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群众路线 坚持自力更生 坚持艰苦奋斗 坚持技术革命
掀起林业建设新高潮加速绿化祖国
全国林业会议强调突出政治充分调动五亿农民办林业的积极性
据新华社九日讯 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突出政治,靠大寨精神,靠党的政策,靠五亿农民的积极性,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办林业的林业建设新高潮,加速绿化祖国,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这是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林业工作会议提出的林业工作的任务。
刘少奇、周恩来、李富春、李先念、谭震林、薄一波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谭震林副总理同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就我国林业建设上的一些重大问题讲了话。代表们受到很大鼓舞,他们表示一定加倍努力,完成林业建设任务。
会议认为,十六年来,我国林业建设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取得很大的成绩。全国有不少新造的树林开始发挥防风固沙、保持水土、保障农业生产的作用,有一些还开始提供木材和林副产品。同时,护林防火、森林更新、封山育林和抚育次生林等方面的工作,对保护和扩大森林资源起了很大作用。随着林业建设的发展,不仅形成了一支林业建设队伍,而且在许多地区出现了全党全民办林业的新形势。
会议在总结十六年来林业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我国林业发展应当走自己的道路。会议认为,我国林业发展的道路,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坚持群众路线,坚持自力更生,坚持艰苦奋斗,坚持技术革命,大搞群众运动,全党全民办林业的道路。在林业工作中,必须突出政治,以政治带动林业建设;要坚持群众路线,依靠人民公社,大搞群众运动;要以社队集体为主,集体、国营、国社合营相结合;要以营林为基础,采育结合;要从群众当前生产生活需要出发,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农林牧副互相促进全面发展;要实行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农群众相结合,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这样,我国的林业建设就能全面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要求,作到好字当头,好中求多,好中求快,好中求省。
会议讨论和研究了今后的林业建设方针,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会议要求各地继续突出政治,认真贯彻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大力造林,造管并重,林粮结合,多种经营,采育结合,综合利用的方针,更好地为农业增产、国防建设、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服务。林业部门的广大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树立彻底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建设林业,依靠人民建设林业的思想。会议要求各地从当前群众的迫切需要出发,深入发动群众,更大规模地开展造林、育林、护林运动;积极办好社队林场;抓紧营造农田防护林、水土保持林,促进农业稳产高产;积极营造薪炭林和用材林,加紧“四旁”绿化,大力开展封山育林,争取尽快解决农村烧柴和用材自给问题。普遍推广林木嫁接的先进经验,积极发展各种木本粮食、木本油料。会议指出还要加强国营造林事业,加速国家用材林基地的建设。

专栏:社论

树木先树人
林业部门和林业干部,作为党委和政府领导林业生产的助手,应当怎样进行工作?最近召开的全国林业工作会议,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林业部门和林业干部,应当自觉地突出政治,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把做好人的工作摆在首要的地位。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这是一项群众性最为广泛的工作。树要依靠大家动手去栽,才能栽得多,栽得普遍;栽上以后,更要大家关心它、爱护它,才能活得多,长得好。为了多快好省地发展林业生产,就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就必须对群众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使群众懂得为谁栽树,为什么栽树,以便充分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革命干劲。这是做好林业工作的前提。
树木先树人。对于林业工作来说,这是一个真理。作为林业干部,传播植树造林的先进技术经验,无疑是重要的;但是尤其重要的,是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技术是要群众来掌握的。首先做好了对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把群众充分地发动起来了,即使在技术方面,在物质条件方面,还有某些不足和困难,也能够依靠群众加以解决,使林业生产多快好省地开展起来。过去,有些林业干部对群众讲话,开口是树,闭口是木,群众就叫他们是“木头干部”。他们费力不小,而收效甚微,就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只有首先做好了政治工作,然后才能够做好技术工作。
林业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是在阶级斗争的情况下进行的。广大贫农下中农,站得高,看得远,懂得发展林业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于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性,是坚决拥护植树造林的。但是,也有少数具有资本主义思想的人,只顾个人利益,不顾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只关心眼前利益,不关心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他们对于生产周期比较长、受益比较慢的植树造林工作,并不是那么感兴趣;个别自私自利之心极为严重的人和敌对阶级分子,甚至毁林开荒,乱砍滥伐林木,破坏林业建设。这就说明,在林业战线上,同样存在着复杂的阶级斗争、两条道路的斗争。这也就说明,在林业战线上,同样要以阶级斗争为纲,首先抓好两条道路的斗争,坚持不懈地用集体主义思想教育农民,才有可能更快更好地发展林业生产。阶级斗争一抓就灵,这对于林业建设工作,也是完全适用的。
突出政治搞林业,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加强对于林业工作的领导。要组织所有农村干部和林业职工,认真地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使他们牢固地树立为人民办林业、依靠人民办林业的思想。经常督促他们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及时地总结和交流这方面的经验,表扬这方面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教育干部和林业职工,按照国家、集体和个人兼顾的原则,认真地抓好林权的落实工作,及时处理这方面的问题,正确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林业政策。作为党委和政府助手的林业部门,应当主要地从政治思想方面向党委和政府反映情况和提出问题,使党委和政府能够及时地采取有力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总之,从党委到林业部门,到公社、大队和生产队,都应当首先从政治上考虑问题,在抓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制订发展林业的规划,领导群众造林、育林和护林。
植树造林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是群众的共同愿望和迫切要求。广大群众从亲身经验中认识到,只有植了树,造了林,才能有效地战胜水、旱、风、沙等自然灾害,逐步实现农业的稳产高产;才能更好地发展多种经营,增加集体和社员的收入,更快地巩固和壮大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更有力地支援国家建设。解放以来,我国的林业生产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是不少地方仍然缺林少树。这种情况,已经使群众在生产和生活上感到许多不便。他们都希望更快地发展林业,更快地改变自己家乡的自然面貌。这是发展我国林业的最重要、最根本的有利条件。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加强领导,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每个地方的林业建设,都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起来。
“红了心头,绿了山头。”在植树造林,改造祖国河山面貌的伟大斗争中,要想取得预期的胜利,必须首先提高广大群众对林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就是说,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把干部和群众武装起来。各级党委、特别是县委,要重视发展林业生产,加强对林业工作的领导,把林业战线的政治思想建设工作摆在首位。这样,就会把广大干部和群众造林、育林和护林的积极性更加充分地调动起来,使我国的林业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新的时期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为人民办林业,依靠人民办林业
——全国林业工作会议旁听记
目前林业还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一个薄弱环节,赶不上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如何尽快地改变这种状况,加速林业的发展?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林业工作会议,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和研究。
发展林业要走自己的路
我国发展林业的道路是什么?根据会议上代表们发表的意见,集中起来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坚持群众路线,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技术革命,大搞群众运动,全党全民办林业的道路。
参加会议的代表例举大量事实证明,在过去十六年中,凡是按照这条道路办林业的地方,林业就得到迅速发展。不论造林、育林、护林和森林更新,都做出显著成绩。但是,有些地方也年年高喊造林,但造林不见林,甚至原有的森林资源也保护得不够好。
为什么会出现这两种不同情况呢?代表们在讨论中提供的许多材料说明,问题的核心在于林业工作中是不是突出政治,是不是牢固地树立起为人民群众办林业,依靠人民群众办林业的思想。
有人说,挖坑栽树,轻而易举,造林季节,一布置,一号召,谁还不能栽?可是,同样是挖坑栽树,有的栽得活,有的栽不活;有的造林成林,有的造林不成林。仅仅是因为土质、气候等自然条件不同吗?不!江苏代表在会上引用当地群众的两句话:“人换思想,地换装”,“红了心头,绿了山头”,说是这是他们发展林业的基本经验。他们的这条经验,也被其他一些地区的事实所验证。
要敢于引远水解近渴
发展林业,绿化祖国,是一场改造大自然的斗争。毛主席说,要改造客观世界,首先必须改造人的主观世界。在这场伟大斗争中,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人民群众,首先进行一场思想革命,树立改天换地的雄心大志,才能不怕困难,敢于和善于同大自然斗争,才能把树栽活,把林造起来。
有些人因为林业生产周期长、收益晚、易破坏、难恢复,便认为植树造林是“远水不解近渴”。可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李顺达却不这样看,他说:“干革命,就要敢于引远水解近渴!”他心中有这样的远大理想,敢于带领社员在土薄石厚的山区造林,头一年栽了三百亩,只活了一棵。他不泄气,说:“只要活一棵,就说明在这里栽树能活!”于是坚持造林,现已造了几千亩。
许多林业建设先进地区和单位代表在介绍自己的经验时,都说“树木一定要先树人”。他们说,有了大寨人,才有大寨式农田;有了大庆人,才有大庆式油田;山上要有树,人就要有为革命而造林的思想。
山东鄄城县是这次会议所表扬的林业先进典型单位之一。这个县的县委领导干部总结自己的切身体会说:“办林业,必须有革命理想、革命干劲和革命毅力;林业生产所需劳动量虽然比农业、水利小得多,但是它的思想工作量却比农业、水利大得多。”他们的经验说明,只有通过人的思想革命化,才能实现对大自然的革命。山西雁北专区的经验,广东湛江专区的经验,以及其他许多地区和单位的经验,都从不同地区和不同角度来证实这是一条普遍规律。
首先做好政治工作
要教育群众树立为革命造林的思想,各级林业领导部门,就必须突出政治,确立为人民办林业,依靠人民办林业的思想。对于这个根本问题,并不是所有林业干部都已经懂得了。有些从事林业工作的干部,三句话不离本行,开口是树,闭口是木材,就是打不动人心,动员不起来群众。有些同志在这次会议中间,学习了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以后,猛然醒悟,自我检讨说:过去自己的工作没做好,就是缺乏焦裕禄那种明确的一心为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思想。因此,有些同志提出,建设林业,必须靠政治,用政治统帅林业。在突出政治,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上抓林业,才能真正把林业抓上去。广东肇庆专区的一位领导干部说,一九六二年他们在郁南县南江公社建立国社合营的杉木林基地,由于没有突出政治,凭钱办事,造林一亩给群众十二元钱,结果钱花了,树没有长起来。后来,他们总结了经验教训,一九六四年又在同一个地方营造杉林,通过突出政治,向群众说明为谁造林,靠谁造林的道理,结果每亩林比上次少花一半钱,就造成了一片一万多亩的杉木林。
从群众当前需要出发
为人民群众办林业,就要在关心群众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的同时,从广大群众当前生产和生活迫切需要出发,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每个时期的林业建设工作。
但是,在这个问题上,过去存在着不同认识,有些人总是耽心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迫切需要出发来发展林业,会影响生产国家建设需要的木材。然而,这次会议上介绍的许多林业先进地区的经验表明,因地制宜地从群众的生产生活迫切需要出发来造林营林,可以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是群众所乐为的多快好省发展林业的一个重要途径。河北省有些地方过去片面强调营造用材林,造的不多,成活的更少。近年来,他们总结了经验教训,强调林业要为农业服务,为群众服务,在山区重视营造水土保持林,在沙荒地区重视造防护林,在平原地区重视造经济林和“四旁”植树,同时,有计划地建立用材林基地,并结合水土保持林和防护林的营造,发展群众喜爱的速生用材树种,结果去年一年就造林三百八十多万亩,比前几年增加一倍多。
从群众当前迫切需要出发,长短结合,以短促长,从暂时看,头几年用材林的发展要慢一些,但从长远看,这样做更有利于调动群众造林的积极性,有利于积累资金和经验,可以为以后发展用材林创造条件。广东、湖南、江西等省,近几年来营造的以杉、松、竹为主的用材林,就是在解决群众迫切需要问题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为人民群众办林业,就要全面考虑人民群众的利益,特别重要的是正确处理农、林、牧的关系。毛主席教导说,在发展生产中,要把农、林、牧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这次会议上介绍了一些成功经验。广东省处理农林关系的经验是“要让路,又要开路”,正确地解决了林业和农业争土地、争劳力的矛盾,有效地调动群众的营林积极性,去年一年就造林六百多万亩。山东省采用“种树养猪、养猪肥田”的办法,使农林牧互相促进。山西省雁北专区用“三促”的办法,即以林促农,以林促牧,以林促副,很受群众的欢迎,迅速改变了缺林少树的状况。
造林、育林、护林都要依靠群众
要为人民办林业,就要依靠五亿农民办林业。这是我们发展林业走自己道路的核心问题。
许多地区的代表都用亲身体会,说明不论是育苗、造林,还是育林、护林、只有坚决依靠群众,才能造好、育好、护好。全国大寨式农业典型中,山东下丁家大队,广东电白县,吉林扶余县,新疆皮山县等单位,都是依靠群众实现绿化的好榜样。这次会议提供了更多的依靠群众迅速发展林业的事例和经验。
许多代表提出,不仅集体造林事业要依靠群众,国营林场在营林中,也要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黑龙江省亮珠林场是一九六三年新建的一个经营林场,经营总面积二十一万亩,其中次生林面积十一万多亩,却只有十个职工管理这个林场。建场初期,他们算了一笔账,单是十一万多亩次生林,光靠十个本场职工来抚育,需要一百多年才能抚育一遍。大家经过讨论,提出要依靠周围群众办林场。这年冬天,他们采取亦工亦农的办法,组织周围社员一次就抚育次生林一万一千多亩。参加森林抚育工作的亮珠公社社员们不仅收入一笔现金,还得到大量烧柴和一批农具用材。他们高兴地说:“这样做,真是利国、利民,利林,又利农。”现在,黑龙江省已有一千四百多个国营林场、林业管理站采取亦工亦农的办法抚育次生林,三年来,共抚育次生林一百二十多万亩,质量也达到国家要求。
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特别是在同自然灾害作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植树造林的经验。要加速林业的发展,就必须学会集中群众的智慧,总结群众的经验。不少代表说,林业部门不应当光是自上而下地向群众布置任务,更重要的是到群众中去取经、取宝,从群众中取来的经,取来的宝才最有用处。
     新华社记者 邵永力(附图片)
河南兰考社员在精心培育泡桐。  刘俊生摄(新华社稿)
湖南会同县金龙山公社人民,经过十五年辛勤劳动,把十五万多亩荒山秃岭,建设成了青山翠绿、林茂粮丰的富饶山区。这是金龙山公社杉木林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 孙丕永摄

发扬有我无敌的革命精神 坚决彻底消灭来犯的敌人
空军某部举行击落美机祝捷授奖大会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今天在中南某地隆重举行祝捷授奖大会,庆祝五日击落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胜利,奖励作战有功部队和人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成钧和当地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会上,广州部队空军领导人龙道权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表扬作战有功部队的嘉奖令。成钧、龙道权和当地党政机关负责人在热烈的掌声中,分别把奖旗、奖状、奖品授予立功单位代表和有功人员。
成钧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这次胜利是空军部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的结果;也是参战人员发扬有我无敌的革命精神,充分发挥人的因素的结果。它再一次生动地证明,由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
成钧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并不断派飞机、军舰侵犯我国领空领海。他号召空军全体指战员,一定要把毛主席的书当作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认真贯彻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学习王杰、焦裕禄、麦贤得等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苦练过硬技术和近战夜战的战术,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如果敌人胆敢来犯,就坚决、彻底把它消灭掉。
当地党政机关负责人在会上讲话后,作战有功人员代表孙孝庆在会上表示,今后要加倍努力学好毛主席著作,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百倍警惕,加强战备,和兄弟部队一道,坚决消灭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

美机公然在公海上轰炸我渔船
我有关方面严密注视美帝的军事挑衅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回来的渔民报告:我广东省遂溪县北坡人民公社石角大队的三○○一号和三○一○号渔船两艘,三月二日在北部湾公海渔场捕鱼。九时四十五分,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四架从西南方向飞来,突然向这两艘渔船低空俯冲,投下炸弹十一枚,落在渔船前后的海里爆炸,使我渔民和渔船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美国约翰逊政府在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同时,公然在公海上轰炸我正常生产的渔船,进行军事挑衅,已引起我有关方面的严密注意。(附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三月十一日在中南某地隆重举行祝捷授奖大会,庆祝五日击落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胜利,奖励作战有功部队和人员。图为祝捷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传真照片)

把防治农村常见疾病当作尖端来攻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明确了医院研究工作的方向,他们积极深入现场,深入实际,寻找防治农村常见病的简便、经济、有效的方法
据新华社上海九日电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积极研究农村常见疾病,设法为广大农民提供简便、经济、有效的防治方法。
这个医院去年以来有不少医务人员下乡为农民治病,对农村的常见疾病和农民对医药卫生的要求,逐渐有了认识。但有的医务人员仍认为普及与提高应该分工,下乡可以搞常见疾病,在医院里还是要搞疑难疾病和尖端医学的研究。直到他们学习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的指示,大家才明确认识到既然卫生工作的方向是为最大多数劳动人民服务,为五亿农民服务,医院研究工作的方向也应该主要是面向大多数劳动人民。大家认为,现在有不少农村常见疾病在世界医学界尚未得到解决,如果能把农村常见疾病的发病情况摸上来,运用城市医院的技术水平、医疗设备和科学研究条件,为农村常见病的研究服务,找到一些简便、经济、有效的防治方法,也就是攻克了尖端。
由于医务人员提高了思想认识,不少人都更加重视了深入现场,深入实际,在实践中去发现农村常见疾病的规律,找出防治的办法。他们从奉贤县农村了解到哮喘、腰酸背痛以及某些妇科病严重影响农民的健康。外科副主任陈中伟等在研究“断肢再植”的同时,把腰酸背痛这一常见疾病列入了科学研究专题。医师汤成华过去在急诊室看到外科医师用耳针治疗“落枕”(颈项酸痛)效果很好。他翻阅有关针刺疗法的资料,仔细研究了耳针部位与手法,经过两个多月的实践,总结出一套用耳针治疗腰酸背痛的方案。陈中伟和汤成华曾两次下乡向卫生工作队、公社卫生院、县人民医院介绍这个方法。这个方法简便,卫生员也能掌握,而且在劳动现场也可以进行治疗,不耽误生产,很受农民欢迎。耳鼻喉科主任陈玉琰、副主任李伊士从卫生工作队了解到,有些农民因患中耳炎鼓膜穿孔而听力减退,经过研究,想到了一种简便的烧灼贴片疗法。李伊士带了简单的器械到奉贤县江海、萧塘等公社,为病人进行治疗。一个多星期内,他为一百多个农民进行了这种修补手术。农民高兴地说,只花了一角钱,耳朵就听得见了。
过去有些疾病在医学文献上认为已经解决了的,实际并没有解决。如农村有些妇科常见病,虽然可用手术治疗,但费用贵,痛苦大,耽误生产,农民不欢迎。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胡志远决心要寻找一种简便、经济、有效的非手术疗法。他领导全科人员与药房一起筛选药物,试制针剂,并且在门诊开展治疗。他还两次要求下乡观察总结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