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编者按:突出政治的关键何在?本报今天关于《沈阳市委在领导增产节约运动中是如何突出政治的》的报道,鲜明地提出了这个问题。
当前各地关于政治和业务关系的讨论中,有一种比较普遍的看法,就是政治之所以不能突出,是行政干部的问题,是下级的问题,是别人的问题。但是,沈阳市委不这么看。他们以严肃的自我批评精神提出,这是由于市委的领导没有突出政治。他们从自己的领导思想革命化着手,开门检查,发扬民主,听取来自企业的批评。沈阳市委在进行检查之后,立即行动起来,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集中力量,突出政治,解决增产节约运动的方向问题,抓革命促生产。由于方向明,决心大,市委有力地领导全市的工业企业,掀起一个承认落后、改变落后、急起直追、迎头赶上的群众运动。
突出政治,首先是各级党委的事。有谁还不相信吗?读一读沈阳市突出政治的这篇报道,找一找本部门、本单位没有突出政治的问题所在,是会大有好处的。
急起直追 迎头赶上
——沈阳市委在领导增产节约运动中是如何突出政治的
在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中共沈阳市委向全市数十万工人阶级发出一个战斗的号召:揭生产落后的盖子!沈阳市委领导同志说:沈阳的工人阶级并没有落后;但是,沈阳市委的领导落后了,沈阳市的工业生产落后了。承认落后,这一声春雷振起了沈阳市数十万职工群众的革命精神,所有的工业企业正在按照以毛泽东思想办企业的中国式的道路,以大庆为榜样,以锦州为榜样,大找差距,大揭落后。承认落后而又不甘落后,这是沈阳市的工业生产急起直追、迎头赶上先进水平的一个可喜的起点,同时,也为领导工业生产如何突出政治打开了突破口。
突破口从哪里打开
许多党委领导同志,谈起突出政治问题的时候,常常感到问题很多,不知从何着手。不能否认,要真正做到突出政治,有认识问题,有方法问题;但是,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党委领导本身首先要突出政治,而不要把自己放在突出政治的圈子之外,只要下级突出政治,或者只要行政干部突出政治。在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中共沈阳市委自己首先站在突出政治的圈子里面,从本身的思想革命化开始,为全市工业企业如何突出政治树立榜样。他们从检查市委的领导开始,拿出相当长的时间,认真阅读中央的有关指示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从政治上、思想上检查领导思想和作风;并且不是关门检查,而是召开全市一千多企业领导干部的大会,充分发扬民主,自下而上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沈阳市的工业生产是有很大成绩的。十多年来,出干部、出机器、出技术,大力支援了全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为我国许多新兴工业提供了重要的设备和技术力量。过去,沈阳的同志们满足于这些成就,不自觉地故步自封起来。这一次,沈阳市委打开眼界看全局,开始看到沈阳市的产品质量落后了,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展慢了。生产上落后的根源是领导思想落后于革命形势的发展,对毛泽东思想领会不深,用得不活,抓政治少,抓业务多;对妨碍生产发展的“洋框框”和各种清规戒律破除不够;精神状态中有满足现状、甘居中游的消极因素等等。沈阳市委立足于毛泽东思想的高标准上承认落后,同时也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从突出政治入手急起直追,力争迅速改变落后面貌。
突出政治,从市委本身做起,这对企业突出政治是一个有力的推动。今年,沈阳市委不再象过去那样,用很大的精力坐在办公室里抓指标、催进度,而是抓革命促生产,集中力量解决运动的政治方向问题,抓企业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问题。市委的领导同志和检查组经常深入基层,总结经验,提出问题,从政治思想上切实加强领导。各企业也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首先解决领导核心突出政治的问题。这样,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就不只是对浪费的大检查、对生产技术差距的大检查,同时也是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检查,对各级领导的指导思想和精神状态的大检查。
领导企业自觉地突出政治,对沈阳市委来说,这还只是开始,而且领导突出政治,不能代替下级突出政治,要使大家在生产中真正做到政治挂帅,领导上还需要做许多艰苦的工作。
衡量工作的标准是什么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各个单位的工作,沈阳市今年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那就是首先看政治是否统帅了生产,而不是单纯地看指标,措施,或者进度。在沈阳市委最近召开的一个交流增产节约运动经验的大会上,我们看到了这种变化。
沈阳市有一个有色金属加工厂,今年增产节约运动的进度并不慢。党委发动群众揭发了设备、材料、资金各方面的浪费现象,找了经济技术指标落后的差距,职工群众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各种计划指标已经讨论制定。按照往年一般的标准,象这样的情况是完全可以过得去的;但是,在这次大会上,市委检查组却提出了意见,认为这个工厂对政治思想工作抓得不具体,增产节约运动不能算真正落实。为什么这个厂成了“过不去”的呢?
问题在于今年市委那里“过得去”的标准提高了。沈阳市委不再象过去那样满足于就生产论生产的状况。他们听了这个厂的汇报以后,马上派出检查组对这个厂的运动进行检查,发现这个厂的党委对于运动中的活思想并不完全了解,没有弄清楚在突出政治方面究竟存在什么问题。严格地说,在突出政治方面,党委只是走了个过场,而并没有解决什么问题,整改工作因而也做得较差。检查组从分析厂里职工的思想情况、从分析整改工作的落实状况中,帮助厂党委认识到运动不能停留在就生产论生产的老标准上。这个厂的党委接受了检查组的意见,决心在运动中补上这重要的一课。
过去,开展增产节约运动,领导机关口头上也总是强调要政治挂帅。但是,在检查工作的时候,领导上重视的却只是生产的指标、措施。在生产方面有问题,上级一般是不会让“过得去”的;政治上走走过场,却是可以“过得去”的。所以,有些同志把生产当成“硬任务”,把政治看成“软任务”。这一方面是因为他们自己的认识有问题;一方面也因为党委领导机关抓生产抓得硬,抓政治抓得软;抓生产是认真的,抓政治则往往走过场。今年沈阳市委对政治抓得硬,抓得认真,发现了忽视政治的情况,就具体地进行检查和帮助,借一个厂工作中的问题使大家受教育,下边把政治当“软任务”的作法就开始有所改变。
突出政治和“突击”政治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突出政治和“突击”政治两种作法不断发生斗争。所谓“突击”政治,就是把政治当做一种突击任务,使政治经常游离于生产之外,而不能统帅生产。
在召开交流增产节约运动经验大会的同时,沈阳市委把市属企业的领导干部集中起来,进一步学习毛主席著作,检查领导思想。问题就是从“突击”政治和突出政治的斗争引起的。
市属企业在运动开始阶段,学习了毛主席有关的著作,揭了生产斗争的盖子,挖了思想根源,决心学习大庆和锦州的革命精神。可是,在拟定制造新产品计划的时候,许多单位却向市里提出了七千万元投资的计划。市委开出一个毛主席著作的目录,请大家带上它和七千万元的账单,学习对号。
搞生产,离不开一定的物质条件,在增加生产任务的时候,不能笼统地反对要求投资。问题在于要求投资的许多单位,并没有首先发动群众挖掘内部的潜力,而是眼睛向上,一有新任务,就向国家伸手,有些单位甚至抱着“不吃亏”的想法,看见别人要,自己也要。沈阳电机厂的负责同志谈了他们对一项任务的两种算账法。今年,电机厂生产潜油电机的任务增加了几倍。怎么办?厂长带人下车间仔仔细细地算设备能力、算工时定额……,结论是要国家投资六十三万元、增加十二台设备和五十名工人。可是,要等设备和人调齐再干,时间就来不及。算来算去,把干部和工人的积极性都算没了。这时候才觉察到这种算账法是离开了毛泽东思想,是没有突出政治,只看到物,而没看到人。于是,厂的领导马上掉转头来发动群众,结果,六十三万变成了十五万,而且,自己动手,时间有了保证。
为什么在运动的思想发动阶段,大家学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而到了解决生产问题的时候,又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忘掉了突出政治呢?沈阳冶炼厂的一位车间主任说得好:过去,大家说突出政治,我却说是“突击”政治,以为政治只能突击一阵子,到了解决生产问题的时候,就叫政治让路。一开生产调度会,就象“交易所”,大家争吵不休。现在,这位同志已经从“突击”政治论者变成突出政治论者,在领导生产中大学毛主席著作,大抓好人好事,开始尝到了突出政治的甜头。
突出政治和“突击”政治,一字之差,却是对于毛泽东思想、对于政治挂帅的两种不同的理解。突出政治,就是用毛泽东思想处理一切问题,统帅一切事物。厂矿企业的一切生产活动都不能离开政治的统帅,不能离开毛泽东思想统帅。离开了毛泽东思想,离开了无产阶级的政治,生产就会迷失方向,失掉动力。“突击”政治,政治就只能是大会上的动员报告,运动中的思想检查等等。这种作法,在有些单位已经习以为常,也可能起一定的作用,但是,因为没有经常突出政治,政治落实不到生产中去,也就不容易真正成为统帅。有一位工厂的负责同志说,我们不善于在生产中抓活思想,并不是生产中没有活思想。研究生产问题的会议上,活思想简直是活蹦乱跳,正确的不正确的都有。我们却常常是让活思想绊个跟斗,却还没有抓住它。“突击”政治的同志正是这样,经常让活思想绊了跟斗,而还不明白跟斗是怎么跌的。
沈阳市委抓住了“七千万元”这个问题教育干部。提出七千万元投资的许多单位,在解决了思想问题以后,大多实事求是地削减了投资计划。这是使政治真正落实于生产的一个良好的开始。市委的负责同志说:在这个问题上,习惯势力是很大的,他们准备在实际工作中反复斗争,使大家逐步学会以政治统帅生产,统帅一切业务活动。
把群众路线真正贯彻到底
今年,职工群众看到领导干部真心诚意地揭落后盖子,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检查自己的思想,群情振奋。他们说:“只要领导敢学大庆,我们就敢学王铁人!”这句话很值得企业领导干部深思。不是只有大庆才有王铁人,只要有大庆式的领导,到处都会出现王铁人。要学大庆式的领导,这对许多领导干部来说,不是新鲜问题;但是,要把群众路线真正贯彻到底,却不是很容易的。过去,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职工提了不少合理化建议,常常没有下文。群众看领导,领导向上级伸手,寄希望于钱和物,结果正如有些工人所说的那样:浪费年年反,差距年年找,翻开笔记本,还是那几条。沈阳冶炼厂职工在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要求领导干部把这种状况彻底扭转过来。
沈阳冶炼厂的职工,对学大庆、学锦州的干劲很大,提出了上千条的合理化建议,其中也包括了烟尘含铅中毒的老大难问题。工人年年提这个问题,领导上也想了很多办法。他们建议国家给工人修了休养所,厂里又规定工人每年有疗养的时间。这些措施不是很好吗?但是工人还年年提意见,为什么?因为工人的职业病虽然大大减少了,但是烟尘中大量的铅末飞扬掉了。这依然是企业落后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年,工人开始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领导上又按老套套办事,做了一个计划:需要十二万元,二十到三十个工人,十七吨钢材。领导干部和工人一商量,工人说:我们是革命的工人。革命的工人,就要自力更生,就能革新。他们不要钢材,自己捡砖块,利用废铁桶;不要添人,自己动手,土法上马。结果,只花了几千元,就修好了排烟尘管道。这样,不仅解决了烟尘中毒现象,还回收了大量的铅粉。
为什么领导干部过去只让群众提建议,却不把这些建议交给工人自己去解决呢?这里有一个相信群众,还是相信自己的问题。相信群众,群众实现建议的积极性就会充分发挥出来,这就好象土壤摆在那里,就看你去不去播种。相信自己,实际上还是离不开向国家要钱、要人、要材料,或者为群众做点“好事”。这不是彻底的群众观点。一个厂的技术总负责人感慨地说:过去总认为自己是相信工人的,接受了工人的建议,我来解决。这样似乎是依靠了工人,实际上世界观的问题不彻底解决,就不可能彻底依靠群众。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只要领导敢革命,敢破洋框框,敢自力更生,群众是比较容易发动起来的。记者访问了沈阳市的许多工厂。室外严寒逼人,掀开车间的毡门帘,却是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为了赶超先进水平,为了攻破国家急需的某些产品生产中的难关,一些工厂抽出一部分领导骨干、技术人员和工人,组成三结合的攻关队。在沈阳水泵厂的一个攻关小组里,如果不是党委书记介绍,我们怎么也想象不出那位满身油腻亲自进行操作的,就是这个小组的工程师。在另一个攻关队里,参加这个队的总支书记说,他们的成员是十一人。可是,当时在这个队里活动的决不是十一人。他们说:咱们打的是“人民战争”,十一个人是正规的“野战军”,另外还有大量不脱离生产的技术人员和工人是“地方部队”、“民兵”、“游击小组”。在业余时间,他们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甚至不召也来。
承认条件,打破框框
在这次增产节约运动中,许多厂的工人提出的建议多,解决得快,解决得好,解决得多。原因在哪里呢?过去是几个领导干部把全厂几千职工提出的建议,全包下来,然后向上伸手。今年全厂几千职工同时也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同时也是“工人”。解决问题,是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一起学毛主席著作,一起想办法,一起动手。
在增产节约运动以前,有人说:咱们沈阳出的产品,尽是些傻大黑粗,那能比得过上海呢?
这个问题是怎样提起的呢?沈阳市轻工业局为了学习先进经验,曾八次派了干部到上海学习。每一次到了上海,他们都是勤勤恳恳地向人家学。回到本厂,他们立即开始照上海的办法干,等他们学会了,上海又出现了更先进的作法。工人说,这叫做“坐火车拿鞭子,越赶越远。”在这次增产节约运动的前后,出现了另外一种情况。沈阳水泵厂的职工,在制造一种新产品中,既认真研究了国外设计,又敢破不合理的洋框框,一举把这种产品的体重由一千九百多公斤,改成一百多公斤,体积缩小了,效能反而提高了。工人称赞这是“老牛变蚂蚁”。
在沈阳市的一些工厂里,出现了“十年如一日”、“十五年一贯制”的产品,出现了新产品不新的现象,这是为什么?是工人缺乏雄心壮志吗?显然不是,主要是领导思想上对条件的看法,缺乏全面的观点,不敢创新,不敢大踏步前进。自己用许多框框把自己框起来:人家怎么做的,自己就怎样学;书上怎么规定的,自己就照样抄。总之,人家走一步,自己就跟一步,慢慢地就被甩到后面去了。在沈阳市增产节约运动开始以后,他们认识到再不改变这种状况,老是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就有被从中国式的工业化的道路上抛出去的危险。他们重温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感到一九五八年那种敢想敢干、敢于突破老框框的革命精神,非常亲切。又学习了毛主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革命精神大振,干劲、钻劲和闯劲就象一股激流,把人们推向前进。“老牛变蚂蚁”,不就是很好的证明吗?
赶超先进水平,既要走别人已经走过的道路,又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道路。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都要学习别人,也需要打破框框。要破框框,不是不顾条件,而是要尊重条件,才能更快地改变条件。沈阳市属德克仪器厂是一个小厂,设备比较简陋,去年还只有几间平房。过去一说要赶上海,要制造三级精度的天平,职工们就摇头。他们说,多少年来都是“老五级”,“上海都没有干过,咱们怎能干呢!”去年十二月,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勤俭办企业的思想,用简易的恒温设备,硬是试制成功了二级的天平,今年一月更上一层楼,又造出了一级精度的天平。为什么这个小厂能迈出这样大的步子呢?这个厂的厂长说:我们要争口气,争一流,要“隔着锅台上炕”。怎么才能“隔着锅台上炕”呢?这不是不顾条件的蛮干,而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德克仪器厂要创造一级精度的天平,又没有相适应的设备,而国家规定制造四级以上的天平,必须要有恒温设备。是先盖恒温大楼,还是先干起来,自己动手创造简易的恒温设备?他们采取了后面一种方法。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方法问题,而是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当时,争论是很厉害的;但是,他们终于认识到没有恒温设备,要试制精密度很高的天平,是不行的。可是,制造恒温设备不等于要先盖恒温大楼,更不等于说,没有恒温设备,就不能自己创造,只能坐等条件成熟。于是,他们坚决走自力更生、勤俭办厂的道路,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在许多工厂进入整改阶段以后,职工赶超先进水平的劲头很大,沈阳市委一方面大鼓群众的革命干劲,树立雄心壮志;另一方面又要各级领导保持清醒头脑,把它当作增产节约运动中突出政治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又重新讨论了《人民日报》六论工业生产高潮的社论和其他有关文件,真正把革命精神和求实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使比学赶帮超的群众运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本报记者 汪琦 宋琤(附图片)
沈阳变压器厂试制成功的新型320仟伏安变压器,比原来的同类产品电量总损耗降低百分之十六,总重量减轻约三分之一。经过鉴定证明,它的结构和性能均达到国内、外同类型产品的先进水平,现已正式投入生产。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

叙利亚临时代办法拉赫举行招待会
纪念叙利亚三月八日革命节
陈毅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宾主共祝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十四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拉赫今晚举行招待会,纪念叙利亚三月八日革命节。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孔原、南汉宸、李天佑、雷任民、丁西林、杨琳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法拉赫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共祝中叙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法拉赫临时代办在讲话中介绍了叙利亚三月八日革命以来的三年中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还谈到巴勒斯坦问题。他说,叙利亚完全相信,全体阿拉伯人民是有能力同殖民主义的走狗以色列及其扶植者算账的。临时代办指出,叙利亚在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建立在反对世界帝国主义和世界殖民主义之上的。叙利亚奉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支持和声援世界上一切反殖民主义的人民解放运动。他祝贺友好的中国人民由于执行他的英明的革命领袖毛泽东的学说和指示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和成就。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几年来,叙利亚在维护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自己国家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同情和声援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中国人民赞赏和支持你们这种正义的立场。
陈毅副总理说,中叙两国是很友好的国家。近一年来,我们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多次友好会晤,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助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我们深信,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将不断加强。
陈毅副总理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抓肥料离不开抓政治
河北省赵县南解家町大队第七队队长史大瑞,因为抓肥料出名,有人叫他“肥队长”。现在,许多贫农社员又叫他是“政治队长”了。
“肥队长”怎么变成“政治队长”的呢?
史大瑞是个老把式,不论耕种锄耪,样样熟悉,对生产管理尤其有经验。“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为积肥,他把办法都想“绝”了,定了很多投肥奖罚办法。可是,肥料还是积得不多。原因在哪里呢?
一天晚上,史大瑞上党课回来,一点睡意也没有。党课里讲的革命斗争史中“小米加步枪”的话,老在他脑袋瓜里折腾。他想起抗日战争时期两次打赵县城的情景:每人一两个手榴弹,三五发子弹,一鼓劲就把凶恶的敌人打败了。他想,打仗靠人,生产为什么不能靠人呢?如果社员都拿出打赵县城的劲头来积肥,搞生产,还愁搞不上去?他自言自语地说:“肥队长,肥队长,你光抓肥不抓人,这不正是毛主席批评的见物不见人吗?”
打这以后,史大瑞对学习毛主席著作入了迷。按规定,壮年、老年隔一天学一次,他每次都参加;青年们学,他也参加。人家讲《为人民服务》,他就想:队长怎么为社员服务。人家讲《愚公移山》,他就想:队长怎么“感动”社员。去年春天,他领着一班妇女栽山药秧。刚到地里,停电了,水抽不上来,怎么办?有的上年纪的妇女说:
“离水这么远,改天有电再栽吧!”要在过去,史大瑞早发火了;可是这次他沉着地给大家做思想工作,终于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大家奋战一天,二亩山药秧全栽上了。这一下,史大瑞可高兴了。他高兴的,不光是按时栽上了山药秧,而是找到了把生产搞上去的根本。这就是突出政治,用毛主席的书教育人,开导人。
从此,史大瑞经常用为革命种田的道理教育社员,大家对集体生产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投肥多了,粮食也上去了。史大瑞说:
“我这才明白,只要把政治抓上去,就能肥增粮长,这才是发展集体生产的根本。” 王明山
编者注:肥料,对于农业增产,的确十分重要。怎样才能把肥料抓上去,把生产搞好呢?史大瑞同志的经验说明了,必须首先突出政治。只有抓住了这个根本,使社员都懂得了为谁生产,为什么生产,那末,不但肥料能够上去,其他生产措施也都能够迅速见效。

争取当模范要政治挂帅
这些年来,我们队组参加了大大小小许多工程的施工,十多年来红旗不倒,除了党的教导,群众的帮助以外,根本原因是我们时刻不忘记学习毛主席著作,不忘记突出政治。
一九五四年,我们刚刚建立青年突击队的时候,队员的阶级觉悟还比较低。大家认为只要生产好就行了,抱着“好好干、争取当模范”的思想干活。这年被评上了劳动模范队,更助长了我们只顾完成自己生产任务的思想,其他方面都不顾了。因此常常影响其他工种的生产,协作关系搞得不好,甚至和兄弟队组闹纠纷,人家叫我们“打架队”。有一年,不但丢了劳动模范队的称号,连先进队组也没评上。后来我们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又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才认识到,我们还没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没有突出政治。从此我们队的精神面貌起了很大变化,干活能够从整体利益出发了。后来在工人体育馆施工,当时有七个建筑单位在那里竞赛,我们队一直领先。当时,我们考虑,如果我们为了争取第一继续施工,那么木工势必受到影响;如果我们主动停一停,为木工施工创造条件,那么就可以使整个工程提前完工。我们队接受了过去的教训,把方便条件让给木工,把先进工具让给别的队组,使整个工程提前三天完工。虽然我们队得个第二,队员们不但没有灰心丧气,反而觉得这么做才象工人阶级的样子。
这两件事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仅仅满足于自己一时的生产好,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不能自觉地进行兴无灭资的斗争,便不能真正搞好生产。北京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 张百发
编者注:“争取当模范”,如果脱离了为革命为人民的目的,走上锦标主义的道路,就很不好。如果树立了全心全意为革命为人民的思想,遇事从大处着眼,从整体利益出发,象这个青年突击队在接受了教训以后所作的那样,就很好。他们虽然得了个“第二”,从政治思想检查,却是真正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