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焦裕禄同志的求实精神学到手
对某种工作,自己不调查研究,就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要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就必须象焦裕禄同志那样,遵照毛主席教导,一丝不苟,调查研究,不得真知,决不罢休
深县北部常遭风沙灾害,东南部多是盐碱地,生产水平很低。一九六一年我来到深县工作。怎样改变这里的贫困面貌呢?从根本上抓些什么呢?一直到一九六四年秋才认识到,不除掉“旱、涝、碱”三大灾害,要改变深县贫困面貌,那只是纸上谈兵。找到这个根源以后,曾作了不少工作,但成效不够显著。原因在哪里?读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以后,才大吃一惊,不论在思想作风或工作作风方面,自己与焦裕禄同志都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求实精神方面差距更大。
在去年的抗旱斗争中,北部几个公社想打井,但因七八十年以前滹沱河在这一带滚来滚去,淤积了很多沙岗,开渠挖井有不少的困难。社、队干部又只愿打机井和锥井,不愿意打砖井。我们曾对这些同志一再讲:在目前情况下搞“小土群”是解决我县水源问题的主要办法,并几次组织他们到已经搞出成效的公社参观。他们却说:“这个法倒是行,但我们这里地下是无底的流沙走泥,实在搞不成呀!”这样,北部地区不能搞砖井成了多数领导干部和基层干部的一致说法。
焦裕禄同志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这句话给了我极大的启示:我县北部不能搞砖井,这不只是办公室和一些社队干部说的吗?自己不调查研究,信以为真,这不正是“吃别人嚼过的馍”吗?想到这里,我下了决心,坚决去调查实验一番,亲口尝一尝那里的水土。
二月十六日下午,我带着《毛泽东选集》和报道焦裕禄同志事迹的报纸,并把新买的铁锨捆在自行车上,到兵曹公社西午村大队,了解能不能挖砖井的问题。晚上,我请来几位老贫农、老党员座谈。他们说,渠水用不上,打机井既费钱又来得慢,搞砖井倒是快当,但是弄不成。老党员魏凤祥说:“一九五七年挖了二十多眼砖井,时间不长,底下冒的沙把井淤了好几尺,不久就成了旱井。以后,人们再也不提挖砖井的事了。”那时,只挖一丈多深,若再深挖怎么样呢?大家都不清楚。夜里,我翻来复去睡不好觉。这里搞砖井就真的不行吗?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毛主席的话好象在我心里点上了明灯。我想:在解决挖井问题上,开座谈会是调查的第一步,也只是一种方式,是行是不行,还得亲手干干,亲眼看个究竟。
第二天上午,我和魏凤祥、贫农社员乔占民、尚宝仓在村西北挖土井,探地下土层的情况。挖到九尺多深的地方,果然出现了流沙走泥。再挖下二尺来深,四周的泥沙直往下塌。在场的社员靳其领和张山宝说:“一九五七年挖那么多井,都是这样,流沙层没有底。”这时,大家有点泄劲。我嘴里说接着挖,可是心里一点底也没有。
中午饭后,再一次读《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一文,当读到焦裕禄同志为了弄清一个大风口,一条主干河道的来龙去脉,经常不辞劳苦地在风雨中奔波的时候,我就责备自己不该犹豫。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我下定决心,不弄个水落石出决不罢休。我扛着一根七尺多长的竹竿,和魏凤祥等,套车拉着木桩、秫秸,赶到工地。挖出了上午塌下的泥沙后,尚宝仓拿起竹竿向下扎,七尺多长的竹竿剩下一尺多。往下扎的时候,一尺多以下很省劲,到三尺多的时候就又吃力了。魏凤祥说:“下面的土层准是不一样!”我拿起粘着泥水的竹竿一看,上头一尺多的一节是土黄色,粘泥很少,下半截粘的泥厚厚的,是黑色。土质不同的问题清楚了。我们继续挖,挖了二尺多黑粘土层就是沙。我赶忙抓起一把沙,一看这层沙比上层沙粒粗,又尝了尝水很甜,乔占民又紧挖几锨,一个一尺见方的小坑就有四、五个小泉往上冒水。用竹竿往下一扎,四尺多下面又扎着省劲了。大伙都乐了,因为水源壮水又好,又找到了胶泥层。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地下土层情况,第二天我们又在这个实验点西北二百多米的地势较高的地方搞第二次实验。结果证明:两个实验点都在一丈八九尺深的地方有很厚的胶泥层。魏凤祥高兴地说:“一九五七年挖那么多砖井不成功,就是因为没有挖到底道,多亏我们搞实验才找到了胶泥层,现在谁说这里不能挖砖井我也不信了”。
目前这个大队订出了挖二十眼砖井的计划,并已备好了料,动了工。
两天的劳动实验,我流了很多汗,手脸和衣服上粘了不少泥土,但心里却有说不出的高兴。因为这一带流沙走泥没有底的神话被事实戳破了。
从这次实验里,我深深体会到:寻根求源的求实态度是解决疑难问题的前提。要真正把焦裕禄同志那种高度的科学的求实精神学到手,首先必须学习他遵照毛主席教导,一丝不苟,调查研究,不得真知不罢休的彻底革命精神。
河北深县县委代理书记 王进山

扫除侥幸取胜心理
是革命者,就应当正视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
过去有许多事情,本来可以办成功、办好的,但是没有办成功、没有办好,本来可以办得快一些的,结果没有办快。检查原因,总是强调困难多,条件差。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后,我真正找到了原因:条件差、困难多,也是事实,但这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是自己的思想没有真正革命化。
过去,谁要说我没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我是不会同意的。难道我不是经常在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吗?难道我不是经常在说要好好为人民服务吗?难道我不是经常也在想如何把党、把人民交给自己的任务完成得更好一些吗?同焦裕禄同志一比,觉得问题主要不是在于学了没学,说了没说,想了没想,主要在于做了没做,做得坚决不坚决、彻底不彻底。比起兄弟县来,桂东县在水利、肥料、种子、耕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着不少差距,我们也想发动群众大干一场,改变低产面貌,还本着“大改大增产,小改小增产”的精神搞过一些试验,确也起了不小作用。但是,由于自己没有彻底革命的思想和胆略,因此,有些东西只开了一个头或搞到中途,就因为碰到困难而动摇了,停止了,革了半截子命。
毛主席教导我们:“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我以前就犯了“空谈一阵,束之高阁”的毛病。
做任何一项工作,要把它做好,都会遇到困难的。要把一个县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可能不碰到困难。毛主席说过:“干部中一切不经过自己艰苦奋斗、流血流汗,而依靠意外便利、侥幸取胜的心理,必须扫除干净。”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应当有侥幸取胜的心理。相反,我们应当正视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我们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应当象他那样,按照毛主席“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的教导,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工作,去斗争,把挑重担子看作是我们的责任,把向困难作斗争看作是我们的光荣。 湖南桂东县委副书记 徐作生

“决心没实现,还是没决心”
过去,我们没有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因此,制订的改变东明面貌的计划不尽符合客观情况。现在,我们决心带着毛主席著作,到群众中去,到生产斗争中去,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重新认识东明的自然规律
近年东明县也有变化,但是变化不够大,不够快。原因在哪里?不是群众落后,不是群众甘愿受苦;最主要的是我们县委没有彻底革命化,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因此,对改变东明面貌下不了决心,作不出计划,即使作出计划,也不尽符合东明的客观情况。
我们为什么不能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深入下去,做细致的调查研究呢?就是因为缺乏“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总认为这个事情需要我处理,那个问题需要我解决,哪能抽出时间去搞调查研究?现在看来,不是事务多,抽不出身,而是决心不大。一九六五年底的一次县委常委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一个老毛病仍然存在:蹲点没蹲住,样板不突出。结论是:决心没实现,还是没决心。
要亲自掂一掂“三害”究竟有多大份量的宏图大略也不如焦裕禄同志。我们曾经认为,县里的自然规律摸到了,改变东明面貌的路子有了,方向明了。现在才感到远远不够。自以为摸到了的“规律”、“路子”,只不过是笼统的、带有“普遍性”的东西,而且这普遍性的东西又多是别人的经验,是“别人嚼过的馍”,不是通过自己的实践摸出来的。东明究竟有多少沙丘,有多少风口?我们不清楚;每一片涝洼、盐碱地如何改造,心中也无数;林带如何分布,沟渠如何安排,也都没有搞出方案,落实下来。
焦裕禄同志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过去,我们对这一点的认识也很不深刻。所以,没有给全县人民树立活的样板。与兰考一样,东明的广大群众,特别是贫下中农,有着强烈的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的愿望和坚定的革命精神,有着无限的创造力。如自力更生发展林业的贾庄、焦楼武胜桥,在困难中巩固发展集体经济的大王寨,饲养牲畜好的姚村、老罗寨,多种经营搞得好的梅庄等,这是我们自己的韩村,自己的秦寨,自己的赵垛楼,自己的双杨树。但是,我们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总结出东明的新道路。说没下去,也下去了;说没与贫下中农接触,也接触了,但是,习惯于跑跑转转,没有把根深深地扎在贫下中农中间,好典型不能及时发现,发现了也不能集中起来,更不能为其鸣锣开道,有力地号召广大群众向他们学习。
现在,改变东明面貌的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这是党和人民的要求。我们决心重新认识东明的客观条件,改变东明县多灾低产的落后面貌。 山东东明县委书记 陈惠民

毛主席语录
“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任凭什么才力小也能解决问题,因为你未出门时脑子是空的,归来时脑子已经不是空的了,已经载来了解决问题的各种必要材料,问题就是这样子解决了。”
《反对本本主义》

专栏:短评

探求真知
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革命工作的前提。做任何工作,都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都必须使自己的主观愿望、计划、指示,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主动,获得自由,达到预期的目的。王进山同志蹲点挖井的事实,陈惠民同志谈的在改变东明面貌斗争中遇到的问题,都说明了这一点。
“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因此,调查必须深入,去探求问题的本质,而不能满足于肤浅的甚至形式主义的调查。现实生活中的事物是复杂的,经常变化的,它们的本来面目有的容易看出来,有的却很不容易看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在调查中脚踏实地,依靠群众,寻根求源,深入分析各种现象,找出问题的真正答案。王进山同志在解决挖井问题的时候,既不因为过去挖井没有成功便缩手缩脚,不去调查;也不满足于社、队干部提供的情况,就作出结论。他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亲自组织群众动手了解流沙走泥的情况,终于做出正确的判断,摸到了事物的底细,证明了受旱地区能够打砖井。深县的同志在这里表现了“不得真知不罢休”的革命精神。他们不光是在实际中去看,到群众中去听,而且自己动手,同群众一起去做。他们按着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找到“真知”,有力地指导了工作。这样的工作精神和工作作风是最过硬的。
调查研究是一个老老实实的、科学工作方法。能不能真正掌握这个方法,关键在于是否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否具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是否具有满腔的工作热情和眼睛向下的决心,是否具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陈惠民同志谈到,他在调查研究方面过去不如焦裕禄同志做得那样扎实,根本原因就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比不上焦裕禄同志。他找到了真正的差距。
革命的方法论同革命的世界观是统一的。科学的工作方法是革命的武器,只有用共产主义世界观武装起来的革命者,才能真正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一周年
北京上海南京广州举行纪念活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一周年。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刘述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副主席蔡廷锴、熊克武等,今天上午前往西山碧云寺,晋谒孙中山先生纪念堂。
十时,在孙中山先生纪念堂举行了晋谒仪式。刘述周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和张晓梅同志,以及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在孙中山先生遗象前献了三个花篮。
蔡廷锴代表民革中央委员会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献了花篮。
参加晋谒仪式的,还有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中央委员卢郁文、朱蕴山、刘斐、余心清、邵力子、屈武、陈此生、陈劭先、陈其瑗、侯镜如、梅龚彬、钱昌照等。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上海市党和政府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瞻仰中山故居,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一周年。
前往中山先生故居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市长曹荻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梁国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杨西光,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宋季文、李干成、张承宗、赵祖康,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望道、陈同生、沈体兰、刘靖基、黎照寰、周谷城、王致中、吴若安、卢于道以及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和市妇联等各方面的负责人。
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放着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政协上海市委员会献的花圈。
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 南京各界负责人十二日谒中山陵,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一周年。
上午九时,在中山灵堂举行了谒陵仪式。江苏省副省长陈扬,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南京市市长岳维藩,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张光中,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徐美峰,分别代表省、市人民委员会,政协省、市委员会,在孙中山先生坐像前敬献花圈。随后,全体谒陵人员进入孙中山先生陵寝绕行一周,以表敬意。
参加谒陵的,还有江苏省副省长吴贻芳、刘国钧,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叶胥朝,南京市副市长刘树勋、王昭铨、陈邃衡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等。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今天下午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前举行纪念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一周年。
在纪念堂孙中山先生塑象前,摆着中共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人民委员会,中共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人民委员会,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广州市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敬献的花圈。
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冯燊主持纪念仪式,向孙中山先生塑象敬献了花圈,随后全体人员瞻仰了中山纪念堂。
参加纪念仪式的,有广东省副省长郭棣活、许崇清,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谭天度、萧隽英、蚁美厚,广州市副市长罗培元、陈秋安,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席李达潮、林志澄,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广州市地方组织负责人以及孙中山先生生前友好等。

我国三名优秀举重选手发扬不断革命精神
一举打破三项世界纪录
在全部二十八项举重世界纪录中,我国选手保持了五项。按国家保持举重世界纪录多少计算,我国居世界第二位。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我国优秀举重选手发扬不断革命精神,今晚在北京一举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和八项全国纪录。至此,在全部二十八项举重世界纪录中,我国选手已经保持了五项,按国家保持举重世界纪录的多少计算,超过了匈牙利、日本和波兰而跃居世界第二位。
今晚的三项世界新纪录,都是在次轻量级比赛中创造的。这三项是:广东选手陈满林以一二八·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匈牙利选手福尔迪保持的推举一二八公斤的世界纪录;广西选手萧明祥以一二四公斤的成绩,打破了日本选手三宅义信保持的抓举一二三·五公斤的世界纪录;湖北选手季发元以一五三·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萧明祥保持的挺举一五三公斤的世界纪录。其中次轻量级推举和抓举世界纪录,都是第一次被我国选手所打破。
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二十七岁的季发元兴奋地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天是他从一九六二年以来第八次“冲击”次轻量级挺举的世界纪录。在比赛前,他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着重解决了由于前七次失败而一度产生的“怕”的思想,增强了信心,决心在比赛中发扬勇敢顽强精神,再次向世界纪录冲击,结果终于实现了为祖国争光的愿望。他说,他做得还很不够,今后还要同战友们一起冲击次轻量级举重总成绩的世界纪录。
今晚在北京体育馆举行的一九六六年八单位举重比赛,各地选手力争上游,成绩大都比去年参加第二届全国运动会时有了比较大幅度的提高。
在次轻量级比赛中,二十四岁的陈满林首先以一二三·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季发元保持的推举一二三公斤的全国纪录。接着又推举起了一二八·五公斤,打破了多年来一直由匈牙利选手保持的世界纪录。陈满林今晚抓举成绩是一○五公斤、挺举是一四二·五公斤,三个单项的总成绩达到了三七五公斤。
二十六岁的萧明祥今晚是继去年打破次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以后,第二次打破世界纪录。他是我国第一个一个人打破两个单项举重世界纪录的选手。他的总成绩达到了三八○公斤。不仅打破了全国纪录,同时超过了陈满林的三七五公斤的新成绩。他今晚的推举和挺举成绩是一一五公斤和一四七·五公斤。
季发元今晚在次轻量级推举中也曾经冲击世界纪录,可是没有成功。然而他并不气馁,特别是他受到陈满林和萧明祥打破世界纪录的鼓舞,决心在挺举中再次冲击世界纪录。他挺举一五三·五公斤成功以后,总成绩达到了三八五公斤,创造了全国最高成绩。他推举和抓举成绩分别是一二二·五公斤和一一○公斤。
至此,从一九五六年以来,我国已经有九名举重选手二十五次打破世界纪录。
在今晚的比赛中,还有四名选手打破了四项全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