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败美国侵略者
今年三月十九日,是越南全国反美斗争日十六周年。三月十二日至十九日,是全世界人民“声援越南人民周”。中国人民以极其兴奋的心情,回顾十六年来越南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英勇卓越的斗争,对兄弟的越南人民在这一伟大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和对世界革命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一九五○年三月十六日,美帝国主义派遣第七舰队的两艘驱逐舰开进西贡,并从航空母舰上出动大批飞机,侵入西贡上空,用“武力示威”来威胁越南人民。美国的这一挑衅性活动,激起了越南人民的极大愤怒。三月十九日,西贡学生和市民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游行示威,迫使美帝国主义的两艘驱逐舰在第二天就夹着尾巴逃跑。这次事件,明显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企图侵入越南、取代法国在越南的殖民地位的野心,也是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第一个胜利。
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到处制造紧张,到处进行侵略。它以为这样就可以达到吓倒各国人民和奴役各国人民的目的。其实,恰恰相反,它起了动员各国人民的作用,迫使他们行动起来,进行斗争,打败美国侵略者。十六年来,越南局势的发展,生动地证明了这一点。
从一九五○年三月十九日事件以后,美帝国主义一步步地渗入越南。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之后,美帝国主义长驱直入地进入南越,完全取代了法国殖民者的地位。美帝国主义扶植南越傀儡政权,并且发动“特种战争”。在“特种战争”遭到失败之后,美帝国主义又派遣了大量的远征军进入南越,并悍然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但结果却激发了南越人民更加深刻的民族仇恨,展开了越来越英勇顽强的战斗。南越人民武装把拥有现代化装备的美国侵略军打得落花流水,走投无路。美国空中强盗轰炸越南北方的结果,使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同仇敌忾,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展开全民的、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
美帝国主义的动员作用,还不仅限于越南。约翰逊政府企图把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以挽救它在南越的败局,结果是激起了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坚决抗击。华盛顿驱使南朝鲜傀儡集团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仆从国家为美国侵越战争提供炮灰,利用日本和泰国作为侵越战争的前进基地,结果都大大加剧了这些地区和国家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群众斗争。约翰逊政府迫使美国青年到越南送死,引起了美国人民日益高涨的反对侵越战争运动。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发动野蛮的殖民战争,还激起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坚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普遍反对。
总之,美帝国主义不断扩大和加强侵越活动的结果,完全走向它的愿望的反面。十六年过去了,美帝国主义不仅没有达到征服和奴役越南人民的目的,恰恰相反,它的侵略活动牵涉的范围愈广,卷进反美斗争洪流的人就愈多;侵略的手段愈残暴,激起的反抗就愈强烈;侵略的时间拖得愈长,美国的处境就愈加不妙。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是靠侵略和战争过日子的。没有侵略和战争,它们的生命也就要结束。美帝国主义不仅在越南发动侵略战争,而且还把它的侵略魔爪伸到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目前,它在国外保有二千二百多个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向海外派出了一百多万侵略军队。它几乎对世界所有的国家进行控制、干涉、侵略或威胁。美帝国主义这样做的结果,也象它侵略越南所造成的后果一样,起了动员全世界人民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作用。这就自然而然地促使各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援助。毛泽东同志说:“帝国主义给自己准备了灭亡的条件”;“帝国主义驱使全世界的人民大众走上消灭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历史时代”。终有一天,各国人民会把罪恶滔天的美帝国主义处以绞刑。
中国人民一向认为,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是对我国人民的巨大援助。我们也一向把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看作是我国人民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将毫无保留地继续支援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胜利。

我全总和委会等就越南全国反美斗争日“声援越南人民周”致电越南北方和南方有关团体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败美帝侵略
不管美帝如何施展两手策略都必将遭到可耻失败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分别在十五日就“三·一九”越南全国反美斗争日十六周年和“声援越南人民周”致电越南和越南南方的有关团体,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致越南总工会和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的电报中,热烈欢呼越南南、北方军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电报说,越南人民的胜利使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进一步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真面目,看到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大大鼓舞了他们的斗志,对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电报指出,中国工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战到底的决心,并且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各种可能都作了准备。在任何情况下,中国工人都坚决地、毫不犹豫地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战斗到底。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在十五日联名打电报给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越南南方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以及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常设局,向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人民致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电报赞扬越南人民以自己英勇的斗争,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电报还指出,越南南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胜利生动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完全可以打败的。人民战争是对付美国强盗最有效的法宝。电报中还祝越南人民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电报说,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和谈”烟幕下加紧扩大侵越战争,并且准备把战火烧到老挝、柬埔寨和中国。约翰逊政府再一次揭穿了它自己的“和平”假面具,也暴露了那些积极为美帝国主义兜售“和谈”骗局的形形色色帮凶者的丑恶面目。电报表示坚信,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施展强化战争和和平欺骗的两手策略,也不管它的走狗和合伙者如何为它效劳,都将遭到可耻的失败,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英雄的越南人民。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扩大会议通过告人民书
越南人民万众一心坚决打败美国强盗
长征同志号召越南军民以人民战争消灭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扩大会议十五日闭幕。会议通过了告人民书,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坚决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告人民书还号召北方人民大力促进生产、随时准备战斗,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建设一个在经济上和国防力量上强大的社会主义北方,全心全力支持南方革命,使抗美救国事业取得最后胜利。
这次会议是十二日开始举行的。会议期间,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长征作了关于新形势和新任务的报告。
长征在分析了越南南北两方当前形势后指出,当前形势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已经向越南南方开入一支庞大的美国远征军直接侵略越南南方,同时在继续扩大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
长征指出,全越南人民正满怀着对完全胜利的绝对信心,加强团结,抗美救国。越南南北战场上的事实证明:越南南方人民完全有能力战胜美国强盗,不论它进行的战争形式是“特种战争”还是局部战争,不论它使用那些兵种和军种,也不论它残暴到什么程度。越南北方人民也完全有能力击败美国强盗的破坏性战争,保卫北方和继续建设社会主义。
他说,越南军民越战越强,越战越胜,并一定赢得最后胜利。美帝国主义直接侵略越南南方和袭击北方,愈暴露出它是一个国际宪兵,一个最凶恶最野蛮的好战成性的帝国主义。
长征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展开了一次和平攻势。这是一种极其狡猾的手段,目的在掩盖它继续加强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和继续对越南北方采取“升级”的行动。
长征在谈到越南人民的当前任务时说:抗美救国是越南全民的神圣任务。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发动了侵略战争,越南军民就进行人民战争来消灭它,保卫社会主义的北方,解放南方,实现祖国的统一,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富强的越南,就象越南祖国战线的纲领所指出的那样。
他说,要完成这个繁重和光荣的任务,越南人民必须掌握长期抗战、自力更生为主的总战略方针。
他说,越南人民必须识透敌人的好战和侵略的本质,更加仇恨它们,并决心在任何情况下战胜它们;必须对敌人的一切阴谋和手段提高警惕,对它们的本质不要模糊,对它们的假和平论调不要抱有幻想。
长征最后指出,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是十分伟大的事业,它不但对越南人民的命运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世界革命也有重要意义。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一定取得最后胜利。
出席会议的代表们还热烈地讨论了黄国越代表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作的报告及其他补充报告。会议再一次肯定: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狡猾,终究也逃不脱失败的命运;越南人民虽然要经过激烈和艰苦的斗争,但是一定会赢得最后胜利。

美国人民在召唤
一个向侵越美军进行反对侵略战争宣传的运动在展开
编者按:美国人民正在把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扩大到在南越的美国侵略军队中去,这是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运动的一个很重要的发展。
在二十多年前反法西斯战争在进行的时候,毛泽东同志谈到日本和德国人民应当坚决反对本国反动派进行的侵略战争时曾经指出:“用一切方法使日本侵略者和希特勒的战争归于失败,就是日本人民和德国人民的利益;失败得越彻底,就越好。”他说:“这是因为日本侵略者和希特勒的战争,不但是损害世界人民的,也是损害其本国人民的。”今天,侵越战争对于美国人民来说也是如此。美国人民想尽方法动员侵越美军士兵拒战反战,这种做法是完全正确的,是完全符合美国人民利益的,他们表现了真正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
绝大部分侵越美军士兵,是被美国统治当局骗到南越战场上去当炮灰的。先知先觉的美国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向他们揭露真相、说明道理、指出方向,就必然会对他们发生警醒的作用,使得拒战和反战的运动在侵越美军当中逐渐发展起来,与美国国内日益扩大的反对侵越战争运动互相呼应,成为美国统治集团坚持侵越战争的强大阻力,加速美帝国主义的彻底失败。
本报综合报道 随着美帝国主义大量增兵加紧扩大侵越战争,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更加迅猛地发展起来。其中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美国人民采取多种方式,直接向美军展开宣传,号召他们拒绝参加罪恶的侵略战争。
向前线散发反对侵越战争的传单
去年十一月以来,侵越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三师、海军工兵、第一步兵师和第一七三空降旅等部队官兵,先后接到大量从国内寄来的反战传单。这些传单主张美国“停止越南战争”,“美军撤出越南”,鼓动美军官兵拒战罢战,“让越南人民自己选择自己的政府”。这些传单选材生动,形式多样,语气诚恳而且富有煽动性。有些传单具名是“越南日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宣称,他们曾编印了三万份号召军人反战的传单),有的传单没有具名,寄自美国各州。有的由个人具名,并附有通讯地址。许多传单都是直接寄给士兵本人的。今年一月间,侵越美军收到这种传单的人越来越多,第一七三空降旅有许多士兵每天接到这种传单。一月二日夜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海军基地上空,还发现有飞机向该基地散发传单,许多传单落在停泊在该基地的军舰上。去年六月,“非暴力行动委员会”还派人到五角大楼去散发传单,在楼内走廊上作反战讲演,号召国防部的工作人员用辞职来反对侵越战争。
号召军属呼夫唤子脱离侵越战争
最近,侵越美军在国内的许多家属也纷纷接到美国人民的匿名电话和匿名信件。这些电话和信件的一般内容是谴责约翰逊政府的侵越政策,号召美军家属呼夫唤子,反对和脱离越南战争,其中说:“为什么你的儿子要无谓牺牲?”“为什么我们不从亚洲撤退,这样你的丈夫就可以回来了。”有个陆军少校的妻子接到几个人的电话说,她的丈夫由于参加了“罪恶的越南战争,已经掉进了罪恶的泥坑”。
阻挡运兵火车,向美军进行宣传
去年八月间,在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在美国青年反战组织“越南日委员会”的主持下,一月内曾连续进行四次阻挡运兵火车的示威宣传。车上的士兵都是调赴南越作战的。参加示威的人数有一次有五百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妇女,有些还带着孩子。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一部分人卧在铁轨上,逼迫火车减低行车速度,一部分人则跳上车去,一手抓住火车,一手高举反战标语牌,向士兵宣传。有的还向车内散发传单。另有几百人则手持反战标语牌,站立在路边。这些行动深深得到车上美军士兵的支持和同情。许多士兵向他们微笑招手。有些还临时作了标语牌,举到窗外,说:“我们支持你”,“我们与你们在一起,把这件好事继续进行下去。”去年十二月间,有的美国青年还闯进旧金山国际机场,与即将搭机开赴南越的士兵谈话,进行面对面的反战宣传。
支持美军官兵反对侵越战争事件
去年,侵越美军有许多官兵拒绝作战,反对侵略战争,遭到美军当局的开除和迫害。对这些事件,美国进步报刊除了广为宣传外,有些事件还直接得到美国人民和反战组织的支持和声援。有的为受迫害军人举行了数十人的“同情示威”。有的组织了保卫受迫害军人的委员会,开会研究对策,免费提供辩护律师。有的还争取被开除的反战军人在报上发表谈话,揭露侵越战争的非正义性和美军在越南的暴行。有些现役军人还直接参加了反战游行的行列。最近,退伍的美军前军士长邓肯在纽约向成千听众宣传美国侵越战争的罪恶。
宣传产生影响,美军当局很不安
美国人民对美军开展的反战宣传虽然还刚刚开始,规模也不十分广泛,但在侵越美军内部已引起较大的反响。特别是寄传单、打电话,使美军当局十分不安。去年十二月间,当民主党参议员麦克戈文“访问”南越,与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师长、少将华尔特共进午餐时,华尔特就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反战传单,念给他听,表现“十分震怒”。有许多侵越美军士兵则已经受到这些宣传的影响。第一七三空降旅一个士兵说,这些传单对“有些士兵确实发生了影响”,“他们觉得(在这里打仗)到底有什么意思”,“既然国内没有人关心(这一战争),他们又何苦来呢?”去年六月,有二十个侵越美军士兵联合写信给一个反战组织,对它出版的反战刊物表示赞同,说:“你们在刊物上写的每一件关于越南的事情都是真实的。”这些士兵还在信中揭露了美军在南越的暴行。另有许多官兵则对种种暴行感到“愤怒”、“惊奇”、“忧虑”、“痛苦”。越南伪军第一军区首席顾问、美军上校克莱说:“这是我参加的第三次战争了,我回忆过去从未发生过这类事情,……假如这样下去,我们会出问题的。”有一名陆军少校担心说:“他们不久就会象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战争一样,要向我们(回国)的伤兵扔石头了。”
统治集团大为恼火而又无可奈何
美国人民的这种做法引起美国统治集团的“严重忧虑”。美国司法部正在研究酝酿对这些寄发传单的组织以违反“反叛乱法令”的罪名予以迫害。美国联邦调查局正查找发信和打电话的人员。美国国会有的议员提出要对打电话的人处以十五年徒刑,一万元美金罚款。侵越美军也加强对邮件的检查工作,第一七三空降旅由该旅的“宣传教育处”审查每一封匿名信件。但是侵越美军有人承认,要审查每天来自美国的大量信件在事实上并不可能,而且会激起广大士兵的反对。美国联邦调查局“权威人士”也说,要查找打电话的人有“极端困难”,甚至接到电话的人也不知道电话是来自本地或外地。
美国人民向美军及其家属展开的反战宣传运动正在继续开展。约翰逊政府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手段,都是无法加以遏止的。

美国瓦茨区黑人又掀起英勇抗暴斗争
六百多黑人拿起武器同数百名武装警察展开搏斗
新华社十六日讯 洛杉矶消息:曾经在去年八月爆发过震动世界的黑人抗暴斗争的美国洛杉矶市瓦茨区,黑人群众再一次拿起武器英勇抗击警察的迫害。
十五日晚间爆发的这次斗争有六百多名黑人参加。引起这次事件的导火线,是警察无理逮捕一名黑人青年,加在他头上的罪名是:“向汽车扔石头”。这又一次激怒了对当局的暴虐统治十分不满的黑人。他们成群结队,冲向出事地点,齐声谴责警察的暴行。
被上次抗暴斗争吓得象“惊弓之鸟”的洛杉矶地方当局,慌忙出动了几百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并且命令三千名国民警卫队处于戒备状态。但是警察的行动在黑人的怒火上加了油。
据美联社报道,黑人群众除了用石头做武器之外,还同警察交了火。他们还推翻和烧毁了一些汽车,袭击了一贯欺诈和剥削黑人的商店。黑人们和警察的搏斗持续了六个小时。据初步统计,一名黑人被杀害,二十多人受伤,二十七人被捕。
事情发生后,当局非常害怕事态进一步扩大。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已经在当天晚上从华盛顿赶回洛杉矶亲自策划镇压。
在去年八月那场规模空前的抗暴斗争中,成千上万的黑人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拿起武器同两万多名全副武装的军警搏斗了一个多星期,给美国黑人斗争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附图片)
十五日晚,六百多美国黑人为抗议警察无理逮捕一名黑人青年,在洛杉矶市瓦茨区同几百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展开了持续数小时的搏斗。图为在瓦茨区街头愤怒的黑人群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短评

春风吹又生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美国洛杉矶市瓦茨区又爆发了大规模的黑人抗暴斗争。六百多名黑人群众同好几百全副武装的反动警察展开英勇的搏斗,这又揭开了美国黑人争取解放运动的新的一页。
去年八月间瓦茨区的黑人曾经掀起一次轰轰烈烈的抗暴斗争。美国统治当局用暴力手段把它镇压下去了,但是,黑人群众愤怒的火种并没有熄灭,而是在灰烬下面隐燃着,等到新的时机,便又燃烧起熊熊的火焰,发出热和光。不仅如此,黑人群众经过了那一次斗争的洗礼,觉悟更加提高了,也锻炼得更加坚强了。这一次抗暴斗争的重新爆发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势所必然。
其实,美国统治当局对于这一点并不是不知道。不久以前美国的一份官方调查报告就忧心忡忡地承认,洛杉矶的局势依然“非常严重”,“易于爆发”,“黑人市民的愤怒在胸中燃烧”。在美国其他各地,情况何尝不是这样?但是,约翰逊政府还是企图用政治欺骗和武力镇压的反革命两手策略来遏止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这当然是办不到的。
毛泽东同志说过:“不同质的矛盾,只有用不同质的方法才能解决。”美国黑人同美国统治集团的矛盾,是对抗性的矛盾,只能通过革命的方法解决。越来越多的美国黑人已经懂得这个道理,他们纷纷提出“摧毁整个美国经济和政治的剥削制度”的口号。美国的帝国主义制度一天不结束,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就一天不会停止。

正义的呼声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传单选录
我们希望你将反对这种战争。我们不知道我们在给你这份传单时冒什么样的危险,你也不会知道你在反对战争时会冒什么危险。
越来越多的美国兵已经拒绝到越南去作战,而且已经受到军事法庭的审判。他们表现得非常勇敢。
你可能有另外许多事可以做。由于你是军人,你比老百姓更清楚地了解可以采取什么方式来反对。但是不管做什么事情,你必须小心。从你所看到的、读到的和听到的事情中得出自己的结论。在了解情况的会议上,不要怕提问题,如果你对回答不满意,继续提问题。利用一切机会向你的伙伴谈谈有关这次战争的情况。
× × ×
作为一名士兵,你受了服从命令的训练,但是作为一个人,你必须对你自己的行动负责。国际法和美国法律都承认,一名士兵即使是奉命采取行动,也必须对他的所作所为负最后的法律上的和道义上的责任。
这一原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已经成了法律的一部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盟国在伦敦开会决定必须对德国战犯进行惩罚,即使他们是根据命令而犯了战争罪行的。
这个原则是纽伦堡审讯的基础。我们认为,越南的整个战争是犯罪的,是不道德的。我们认为,为了对越南人民进行战争而必须采取的暴行是不可饶恕的。
× × ×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人应该忍受伤亡”。兄弟!这指的就是你。你不会看到他在丛林中吃饭,或装在棺材中回家。在五角大楼,也没有象你的营房,你的基地和当地酒巴一样,埋有炸弹。
× × ×
图片:美国青年手持“停止美国在越南的战争”、“美军撤出越南”的标语牌,举行游行示威的照片五张。
文字:美国八十七名役龄青年拒绝对越南人民作战的集体声明,要求同意这一声明的美军官兵写信到下述地址:纽约州纽约市邮政总局第九八一号信箱菲力浦·埃勃脱·鲁斯
× × ×
信封内页标题:“假如你有良心的话,如若征兵征到你,你怎么办?”
正文:转载美国《国民前卫》报一篇由美国青年彼得·莱梅·克拉克写的文章。作者在文章中叙述了他自己怎样在被征以后到征兵站散发反对侵越战争传单,征集反对侵越战争签名,拒绝在忠诚宣誓书上签名,从而避免被征兵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