斗争,就一定会把美帝国主义这个大怪物以及一切牛鬼蛇神一步一步地统统消灭掉。

粉碎美伪“扫荡” 猛烈袭击敌人
南越土龙木等省军民不断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土龙木、沙沥、承天、嘉莱等省军民最近在战斗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五日对土龙木省北部的平隆军事小区的敌人发动猛烈进攻,炸毁敌军营房六十间和伪政权办公处一所,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五十多名。
三月九日夜间,土龙木省游击队袭击土龙木市的敌军,炸毁伪政权的多处办事处,歼灭敌人一百五十六名,其中打死一百零一名。在打死的敌人中,有南越伪军尉级军官两名和澳大利亚帮凶军少尉一名。
沙沥省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十六日夜间奇袭位于西贡西南约一百公里的敌军新迪机场,歼灭伪军一个连,击溃一个排,炸毁敌L—19型侦察机一架,缴获武器多件。
承天省富汪县军民从二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粉碎了美伪军三次大规模“扫荡”,使敌人伤亡惨重。仅在二月二十五日一天的战斗中,就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三十三名。二月二十七日,解放武装力量又截击和粉碎了一个营的敌军的“扫荡”,大量杀伤敌人。敌人在战斗结束后,用了十五架直升飞机来载运死尸。
嘉莱省解放武装力量二月十四日在波来梅西北十一公里的地区进行英勇的反“扫荡”战斗。他们只用了二十分钟的时间,就歼灭敌军六十七名。二月十五日晚上,这个省的解放武装力量又用迫击炮猛烈轰击敌人的新乐据点,打死敌人一百多名。

越南政府会议常务会议号召开展竞赛运动
进一步动员全民决心战胜美国强盗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议常务会议最近举行会议,讨论了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开展全民竞赛的问题,并确定了竞赛的方向和任务,以进一步动员全民决心在任何情况下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政府会议常务会议认为,由于抗美救国的生产和战斗竞赛以磅礴的革命气势波澜壮阔地发展着,所以使越南人民在各方面取得了许多巨大的胜利。
政府会议常务会议决定:在抗美救国时期中的竞赛方向和任务是:积极组织和动员国家和人民的一切力量,大力促进生产和战斗,继续进行符合新形势下的社会主义物质和技术基础的建设,以增强经济和国防潜力;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的破坏性战争,积极保卫北方;全心全力为南方解放革命服务;同时准备对付一切情况,决心在任何情况下胜利完成国家计划和战胜美国强盗。
决定号召全国的工人、社员、职员、干部、战士和各阶层人民热烈参加这一竞赛运动,胜利地完成上述任务。

越南军民又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这里二十三日晚上公布,越南北方义安、河静和广平三省军民今天共击落美国飞机四架,其中义安省打落两架,河静省打落一架、广平省打落一架。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等发表号召书
号召南朝鲜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增兵南越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据这里报纸二十三日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二十二日联合发表号召书,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继续向南越增派南朝鲜傀儡军的阴谋活动,号召南朝鲜全体人民奋起粉碎敌人向南越派兵的罪恶活动,并且展开坚决斗争,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南朝鲜,打倒朴正熙卖国集团和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
号召书说,朴正熙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把大批南朝鲜傀儡军派往南越,再一次清楚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的强盗本性,暴露出唯美国之命是听的朴正熙集团出卖国家和民族的真面目。
号召书说,朝鲜和越南两国人民同样遭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兄弟和战友,南朝鲜人民绝不能够站在侵略者一边,绝不能够站在卖国贼一边,绝不能够站在犯罪者一边,绝不能允许把南朝鲜青年拉到南越替美帝国主义当炮灰,必须展开有力的救国斗争,粉碎敌人的向南越增派傀儡军的活动,并且要求立即召回已经派往南越的傀儡军。
号召书强调指出,反对把南朝鲜傀儡军派往南越的斗争,也就是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斗争,也就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进行殖民统治的斗争。
号召书号召南朝鲜工人、农民、青年和学生应该站在这一斗争的最前列,号召南朝鲜傀儡军全体官兵应该断然拒绝被派往南越,而且必须掉转枪口,对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号召书号召已经被派往南越的南朝鲜傀儡军应该立即停止反对越南人民的一切犯罪行为,向越南南方解放军投诚,争取早日返回故乡。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草木皆兵
美国侵略者在南越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心惊胆跳,惶惶不可终日。据说,据守在西贡以北的橡胶园中的美军发现,橡胶树上挂着的接胶汁的容器被游击队用来表明美国步兵的位置。在南越中部的美国第一骑兵师则发现,平定省的村民在某些牧场上放牛,以表明美军的部署。
这些情况说明,对于越南南方军民,是山川草木皆为我用;对于美国侵略者,则成了草木皆兵。
逃跑趁早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拉塞尔承认,美国侵越战争“不是一场得人心的战争”,他还说:“我认为我们让这场战争无止境地进行下去是不行的”。按理他由此应当得出一个合乎逻辑的结论,这就是美国赶快洗手不干。但是,这位参议员却说什么“美国人有自傲感,不会让自己夹着尾巴逃跑”。那末,怎么办呢?看来,有这种所谓“自傲感”的美国侵略者,只有在吃够了苦头之后,被南越人民连头带尾巴从越南的土地上踢出去。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南越儿女多奇志
中国新闻代表团
我们在越南南方战场上听到南越军民一个又一个捷报传来的时候,同他们一起欢欣鼓舞,一起庆祝战斗的胜利。但是,这些胜利不是轻易得来的,也不是毫无代价地得来的。为了这些胜利,越南南方千百万英雄儿女付出了巨大的劳动和艰辛、汗水和鲜血,献出了他们自己全部的力量和才智。
英雄部队的凯歌
我们在访问中同越南南方解放军的战士们一起,度过了许多难忘的日子。我们听到了他们革命英雄主义的凯歌,他们在激烈的战斗中,高度发扬勇敢和牺牲精神,用一切力量压倒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吓倒。我们也看到了他们紧张和艰苦的生活,他们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用各种办法来克服困难,而不被困难所阻挡。这种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使这支人民军队在艰苦的战斗中成长起来,成为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坚强力量。
在去年十一月十二日解放军在保邦地区一举歼灭美军第一步兵师二千多人以后不久,我们赶去访问了参加这次战斗的一支英雄部队的营地。这是一片绵延数百里的古老的森林。这支部队的指挥人员和政治工作人员手指着用沙土制作的这次保邦战斗的沙盘对我们说,“这次歼灭战打得很勇猛、很灵活。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二千多人正在一片橡胶林里宿营,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来得这么快。从发动攻击以后十多分钟内,就完全打烂了它的指挥部。战士们个个打得非常勇猛,特别是首先发动攻击的一个排,打得又坚决又顽强。”
这个排的任务是首先向敌人发动攻击,吸引敌人的火力,掩护兄弟部队捣毁敌人的指挥部。果然,战斗打响后,守卫宿营地四周的十多辆敌人战车迅速向这个方向增援,用猛烈的炮火进行轰击,从睡梦中惊醒的美国步兵也从地铺上跳起来,用各种武器拼命顽抗。战士们利用一排排的橡胶树作为掩护,用手雷和冲锋枪炸毁敌人的战车,杀伤敌人。排长阮坝左胸负了伤,继续沉着地指挥作战。反坦克炮手们用身体在带尖刺的长长的茅草上滚进,为反坦克炮打开射界,对敌人战车进行猛烈轰击。反坦克炮手阿连一炮击毁了敌人的一辆战车,突然一块弹片打进了他的前胸负了重伤,但是他仍坚持向敌人猛烈开炮。战士们牢牢地拖住了敌人,坚持到最后一分钟。
这时,敌人背后终于发出了猛烈爆炸的巨响,兄弟部队突入敌人的指挥部了。敌人动摇起来。排长阮坝立刻举起冲锋枪高喊道,“同志们,坚决拖住他们,为人民立功的时候到了!”他率领战士们向敌人冲杀过去。这个排在战斗中虽然遭到了较大的伤亡,但是为整个战斗的胜利开辟了道路。
女游击队长的功勋
我们不论访问哪个村庄和市镇,也不论访问哪个部队和单位,都为南越人民这种高度的觉悟、勇敢和自我牺牲的精神深深激动着。在这伟大的人民战争中,他们每个人,从白发苍苍的老大爷,年青的姑娘和带着稚气的少年儿童,都变成了英勇的战士,为祖国解放的事业贡献他们全部的力量。他们在艰苦的战斗中锻炼得象钢铁一样坚强,不管甚么样的困难,甚么样的敌人,都吓不倒他们。
我们在中部中区沿海的广南省某县访问了女游击队长阿心。在村子边上一间茅草顶已经破坏,土墙已经剥落的屋子里,我们看到了女游击队长阿心。这个著名的女游击战士原来是一个身材瘦小、肤色黝黑的二十多岁的农村姑娘。她正蹲在地上,同好几个男女游击队员讨论反对敌人抢粮的战斗计划。她走过来热情地招待我们。她谈到了这个县的游击队在同美国侵略军的战斗中取得的光辉胜利,谈到了这个县伸在敌人鼻子底下的解放区不断扩大和巩固,但是没有谈到她自己英勇杀敌的事迹。其实,她的英勇和机智在当地群众中是传播很广的。她的父亲给地主当过雇工,被法国鬼子在一次“扫荡”中杀害了。后来,在美伪集团统治下,她和母亲有时给地主做些零活,有时讨饭,过着流浪的生活。她加入游击队后,已参加了大小几十次战斗,打死打伤了许多敌人。
有一次,当地一个人人痛恨的大恶霸阮邦把附近的群众召到据点去进行威胁,要他们缴钱缴粮。她同几个女游击队员混在人群中进入了据点。等这个恶霸走过来向群众讲话的时候,她就掏出手枪连放四枪,打死了这个坏蛋。等大批伪军赶过来时,她们早就在群众的掩护下,跑出了据点。
还有一次,她带着几个女游击队员在公路上打埋伏。不久,从岘港方面开来了一辆美国吉普车。她一枪就把开车的打死了,车上的两个美国“顾问”吓得立刻举手投降。这两个美国佬一看都是些妇女,就用手势和几句结结巴巴的越南话对她们表示,如果把他们放回据点,他们就可给很多美金。她气得大喝一声:“我们是人民的游击队,你们的枪吓不倒,钱也买不倒,快老老实实跟我们走!”
小英雄的经历
我们还在中部中区广义省某县一个临海的渔村里访问了一个小英雄阿集。当我们穿过陷阱和地雷阵、尖桩和竹篱笆走进这个战斗村的时候,这个村子的民族解放阵线的负责人指着村子外面的海滩亲昵地说,“这个小鬼在海边放哨呢”。
我们在一棵椰子树下的单人掩体里找到了这个小英雄,他原来是一个十五岁的长得胖呼呼的孩子,穿着一套白色的短褂和裤子,背着一支美国卡宾枪。这个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孩子还保持着童年的稚气,他腰里扎着一条很宽的美国皮带,上面挂满了各种各样他心爱的东西,有美国的手榴弹,也有打鸟的弹弓,一只皮弹药盒里装着子弹,另一只皮盒里却是打鸟的小石子。但是,当他看到海面上驶过美国军舰,用那样警觉的眼光注视它们的活动时,就一点也看不出是一个孩子了。
这个孩子是在美伪集团大屠杀的血雨腥风中成长起来的。他的父亲在抗法战争中是这个村的干部,被美伪集团残酷杀害了,他的母亲到处被敌人追捕。最后,她把这个只有八岁的孩子交给了游击队,自己跑出去了。这个孩子在游击队员的抚养下成长起来,到十岁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一个机灵的侦察员了。他经常带领着游击队摸进敌人据点去,到公路上打伏击,给游击队送信。他还在夜晚爬到敌军据点外面的铁丝网边上去拆掉敌人的手榴弹,然后把这些手榴弹放置在敌人经常走过的道路上,炸死炸伤了很多敌人。有一次,他把一颗手榴弹放进了敌人的饭锅里去。等敌人一开锅盖,手榴弹就爆炸了。
这个小英雄在讲完他英勇杀敌的故事后,用坚决的语调对我们说,“我们坚决消灭美国鬼子,给我们的爸爸妈妈报仇,也给全世界被美国鬼子杀死的爸爸妈妈报仇”。
支前模范村的奇迹
坚决消灭美国鬼子!我们在访问中到处都听到了南越人民的这种坚定的意志和英雄的誓言。为了消灭美国侵略者,他们不分男女老幼,把每一分力量,每一颗粮食,支援自己的子弟兵。
我们在塔梅平原上访问了一个有名的支前模范村。我们走近村子时,就看到了全村群众轰轰烈烈的准备旱季战斗的生动场面。许多妇女、老年人和孩子都在村子周围修复在雨季中被雨水冲坏了的交通壕、掩体和陷阱,在埋地雷,布竹签,准备反击敌人的旱季“扫荡”。许多年青人在场地上扎担架、削扁担,准备出发到前线去支援解放军。
这个村子的群众热烈支援解放军消灭敌人的英勇事迹,已成为当地人民学习的榜样。去年五月,雨季已经开始,大雨下个不停,河水猛涨起来。在一个夜晚,突然响起了密集的枪炮声,距离不很远的敌军据点里冲起了大火。大队解放军来到了村子,要求帮助他们马上渡过河去,堵击溃逃的敌人。但是,这个村子渡河的船只不多,而且河水很大,渡过一船去要花很多时间。正在万分着急的时候,群众想出了好办法。许多男女青壮年,甚至还有一些老年人跳下河去,把七条船接连在一起,搭成了一座浮桥。他们冒着倾盆大雨和汹涌的河水,用肩膀和胸膛顶住船只,稳住了这座桥。解放军战士们非常激动,也要跳下水去。群众高喊说,“你们快走,快去消灭敌人。”战士们在通过这座浮桥的时候,个个激动地高喊道,“乡亲们,我们要以全部消灭敌人来回答你们。”大队的解放军迅速地通过了这条河,向火光冲天的敌军据点冲去。
南越战场上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是千百万英雄的南越儿女共同的胜利,也是南越人民战争光辉的胜利。美国侵略者已在这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越陷越深,不管它“逐步升级”升到哪一级,也不管它增加多少兵力、武器和军费,都挽救不了美国侵略者的没顶之灾。(附图片)
南越土龙木省的人民组织自行车运输队运送战略物资,保证前方的供应。
新华社记者 郭纪摄
图为广义省某县十五岁的小英雄阿集。
新华社记者 于栋摄

最新世界形势图
毕克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