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右派反动势力在雅加达疯狂袭击我商赞处总领馆和新华分社
我政府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最强烈抗议
外交部照会严正指出:这种野蛮暴行不仅是骇人听闻的,而且是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不折不扣的法西斯行为。如果印度尼西亚政府竟然束手无策,不加制止,右派反动势力肯定还要进一步制造事端,将使两国关系遭到更大破坏。中国政府郑重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肃考虑这个问题,并且迅速予以回答。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十一日清晨召见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查禾多,向他递交了中国外交部三月十日致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的照会一件。照会就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组织的暴徒疯狂袭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处、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和新华通讯社驻雅加达分社,打伤中国外交官员、领事官员、记者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极端严重暴行,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中国政府在照会中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上述暴行立即公开道歉,负责医治被打伤人员,严厉惩办肇事者和主使者,负责送还被劫走的中国国旗、国徽以及总领事馆和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处的铜牌、赔偿一切损失,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照会全文如下: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致意,并且就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组织的暴徒疯狂袭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处、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和新华通讯社驻雅加达分社,打伤中国外交官员、领事官员、记者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极端严重暴行,申述如下:
一九六六年三月九日上午十一时(当地时间),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组织的暴徒数百人疯狂袭击了新华通讯社驻雅加达分社。他们手持铁棍、木棒、匕首、镢头、石块等凶器,并且携带大批燃烧物品,冲入新华分社院内,一面狂呼“粉碎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你们全部杀死”等口号,一面动手行凶。他们野蛮地打伤了新华分社记者张海涛、李瑞峰、谭东白和两名工作人员,其中记者李瑞峰头部被击破三处,流血甚多,工作人员邱国武肘骨受折,并有内伤之危。暴徒还投掷燃烧瓶,纵火焚烧新华分社的办公处所,砸毁了办公处所和汽车库,砸坏和烧坏了新华分社的两辆汽车,并且大肆捣毁和抢走各种用具。对新华分社的这一袭击前后持续约一小时。
三月十日上午六时四十五分(当地时间),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组织的暴徒数百人又袭击了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这些暴徒用卡车撞开中国总领事馆的大门,冲入院内。他们拿着铁棍、木棒、匕首、石块等凶器,横冲直撞,见人便打,见物就砸,全部房间都遭彻底破坏。马登杰领事、李惠卿副领事和其他八名工作人员都被打伤,其中三人伤势很重。他们砸坏了办公处所和宿舍的门窗、家具和用具,劫走了徐仁总领事的汽车和总领事馆内的许多公私用品。他们还公然撕碎了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的画象,砸碎毛泽东主席的塑象,劫走了中国国旗、国徽和总领事馆的铜牌,并抢走中国的新护照十三本。暴徒行凶达半个多小时。
在同一天上午七时(当地时间),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组织的另一批暴徒三百余人,对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处进行了野蛮的袭击。他们用卡车撞破大门,推倒院墙,冲入院内,疯狂殴打中国商务参赞处人员,打伤了包括王斌商务参赞在内的十五名外交官员和工作人员,其中二等秘书张凤翥及工作人员郭开山、芦春永三人头部受伤,流血甚多或晕倒在地,伤势很重。暴徒还公然砸碎了毛泽东主席的塑象,劫走商务参赞处的铜牌,抢走和烧毁文件档案等。他们还捣毁了办公处所的门窗、家具和用品,劫走了许多公私用品。商务参赞处的汽车,两辆被烧毁、两辆被打烂,一辆被劫走。这次暴行历时竟达两个半小时之久。
以上只是中国外交部收到的初步报告,详细情况尚待进一步了解。
几个月来,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制造了一系列侵犯中国外交代表机构的特权、危害中国外交和领事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威胁中国记者的反华暴行。现在,他们竟又在两天之内连续袭击了新华通讯社分社、中国总领事馆和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处,公然打伤了三十名中国的外交官员、领事官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并对上述中国代表机构进行了极端严重的破坏和抢劫。这表明,他们的反华暴行已经猖狂到了极点。这种野蛮暴行不仅是骇人听闻的,而且是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不折不扣的法西斯行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对于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袭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处、中国总领事馆和新华通讯社分社的极端严重暴行,中国政府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中国政府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上述暴行立即公开道歉,负责医治被打伤人员,严厉惩办肇事者和主使者,负责送还被劫走的中国国旗、国徽以及总领事馆和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处的铜牌,赔偿一切损失,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中国政府有必要指出,如果印度尼西亚政府在这种极端严重的事态面前竟然束手无策,不加制止,则右派反动势力肯定还要进一步制造事端,不仅中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代表机构将继续受到严重威胁,而且将使两国关系遭到更大破坏。中国政府郑重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肃地考虑这个问题,并且迅速予以回答。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六年三月十日于北京

河北邢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 党和政府领导人民大力救灾
中央慰问团到达灾区,转达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关怀,极大地鼓舞了当地群众和干部。当地人民发扬顽强斗争精神,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依靠集体力量,群策群力,安排生活,恢复生产。
新华社十日讯 八日早晨五时二十九分二秒,河北省邢台地区发生了强烈的地震。当地广大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正在大力进行救灾工作。
据本社记者现场报道,这次地震的震级为六点七级,震中烈度为九度左右。在这个地区,有三十个公社、三百五十个生产大队,人、畜、房屋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灾区群众及其损失十分关怀,并迅速指导了救灾工作。以内务部部长曾山为首的中央慰问团,已经到达了灾区,转达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关怀,当地广大群众和干部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地震发生以后,中共中央华北局、中共河北省委和河北省人民委员会以及当地驻军立即成立联合救灾指挥部,派出工作组、医疗队进行抢救工作,并将大批食品、药品、建筑器材和其他需要物品,及时运往灾区。中央各有关部门已积极组织力量,参加救灾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出大批指战员,并调拨车辆和器材最先赶到现场,进行救护。
三天来,救灾指挥部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各级干部亲临第一线,和群众同甘共苦,加强了救灾的领导,使救护工作很快安排就绪。广大群众和干部在救灾工作中,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学习焦裕禄,学习王杰,发扬顽强的斗争精神,坚决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依靠群众集体力量,群策群力,安排生活,恢复生产。(附图片)
右图:医疗队卫生人员抢救邢台地区因地震受伤的社员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
下图:为地震灾区运来的大批面粉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运往邢台地区地震灾区的大批熟食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反华暴行猖狂到了极点
疯狂袭击我商务参赞处总领事馆和新华分社
野蛮打伤我外交官员领事官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三十人并进行极严重破坏和抢劫
我国大使馆和新华社分社分别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新闻司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新华社十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组织的暴徒数百人,在九日上午袭击了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雅加达分社。暴徒们在光天化日之下翻越院墙闯入雅加达分社院内,打伤中国记者和工作人员五人,恣意破坏并纵火焚烧雅加达分社的办公处所和汽车,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这次野蛮袭击,是一次蓄谋已久的行动。最近几个月来,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控制的报纸在它们的反华叫嚣中,一直在大肆攻击新华社和北京电台。
九日上午十一时,右派反动势力组织的数百名暴徒分乘卡车冲到新华社雅加达分社门前。这些手持铁棍、木棒、匕首、石块和燃烧物品的暴徒下车后,高呼“粉碎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反华口号,并大声叫嚷“开门,我们有武器,如果不开门,就全部杀死你们。”他们随即翻越院墙,撞开前院大门,一面割断电话线和电铃线,一面拥到办公室前,砸毁办公室门窗。部分暴徒又翻过办公室左侧铁门,冲入汽车房,把一部汽车推出翻倒,纵火焚烧,把另一部汽车的全部玻璃窗砸烂,并且捣毁了汽车房。暴徒们从前、后、左三方包围了分社的办公处所后,向室内投掷石块,袭击分社的记者和工作人员,砸毁门窗和办公用具,暴徒们甚至向办公室屋顶上投掷燃烧瓶,纵火焚烧办公室。
在暴徒恣意行凶过程中,分社记者李瑞峰头部被暴徒用石块击破,眼部被打肿;分社工作人员邱国武爬上屋顶救火时,也遭到暴徒用石块袭击,以致从屋顶坠地受伤骨折。分社记者张海涛、谭东白和工作人员一人也受了伤。
这些暴徒对新华社雅加达分社的袭击前后持续一小时。在暴徒行凶半小时以后,印度尼西亚的军警和雅加达警察局消防队才来到现场。
暴行发生以后,新华社雅加达分社派代表会见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新闻司长阿拉塔斯,向他提出了强烈的抗议。
新华社十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继在九日组织暴徒袭击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雅加达分社之后,在十日清晨又组织两批暴徒,明目张胆地袭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处和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造成极其严重的事件。
据从雅加达收到的初步消息,十日上午六时四十五分,数百名手持铁棍、木棒、匕首和石块的暴徒,乘卡车来到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前,暴徒们在用卡车撞开总领事馆的大门以后,用起重车撞毁院墙,有的暴徒从起重车的吊臂上爬上屋顶,闯进内院打开二门后,手持凶器的暴徒约二、三百人即拥进内院,逢人就打,见物就砸,他们破门和破窗进入办公室和卧室,进行彻底的破坏,抢走文件和工作人员的衣物,砸毁内部的家具、电视机、电冰箱等物,破坏和劫走了所有私人的收音机、照象机。暴徒们还劫走了中国的国旗、国徽和总领事馆的铜牌,劫走了汽车一部。领事马登杰、副领事李惠卿及八名工作人员被打伤,其中,三人受重伤。暴徒的袭击破坏持续约半小时左右。当暴徒破坏完毕离开总领事馆内院时,才有几名警察到场。
十日上午七时,又有数百名暴徒袭击了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处。暴徒们公然冲破商务参赞处的大门,推倒院墙,冲入内院,打伤了包括商务参赞王斌在内的外交官员和工作人员十五人,其中六人受重伤。暴徒们劫走商务参赞处的铜牌,劫走及烧毁办公室的文件档案,疯狂地捣毁办公室和宿舍。暴徒们趁机大肆劫掠,抢走办公用的打字机、计算机和仓库中的样品,劫走或毁坏工作人员宿舍内的录音机、收音机、照象机和所有衣物,甚至连皮箱也一起抢走。暴徒们还劫走汽车一辆,并且当场放火烧毁汽车两辆,砸毁两辆。暴行历时两个半小时之久。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已就这两起无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野蛮地侵犯中国使领馆的特权和中国使领馆人员的人身安全的严重事件,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提出最强烈抗议。

刘主席电贺丹麦国王寿辰和丹麦国庆
新华社十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打电报给丹麦国王斐德烈九世,祝贺国王寿辰和丹麦国庆(三月十一日)。贺电全文如下:哥本哈根丹麦国王斐德烈九世陛下:
在陛下寿辰和丹麦国庆的时候,我向陛下和丹麦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丹麦人民幸福。祝中丹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六年三月十日

专栏:社论

灾区的英雄人民是难不倒的
河北省邢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人、畜、房屋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我们谨向正在同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的当地人民群众,表示深切的慰问!
这次地震灾害发生以后,党中央和国务院极为关怀,立即动员、组织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开展救灾工作。中央慰问团迅速赶到灾区,慰问受灾人民。华北局、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委员会以及当地驻军,全力投入救灾工作。灾区邻近各县人民,发扬一方有灾、四方来帮的互助精神,给予灾区人民最大的支援。我们谨向以忘我精神参加救灾工作的各级干部、指战员、医疗人员、财贸工作人员、交通运输人员以及全体有关人员,致以衷心的敬意!
在人力还不可能完全控制自然的情况下,这里那里发生这种那种自然灾害,是难于避免的。但是,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国家的人民已经不象旧社会那样无能为力;我们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完全能够进行有组织的抗灾斗争。这次地震灾害发生以后,各个有关方面,立即以顽强的战斗姿态,投入紧张的救灾工作,再一次充分显示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显示了我国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高度的革命觉悟和坚强的团结。
中央和各方的支援,使灾区人民感到无比的温暖,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目前在生产和生活方面虽然有着很大的困难,但是,任何困难,都压不倒灾区的英雄人民。在当地党政机关领导下,灾区人民满怀信心,同自然灾害展开顽强的斗争。我们相信,只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积极生产自救,注意安排群众生活,就一定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毛泽东同志说过,“从古以来的人类究竟是怎样生活着的呢?还不是自己动手活下去的么?”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有了我们党的正确领导,灾区人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完全可以战胜这次地震造成的灾害,生产得更好,生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