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海的怀念
——祝贺钢铁战士麦贤得荣获“战斗英雄”光荣称号
程光锐一位老人,披一身阳光,满襟晨风,站在祖国南方,眼望着大地和苍穹。阳光洒满他蓝色衣衫,看金波翻涌;晨风吹动他苍苍白发,看浪花飞腾。他那样壮严,又掩不住心中的激动,仿佛在回忆,在沉思,又仿佛在吟诵:孩子,我的名字你可记得起,认得清?我就是南海,你就在我的怀中诞生。我可认识你呢,祖祖辈辈,一样贫穷,几代人驾着破渔船,在海上挣扎谋生。我记得,你的祖父和父亲,昼思夜梦,什么时候啊,能够挣脱贫穷的缰绳?这一天终于来了,大旗把波澜映红,虎狼仓惶逃窜,英雄登上红色舰艇。我看见你在红旗下长大,羽毛渐丰,看见你扛起枪入了伍,踏上新的途程。入伍那天,战友们问那是谁这样陌生:“麦贤得,革命队伍里的一名新兵!”晨光中,你练刺杀,练“刺刀见红”,你勇敢的喊声,在我的波浪上奔腾。月光下,你读“毛选”,练思想过硬,我静静地倾听,听了连我也感到年青。战士,我了解你,你有大海样的个性,有惊涛裂岸的意志,包容天地的心胸。战士,我喜爱你,你有烈火般的豪情,你掏尽红心为人民,为了世界革命。我清楚地记得,那天夜未央,天未明,海上英雄艇在巡逻,满载着一船星星。忽然发现了敌情,我只听一声命令,一场激烈的战斗开始了,炮声雷鸣。英雄艇象一只猛虎,波浪里陷阵冲锋,战士们眼里怒火燃烧,胸中仇恨沸腾。弹片打伤你的右额,鲜血染红前胸,可是你继续战斗,坚持到大获全胜。那三个钟头啊,何等顽强,何等英勇,钢铁的意志啊,使鬼神泣,使天地惊!我从来未见过,这样顽强,这样英勇,我用三千丈白发、一万年历史来作证。战士——英雄,请容我问你一声:是什么使你骨头这样硬,心这样红?我猛忆起你海边苦读,月下琅琅书声,毛泽东思想武装了你,使你战无不胜。我猛忆起你海边苦练“刺刀见红”,毛泽东思想武装着你,不怕虎狼逞凶。今天人民赠给你光荣称号:战斗英雄,使我这老人也感到自豪,感到光荣。孩子,愿你早日恢复健康,回到我的怀中,再登上英雄艇,迎着朝阳前进,破浪乘风!

专栏:四个第一的故事

从黑板报上看变化
柳州机械厂 李梦秋
每天,厂里都出现不少新鲜事。而这些新鲜事又都与一个伟大的思想紧紧连在一起,那就是毛泽东思想。拿第十一家属区的家属们办黑板报这桩新事来说吧,就和家属们大学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分不开。
这个家属区原来是个有名的“是非窝”,可是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人的精神面貌可完全改变了。她们认真的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开了许多在家属之间存在了多年的老疙瘩。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小组会上,她们大谈自己学习的心得和体会,还自己动手,办起了一块黑板报。黑板报上,有批评,有表扬,有自我检讨,还有学习的收获、感想。黑板报内容丰富,并且非常及时,好人好事不过三天,突出的好事,当天另出红色的大字报。这对全区家属和职工鼓舞可大啦。
家属们办起了黑板报,黑板报也就成了她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和改造自己的思想阵地。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篇一个名叫李翠英的家属请人帮她记录的一篇她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吧!这篇文章是这样写的:
……回忆我学习“毛著”以来,收获确实不少。毛主席告诉我,人活着不是光为自己,而是为别人,为革命,象张思德那样忠于人民。因此,我决心去掉过去那种“吃的是男人饭,管的是自己家”的 思想,走出厨房,参加到群众中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搞好群众工作。毛主席又教导我,要真正做到一心为集体,为革命,就要反对自由主义。检查起来,我犯了不少自由主义,我下决心改正。
一年来,通过在家属区和爱人学“毛选”,基本上改变了过去与爱人闹嘴不和睦的情况,也改善了友邻的关系,促进了自己所负家属工作的开展。通过学“毛选”,初步吃到了甜头,深深体会到毛主席著作真正是我心里的明灯。
这篇稿子,乍看起来好象平常,但是熟知情况的人,就知道李翠英写的这篇稿件,可不简单哩!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有一次,家属们照例聚集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听辅导员讲解《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当时辅导员讲到人活着不能光是为自己,而是为别人、为革命,要象张思德那样忠于人民……又说我们厂有些职工家属,闹不团结,同志间为一点小事,就几年不讲话……。李翠英当时在家属区吵架是出名的,人们还把她叫做“吵架大王”。这时,她听到这里,顿时便感到脸上火辣辣的。她低头回想自己和欧阳英吵架以来,八年不讲一句话,见面如敌人一样,这是多么错误的行为呵!可是,当她一想到要和欧阳英和好时,又觉得有些难为情,拉不下面子来。正犹豫,后来小组里又学习了《愚公移山》,她想,愚公能够有移山的勇气,难道我连为了搞好团结,主动说一句话的勇气都没有么?于是在一次讨论时,她便有意和欧阳英坐在一起。她低着头,脑子里正在翻腾着、斗争着如何向欧阳英开口讲八年来的第一句话时,欧阳英竟主动地和她亲近。她蓦地一下说不出这是个什么滋味,只觉得一身热血沸腾,差点没在会上哭了出来!从此,这个曾经费了领导和群众多少口舌,大会小会开了许多次始终调解不好,八年不讲话的邻居,终于和好了。现在,她们见面不再是吐口水,摔门,而是亲昵地说着:
“阿嫂!我去买菜,要带点什么吗?”
“哦!帮我带点瘦猪肉回来。”
“明天轮到我进厂做工啦!”
“你放心去吧!我帮你煮饭。”
一次,欧阳英做一件衣服,正不知怎么做好,李翠英知道了,便过去接过来,就在自己衣车上帮她缝好了。现在,李翠英再也不是过去的“吵架大王”了。一九六五年年终评比时,大家都说李翠英好,评她为模范。现在她还担任了这个家属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学习组长哩!前面那篇黑板报稿,就是她经过了这么一场艰苦的思想斗争,才叫人根据她的口述写出来的。
说实在的,黑板报对这个家属区的家属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来说,确是一件不可少的东西。只要你去在那里站一站,那些朴实的字句,会使你觉得眼前看到的不仅是一篇篇黑板报的文章,而且是看到了她们的笑脸,听到了她们的笑声……
“过去,我爱和别人吵, 经过学习《愚公移山》,思想上有了认识,愚公能移山,难道我们家属不吵嘴还做不到?吵嘴有什么意思!以后别人再吵时,都要互相让。可见到别人不爱护树木,还要开展批评。”
这是一个名叫申秀英的家属,当她看到李翠英在黑板报上检讨了自己爱吵架的缺点时,也写了这样的一篇稿。
还有一个名叫李建萍的家属,她的稿是一首诗:
拿起毛主席的书,
满腔热血涌心头;
一篇一面大红旗,
一行一根顶天柱。
带着阶级感情细心读,
读一遍来进一步。
遇到问题拿起书,
迎刃而解信心足。
拿起毛主席的书,
一轮红日当头照。
书中有把革命剑,
书中有条革命路。
遇到问题拿起书,
千难万难挡不住。
在胜利面前拿起书,
再接再厉不满足。(附图片)
苗地 插图

一片丹心向阳开
——英雄麦贤得在医院
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表现出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的麦贤得,在荣誉面前一样表现出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战士!
今年二月四日下午,广州部队陆海空三军及民兵代表四千多人举行向麦贤得学习大会。那天上午,在医院里的一位海军同志问麦贤得:“你对今天的大会将有什么表示!”麦贤得说:“向大家学习,天天向上,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那位同志提议说:“你把它写下来送给大会好吗?”麦贤得答应了,用左手写上:“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护士长李金爱在旁看着,便建议他在上面再加上“永远”两个字,麦贤得立刻加上了。他午睡后醒来,李金爱见这张分两次写的字有点歪斜,便请麦贤得照样再写一遍,写得更好一点。麦贤得望着“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这几个字想了一会,然后写上:“努力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永远”改成了“努力”,这两个字改得多么谦虚。
当共青团中央决定给麦贤得以“模范共青团员”奖状的时候,护士长李金爱兴奋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他,麦贤得听了很高兴。李金爱问他:“你自己应该抱什么态度呢?”麦贤得说:“戒骄戒躁,做一个共产党员。”
在荣誉面前是如此,在医院的日常生活中,他更是时时处处不愿意表现自己。每当医院转播电台播出麦贤得事迹和学习麦贤得活动的消息时,陪伴他散步的护士就提醒他说:
“麦贤得,你听,大家都向你学习呢!”麦贤得总是摇摇头说:“不要,不要。”
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常常传颂着英雄麦贤得在荣誉面前保持普通一兵本色的故事。那天,广州部队举行向麦贤得学习大会,上级派车来接麦贤得去和参加大会的全体人员见面。他走出病房,小汽车已停在门口。护士长李金爱扶他上车,他一边摇手一边说:“不要,不要!”直往外走。战士在部队参加大会都是步行着去的,这次麦贤得也要象在部队一样,走到会场。同志们向他解释:走到会场要两个多小时,等走到也就散会了。这样才说服麦贤得上了车。
为了力争早日恢复肢体功能和语言功能,麦贤得初进医院时,半身瘫痪躺在床上,他却忍着痛,使尽劲儿要起来,可是刚坐起来又倒下去了。不行,越是困难,越是要上!他央求护士给他一根带子,系在床尾一端,伸出左手去拉紧布带,奋力把上半身拉起来。
在体疗室里,麦贤得在护士指导下坚持不懈地锻炼肢体。他坐在体疗器械上,展开双臂,扶着双“桨”练习“划船”,那不太有力的右手跟着左手使劲地划,每划一下都引起一阵剧痛。在旁的医生跑来助他一臂之力,带他推动右手。不多久,倔强的麦贤得就甩开医生的手,自己使劲地摇了。汗水从他额上直淌,护士劝他休息一下。“不要,不要!”麦贤得答得很干脆,依旧划下去。为了恢复右脚的活动功能,他骑上“脚踏车”,拧紧压力调节弹簧,提起那软乏无力的右脚便急剧转动,往往蹬几百次到几千次,蹬得满身大汗才停止。他按照锻炼计划,在医生指导下,每天坚持四十五分钟的划船、蹬脚踏车、拍球、越障碍等十五项锻炼,时间到了,医生叫他休息,他总是说:“来吧!”便继续做下去。后来医生只好给他下令“停止”,他才停下来。
麦贤得从在病房不能活动到开始功能恢复,仅仅用了二十二天时间。现在右手握力从不能活动到握十八公斤,能散步,能打羽毛球。医务人员都被他这种顽强的意志和毅力所感动。
麦贤得进了医院,就象在部队一样,坚持着天天读毛主席著作。从毛主席著作中吸取无穷的力量,锻炼自己的革命意志,同疾病作斗争。当他躺在床上还未能下地走动的时候,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都学习毛主席著作,请护士念给他听,或者由护士读一句,他念一句,每天学习大约一个多钟头。当他能下地走动时,他就又读又写。这时他为了锻炼自己肢体的活动机能,不愿意安静地呆在病房里,就把毛主席著作放在口袋里,整天到处跑,走到哪里学到哪里。
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英雄麦贤得身上闪耀着熠熠发光的思想品质。在出生入死的战场上他是胜利者,在荣誉面前,在和伤痛作斗争中,他同样是个经得起考验的胜利者。
丑运舟 邓国庠 刘军(附图片)
吕恩谊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