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编者按:“突出政治是搞好春耕生产的根本保证。”许多省区报纸提出的这个口号,表明了今年各地春耕生产的新形势和特点。
在春耕生产中突出政治,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到生产中间去,提高群众的觉悟,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正象《宁夏日报》社论所说的,“有了人的思想上的高标准,才能有春耕生产的高质量”。
突出政治,是各级党委的头等大事。在春耕生产中,能不能很好地突出政治,关键在于领导。《甘肃日报》的社论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出办公室,带上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带上劳动工具,到春耕第一线去,到斗争最艰巨、最困难的地方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我们说,突出政治是搞好春耕生产的根本保证,领导革命化是突出政治的根本保证。有了这两个保证,今年春耕生产这一仗,就一定能打好。
许多省区报纸发表评论指出
突出政治是搞好春耕生产的根本保证
本报讯 最近,许多省区报纸发表了有关春耕生产的消息和评论。这些评论指出,今年的春耕,是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个春耕,必须努力打好这一仗,为争取今年农业生产的全面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春耕时间紧,任务重,靠什么来打好这一仗?这些报纸指出,千条万条,突出政治是第一条。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夺取春耕全胜的最根本的保证。
生产越忙越要突出政治
《宁夏日报》在一篇题为《越忙越要突出政治》的社论里说:有的人说:“春耕是火烧眉毛的事,光抓生产都忙不过来,哪有工夫抓政治呢?”这些把政治和生产对立起来,借口“生产忙”来否定政治挂帅的论调,是十分错误、十分有害的。
社论指出,大家同是为搞好春耕而忙,为什么有的社队就忙得好,有的社队却忙得不好呢?根本原因就在于人的觉悟不同,精神状态不同,革命干劲不同。而人们觉悟的提高,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都要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春耕越忙,任务越重,就越要象解放军那样,把政治工作做到火线上去,就越要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把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去完成任务;春耕越忙,任务越重,就越要狠抓活思想,随时随地解决思想问题,有了统一认识,才能有统一行动;春耕越忙,任务越重,就越要使群众知道完成春耕任务的重要意义,把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教育落实到搞好春耕的实际行动上来。人的因素第一。突出了政治,做好了人的工作,有了人的思想上的高标准,才能有春耕生产的高质量。
《南方日报》在一篇同一题目的短评里说:对干部本身来说,工作越忙越要突出政治,越要学习毛主席著作。因为工作越忙,说明遇到的问题多,矛盾多。怎样正确地分析和解决矛盾?办法千条万条,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是第一条。只有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正确地分析各种矛盾,解决矛盾,驾驭矛盾,在矛盾面前掌握主动权,而不致被它弄得眼花缭乱,手足无措。工作忙,还说明工作多,需要总结的经验教训也多,要正确地总结经验教训,同样也要带着问题去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武器,才能真正把经验教训总结出来。这样,工作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才能减少忙乱,争取主动,把工作做好。
用思想备耕促进物质备耕
《南方日报》发表了广东增城县委组织基层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搞好备耕工作的报道,同时发表了一篇题为《思想备耕》的社论。社论说:增城县委采取训练班的方式,组织人民公社基层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为掀起农业生产的更大高潮作好思想准备。这个训练班办得活,思想性高,抓住了根本性的问题。
增城县的领导这次抓生产中的活思想,不是就事论事,不是只抓现象,而是透过现象抓住了本质。他们对基层干部的思想动态进行调查研究,加以具体分析,归结为“公”与“私”的矛盾,从革命与不革命的高度,从改造世界观的意义上提出问题,引导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先进人物为镜子,对照检查思想,并通过回忆对比,揭“私”字的盖子,查“私”字的毒害,使干部自觉地去破私立公。他们的实践证明,这样抓,抓得活,抓得深,效果好。
破私立公,就是破资产阶级世界观,立无产阶级世界观,这是一个长期、复杂的思想斗争过程,需要有锐利的武器。毛主席的著作就是最锐利的武器。对于一些基层干部怕吃亏、想退坡等思想问题,过去各地都曾采取过一些具体措施去解决,并获得一些效果,但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增城县这次组织基层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教育人、改造人,效果就很显著。
鼓实劲,不要鼓虚劲
《江西日报》在一篇题为《扎扎实实搞好备耕》的社论里说:争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的关键是什么?许多地区的经验证明,关键还是人的精神状态问题,也即是有没有革命思想、革命干劲的问题。
干劲怎样鼓,要什么样的干劲?有两种作法:一种是鼓虚劲,一种是鼓实劲。光讲高指标,喊口号,只忙于开会、参观,满足于形式上的热热闹闹,不扎扎实实地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就是鼓虚劲。鼓这种劲,对革命和建设事业,是收不到预期效果的,只不过热闹一时罢了。
搞阶级斗争,搞生产斗争,是一个不断探索、掌握和运用客观规律,不断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斗争。我们一定要防止和反对鼓虚劲,提倡鼓实劲。要把革命干劲鼓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上,鼓到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上,鼓到深入调查研究、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上,鼓到依靠群众、扎扎实实工作、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上。做到既有先进的指标,又有扎实可靠的措施,“从坏处着想,从好处努力”,在顺利的情况下能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在困难的情况下也能力争完成计划。这样工作才过得硬才真正是鼓实劲。
要有把握,就要有准备
《新疆日报》发表一篇题为《要有把握,就要有准备》的社论说:今年,自治区的农业能不能在连续四年增产的基础之上,首先把备耕和春耕搞得更好,争取实现农业连续五年增产的奋斗目标,取决于我们在一切工作中,能不能进一步突出政治,能不能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
社论以农八师、和田专区为例,说明突出政治的巨大威力。社论说:农八师的备耕工作所以比去年搞得好,最根本的一条,是他们进一步突出政治,扫除“小增产、小进步、小发展”的精神状态,树立“大增产、大进步、大发展”的雄心壮志。和田专区的水、肥、造林等工作所以抓得好,最根本的原因,是广大干部和社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立足于“水少、风大、虫多、霜早”比去年可能更严重的情况下,狠抓措施,从最坏处设想,向最好处努力的结果。
社论说:是“大增产、大进步、大发展”,还是“小增产、小进步、小发展”?是从最坏处设想,还是把希望寄托在可能好的自然条件上?这反映了两种不同的精神状态。前者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断前进的高度的革命思想。在这种高度的革命思想的指导下,就会意气风发,力争上游,采取积极的态度,在实际行动中,干劲大,步子稳,一步一个脚印,结果是多快好省。与之相反,后者是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甘居中游的精神状态。在这种精神状态支配下,在大自然面前,萎靡不振,无所作为,采取消极的态度,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结果是少慢差费。前者符合毛泽东思想,符合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精神,必须坚持和发扬;后者则必须克服改正。
深入实际,深入群众
不少报纸的评论都提出:要在春耕生产和备耕工作中突出政治,就要象焦裕禄那样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辽宁日报》的社论说:现在播种期已经迫近,棉田大田的播种和水田泡田育苗,只剩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了。在这短短的几十天里,我们要保好墒,备好水源,做好一切抗旱播种、抗旱插秧的准备工作,显然时间很紧,任务是很繁重的。怎样完成这个艰巨任务呢?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实现领导思想和领导作风的革命化。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自然灾害,在灾害面前逞英雄,不幻想,不靠天,顽强地同干旱作斗争,要有一种不战胜干旱决不罢休的决心和毅力。《甘肃日报》的社论说:要领导好春耕,要做好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必须遵照毛主席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教导,迅速深入到第一线去,象焦裕禄那样:“住在老贫农的草庵子里,蹲在牛棚里,跟群众一起吃饭,一起劳动”,把自己变成满身泥水的农村“脱坯人”。由于学习焦裕禄,最近,有不少单位的领导作风改变的很快。但是,我们不少同志的领导作风,比起焦裕禄同志来还远远不如。所以,我们当前还要大抓这个问题。要使我们各级领导同志和广大干部,尽可能多地走出办公室,带上毛主席著作,带上劳动工具,带上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到春耕第一线去,到斗争最艰巨、最困难的地方去;和贫下中农、广大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体贴他们的疾苦,解决他们的困难,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亲自培养样板,踏踏实实地促进比学赶帮超竞赛运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充分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春耕和各项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才能正确地总结和推广群众中丰富的经验,才能彻底打胜春耕这一仗,才能搞好各项工作。

中央慰问团到达邢台地区的地震中心地带
代表党中央毛主席和国务院慰问灾区人民
各方面发扬革命集体主义精神热情支援地震灾区
灾区人民说:“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有党和毛主席,有解放军,天塌下来也不怕。”“请党中央和毛主席放心,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灾害和困难!”
新华社邢台十一日电 由中共中央委员、内务部部长曾山率领的中央慰问团,十日分成五路,到达河北省邢台地区地震中心地带,代表党中央、毛主席和国务院,向灾区人民进行亲切的慰问。中央慰问团包括中央各部、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北京市的负责人。他们带着药品、食物、帐篷和其它慰问品到达遭受地震灾害的村庄时,受到当地群众极其热烈的欢迎。人们扶老携幼,齐集村头,许多人激动地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请党中央和毛主席放心,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灾害和困难!”
慰问团每到一地,都召开了群众会或干部座谈会,了解灾情,指导人民战胜灾害。慰问团到达灾区时,看到伤病人员得到救治,人民的生活初步得到安排,感到满意。慰问团还高度赞扬了当地群众和干部在抗灾救灾和重建家园斗争中所发扬的革命精神,勉励大家在灾害面前挺起腰杆,艰苦奋斗,把家园重新建设得更加美好。慰问团人员还访问了许多社员的家庭,慰问了伤病人员,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疾苦、困难和要求。许多老年社员噙着泪花,拉着代表团团员久久不放。他们说:“谢谢毛主席费心,毛主席总是记着我们的,要是在旧社会,遇到这样大的灾,我们就会永远翻不了身。”有的说:“有党和毛主席撑腰,不管多大的灾害也吓不倒我们。”有的满怀激情地说:“爹亲娘亲,不如党和毛主席亲;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
中央慰问团还会见了参加救灾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医疗人员、干部、工人和学生的代表,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满意,勉励他们继续发扬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同灾区人民一起克服困难,争取救灾工作的完全胜利。
新华社邢台十一日电 河北省邢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中央华北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亲切关怀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援。这种一方有难各方支援的革命集体主义精神,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地震发生后,附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立即奉命赶赴灾区。有的战士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好好为人民服务,现在只要能解除人民的疾苦,我们再苦再累也不怕。”有的部队昼夜兼程行军一百多里,最先到达现场,并且满怀高度的阶级感情立即投入救灾工作。有一支部队在灾区附近下车后,跑步进入受灾村庄救护受伤人员。有的指战员宁肯自己饿着,把带的干粮送给受灾的群众;有的宁肯挨冻,把自己的衣服让给群众。解放军的医务人员为群众救死扶伤,出现了许多动人事迹,当地群众深深感动,他们说:“共产党毛主席是人民的救星,解放军是最亲的亲人。”“有党和毛主席,有解放军,天塌下来也不怕。”人民解放军还调拨了各种物资和交通工具供灾区使用。在解放军的帮助下,一些受灾严重的村庄,社员们很快就住进了新修起的简易房屋。
四天来,中央有关各部门和河北省的有关部门,已将救灾急需的各种物资运到灾区。这些物资包括医疗器材、药品、食品、建筑材料、炊具、通讯器材等等。许多部门派出负责人到灾区指导救灾工作,并且采取最迅速的办法调运人民所需要的物品,解决灾区的困难。
天津、北京以及灾区附近城市大批医务人员,在地震发生后迅速赶到受灾地区。来自不同地区的医务人员,刚到现场,彼此还不知道姓名和工作单位,便自动搭配起来,有的当医生,有的当护士,有的修盖简易病房,很快建起了“战地医院”。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医务人员赶到受灾严重的村庄后,有的给社员包扎伤口,有的修建房屋,许多人工作了一天一夜,忘记了吃饭和休息。现在灾区已有了足够的医疗力量,受伤的人已经治疗了两三遍。他们除了在重灾区进行工作外,还组织医疗队到轻灾区巡回医疗。另外,农业部及其他有关部门还派出兽医医疗队赶到灾区。
中共河北省委和河北省人民委员会派出了大批干部到达灾区,加强对基层工作的领导。他们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对灾区的关怀,组织群众安排生活和恢复生产。许多领导干部来到灾区以后,亲自背扶伤员,修盖房屋,给社员端水送饭。广大干部和群众同甘共苦,使群众受到很大鼓舞。现在灾区人民的生活和灾区的生产正在迅速恢复中。
新华社十一日讯 河北省邢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传到北京后,北京市人民极为关切。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迅速组织人力和运送物资支援灾区人民,并派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月犁和卫生局副局长阎毅等带领医疗队,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随中央慰问团前往灾区慰问和支援抗灾。
为了抢救灾区受伤群众,北京市组织医疗队赶赴灾区,同时运去了急需的药品、医疗器械和救护车。第一批医疗队在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就出发了。医务人员到达灾区后,克服了种种困难,为抢救阶级兄弟忘我地工作。
北京市其他有关单位也积极地支援灾区群众。农林局派出了畜牧医疗队。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和北京市商业局、环境卫生局等单位连夜准备出救灾物资,并且派出司机和工人一同前往灾区。人民解放军空军驻京单位、北京铁路局、北京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通力合作,连夜组织运输,把参加救灾的人员和救灾物资迅速运往灾区。中央在京所属医疗单位和解放军驻京医疗单位也组织了医疗队前往灾区。

我外交部发表声明支持朝鲜、越南的严正立场
谴责朴正熙集团增兵南越为美帝帮凶
不论美帝亲自出马也好,驱使更多的仆从上阵也好,都不能挽救它必然失败的命运。朴正熙集团死心塌地为它的主子卖命,到头来只能加速它自己的死亡。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决定再派两万名伪军去越南南方参加美国的侵略战争,并且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对这个问题所采取的严正立场。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一日
最近,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决定再派两万名伪军去越南南方参加美国的侵略战争。这是美帝国主义利用它的走狗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的又一严重步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一新的罪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的严正立场。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已经陷入不能自拔的困境。它的战争讹诈政策和和谈欺骗阴谋接连遭到挫败。它向南越派遣了二十多万美军,并没有能够改变被动挨打的局面。在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坚决打击下,美国侵略军死伤惨重,引起了美国国内很大的震动和争吵。
为了解决扩大战争和兵源不足的矛盾,约翰逊政府在檀香山会议之后,加紧进行了搜罗炮灰的活动。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亲自跑到南朝鲜和菲律宾、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仆从国家,用威胁、收买的手段,要它们为美国的侵略政策卖命,替美国侵略南越战争提供人力。朴正熙集团竟然甘心出卖朝鲜民族利益,带头响应美国的要求,忠实执行美国主子的命令,向南越增派伪军,他这种罪行必将受到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严厉的惩罚。
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计划,不仅是针对着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也是针对着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既然把它侵略亚洲各国人民的战线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站在反美侵略前线的越南人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除掉进一步团结起来、互相支援、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而外,没有别的选择。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的英勇斗争进行到底。不论美帝国主义亲自出马也好,驱使更多的仆从上阵也好,都不能挽救它必然失败的命运。朴正熙集团死心塌地为它的主子卖命,到头来只能加速它自己的死亡。

新共代表团离开广州回国
陶铸同志十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送新共同志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同志和由他率领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同志昨天晚上曾举行宴会,热烈欢送威尔科克斯同志和由他率领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雍文涛,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张根生,中共广州市委第三书记曾生等。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唐明照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到车站送行的,有林李明、雍文涛、张根生、曾生等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女青年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唐明照和中共广东省委副秘书长马甫陪同贵宾前往深圳。

日共代表团离京赴朝访问
周恩来等同志和各界四千多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一日讯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和由他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以及首都各界四千多人,前往机场欢送。
欢送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的各界群众,在机场上打起锣鼓,挥舞彩旗和花束,高呼
“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的战斗友谊万岁”、“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等口号。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李先念,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央委员廖承志、刘宁一,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赵凡等同志。
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在北京的一部分日本同志,也到机场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