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局和辽宁省委召开会议讨论农村如何突出政治问题
让毛泽东思想在干部群众中扎根
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根本任务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中共辽宁省委最近在鞍山市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在农村中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农村干部和群众的问题。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委要通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让毛泽东思想在农村干部群众中扎下根子。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书记宋任穷、第三书记马明方、候补书记喻屏、辽宁省委书记处书记李荒等,以及鞍山、营口、旅大等市的市委,部分县委、人民公社党委和生产大队、生产队的同志。
会议认为,自从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来,特别是今年一月中共中央东北局提出要通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让毛泽东思想在群众中深深扎根,东北地区广大干部和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已经形成高潮。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已经成为成千成万人的行动。关心集体、舍己为公、团结互助的风气大大发扬,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有的群众说:学了毛主席的书,心红眼亮骨头硬,听了毛主席的话,天不怕地不怕。这个高潮,不但推动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深入发展,也有力地促进了农田基本建设和冬春季生产运动的开展。
会议经过讨论一致认为,通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让毛泽东思想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深深扎下根子,是挖掉修正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根子的根本措施,也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根本任务。只要在干部和群众中把这个根子扎深、扎牢,防止修正主义的产生,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就有了雄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这是一个历史任务,要一代一代地扎下去。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下就扎得那么深是不容易的,但是只要抓紧去做,总会一步一步地扎深扎牢,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坚持住,传下去。
会议听取了辽阳县李家大队、营口县立志大队、官屯大队、海城县下房身大队等七个单位和一些生产队的干部关于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介绍;以及这些单位所摸索到的让毛泽东思想在干部群众中扎根的经验。会议根据这些单位的经验和各地的情况,对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怎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怎样让毛泽东思想在干部和群众中扎根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大家认为:所谓扎根,就是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干部和群众中明确地牢固地树立以下几个根本的观点:
第一、要有坚持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和建设共产主义的观点。就是要以阶级斗争为纲,更好地更全面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不断地深入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坚持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
第二、要有明确的阶级观点。要贯彻执行党在农村中的阶级路线,坚定地依靠贫农下中农,树立贫农下中农的阶级优势,巩固地团结中农和其他一切可以团结的人。
第三、要有以政治统帅一切的观点。就是要大学解放军,时时处处突出政治,落实四个第一,反对那种把政治与业务、技术平列起来的折衷主义,反复地进行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教育,不断地提高干部和群众的觉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第四、要有不断地加强党的建设的观点。坚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不断地加强党的领导核心,发展党的力量,坚持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坚持干部参加集体劳动,贯彻群众路线。
第五、要有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观点。发扬延安精神,发扬大庆、大寨精神,鼓干劲,争上游,开展比学赶帮超的群众运动,改造自然,发展生产和各项建设事业。
会议接着就如何在领导核心、不同的群众中做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问题,分别归纳出几条经验。会议认为:要使毛泽东思想在农村中扎根,首先是领导核心要时时处处以毛泽东思想挂帅。领导核心的最基本的环节是大队党支部(包括生产队的党小组)。会议认为,生产大队和生产队是最接近群众的基层组织,在这两级干部中如果不把毛泽东思想的根子扎好,一切都没有基础。正如群众说的:“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的党支部”,“核心学得好,我们跟着跑,支部不带头,社员就发愁”。从各地的经验看,组织这两级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指出:要让毛泽东思想在生产大队和生产队扎根,必须解决好公社以上党委的领导思想和领导作风问题。上边领导不实现革命化,下边的根子就扎不好,就是扎好,也会受到冲击,不能坚持下去。会议号召各级党委都要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从上到下都把毛泽东思想扎根工作当作一件大事去做,认真对待。
会议指出,要让毛泽东思想在群众中扎根,首先要着重组织老贫下中农、青年和妇女这三部分人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因为老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受苦最深,对毛主席著作有深厚的阶级感情,今天他们不仅是农村进行三大革命斗争的重要力量,也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结合实际,运用毛泽东思想对青年一代进行阶级教育的重要力量;青年是生产第一线的主力,是我们希望的所在,要第三代第四代不出修正主义,就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他们;妇女是“半边天”,组织广大妇女学习毛主席著作也是一件重要工作,经验证明,家庭妇女同样可以学习毛主席著作。会议认为,组织这三部分人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就为毛泽东思想在农民群众中扎根打下了基础。会议指出,让毛泽东思想在农民群众中扎根,就是要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教育农民,改造农民,使农民群众革命化,为革命而种田。正如一个老贫农说的那样:“当农民也要看当什么样的农民,过去是受剥削的农民,是自私自利单干的农民,现在要当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农民,当革命的农民”。
会议号召各级党委和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同志,自觉地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推动一切,改造一切。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学,刻苦勤奋地学,带头用,扎扎实实地用,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只有以身作则,做出样子,才能很好地领导群众学习,才能胜任愉快地担负起把毛泽东思想在干部和群众中扎根的任务。
会议最后着重指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让毛泽东思想在干部和群众中深深地扎下根子,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农民的根本建设,不能把它当作权宜之计,当成只是完成某些任务的手段。在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中,要加强思想领导,注意抓思想苗头,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学习的方法和组织形式,必须根据具体情况,因人因地因时因事制宜,灵活多样,生动活泼。要让毛泽东思想在干部和群众中扎根,同样需要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领导骨干和广大群众相结合的领导方法,认真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创造,认真研究和总结典型,认真建立和培养密切联系群众的积极分子队伍。

一切工作都要突出毛泽东思想
中共云南省委要求全省干部坚持突出政治,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把领导好学习毛主席著作作为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使全省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据新华社昆明二十三日电中共云南省委最近举行的扩大的常委会议,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突出政治,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把领导好学习毛主席著作作为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大力发动工农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使毛泽东思想在群众中扎根,以便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使全省的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会议认为,云南省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正在逐步地深入发展。带上一部《毛泽东选集》、一把锄头到生产第一线去,开始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工农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也比过去更为活跃和广泛,并且收到了显著的效果。会议在讨论当前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存在的问题时指出,当前还有些同志没有真正懂得在一切工作中必须突出政治的重要性。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应当结合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地开展一次政治和业务、政治和生产、政治和技术的关系的大辩论。通过讨论,使广大干部懂得突出政治就是突出毛泽东思想。要处处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要以毛泽东思想作为建设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最高指示;要坚持党的领导作用、坚持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坚持不断革命。确立政治统帅一切的观点,提高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
会议指出,突出政治,首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把领导干部、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作为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以上干部,都必须以身作则,带头刻苦学习,起模范作用,努力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会议在谈到必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时候指出,“用”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是改造思想,改造世界观,使自己不断革命化,树立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思想。同时,还要学会运用“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来分析和处理问题,认识客观规律,改造客观世界。
会议还强调要大力发动工农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使毛泽东思想在群众中扎根。必须充分认识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大意义,群众一旦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可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会议指出,要提倡干部和群众一起学一起用。学习的方法,应当实事求是,少而精,学一点用一点,不搞形式主义。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广泛发动群众总结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注意发现和培养典型,树立样板,认真实行一般号召和具体指导相结合的领导方法。

新绛纺织厂增产节约运动中的经验告诉人们:
物质刺激 迷失方向 生产走上邪路
政治挂帅 方向明确 生产蒸蒸日上
本报讯 山西新绛纺织厂织布车间最近在讨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时候,围绕着“增产节约用什么挂帅”这个问题,展开了一番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间,职工们总结了去年四五月份“二分钱挂帅”的教训,认为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必须接受这个教训,坚决走政治挂帅的道路。
“二分钱挂帅”,是去年四五月份这个车间因为完不成计划产量而制订的一个新的超产奖励办法,规定挡车工人的棉布产量每超产一米就可多得二分钱的计件奖励。
去年,这个车间接受了国家一项新的生产任务,要他们织一种精密度比较高的新棉布。可是,到第一季度结束的时候,生产出来的合格棉布,还只占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十三多。车间领导着了急,他们在寻找完不成计划的原因时,发现有少数工人因为怕织次布得不到奖金,一看到织的棉布上出了毛病,就干脆把布机关起来,以致造成停车时间多,产量下降。车间领导干部为了鼓励工人多开车,多织布,就采取提高工人计件奖励的办法,规定每超产一米奖励二分钱。他们原来以为采取了这个物质刺激办法,就可以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可是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二分钱挂帅”不但没有解决矛盾,相反助长了一部分工人斤斤计较个人得失的思想,出现了只顾自己不顾集体,只管产量忽视质量的现象,棉布合格率三月份是百分之七十,四五月份下降到百分之六十。次布的增多最后影响了产量也没有什么提高。厂党委发现了这个问题以后,纠正了车间的错误作法,取消了二分钱的超产奖励办法,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充分发动工人,树立为革命织布的思想,坚持好字当头,努力完成国家计划。六月份,“二分钱挂帅”的办法取消了,这个月布的合格率上升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产量也随之上升。到年底,终于超额完成了全年棉布的国家生产计划。
这件事情过去了。但工厂党委认为,“二分钱挂帅”是资本主义思想在企业中的反映,不能不声不响地把制度废除就了事,一定要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挖掉资本主义思想的祸根。因此,在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车间结合总结去年的工作,发动群众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车间领导干部向工人作了检讨,检查了自己忽视政治,实行“钞票挂帅”的错误作法,严肃批判了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他们总结了“二分钱挂帅”的五点害处:一,腐蚀工人的思想,它会把人们引到单纯追产量、争奖金的资本主义邪路上去;二,影响工人之间的团结,涣散战斗力;三,取消了好字当头,浪费国家原料;四,打乱了生产秩序;五,影响了机器寿命。在讨论中,老工人王续祖、武树德等都说:“我们工人织布为的啥?是为革命,是为建设社会主义,不是为多拿二分钱。‘钞票挂帅’只能把工人引到错误的道路上去。”经过这场讨论,使干部和职工更清楚地认识到:一个社会主义企业要达到增产节约,必须政治挂帅,而不能依靠物质刺激,政治挂了帅,就能产量质量双跃进。
根据这个精神,他们在讨论今年全年增产节约计划的时候,车间领导接受了“二分钱挂帅”的教训,没有先去算数字,也没有先去讨论技术措施,而是从抓人的思想入手,组织工人先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来调动工人的革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在这个基础上再来拟订增产节约计划。每个工人都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总结了自己去年思想上的进步和工作中的经验,同时也找到了自己思想和工作上的差距。接着,又开展了学习先进人物先进思想的活动,进一步树立了一切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思想,全车间职工的精神面貌大大变样。络经挡车工张彩云,纺了一个乱线筒子,按说应该算作次品扣分。最初她怕扣分影响自己的奖金和全组的成绩,没有告诉检查工登记。下班回到家里,翻来复去睡不着,她想:这不仅是隐瞒了坏筒子,而且是放过了坏思想。她想起毛主席的教导,越想越睡不着,最后下了决心:宁肯在分数上落后,决不能在思想上落后。于是,她就穿衣起床进厂,要检查工给她按次品登记上。车间为这件事开了支委会研究,认为工人精神面貌的这种变化,是完成今年增产节约任务的最有力保证。于是就抓住这件事,在全体工人中大力宣扬她自觉的革命精神和严字当头的负责精神,号召全体工人向她学习。这件事情在工人中震动很大,促进了大家自觉革命。工人们在讨论中说,疵点是纱和布上的毛病,可是疵点先是在脑子里,后来才到布上的,所以自己越揭露它就越少,越迁就它就越多。现在,自报次品的工人和布面出了疵点自己划记号的工人越来越多了,全车间棉布的质量也越来越高。今年一月到最近,全厂棉布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二以上,下机一等品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二以上,都超过去年最高的十二月份的水平。
最近,车间在落实今年增产节约计划的时候,由于突出了政治,普遍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毛主席是怎样说的就怎样做”,因此,许多工人通过从思想上找差距,从技术上找措施,决心用更大的成绩迎接祖国宏伟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最后订出的增产节约计划是指标先进,措施切实,突出了政治。
史绪贤 宋锐(附图片)
克勤克俭、点滴节约的革命精神正在石圪节矿发扬光大。每个队都设有“百宝箱”,哪怕是一个道钉、一寸铅丝都要拾起来放进箱子里。这是机电工焦怀福(右)在向新工人讲“百宝箱”的意义。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郭德洁女士逝世
周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各有关方面人士前往医院向郭德洁遗体告别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李宗仁先生的夫人郭德洁女士,因患癌症长期医治无效,于二十一日在北京逝世。
郭德洁女士逝世后,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和夫人张晓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曾前往医院向郭德洁女士的遗体告别,并向李宗仁先生表示慰问。
向郭德洁女士遗体告别的,还有李宗仁先生和郭德洁女士的友好,以及各有关方面人士:邵力子、傅学文、黄绍竑、章士钊、章奚贞、刘斐、伍淑英、卢郁文、刘仲华、李性涵、屈武、刘仲容、张敏华、黄琪翔、郭秀仪、程思远、石泓、平杰三、刘述周、罗青长、高登榜、朱蕴山、陈劭先、梅龚彬、陈此生、余心清、罗西欧、侯镜如、何思源、何宜文、李明扬、赵德如、罗叔章、韩权华、王枫、尹冰彦等。告别后,遗体火化,骨灰盒在二十三日移置于北京西郊骨灰堂。

内蒙古动力机厂建成投入生产
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三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座专门生产柴油机的工厂——内蒙古动力机厂,最近在呼和浩特市建成并投入生产。
这个工厂首批生产的“一一零五型”柴油机,性能和零件部件的质量,都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这种柴油机操作简便,转速稳定,结构紧凑,坚固耐用,适合农村牧区发电、排灌、脱粒和粮草加工作动力用。

安徽又建成四座小型化肥厂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新建的四座小型化肥厂已在最近正式投入生产。连同在此之前建成的在内,目前安徽已拥有小型化肥厂十二座。这些化肥厂每年可以生产化肥十六万吨。
新建的这四座化肥厂分布在长江南岸水稻高产区、江淮淠史杭灌区和粮食低产区淮北平原,每年可产氨水和碳酸氢铵近三万吨。这四座化肥厂的设计、厂房建筑和设备安装,以及技术力量的培养等,都是在老厂的具体帮助下完成的,因而建设速度都很快,一般只用了六七个月就迅速建成投入生产,比原计划缩短三四个月,平均每个厂的投资比原计划节省百分之十左右。工程质量也都很好,做到了一次试车成功。

我国自己设计、施工的湖南株洲化肥厂,最近正式建成并投入生产。这座大型化肥厂年产二十万吨过磷酸钙。这是株洲化肥厂一角。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

沈阳制成测试电机的新仪器
新华社沈阳电 用来测试电机的不同容量和各种转速的新型仪器——电机转矩转速测试仪,已经由沈阳市电气科学研究所试制成功。
使用这种仪器,可以正确地检查判别电机的性能。目前我国大部分电机制造厂没有这种测试设备;有些工厂虽然有进口的测功机,但是测试一台电机的转矩、转速,需要三、五个熟练人员花两三天时间才能完成。新制成的电机转矩转速测试仪,是采用充电变换器作为测速元件的,它没有机械连接,因而使用简便,测试一台电机只需要一个人用几分钟就可以完成。
由沈阳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的国内有关科学研究和生产单位鉴定,认为这种仪器结构新颖、性能良好,成套性强,稍加改进就可投入生产。

我国成批生产预应力水泥电杆
据新华社武汉电 我国好多地方已开始成批生产预应力水泥电杆。
这种电杆利用钢筋骨架本身的收缩力,使表面的混凝土承受一种预应压力,因而具有结构紧密、强度大的优点。这种电杆同普通水泥电杆比较,可以节省钢材百分之三十到七十,减轻重量百分之十五到二十,降低成本百分之十到三十,而且不裂纹,使用寿命比普通电杆长。

专栏:多种经营喜讯

吉林建立大批副业生产基地
出良种、出技术、出经验、出人材
吉林省根据省内资源情况,建立了芦苇、木耳、元蘑、苹果、板栗、黑白瓜子、蜜蜂、家兔等十七种副业产品基地共三百多处。这些基地,将不仅提供大量商品,还担负出良种、出技术、出经验、出人材的任务。
这些基地是从去年以来陆续建立的,所经营的副业一般是当地资源比较丰富,群众有生产习惯,销路有保证的项目,也有一些是人工栽植和饲养,但有广阔发展前途的新项目。去年,省有关部门在舒兰县凤凰公社发现适合编席的优良芦苇,便划为基地,加强管理,当年就向省内三十个县供应了大量苇根,进行繁殖。浑江市从一九五二年就开始种党参,但到一九六四年只在二十个生产大队培植了三百八十亩,去年建立副业生产基地以后,迅速发展到一百一十个生产大队种植一千三百二十八亩。
为了迅速促进副业生产的发展,去年培训了八百多名技术员和三千多名农民技术手,基层供销社配备了专职副业生产指导员,加强了副业生产的技术力量。

专栏:多种经营喜讯

杭州采摘“明前茶”
著名的杭州龙井茶区开始采摘新茶。近日来每逢晴天,从狮峰到九溪,从灵隐到满觉陇,一群群的采茶姑娘,散布在茶园里采摘今年第一批“明前茶”。今年龙井新茶质量比过去好,已采摘的“明前茶”都是特级茶。采摘时间比往年提早半个月左右。

专栏:多种经营喜讯

贵州烟苗出土
我国烤烟主要产区之一贵州烟区,烟草播种工作结束,大部分地区烟苗已经出土。
今年,贵州为了培育足够的早烟壮苗,争取烤烟优质高产,绝大部分地区注意选用适于当地栽培的良种“特字四百号”,苗床面积也比往年扩大。

专栏:多种经营喜讯

江苏发展淡水鱼
全国重点淡水渔区之一的江苏省,今年淡水鱼的养殖面积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左右。目前,各地群众正在积极放养鱼种。

专栏:多种经营喜讯

广东珠江蓝圆鲹丰收
广东珠江口沿岸渔民,从一月底到二月底捕获蓝圆鲹九百万斤左右,捕获量超过去年同期。珠海县渔民捕获的蓝圆鲹,比去年蓝圆鲹整个汛期的捕获量还多一倍多。
蓝圆鲹又名棍子鱼、巴浪、池鱼,属经济鱼类。体呈纺锤形,青灰色,肉鲜美。

专栏:多种经营喜讯

朝鲜虹鳟鱼落户北京
朝鲜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在一年前送给北京市彭真市长的二百二十四条虹鳟鱼,现在已在北京繁殖了两万多条鱼苗。
虹鳟鱼是一种名贵的冷水性鱼类,它的腹部有一条红线,脊背上布满绿底黑斑的鱼鳞。鱼肉含蛋白质和脂肪较多,味道鲜美。产量较高。
(据新华社讯)

专栏:多种经营喜讯

浙江杜桥公社积极利用河流水塘养鱼。这是社员们在围捕淡水鱼。
陈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