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破除形而上学 反对故步自封 坚持不断革命
内蒙右用“一分为二”的哲学思想总结工作
广大干部和群众找差距挖潜力促进农牧业加速发展
编者按:一切工作做得好坏,主要决定于人们的精神状态。人的思想革命化了,工作就能大步前进。内蒙古自治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响应区党委的号召,将近一年以来,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总结自己的工作,大破形而上学,大破故步自封、满足现状的保守思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进展情况也就大变。这是一个突出政治、推进工作的生动事例。
毛泽东同志说过,“不论是用肯定一切的观点或者否定一切的观点来看我们的工作,都是错误的。”我们的革命工作,成绩总是主要的,但是,也总会有缺点或错误;足够地估计缺点或错误,并不是抹煞成绩和优点。因此,对待我们的一切工作,必须“一分为二”,既不能全盘肯定,说一切都好,更不能全部否定,说一切都坏。
优点和缺点,先进和落后,是在比较当中揭露出来的。运用“一分为二”的方法,同各方面作比较,既看到成绩,又看到缺点,这就能使先进单位发现天外有天,决心更上一层楼;使后进单位找到差距,树立赶超先进的雄心壮志。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正是运用毛泽东同志的“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要求全区干部群众,认真总结工作,正确对待自己的成绩和缺点。近二十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他们认为,同全国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比较,自治区的农牧业生产还存在着落后的一面。区党委给广大干部敲起警钟,号召大家要“敢于承认落后,勇于改变落后”,促进广大干部去掉盲目性,增强革命自觉性。象哲里木盟,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四年,向国家提供了四十二亿多斤商品粮,这是很大的贡献。可是,盟委在三次三级干部会议上,用“一分为二”的方法,着重检查农业落后的一面。他们在这个基础上大搞水利,大搞稳产高产农田,保证全盟去年在大旱三百天的情况下,取得空前大丰收。
精神变物质。“一分为二”的思想,就是这样有力地推动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工作。他们的这个经验,值得各地区、各战线的同志们极大的重视。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九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广大干部和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上上下下大谈“一分为二”,有力地破除了一些人故步自封的保守思想,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带来了农牧业生产高涨的新形势。
自治区各地在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中,强调活学活用,结合自己的工作展开全民性的大讨论、大总结。这一场讨论已经进行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各级干部和群众在讨论和总结中,既看到成就的一面,也找到了差距,看到不足和落后的一面。肯定成绩,又承认落后,揭落后盖子,挖落后根子,下决心改变落后,这就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精神,对全区农牧业生产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内蒙古这个成立最早的民族自治区,经过将近二十年的建设,各方面的工作都获得巨大的成就,粮食生产和牲畜有了成倍和几倍的增长,各族人民的政治生活生动活泼,经济、文化生活空前繁荣。在这种大好形势面前,广大人民要求不断革命,不断发展,彻底改变自治区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落后面貌。但是,也有些人的认识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他们缺乏“一分为二”的观点,不是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而是在好形势面前骄傲自满,故步自封,停滞不前。
这是自治区一部分干部的一个“活思想”。针对这一情况,自治区党委在学习毛主席著作时,从去年就号召大家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待自己的工作。党委分析了自治区的大好形势,同时指出,在农牧业生产上要同全国先进的地区比较,要“敢于承认落后,改变落后”。党委在几次会议上一再指出,自治区的农牧业生产还存在着落后的一面:农业单产低,总产不稳定;畜牧业方面,草原建设跟不上牲畜发展的需要。这种状况,是和全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不相适应的,是和自治区在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斗争中所担负的重要任务不相适应的。敢不敢承认落后和是否下决心改变落后,这是不断革命还是停止不前,是坚持辩证唯物论还是坚持形而上学的问题。党委要求各级干部和各族人民结合大学毛主席著作,展开一次全民大讨论,大总结。
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打开了人们的脑筋,在大讨论大总结中,人们大讲“一分为二”,大破形而上学,大破故步自封、满足现状的保守思想。
从盟、旗(县)领导来说,首先承认农业生产落后的,是对国家作了很大贡献的哲里木盟。这个盟仅有一百一十多万农业人口,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四年的七年中,他们在自给之余还向国家提供了四十二亿多斤商品粮,这是一个可观的数字。可是去年盟党委召开了三次三级干部会议,三次大讲农业落后问题。盟党委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总结十八年的工作,拿大寨作榜样,找差距,摆矛盾,揭落后盖子,亮精神状态,挖思想根源。通过大讨论教育全盟人民,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发扬不断革命精神。就在这一年,全盟兴起了一个大搞水利、建设稳产高产田的运动。一年之内兴修的农田水利工程,等于过去三年的成绩。这样,就保证了在去年持续三百天大旱的情况下,取得了空前的丰收,粮食总产量比特大丰收的一九六一年还多三亿多斤。
敢于承认落后是一种革命者的态度。承认落后,就能够找到差距,挖掘潜力。不断找差距,不断挖潜力,就会不断革命。这是小西牛波罗大队党支部书记赵斌在领导全体社员追赶当铺地大队的过程中得出的结论。小西牛波罗是昭乌达盟赤峰县五三公社的一个大队,解放前这里亩产粮食只有七八十斤,公社化以后,亩产量提高到二百斤,大家感到差不多了。这样一来,单位面积产量就年年在二百斤左右打转转。他们和全国著名的大寨式典型单位当铺地大队只隔十八里,队干部却多年没人到当铺地去看看。人们说当铺地搞得好,赵斌心想:你种地,我也种地,谁比谁强多少?后来,他到当铺地一参观,才大吃一惊。早年的当铺地是黄风迷路,沙石滚滚,如今一进当铺地地界,绿树成行,水渠如网,大地变了样。回来他向大家说:“过去上级批评我们有自满情绪,我还不服气。如今看来,这毛病还不轻哩!”从此,他带领大小队干部和一些社员前后十下当铺地,学习当铺地社员为革命种田的精神,大立“愚公”之志。全大队在两年里搬走了几十个大沙包,平整了三千多亩土地,修水利,修梯田,大造防护林带,农业生产很快赶上去了。过去几年,这个大队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每亩不过提高三五斤。一九六五年大旱九个月,单位面积产量一下子提高了一百二十多斤,一跃过了“黄河”。去冬全队大讨论、大总结的时候,许多社员表示要永远记住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不断革命,不断前进。
各地干部在大讨论中认识到,要敢于承认落后,改变落后,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在于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自治区巴彦淖尔盟的河套地区,有极好的水利灌溉条件,黄河水用之不尽,数百万亩农田旱涝保收。但相当长时期以来,从盟到旗(县)有些领导干部,背着自满的包袱,认为打的粮食够吃够用,还能向国家交出较多的商品粮,满足于单产比过去有所增加,因而农业生产一直发展缓慢。领导上批评他们农业落后,有些人内心还感到委屈。从去年以来,结合大学毛主席著作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盟、旗(县)的领导干部几次讨论农业落后的问题,揭开了落后的盖子。有的人检查出自己背着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的包袱,是由于政治上站得不高,看得不远,不向先进地区看齐,缺乏革命的雄心壮志,不是心怀祖国,放眼世界;有的人认识到,过去在农业生产上只依靠黄河水的有利条件,而不下大力搞农田基本建设,躺在有利的条件上自满自足;有的检查自己过去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害怕艰苦,思想停滞。在去年冬季召开的盟党委扩大会议上,盟党委的领导干部用毛主席“一分为二”的观点带头自我革命,从思想上挖了农业落后的根子,从此,局面有所转变。去年以来,各旗、县都大搞土地平整、渠系配套和排水、治碱工程,建设稳产高产田。他们决心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实现领导革命化,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在短期内赶上先进地区。
这场从“一分为二”开始的大讨论,使得人们放下包袱,精神焕发,思想解放。这是自治区各级领导干部思想革命化的一个良好的开端。随着大学毛主席著作运动的开展,这场讨论还在各地继续深入地进行。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只有把思想革命化搞深搞透,人的认识比较符合客观实际,改造自然的生产革命才能扎扎实实地搞好。

浙江全省地(市)、县委书记会议讨论
突出政治的问题突出毛泽东思想摆正政治和业务的关系
改造世界观最重要的是正确处理“公”和“私”、主观和客观的关系问题
据新华社杭州十九日电 中共浙江省委最近召开全省地(市)、县委书记会议,带着当前思想上和工作上的突出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讨论了怎样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问题。
这是一次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会议。到会同志学习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指示,检查了思想,总结了经验,进一步认识到,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改造一切、推动一切,具有伟大的战略意义。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和防止修正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针。毛泽东思想一旦被干部、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巨大物质力量,就会成为威力强大的精神原子弹。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更加自觉地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教育人民,总结经验,解决问题。
大家认为,要突出政治,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和两种错误倾向作斗争。一是要反对那种重业务轻政治的单纯业务观点,把政治和业务并列起来的折衷主义观点,摆正政治和业务的关系;二是克服那种认为凭老本钱不学习也“过得去”的自满情绪和经验主义思想,摆正学习和工作的关系。突出政治,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突出无产阶级的政治,势必突出资产阶级的政治;不学习毛泽东思想,就会迷失方向,走到邪路上去。用毛泽东思想去统帅业务,则方向对头,业务兴旺;抓学习毛主席著作去带动工作,则工作顺利,事半功倍。因此,突出不突出政治,是关系到革命成功还是失败的问题,社会前进还是倒退的问题;突出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
到会同志一致认为,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最根本的是改造世界观。在改造世界观的问题上,最重要的是以下两个问题:
第一,正确处理“公”和“私”的关系问题。到会同志以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武器,以焦裕禄等先进人物为榜样,在不同程度上看到了自己的问题,检查和批判了思想上的突出问题,认为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比别人看得远一些,大一些。远,就是要看到共产主义事业的光辉前景,永远革命,彻底革命,前半辈子革命,后半辈子更好地革命,一贯地有益于人民,一贯地有益于革命,为人民为革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大,就是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坚定不移地为全中国和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服务。
个人主义是资产阶级思想的核心,克服个人主义是改造世界观的核心。一个人“公”字当头,才能方向明确,爱憎分明;“我”字当头,就会迷失方向,敌我不分。“公”字当头,才能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襟怀坦白,心情舒畅;“我”字当头,就会追求名利,计较地位,怕苦怕死,患得患失。“公”字当头,才能有了成绩不居功,有了错误不掩饰,敢于坚持真理,敢于实事求是,敢于修正错误,敢于同一切危害人民利益的言行作斗争;“我”字当头,就会经不起表扬,经不起批评,不能坚持原则,纠正错误,不能从实际出发,向人民负责。
“公”字当头,才能勇往直前,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我”字当头,就会畏首畏尾,得过且过,骄傲自满,故步自封,无所作为。
一“公”一“我”,是意识形态上的阶级斗争,彼此消长,不能“和平共处”。要和“我”字天天斗,月月斗,年年斗,永远斗下去。革命的事业是无止境的,自我改造也是无止境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丝毫不能放松。只有扫掉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这个万恶根源,确立完全地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和防止修正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
第二,正确处理主观和客观的关系。到会同志重读了毛主席的有关哲学著作,列举大量事实说明: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对客观世界的改造。主观正确反映客观,工作就多快好省,势如破竹;主观和客观不一致,工作就少慢差费,遭受挫折。我们干革命,搞建设,不能光凭热情,要把革命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干劲要大,步子要稳。
大家认为,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学会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唯物论、辩证法,善于调查研究,善于分析矛盾,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地同主观主义、形而上学作斗争,克服那种“摸了情况不分析,做了工作不总结”的毛病,才能多一点自觉性,少一点盲目性,才能少犯错误,做好工作。
到会同志还认真讨论了民主集中制问题。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指示,进一步认识到,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生活中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就不可能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实行民主集中制,就要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要把自己放在集体和群众之中,不要把自己放在集体和群众之上。要听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要耐心听那些反对的意见和批评的意见,要让人家把话说完,不要总是自以为是。一切重大事情,要大家商量办,大家说了算,大家分头干,提倡“群言堂”,反对“一言堂”。只有真正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在党内和党外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这次会议以后,浙江省委举行了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决定。

河南省委强调要提高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
牢固地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
据新华社郑州电 中共河南省委最近在一项关于加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指示中指出,学习毛主席著作,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学习毛主席观察和处理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牢固地树立起无产阶级世界观。
指示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在一切工作中更好地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实现思想革命化和工作革命化,以保证胜利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和更快地从根本上改变河南的面貌。
指示指出,目前正在开展的学习和宣传焦裕禄同志的活动,把全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但是,目前的学习情况距离革命形势的需要还很远。各级党委还必须不断加深和提高对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伟大意义的认识,并且经常地向脱离政治和折衷主义等错误倾向作斗争。
指示特别指出,为了克服那种重业务、轻政治或者把政治与业务平列起来的错误倾向,确立政治统帅一切的观点,必须首先在全体干部中,特别在县以上各级党委中,集中地开展一次关于政治与生产、技术、业务关系问题的大辩论。在辩论中,要以毛主席有关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论述作为武器,密切联系实际,联系思想,围绕下列三个问题畅所欲言,大争大辩。这三个问题是:第一,政治与生产、政治与业务、政治与技术的关系,如何摆才是正确的;第二,光生产好是不是就是政治好,是否有了生产就有了一切;第三,是否存在折衷主义思想和脱离政治的倾向。
指示说,根据活学活用、急用先学的原则,从河南省当前实际情况出发,一九六六年主要学习两个问题:一是关于政治统帅生产、技术、业务问题,着重解决折衷主义的问题;二是关于改造世界观和思想革命化问题,着重解决“怕”字当头,
“稳”字领先,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等资产阶级个人主义。
指示说,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是一个重新教育人、改造人的伟大思想革命运动,是党的根本思想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和各部门的领导干部,都必须把领导好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黑龙江省农村基层政治工作会议提出号召
用毛泽东思想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
创造五好生产队,办好三大革命相结合的样板田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委最近召开农村基层政治工作会议,着重研究了在农村基层工作中如何突出政治的问题。会议号召全省农村各级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毛泽东思想作指导,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创造五好生产队,办好三大革命相结合的样板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出席会议的代表学习了毛主席有关突出政治的论述;用整风的精神,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找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指导工作的榜样;交流了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政治带业务、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学到了加强基层政治工作的办法。
会议认为,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遵循着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全省农村基层政治工作正在一步步地加强。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正在进一步发展。许多典型单位的经验说明,它们由于突出了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生产搞得越来越好。被称为“十年九涝”的绥化县五营公社,过去连年受灾,很大一部分群众靠国家救济生活。从一九六三年开始,这个公社的党委坚持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干部和群众,树立了战胜灾荒的信心,建设防涝排涝工程,建立起一部分稳产高产田,终于由缺粮变为余粮,三年中卖给国家大批粮食,社内还有余粮,群众生活也改善了。肇东县四方公社康岗大队党支部从一九六三年以来狠抓政治思想工作,大学毛主席著作,干部和社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粮食产量连年上升。大队党支部书记说:“抓思想一通百通,不抓思想就横垄子拉滚子——一步一个坎。”会议研究了大量事例以后认为:要把广大农民教育成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新型农民,把全省的农村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高高的,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空气搞得浓浓的,把突出政治的根子扎得深深的,任何时候都不忘记阶级斗争,不忘记无产阶级专政,不忘记依靠贫农下中农,不忘记党的政策,不忘记党的工作。
会议提出,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地方还没有真正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还没有真正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有的“讲生产头头是道,讲政治穿靴戴帽”;有的是生产和政治轮流突出,农忙突出生产,农闲突出政治;有的认为生产就是政治,把生产搞好,多打了粮食,“一俊可以遮百丑”,等等。会议认为,把政治和生产混为一谈,用生产代替政治,这实际上是一种折衷主义。许多事实证明,不突出政治,不搞人的思想革命化,生产就会停滞,社会就会倒退。所以,突出不突出政治,是不是把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实际上是坚持不坚持阶级斗争,坚持不坚持革命的大问题,也是生产能不能够越搞越好的关键。
会议指出,突出政治,就是突出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目前有的干部对这一点还缺乏认识。会议要求,基层党支部和干部要把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会议指出,农村中党的支部和人民公社生产队,是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基层单位,因此,必须千方百计地加强政治工作,在日常工作中随时随地注意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首先,要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彻底克服单纯抓生产,忽视政治工作、忽视党的工作的现象。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带头学好毛主席著作,象解放军那样,坚持四个第一,大抓狠抓活思想,做好人的工作。要发扬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及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建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项制度。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要做好接收新党员的工作。培养好革命接班人。要逐步建立公社各级的政治机构。其次,创造五好生产队,培养五好社员,开展比学赶帮超运动。要高举旗,多树点,一帮一,一带二,把比学赶帮超运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第三,办好三大革命相结合的样板田。要把样板田办成政治上的旗帜,生产上的模范,科学实验上的尖兵,做到政治思想、生产、科学、人才四丰收。还必须发扬大寨的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依靠集体力量切实发展生产。
会议特别强调了县、社领导干部革命化的问题,认为这是把突出政治落实到基层的关键。会议要求县、社党委负责干部要带头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首先用于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切实克服一般化的领导作风,深入蹲点,总结经验,用榜样的力量去推动工作。
参加会议的有地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农村工作部长,部分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农村工作部长,学习毛主席著作好的公社党委书记和大队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样板田负责人等共四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