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泽东思想挂帅 自力更生起家
——记武汉柴油机厂的技术改造道路
编者按:武汉柴油机厂技术改造的胜利,是抓阶级斗争促进生产斗争的胜利。
武汉柴油机厂在两年多的技术改造中,经历了一系列严重斗争:在接受生产柴油机的任务以后,是贪大求洋、向国家伸手呢?还是因陋就简、自力更生呢?在制定技术改造规划的时候,是消极等待物质条件,在困难面前无所作为呢?还是发扬群众革命精神,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呢?在自制专用机床的过程中,是从“象样”出发,一切求新呢?还是从实际出发,改制旧设备呢?在实行“三结合”的过程中,是以技术人员为主,让工人脱离实践,上楼同技术人员结合呢?还是以工人为主,要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同工人结合呢?在制作出大批专用机床以后,是满足现状停滞不前呢?还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呢?凡此种种,都是无产阶级思想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武汉柴油机厂技术改造的历史,就是突出政治推动生产的历史。
对立统一的规律,是一切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对立就是斗争,一个企业的发展,总是要经历这样那样的斗争。这种斗争,在存在着阶级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常常带有阶级斗争的性质。武汉柴油机厂的事实就是一个实例。
现在,有些人还不懂得政治和业务的正确关系,好象注意了生产业务就不能突出政治。这当然是一种误解。毛泽东同志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这是对政治同经济、政治同一切业务关系的最明确的表述。离开生产业务这个躯体,政治这个“灵魂”怎么能存在呢?政治这个统帅还统帅什么呢?武汉柴油机厂紧紧围绕着生产业务中的关键性问题抓阶级斗争,作思想工作,突出了政治,推动了生产,真正体现了政治是业务的统帅、是业务的灵魂的伟大作用。
最近,武汉市展开了一个“学武柴、赶武柴”的活动,全市工厂都在学习大庆式企业——武汉柴油机厂的先进经验。
武汉柴油机厂原来只能生产轧花机、翻斗车之类的产品。两年来,这个工厂的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自力更生,勤俭创业,自制设备武装自己,只用了很少的国家投资便基本上达到年产一万台小型柴油机的水平。
他们还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闯进新的技术领域,取得了两项新成就:一项是探索出了一套组织金属加工的新方法——“成组加工”,大大节省了加工中小件所用的设备;另一项是他们和华中工学院合作创造成功适合我国情况的新型柴油机燃烧室,这种燃烧室结构简单,制造容易,耗油少,寿命长,装在一九五型柴油机上,可使柴油机功率由七马力提高到八马力,柴油机质量也有了提高。
在这生产技术飞跃发展的两年里,工厂职工的精神面貌起了很大的变化,敢闯、敢创、敢超,革命干劲十足。工人中已经出现了一批既能设计又能制造专用设备的人才。
武汉柴油机厂两年技术改造取得的基本经验是:各项工作必须以毛泽东思想挂帅,技术工作必须为政治所统帅。他们始终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两条道路和两种思想的斗争,充分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勤俭创业的精神,大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大搞技术革新运动,从而使企业面貌迅速改变,国家任务迅速实现。群众对他们的评论是:“打了一场生产仗,技术仗,首先是打了一场政治仗、志气仗!”
关键在领导思想先革命
技术工作能不能做到思想领先,首先要看工厂领导是不是政治挂帅,是否有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对这一点,武汉柴油机厂有着深切的体会。他们过去就是因为没有正确解决好这个问题,结果走了一段很长的弯路。
一九五七年底,武汉柴油机厂还是一间弄堂工厂,职工们就在加速农业现代化的思想指导下,利用老旧的皮带机床试制出我国第一台手扶拖拉机,受到各方面的赞扬和支持。工厂规模因此有了较大的发展。后来上级又批准他们专门生产拖拉机的心脏——一九五型柴油机。大家都希望他们继续发挥革命干劲,尽早把产品拿出来为农村装配大批手扶拖拉机。
但是,这个工厂的领导干部却认为,本厂设备差、技术低,不购置大批精良设备,不增加大批高级技工和技术人员,就不能成批生产柴油机这样复杂的产品。他们抱着“贪大求洋”的思想,总是伸手向国家要钱,要人,要设备。这些要求满足不了,他们就认为难以前进。上级领导要他们向上海同类型先进工厂——诚孚动力机厂学习,他们去了五次,可总觉得人家没啥好学的。因为这样,他们越搞越不争气,在一九六三年同别厂协作“试制”六台样品,竟搞了一年多才勉强搞出来。老工人们非常气愤,说工厂这几年是“领导拖懒了,工人拖疲了,设备拖垮了”。
显然,工厂领导上政治不挂帅,柴油机是不可能按照多快好省的要求生产出来的。
一九六三年底,上级领导机关派来了新的领导干部,组成了新的一届党委,全厂职工展开了学解放军,学大庆,学上海的活动。当时,派往上海学习先进经验的副厂长于志安(现任厂长)和一批老工人认识到搞革命搞建设,决定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要想迅速生产出一九五型柴油机,就要象解放军和大庆人那样走自力更生、勤俭创业的道路。他们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讨论制订了一个技术改造规划,决心依靠群众自制专用机床,使柴油机迅速上马,并在两年内超过他们的对口先进单位——上海诚孚动力机厂的生产水平。
但是,这个规划遭到了工厂某些领导干部的反对。他们不想自己动手,仍然打算把自制设备的经费用去购买新的通用机床。这样就在党委会内引起了一场激烈的思想斗争。
斗争实际上集中在“对国家任务采取什么态度”和“有了困难怎么办”两个问题上:是从我国一穷二白的实际情况出发,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充分发扬群众的革命战斗精神,努力克服困难呢,还是看不起群众的力量,看不起自己的穷家底,处处“喜新厌旧”、“贪大求洋”?是吃大苦,耐大劳,挑重担,积极实现国家任务呢?还是象老工人批评的那样,消极等待条件,“坐享革命成果”?两种不同的态度反映着敢不敢革命的根本问题。新的党委会的大多数同志在这场斗争中坚决批判了厂内某些领导干部的重技术不重政治,看不见人的力量,在困难面前精神不振、无所作为,对国家任务抱着不负责任的错误态度。
通过这场思想斗争,工厂党委牢固地确立起一个新的指导思想: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勤俭创业;技术低,就努力学,努力钻;设备差,就大搞技术革新,自己武装自己。反映这个思想的规划一向群众宣布,群众就纷纷行动起来。一些领导干部也分头下到班组,参加劳动,解决问题。
以工人为主“三结合”
依靠群众自制专用机床的规划为群众接受了,又发生了“怎样自制”的分歧。一种是有些技术人员搞的,什么都要新设计,新制造。一种是老工人搞的,从本厂的穷家底出发,以利废利旧,改制旧设备为主,讲求实效。
这个分歧首先在设计八孔镗床中暴露出来了。技术员赵海音接受设计任务时,总工程师就向他讲,要搞个“象样”的。什么是“象样”的呢?是自动的、液压的、组合的、全新的。他关在设计室里,查资料,算数据,绘图纸,可是连他自己也认为这样做结构太复杂,就是设计出来了,武汉市也不一定能在两三年内制造出来。相反,从上海学习回来的几个老工人却提出了用三台旧设备拼成的方案。赵海音认为这个方案倒是切实可行,便在图纸审查会上表示,他愿意和老工人们一起实现工人提出来的方案。赵海音同工人结合起来,边设计,边改造,只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便用旧机床拼成了一台新机床。这台机床一开动,八个刀杆在三个方向同时进刀,十五分钟加工出八个孔,比原来一个孔一个孔地干,工效提高三十多倍。究竟是哪个方案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事实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工厂领导在用这件事教育群众的同时,自己也受到了启发。为什么一些技术人员总爱“喜新厌旧”,“贪大求洋”?他们经过进一步的分析认为:技术人员一般存在两个弱点:脱离政治,单纯技术观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本本主义”。这两个问题不解决,他们就不能突破“洋框框”的束缚,不能正确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其他思想问题也很难得到彻底解决。
为了帮助技术人员解决这些问题,实现思想革命化,全厂在一九六四年四月召开了技术工作会议,组织技术人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实践论》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章,并结合实物展览,总结了工作。
这次学习,使得厂里绝大多数技术人员认识到:正确的思想来自实践;知识分子要革命化就必须同广大工农群众相结合。有些技术人员检查说,他们过去搞的“三结合”,是把老工人请上楼来“结合”。这种以技术人员为主的“三结合”,让老工人翻资料,算数据,搞“本本主义”,既脱离了生产实际,也脱离了老工人的实践经验。他们说,他们在一九六三年这样“结合”了大半年,却编制了一些不适用的工艺文件,设计了一些不适用的工艺装备,造成很大浪费。
技术人员们通过这些事例,深切地体会到:“三结合”必须以生产现场为阵地,以工人为主,才能促进技术人员革命化,才能促进技术革新的发展。这次会后,技术人员便纷纷下到生产小组,和工人们一起劳动,一起研究生产中的问题,搞技术革新,实现成批生产柴油机的规划。
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到现场去和工人实行三结合,使一些争论不休的技术问题比较顺利地得到解决。大家在共同实践的基础上有了共同的认识,许多方针政策也就能顺利贯彻,技术革新运动也健康地发展起来了。
不断从思想上武装群众
武汉柴油机厂依靠工人大搞“三结合”,调动了职工参加技术革新的积极性,全厂出现了“人人为柴油机献策立功”的新局面。运动中涌现出许多技术革新的“闯”将。老工人钟道安,在为革命搞革新的思想指导下,同大家合作搞出了七台专用机床和大批专用夹具。被称为“革新迷”的舒传么,总是说脑筋越动越开窍,埋头苦干,设计、制作出弯管机、油压机、油泵试验台等许多设备,改变了总装车间的生产面貌。平时不爱多说话的老工人杨茂林,也不声不响地到处收集别人不用的废料,拼制出了小占床。参加技术革新的,既有工人,又有技术员,既有技工,又有徒工,一年里就制作出二百多台专用机床,为柴油机成批生产创造了条件。
但是,这时却有人讲:“已经革新得差不多了”,思想松懈下来,革新项目显著减少。
工厂领导分析了这种情况,认识到要使各项工作继续前进,就必须坚持每走一步都突出政治,及时从思想上武装群众。他们领导大家以一分为二的方法总结工作,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并且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改低精度为高精度,改低工效为高工效,普遍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向自动化迈进。
为了增强职工的斗志,工厂领导重新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其他有关文件,帮助大家树立“以‘创’的精神去学,以‘超’的精神去赶”的观点。并且组织百分之九十的职工到武汉市二十多个工厂去学习先进经验,受启发,受教育。全厂职工思想上进一步武装起来后,又勤思苦想,将原有自制设备普遍加以整顿,并且新制成了三十多台专用机床。
当他们由试制转为成批生产柴油机的时候,当他们由日产十二台上升为日产二十台的时候,一些设备能力薄弱的班组都在思想上有过震动,耽心自己班组跟不上新的要求,希望准备好以后再提高产量。遇到这种情况,工厂就组织大家讨论“是到水中去学游泳,还是学会了再下水”的问题,使大家统一到“在实践中考验,在实践中提高”的认识上来。职工们有了这样的认识,在新的生产要求中,就能主动地发现薄弱环节,采取措施来加强薄弱环节上的工作。盖壳组生产的十个眼的盖板,原来是一个一个地钻孔,二十多分钟才能加工一个,跟不上别的班组。就在全厂生产的几个飞跃中,他们先搞出了一台三孔钻,以后搞出一台四孔钻,最后又搞出了一台十孔钻,使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一分钟便能加工一个盖板。大家对这样“以任务带水平,以生产促革新”的办法很感兴趣,在全厂掀起了“四不找”的活动(工人能解决的问题,不找小组;小组能解决的问题,不找车间;车间能解决的问题,不找厂部;厂部能解决的问题,不找主管局),使自力更生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
在这场技术革新运动中,许多工人都深切体会到:“生产就是斗争,必须敢闯、敢创、敢超,敢于胜利。”正由于他们具有这种革命精神,革新项目就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他们学上海受到启发,制出了一个结构简单的汽门碾磨机,工效比上海高,半小时能磨一个。湖北柴油机厂在他们这个基础上作了改进,工效提高一倍。后来他们又从湖北柴油机厂学回来,再度改革,工效达到八分钟磨三个。这正象“革新迷”舒传么说的:“学习先进经验就得动脑筋,有自己的创造,走老路没有劲儿,走新路才越干越有味。”
两年来,这个工厂参加技术革新的人数,达到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他们不仅自制出了一百七十多台专用机床和一千多套工艺装备,而且涌现出大批人才来。一些技术人员开始有了实践经验,使自己的设计绝大多数能符合生产需要;全厂还有九十多名工人做到了既会制造,又会设计,成为一支强大的生产技术骨干队伍。
武汉柴油机厂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进行技术改造取得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突出政治的结果。最近,这个工厂通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通过系统的总结经验,对突出政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目前,全厂职工正在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继续前进。
新华社记者 曹葆铭 周世浩 孙玉昌(附图片)
武汉柴油机厂职工们自己动手建造的柴油机总装配流水线。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无锡制成医用新检查仪器
——放射性同位素扫描机
江苏无锡市医学研究所同无锡机床厂联合研究制成一种现代医学上的新的检查仪器——放射性同位素扫描机。
使用这种放射性同位素扫描机,可以确定人体甲状腺的位置、大小和形状,诊断异位甲状腺肿、甲状腺癌的转移,诊断肝癌、脑肿瘤和脊髓肿瘤等,为临床诊断及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分析资料。
无锡市医学研究所早在一九六三年就开始了放射性同位素扫描机的研究和试制工作。无锡机床厂专门抽出两名机械、电器方面的技术人员配合研究试制。在试制过程中,他们得到江苏省无线电研究所、常州第二电子仪器厂、无锡医疗器械厂等单位的协助。(据新华社讯)

全国推广机引农具新技术
——液压悬挂农具
今年我国将在拖拉机和机引农具的生产中大量推广一项新技术——液压悬挂农具。
拖拉机在耕作的时候,后面都要拖带各种牵引农具。液压装置悬挂农具比牵引农具有更多的好处:可以减轻农具重量百分之三十到五十,能够节约大量钢材;机动性能好,悬挂农具可以随时升降,行走方便,作业比较灵活,少留地头,效率还提高百分之十五到二十;悬挂农具由拖拉机手操纵,不需另配农具手;农具和拖拉机的结合比较好,可以自动调节,耕作质量也比较好。
根据第八机械工业部的计划,在今年生产的十一种型号的拖拉机中,将有十种配有液压悬挂装置。另外,将相应地生产七十多种悬挂农具,数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悬挂农具虽然有许多优点,但是并不能完全代替牵引农具。因此,在增加生产液压装置和悬挂农具的同时,各地仍将继续生产一些牵引农具。

冰海五昼夜
——记党政军民抢救海上遇险渔民的经过
二月下旬,山东北部的黄河口外,渤海湾里,受到大风雪的袭击,温度急剧下降到零下十七度。北至套儿河,南至潍河口,在几百华里长的海岸线上,从岸边向海里结冰二十余里。除黄河以外,所有通向大海的河流,全部封冻。这是近几十年来这个地区少见的奇寒冰冻。山东昌潍和惠民两个专区在这一带作业的三百九十三只渔船,一千五百三十八名渔民,全被风雪冰冻围困在海上,船行不动,人下不来,缺粮缺水,生命和财产都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在这紧急时刻,党政军民立刻以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作为最高指示,组成一支营救大军,驾着飞机、舰艇、破冰船和渔轮,昼夜兼程,赶往寒气袭人的冰海,奋勇抢救阶级兄弟。经过五昼夜艰苦奋战,全部救出了遇险渔船和渔民。它生动地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遇险渔民的无限关怀,体现了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指战员一心为人民的高贵品质,也有力地显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具有无坚不摧的强大战斗威力。
千万颗心飞向遇险的阶级弟兄
这场惊心动魄的冰海救渔民的战斗,从二月二十一日深夜开始。
这天,风雪特大。深夜十一点钟,山东省水产局负责人突然接到寿光县水产局请求营救出海渔民的紧急电话,说是有一百八十多条渔船和八百多渔民被风雪冰冻困在了海上。他立即想到,这次大风雪的面很广,寿光县的渔民遇了险,其他县的渔民会不会发生同样的情况?省水产局的电话,不停地打到山东沿海各地。当夜查明:全省只有昌潍和惠民两个专区的三百九十三只渔船,一千五百三十八名渔民在海上。他们火速把这个情况报告中共山东省委和山东省人委。省委书记处书记穆林,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抢救工作,并且派领导干部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领导机关请求驻山东的陆、海、空军大力协助抢救。同时,省的有关单位还通过几条电线,把渔民遇险的情况传到了北京中央水产部、交通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青岛、烟台、旅大、天津等有关部门。顷刻间,成千上万颗心飞向黄河口外,深切地关怀着遇险渔民的安危。无数人立刻行动起来,自觉为抢救渔民出力。他们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做好抢救工作的一切准备。潍坊市白铁生产社的工人,自动加班,赶制空投水桶;潍坊市第一食堂的职工,骑上自行车,把准备空投给渔民的大批熟食飞快地送到指定地点。许多电讯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了保证海上和陆地的联络,彻夜工作在电讯机旁。
二十二日,各地的飞机出动了,舰艇出动了,破冰船和渔轮也出动了。蓬莱、长岛两县的渔民也停下生产,开着机帆船赶来营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以焦裕禄为榜样,奔向了抢救渔民兄弟的第一线。昌潍专区副专员刘圣清,第一个登上直升飞机,观察渔民遇险情况,接着又指挥向渔民兄弟空投食品和饮水的工作,在抢救前线四天四夜很少休息。中共寿光县委的常委们,一听全县有那么多渔民冻在海上,都争着要求参加抢救工作。县委副书记陈树萱有病,别人劝他不要去。他说:“不行,共产党员在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就要出现在群众面前。”说罢,他就带领县的机关干部冒着铺天盖地的风雪,直奔羊角沟,跳上拖轮,同大家一起进行破冰战斗,一气奋战两天,打通了伸向大海的小清河,为接应遇险渔民兄弟归来开辟了一条通道。沾化县县长、共产党员王震东,也在湾湾沟带领干部和群众,高举鎯头砸冰开道,迎接遇险渔船归来。寿光县副县长姜桂曾和水产局长郑全友等,还每人拄一根棍子,顶着刺骨的寒风爬冰踏雪,沿海边一天走了七十多里,找到二十四只渔船和七十二个渔民。姜桂曾说:“只要能够找到渔民兄弟,吃苦再多,受累再大,我们也不怕!”
哪里最艰险,子弟兵就出现在哪里
在抢救战斗中,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指战员,始终以毛主席关于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和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为指针,同来自各地港务和渔业战线上的海员和职工一起,跟冰雪风浪展开了英勇的搏斗。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艰险,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派出的两架喷气式飞机和两架直升飞机,在冰封雪飘中展翅千里,为探清遇险渔船位置和空投急救物资,作出了贡献。他们先后出现在遇险渔船的上空,把一桶桶饮水和一包包熟食投到渔民兄弟的跟前。渔民们看着干粮和饮水,激动地流着泪水说:“这是毛主席送来的救命水和救命粮啊!”他们热烈挥手欢呼:“毛主席万岁!”
在海面上担任抢救任务的战士们,更表现了为人民敢闯刀山火海的革命英雄气概。某部登陆艇艇长王有策,发现弥河口冻住一只渔船,立即带领战士,开足马力,破冰前进。登陆艇的海底门被碎冰堵住了,机电班长李守业就爬在机舱底下,不断用手排除碎冰,一直从弥河口把这条渔船送回到羊角沟渔港。黄河口一带水浅淤沙多,泥稀如浆。不少渔船冻在烂泥里,舰艇靠不上,人也过不去。为了探索营救渔民的办法,海军某部护卫舰政治委员史维刚和“海通”号破冰船党支部书记张克敏,就带领几个战士和船工跳上小舢舨,向着最危险的渔船驶去。小舢舨扎到烂泥塘搁浅了,史维刚和张克敏带头跳进了刺骨的冰水。史维刚对大家说:“同志们,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现在,小船过不去,咱就从海水里闯出一条道路,救出渔民兄弟来。”说罢就带领战士,趟着顶裆深的海水,爬冰块,踏烂泥,走上了冻在冰上的渔船。他们向渔民转达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又在这里涉水爬冰,访问渔民,把冰冻情况及厚度作了详细的调查,为第二天组织小艇抢救渔民脱险开辟了道路。
解放军某部副大队长李武来和他率领的抢险艇队,一天听说寿光县羊口公社有一条渔船,冻在刁口浅滩一带,具体下落不明,需要马上组织抢救。李武来和支委们研究后,确定派五好战士刘介义和王玉湖下水寻找,救出船上的两个老人。刘介义、王玉湖满怀激动的心情接受了这个光荣任务。他们趟着大腿深的冰雪和烂泥,走一阵,在冰上爬一阵,正走间,刘介义突然觉得一阵昏晕,两眼直冒火星。他捧起一把冰水往脸上一抹,拔起腿来又走。他们在冰雪烂泥中搏斗了四个小时,终于在一个冰窝里找到了这两位老人。
两个老人已和风雪严寒斗争了五天五夜,两手冻伤,失去了破冰拖船的能力,眼下又粮缺水断。正当万分危急的时候,他们突然见到了亲人,两只大手抓着战士的肩膀,感动地说:“同志,这叫俺怎么感谢呵,你们叫什么名字呀?”两个战士抚摸着老人的双手回答说:“老大爷,你不要问我们的名字,要谢,你谢毛主席吧,是他老人家派我们来的。”
团结一心,排除万难,破冰自救
被风雪袭击和冰冻包围的渔民,在困难面前也并不气馁。他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每一条船上的人都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满怀胜利信心向严寒冰冻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有些渔船被困以后,食用淡水越来越少。在最困难的时候,人人都表现了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高尚风格。沾化县郭局公社“青茂兴”渔船上的渔民,两天半的时间每人喝了不到一斤水,口干唇裂。炊事员王喜春,把最后剩下的一碗水烧开,端了出来,让程相富先喝几口。程相富把这碗水轻轻地推到船长李书修的嘴边,李书修把这碗水又轻轻地送到王成兴嘴边。这碗水在八个人的嘴边传了一圈,谁也没有沾一沾。船长李书修激动地说:“来,我带头,先喝!”他的嘴张得老大,实际只沾了沾嘴唇,大家这才喝下这碗热水,准备作新的斗争。
船冻在海上,对他们威胁最大的是,在潮水涌上来的时候,有些地方的冰被冲破了,一块块锋利如刀的冰块,朝着木船和缆绳乱割乱撞,随时都有毁船伤人的危险。一天夜里,潮水来了。昌邑县下营渔业生产大队船长王寿祜,在起动锚缆时,把右手挤在僵硬的缆绳里面,五个指头都被挤坏了,忍着剧疼,坚持把锚缆整好。他用一只左手掌舵,带领三个青年船员,同严寒冰冻搏斗了三天三夜,没叫一声苦,没停一天工作。
被大风和潮水推涌在浅滩上的渔船上的渔民,在几天几夜同陆地失去联系的困难情况下,仍然精神百倍,斗志昂扬,互相鼓励,破冰自救。被冻结在浅滩上的寿光县渔民们说:“党中央、毛主席派飞机、兵舰来救我们,我们决不能在这里等着别人来救。自己动手打开冰层突出去!”第二天,当解放军和各方面支援大军一到,他们就拿起木棒、斧头和其他可以砸冰的工具,喊着口号,同大家一起砸冰突围。他们高喊着:“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口号,鼓舞士气,向前猛砸。他们就这样在冰川上,硬是砸出一条通路,使六十多条渔船,闯出重围,安然脱险。
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遇险的渔船和渔民兄弟全部脱险了。抢救渔民的舰艇、船只胜利返航了。冰雪在融化,海浪在欢腾。人们怀着豪迈的心情,回想着五个昼夜的战斗情景,总结着这次和冰冻作斗争的经验。从军队到地方,从领导到群众,一致认为:这次抢险斗争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它不仅是救了人,更重要的是教育了人。它告诉人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中国人民,是任何狂风恶浪都不能征服的。
刘均孔 姜文品 谭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