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麟游县委以整风精神学习焦裕禄
发扬民主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县委常委会同志自觉革命,基层干部和群众热情帮助领导实现革命化
据新华社西安一日电 中共陕西省麟游县委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活动中,发扬民主,动员干部和群众对县委领导干部提出意见和批评,进一步促进了领导思想革命化和工作革命化。
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发表以后,麟游县委开了三次常委会,对照焦裕禄,检查思想和工作。在讨论中,大家认为,要真正把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学到手,必须贯彻整风的精神。于是县委决定,一方面在县委常委会内部,把学习焦裕禄作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要部分,认真学,认真对照检查,认真总结工作,进行自我批评,坚持自我革命,提高思想认识;另一方面,在组织干部和群众向焦裕禄学习的同时,充分发扬民主,发动干部和群众,把焦裕禄同志作为镜子,向县委、特别是向常委会的同志提意见,开展批评,促进县委领导工作革命化。县委作出这个决定以后,立刻把县委书记刘振洲和县委常委、县长陈志超等的检查,批转到各机关、公社,鼓励干部和群众积极对县委领导提出批评和意见。
麟游县委这种坚决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彻底实现革命化的决心,在全县干部和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应,许多干部和群众热情地帮助县委领导干部,找差距,找关键,提高思想和改进工作。半个多月来,县委收到来自县级机关和公社的批评、建议四百多条。这些批评和建议,绝大部分是正确的,充满着革命激情,对县委领导干部实现革命化抱着殷切的期望,反映了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提出了县委领导思想和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第一,县委领导向后看的多,向前看的少;第二,县委的领导工作一般号召多,具体指导少;第三,县委的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够。
这些来自干部、群众的意见和批评,使县委领导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他们认为,主要的是没有很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对主观世界改造得不够,在头脑中程度不同地存在着个人主义的杂念。刘振洲谈到他这次学习的体会说,要真心学焦裕禄同志,就要敢于革自己思想中个人主义的命,就要充分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才能使改进领导工作建立在扎实可靠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县委决定以焦裕禄为榜样,立刻行动起来。在县委领导干部的带头下,目前,全县县级机关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干部,带着《毛泽东选集》,拿着农具,和广大群众一起,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并且组织了林、牧、水三个调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始了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由于县委领导和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同群众共商大事,听取群众意见,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例如,全县原计划今年新修五十四条水渠,扩大灌溉面积三千六百亩,在大批干部下乡之前,已经超额完成。干部下乡之后,群众干劲更大,现在已经修成一百三十一条,可以灌溉六千多亩田地。县委书记刘振洲到镇头公社蔡家河大队和社员一起挖坑田,同社员一起研究改进挖坑田的办法,使工效提高了一倍。社员高兴地说:只要县委书记同我们这样干下去,不难改变落后面貌。

领导有决心学习焦裕禄 工人有决心学习兰考人
冶金工业部第十三建设公司领导干部到工人中去,请工人以焦裕禄为“标尺”,检查领导的思想和工作,促进领导进一步革命化
据新华社太原一日电《山西日报》报道,冶金工业部第十三建设公司的领导干部带着《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篇文章,到工人当中去宣讲,让工人们照着焦裕禄这个“标尺”,给领导提意见,检查领导的工作和作风。
工人和基层干部们,深为公司领导的这种自觉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他们激动地说:有了毛主席,才有焦裕禄这样的好干部;有了毛主席,领导才这样自觉地改造自己。
他们说:领导有决心学习焦裕禄,我们有决心学习兰考人民;领导有决心当大庆式的领导,我们有决心当大庆人;兰考人民能够制服“三害”创出一个新天地,我们也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创出一个大庆式的企业来。工人们十分认真地给领导干部提意见,帮助领导总结经验教训,实现革命化。
工人和基层干部最关心的是在企业里特别是在领导核心中怎样突出政治以毛泽东思想挂帅。他们认为,企业办得好不好,就看对毛主席的书读得好不好,用得好不好。“好不好,看领导”,领导真正作到了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突出政治,群众就会跟上来,天大的困难也能拿下来。职工们认为,自己公司的条件不比兰考差,不比大庆坏,但是工作远没有赶上兰考和大庆。根本的差距在于没有象人家那样,把毛主席的著作学好用好。因此,大家的第一条意见,就是要求领导带头把毛主席著作学好,特别是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第二条意见是,要求领导时时突出政治,处处突出政治,事事突出政治。有的工人说,活思想多得很,他们有,领导也有。领导首先应当抓自己的活思想,也要抓他们的活思想。比如,在评比、奖励上,活思想就很多。工人自己要抓,领导上更要抓。
第三条意见是,要求领导更多地深入群众,坚持参加劳动。有的职工说,前几年领导在上边喊的多,下来的少,大伙儿意见很多。现在下来了,他们非常欢迎。领导一下来,就和他们近了一层;领导一参加劳动,就和他们亲了一层;领导和他们打成一片,那就心贴心了。他们希望领导身上多沾点泥土,遇事同大家商量,先当工人,后当领导者。还有的职工说,领导深入下来,不光是为了参加劳动,还要帮助下边总结经验,出主意想办法。还有一些职工,对于有的领导同志深入下层比较少,过多地靠开会、听汇报来指导群众运动,提出了批评。
领导自觉革命的精神,激发了群众帮助领导整风的积极性;群众实心实意地帮助,又促使领导在革命化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他们下定决心,要象焦裕禄那样干一辈子革命,读一辈子毛主席著作,改造一辈子思想,更好地领导全公司职工,为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奋斗终生。(附图片)
航空兵英雄中队利用战斗值班空隙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喻任摄
这里登载的两条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消息,值得一读。这两条消息来自工农两个战线,介绍的方法也不尽一样,但都说明了一个重要问题:只要领导干部自觉革命,就能带动广大群众起来革命;只有领导干部同广大群众一起革命,才能使革命进行彻底。
中共麟游县委这样做了,群众说,县委同我们这样干下去,不难改变落后面貌。冶金工业部第十三建设公司领导干部这么做了,工人说,领导有决心学习焦裕禄,我们有决心学习兰考人民;兰考人民能够制服“三害”创出新天地,我们也能够战胜困难创出大庆式企业。
编者

沈阳部队指战员坚持向雷锋学习
把毛主席著作当成“粮食、武器、方向盘”
辽宁省青年涌现很多雷锋式先进人物
据新华社沈阳一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通过长期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了新的水平,广大指战员学得越来越活,用得越来越好,涌现出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
三年前,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今天,沈阳部队领导机关举行大会,号召全体指战员进一步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更加深入持久地向雷锋同志学习,掀起一个更大更有成效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
参加大会的有中共中央东北局、沈阳部队、辽宁省和沈阳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强晓初、曾思玉、刘转连、张庆泰等,有雷锋生前所在班的全体战士和各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等一千五百多人。沈阳部队负责人田维新在会上报告了三年来沈阳部队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情况。
田维新在报告中指出,广大指战员从雷锋同志光辉的一生中看到:雷锋优秀品质中最宝贵的一条,就是他把毛主席著作当成“粮食、武器、方向盘”,孜孜不倦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因此,大家学雷锋时,首先是象雷锋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有些单位还用小整风方法学习《为人民服务》,以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为武器,对照雷锋的革命精神,解决现实思想问题。这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就大大向前发展了,加快了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的步伐。
田维新在报告中指出,由于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指战员的头脑,指战员们的思想境界更高了。许多战士说:只要我心在跳,我脑瓜里就装着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三分之二没有解放的世界人民。为了支援世界革命,许多人自觉地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同世界革命联系在一起。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训练时,从实战需要出发从严从难。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风格,在部队里得到了极大的发扬。不少干部战士不仅能以“多帮助一个同志进步,革命就多了一分力量”的精神,去从政治上关心同志,而且做到了一人有病,大家照顾,一人有事,八方支援。各个单位都出现了大量的好人好事,“义务理发员”、“义务修鞋工”等也越来越多。他们说:“做好事为别人,目的是团结大家干革命,对自己一百个不利,对别人有一利的事也要做!”
田维新在报告中说,学雷锋就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著作当做最高指示,时刻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用,就是革命,革主观世界的命,革客观世界的命。首先是革主观世界的命。要革主观世界的命,就要坚决除去私心,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要革主观世界的命,就要有个高标准,不能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必须以雷锋、王杰、麦贤得、焦裕禄为榜样,干一辈子革命,学一辈子毛主席著作,改造一辈子思想,永葆革命的青春。
据新华社沈阳一日电辽宁省广大青年热烈响应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持续三年深入地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涌现出大批雷锋式的先进人物。
这个省的青年在向雷锋学习的活动中,首先象雷锋那样把毛主席著作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刻苦读毛主席的书,按毛主席指示办事,阶级觉悟不断提高。盖县回乡知识青年吕家善,学习雷锋以后,懂得了种田就是干革命的道理,坚持科学试验,先后进行了良种培育、合理密植、防治病虫害等三十多个项目的研究,其中有十九项在大面积生产中应用。抚顺石油设计院共青团员郑匡光、青年沈克西,为解决运载石油途中的技术难题,以雷锋为榜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冒着风雪严寒,跟车观察,随车往返五千余公里,历时二十余天,取得了大批第一手资料,终于攻破了技术关。
广大青年还以雷锋为榜样,高度发扬了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煤都抚顺青年矿工广泛开展回收废旧物资活动。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的青年,继承老英雄孟泰的勤俭节约的传统,学习雷锋以后,几年来,为国家节约财富达十二万五千多元。
雷锋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学雷锋的活动更加深入广泛。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的青年们经常开展“忆雷锋”活动。驾驶雷锋生前驾驶过的推土机的青年李绍臣,处处以雷锋为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成为五好团员和节约能手。雷锋任辅导员时辅导过的前抚顺市望花区本溪路小学学生陈雅娟,几年来象雷锋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人民办好事,为革命而学习。现在她已是抚顺市十八中学的学生,光荣地参加了共青团,并担任了班里的团支部书记。

广州部队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队
组织干部、战士阅读《欧阳海之歌》
据新华社广州一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政治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队大力组织干部、战士阅读《欧阳海之歌》,并把组织和指导阅读《欧阳海之歌》,与贯彻执行突出政治五项原则联系起来,与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联系起来。
通知说,长篇传记小说《欧阳海之歌》是一部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好作品。它是一部突出政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大抓狠抓活思想的好教材,是鼓舞和教育全体指战员加速革命化的好教材。
通知说,林彪副主席对部队文艺工作的指示指出:“无产阶级文艺……它是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是形象地、通俗地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工具。”《欧阳海之歌》这部优秀的社会主义文学作品,正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辅助读物,也是思想教育的有力工具,为此,各级政治机关必须把组织和指导阅读这一作品与贯彻执行突出政治五项原则联系起来,与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联系起来。

从买不起到买得起
浙江的温州和宁波,出现了两种吸河泥机船。过去它们只是在河道里表演表演,社员并不欢迎,而现在已经开始推广使用。这个变化是怎么发生的呢?
在浙江省温州、宁波附近的河道里,几个月前出现了两种新型的农业机械——吸河泥机船。社员们成群结队地前去参观,人们称赞吸泥机船使用人力少、吸泥快、工效高,许多生产队干部高兴地盘算着,要为队里办一台。
可是,在一年以前,吸河泥机船只不过在河道里表演表演罢了。因为机器价格太贵,农民买不起。怎么会由从买不起到买得起呢?这里有个曲折的过程。
浙江省温州、宁波地区有大片的平原水网地带,广大社员过去就有捻河泥作基肥的习惯。但是,过去用人工捻河泥,效率很低,每年要花很多劳动力。因此,浙江省有关领导部门早在三年前就布置这两个地区机械研究所的设计人员进行吸河泥机的试制工作。
温州市机械研究所的设计人员接到这个任务以后,先驾着木船驶遍了温州市郊大小河流,观察手工捻泥工具,然后提出了许多吸泥方案。经过分析比较,最后确定采取闷吸式的技术路线,进行样机设计,在钢板船内装了水泵、泥泵、真空泵,还有管道和吸头,船尾有推进器。由于结构复杂,部件很多,要二十马力才能带动,船身也很大。当时设计研究人员还觉得应当搞得更象样一点,机械化程度高一些,于是,又特地在船上配了电气装置、电启动、电喇叭、红绿灯。
吸河泥机船试制成功的消息很快传遍四乡农村,附近农民高兴得奔走相告。吸泥机船在郊区河里表演,吸泥质量好、功效高,三分钟就能吸满一船河泥,人们围着吸泥机船看了又看,摸了又摸,啧啧称赞。正当大家兴高采烈的时候,一个社员问:“要多少钱一台?”
“一万二千元”,技术员回答说。
“啊呀,这要多少稻谷才能买一台吸泥机船呀!我们买不起。”农民连连摇头说。
满以为吸泥机船试验成功可以交卷的技术人员,一听“我们买不起”,不觉大吃一惊。农民的这一句话,在辛辛苦苦设计试验了一年多时间的研究人员中间,引起了一场热烈争论。很多人主张要重新设计,降低造价,否则农民买不起,机器再好也发挥不了作用;也有些人认为现有的吸河泥机船结构合理,技术已过关,再没有什么好改了,即使小修小改,还是要那些部件,造价总要万把元。有的设计人员还说:“机器好不好用是技术部门的责任,至于别人买得起买不起,那是应该由国家去考虑的事。比如设计制造出好汽车,如果没有好公路,总不能怪汽车不好呀!”也有的说:“我们只要设计制造出好机器,还怕没人要?至少国营农场总可以用。”还有人说:“农民买不起,国家可以贷款扶持嘛”。
农业机械产品研究设计究竟要不要考虑农民买得起买不起呢?温州市机械研究所的领导上认为,吸泥机船是创造出来了,但是价格太高,农民不欢迎,没人买,东西再好也是白搭。于是决定吸取这次的经验教训,改进设计。经过三十多次试验,有些部件简化了,造价也从一万二千元降低到五千多元,而且机器比原来灵巧,操作方便。后来这种吸河泥机船就在各地逐步推广使用。目前,温州市机械研究所还在进一步设计试验吸泥质量高、价钱更低的半机械化吸河泥机械设备。
宁波专区工业科学研究所设计制造的吸泥机船,原来造价也很高。一天,研究所主任和技术员驶着他们设计的吸河泥机船到农村河里试验吸泥。有些公社社员,看到了吸泥机船上有的机器和自己队里的抽水机船上的机器差不多,就说:“我们队里的抽水机船好不好改成能抽水又能吸泥的船呢?一船多用,那多好呀!”
农民这一提醒,使研究人员的思想开了窍,研究所主任和技术人员立即到农村调查,了解到许多生产队都有抽水机船,船上有水泵,有柴油机。抽水机船一年中抽水时间只有三、四个月,利用率很低,把船上的设备利用起来,变成一船多用,这的确是一个好主意。他们算了一笔细账,新造一条吸泥机船至少要三、四千元,造一条钢板船壳的吸泥机船要花两吨多钢材。他们通过座谈访问,和农民商量,决定利用原来抽水机船上的动力,将水泵改装为既能抽水又能吸泥,这样只花少量钱,就可以使抽水机船变为抽水、吸泥、运输三用的农船了。
技术人员和工人在设计改装中,精打细算,努力降低费用,结果只花了七百多元就改装成一台三用船,经过实地操作,性能良好。
本报记者 程 敏

专栏:短评

好中求省才能真好
“多快好省”的方针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忽视任何一方面都不应该。我们提倡“好字当头”,这是必要的。我们同时提倡好中求多,好中求快,好中求省,这同样是必要的。只在好字上下功夫,而不在多、快、省字上下功夫,也是一种片面性。
今天发表的读者来信告诉我们:目前有些新产品,性能很好,效率很高,可以说“好字当头”了。但是由于人们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对“省”字注意不够,以致价格太贵,用户不敢问津,结果使这些很好的新产品不能普遍的推广使用。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新产品价格过高,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原因,还得从人们的思想上去寻找。
温州市机械研究所的有些技术人员说:“机器好不好用是技术部门的责任,至于别人买得起买不起,那是应该由国家去考虑的事。”这是一种很错误的说法。这种说法错在哪里呢?就错在他们把“好”和“省”分割开来了,看成了截然无关的两件事。其实,“机器好用不好用”,不单是一个技术问题,还包括一个经济问题,因为任何用户要用机器,首先得买机器,如果机器价格太贵,买都买不起,哪里能谈得上用呢。如果没人买,机器再好也发挥不了作用,“好”不就转化为不好了吗?本来生产出来是为了用的机器,结果变成无用的东西,还谈得上什么好呢?
有人担心,注意了“省”,还能不能做到好呢?答复是肯定的。温州的吸河泥机船,在改进设计以后,质量还是很好,造价却省了一大半,就是一个例子。广东的一种简易剥麻器,为什么很受群众欢迎?因为它真正做到了物美价廉,既是“好字当头”,改善了艰苦的手工劳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又是好中求省,七角钱一个,人人买得起。
“好字当头”,这是一个不可动摇的原则。这里所提倡的“好”,是与“省”相统一的。这样的“好”,才是真好。这样的好产品才是群众所欢迎的,也是最有生命力的。
要把好与省统一起来,根本办法是从实际出发。我们国家的实际是:一方面无论工厂、农村,都迫切需要有各种各样的工业产品来装备自己,提高生产效率;另方面是,我们国家毕竟还比较穷,大家都要用尽可能少的钱办尽可能多的事。这就是我们考虑省的出发点。温州机械研究所最初设计的一万二千元一艘的挖河泥机船好不好呢?它在某些方面肯定会比后来宁波用七百元改装的船“好”,吸泥质量好,工效高,三分钟就能吸满一船河泥。但是群众欢迎的是后者,而不是前者,因为前者脱离了购买力的实际,后者则是从这种实际出发的。宁波专区工业科学研究所的同志,深入到群众中,向农民访问、调查,就找到了既好又省的把抽水机船改装为抽水、吸泥、运输三用船的好办法。
既了解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又了解群众的购买力水平,我们就能把好和省统一起来。

新产品推广中的一个障碍
有些新产品,性能好,效率高,也节约原材料,但价格过高,严重影响了它的推广使用
现在我国新的工业产品越来越多,它们的性能、质量等各方面都比老产品好,在工厂建设中应当尽量推广使用这些新产品,提高我国工业装备的技术水平。
但是,在工作中我们遇到了一个很大的矛盾,这就是:有一部分新产品,它们的性能好,效率高,也能节省材料,就是价格太贵。我们在设计工厂的时候,往往由于这个原因不能采用这些新产品,不得不被迫采用性能差但价钱低的老产品,以至影响到设计工作的革新和工厂技术水平的提高。我们是搞机械工厂的电气设计的,就举几个这方面的例子来说吧。例如在高大厂房内使用高效率新光源照明,现在愈来愈迫切需要高压水银荧光灯和碘钨灯等,它发光效率高,既有利于生产,又节省电力。但是一套四百瓦的高压水银荧光灯要一百二十多元,一套四十瓦日光灯要十元多,而五百瓦的白炽灯泡每个只要三元,相差多么大。
又如,采用固体硅整流器作为直流电源,比电动发电机组有很大优点,如体积小,维护简单,能减少操作人员等等。但这两种产品现在价格相差悬殊,一台某种型号的硅整流器要六千元左右,而同样用途的电动发电机组每套还不到三千元。
又如新型的干式变压器,它体积较小,优点很多。但这种新型的干式变压器的价格,却比同等容量的油浸式变压器贵一到两倍。
我们在设计工厂的时候,经常因为遇到这样的问题而举棋不定,如果采用新产品新技术,就要多花许多钱,最后往往不得不从经济上考虑而选用老产品。这种状况,对于新技术的推广是不利的,从整个国家出发算大账,也是不合算的。我们认为,一切工业新产品应当好字当头,质量第一。但如果不注意省,成本太高,价格太贵,最好的产品仍然不能起它应有的作用,这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引起生产单位和其它有关方面的注意。
第一机械部第一设计院
朱元勋 席与 棠林维勇

群众为什么欢迎简易剥麻器?
广东省每年种植黄麻约二十多万亩,需要很多劳动力剥麻。过去农民一向用手剥麻,效率低,手被磨得红肿疼痛,还常被麻杆割破指头。种麻地区的农民都迫切要求有一个剥麻工具代替手工剥麻。
不久前,我按照领导的指示,设计了一个简易剥麻器,结构简单,取材方便,目前省内部分麻区已经推广和使用。我陆续接到一些群众来信,大家都说这个小工具解决问题,希望生产部门多供应一些。
为什么人们这样欢迎这个工具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价格低,每个只要七角钱,人人都能买得起,经济而实惠。
我们广东省农业机械研究所,近几年来设计出了不少为农民所喜爱用的农机具,但也有一部分产品,由于在设计过程中贪大求洋,不计成本,脱离实际,虽然设计成功了,由于价格太贵,无法推广。
一九六三年,我们所组织了珠江一型水稻联合收割机等六七种大中型农机具,到中山县、海南岛等地区进行实地试验,社员们对需要用电力或燃料的机具都没有多大兴趣,而对轻小的人力割禾器却兴趣极大,争着问这些机具如何操作,售价多少。当时我们征求他们对其他大中型机具的意见,他们说:“好是好,可是我们生产队买不起。”
我们应当考虑到,半机械化机具是用人力或畜力作动力,劳动效率一般说比手工操作不可能提高很多,要是设计出来的工具价钱很高,那么,农民宁愿辛苦一点,效率低一点,也不会去买价钱很高的工具。有这样一个例子,我们设计人力割禾器的时候,最初计划每部成本不能超过六元,设计出来以后只需要三元,使用效能也不错,大家都认为这样差不多了。但拿去征求农民的意见,他们还是嫌成本高。这说明了,我们虽然已经注意到降低成本了,但与农民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那么,怎样才能达到少花钱的目的呢?我们认为,坚决贯彻产品的取材容易、制造容易、修理容易是一个有效办法。我设计简易剥麻器,就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进行的,最初成本要四五元,经过一再改进,最后降低到七角钱,而使用效率仍然差不多。
广东省农业机械研究所 罗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