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洲人民必将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杜尔总统在科纳克里妇女集会上重申全力支援加纳人民反对叛乱
凯塔总统号召马里人民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持警惕
新华社科纳克里七日电 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妇女六日晚举行集会,谴责帝国主义策划加纳政变,表示坚决支持加纳人民。
塞古·杜尔总统和恩克鲁玛总统参加了集会。妇女们高呼:“加纳万岁!”“非洲革命万岁!”“打倒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塞古·杜尔总统在集会上讲话时,重申几内亚人民尽一切努力支援兄弟的加纳人民。他说,受到非洲各国人民有力支持的加纳和几内亚两国人民必将粉碎在加纳的军事叛乱。
群众大会通过一封给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的电报。电报说,科纳克里第二区的妇女们对帝国主义和非洲叛徒勾结在一起发动的军事政变十分愤慨,并且对兄弟的加纳人民表示衷心的支持。她们将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在非洲的傀儡进行无情的斗争。
科纳克里第二区的妇女们在电报中宣誓要坚持不懈地执行下列口号:保持警惕!我们要以革命的暴力来对付帝国主义的暴力!
科纳克里第一区的妇女们七日晚也举行了类似的群众集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七日电 几内亚民主党机关刊《自由报》七日就加纳独立九周年发表社论重申,几内亚人民积极支援加纳人民,并且决心同兄弟的加纳人民站在一起,制止帝国主义的魔爪。
社论严厉指责帝国主义策动罪恶的政变。它说,受手持伦敦钱包的人豢养的加纳傀儡和帝国主义的目的,是要推翻加纳共和国,扼杀加纳解放革命,扼杀加纳人民。
社论指出,恩克鲁玛总统仍在领导加纳人民大会党和英勇的加纳人民,向篡夺者进行斗争。尽管反人民分子策划了有利于他们的西方贷款人的卑鄙阴谋,非洲同样地要在阿克拉赢得胜利。
社论号召人民对帝国主义的阴谋保持警惕。
科纳克里电台六日在为庆祝加纳独立九周年发表评论中说:“加纳人民定将胜利,篡夺者将被打倒”。
电台谴责英国和美国支持加纳军人叛徒。电台说:对加纳卖国政权的迫不及待的承认,以及在伦敦和华盛顿宣布的关于给予阿克拉篡夺者以经济和财政援助的一切决定,都是没有用处的。帝国主义认为它能够用金钱购买加纳人民付出高昂代价所获得的自由,这是荒谬可笑的。帝国主义在加纳必将遭到更大的失败。
电台说,几内亚人民庄严地宣布,他们决心挫败和粉碎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不管帝国主义从什么地方来,以什么姿态出现。武装起来为非洲自由服务的人民,保证声援兄弟的加纳人民和正在同垂死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
电台说,几内亚人民将继续无保留地支持兄弟的加纳人民,直到完全战胜外国豢养的叛徒为止。
据新华社巴马科八日电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号召马里人民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阴谋保持警惕。
他在最近在巴马科举行的巴马科地区第六次经济会议上讲话时说,“我们始终同愿意为维护自己的自由和尊严的权利而战斗的人民站在一起,抵挡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他说:要保持警惕,就要求“我们自己不要被暂时的很快就会过去的困难所吓倒,我们要在意识形态上武装自己。”
他指出,有了对自己和对外部的双重警惕,就可以进一步武装起来,对付在维护民族独立和进行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对付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所设置的障碍。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支持恩克鲁玛总统
新华社金边九日电 据柬埔寨通讯社九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打电报给恩克鲁玛总统,表示对他的支持。
电报说,“我们一直密切注视着加纳最近军事政变的发展,我们对这种削弱亚非团结、长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敌人威风的事件,表示忧虑。在这个考验的时刻,我愿向你保证我们的道义支持,并且热烈祝祷加纳恢复和平与稳定,和在那些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阴谋进行全力斗争的亚非国家中重新获得它的地位。”

殖民主义者是不打不倒的
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连续发动进攻歼灭敌军数十名
莫三鼻给自由战士不断出击打死葡殖民军八十人
新华社达喀尔电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米卡尔·卡布拉尔四日在这里发表公报说,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二月十一日在距芒佐厄市五公里的地方袭击了一支由装甲车掩护的葡萄牙殖民军分遣部队,打死敌军士兵二十名,打伤十二名。
爱国武装还击毁了敌军装甲车两辆。
公报还说,二月九日,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的一支突击队在游击队的配合下,向葡属几内亚北部的旧行政和商业中心奥洛萨托的葡萄牙殖民军阵地发动进攻。爱国战士们在用火箭炮摧毁了敌人的若干军事设施后,还向葡萄牙士兵散发了传单,号召他们脱离殖民军。
新华社达喀尔七日电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今天在一项公报中宣布,这个党的爱国武装力量今年初挫败了葡萄牙殖民军企图占领南部解放区的阴谋,并在反“扫荡”的斗争中取得了许多新的胜利。
这项由党的总书记卡布拉尔发表的公报说,今年一、二月间,葡萄牙殖民当局出动约三千名殖民军,向南部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扫荡”,企图改变它日益悲惨的处境。但是,殖民主义者这次又打错了算盘,在爱国武装的坚决打击下,他们的阴谋又遭到了失败。
公报说: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游击队和正规军向敌人的据点多次发动了猛烈的进攻,摧毁了南部雅巴达、福拉孔达、安帕达等地葡萄牙军的大量军事设施,并使葡萄牙殖民军遭受重大损失。二月七日和十一日,葡萄牙殖民军遭到爱国武装的伏击,十一人被打死,若干人受伤。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总部二月二十二日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发表一项公报说,从一月十四日到二月七日,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德尔加多角省至少打死了八十名葡萄牙殖民军。
公报说,自由战士一月三十一日在纳韦姆贝伏击葡萄牙的一个军用卡车队。他们用手榴弹把这个车队最后一辆卡车炸毁了。车上的葡萄牙士兵十五人全部被炸死。
一月二十七日夜间,自由战士对驻在纳米奥卡哨所附近的葡萄牙士兵发动奇袭。自由战士在黑夜的掩盖下前进到离敌军哨所十米以内的地方才突然开火,歼灭了三十名惊慌失措的殖民军。(附图片)
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已在战斗中不断发展壮大。 新华社发

冯维希总书记谴责万象当局充当美帝传声筒污蔑越南
老越柬三国人民必须加强团结共同对敌
老挝爱国武装发起猛烈反击重新收复川圹省富松地区
据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七日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在接见越南通讯社记者时说,万象当局充当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发言人,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派遣军队到老挝。
富米·冯维希就万象当局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污蔑对记者说:“万象当局实质上是受老挝右派反动集团控制的美帝国主义的傀儡政权。”“充当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发言人污蔑别人,因此他们的话毫无价值,不值得加以任何考虑。”
他说:“但是,大家都应当对美帝国主义所唆使的万象傀儡政权的诽谤运动提高警惕。因为每当他们肆意进行大叫大嚷的诬蔑运动时,他们就在策划另一罪行,这已经成为一种规律。”万象当局在他们的谎言和污蔑中蓄意强调“数以万计”的越南北方军队在中寮和下寮“出现和活动”这种异想天开的说法。他说:“散布这些虚假的消息的目的,在于迷惑舆论,为往中寮和下寮派遣美国地面部队制造借口。”
他说,“万象傀儡当局奉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之命,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的前所未有诬蔑宣传,是根据约翰逊政府企图加紧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新军事冒险计划,要把美国地面部队派到中寮和下寮去的疯狂准备活动的一部分。”
他追述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月十七日的声明,这个声明呼吁有关各国政府和人民采取有效而及时的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这些危险和罪恶的战争阴谋。
他说,“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早就识破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他们已经作好准备并且进一步加强了他们同其他印度支那国家兄弟人民以及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团结。如果美国竟然轻率地侵犯我国领土的话,他们完全能够给予美国远征军以致命的打击。把祖国出卖给美国的老挝卖国贼和他们的一切追随者要是不及时悔改,将在人民手中受到应有的惩罚。”
富米·冯维希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老挝人民决心维护和发展他们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友谊。老挝人民决不容许任何人破坏老挝王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他说:“在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对整个印度支那说来极其危险的新的军事和政治冒险的时候,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人民更加有必要进一步发扬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精神,加强他们的战斗团结,反对共同敌人。”
新华社康开八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八日广播:老挝各爱国武装力量三月五日重新收复被老挝右派军队和贡勒军队非法侵占的川圹省富松地区。
二月间,老挝右派军队和贡勒军队在向川圹省富科特山地区发动疯狂进攻的时候,非法侵占了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富松地区。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为了保卫解放区、保卫富科特山地区,在当地民兵游击队和地方部队的密切配合下,在三月四日夜间和五日向敌发起猛烈反击,敌人狼狈逃窜。

亚非记协书记处代表团访问阿几等国后回京
新华社八日讯 由阿布库斯(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与陈泉璧(中国)组成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代表团,结束了在阿尔及利亚与几内亚等国的友好访问,已于四日返抵北京。
他们在阿尔及利亚访问期间,受到阿尔及利亚记协领导人的热情接待。代表团与阿尔及利亚记协总书记贝拉佐、《非洲革命》杂志社长贝莱德和《圣战者日报》总编辑奈特·马齐等记协领导成员进行了会谈,对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工作交换了意见。在会谈前阿尔及利亚政府新闻部长布马扎接见了代表团,布马扎讲话称:我们同意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总方向,它对亚非人民的斗争起重要作用。我们全力支持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
在这之前,代表团还访问了几内亚。二月二十三日几内亚新闻界领导人会见了代表团,并就亚非地区的形势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工作交换了意见。几内亚政府新闻高级专员迪布·通卡拉主持了这次会谈,他说:几内亚新闻界谅解书记处面临的局势,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随时随地都应寻求一个更有效的斗争地点,因此他支持书记处撤离雅加达和另选临时新会址。他最后祝愿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日益强大和发展。
参加会谈的有:几内亚报纸、电台、通讯社负责人等。当晚,几内亚记协领导人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叙利亚国家元首在庆祝革命三周年仪式上讲话
谴责帝国主义在亚非兴风作浪
新华社大马士革八日电 叙利亚国家元首努尔丁·阿塔西八日在庆祝叙利亚革命三周年的仪式上说,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在亚洲和非洲掀起的新风浪,这种风浪是要对亚非国家挑衅,分裂和破坏它们。
八日上午在大马士革举行了群众游行和军事检阅,庆祝叙利亚革命三周年。阿塔西和国防部长哈菲兹·阿萨德检阅了游行队伍。在游行前,阿塔西发表了讲话。他在谈到巴勒斯坦问题时说,我们将调动我们的全部力量来解放巴勒斯坦。他说,叙利亚革命支持阿拉伯解放运动,支持南也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阿塔西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认为这种侵略是为了干涉、控制和统治其他国家。
检阅游行队伍的还有总理优素福·扎因、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临时地区领导机构总书记萨拉赫·贾迪德以及部长们和高级军官。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检阅仪式。

陈毅副总理接见阿根廷客人
新华社九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阿根廷报刊工作者联合会总书记埃米略·豪雷吉和助理书记爱德华多·何萨米,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毕季龙、李炳泉等。(附图片)
三月九日,陈毅副总理接见阿根廷报刊工作者联合会总书记埃米略·豪雷吉(右一)和助理书记爱德华多·何萨米(右二)。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我对外文协等举行文艺晚会
邀外宾看话剧《安第斯山风暴》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举行晚会,招待在北京的各国专家和各国和平人士以及拉丁美洲国家的留学生。
晚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演出了反映拉丁美洲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话剧《安第斯山风暴》。

几内亚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卡马拉·塞古和夫人,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阿富汗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以阿富汗妇女会会长萨利哈·法鲁克·埃特马迪为首的阿富汗妇女代表团一行五人,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她们是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康克清,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杰、沈其益、曾宪植、沈兹九、赵烽、徐克立等。

我铁路代表团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出席中越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的中国铁路代表团,由昆明铁路局局长张德温率领,八日乘火车到达河内。越南铁路总局副局长张光熙,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商务参赞王保宣等到车站迎接。

我教育代表团去阿联几内亚访问
新华社九日讯 由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率领的中国教育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联、几内亚等国进行友好访问。教育部部长何伟,对外文委副主任宋一平,以及阿联、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等前往机场送行。

戴高乐向美国在西欧的霸权提出严重挑战
要求管辖美国在法国的三万军队和军事基地
约翰逊慌忙召集左右商讨对策企图抵制法国的要求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法国总统戴高乐和美国总统约翰逊正就法国境内的美国军队和基地的控制权问题展开尖锐的斗争。
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八日证实,法国总统戴高乐已经写信给美国总统约翰逊,“谈到法国打算采取的(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关的)一些行动”。
这是戴高乐在二月二十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要把法国领土上的外国基地和部队收归法国当局管辖以来采取的第一个具体行动,矛头针对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名义下在法国保有的基地和设施以及驻扎在那里的大约三万名美军。
戴高乐的信是由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在七日下午交给美国大使波伦的。莫耶斯说,约翰逊接到戴高乐的信后,就同国务卿腊斯克、副国务卿鲍尔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举行了会谈,并且随即送出了复信。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约翰逊对戴高乐建议的答复是一个直截了当的“不”字。美国报界还认为,约翰逊答复得这样快说明,法国的信早就在预料之中。
消息还透露,约翰逊拒绝就法国境内的美国基地和军队问题同法国举行双边会谈,借口是这需要在北大西洋集团所有成员国中讨论,以便煽动其他成员国对法国施加压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戴高乐要确定法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法国境内基地的主权的建议影响到整个北大西洋集团,因此,要同其他成员国商议。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克利夫兰九日已经在巴黎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的每周例会上向其他成员国代表宣传,驻法美军的地位问题“不仅关系到美国,而且同整个联盟有关”。美联社报道,同时还在进行“紧张的盟国间的磋商”和考虑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特别部长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另一方面,法国政府发言人伊冯·布歇在九日的一次内阁会议后宣布,法国认为,不可能就有效的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行有效的讨论,因此法国准备单方面采取它认为必要的措施来恢复法国的主权。他还说,法国准备就此向北大西洋集团各成员国递交详细的照会。
法国的报纸欢迎戴高乐采取的行动。《回声报》说:“将导致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重大举动已经开始了。”《震旦报》写道:“美国驻法国的部队走向撤退,这是巴黎对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完全脱身过程的开端。”(附图片)
有“朋”自后方来 钦 哲

专栏:短评

处处被动
美帝国主义十个指头按着十只跳蚤,事事被动,处处被动。它在南越,正陷于被动挨打局面,而在西方内部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中,也日益处于招架困难的被动处境。
戴高乐总统要求对法国境内的三万美国军队和基地取得控制权,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一步走向土崩瓦解。这是半月前戴高乐发表拒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用法国土地的声明后,采取的重大步骤,使美法矛盾更为尖锐化。美国感到震动之大,是可以想见的。
很显然,美国在西欧遭到法国的这个进一步的挑战,是同它日益深陷南越泥潭的困境分不开的。美国力图拉它的盟国下水,以便扩大侵越战争,不仅没有如愿以偿,而且给了西欧盟国加强反控制斗争的有利机会。美国不得不把战略重点从欧洲移到亚洲,就既不能减轻它侵略南越和亚洲的困难,又显露了它在欧洲和别的地区的战略弱点,使它在西方的领导权更为削弱。法美矛盾的加剧,就是证明。

美国去年流失黄金十六亿多美元
法国向美国兑换了总值近九亿美元黄金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财政部八日宣布,一九六五年内美国售出黄金十六亿六千四百万美元,其中四分之三以上是由法国为主的七个西欧国家用美元换去的。
美国财政部发表的材料表明,在去年内,法国一共向美国兑换了总值八亿八千四百万美元的黄金,占美国售出黄金的半数以上;另外奥地利、比利时、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和瑞士六国共兑换了五亿多美元。
同一时期,美国曾向巴西、哥伦比亚、摩洛哥和英国等国购进黄金近两亿多美元。

日本反动派甘心长期充当美帝侵略亚洲的帮凶
佐藤公然主张延长日美条约期限
据新华社东京九日电 日本佐藤政府秉承美国的意旨,公开主张要把出卖日本民族利益、威胁亚洲和平的日美“安全条约”长期固定下来,以便继续加速复活军国主义,紧密配合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亚洲的战争。
据报道,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八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公开主张要在日美“安全条约”到一九七○年期满后,把这一条约的有效期限继续延长下去。
他说:“国际形势虽然同缔结日美‘安全条约’当时比较,有了变化,但是并没有失去这一条约存在的必要性”,因此“应当站在长远的观点上,使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继续存在下去。”
在同一个会议上,日本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说: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的继续存在,发挥着它的威力。椎名在发言中反对自由民主党内一部分人要求把日美“安全条约”所规定的美国军队“常驻”日本改为“有事时驻留”日本的主张,他说:“(美军)在日本长期驻留是非常重要的”。
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在九日的报道中指出,佐藤和椎名的这一发言同他们最近一再强调日本应当履行日美“安全条约”的义务、“日美安全条约具有核报复力”的叫嚷联系起来,表明佐藤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正在企图进一步加强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以便长期地、全面地追随美国侵略亚洲。
《赤旗报》还揭露,佐藤政府和美国政府正在就把日美
“安全条约”延长十年的问题进行秘密谈判。
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朝日新闻》也指出,日本首相和外务大臣公开主张日美“安全条约”将长期存在下去,这表明日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据报道,最近在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内,以“安全保障调查会”为核心,就如何加强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的问题,进行了频繁的讨论。极右派头目战犯贺屋兴宣认为,“为了稳定地维持日本的安全体制,有必要从一九七○年以后把日美‘安全条约’的有效期限再延长十年。”
日本反动派为了给继续延长日美安全保障体制,进一步复活军国主义,最近曾利用一批反动政客和御用文人,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发出一片鼓吹军国主义的叫嚣。

苏联将提供印度四十架直升飞机
新华社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全印广播电台”七日晚上广播:根据苏联政府和印度政府七日在莫斯科签订的一项协议,苏联将向印度提供四十架MI—4型直升飞机。
这批直升飞机价值四百五十万美元。
据早些时候印度官方新闻机构报道,苏联在一九六五年向印度提供了三个中队的米格战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