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团结广大人民,团结得越多越好。 《关于重庆谈判》

对人民的阶级感情,反映着人的世界观,每个革命者都应反躬自问:
阶级感情深厚了还是淡薄了
焦裕禄同志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极端热忱,把一颗红心无条件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群众。而我对人民群众和干部,却缺乏象焦裕禄那种深厚的阶级感情。虽然也时常教育干部注意关心群众的疾苦,但是在口头上说的多,身体力行亲自动手做的少。去年十月初,我带领工作组到大四平公社安排群众生活的时候,自己很少深入到贫农下中农家去访问,只是浮在上面听取汇报和部署工作。特别是对某些群众的生活困难,有时还错误地认为“这是难免的”,因而也就不去积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焦裕禄在十冬寒天率领机关干部拿着救济款物到贫农下中农家去问寒问暖,而我下乡到生产队里去工作,也多是找队干部扯扯唠唠,到地里转转,四处走走看看,很少与贫农下中农接触,很少去贫农下中农家里访问。我们平时的工作作风,更是浮在上面,发文件和开会多;在处理一些问题时,过多的占用群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无意之中加重了群众的负担。这些脱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与焦裕禄同志高尚的品质相比较,感到非常惭愧。
有时,我也关心贫农下中农的生活,但是在解决贫农下中农困难户的生活疾苦上多是强调物质帮助,不注意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对上也多是伸手要救济款物。无数事实一再证明,对人民群众的阶级感情,首先必须建立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基础上。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困难,是要依靠人民群众自己来解放自己,靠群众的自力更生,不能是单纯靠物质支援,更不是靠我们的“恩赐”。
我过去也常常反躬自问:现在同人民群众的阶级感情,与参加革命时比,是深厚了还是淡薄了?(这个问题提得好,这是一个革命者自觉性的表现。我们的县委领导同志如果都能这样经常地反问自己,警惕自己,真正用高标准要求自己,我们就能永远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关系。)没有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以前,总以为还不错,学习之后,翻来复去的思索、检查对照,不禁使我大吃一惊,深深感到,在我身上,沾染了不少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从当上领导干部以来,也不象从前那样吃大苦耐大劳和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了。就拿写总结报告这个问题来说,在五、六年以前,很少叫别人起草,不管是写好写坏,总是自己动脑动手来写,而这几年,却减少了个“勤”字,增加了个“懒”字,自己亲自动手的事情减少了很多很多。再比方,在以前工作上产生某些缺点毛病、违反了群众利益,一经发现或受到上级批评,感到非常痛心,惭愧,因而改正的也就快:而这几年,那种“痛心”“惭愧”的心情大大减少了。不但如此,自己总以为:“产生这些问题是不能完全避免的”,因而也就原谅了自己,放松了自己的思想改造。这些都是红心减色,意志衰退的表现,与一个共产党员高尚品质格格不入。
从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中,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者,真正达到“对革命无限忠诚,为人民鞠躬尽瘁”的标准,首先必须要有高度的无产阶级的政治觉悟,对人民群众要有深厚的阶级感情。只有这样,才能为革命事业终身如一日的奋斗到底,革命的红心永远象青春般的火热。我决心在后半生的实践斗争中,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永远热爱人民,关心群众,一时一刻也不脱离人民群众,赤胆忠心,勇往直前,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类的解放事业奋斗到底。
辽宁省新宾县委书记 邓洪玉

要和群众心贴心
过去,我们县委的工作也很不轻闲,大部分成员一年总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乡下,跑了不少路,吃了很多苦,有时饿了啃干粮,渴了喝渠水,但在工作上就是跑不出个名堂。为什么呢?过去认为思想水平低,能力差,是个工作方法问题。现在对照焦裕禄同志来检查自己,问题找出来了,这是因为我们人虽然下乡了,但是心还在上面,不深入群众,不相信群众。为什么不相信群众?严格检查起来,根本问题还是放不下“官”架子,有了官架子,思想深处就怕苦,不能身先士卒;有了官架子,阶级感情就不浓厚,和群众在思想上有距离。因此,在工作中存在着三多三少:带着自己的框框下去,指手划脚的多,和群众商量研究的少;下乡跟着基层干部转的多,与群众真正谈心少;浮在上面满天飞的多,踏实蹲下来解剖麻雀少。这样当然做不好工作。
做不好工作,还因为我们缺乏焦裕禄同志那种对人民群众的火热的阶级感情。焦裕禄同志在大雪纷飞时想到群众的吃住,对兰考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而我们呢?虽然有时也关心群众的一些具体问题,但在思想深处总觉得和群众,特别是和贫下中农群众有个道道隔着。原因在哪里?我们叶城县委这个领导班子,大都出身于小资产阶级,平时没有严格按照毛主席的教导重视思想改造。我们关心群众多出于“对上级负责”的思想,帮助群众解决一点困难,常常是怀有恩赐观点,不能对群众真正从心里疼起来、爱起来。这样怎能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去做好工作呢?
照了焦裕禄同志这面镜子,我们深深感到,要做好工作,就要和群众心贴心;要和群众心贴心,就必须改造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锻炼成为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真正地疼群众、爱群众,忠实地为人民服务。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保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时时处处和全县人民同甘共苦,坚决做到“五不”、“五要”。即不闹特殊,不讲排场,不铺张浪费,不摆官架子,不怕苦怕累;要廉洁奉公,要带头劳动,要平等待人,要敢于挑重担子,要教育家属也以平等态度待人。为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县委
书记 吕连奎
副书记 衣明托合提
(维吾尔族)

心里要装着全体人民
焦裕禄同志时时刻刻想着贫下中农,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我在旧社会虽然是个受苦的人,但进了城以后,渐渐与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淡薄了。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而我呢?往往把自己看得比普通的一个贫农下中农“贵重”。心里总觉得自己革命多年,也算有了贡献,现在年龄大了,身体弱了,吃的,穿的,用的,都舒适一点好。其他方面也是倚老卖老,很少参加劳动,骑车子遇到顶风就不愿意走。对贫下中农的疾苦更不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关心。比如有的山区村庄,一遇到春旱,不用说种地,连吃水都有困难,这些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那能说与贫农下中农同甘共苦呢!
通过学习焦裕禄,我感到自己所以会这样,最根本的原因是毛泽东思想还没有在我的脑子里扎根,思想还没有革命化。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中,对阶级、阶级斗争放松了警惕,思想上受到了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因而滋长了骄气、懒气、官气,削弱了革命志气。
今后,我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书当作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蹲好点,带好面;要重新规划根治涝、旱、碱三害。当前,则要集中力量打井、开渠,大搞水利。
河北玉田县委代理书记 石永

不相信群众,只在少数干部身上打圈子,工作就会越做越忙,要做好工作,必须:
爱人民 为人民 靠人民
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后,感到差距相当大,而最根本一条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如焦裕禄,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如焦裕禄。焦裕禄同志是带着毛主席的书,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到兰考去的。他把工作做到基层,根子扎到群众中,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建设新兰考。而我们往往只在少数干部中打圈子。工作中不相信基层,不相信群众,不依靠基层,不依靠群众。我们为了满足需要,就加强机构,增加人员,结果,越增加越感到人员不够,不少部门叫喊人少,事情多,有的说,在上头都忙不过来,那有时间下乡啊!有的说:“我要下去,机关工作不放心。”因此,许多人浮在上边下不去。
我们在学习焦裕禄的过程中,对为什么下不去,县委的真正工作在那里,领导力量应放到什么地方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专门讨论。大家认识到过去下不去的主要原因,是“为谁服务”的问题没有解决,缺乏焦裕禄同志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怕苦怕累,摆“官”架子,不愿实行“三同”。因此,工作的着眼点,仅在干部当中打圈圈。一到春耕、夏锄、秋收等农忙季节,就采取行政的方法,从各部门临时抽调一批干部,组成工作队,下去搞突击活动。有的蹲公社,有的蹲大队,干个十天半月就跑回来了。结果,基层工作没搞好,被抽调的部门有意见,矛盾很多。
县委的同志认识到这个问题以后,决定把领导力量放到基层、群众中去。到基层群众中去扎根,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爱人民,为人民,靠人民。黑龙江宾县县委书记 田凤山

专栏:编后

阶级感情哪里来
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人们不能忘记那风雪之夜,他领着县委委员到火车站去看受灾群众的情景。他说:“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人们不能忘记那最困难的日子,他走进贫农王连备那最破最低的茅屋中,对他同来的一个干部说:“看到自己的阶级弟兄生活困苦,心象刀剜。”这是多么崇高的阶级感情!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强烈的阶级感情,他才立下了不改变兰考面貌死不瞑目的宏愿。我们看到群众的困难和疾苦是怎样一种感情呢?是感到坐卧不安,“心如刀剜”。还是漠然置之,无动于衷?
人们常常用“骨肉亲”,“手足情”来形容人们之间的亲切感情。但是,在旧社会,就是家庭父子之间也不可能有什么真正的感情。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写道:“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说“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
从焦裕禄同志的事迹里,我们看到了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崭新的关系,看到了一种对阶级兄弟最崇高、最深挚的感情,这是我们无产阶级特有的阶级感情。这种感情激发着人的革命意志,成为每个革命者为阶级事业而战斗的强大动力!
这种深厚的阶级感情,来源于高度的阶级觉悟。世界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个爱,是无产阶级的阶级爱。一个人能不能爱人民,为人民,对人民是否充满深厚的阶级感情,也就反映了一个人是否真正树立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对人民群众的阶级感情是深厚了,还是淡漠了?邓洪玉等同志提出的问题,确是值得每个革命者深深思索。

徐向前接见麦贤得等英雄模范代表
勉励他们带动部队和民兵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使全军和全国民兵涌现更多麦贤得式的无产阶级硬骨头战士
据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今天在广州接见了战斗英雄麦贤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的一些先进单位、英雄模范和民兵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这些代表是前来广州出席授予麦贤得“战斗英雄”和“模范共青团员”称号命名大会的。其中有战斗英雄郝忠云、舒积成,在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中荣立过战功的空军人员孙孝庆,以及港口英雄民兵连连长叶永泉等。
接见时,徐向前同志关心地询问了麦贤得健康情况,并且对大家讲了话。
徐向前同志说,麦贤得同志的英雄行为,是我军光荣传统的新发扬,是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结果。他希望每一个同志都要很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他说,我们共产党人,就是干革命的。要干一辈子革命,学一辈子毛主席著作,活到老,学到老,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我们的世界观,才能真正做到完全彻底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才能做到天不怕,地不怕,压倒一切敌人,我们的军队和民兵就能够无敌于天下。
徐向前同志说,现在美帝国主义正把它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的重点从欧洲转移到亚洲,把侵略矛头指向我国,一次再次地欺侮我们。我国领土台湾还被美帝国主义霸占着。作为军队和民兵,更应该百倍警惕,时刻做好战斗准备,象麦贤得那样,掏尽红心为人民,满怀仇恨杀敌人,随时准备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作出贡献。
徐向前同志最后勉励大家要谦虚谨慎,向麦贤得同志学习,互相学习,带动部队和民兵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使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民兵涌现出更多麦贤得式的无产阶级硬骨头战士。
陪同接见的,有海军负责人周希汉,广州部队负责人文年生、晏福生、郭成柱,南海舰队负责人吴瑞林、方正平,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代省长林李明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左一),接见战斗英雄麦贤得和陆海空军部队的一些先进单位、英雄模范和民兵代表时,同麦贤得(右二)等亲切交谈。
张健昌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南海舰队领导机关和美协广东分会举办
“八·六”海战、麦贤得事迹展览
纪录片《钢铁战士麦贤得》在京上映
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八·六”海战、钢铁战士麦贤得英雄事迹展览,十八日在广州文化公园正式展出。
这个展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领导机关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分会联合主办的。展览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通过许多图片和实物,介绍了去年八月六日凌晨,我海军护渔舰艇部队一举击沉美制蒋舰“剑门号”、“章江号”的经过。第二部分介绍了钢铁战士麦贤得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从一个普通的船民儿子,迅速成长为无产阶级战斗英雄的历程。其中,有麦贤得入伍后写的四本日记、家史和他决心参加援越抗美的决心书;有他在医院里用左手写的“毛主席万岁”手迹;还有他头负重伤时在千百个螺丝中找出的那个受震松动的螺丝,以及他拧紧螺丝时用的扳手等。此外,还陈列了全国各地给麦贤得寄来的许多慰问信和慰问品。
这个展览在广州展出前,曾在南海舰队驻地展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
据新华社讯 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纪录影片《钢铁战士麦贤得》,十八日起已在首都各新闻电影院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