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非洲人民行动起来保卫独立
几内亚成立专门机构领导人民进行军事准备
马里退伍军人和索马里报纸斥帝国主义策动加纳政变
新华社科纳克里九日电 几内亚已经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起草一项报告,以便确定关于几内亚人民进行军事准备的具体措施。
这是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三月八日在科纳克里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中宣布的。
这个委员会包括对外贸易和银行部长穆萨·迪亚基特,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杜尔·梅穆纳,经济发展部长伊斯梅尔·杜尔,人民军队和民政部长迪亚奈·朗萨纳。他们都是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
新华社巴马科九日电 据马里电台八日报道,马里退伍军人和战争受害者全国指导委员会在四日举行特别会议,并就加纳政变发表一项公报指出,加纳最近发生的事件,只是为国际帝国主义和它们的走狗效劳的。
委员会要求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不要同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势力的走狗非洲‘伪军人’坐在一起,因为这些走狗在他们主子的脚下已经出卖了非洲的自由和尊严”。
公报强烈谴责这次加纳政变。公报指出,这次政变违背了非洲各国人民要求团结一致和争取解放的愿望。
新华社摩加迪沙九日电 索马里《真报》最近一期就加纳政变发表评论说:“所有非洲国家的人民将从美国的愚蠢行径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并且将对和平与各国人民的敌人——美国佬的敌对行动作出回答。”
评论说,加纳的政变是“新殖民主义者代理人的反动政变”。评论说,美国殖民主义者通过一小撮傀儡从内部进攻已经获得解放的非洲国家。
这家报纸发表的另一篇文章指出:“推翻恩克鲁玛的阴谋是由美国和英国在加纳外部策划的。他们并不隐瞒他们对那里的反动的军政权的支持。”
文章说,显然,当西方帝国主义看到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席卷整个大陆时,他们就感到恼怒。
文章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它派往各地的“和平队”,最近在非洲策动政变,“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过去两年中在非洲大陆活动越来越积极的原因。”
文章最后说:“非洲国家要想保护自己的主权、尊严和掌握国家的权利,就决不能让这个大陆的前进车轮倒退到我们早已过去的年代,决不能让非洲国家再陷于它们过去长期以来所处的殖民经济和殖民主义意识形态的那种状态。”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日本教授目加田赞扬我年青的一代
中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生气的国家
据新华社东京九日电 日本九州大学教授目加田诚在最近一期《日中文化交流》报上发表文章赞扬新中国培养起来的年青一代。他说,“曾经被人们称为世界衰老大国的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生气的年青国家。中国的魅力,是青春的魅力,她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目加田说,他在中国旅行期间,到处看到非常出色的男女青年,他们抱着建设祖国的理想,拿出全副力量为社会服务。
目加田说,他所接触的中国青年,无论是人民公社的年青社长,或是各地博物馆、纪念馆的年青的女讲解员,个个都“精神焕发”,“态度和蔼”,“朴素而谦虚”,而且充满着“信心”。
目加田说,最引起他注意的是中国大学生的生活。他说,中国的大学不是培养享有特权的知识分子,而是培养具有科学知识的劳动者。中国的大学生每年还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到农村和工厂参加劳动。目加田还介绍了他到南京大学去访问时,看到一群学生同建筑工人一起愉快地修建房屋的劳动景象。他说,中国的大学生毕业后根据国家的需要,抱着远大的理想,到边疆,到祖国的任何地方去参加国家建设。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索马里人民赞扬中国医疗队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新闻》最近登载一封读者来信说,“索马里人民向来到我国同各种疾病作顽强斗争的中国医疗队表示感谢”。读者阿布卡尔·欧斯曼在信中说,中国医生是“诚心诚意的医生”。他代表被中国医疗队医好的许多病人向中国医生和他们的索马里助手们表示感谢。
中国医疗队在去年七月初应索马里政府的邀请到达索马里以后,受到了索马里当局和公众的热烈欢迎。在中国医生工作的医院,每天都有许多病人等候中国医生的诊治,其中有不少是从远处赶来的。最近,中国医疗队又成功地为病人做了两次食道癌手术,受到了索马里各界人民的高度赞扬。(附图片)
中国医疗队的大夫和摩加迪沙市的医务人员交流工作经验。
新华社记者 冯建伟摄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尼泊尔文化代表团员撰文谈访华观感
中国的成就使亚洲人感到骄傲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文化代表团团员普斯帕·尼帕利三月五日在《新兴的尼泊尔日报》发表文章,赞扬中国人民都是以主人翁的态度致力于国家发展和建设的伟大任务,并且说作为亚洲人对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
普斯帕·尼帕利是在一九六五年访问中国的。他写的这篇访华观感说:“在我们所到之处,感到中国人民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是为了国家而劳动。在各行各业中,男人和女人享有完全平等的地位。”大家愉快坚决地完成自己所分配到的任务,不论做什么工作,都有主人翁感。这就是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在短短的十六年内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
文意说,中国大小城市都是非常整洁。到处可以看到新的高大、优美和实用的建筑物。在农村里,到处是一片令人心旷神怡的翠绿。在上海,我们访问了工人家庭,受到了中国传统的好客的接待。
文章谈到中国的文化艺术时说:中国艺术家发展了一种鲜明的中国形式。在艺术家中间存在着团结精神,演出的成功归功于集体的努力。
文章谈到中国的教育时说:儿童和学生作为未来的公民,受到特别的关怀和照顾。儿童们体格健壮。中国的学生不仅认真读书,并且认真劳动。我们看到许多工程是由学生自己干的。

罗马尼亚全国农业社联合会成立大会闭幕
齐奥塞斯库、斯托伊卡、毛雷尔等出席大会
我代表团长致祝词赞扬罗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日电 罗马尼亚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联合会成立大会九日在这里闭幕。
大会是在七日开幕的。来自全国各农业社联合会的五千五百多名代表以及工业、文化、科学、艺术等部门的三千五百多名列席代表出席了大会。
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基伏·斯托伊卡、毛雷尔等也出席了大会。
罗共中央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七日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联合会是全国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它将促进农业的新的发展,并为祖国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齐奥塞斯库在报告中还谈到罗马尼亚工农业在六年计划期间(一九六○——一九六五年)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且指出了今后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和任务。
罗马尼亚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席瓦西里·维尔库七日在会上作了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为提高农牧业生产以及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任务的报告。
大会选出了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联合会理事会,瓦西里·维尔库当选为理事会主席。
应邀参加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在会上致了祝词。他在祝词中赞扬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并且谈到了中罗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建立的深厚友谊。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在会议结束时也讲了话。

奋起反抗印度政府的民族压迫和军事镇压
印度米佐部族万人武装暴动猛烈扩展
现已控制阿萨姆米佐地区大部 印军大批赶往镇压
新华社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阿萨姆邦米佐地区部族一万人在二月二十八日举行武装暴动后,目前仍在同前往镇压的印度军队进行战斗。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和印度报纸报道,属于米佐民族解放阵线的大约一万名武装的米佐人,二月二十八日午夜袭击了这个地区的首府艾贾尔和另一个大县隆勒以及这个地区的军火库,切断了交通线,与当地的“治安部队”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到三月三日,米佐武装人员已经控制除了艾贾尔以外的绝大部分地区。
事情发生后,印度政府十分恐慌。印度内政部长南达二日在议会上表示要坚决镇压米佐山区的武装暴动,他说,印度政府“将对米佐极端分子采取有力的行动”。
与此同时,大批印度军队被派往这个地区,由于山区交通不便,许多部队是由直升飞机赶运到那里的。印度东部军区司令马内克肖中将也在四日从他在加尔各答的总部飞往艾贾尔指挥战斗。印度内阁五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了武装镇压米佐人民的问题。印度总理甘地夫人还在七日匆匆赶到阿萨姆邦的高哈蒂,会见了阿萨姆邦首席部长恰利哈,说要“平定这种骚乱”。
印度军队的武装镇压,遭到米佐部族人的强烈反抗。米佐人在五日占领这个地区的第二大城镇隆勒的时候,迫使了一部分印度军队投降。
米佐地区位于阿萨姆邦南部,是一个山区,面积大约有八千多平方英里,人口约有二十六万多,属于两个部族——米佐部族和卢赛部族。这个地区在十九世纪被英国侵占,后来成为印度的一部分。据法新社报道,代表阿萨姆邦山区部族人的议员吉尔伯特·斯韦尔三日在议会上指出,造成米佐人暴动的原因是,米佐地区遭到忽视,并且强迫他们说阿萨姆语言。
甘地夫人六日在加尔各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承认,大部分山区是非常落后的,而印度政府“一直没有考虑这些问题”。

印度议会为粮食问题吵得不象样子
甘地夫人受到严厉责问 两派议员互相叫骂
新华社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议会人民院预算会议八日在辩论印度越来越严重的粮食问题时再次陷入大混乱。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执政党国大党和反对党议员互相叫骂。“辩论越来越剧烈,吵嚷越来越严重,以致议会副议长不得不无数次起来制止这种情况,最后他大声问道:‘难道议会是一个鱼市场吗?’”据报道,印度反对党议员在八日的议会上又一次就国大党在处理粮食问题上的无能对政府提出了弹劾案。这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对国大党政府提出的第二次弹劾案。在二月十四日开幕的预算会议上,反对党就曾经对国大党政府的粮食政策进行了猛烈的攻击。报道说,“甘地夫人在议会上经受了一次最严厉的盘问”。反对党议员纷纷责问政府在加尔各答使用军队镇压反饥饿示威的群众。甘地夫人竭力为政府的镇压行动进行辩护,但不得不承认印度粮食问题“十分严重”。
据报道,在西孟加拉邦立法议会八日在辩论粮食问题时出现了更加混乱的情况,国大党和反对党议员在辩论中互相撕打起来,连议长用来维持会议秩序的职杖都被打断了。反对党和无党派议员接着全体走出会场,宣布“抵制”这次预算会议。

越南记协总书记和南越民主爱国记协
表示支持亚非记协书记处撤出雅加达
新华社十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八日接到越南南方民主爱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来的电报,电报指出,他们强烈谴责亲美的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对书记处的活动和事务进行阻挠和干涉以及对它的工作人员公开采取恐怖手段。电报还表示全力支持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暂时撤离雅加达的决定和为保卫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雅加达宣言的原则所采取的其他措施。
前些时候,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接到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刘贵淇的来电,电报表示完全支持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采取的措施,并重申对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全力支持,对它的书记处充满信心。

美军在冲绳驻有细菌毒气部队
日报透露这支部队常去越南撒放毒气细菌
新华社东京七日电 东京出版的《冲绳、小笠原新闻》报道,在冲绳的宜野座驻扎有美军细菌毒气部队,经常去越南执行撒放毒气和鼠疫、霍乱等细菌的罪恶任务。
这家报纸二月二十八日在发表这条消息的同时,刊登了标志这支细菌毒气部队番号的照片。这支细菌毒气部队的对外番号是美国第五○三空降师第一营。

崔庸健委员长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九日下午接见了中国驻朝鲜大使焦若愚。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永南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外事部长金农贤。
崔庸健委员长同焦若愚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郭沫若院长
接见印度尼西亚历史学家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进行学术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国家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历史学家李德清博士,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大年等。

日本民族艺能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以冈本文弥为首的日本民族艺能家代表团一行六人,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已在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男女篮球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十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比赛的日本男女篮球代表团一行三十一人,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长是日本篮球协会常务理事牧山圭秀。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牟作云和我国的男女篮球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
日本女子篮球队是由去年获得全日女子篮球比赛冠军的日本纺织公司平野女子篮球队的队员组成。日本男子篮球队由日本早稻田大学男子篮球队组成。

英国赫金斯夫妇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应对外文协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英国朋友赫金斯夫妇,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北欧纪行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去年秋天,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四人,应北欧四国政府的邀请,前往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四个国家,进行为时一月的友好访问。
湖光山色引人入胜
凡是到过北欧的人,都会赞赏那里的风景秀丽。我们也深有此感。我们到过北欧二十几个城市,经过不少乡村,湖光山色,森林茂盛,山峦起伏,平原坦荡,千姿百态,引人入胜。四国的首都,各具风格。赫尔辛基南临海湾,周围依傍湖泊,人称座落在蓝色的海和灰色天空之间的白色的城市,显得整洁而明朗。斯德哥尔摩由众多的大小岛屿组成,港湾河道交错,宽敞的桥梁特多,繁华的街道和清澈的水面交织在一起。奥斯陆靠山面海,高山湖泊,树林茂密。哥本哈根被波罗的海环抱,绿树成荫。这些城市都各有独特的风格。
北欧四国和我国建交较早。芬兰、瑞典、丹麦三国和我国建交是在一九五○年,挪威也在一九五四年和我国建交。瑞典内政大臣鲁纳·约翰逊,芬兰工商部长韦赫摩,丹麦商业大臣任生和前挪威工业大臣特拉斯蒂,于一九六二年、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五年,先后来我国访问。一九六五年六月和七月,我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分别访问了瑞典、丹麦、挪威,同年九月访问了芬兰。一九六一年以来,我国和北欧四国之间,农业、工业、文化、医学、作家、青年、体育等代表团的互相往来,也是比较多的。几年来的友好往来,增进了我国和北欧四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每到一国,我们代表团都受到友好的接待。芬兰、瑞典、丹麦三国的外交部长(大臣)挪威的文教大臣分别接见我代表团,作了亲切的交谈。芬兰、挪威、丹麦三国的工商部长(大臣)都曾分别接见我代表团,并设宴欢迎。其他负责外交、财经、贸易、文教等方面的官员,和我代表团都有接触,介绍情况,解答问题。
森林之国的财富
我们作为东道国外交部的客人,安排去全国各地参观访问。所到之处,我们都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看到我们感兴趣的事物。
北欧的森林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芬兰、瑞典都是森林资源丰富的国家,瑞典的森林覆被率百分之五十二,芬兰则达到百分之七十一。当我们在芬兰库必奥参观林业学校时,主人领我们上林子里看过。山并不高,林子却很深。松树茎干笔直而高大,是这里的主要树种。枝叶塔形的针枞树,白色树干的桦树,都长得挺拔有劲。我们看过的森林工业企业不多,只看了坦佩雷的一家纸板厂和库必奥的一家木制工厂,但我们从芬兰有关部门得知,芬兰的国民经济基本上决定于森林和木材;它的产品构成出口总价值的四分之三。在芬兰,森林的绝大部分属于私人所有。芬兰投入市场的百分之七十的木材,来自私人森林业主;他们既是森林业主,又是农业主。
北欧有的国家,农业相当发达,如丹麦和瑞典。
我们访问了瑞典的斯康耐地区,参观了属于土地丈量人所有的一个庄园。那里的农业工人为我们表演了农业机械的操作。瑞典的工人和农民所创造的现代化农业机械,如切草机、收割机或自动挤奶器,效率都较高。斯康耐地区土壤肥沃,被称为“瑞典的面包篮”。这些勤劳的人民创造了
“面包”,当然,“面包”是如何分配的,那是另外一回事。我们参观了斯康耐奶品厂和斯康耐肉类加工厂,都有现代化设备。据陪同参观的负责人介绍,在马尔默胡斯省东部地区销售的黄油中,斯康耐奶品厂的产品占百分之二十。
我们在丹麦的奥尔胡斯,也参观了一个奶品厂,它是以制造奶酪闻名的。
城市工厂所见
我们在北欧一个月,跑得最多的是城市,看得最多的还是工业。
我们到过瑞典最北部的一个城市——基律纳。它位于北极圈以北一百三十二公里。在那里,参观了一个很大的铁矿,它的年产量是一千五百万吨。坐上一辆旅行车,开进矿井的巷道口。矿内巷道宽阔,柏油路面,坡度不大于一比九,通往各个水平工作面。我们在负一百多米处看了矿工食堂,在负二百多米处看了工人操纵山霸二二式双钻杆顶钻车的作业。这种钻车是我们曾去访问的瑞典阿特拉斯风动工具厂的产品。我们还参观了矿井最底层的运转调度室。从井下负四百米乘车返回地面,巷道总长三十五公里,象是一座庞大的地下城市。
我们在挪威的海尔岛访问了挪威水电公司的化肥厂。在那里,我们看到准备运往我国的尿素。这个公司和我国的贸易开始于十年前。以尿素为例,一九五六年向我国出口一千吨,一九五八年增至三千吨,到了一九六四年增加到二万七千吨。总的趋势正在增长。公司负责人和我们谈起中挪两国的贸易,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我们在丹麦一连参观了三个不同类型的制造冷藏设备的工厂。阿特拉斯冷冻机厂制造海水制冰设备,制造冷冻干燥成套设备,还制造屠宰设备。格兰姆兄弟冷藏机公司制造家庭用的电冰箱,制造商业用的大型冷藏设备,也制造适用运输的冷藏车辆。丹福斯工厂主要制造冷冻系统自动控制的部件和元件,而不制造成套的冰冻设备。它以制造冷冻控制元件为基础,发展控制各种温度、各种冷热源以及电气和液压等控制元件。我们参观了这三个厂的生产车间,看了他们的产品陈列室。丹麦是个畜牧业加工生产相当发达的国家,有大量肉类、奶品、禽蛋出口,所以对制冷工业非常重视。从我们参观所见,丹麦的制冷技术在食品的加工、贮藏、运输、销售以及家庭消费等环节上,都得到较普遍的应用。
参观工业的大单位还有丹麦哥本哈根的勃梅斯特·维恩造船厂和挪威卑尔根造船厂。勃梅斯特·维恩造船厂近年来曾生产五万七千吨的货轮,它采用在预制车间里生产船体块,送进船坞进行总组装的方式。这个造船厂还生产船用柴油机,年产大型船用柴油机约三十五万马力,其能力是可观的。卑尔根造船厂能建造三万七千吨排水量的船只。我们曾登上一艘新造的两万吨货轮,观看舱内设备。我们参观了引擎制造车间,据介绍,它从一九四五年之后,开始生产自己设计的两种系列的柴油机。
在易卜生和安徒生故居
我们在北欧访问期间,曾在各国参观了一些宫殿、古迹和文物,挪威的易卜生故居和丹麦的安徒生博物馆引起我们浓厚的兴趣。
易卜生故居在斯基恩城的万斯托普农庄。这是他父亲的一所别墅。他家破产后,全家迁来住在此处。易卜生写了很多著名的剧本,塑造了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人物形象,当然,易卜生有他的时代局限性。他的名剧《野鸭》是直接以这所房子为背景创作的。我们参观了当年易卜生的起居室、从事写作的房间,看到他的部分手稿和他周围人物的照片。在一个房间里,挂满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一九五六年七月演出《娜拉》的剧照,那次演出是北京为了纪念易卜生逝世五十周年举行的。在剧照中,有挪威著名女导演盖达琳夫人和全体演员的合影,她是应邀担任《娜拉》的艺术顾问前往北京的。这套剧照象征着中挪两国人民的友谊。
安徒生博物馆在丹麦菲英岛中心的奥登斯。博物馆负责人对我们代表团表示热忱欢迎。他指着小圆厅墙上的彩色壁画,向我们介绍安徒生的生平。安徒生虽然是丹麦作家,我们中国人都很熟悉他。他的童话寓意深刻,可以看到封建统治阶级的残暴和愚蠢可笑;可以看到人民群众的勤劳和智慧,但是过着悲惨的生活。凡是读过安徒生的童话的人,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很有兴趣地走遍博物馆的每个陈列室。进门左侧的第一个矮小房间,是一八○五年四月二日安徒生诞生的地方。博物馆里有安徒生的很多手稿和各个时期的、世界各地出版的安徒生作品的版本。其中有我们中国出版的十几种版本,显然这仅仅是我国出版安徒生童话的很少一部分。这里陈列的画和雕塑,有的十分动人。
在北欧访问期间,我们接触较多的,应该算是新闻界的朋友们。每到一国,外交部新闻司总要为我们代表团组织一次与新闻界朋友的会见;我国大使馆为我代表团举行招待会,出席的客人主要是新闻界知名人士。我们所到城市,访问过不少报社和广播电台,也接受当地记者的采访。我们和北欧的同行,作了友好而坦率的交谈。对大家感兴趣的国际问题,我们阐述了我们的观点。从对方所提问题的情况看来,北欧四国新闻界朋友对新中国有着极大的兴趣,希望了解我国各个方面的情况。所以,从各个方面进行友好交往,坦率地各抒己见,对增进彼此的了解,对增进中国和北欧四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无疑是适宜的和有益的。
我们感谢北欧四国政府的邀请,有机会在北欧作为期一月的参观访问。北欧秀丽的风光,勤劳的人民,好客的传统和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友好的接待,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