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语录
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
《实践论》

怎么学 怎么用
学习毛主席著作,只有首先用来改造自己,才能有效地改造别人;只有首先自己实践,才能更好地指导别人实践。
我与焦裕禄同志比较,在思想、工作和作风上,都有很大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差距,特别是在“用”字上差距最大。在“用”字上,功夫不如他狠,重点不如他准,方法不如他活,效果不如他好。在这方面,我最深刻的体会有以下三点:
(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首先要改造自己。只有首先改造自己,才能有效地改造别人。焦裕禄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首先是用来改造自己,使自己树立了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世界观。我过去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来教育别人多,改造自己少;在改造自己中,又是改造思想方法多,改造思想意识少。(正确的思想方法,要有革命的世界观作指导。不首先改造世界观,加强思想意识的修养,而单纯从方法上下功夫,那是难于奏效的——编者。)总认为自己参加革命多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问题解决了,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了对自己的思想改造。在思想上也就常出现“满”“怕”“我”三个字。一九五九年以来,我县连续三年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一九六三年生产有了发展,我们便产生了骄傲自满思想。对于恢复快,双季稻、绿肥年年增产而沾沾自喜,对于来自上级的鼓励和群众的称赞,更是内心高兴。总认为工作做得差不多,对先进事物不敏感,怕冒风险,片面求稳,没有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因此,骄傲自满的思想一直没有得到克服,“恢复快”的包袱老是丢不掉。正因为这样,这两年农业生产发展的速度就慢下来了。我们这种“满”“怕”“我”的思想,正是缺乏焦裕禄同志那种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精神的结果。由此看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必须首先改造自己;而改造自己,又必须首先改造自己的思想意识。
(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首先要用于指导自己的实践。自己想到讲到不等于自己做到。只有首先自己实践,才能更好地指导别人实践。焦裕禄同志在改造客观世界中,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实践,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学习的好样板。他不仅立下了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雄心壮志,更重要的是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最切实的实际工作。艰苦系统的调查研究,使他能够提出改变兰考面貌的切合实际的规划。同焦裕禄同志比较,我们就缺乏他这种扎扎实实干、亲自动手干的精神。也就是说,在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改造客观世界上,讲的多、做的不够;教育别人多,自己亲自动手做的不够。我来桃源几年,虽然也跑了不少地方,但是缺乏焦裕禄同志那种亲自做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工作作风,我们没有认真地、系统地、细致地考查一个山头、一条河流,所以拿不出改变自然面貌的蓝图。这样,在指导全面上,便只有一个大框框,缺少具体措施和好的样板。尽管有理想,尽管经常地教育干部群众树雄心立壮志,但是一直没有取得显著的效果。
(三)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重要的是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住在群众家里不等于密切联系了群众,关键在于有没有深厚的阶级感情,能不能和群众同命运、共呼吸,能不能发动群众自己起来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斗争。群众赞扬焦裕禄说:他的心贴着群众,群众的心贴着他,他和群众是一个心思。我过去虽然也不断在下面跑,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也做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自认为这样也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了。现在与焦裕禄同志比较,感到很不够。密切联系群众,首先要象焦裕禄一样相信群众,要根据群众的要求和根本利益,教育、启发和带动群众自己起来解放自己,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斗争。要这样,就必须不断改进作风,不仅从形式上改,更重要的是从思想上改,从阶级感情上改。
总之,向焦裕禄同志学习,首先要学习他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的“用”字功夫,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的实践,改进自己的作风。
湖南桃源县委书记 杨汇泉

把自己摆进去
学习毛主席著作,能不能把自己摆进去,是能不能学好的关键。焦裕禄同志所以学得好,用得活,就是由于他在学习中,真正把自己摆了进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的一切实际行动。
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把自己摆进去,这是我们常谈的问题。可是,由于自己思想上曾经有“革命人生观已经确立了,思想改造任务不大了”的错误认识,因而这个问题并没有很好解决;常常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拉了出来,放在一个不必改造的地位上。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候,多是带着别人的问题去联系实际,忽略了首先是改造自己。现在越发深刻体会到,这个问题不能有丝毫懈怠。因为:
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才能真正做到学用结合。毛主席著作是指导无产阶级进行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我们学习它的目的,不是为了“镀金”、“夸夸其谈”或其他什么目的,而只能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是为了严格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把革命工作做得更好。而要做到这一点,就有个改造自己的问题;不能设想,在自己头脑中还存在许多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情况下,能够用好毛泽东思想,做好工作。
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才能使毛泽东思想在自己头脑里扎根。学习毛主席著作要领会其精神实质,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到伟大领袖的思想和品质。这就要和自己头脑中旧的思想意识坚决斗争。没有这样的态度,不把自己摆进去,不接触自己的思想实际,当然就无法学到毛泽东思想。
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才能更好地改造自己教育别人。为了改变兰考的面貌,焦裕禄同志首先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县委领导核心,以便使县委领导能够紧紧跟上毛泽东思想。县委领导核心的革命化,和他这个“班长”是有着很大关系的。正由于焦裕禄同志本人能够首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严格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才迅速促进了县委领导核心的革命化。
初步想通这些道理之后,深深感到过去存在的那种“革命人生观已经确立,不用再改造了”的认识,是极端错误的。这种观点本身,就是缺乏一分为二的形而上学观点,就极需改造。事实上,在社会上还存在着阶级斗争的情况下,任何人的思想改造,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在不断斗争中不断解决。
毛泽东思想的内容是博大精深、极其丰富的,是完整的革命思想体系、理论体系,要想学习好,是要做为毕生的任务来努力的,老老实实把自己摆进去,才能真正学到手。
辽宁开原县委书记
孙维本

按高标准找思想差距
什么是高标准?就是用共产主义的理想来鞭策自己,用共产主义的精神来对照自己,用共产主义的思想来要求自己
学习焦裕禄同志,要对照,找差距,还要查原因。差距怎么找,原因怎么查,这里有个标准问题。反对低标准,要用高标准。要用共产主义的理想来鞭策自己,要用共产主义的精神来对照自己,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来要求自己。这样,才能逐步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世界观,把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学到手。
要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首先要树立公而忘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我们领导着伟大的三大革命运动,在工作困难,或生活艰苦的时候,要能挺身而出,领导斗争,不考虑“我”字;在工作取得成绩,受到表扬的时候,要能谦虚谨慎,不断革命,不考虑“我”字;在工作中出现意见分歧,影响团结的时候,要能严于责己,不考虑“我”字;在党需要你去完成任务的时候,要能奋不顾身,不考虑“我”字;在工作中碰到钉子,甚至栽了跟斗的时候,要能正确的总结经验,接受教训,不考虑“我”字。回忆几年来,在一个县的领导工作中,上述这些情况都是常见的,在这些紧要的关头,不仅要求“过得去”,而且要求“过得硬”。要有忘我的精神,真正做到:困难吓不倒,成绩夸不倒,矛盾难不倒,钉子碰不倒。这方面我同焦裕禄同志比起来还差得很远。在这些问题上,要敢于向“我”字开火,兴无灭资。要几十年如一日的同自己的个人杂念斗争下去。
要树立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世界观,还必须有坚定的决心。但决心来自认识,认识了才能有自觉性,认识又来自于学习和实践。学习焦裕禄不在于一事一件去模仿他的所作所为,而在于学习他的彻底革命精神。学习他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改造客观世界。今后决心经常对照焦裕禄,“亮”出自己的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个人杂念。自己学好,才能领导全“班”学好,领导全县学好。自己有公而忘私的精神,才能带动大家建立公而忘私的精神。
江苏启东县委书记 唐如浴

专栏:编后

首先改造自己
我们都在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怎样用?是不是用到了点子上?值得很好研究。杨汇泉同志说,他过去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效果所以不如焦裕禄同志,主要原因是:用来改造别人多,改造自己少;改造工作方法多,改造思想意识少;指导别人实践多,自己亲身实践少。还有不少县委同志来信,也谈到类似的情况。这说明,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要想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收到改造客观世界的实效,首先要用来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即从自己的思想改造入手。
县委的同志,天天都在教育人民群众,组织人民群众从事革命实践。处于这种教育人、领导人的地位,如果缺乏自觉,就容易忽视自己的思想改造。不是有不少同志这样说么:
“革命半辈子了,世界观还会有什么问题!”
“整天忙忙碌碌,还不是为的人民!”由于存在着诸如此类的思想,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自然用不到自己身上;或者只注意学习工作方法,不注意改造世界观。
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是科学。学习它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决不是为学习而学习。我们必须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并且首先用于改造自己的思想和实践。
客观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任何人的思想改造,都不可能“一劳永逸”。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人,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是最难的。难在什么地方?就难在永葆革命者的青春,永远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命运共呼吸;难在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永远跟得上客观事物的发展。思想改造是长期的、艰苦的,革命一辈子,就要改造一辈子。

学习焦裕禄同志,首先就要学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怎样学?几个县委同志说,必须要:
端正态度
我过去也学习毛主席著作,但没有学好。原因是里边有个“我”字。把工作搞好,上级表扬,群众满意,就认为是“我”工作有成绩。若是工作搞不好受批评,又认为是“我”工作没搞好。因为有“我”字,当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时,就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当工作中发生缺点时,又往往产生怨气。
在检查工作中的问题时,只是在工作方法上、作风上检查的多,而没有通过现象看本质,检查自己的思想根源。因此检查过了,老毛病又犯了,不能彻底改正。给干部做点辅导,也还是为了教育别人,而忽视了自己的思想改造。今后一定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特别是在改造自己思想上狠下功夫。
只有把自己思想改造好了,树立起全心全意、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才能把工作做好。
辽宁建昌县委书记 何群

克服自满
我以焦裕禄为镜子,对照检查,感觉最大的差距是没有象他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在改造主观世界上狠下功夫不够。
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情况,落后于形势的需要。主要是领导干部思想存在着骄傲自满,总认为高要县两年多来各项工作都做得不错,因此,在工作中没有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学习也不虚心。
其实,我们的工作,并不是在各方面都做好了。例如全县六十多万亩耕地面积,还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经常遭受到旱、涝灾害,还有几十万亩山地没有绿化,这些都是需要县委积极去领导群众解决的。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就忘记了这个教导。存在这种思想,归根到底,就是我们没有象焦裕禄那样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做焦裕禄式的革命干部。
广东高要县委书记 韩志洲

学用结合
焦裕禄同志是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活样板。我过去是做理论工作的,虽然也看了不少毛主席的书,但多是教条式的学习,联系实际,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很不够。一九六四年来五寨工作后,又埋在事务圈子里,学习很少了,走到另一个极端。由于不能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调查研究不能深入,搞生产老是修修补补,缺乏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依靠贫下中农的旗帜也举的不鲜明,更没有以身作则带头实践,所以工作上长期处于被动局面,成了老和尚的帽子——平不塔。
山西五寨县委副书记 马声远

要为农民服务得好 就要研究农民需要
全国十四个自来水笔厂设计人员,树立为农民服务的思想,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半年来设计出五十个钢笔新品种,受到广大农民欢迎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在各地中小城镇的文具商店里,最近出现了许多颜色鲜艳、式样新颖、质量很好的普通铱金笔。这些为广大农民生产的新笔,是全国十四家自来水笔厂精心设计出来的新产品。但也就是这些新笔,反映了各地工厂在近几个月内所经历的一场产品设计思想的革命。
这场产品设计革命,是在半年前的一次座谈会上开始的。那时,第一轻工业部根据各地农民的反映,决定在上海召集一个普通铱金笔面向农村的设计座谈会。通知上还告诉各地笔厂,前来参加座谈的设计人员,要随身带来一些目前正在大量生产的普通铱金笔,以便相互交流经验。可是,座谈会还没有召开,就出现了一件“怪事”:各地设计人员带来的笔,一盒盒打开来一看,不约而同的都是那种笔杆粗大、式样很老、颜色墨黑的铱金笔。这种笔的笔尖全是明尖,吸水一律是揿头弹簧式的,笔夹头上也都有一颗圆粒。在农村,这种笔是已经销了几十年的老产品,有些人也都习惯地把它简称为“大老黑”。
为什么各地工厂都做这同一规格的产品?难道农民就只要这种“大老黑”?在设计座谈会一开始,就有不同的看法。有些设计人员认为,这种笔虽然老式,但农民喜欢;农村用的笔,只要实用,不必去多花什么力气,设计了新式笔,农民也不一定欢迎。另外一些设计人员却不这样看。他们认为,农民用的笔要讲究实用,但也不能只有一种规格。如果真正能够设计出一些价廉而又物美的铱金笔,农民还是会喜欢的。
各地设计人员的意见很不一致。第一轻工业部主持这次座谈会的负责人决定让大家到农村去,直接听听农民的反映。临行以前,他们突击设计了一些新规格的铱金笔。
十四个厂的设计人员坐船搭车来到了浙江省余姚县,先后访问了一个人民公社的两个生产队、一所县办中学和一所社办小学,最后还访问了县里一个经营文化用品的批发部。在这里,大家亲自听到了各种不同的意见。有些年纪大一点的社员,确实对“大老黑”印象很深,喜欢用它。他们说,这种笔的笔杆粗大,不但牢,而且抓得住;笔是黑的,掉在田里,也好找。社员们建议工厂以后可以多做些这种笔。但是一些中小学生却都嫌它笔杆粗,式样太老,希望做些笔杆细一些的、颜色好看一些的笔。大家对设计人员们带去的那批新设计的铱金笔,都很有兴趣。
这次调查访问使参加座谈会的设计人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要为农民服务得好,就必须好好研究农民的需要。要想根据农民的不同需要设计出不同的铱金笔,设计人员就必须树立为人民服务,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
座谈会结束后,十四家笔厂设计人员回到各地,立即行动起来。有的厂又进一步访问了附近的农村,从当地的农民那里收集更多的反映,然后根据各方面的意见,认真为农民设计新笔。这半年来,这些笔厂一共设计了五十个新品种,大部分新品种经过在农村试销,现在已投入大量生产。这许多新笔,很多都采用了先进的花篮式的吸水结构,又保持了“大老黑”的明尖等优点,颜色也增加了许多种,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前些时候,第一轻工业部在重庆举行了一九六五年全国自来水笔专业会议。会议提供的材料表明,全国目前正在大量生产的普通铱金笔,质量和品种比一九六四年都大有进步。

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副校长、全国人大代表
艾思奇同志逝世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副校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艾思奇同志,因病于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二日下午九时十五分在北京逝世,年五十六岁。
艾思奇同志于一九三五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在一九三五至一九三七年间,担任上海《读书生活》杂志编辑。从一九三七年九月到一九四七年,历任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主任教员、中共中央研究院文化研究室主任、中央文委秘书长、延安解放日报副总编辑。全国解放后,历任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哲学教研室主任、副校长。从一九五四年起被选为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艾思奇同志是党在理论战线上的忠诚战士。他从青年时期起,毕生勤勤恳恳,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宣传教育工作。他不懈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附图片)

艾思奇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艾思奇同志治丧委员会已经成立。
艾思奇同志的公祭,订于三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时在中共中央高级党校礼堂举行。
艾思奇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如下:主任委员 彭 真委 员 于光远 王 力
王 匡 王学文 王若水
尹 达 孔 原 邓 拓
刘大年 刘宁一 刘志坚
刘培顺 江 青 许立群
乔明甫 关 锋 关山复
安子文 伍辉文 任继愈
牟泽衔 李 达 李 琪
李一非 萧 华 萧 前
萧望东 杨荣国 何 伟
何其芳 吴冷西 汪东兴
陈伯达 陈望道 陈野萍
陆 平 陆定一 林 枫
林聿时 林默涵 周 扬
范文澜 范若愚 胡 绳
胡乔木 姚 漆 姚文元
张子意 张际春 张劲夫
张春桥 徐 冰 康 生
郭大力 郭沫若 郭影秋
曹轶欧 黄树则 龚逢春
戚本禹 彭 真 贾 震
蒋南翔 潘梓年

全国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五日至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八日
内蒙古自治区:
一、设立二连浩特市。二连浩特市属锡林郭勒盟。
二、设立额尔古纳左旗和额尔古纳右旗,撤销额尔古纳旗。额尔古纳左旗和额尔古纳右旗属呼伦贝尔盟。
辽宁省:
一、设立辽南专员公署,驻盖县。领导原由鞍山市领导的辽阳、海城两个县;原由营口市领导的营口、盖县两个县和原由旅大市领导的复县、金县、新金三个县。共七个县。
二、设立锦州专员公署,驻锦州市。领导原由锦州市领导的黑山、北镇、义县、锦县、锦西、兴城、绥中七个县。
三、旅大市领导的庄河县划归丹东市领导。
四、鞍山市领导的辽阳市改由省直接领导。
吉林省:
一、设立德惠专员公署,驻德惠县。将长春市领导的德惠、榆树、农安、九台、双阳五个县划归德惠专员公署领导。
二、设立永吉专员公署,驻吉林市。将吉林市领导的永吉、舒兰、桦甸、磐石、蛟河五个县划归永吉专员公署领导。
黑龙江省:
将牡丹江专员公署领导的牡丹江、鸡西两个市和合江专员公署领导的佳木斯、鹤岗、双鸭山三个市均改由省直接领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一、撤销水定县(绥定县改称),将水定县的行政区域划归霍城县。
二、和靖县改名为和静县。
江苏省:
设立六合专员公署,驻六合县。领导原由扬州专员公署领导的六合、仪征、江浦、金湖四个县及淮阴专员公署领导的盱眙县,共五个县。
河南省:
设立社旗县。社旗县属南阳专区。
湖南省:
一、撤销南岳县,设立衡东县。衡东县属衡阳专区。
二、设立汨罗县。汨罗县属岳阳专区。
贵州省:
一、设立安龙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撤销安龙县。
二、设立贞丰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撤销贞丰县。
三、设立册亨布依族自治县,撤销册亨县。
四、设立望谟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撤销望谟县。
五、以上四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属兴义专区。
六、设立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撤销紫云县。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属安顺专区。
七、将六枝县恢复原名为郎岱县。
西藏自治区:
一、黑河县改名为那曲县。
二、宁静县改名为芒康县。
三、拉加里县改名为曲松县。
四、哲古县改名为措美县。
五、将桑昂曲县改名为察隅县。
(新华社)

河南、辽宁、西安、兰州等地
文艺工作者满怀革命激情歌颂焦裕禄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河南、辽宁、西安、兰州、合肥、昆明等省市的文艺工作者满怀革命激情,学焦裕禄,写焦裕禄,演焦裕禄,画焦裕禄。他们运用各种文艺形式歌颂焦裕禄的革命精神,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
河南省有二十多位专业和业余作者已奔赴兰考,创作反映焦裕禄同志革命精神的报告文学、小说和戏剧作品。开封专区和各县文艺工作者在短时间内创作出大型豫剧《焦裕禄》和许多演唱作品,公演后鼓舞了人民群众向困难作斗争的革命热情。
这几个省市的美术工作者也热情地拿起美术创作工具,积极创作歌颂焦裕禄的连环画、组画、宣传画和大型泥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