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驳斥修正主义分子鼓吹的投降路线
革命武装斗争是解放祖国的必经之路
新华社十三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机关报《六月十四日报》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一期发表社论说,多米尼加人民的经验是:为了进行革命和取得解放,人民“不仅必须抵抗反动统治阶级的暴力镇压,而且也应当准备好对付美帝国主义者的武装干涉。”
社论驳斥了多米尼加修正主义分子鼓吹的对帝国主义妥协投降的路线。社论说,“他们走得很远,居然敢说,在我们这样受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控制和侵略的国家里,能够出现‘不经过内战实现社会经济结构深刻变革的可能性’。”社论说,多米尼加的现实驳斥了机会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上述谬论。
社论说:“反动阶级决不会自动交出政权,并且总是它首先使用暴力来镇压群众的革命运动和挑起内战。因此,武装斗争就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社论引用多米尼加人民的经历说:多米尼加人民经过一浪高于一浪的革命斗争,去年四月在民主军人的参加下,推翻了卡夫拉尔的三人委员会。但是这时“美帝国主义进行了强盗般的武装干涉”,又在多米尼加强行建立了“复兴”傀儡政府。
社论表示: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过去和现在都坚持武装斗争,并且号召“全党和战士们做好准备,把武装斗争作为取得我们祖国的解放必经之路来训练和教育群众。”
《六月十四日报》在同期一篇题为《十一月起义》的文章中说,多米尼加一九六三年十一月起义“向人民指出了战胜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的最有保障的道路:革命武装斗争。”它说,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重申它的坚定决心:不惜牺牲坚持斗争,直到把帝国主义彻底驱逐出去,建立一个新社会。

几内亚报纸说现在比过去更需要对人民实行思想动员
非洲人民武装起来同帝国主义坚决斗争
全非工会联合会主席谴责帝国主义在加纳策动政变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卡萨布兰卡消息:全非工会联合会主席本·西迪克在全非工会联合会特别会议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举行以后,十二日发表声明说,全非工会联合会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最近在加纳策动的政变,并且呼吁全体加纳工人和非洲工人动员起来,反对新的亲帝国主义的傀儡政权,给予加纳工人和人民以及恩克鲁玛总统一切必要的支持。
声明指出,目前非洲大陆处于这样一个时刻,其特点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发动反攻,企图取消非洲各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的英勇斗争中所获得的革命成果。
声明指出,非洲人民的争取非洲解放的方针同帝国主义的方针是矛盾的,并且是“绝对不可调和的”。
全非工会联合会在声明中要求立即释放“全国解放委员会”在阿克拉逮捕的所有工会积极分子。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日电几内亚《自由报》十日发表社论号召几内亚人民“加倍警惕和加倍坚决”,并强调“把人民武装起来”,同帝国主义及其黑暗势力作战。
社论说:“在非洲大陆上出现非法夺取政权和军人专政的时候,在革命的时刻,就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对人民实行武装动员和思想动员。”
社论说:“我们现在正同帝国主义及其黑暗势力作战”,几内亚民主党党员和几内亚人民“应当提高它的思想水平并接受适当的军事训练。”
社论说:“几内亚是由于它的不穿军装的儿女们付出了多方面的、常常为人们所不知道的、但永远是高尚的牺牲才赢得主权的。”
社论号召几内亚革命青年、几内亚民主党党员和几内亚人民“一手拿锄头或圆规,一手拿枪;加倍警惕,加倍坚决!”“为工作而生,为战斗而死!”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非洲学生会主席奥库洛·埃帕克在给《巴基斯坦时报》编者的一封信中说:加纳最近的政变是非洲统一和非洲争取自由、统一和复兴的斗争的敌人——帝国主义者策划的。
这封登载在今天的《巴基斯坦时报》上的信说:“但是,应该告诉伦敦和华盛顿,他们策划这种卑鄙的阴谋只能帮助加强我们为非洲统一和解放而斗争的信念和决心。我们将继续不懈地进行斗争,以扫除维沃尔德、史密斯和其他这一类的帝国主义走狗的一切痕迹。”
埃帕克在信中赞扬了几内亚、坦桑尼亚、马里和其他非洲国家对这次叛乱采取的立场。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揭露美帝和他侬政府罪恶活动
号召人民同美帝及其走狗坚决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二日号召全国人民坚决反对泰国当局把泰国变成美帝国主义大集中营的罪恶阴谋。电台揭露说,泰国当局正在大规模地把东北部的人民驱进“自立村”。这种“自立村”实际上就是美国在南越建立的“战略村”。电台说,泰国当局已经把那空拍侬府和沙空那空府的人民驱进“自立村”,现在又企图把乌汶府的人民驱进“自立村”,使人民遭受莫大的痛苦。
电台号召泰国人民起来同美帝国主义和他侬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制止他侬集团把泰国变成美帝国主义的大集中营。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民助厅副厅长乍仑在二月间透露,目前在泰国各地已设立了四十四个“自立村”,囚禁了三万多户共二十万泰国人民,现在还有五万户即将被囚禁。
新华社十三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一日谴责泰国当局纵容美国侵略军在泰国土地上为非作歹。
电台说,驻泰国美军完全无视泰国法律,犯罪美军不受泰国法庭的制裁。一九六四年十月和一九六五年六月,有两名美国侵略军强奸了两名泰国少女。由于美国侵略军在泰国享有所谓“外交特权”,这两个罪犯至今还逍遥法外。泰国副总理兼陆军总司令巴博公然宣称,美国侵略军强奸泰国少女在“外交特权”下不受泰国法庭制裁,“这样做很对”。
另据泰国报纸报道,在泰国当局的纵容下,驻在泰国的两万多名美国侵略军,经常在基地附近酗酒胡闹、强奸妇女和驾车压死人。美国人还利用在泰国的所谓“外交特权”,大肆进行走私活动,损害泰国的经济利益。
泰国报纸最近还报道,巴博在八日带着焦急不安的心情承认,泰国的大、专学校学生和各阶层人民强烈地反对他侬集团把泰国出卖给美国作为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军事基地,并指出,美军驻扎泰国“是侵略”。

如此“独立”
 英韬

专栏:国际纵横谈

武器拜物教的破产
向东辉
迷信武器,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统治阶级的共同的不治之症。他们都是武器拜物教徒。他们总以为,依靠他们手里的武器,就可以主宰一切,可以决定战争胜负,可以永远奴役本国和别国人民,永远维持他们的反动统治。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唯武器论’,是战争问题中的机械论,是主观地和片面地看问题的意见”。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武器拜物教,就是同他们的世界观联系在一起的。
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阶级地位,决定了他们的世界观是唯心主义的、形而上学的世界观。他们不可能正确地对待人和物的关系,总是见物不见人。他们脱离人民,敌视人民,不可能相信人民的力量,不可能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事情也只能是这样。如果帝国主义真的相信人民力量终将战胜他们,而他们手里的武器并不能阻止人民的胜利,那岂不就等于宣布自己的灭亡吗?因此,历史上的一切反动派,总是制造各种各样的“唯武器论”,来吓唬人民,同时实际上也是用来欺骗自己。
但是,古今中外的战争史,已经无数次地、反复地、雄辩地作出结论:武器在战争中虽然是重要的,但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十九世纪下半叶,当后膛枪发明的时候,普鲁士的军人曾经认为,有了这种“连续齐射”的枪,“任何冲锋都是不可能的,因而刺刀也就完全没有用了”。但在普奥战争中,证明“勇猛冲锋”的部队完全可以冲破这种枪的火力。因此,恩格斯在关于普奥战争的论文中就指出:“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
十九世纪末,德皇威廉二世曾经自负地说过:“帝国的力量即意味着海军的力量,它们是互为依赖的”。威廉二世狂妄地宣称,德意志帝国的舰队将使它称霸世界。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在一些西方资产阶级的“军事家”中间,出现了盛极一时的“坦克制胜论”和“空军制胜论”。英国人富勒鼓吹机械在战争中的决定作用,尤其是坦克的作用。他写道:“武器之优劣,亦即战争之胜负,胜利之秘密百分之九十九在于武器。”意大利人杜黑则认为“制空权的取得,就可算是胜利,在空中被击败,就等于整个败北”。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希特勒则把所谓“闪击战”吹得神乎其神,认为依靠机械化部队的威力,就可以从地面和空中,象闪电那样压垮对手。
然而,不管是兵舰、坦克、飞机,还是机械化部队等等,都只能对战争的进程起暂时的作用,而绝不能起决定作用。所谓“海军制胜”、“坦克制胜”、“空军制胜”和“闪击战”等论调,都在人类的战争实践面前碰得粉碎!所有这些武器和“唯武器论”,并没有挽救威廉二世和希特勒之流的失败和灭亡。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又成为最大的黩武主义者和“唯武器论”者。它以空前的规模扩张军备,并且不断地炫耀它的所谓“海空优势”,所谓“核威慑力量”。其实,战后一系列国家的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都宣告了美帝国主义这一套吓唬人的家伙的破产。
中国的蒋介石反动派也一向是迷信武器,特别是迷信美国武器的。他们把“美械化”的军队看作是了不起的法宝,以为靠着美国的飞机大炮,就可以打败中国人民解放军。但是,还在一九四六年八月,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所依靠的不过是小米加步枪,但是历史最后将证明,这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蒋介石反动派的八百多万军队的覆灭,已经作了最好的历史结论。
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中,美国的武器比朝中人民的武器优越得多。但是,较量的结果,是美帝国主义失败了,朝中人民胜利了。
现在,美帝国主义派遣了几十万拥有最新式武器装备的侵略军,出动了几百艘军舰,包括核动力航空母舰和两千多架飞机,向南越人民发动疯狂进攻。而南越人民没有一架飞机和一艘军舰,武器装备不知道比美国侵略军要落后多少。但是,美国侵略者却在战场上被南越人民打得焦头烂额。英勇的南越人民,用自己非凡的革命英雄主义,以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在世界人民革命战争的实践中,又一次戳穿了美帝国主义“唯武器论”的破烂甲胄。
历史上的机会主义者、修正主义者,为了适应反动统治阶级的需要,也总是不遗余力地宣扬“唯武器论”。每当帝国主义掌握了一两件新武器,他们就用新武器来吓唬革命的人民。十九世纪下半叶,当军事技术和城市建筑有了新发展,出现了后膛枪和榴霰弹的时候,第二国际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人就以此为根据,证明革命的武装斗争过时了。二十世纪初,伯恩施坦宣扬说:武装起义“已经由于现代城市建筑和现代枪炮技术而失去效用”。
今天,当核武器出现以后,现代修正主义者继承着那些老修正主义者的衣钵,又用核武器来吓唬革命人民。说穿了,他们只不过是把“后膛枪出而革命绝迹”这句老修正主义的座右铭,改换成为“核武器出而革命绝迹”罢了。
但是,任何武器都救不了反动派的命。帝国主义者也好,修正主义者也好,都没有办法阻挡革命的潮流。当人民觉悟起来、站了起来的时候,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手里的武器都终究要变成废铜烂铁,而掌握了武器的革命人民却要发挥无穷的威力。全世界革命人民,终将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连同他们的各种各样的武器拜物教,统统送进历史博物馆。

美国“霸王”走向末路
何卓
野心勃勃要充当霸王,结果落得一败涂地的,在历史上不乏先例。拿破仑、希特勒的下场,都是如此。现在,美帝国主义也正在沿着同样的道路走下去。
战后以来,美帝国主义狂妄地要充当全世界的霸王。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就是要在全世界建立起奴隶制度,由它来充当二十世纪的奴隶主。美帝国主义不仅要推翻和颠覆社会主义国家,囊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广大地区,而且对自己的所谓“盟国”,也不轻轻放过。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美帝国主义甚至对它在西欧、北美和大洋洲的盟国,也实行‘弱肉强食’的政策,力图把它们踩在自己的脚下。”
战后初期,美帝国主义依仗着它在资本主义世界的优势地位,利用西欧国家在战争中力量严重削弱的情况,通过“经济援助”、拼凑军事集团等手段,把它的“盟国”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对它们发号施令、颐指气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是美国控制西欧国家的一个主要工具。而这些盟国当时也有求于美国,只好忍气吞声,屈居于小伙计的地位。那个时候,美帝国主义真是一副“霸王”气概,神气极了。
但是,在美国同西欧国家的关系上,充满着错综复杂的矛盾。美国要加强控制,西欧国家要摆脱控制,这一斗争一天比一天激烈。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帝国主义集团正在加速走向四分五裂。
列宁说过,“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是资本主义的绝对规律”。当西欧国家在恢复了元气、重振了实力之后,它们怎么还会甘心被美国骑在自己的脖子上呢?
最近,法国总统戴高乐提出要管辖美国驻在法国的三万军队和军事基地,正是美国和它“盟国”之间的地位发生改变的一个突出的例子。美国在战后进行大规模的扩军备战,影响了在民用经济方面的技术改革;而法国则在工业和农业部门中大力进行设备更新,提高了它在国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美国把手伸得长长的,想把全世界攫为己有,结果是给自己套上了无数的绞索,特别是深陷在南越这个泥沼之中,狼狈周章;而法国则先后从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和侵略阿尔及利亚战争这两个泥坑脱身出来。这样,在美法关系上,不再是法国有求于美国了,而是美国有求于法国了;法国主动了,美国被动了。法国不买美国的账,这是理所当然的。这种局势还会继续发展。
美帝国主义的“霸王”梦正在走向幻灭。它建立世界霸权的政策,不仅遇到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抗,而且也要遇到所有受它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国家的反抗。目前,美帝国主义已经众叛亲离,空前孤立。妄想充当全球霸主的美帝国主义,终有一天会陷于“天下之围”,落得一个覆灭的下场。

北大西洋集团陷于分裂瓦解的严重危机
戴高乐要把美国军队和基地扫出法国的决定震动了华盛顿
美国在西欧霸权根本动摇,约翰逊展开活动力图挽救残局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法国总统戴高乐最近趁美国内外交困的时机,加紧了摆脱美国控制的斗争,正式提出要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一体化”机构、并把美军和基地赶出法国,使这个侵略集团面临着它十七年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
戴高乐三月七日给美国总统约翰逊写了一封信,接着,法国政府十二日又发表了给西方盟国的备忘录,针对美国,提出了这样一些尖锐的要求。前此,在二月二十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戴高乐重申要取消美国利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建立的保护地位和结束军事“一体化”制度。他还宣布,至迟到一九六九年四月四日北大西洋公约期满时要把法国领土上的外国基地和部队(主要是美国的)收归法国管辖。不出两周,三月七日他就进一步采取具体行动,写信给约翰逊,提出三万驻法美军和美国基地的管辖权问题。
戴高乐此举在华盛顿引起了很大的震动。约翰逊接信后慌忙召集左右,商讨对策。他一方面复信戴高乐,威胁说他的建议打击了联盟的心脏,可能对法美关系产生深刻的影响。另一方面,他又通过写信、电话交谈等途径,大肆展开外交活动,向其他盟国宣传驻法美军和基地“关系到整个联盟”,要求各盟国发表意见,支持美国的立场,以孤立和打击法国。十一日,美国还背着法国在巴黎秘密召开了十四个盟国代表会议,企图压各盟国通过一个坚持“军事一体化”的联合宣言,来对法国施加压力。目前还在通过外交途径就联合宣言同各国谈判。
约翰逊的这一作法引起了法国更强烈的反应。在接到约翰逊复信后,法国宣传部长布歇就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法国准备单方面采取行动恢复法国的主权。法国还给各盟国分送了备忘录,说明法国的立场。备忘录说,由于法国和其他盟国在“一体化”军事体系问题上意见根本分歧,要改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看来根本不可能,所以法国尽管将留在西方联盟内,但是要退出目前的军事“一体化”组织。
西方报纸消息透露,对法国来说,结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一体化”包含三项内容:第一、法国领土上的外国军队、基地和设施要么撤走,要么交由法国当局管辖。有些报纸认为,这实际上是要美国佬卷起铺盖走路。这除了给美国面子上难堪以外,还会给它带来巨大的物质损失和技术困难。其次,从巴黎附近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和枫丹白露的中欧司令部撤回法国的军队和军官,撤回法国还留在西德的两个陆军师和三个战术空军联队。戴高乐已经在九日写信给西德总理艾哈德要求就此举行双边讨论。第三,上述两个司令部迁离法国领土。
合众国际社引用法国人士的话说,法国很快就会撤退法国军官,驻西德军队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撤退。法国也希望驻法美军和基地在今年年底以前撤走。
从戴高乐在最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和致盟国备忘录中所说的话看来,他之所以要加快步调退出目前形式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考虑有三:
一、进一步摆脱美国的控制。戴高乐在二月二十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过,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所处的从属地位同它要自主的愿望是“不相容的”。他认为,法国,作为一个原子大国,必须承担它自己的“政治和战略责任”。
二、由于苏联同美国搞“缓和”,备忘录认为,已经不存在“一九四九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时的那种迫在眉睫的威胁”,所以,在戴高乐看来,目前形式的北大西洋军事结构已经失去其意义。在同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戴高乐说,由于苏联和东欧国家“内部和外部的演变……对西方的危险远远地消失了……在欧洲问题上爆发世界大战的可能性在某种程度上正在消失”,所以,目前的北大西洋联盟的军事结构已经不适合新的情况。
三、担心同美国军事上的从属关系会把法国卷入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中。戴高乐从不隐讳,他之所以在目前急于摆脱美国的控制,很重要的一个考虑就是怕美国不断扩大战争,拖盟国下水。在这方面,戴高乐在他的备忘录中说得很清楚。他说,国际危机的中心已从欧洲转到其他地区、特别是亚洲,“而大西洋联盟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与那里的事情无关”。法国不愿“卷入一场它所不愿意打的战争”。
西方报纸评论普遍认为,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决定提出了整个联盟的前途问题。许多报纸已经在谈论没有法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设想种种替代办法。虽然英国首相威尔逊还在替美国打气,说什么没有法国,“还要保持联盟的团结”,还要干下去,他的国防大臣希利却认为,没有法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重要性将“大为缩小”。《泰晤士报》也担心,一些松弛的双边安排究竟不能等于一个“联盟”。

无动于衷
图中的约翰逊把喇叭筒对着盟国大声疾呼:“请在越南帮帮美国的忙”。但盟国说:“听不见你说什么!”
原载《华盛顿每日新闻》

专栏:新闻解说

戴高乐的新挑战
最近,法国总统戴高乐写信给美国总统约翰逊,要求把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名义下在法国保有的基地、设施和三万驻军交归法国控制。这件事在西方世界引起了很大震动。美联社说,法国这一行动“击中了联盟的心脏”。法国《战斗报》也说,这是戴高乐给北大西洋集团的“一锄头”。
北大西洋集团是美国用来控制西欧国家的一个工具。随着西欧国家经济和军事实力的恢复和加强以及美国实力的相对下降,西欧国家就必然力求摆脱美国控制。在这当中,法国表现得最为积极。最近,法国已把抗美斗争的重心放到改组北大西洋集团的问题上。
法国要求改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现状是从一九五八年开始的。为了不让美国一手控制这个组织,戴高乐曾要求在北大西洋集团中建立以美、英、法三国为核心的领导。法国的要求,当然不会为华盛顿所同意。在美国断然拒绝后,戴高乐就开始了一系列抵制北大西洋集团的行动。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年,法国先后从北大西洋集团撤回了它的地中海舰队,迫使美国两百多架载有核武器的飞机离开法国机场,同时,坚决禁止美国在法国境内设置中程导弹。但是,尽管这样,法国当时提出的口号还只是“改革和加强”北大西洋集团和使法国在集团中“享有它的身份”。
肯尼迪政府一九六一年上台后,开始加紧控制西欧,进一步推行要西欧国家只发展常规武器,而在核武器上依靠美国的计划,同时竭力压制法国发展自己的核武器。戴高乐政府于是针对北大西洋集团,其实也就是美国的军事“一体化”计划,提出了必须改变这个计划的强硬主张。但是,法国当时仍然留有余地,没有断然提出“彻底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议。
随着一九六三年美英通过“拿骚协议”,力图在核武器问题上打击法国,戴高乐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态度就更趋激烈。一九六四年底,在美国孤立法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宣告失败后,戴高乐在除夕对记者讲话中终于第一次提出了北大西洋集团“目前的组织形式不是规定要长久维持下去”的主张。
法国要彻底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在一九六九年四月公约期满时可能退出这个组织的消息,在一九六五年上半年法美关系更趋恶化声中,曾经沸沸扬扬,传遍西方世界。九月九日,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十月十五日法国权威性杂志《外交政策》季刊所刊登的改组北大西洋集团、排除美国的具体方案,终于证实了这些传说。
法国要退出北大西洋集团和坚决不允许美国利用法国领土进行战略部署,是对美国控制西欧的巨大的打击。《华盛顿明星晚报》去年八月就承认,没有法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会是“断肢缺腿”的。因此,尽管美国国务院的负责官员一再扬言,“即使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仍然能够运用一个有效的军事体系”,但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上月不得不表示,美国准备“认真而有礼貌地考虑法国或任何其他盟国要提出的任何建议”。
但是约翰逊政府的软硬兼施,并不能改变法国摆脱美国控制的决心。戴高乐政府要求同美国进行双边会谈,遭到对方拒绝后,已表示将单方面采取它认为必要的措施来恢复法国的主权。美国统治集团当然要力图进行反扑。但是当它力不从心的弱点,越来越暴露于它的西欧“盟国”面前的时候,美国要想保持它对西欧的霸权是很难办得到的。(史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