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沉重打击了美帝扩大侵略战争阴谋
老挝爱国军民一月份歼敌一千三百多
新华社康开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一月份英勇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解放区的进攻,取得了很大胜利。据统计,共歼灭敌人一千三百多名,包括打死敌人八百三十九名,其中有美国侵略者十八名,打伤五十四名,俘虏三百二十七名,投诚八十六名。
此外,还击落美国飞机四十一架,击伤四十九架。缴获敌人的各种武器三百七十三件,其中有各种口径的炮二十六门,无线电收发报机二十八台和很多军用物资。
巴特寮电台广播还说,老挝琅勃拉邦省芒塞地区军民去年一年共进行了五百五十次战斗,歼灭敌人一千七百零三名,其中美国侵略者两名。击落美国飞机两架。
新华社康开一日电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会晒省南塔地区游击队二月十四日用步枪击落美国T—28型飞机一架。飞机上的美国飞行员当场毙命。(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某部战士们在打中美国飞机之后,欢呼胜利,并向指挥部报告战绩。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日本和平战士在静冈市集会纪念三月一日比基尼日
谴责美国侵略越南和“遏制”中国
苏发努冯亲王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战争政策
据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的三千六百名和平战士一日下午在静冈市举行“反对侵越战争、阻止核战争、全面禁止核武器和救济原子弹受害者全国会议”,纪念三月一日的比基尼日。
组织这次全国会议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提交大会的报告指出,随着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逐步升级,打核战争的危险正在亚洲与日俱增,亚洲的局势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报告谴责日本政府支持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报告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在保障非核国家的“安全”的借口下,把更多的国家拖进它的核军事联盟中去,并且奉行“遏制”中国的政策。
报告提出把要求美军撤出越南、拆除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反对美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核战略体系、彻底禁止使用、试验、制造和储存核武器,反对日本核武装,争取收回冲绳和小笠原,加强同世界人民的共同斗争等项,列为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任务。
在“全国会议”的第一天,许多和平战士还分别聚集在静冈市和烧津市的四十个会场里,讨论目前形势和日本和平战士的斗争任务。
一日清晨,在烧津市的比基尼事件受害者久保山爱吉的墓前,隆重地举行了纪念仪式。
日本共产党代表在墓前宣誓时强调说,今天是再次表示决心反对侵略越南和争取全面禁止核武器的日子。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为争取日本的独立与和平、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据新华社康开一日电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二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表示老挝人民决心同日本人民并肩反对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苏发努冯亲王在祝贺日本“三月一日比基尼日全国大会”的电报中说,老挝人民深信,这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日本人民的保卫民族独立、粉碎美帝国主义正在把日本变成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以及阴谋把日本变成核基地的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重申不怕美帝及其走狗威胁
柬埔寨人民不惜牺牲保卫独立
新华社金边一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一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月二十六日在菩萨省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号召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继续抱着坚定的决心,不惜以最大的牺牲来保卫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
西哈努克亲王在谴责泰国和南越傀儡当局对柬埔寨的挑衅时说,“象我们这样不怕死的人民,是永远打不垮的。”
新华社金边二十八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八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月二十五日在菩萨省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不管帝国主义者以及它们的走狗扩张主义者和“自由高棉”分子干出什么样的勾当来,他们都不能够迫使我们屈服。
西哈努克指出,帝国主义的报纸已经宣布,说什么“自由高棉”分子的军队将侵入柬埔寨,并且说,这支军队已从一万人增加到三万人。
西哈努克说,“我们知道,这支军队现在刚满三百人。但是即使它拥有十万人,人民社会同盟的柬埔寨人也不会耽心。”
他指出,现在在柬埔寨周围的有美国、泰国以及西贡和万象傀儡政权的军队和警察一共一百四十万人。“这就是柬埔寨的一百四十万敌人。如果我们对这样大量的敌人都不感到害怕,那么,为什么我们会害怕三万名‘自由高棉’分子呢?”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七日报道,泰国武装部队约五十人,十七日上午用自动武器和重武器向柬埔寨奥多棉藏省奇林村射击半小时。
这家通讯社在同一天还报道,一架美国—南越伪军F—105型飞机十四日上午侵入柬埔寨干丹省一个村庄的上空,由西往东飞行,深入到波萝勉省的一个村庄的上空。这架飞机在干丹省上空飞行时,遭到柬埔寨地方部队高射炮的射击。(附图片)
柬埔寨王国军队为保卫自己国家的独立、主权和民族尊严,加紧军事训练,准备给来犯的敌人以迎头痛击。新华社发

专栏:短评

越陷越深
陈毅副总理去年九月在谈到亚非国家的经济独立自主问题时说过:“依靠美国援助,面包会越来越少”。印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关于这一点,连印度的资产阶级报纸也直认不讳了。
由于接受美国的“援助”和贷款,印度几年来不但必须忍受重利盘剥,背上了一身债,而且给美国资本大开方便之门,结果弄得本国经济雕蔽,民穷财尽。印度的经济困难越是加深,印度统治集团就越是要靠美“援”过日子。这样就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使得印度的国民经济状况越来越恶化。
印度的粮荒闹到如此严重地步,最根本的原因是印度统治集团保持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使粮食生产有减无增。而印度当局反而舍本求末,越来越多地依赖美国
“援助”粮食来解决困难,这种做法就更加深了印度的农业危机。这是明明白白的事情。
美国的所谓“援助”,从来就不会是白给的。接受了美“援”,就不可能不损害本国的民族利益,日子怎么能好过得了呢?依靠美国援助,面包会越来越少,道理就在这里。
美“援”早已在印度造成了严重的恶果,但是,印度统治集团有如上了瘾的鸦片鬼,离开美
“援”就过不了日子。最近,他们又从美国要了一亿美元的“援助”。且看印度的经济还会糟到什么样子吧。

加尔各答人民坚持反饥饿斗争
印度当局出动大批警察残酷镇压饥民
新华社讯 加尔各答消息:印度加尔各答群众的反饥饿斗争,在二月二十三日进入了第八天。印度国大党当局继续出动大批警察进行镇压。
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加尔各答郊区二十四——帕加纳斯的群众二十三日继续举行反饥饿示威,印度当局又调动了大批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了残酷镇压,警察用包铁皮的警棍殴打群众,用催泪瓦斯驱散他们,并且又逮捕了一百多名示威群众。在二十二日,警察在这一地区就逮捕了三百零六名示威者。
在巴拉萨特和班冈地区,二十三日举行了大规模罢工,工厂关闭,商店停止了营业,交通陷于停顿。巴拉萨特的警察逮捕了大批群众。愤怒的示威者举行了一次会议,谴责政府反人民的粮食政策和警察的暴行。在霍格里、豪拉、纳迪亚、布德万、麦尔希达巴德等地,群众继续举行示威,印度当局也逮捕了大批示威群众。

巴特寮电台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杀害进步人士
老挝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斗争
新华社康开电 巴特寮电台二月二十五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杀害和监禁印度尼西亚进步人士的罪行。
评论指出,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的所谓“审讯”同九月三十日运动有联系的人,实际上是一种欺骗宣传,企图以此欺骗国际舆论,掩盖它们迫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爱国人民的罪行和它们的不可告人的阴谋。
评论指出,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最近几个月来的镇压和迫害行动,破坏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团结反美阵线,同时它还破坏了印度尼西亚同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友好关系。
评论说,老挝人民坚决控诉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迫害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残暴行动,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这些镇压和迫害活动,释放目前被监禁的人。
评论最后表示,老挝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反对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镇压、迫害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庆祝德国家人民军建军十周年
民主德国驻华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考奇中校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十周年。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山、王新亭、张天云、杜义德、刘震、刘少文、贾若瑜、余湛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考奇中校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在招待会上先后祝了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柯尔特,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印度政府依赖美“援”越搞越穷
一年出口的外汇收入有五分之一要用来偿付外债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依赖外国“援助”、外国投资和进口来企图解决经济困难,反而使印度的经济困难日益严重。
印度政府依赖美国等国家提供的“援助”,使印度背上了还不清的债务。印度《人民民主报》周刊二十日报道,据印度财政部的估计,在一九六六年四月开始的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印度要偿还的债务将达到十八亿六千五百万美元。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度要偿付的外债本息大约占印度出口收入的外汇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债务在我们的开支中占过大的比重,迫使我们老是得靠继续借债来偿付债务。”这家报纸还说,印度的地位已经沦落到同一些国家一样,它们永远欠美国的债,并且要用百分之十四到二十五的出口来给美国作抵押。
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三日说,“偿还债务消耗了印度得到的全部援助的五分之一左右。”“印度已经不得不要求世界银行、英国、美国、日本、西德和法国再给予贷款让印度还债。”
《人民民主报》还说:“外国垄断资本集团看到印度没有能力还债,正在压印度接受投资,国大党政府已经批准这种建议。”据《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三日报道,目前,外国投资总额已占印度的全部投资额的百分之四十一,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资本。在印度的三百八十五项联合企业中,外国资本就占二百零七个。

英国工党政府内外交困日子难过 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力图改善处境
据新华社伦敦一日电 英国首相威尔逊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在首相府宣布,英国在三月三十一日举行新的大选。
威尔逊发表的声明说,本届议会将在三月十日解散,新的议会将在四月十八日开会。
威尔逊的声明没有说明上台只有十六个月的工党政府宣布提前大选的原因。但是,这个英国首相十天前在伯明翰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得很明白:是否举行新的大选取决于一个政府是不是有能力“继续做它的工作”以及“在同外国政治家打交道时能否明确地代表英国讲话”。
根据英国现行制度,英国议会每五年改选一次,但是,执政党可以在任期内根据政局变化和执政党本身的利害考虑,宣布提前解散议会和举行大选。
据英国报纸报道,威尔逊政府决定提前大选是想利用保守党在一九六四年下台以后一蹶不振、党内矛盾越来越严重的条件,抢在英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将要继续恶化以前,改变它在下院只有三席多数的脆弱地位来巩固工党的统治。
这次突然宣布大选,深刻地反映了英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动荡不稳。威尔逊政府从一九六四年十月上台以来一直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议员的死亡和在势均力敌的选区举行补缺选举都可以成为政府的生死存亡问题。同时,政府提出的重要而有争论的法案已经越来越难以在议会得到通过。
尤其使工党不安的是:英国公众对威尔逊政府奴颜婢膝的亲美政策日益不满,它在美国侵略越南问题上所扮演的帮凶角色遭到英国人民和工党普通党员的强烈谴责;威尔逊政府配合美国在亚洲和非洲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而推行的“苏伊士以东”政策在工党政府内引起剧烈的争吵;九个非洲国家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抗议英国政府在南罗得西亚的殖民政策……这里的报界人士指出,这种种情况表明,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工党政府的地位就很难继续维持下去。

美国加紧扩大对老挝的侵略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南越的败局,正在积极策划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最近,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侵略老挝的战火,就是这个阴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侵略矛头,首先指向中寮和下寮的解放区,以便把这个地区作为联结泰国和它的主要战场——南越之间的桥头堡。去年九月以来老挝右派军队在美帝的唆使下,由美国军事“顾问”指挥,配合泰国军队,对中、下寮地区发动了所谓“旱季攻势”,妄图把这个地区同泰国和南越战场连成一片。这个攻势在老挝爱国军民的英勇打击下,遭到了失败。同时,美国飞机也加紧轰炸解放区。从去年十一月底以来,由南中国海上美国航空母舰及在泰国、南越和关岛基地起飞的美国飞机和南越、泰国的仆从飞机,每天对上寮、中寮和下寮的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到今年一月,正当约翰逊政府玩弄“和谈”阴谋的时候,对老挝的轰炸却达到了空前猖狂的程度。据美联社报道,每天出动的美国飞机,达三百架之多。特别是最近美国飞机对丰沙里市的轰炸,表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已经伸到整个老挝。
在飞机加紧轰炸的同时,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划下,老挝右派出动了大量兵力和一些泰国步兵、炮兵部队,由美国飞机掩护,从二月四日开始,对川圹省解放区的富科特山和富松地区的老挝爱国军民再度发动了疯狂的进攻。同时,从二月九日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集中了近十个营的兵力,向波罗芬高原的塔顿、寮岸等地区发动了大规模“扫荡”。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曾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这次对老挝解放区的猖狂进攻,“是美国阴谋把它的军队引进老挝来直接侵占中寮和下寮地区的计划的一部分。”
为了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火,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帝国主义加紧向老挝运进大批武器、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在老挝的美国军事人员已增加到两千多人,并把老挝右派军队从三万人扩充到七万多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正在阴谋直接出兵侵入老挝。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宣称,在南越的美军不论任何时候都“有权”以它所捏造的“自卫”和“追击越共”的理由,袭击和侵犯老挝和柬埔寨领土。现在,美帝国主义一方面纠集老挝傀儡军队大举进攻解放区,另一方面则大肆造谣,为美军侵入老挝制造“借口”。最近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又到万象活动。“老挝之声”电台的评论指出,汉弗莱到万象的任务是“加紧策划把美国军队派进老挝和进一步扩大侵略老挝战争的阴谋。”
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想把老挝变成第二个南越。但是,这不但不会解救它在南越的困境,相反,只会在它的脖子上再套上一条绞索。老挝人民早已发出警告: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直接派兵入侵老挝,老挝将成为埋葬美国侵略强盗的仇恨火海。
(荣久)

美机三次轰炸我驻老挝外交机构
随着美国扩大对老挝的侵略,美国飞机多次轰炸我驻老挝外交机构,对中国人民进行公开挑衅。
一九六四年六月十一日,美国战斗轰炸机侵入老挝川圹地区,对原老挝王国政府所在地康开市进行野蛮的轰炸,命中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驻地,炸伤我代表团工作人员五人,炸死一人。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美国再次派遣F—105型飞机四架疯狂轰炸老挝前王国政府所在地康开市,向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和新华社康开分社住所发射火箭、投掷炸弹,使两处住所的房屋、设备遭受严重破坏。
一九六六年二月十八日上午,四架美国喷气式战斗轰炸机侵入老挝北部对丰沙里市进行轰炸、扫射,并且袭击了中国驻丰沙里总领事馆。我总领事馆院内中弹二百余处,房屋中弹五十多处,造成房屋和财产的严重损失。

专栏:新闻地理

富科特山
富科特山位于川圹省,距康开市二十多公里,拔海一千三百多米。富科特山是查尔平原西北面的一道天然屏障,有“查尔平原铁门”之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直梦想占领查尔平原,为此就必须首先攻占富科特山这个“铁门”。从去年七月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多次进犯富科特山。特别是自今年二月初以来,美帝国主义拼凑了大量的傀儡军队,向富科特山发动疯狂的进攻,企图打开这个“铁门”,进而攻占查尔平原。但是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粉碎了敌人的进攻。富科特山阵地始终象钢铁一样地巍然屹立在敌人面前。

专栏:新闻地理

波罗芬高原
波罗芬高原位于下寮沙拉湾省、阿速坡省和巴色省之间,湄公河以东,平均拔海一千米,是老挝四大高原之一。波罗芬高原南面临近柬埔寨,东边靠近越南南方,西面是泰国,战略地位很重要。
从今年二月九日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出动大批军队对波罗芬高原解放区发动了大规模进攻,企图占领整个波罗芬高原,以便把老挝的下寮变成联接泰国和南越的跳板,达到威胁柬埔寨、“封锁”南越的阴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