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家属”新论
杨浦
妇女在家庭中处于从属的地位,大概是在社会上实行了父权制以后开始的。到了阶级社会,妇女的这种从属地位,一步一步加强。在封建社会里,竟要妇女
“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就可见“从属”到了什么程度。
妇女所以会陷入这样的地位,是由于社会的原因,由于阶级的原因,使她们逐步脱离了社会的生产劳动,“整天围着锅台转,早晚忙着吃喝穿”,经济上依赖男子。
“家属”这个用语,也就随着这种情况产生了。人们通常都把妇女称做“家属”。“家属”者,“家”之“属”也。当然,同样是个“家属”,却是有阶级的区别的:有剥削阶级的家属,有劳动人民的家属。不仅如此,还有时代的区别。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工人的家属同工人一样处在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她们就跟自己的亲人一样,获得了政治上的解放,成了国家的主人。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读了大庆广大职工家属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报道,很自然地就想到了这“家属”二字。今天,我们虽然仍以“家属”二字来称呼这些妇女,但实际上她们已经不再是旧意义上的“家属”了。由于参加了社会生产劳动,她们的身份和地位就发生了变化,从劳动者的“家属”变成了劳动者。
参加社会生产劳动,摆脱自己在家庭中的从属地位,是妇女解放的一个重要标志。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说过:“妇女的解放,只有在妇女可以大量地、社会规模地参加生产,而家庭工作仅占有她们很少工夫的时候,才有可能。”这话是千真万确的。妇女参加了社会生产劳动,就可以获得经济上的独立,跟男子处于真正平等的地位;就能在集体劳动的熔炉中得到锻炼,提高觉悟,增强才干;就象列宁所说的那样,不再是“家务事的俘虏”,踏进了广阔的天地。这一条,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才可能真正的做到。
大庆职工家属在集体劳动中锻炼成为革命化的劳动者的事实证明:妇女要求得彻底的解放,就必须参加社会生产劳动,并在参加社会生产劳动的过程中,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在精神上解放自己。这样,就不仅可以摆脱自己在家庭中的从属地位,而且可以从根本上提高社会主义觉悟,清除轻视劳动、依赖丈夫、狭隘自卑等思想。这些思想,从根本上说,都具有资产阶级的属性。大庆的许多职工家属经过学习毛主席著作,经过集体劳动的锻炼,她们“爱的是劳动,想的是集体,干的是革命”,树立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这个转变,标志着她们冲破了资产阶级思想的束缚,在精神上得到了解放。可以这样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兴无灭资,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这是妇女彻底解放的最为重要的条件。
毛泽东同志说过:“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这个伟大的“人力资源”,一旦为毛泽东思想所武装,就能够发挥出移山倒海的伟大力量,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真正起到“半边天”的作用!

她来到山乡以后
韦野
冬日的早晨,山野里滴水成冰,从凛冽的寒风中走来一位年轻的妇女,裹着一条粗线围巾,挎着一个浅蓝色的背包,兴冲冲地迎着西北风,直上山坡奔来。她是谁呢?在这么寒冷的清晨上山。
“她是白医生。”陪我到河滩的一位盖同志,指了指村边的一座红石房说,“她就住在这里,邢台县西黄村公社卫生工作队的五好队员,在南会培训卫生保健员。其实,她是护士,还没当医生,但一来到这里,社员们就亲热地叫她医生。”
她原是一个眼科医院的护士,叫白润秀。半年前,这位年轻的姑娘,决心要做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她越学毛主席著作,越感到自己为人民服务得太少,她要求到山区去,领导上批准她去了,她高兴得一夜没睡好觉,躺在床上看《纪念白求恩》。
领导上把她分到西黄村公社,负责培训南会大队的卫生保健员。她想:南会,这是河北省农业上改天换地的一面红旗,党支部书记王志琪,又是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誉为“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我一个人在这干,能干好吗?能满足社员们的要求吗?
训练班开始了。参加学习的男女青年,求知欲是那么强烈。有的虽比白润秀大几岁,但也那样尊敬她。白润秀感到自己学得太少了。没有仪器、没有设备,只凭几本书,一张嘴,如何使他们又快又好地学到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呢?带着这个问题,她天天学习毛主席著作。
讲针灸课了,人体的经络、穴道等都已讲完。懂了理论,不等于会治病,还需要实践,可是,现下没有病人,怎么办?就是有,也不能轻易拿人家作试验呀,她望着一个个刻苦好学的学员,想着雷锋、王杰的克己为人的精神,于是,她坚定地从荷包里取出针,交给一个女学员,然后笑着说:“来,你别手软,在我的百会穴扎一扎,动作慢点,大家都仔细看着,扎得不对了,大家好一起取得经验教训。”
“哎哟,白老师,我可不敢扎你呀,扎错了,你多疼呢!”那位女学员心软得不敢下针。有的学员激动地说:“扎咱自己吧,怎能在老师身上试验!”
贫下中农炽热的阶级感情,使她的决心更坚定了。她想,扎他们,那怎行?扎对扎不对,他们的感受还不会作出明显的判断。
就这样,她说服了大家。
开始时,有一位学员,三番五次地练习也扎不到经络线上。白润秀想,越扎不对,越应当反复练习,此时她想的不是疼,而是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在白润秀的指导下,这位女学员得到了鼓舞,结果练就了一手准确的针灸技术。
这位女学员,事后不安地拉着白润秀的手问:
“白老师,你怎么不怕疼呢?”
白润秀爽朗地说:“怕什么,就是疼点也值得呀,咱受点疼,正是为了社员群众不受疼。”
她的任务本来是搞培训工作,但她一有空闲就给社员看病。她常常背着药包同社员下地劳动,碰见有病的就治,一面宣传防病的知识。有一次,那是在北会村的时候,一个小女孩到白润秀屋里玩,她无意间看见小姑娘的头发里有虮子,坐下来就拨弄小姑娘的发辫,找虱子。她问小姑娘:“你家里都有什么人?”小姑娘把家里情况说了。
原来,小姑娘的爸爸就是队里一心为集体的老贫农翟善才,他整年赶着队里的羊群在山上风里来雨里去,很少回家。他的老伴,因旧社会的折磨,双目接近失明。
白润秀给别人看罢病,没顾停歇就找到翟善才家去,一进门冲着小姑娘的妈妈笑着说:“大嫂,我来给你孩子梳头,你看不见,我帮助你。”
小姑娘的妈妈听口音是白医生,高兴得不知说啥好,一边摸着搬坐位说:“嗨,俺这事你还管哟!”
“大嫂,毛主席派来的医生啥病也治,就是来为咱贫下中农服务的,你放心吧。”
听人介绍了这位下乡医务人员的事迹,我很感动。晚饭时,我听说她出诊回来了,特意赶到她吃饭的地方。不巧,饭桌上只放着咬了几口的半张饼和喝了一半的半碗米粥,冒着腾腾的热气。炊事员说,这是白润秀的饭,她刚坐下吃了两口,一位妇女社员来找她来,贴着她的耳朵小声咕哝了几句,白润秀二话没说放下饭碗,提着药箱就走了。

一敢降百难
马鞍山钢铁公司一铁厂工人 刘宝发
“一敢降百难”,这是我们厂五号风机站工人在总结去年上半年工作中的切身体会。
五号风机站原来设备较差,机器运转起来噪音很大,这是一个难;风机站的操作人员多数都是低级工,在这个难侍候的设备面前,感到无能为力,这又是一个难。困难多了,大伙儿都产生了怕的心理,这也不敢动,那也不敢摸。结果,故障越怕越多,工作越做越被动。
去年上半年,五号风机站工人,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愚公移山》,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他们说:“我们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积极克服困难,就能把不利条件变为有利条件。”于是,大家解放思想,鼓足勇气,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克服一个个的困难。设备不好,他们就勤听、勤看、勤检查,加强维护保养;机器噪音大,他们就动脑筋,想办法,改进放风阀,使噪音降低了一半;技术水平低,就采取互教互学取长补短的方法,进行岗位技术练兵,使大伙儿都学成了多面手,既是风机工又是配电工。俗话说得好:困难专欺胆小人。风机站的工人们原来害怕困难,困难老欺他们,后来敢干,困难就被一个个克服了。有人说,“敢”字是成功的起点,这话说得一点不错。

主席著作我最爱
上海第二钢铁厂 吴芝茂主席讲话最要听,增产节约为革命;革新轮儿永不停,生产潜力无穷尽。主席著作我最爱,一年四季随身带;碰到问题请教它,难关再大攻下来。主席著作指方向,自力更生为图强;立下愚公移山志,东方定能超西方。

政治是灵魂
武汉重型机床厂工人 萧金洲车间干部大辩论,什么东西是灵魂?争先恐后把言发,联系实际很认真。学习理论添干劲,武装头脑干革命,对照工作和思想,主席教导牢记心。车间干部大辩论,政治工作要先行,克服困难有勇气,学习大庆革命人。身教言教结合好,一心一意为人民,不怕苦来不怕死,工作就是靠斗争。

照片
——记中共兰考县委会一位干部的话阎豫昌老焦下乡去,我常跟在他身边。群众栽树他培土,社员治碱他挥锨,牛屋里他执灯添夜草,和老贫农同吃一锅饭……好多的镜头我应该照啊,他总是闪一边!老焦说:“要照应该照社员,你看哪,干的多么欢!”照出来的那两三张,是趁他没注意,我悄悄把快门按。“老焦的照片咋这样少?多想把他再看看……”如今哪,乡亲们这样讲,我止不住心头酸。见我难受乡亲们又劝:“同志啊,你心放宽:咱记得他顶风查风口,咱记得他冒雨把水路探,咱记得他雪天叩门声,咱记得他讲解《愚公移
山》!同志啊,俺们不嫌你照的少,你照的再多也照不全。老焦的照片虽说少,咱三十六万兰考人,人人心里都有底板!咱全国六亿人啊,都把老焦印心间!”

把电影送到山庄 孙宇 刘振业 杨德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