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对突出政治的体会
——浙江省几个县的县委同志座谈纪要
二月中旬,本报记者在杭州约请了诸暨、天台、上虞、丽水等县的县委同志,座谈关于突出政治的问题。座谈会上,大家着重谈了对突出政治的认识和如何使政治工作真正成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等问题。对这些问题的意见,县委同志们说,都是他们在实践中的体会和初步的认识,还没有认真进行分析和提高,还有待于拿到实践中去检验。“真正亲知的是天下实践着的人”,这些来自县委同志们亲身实践的意见,对提高突出政治的认识,对促进县委领导革命化的自觉,是会有所启发的。特整理发表如下。    编 者
首先贯穿到县委领导思想里
怎样才能时时事事突出政治,把政治思想工作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使政治工作真正成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几位县委同志都认为,就一个县来说,关键在于县委领导。政治思想工作要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首先要贯穿到县委领导思想中去。
大家认为:目前,突出政治,在县委的领导思想上还不是很自觉的,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盲目性。对突出政治的重大意义的认识,是一个反复实践、不断提高认识的过程。有的县委同志谈到,他们在一个地区工作很长时间了,整年辛辛苦苦,可是总不能摆脱被动的局面,根本原因就是摆错了政治和业务的位置。开会只问“粮林油”,不抓政治方向;只抓物,不见人;只抓具体业务,不注意抓思想。思想离开了“纲”,工作就上不了“纲”。“纲”,就是政治。
天台县委的同志说,天台县委是在总结实践经验中才逐步懂得什么叫突出政治和突出政治在县委领导中的重要作用的。他说,我们县的工作,几年来一直被动。县委几次研究被动的原因,有的说是水没治好,有的说是山没治好,有的说是多种经营开展得不好。这些意见都有道理,这些实际问题都是要解决的。但是都不是根本原因,可以说只看到了现象,没有看到本质。前几年,我们也做了一些治山治水的工作,为什么有了水利生产还是上不去?为什么年年植树不见成林?根本问题是没有抓阶级斗争。看到一些不顾集体毁林开荒的现象,只以为是林粮矛盾引起的。对农副业生产和治山治水工作中反映出来的两条道路斗争没有抓住,没有教育群众认清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现在,我们用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来武装县委成员的头脑,抓阶级斗争,抓政治思想工作,情况就开始好转了。
诸暨县委的同志谈到,经济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是,首先要明白我们搞的是什么样的经济;经济与政治相比,必须是政治第一。过去,县委不大注意突出政治,几乎把县委的领导工作当作“农林局”的工作来做。现在看来,就是农林局的工作同样也要突出政治。过去总以为县委就是管党的工作的,县委做了的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其实,并没有突出政治,不自觉地去突出政治,同样会脱离政治。就山抓山,就水抓水,就粮抓粮,结果是山治不好,水治不好,粮也上不去。看来要真想多增产粮食,就得真正突出政治。想得狠么,就得狠抓突出政治。不然,就是空想、假想。
他还谈到,事物都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着,突出政治不能离开变化着的新情况、新动向。县委领导必须经常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调查研究阶级动向和群众思想动向。诸暨县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有的同志以为总可以管两三年了。县委分析研究了农村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发现部分干部对阶级路线的认识不明确,对贫农下中农的监督作用感到不习惯;有些干部还对社会主义方向弄不清楚。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作分析,干部对农村新形势的认识比较清楚了,抓生产有了明确的方向,突出政治也就有了针对性。
几位县委的同志都谈到,随着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干部和群众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县委对于突出政治的认识逐步提高,领导方法也逐步改变。过去,领导主要是抠数字,订指标,压任务,满足于“早稻晚稻,种子肥料,一年四季,我都知道”的状况。现在,开会先学习毛主席著作,研究阶级动向和思想动向,体会政策精神;工作先调查实际情况,抓活思想,树立标兵,交流经验等等。由于情况明,方向正,有关生产的具体指标、措施等,反而不用很长时间就可以落实下去。可以看到,只要真正突出政治,必然引起领导方法一系列的改变。当然,这些改变还只是开始。
县委领导思想和领导方法有了改变,自然影响到公社和大队领导思想和领导方法的改变。一位同志说,过去插秧时,县里干部拿尺子到田里量距离,看几乘几,社、队干部也照样办。现在县委用政治的“尺子”量思想、量人、量工作,社、队干部也开始学着用政治的“尺子”了。近来,各县都发现了一些善于做政治思想工作的基层干部,各级干部开始认识到突出政治的重要性,在学习如何结合各项经济工作进行政治思想工作了。
处处有政治,事事要突出政治
几位县委的同志举出了很多生动的事例说明,突出政治就是突出毛泽东思想,抓阶级斗争,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他们体会到阶级斗争时起时伏地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存在于人的头脑里。仔细分析一下,真是处处有政治,时时事事都要突出政治。
诸暨县委的同志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县委在各项工作中注意抓人的因素,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如去年的分配工作,改变了一般地抓“民主理财”、单纯算账公布的办法,而是依靠贫农下中农,交代分配政策,清理财务中的漏洞,分配效果一般都比较好。夏季抢收、抢种工作,也改变了以往卡时间、催进度的老办法,而是首先抓人的工作。领导干部在各社队召开贫农下中农会、青年会和妇女会上,讲形势,讲任务,讲贫农下中农的骨干带头作用。县级各部门着重学习政策,讲怎样支援农业;抓党的阶级路线,抓贯彻执行政策,抓活思想。尽管去年诸暨县早稻晚熟品种较多,抢收、抢种时间很紧,由于抓了政治思想工作,充分发挥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任务很快就完成了。干部也从中受到教育,感到任何工作中都离不开政治。依靠谁,用什么思想教育群众,工作的结果就有所不同。每一步都不忘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这就是突出政治。许多干部开始体会到,就生产抓生产,搞不好生产;以政治统帅生产,抓人的因素,抓活思想,生产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天台县委的同志说,县委过去研究生产问题,总是跳不出具体业务的圈子,就水抓水,就山抓山,工作老是被动。后来县委分析了两个大队的情况,得到不少启发。克山大队以前是全县的先进大队,生产很好。县、社领导以为生产好的单位问题少,因而放松了领导。这个大队的干部虽然出身都好,由于领导上没有及时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一些人又受到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逐渐离开了社会主义方向,生产降下来了。左岙大队过去是全县生产最落后的大队,一九六四年粮食单产还不到二百斤。这年冬天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大队干部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反对自由主义》等文章,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一段一段地学习和对照。大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了认识,找到了生产落后的根源。经过一冬一春的努力,生产面貌就发生了变化,去年上半年一季的粮食亩产就达到六百斤。
为什么原来生产好的单位落后了?为什么原先落后的单位能够很快地赶上来?根本问题在于是否突出政治,是否抓住了阶级斗争的“纲”。这样一总结一对比,给了县委很大的启发:就山抓山,治不好山;就水抓水,治不好水。突出了政治,改变了人的精神面貌,就能够改变山水面貌。县委从实践中认识到,政治工作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即使是生产情况比较好的单位,如果放松政治思想工作,也会走到邪路上去。
上虞、丽水的县委同志也谈到,只有突出了政治,生产才会有主动权。否则就步步被动,问题越来越多。
他们认为:在生产顺利的时候,在生产好的单位,如果不突出政治,生产就会停滞不前,甚至会倒退下来;在生产有困难的时候,在生产条件较差的单位,只要突出了政治,就会唤起群众的大智大勇,克服各种困难,创造出有利的条件来,迅速地改变被动局面和落后面貌。政治存在于生产活动的各个方面,就看你抓住抓不住,突出不突出。
时刻不忘社会主义方向
几个县委的同志从实际工作中体会到,突出政治就是用毛泽东思想兴无灭资,一切工作都要联系到社会主义方向来考虑。他们说,当前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主要靠人民群众。靠人,就要调动人的积极性。用什么调动?用毛泽东思想。集体经济中从事生产的人,出身于不同的阶级和阶层,他们对集体有不同的态度,有不同的行动表现。引导他们朝着什么方向,走什么样的道路,搞什么样的生产,依靠什么人,创什么业,这些都是政治。用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思想来分析,来教育人,就是突出政治。社会主义思想不可能自发地产生和成长,而是要靠党的思想教育。大家回顾解放以来农村工作发展的各个阶段,从土地改革到合作化、人民公社化,每一个重要的关节,毛主席总是教导我们要抓阶级斗争,要抓革命促生产,这就是教育我们不要忘记突出政治。凡是这样做了的,工作就主动,否则就被动。“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确实是这样。
诸暨县的同志说,过去没有很好地突出政治,是因为我们对于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存在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思想,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工作中抓生产力多,抓生产关系少;抓物多,抓人、抓思想少;抓眼前的事务多,抓方向性的问题少;就事论事,抓不住“纲”,思想脱离了阶级斗争这个最大的实际。天台县和上虞县的同志说,突出政治的根本,就是主观要正确地反映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客观实际。我们当前所处的社会是什么性质的社会?我们作的是什么性质的工作?如果认识模糊,就会方向不明,只抓生产,忘了阶级斗争。只想着搞建设,忽略了搞什么样的建设。丽水县的同志认为,过去在工作中也常说要政治挂帅,实际上对于什么是突出政治认识不清,讲是讲,做是做,实际工作中离了“纲”,就成了生产是生产,政治是政治,各不相联。党教导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可忘记阶级斗争,不可忘记无产阶级专政,不可忘记依靠贫农下中农,不可忘记党的政策,不可忘记党的工作。但是我们在工作中,有时就把这些忘记了。
对突出政治应该怎样理解?突出政治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几个县的同志在座谈中比较一致的认识是:突出政治,最根本的就是用毛泽东思想兴无灭资,做人的思想工作,时刻不忘在生产建设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专栏:短评

提高自觉性
“目前,突出政治,在县委领导思想上还不是很自觉的”。这是浙江省几个县的县委同志的体会。
一般说来,县委都是根据党的方针政策进行工作的。党的方针政策还不是政治吗?为什么说有的县委还不自觉呢?
毛泽东同志说:“许多同志往往记住了我党的具体的各别的工作路线和政策,忘记了我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而如果真正忘记了我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我们就将是一个盲目的不完全的不清醒的革命者,在我们执行具体工作路线和具体政策的时候,就会迷失方向,就会左右摇摆,就会贻误我们的工作。”
在突出政治的问题上,有些同志所以不自觉,有盲目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这些同志跳不出日常事务的圈子,被一些事务工作挡住了政治视线,看不到大量存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对于领导群众走什么样的道路,搞什么样的生产,依靠什么人,创什么业,也就不知不解或者是半知半解。生产上有了成绩,不了解成绩是怎样来的;工作中出了问题,弄不清问题的根源在那里。
提高突出政治的自觉性,就是提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县委领导干部头脑中的毛泽东思想越多,政治眼光就越锐利,就能抓住工作和生产中的主要矛盾,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有明确的方向。
我们的县委同志一般有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问题在于有些同志没有用毛泽东思想加以分析总结,许多认识还停留在感性阶段。联系思想,认真学习,认真实践,认真总结,是提高突出政治的自觉的根本方法。

电白县一些生产队长在辩论中更加认清人和物的关系
做好人的思想工作是农业增产的根本
据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广东省电白县最近以举办毛主席著作学习班的形式,组织全县生产队长以上的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针对本县水利过关后产量提高得不快的具体情况,开展了一场人和物的关系问题的大辩论。通过辩论,明确地抓住了大搞生产的方向,对春耕生产起了很大促进作用。
电白县这几年大力造林和兴修水利,从根本上改变了恶劣的自然环境,给农业生产的发展开创一个稳定的局面,成为全国大寨式的农业先进单位之一。水利过关后,不少社队在一、二年内甩掉了低产帽子,一跃而突破了千斤大关。但是,也有一部分社队前进的步子很小、很慢,亩产年年都不到八百斤,是什么原因呢?去年秋收以后,中共电白县委对这些社队进行了调查,认为根本原因是人的精神状态未改变,那里的干部见物不见人,没有充分调动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为了从政治上、思想上打下一九六六年农业增产的基础,电白县委决定引导生产队长就人和物的关系问题展开大辩论,使大家进一步认识,突出政治,做好人的工作,发扬不断革命精神,从实际出发,采取一两项关键性的措施,是促进农业增产的关键。
参加辩论的干部首先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并且学习王杰、麦贤得、焦裕禄的事迹,然后联系实际展开辩论。起初,有的生产队长说:“耕田种地要有‘三件宝’:肥多、本足、牛牯好,离开‘三件宝’,生产难搞好!”还有的说:“人的因素重要是重要,但是思想不能变肥料,出稻谷,没有‘三件宝’,说死也是闲!”有些生产队长不同意这些看法。大榜公社大登坡大队三马坑生产队长周亚秋,以切身体会,说明首先要坚持人的因素第一的道理。他说,三马坑生产队一九六一年水利已经过关,但是队里地多人少,平均每个劳动力要耕地七点八亩,历来是个地瘦、肥少、“本头不足”的低产地区,过去年年等化肥,结果土地越耕越瘦,年年亩产都只得四五百斤。一九六四年以后,干部和社员一起学习了《愚公移山》,并学习大寨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贫农们都说:“过去老是等化肥、等支援,好似下雨天挑禾草,越挑越重。这回毛主席几句话,把大家说开窍啦!”于是,他们大干一冬春,开沟改土,推广良种和先进技术,结果去年化肥、成本都减少一半,亩产却由四百多斤提高到九百四十斤。周亚秋说:“过去我只看到肥、本、牛
‘三件宝’,看不到社员干劲这个宝,因此不敢想,不敢干;现在才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的人是宝中宝。”
南海公社镇西大队的干部,还运用一队和四队的事实进行对比,说明水利过关后,只要坚持不断革命的精神,突出地抓住一两项关键措施,农业生产就能实现大增产。四队和一队是田地相连,两个队同时过水利关,一队干部、社员发扬了“愚公移山”的精神,坚持积肥改土,结果全队年亩产由六百斤左右一跃提高到一千零六十斤。而第四生产队由于怕困难,依赖思想严重,等待国家供应化肥,没有自力更生积肥改土,直到去年晚造,平均年亩产仍然只得三百七十斤。镇西大队的干部,从这两个队的对比中认识到,人的干劲不大,即使水利再好,也不可能实现高产;只有人的思想革命化了,才能充分发挥水利的作用,实现低产变高产。
真理越辩越明。大家的认识越辩越深。为什么水利过关后产量仍然上不去呢?大家追查出主要原因是:背着“四老”(老思想、老技术、老种子、老产量)包袱,不求上进。因此,要实现高产,首先必须向“四老”开刀,树立敢想敢干敢闯的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才能抓住水利过关后出现的新矛盾,组织农业生产的新变革,实现低产变高产的目的。
在辩论中,还有一部分队长认为,富队和先进队可以讲人的因素第一,但是穷队家底薄,“群众不听话”,不能靠人的因素第一。许多生产队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这种论调作了有力的批驳。七径公社米粮大队文豹三队队长潘何元说,他们队前几年,每年都要国家贷款一两千元才过得去。一九六三年二月,大队党支部派他去当队长,他按照毛主席的教导,首先从做人的工作做起,组织社员学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启发大家忆苦思甜。这一来,提高了社员的觉悟,生产立即出现了新的局面:没肥料,大家便突击积肥。牛力不足,大家用人力耕地……。经过三年艰苦奋斗,这个穷队变成了富队,还清了一千六百多元的贷款,还有了价值一万元的集体家当。潘何元说:“困难、落后都是不可怕的,最怕的是没有革命志气。因此,越穷越落后越要突出政治,坚持人的因素第一,人的思想革命化了,就可以改天换地,由穷变富。”

以一带百处处主动
几年来,我有这样的体会:抓生产,先要抓政治,这才是抓到了根本。突出了政治,就不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一带百,处处主动。
就拿放水这件事情来说,旧社会有一个说法:
“吃茶喝酒,谁给钱都没有来头。要放水,就是父子都不得相让。”解放后,情况好多了,可是为放水闹意见的事还是经常发生。去年六月间,因为连续两个月没有下大雨,田里旱得很凶。各个生产队之间,就连早挖一锄头、早放一秒钟的水,都要争一下。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想:是不是先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认识,增强全局观点,克服各顾各的本位主义思想。对这个办法,我们信心虽然并不很足,但还是挤了半天时间,组织各个队的干部学习《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在讨论中,有的说,和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一比,确实相差太远了。有的说,我们大家争着放水,争了半天,你放一点,他放一点,还是解决不了缺水的问题。学习以后,大家提高了觉悟,为放水闹意见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在讨论后的第二天晚上,第六生产队队长邹长友,还主动组织本队社员把水送到下游的八、九队去。社员们高兴地反映说:“过去放水,就是拴个老虎也守不住。现在学了毛主席著作,人家自动地就把水送下来了。”
通过这件事,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过去忙着处理争水问题,天天处理不完;突出了政治,半天时间就把问题解决了。看来要不断发展生产,就要永远突出政治。
四川省什邡县云西公社一大队队长 邹明汉
编者按:突出政治管不管用,邹明汉同志原来也是怀疑的。可是,事实教育了他:领导生产如果不突出政治,就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处处被动;突出了政治,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甚至象水利纠纷这种在旧社会父子不相让的问题,也顺利地解决了。邹明汉同志的体会,对于那些不相信政治威力的人,是一剂良药。

一个名词两种解释
有一个教师给学生解释“监狱”的意思,说:“监狱就是关犯人的地方。”另一个教师从阶级斗争观点解释这个词,说:“毛主席说:‘军队、警察、法庭等项国家机器,是阶级压迫阶级的工具’。反动派的监狱是用来镇压革命人民的,我们的监狱是用来镇压人民的敌人的。”
前一个教师以为只要把这个词儿的意思解释清楚就行了,没有把它同政治联系起来。后一个教师懂得自己是在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不但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正确的政治观点的人,因而就能够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向学生正确解释“监狱”这个词的意思。
俞月祥
编者注:同是解释“监狱”这个词,抱着单纯业务观点的人,只从字面上作解释;有政治头脑的人,则从阶级斗争的观点作解释。不同的解释,产生不同的效果。由此看来,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对每个人都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