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人民战争完全可以打败美帝国主义
中国人民决心不惜牺牲同各国人民一起为埋葬美帝而奋斗
郭沫若同志在首都各界纪念越南全国反美斗争日和“声援越南人民周”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三·一九”越南全国反美斗争日十六周年和举行“声援越南人民周”。十六年前,西贡五十万学生和人民,为了赶走入侵的美国军舰,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点起了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火焰。从那时起,越南人民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为争取祖国的统一和完全解放,进行了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光辉胜利。越南人民的斗争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今年一月举行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决定,今年三月十二至十九日为“声援越南人民周”。中国人民在这里重申,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并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十六年来,越南的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伟大的越南人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斗中,已经锻炼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越南南方军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已经歼灭了六十多万美伪军,解放了五分之四的土地和一千万以上的人口。今年头两个月,越南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乘胜前进,又粉碎了美国强盗疯狂发动的一个接一个的所谓“攻势”,消灭了敌军三万多人,击毁美机五百多架,把美国王牌军打得丢盔弃甲、狼狈不堪。越南北方军民在严惩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取得了击落敌机九百多架的辉煌战果。中国人民热情欢呼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并向他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长了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为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越南人民以高度的革命精神和无穷的智慧,出色地运用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把人民战争发展到新的高峰。他们战斗在反美斗争的最前线,拖住了美国二十多万侵略军,打乱了美帝国主义反革命的全球战略部署,这是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最大的支援,对世界和平事业最大的贡献。越南人民的胜利再一次生动地证明,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实际上不过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美国侵略者师出无名,失道寡助,它的军队最怕苦、最怕死,用人民战争的法宝,是完全可以把它打败的。越南人民的胜利也有力地证明,人民的“土”武器可以战胜反动势力的“洋”武器,革命的人的优势终究会压倒反动势力武器的优势,这是历史上一切革命战争的规律。
美帝国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残暴、最无耻的侵略者,一贯玩弄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的反革命两手。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地发动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在越南的土地上推行“焦土”计划和“三光”政策,甚至公然大规模使用毒气和化学毒药,犯下了滔天的罪行。
当它碰得头破血流之后,又玩弄“无条件讨论”和“十四点”主张之类的“和谈”骗局,发动所谓“和平攻势”,来掩盖扩大战争的阴谋。华盛顿甚至放出空气,说什么准备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作为一个“独立集团”参加“和谈”、“选举”和成立“联合政府”。这种以太上皇自居的强盗逻辑,除了强盗的帮凶,或者被强盗吓倒了的人,才能随声附和之外,它到底骗得了谁呢?强盗自己不是已经把自己的骗局揭穿了吗?从去年十二月底开始“暂停轰炸”到今年二月初恢复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彻底暴露了约翰逊政府那副大骗子手、大刽子手的面目。二月间檀香山会议后的情况进一步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决心要扩大战争、赖在南越不走。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侵略军已达到二十多万人,目前还在继续增兵,并且向南朝鲜、澳大利亚等仆从国家搜罗更多的炮灰。美帝国主义在泰国加速修建各种军事设施,利用泰国卖国独裁政府作它的侵略工具。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还加紧对老挝发动军事侵略,对柬埔寨进行武装挑衅,蓄意要把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并且把矛头针对中国。
越南人民是吓不倒和骗不了的。胡志明主席早已经向全世界庄严宣布:“越南人民任何时候都绝不向美帝国主义的威胁屈服”;“只要我们的国土上还有美国侵略军,我国人民就坚决为反对他们而战斗”。整个印度支那人民都是吓不倒和骗不了的。最近,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老挝人民坚决战斗,直到彻底挫败美国侵略者,解放整个祖国。西哈努克亲王也多次重申,柬埔寨人民不怕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威胁,将不惜牺牲保卫主权和独立。越南人民和整个印度支那人民同仇敌忾,互相支持,定将给予美国侵略者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
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是生死与共的亲密战友。中国人民一向把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和胜利看作对自己的极大支持,把全力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看作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与越南人民在一起,与印度支那和亚洲人民在一起,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而共同奋斗。美帝国主义听着: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已经准备好了。如果你们硬要来同我们再次较量,那就请便吧。什么时候来都行,单独来或结伙来都行。来者不拒,来多少,消灭多少。为了世界和平和人类解放的伟大事业,中国人民决不吝惜一切必要的牺牲,同各国人民一起战斗,为最后埋葬美帝国主义这个当代侵略和战争的祸首作出自己的贡献。
越南人民的斗争就象一面照妖镜,照清了世界上许多牛鬼蛇神的原形。英国威尔逊政府,一面支持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战争,一面积极充当兜售美国“和谈”骗局的政治掮客,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讹诈张目。作为美国仆从的日本佐藤政府,不甘心落后,也在为推销美国的“和谈”骗局奔走效劳,并且积极支持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妄图混水摸鱼,发战争财。
在越南人民斗争的这面照妖镜面前,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叛徒面目暴露得越来越清楚了。现代修正主义者,大叫大嚷在越南问题上采取“联合行动”,而实际上却同美帝国主义里应外合,企图利用越南问题同美国进行肮脏的政治交易,大作联合反华的文章。如果他们没有同美国达成默契,试问,美国怎么敢从欧洲抽调兵力到越南去扩大侵略战争呢?他们究竟是在同谁搞“联合行动”,这难道还不明显吗?
事情非常清楚,越南问题只有按照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才能解决。这就是说,美国必须停止对整个越南的侵略,从越南南方全部撤出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军队,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唯一的真正代表,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深信,不管美帝国主义把战争扩大到哪一级,不管越南人民的斗争还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曲折,英勇顽强的越南人民,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取得抗美救国伟大事业的最后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目前全世界的革命势力同反革命势力之间,特别是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之间,正进行着一场剧烈的搏斗。
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反动势力决不甘心走向灭亡。它们正在变本加厉地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残暴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甚至对已经取得独立的一些国家,疯狂反扑,进行颠覆,力图恢复它们的罪恶统治。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反动势力的垂死挣扎是挽救不了它们的灭亡的,相反地,这只会帮助人民擦亮眼睛,提高觉悟,进一步把人民动员起来,把反帝革命斗争推向新的高潮。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越是升级,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也随着升级。美帝国主义正驱使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更加坚决地走上消灭美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道路。一个更大、更剧烈的反美风暴不久即将来临。
毛主席告诉我们:在人类历史上,凡属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但是决挽救不了它的灭亡。
我们相信,不管世界人民的革命运动还将经历多少曲折,前途是无限光明的。只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向人类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勇敢进军,就一定能够排除万难,达到最后胜利的目的。
美帝必败!越南人民必胜!世界人民必胜!
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滚出去!从印度支那滚出去!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滚出去!从它所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南越人民决心紧握手中枪战斗到最后胜利
美帝国主义不管增兵多少都逃避不了可耻的失败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的讲话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向各位代表和朋友们转达越南南方人民最热烈的敬意。我们谨衷心地感谢中国各人民团体为纪念“三·一九”越南全国人民反美斗争日十六周年而举行这个隆重的大会。我们谨向应邀出席这个大会的各位外宾表示谢意,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本国人民,转达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友谊的和团结战斗的敬意。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一九五○年三月十九日,是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的斗争史篇的开首。在法国远征军遭到惨重失败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公然对印度支那进行干涉,积极帮助法国殖民主义者延长和扩大其侵略战争。美国军事顾问连同武器、飞机、军舰陆续地从美国运进西贡来帮助法国殖民主义者。一九五○年三月十八日,它们派了两艘美国军舰在西贡港码头靠岸,从岘港到头顿的海面上部署了许多航空母舰,准备举行空军演习,就在西贡—堤岸市中来炫耀它们的力量,企图威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志。它们这种明目张胆的干涉行为,立即被越南南方人民所揭露和粉碎。人民的武装力量用迫击炮轰击停泊在尚被敌人控制的西贡市的美国军舰。接着在第二天,即一九五○年三月十九日以现任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律师率领的五十万西贡—堤岸市人民勇敢地冲上街头进行示威游行,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滚回去!”等口号,他们扯下美国国旗,追击美国水兵。当天晚上,美国军舰就赶紧偷偷地从西贡港溜走。它们企图炫耀力量的计划终于被挫败了。西贡—堤岸市人民的英勇斗争取得了完全的胜利,它发扬了越南民族英勇不屈的斗争传统,打开了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光荣史篇。从那个时候起,“三·一九”就成为越南人民的“全国反美斗争日”。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的行为蓄谋已久。为了实现这个阴谋,美帝国主义就在越南南方发动了一场残酷、血腥的殖民主义战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这场侵略战争中,不择一切野蛮手段,从中世纪的刑罚、杀人形式,到利用一向被国际公法所严禁的科学发明来作为战争手段。美国侵略者在广泛的范围内使用了凝固汽油弹、白磷弹、强烈燃烧弹、化学毒药和毒气等,来大批杀害越南南方人民和毁灭越南南方的庄稼和牲畜。
在越南南方,十一年来,根据不完全的统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杀害了十七万人;打伤和拷打以至残废的八十万人;在一千多所监狱里,监禁着四十万人;烧毁了成十万所民房;挖肝、剖腹、活埋了五千多人;强奸了成万名妇女,其中包括老年妇女和幼女以及宗教徒;捣毁了成千所教堂、庙宇等等。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给越南南方人民造成了数不尽的痛苦和极其残酷的死亡。美帝国主义不管给它在越南南方所发动的战争加以什么名义,也不管怎样抵赖狡辩,也都掩盖不了这场非正义和肮脏的侵略战争的极其野蛮的性质。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和侵略行动,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只有揭竿而起,万众一心地团结在一起,拿起武器,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用革命的暴力来反抗反革命的暴力,用爱国战争来反对侵略战争。越南是一个有着成千年历史的民族,它有着反对外国侵略的英勇不屈的斗争传统,曾经战胜法国殖民主义侵略者,写下了奠边府的壮烈史篇,这样的一个民族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把自己的半壁江山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进行了一场全民和全面的战争。在这场伟大的爱国战争中,我们用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非凡的勇敢精神,用团结一致的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觉悟,用简单的武器和从敌人手中缴获来的武器,抗击美帝国主义这个有着巨大的战争潜力和物质力量,有着一切现代化杀人武器的最残暴的头号帝国主义。这就是具有丰富的对敌斗争形式的人民战争,就是从政治上和军事上打击敌人,用简单武器和现代化武器来打击敌人,用主力部队、地方部队、游击队、民兵以及赤手空拳的群众一齐来打击敌人,用人的力量和人的智谋来打击敌人,从山区、农村、一直到城市,在一切地方打击敌人,使敌人节节失败,日益深陷于越南南方的泥潭之中。越南南方军民越战越强,并且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
自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五年底,越南南方军民歼灭了六十七万二千四百名敌人,其中包括开小差、向人民投诚,同人民一起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十九万一千四百名南越伪军;击落、击毁、击伤各种类型的敌机三千六百一十架;击毁、烧毁和击伤各种类型的敌人军用车辆四千零四十辆;另外击沉、击毁敌人各种类型的舰艇七百艘和军用火车一百八十八列。
当前越南南方的实际形势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统治制度的支柱——“战略村”计划,已经被越南南方军民所粉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战略村”已经被捣毁,使得敌人的基层政权随之崩溃。伪军是美帝国主义特种战争的主要依靠力量,已经遭到严重的消耗和消灭;同时,由于它们的后方日益缩小,兵源也日益枯竭。至于城市,现在也已经不再是它们安全的后方了。人民群众已经纷纷起来同敌人进行强大和不断的斗争。城市里的人民武装斗争队伍曾经在西贡和其他城市里向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打得敌人狼狈不堪。
目前,越南南方五分之四的土地已经获得解放。一千万人民在这些广阔的解放区里当家作主,过着自由的生活。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在日益惨重的失败情况下,美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来挽救败局。最近期间,约翰逊政府加紧向越南南方增派更多的军队和运进更多的武器和作战物资,直接参加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同时,用空军加强对我们祖国的北方进行破坏性的战争。目前,在越南南方的美军已经达到二十二万多名。如果把经常在越南沿海地区活动的美国第七舰队的兵员以及朴正熙、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雇佣军也计算在内,那么,在越南南方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已经达到近三十万名,即等于一九六五年初在越南南方的美军总数的十倍。美国远征侵略军已经直接参与军事活动,进行“扫荡”,杀人放火,犯下了许多极其野蛮的罪行。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平均每星期出动飞机二万架次,每天用飞机向各村庄狂轰滥炸、撒放化学毒剂达二百五十次,不断派遣B52型飞机轰炸人口稠密的地区,在越南南方实行其所谓“大片毁灭村庄”的阴谋。
最近,美帝国主义不顾世界进步舆论的愤慨和严厉谴责,明目张胆地连续在越南南方更大规模地使用化学毒药和毒气,使它的法西斯狰狞面目暴露无遗。自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以来,美军已经在许多地区撒放了化学毒药和毒气。尤其是在槟椥、芹苴、巴地、土龙木、嘉定、广南、堤岸、昆嵩、广治、龙安、永隆、茶荣、边和、广义、平定、富安等省更为严重。在槟椥省,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七日到一九六六年一月初,它们已经在五十个乡撒放了近一百次化学毒药和毒气,使四万六千多人严重中毒,四千多公顷的庄稼和树木被毁坏。美国强盗在芹苴市郊区撒放四次化学毒剂,使一万三千二百人中毒。美国侵略军在广义省的石柱;新安—堤岸的保寨;嘉定省的固芝;平定省的蓬山、安仁等地,向无辜平民乱扔毒气炸弹、毒气手榴弹,并且乱射带有化学毒药的子弹,用喷雾器向防空洞里喷射毒气,杀害成百名无辜平民,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小孩。
显然,美国侵略者已经丧失人性,暴露了它比希特勒法西斯更为凶恶的嗜血成性的刽子手真面目。
在越南进行极其残暴的战争的同时,美国侵略者及其南越走狗还强化了在老挝的战争,向老挝解放区连续不断地进行袭击和轰炸;不断地对柬埔寨王国的独立和中立进行挑衅和破坏。
美国当局在竭力强化和扩大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的同时,却又不断的放出什么“和平谈判”、“无条件讨论”等陈词滥调,不遗余力地为它的所谓“寻求和平”计划而奔走。然而,它们在越南南方所犯下的天地所不容的罪行,暴露了约翰逊所谓“寻求和平”骗局的实质。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看穿了它们的这种欺骗阴谋手段。
美帝国主义愈是向越南南方增派更多的军队,死的也就更多,所遭受的失败只能更加惨重罢了。在最近几个月中,越南南方军民已经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致命的打击。仅在一九六六年头两个月内,被歼灭的美军、仆从军以及伪军就达到三万二千名,其中美军一万六千名,朴正熙仆从军三千五百名。在一九六六年头两个月中被歼的美军人数,就相当于一九六五年全年被歼美军总数的百分之八十。被击落、击毁和击伤的美机达到五百架。最近,敌人在南部中区和中部中区发动五路攻势,进行大规模的“扫荡”,妄图恫吓人民,消灭解放武装力量,并逐步侵占解放区。可是,它们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一万一千五百名敌人被歼灭,其中包括九千名美军,近三百架美机、七十五辆M113两栖装甲车、四十五辆军用车和四门一○五毫米大炮被击毁。
在越南南方人民节节胜利的同时,我们在越南北方的骨肉同胞,已经和正在给予美帝国主义以雷霆闪电般的回击。九百多架美机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被击落,这一事实充分地表明了越南北方军民所向无敌的力量,它给越南南方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
美帝国主义几年来在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所遭到的惨重失败,并没有使它取得有益的教训。它们仍然没有放弃侵略的野心,依然顽固进行军事冒险。所以,给越南南方人民带来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仍然是决战决胜、打败敌人的道路,以实现自己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而统一祖国”的神圣愿望。这也是为维护印度支那、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道路。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曾经得到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亚非拉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无比宝贵的同情和支持。
许多国家的政府,各个国际民主组织,各国人民团体,世界上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力量,及许多著名人士和许多国际会议声援我们,他们赞成和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他们不但给予我们以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而且还给予我们以物质上的支援。最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已经作出决议,完全和彻底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把这个斗争看成是亚非拉美三大洲人民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组成部分,并把它看成是使三大洲人民欢欣鼓舞的一个光辉的榜样。
会议决定从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二日到十九日为“声援越南人民周”。
借此机会我们对在道义上和物质上热情支持我们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所有国家的人民和所有的国际组织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尤其是对美国各阶层人民坚决和英勇地为反对美国政府在越南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进行斗争,表示欢迎。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中国和越南,是两个山连着山、水连着水的邻邦。我们两个国家生死存亡的共同命运,使我们互相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的爱国正义战争一开始,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就得到中国人民和政府最热情、最坚决、最有力和最有效的支持和援助。目前,遍及全中国的“援越抗美”运动高潮,就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同越南人民生死与共、战斗团结的光辉表现。越南南方人民无限感激并将永远记住毛泽东主席、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正义斗争的声明。毛泽东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的声明中肯定地指出:“我们中国人民是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我深信,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通过斗争实现解放越南南方的目标,并且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这些话,就是中国人民一心一意支持越南人民的坚决立场的最集中的表现。
我们对于中国人民和政府的这种巨大和宝贵的同情和支持给予很高的评价。正是这种巨大和宝贵的支持以及其他兄弟国家人民的支持,给我们带来了强有力的鼓舞,也是使越南南方革命取得彻底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
请允许我们再一次向毛泽东主席、兄弟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我们正在进行战斗和取得胜利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深切和衷心的谢意。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目前,在全世界各地,那里有美帝国主义的影子,有美国军事基地,有美国武器,那里的和平和安全就遭到威胁,那里就要发生由美帝国主义直接或间接所引起的枪杀、残杀、破坏和颠覆活动,那里不发生由它们所挑起的热战,也会发生由它们所挑起的冷战。美帝国主义不但亲自进行侵略战争,对许多国家的人民进行镇压和奴役,妄图称霸全球;而且还积极支持其他殖民主义反动派来阻挠亚非拉美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显而易见,美帝国主义就是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的最大破坏者,它就是今日世界上侵略战争的罪魁祸首。它不但是越南人民而且是一切民族的最凶恶的敌人。
越南南方人民明确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他们愿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挑战,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永远同世界各国人民站在一起。
为了响应三大洲会议的决议,越南南方人民坚决进一步加强在越南南方的抗战救国运动,为打败亚非拉美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作出贡献。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解放斗争;支持柬埔寨人民为维护独立和中立的斗争;坚决大力支持中国解放台湾;永远同委内瑞拉、刚果(利)、多米尼加、秘鲁等国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们的解放祖国的革命事业。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在纪念“三·一九”越南全国反美斗争日十六周年的时候,回顾过去艰苦而光荣的历程,越南南方人民为自己已经赢得的胜利而感到无比的欢欣鼓舞,并且看到了战胜敌人所必须克服的许多困难。
高度发扬“三·一九”具有历史意义的不屈的斗争传统,在已经取得的胜利的基础上,越南南方人民依靠着自己的人民战争路线,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决心紧握手中枪,战斗到底,并且将一定取得辉煌的胜利。
不管美帝国主义再向越南南方增派多少万军队,也不管它采用什么战略战术,使用什么武器,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南越的走狗都一定逃避不了可耻的失败。
越南人民“三·一九”全国反美斗争日万岁!
越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和友谊万岁!
亚非拉美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战斗团结万岁!
越南必胜!
美帝必败!

越南人民不赶走美国侵略者决不停止战斗
美帝侵略越南的过程就是它日益崩溃的过程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的讲话
今天,在欢庆越南南北两方军民在初春的日子里所取得的巨大胜利的热烈气氛中,我们在这里聚会,来纪念一九五○年三月十九日越南人民的全国反美斗争日,同时也是为了响应三大洲声援越南人民周。请允许我向代表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真诚的团结和战斗的敬意。我谨向各国的朋友致以友谊的敬意,并感谢你们踊跃地出席了今天的隆重集会。
同志们和朋友们,
美帝国主义正在我们国家强化和扩大的这场战争有着它深远的根源。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帝国主义就怀着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野心,企图把这个地区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新型殖民地,以便实现其反对各社会主义国家,镇压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阴谋。
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在越南胜利以后,美帝国主义就把它的走狗蒋介石集团的二十万军队派到越南北方,作为干涉我国的工具。尽管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宣布为独立的、有主权的和全部领土统一的国家,然而美国总统却悍然宣布必须把印度支那各国置于联合国托管之下。显然是从那个时候起,美国就已经妄想通过它所操纵的联合国,吞并越南、老挝和柬埔寨。
被赶出中国大陆以后,美国便利用法国殖民者节节失败的局面,从一九五○年起,日益加强干涉越南和印度支那,大力援助法国继续进行侵略战争。
一九五○年三月十六日,美国派遣一艘航空母舰、两艘巡洋舰和七十一架飞机到西贡耀武扬威,激起了越南人民极其强烈的愤怒浪潮。就在第二天,越南南方游击队便用迫击炮向美国军舰开炮。一九五○年三月十九日,西贡—堤岸的五十万人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并迫使美国军舰和飞机撤出越南南方。
美国不甘心失败,于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同法国和印度支那的各“结盟国家”签订“共同防御”条约,在西贡成立了军事顾问代表团(M.A.A.G)。从那时起,美国便日益加深对印度支那的干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美法的两个参谋部配合得非常密切。法国在印度支那所消耗军事费用、武器和军事物资大部分是由美国提供的。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四年,美国向法国提供了二十六亿美元。
一九五四年初,当法国远征军在奠边府接近失败时,美国就尽力拉拢英国和其它一些国家,妄想插手越南,阴谋拖延和扩大战争。
印度支那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激烈斗争运动使美国的阴谋没有得逞。越南人民在奠边府取得的历史性胜利迫使美国来到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承认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日内瓦会议。
但是,帝国主义的本质丝毫没有改变,美帝国主义并没有放弃干涉越南的政策。
日内瓦协议签订还不到两个月,一九五四年九月八日,美国拉拢英、法和其它一些国家签订马尼拉条约,拼凑起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把越南南方、柬埔寨、老挝置于这个集团的所谓“保护区”,这就清楚地表明美国的阴谋在于有系统地破坏日内瓦协议。
美国一方面在印度支那逐步取代法国,另一方面则大力帮助吴庭艳走狗政权稳定越南南方的局势,企图把越南南方作为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跳板。
越南南方人民的强烈斗争使美帝国主义遭到了沉重的失败,使走狗政权日益接近崩溃。从一九六一年起,美帝国主义就直接进行一场无比残酷的“特种战争”,反对越南南方人民,明目张胆地侵犯了越南人民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了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同志们和朋友们,
从上述事件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二十多年来,越南和印度支那地区的紧张局势的深远根源和直接原因是由美帝国主义造成的。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扩大战争,以便奴役越南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阴谋是早已存在的,并出自于美帝国主义的本质的。
这就是事实。这是世界上数以亿计的热爱和平和公理的人民和五大洲的许多政府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非正义战争,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时所郑重承认的。所谓“越南北方的侵略”只不过是一种漏洞百出的捏造,其目的在于掩盖美帝国主义的见不得人的阴谋。
因此,前不久,在一九六六年一月份在哈瓦那召开的、有八十多个国家参加的三大洲会议强有力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并决定从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二日到十九日,组织和发动国际支援越南周,这并不是偶然的。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向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向国际工人阶级和五大洲的朋友对于我们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全心的支持,再一次表示真诚的谢意。
越南和中国是两个唇齿相依,休戚与共,同生死的邻邦。在抵抗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象亲兄弟一样并肩战斗。特别是在当前的抗美救国斗争中,伟大的中国的党、政府和六亿五千万人民本着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给予越南人民以真诚的和全面的支持,越南人民对于这种珍贵和巨大的支持无限感激,并且一定要在抗美斗争、保卫社会主义阵营以及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斗争的最前线上完成自己的任务。
同志们和朋友们,
现在,在越南南北两方,特别是在越南南方战场上的局势的演变,雄辩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发展到了最高限度的“特种战争”的战略已遭到了惨败,同时也表明,即使美国派远征军到南方直接参战,并对北方加紧进行破坏战争,但是它仍然不能转败为胜。
很明显,借助于美国和仆从国的二十三万军队,借助于毒气和毒剂的战争,借助于无比残酷的毁灭性战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根本不能改变力量对比,也无法改变英雄的南方人民正在日益有力地发展着的主动进攻的趋势。
美帝国主义用空军对北方进行轰炸扫射,妄想以此来解救它在南方的败局,并且企图利用空军优势来限制它在地面上进行的侵略战争的弱点和失败。但是它们大错特错了。我国北方军民已经战斗了四百多天,并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到现在为止,已有九百多架美国各种新式飞机被击落,这个数字相当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用于越南和老挝的战斗机总数,相当于美军全部战斗机的七分之一,成百名美国尉级、校级王牌飞行员被消灭、活捉或因受伤而不能继续战斗。他们自己曾经哀叹在这场以空军进行的破坏战争中消耗掉数以十亿计的美元。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破坏战争中的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的源泉是我国北方军民“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越南北方的同胞和战士同南方的同胞和战士一起,万众一心,拿起武器抗击美国佬。抗美救国的高潮汹涌澎湃。越南人民军的各个兵种、民兵自卫力量和人民武装公安力量都进行了非常英勇的战斗。全民奋起打美国飞机,积极为战斗服务。人民张起的密集火网使敌人胆战心惊。交通运输命脉仍在发展和正常活动。工厂里和田野上的生产在继续进行。数以百万的“三准备”的青年和“三承担”的妇女是我们的战斗力的无尽的源泉。革命的气势日益高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胜美国强盗!越南人民的这一钢铁意志在战争的烽火中受到锤炼,并越来越变得坚不可摧。美国的炸弹还使得谴责美帝和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世界人民阵线更加壮大。
同志们和朋友们,
在我们可爱的祖国的土地上,美帝国主义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遭到了沉重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越南的过程,也是它日益崩溃的可悲的过程。一切以各种各样军队来强化南方的战争,用空军把破坏战争扩大到北方,发动虚假的和平攻势的阴谋,都不能挽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日益危急的局面。所谓的“经济潜力”、“军事潜力”、“美国空军的绝对优势”都降服不了我们越南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们全国人民已经把美国远征军和美国现代化空军打得落花流水。敌人正在疯狂挣扎,并拟订新的冒险计划,准备新的“升级”。
越南人民斩钉截铁地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它不肯放弃侵占越南的阴谋并郑重宣布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点立场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立场,并付诸以实际行动,那么正如胡志明主席所说的:“只要我们的国土上还有美国侵略军,我国人民就坚决为反对他们而战斗”。
凭着决战决胜的精神,高度发扬一九五○年三月十九日的精神,凭着日益强大的力量和日益丰富的经验,又有五大洲的朋友的热情支持,越南人民一定击败美帝国主义,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事业赢得完全的胜利,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滚出去!从台湾滚出去!从南朝鲜、老挝和它在世界上所霸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