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动员了全国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
南越人民武装已歼美国海军陆战队六千五百多
在二十多天内又击落击毁美机近五百架
编者按:南越解放武装力量粉碎了美国侵略军各路“攻势”,大量地消耗了美军有生力量。美国所谓“王牌军”的第一骑兵师和第一步兵师,都遭到了很大损伤。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在过去一年中被南越中部中区军民歼灭了六千五百多名,占总数的近六分之一。我们热烈祝贺南越人民的这些新的胜利。
美国侵略者以为依靠不断的增兵,发动大规模的“攻势”,就能扭转败局。然而,事实总是走向美帝国主义愿望的反面。它增兵越多,仗打得越大,就失败得越多,消耗得越大,处境就更糟。
美帝国主义之所以倒霉,是因为他们不懂得、也永远不会懂得真正强大的是人民,而不是侵略者手里的任何“优势”装备。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这个真理,已为中国的人民战争所证明,现在也在南越人民战争中得到了生动的证明。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从去年三月八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大规模入侵越南南方以来的一年中,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已经歼灭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六千五百多名(注:目前在南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共四万二千人),击落和击毁各种飞机二百六十架,击毁和击伤M—113型两栖装甲车七十八辆,烧毁敌人的汽油两千多万公升。
去年三月八日,美帝国主义派出大批海军陆战队在岘港登陆,把岘港变成了美国扩大侵越战争的基地。但是,这些强盗刚刚踏上越南南方的土地,就陷入了游击队的重重包围中,被打得狼狈不堪。
一年来,游击队不断神奇地越过敌人的重重防线,袭击美军机场和阵地,伏击外出“扫荡”的敌军,使敌人受到重大损失。美国强盗军队在去年四月二十二日到五月八日的十八天中,先后在中部中区一些地区发动了十三次“扫荡”,但每次“扫荡”都由于遭到游击队的猛烈阻击而失败。
同时,解放军先后在同阳等地区击败了成万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扫荡”,歼灭成千名敌军。解放军还不断袭击岘港、诺曼、朱莱等机场和敌军汽油库,击毁美国各种现代化飞机近二百五十架,烧毁两千多万公升汽油,使敌人非常惊慌。
据不完全统计,在被歼灭的六千五百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广南省军民就歼灭了近四千名敌军。这个省靠近岘港基地的和旺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就歼灭了两千五百名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南方军民从今年一月底到二月二十一日共击落和击毁各种类型的美国强盗飞机近五百架,击伤成百架。其中仅在袭击敌人安溪、符吉、富利和茶诺等机场的战斗中,越南南方军民就击毁美国各种类型的飞机二百多架。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南部解放武装力量从二月八日到二十四日,共歼敌四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百多名。
二月八日,解放武装力量在三岐北面十八公里的佐召村截击敌人,全歼伪军一个连和一个班。二月十四日,解放武装力量向三岐西北的嘴崇据点发动进攻,经过三十分钟的战斗,就全歼伪军主力部队的一个连和保安队、民卫队两个排。
在二月十九日到二十四日的六天中,解放武装力量接连截击前往“扫荡”的敌人,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多名,击落、击伤敌机十二架。(附图片)
这个由阮仲(中)等三名十六岁到十七岁的年轻战士组成的战斗小组,立下了不可磨灭的战功。 新华社记者 于 栋摄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就击落美机第九百架发表公报
号召军民奋勇前进争取新的更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八日就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国强盗飞机第九百架发表公报,赞扬越南北方军民这一辉煌战功,并号召他们继续勇敢前进,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公报说,在约翰逊集团的“和平讨论”骗局失败后,他们又悍然出动飞机扩大袭击越南北方,同时,在越南南方疯狂地采取所谓“毁光、烧光、杀光”的“焦土”政策,接连使用化学毒剂破坏庄稼,杀害居民和家畜。这是美国强盗及其走狗极端野蛮的罪行,这些嗜血的家伙已经丧尽人性。越南人民警告美国战争罪犯:玩火者必自焚,美国战争罪犯欠下的血债必须以血偿还。引狼入室的南越走狗集团也必将遭到严厉的惩罚。
公报说,越南北方军民击落九百架美国飞机的重大胜利和南方军民最近取得的辉煌战功,雄辩地说明越南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越南军民有足够的能力和决心战胜地面上的和空中的美国强盗。
公报严厉警告美国强盗,不管他们疯狂地把战争加强和扩大到什么程度,玩弄什么样的狡猾和残暴的手段,他们都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和可耻的失败。
公报说,越南军民一定继续高举胡志明主席的“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光辉旗帜,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

越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阮文咏著文指出越南必胜美帝必败
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不抱丝毫幻想 必须加强人民战争对付美国新的冒险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学习》杂志二月号刊载越南统一委员会主任、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阮文咏写的一篇题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越南人民沿着胜利的道路前进》的文章,论述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必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败。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打的“特种战争”已经失败。美国侵略者在一九六五年增派美军到越南南方,妄图挽救伪军和伪政权的崩溃和夺取主动权,并且使用空军加强对北方的战争,还放出“和平谈判”的烟幕。他们以为这样做,不久就会迫使越南南方和北方军民在他们事先写好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然而事实完全不是按照美帝国主义者的卑鄙意图发展的:南方军民已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胜利。美国侵略军既不能实现其阻止伪军和伪政权崩溃的政治任务,而且连它自己也在军事上遭到了惨重失败。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了惨重失败,但仍然不肯放弃侵略越南南方的阴谋。不久它们可能增派更多的军队,使在越南南方的美军和仆从军可能增加到三十万左右或者更多一些。但不论在任何情况下,越南全国军民都必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文章说,“我们已有了一年的打败美帝国主义的实践。现在就很清楚,已有足够的实践证明我们必然战胜美帝国主义任何类型的战争。我们有了近一年战胜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步兵和其他各兵种、军种,以及战胜美帝国主义以空军对北方进行破坏性战争的非常生动的实践。”
文章强调说,“我国人民必胜,是因为我们有着政治和精神上的绝对优势,有着正确的领导路线,有着全民团结的力量,有着无敌的人民战争,有着全世界人民的热烈同情和支持。至于美帝国主义,不管它如何顽固和凶恶,也必定失败。”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大规模增兵南越,也绝不能改变力量对比来使它们转败为胜。越南南方一年来的实践,十分明显地证实了这点:尽管美国大规模向南方增兵,美伪集团和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之间的力量对比,仍然没有改变;如果力量对比情况在某些方面有了改变,那也只是向有利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方面的改变,而不是向有利于美帝国主义方面的改变。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进行的是一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不能得到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这场战争的地点远离美国万里。美帝国主义还要同时应付世界许多地区,因此,它只能调动其一部分力量投入越南战场。而越南人民由于进行的是正义战争,是在本国领土上进行的自卫战争,因此他们不但拥有各个武装力量,而且还拥有千百万爱国人民通过各种形式来参加杀敌。我们的武装力量,包括有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这个武装力量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比敌人占绝对优势。
文章说,由于我们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由于我国军民在精神上占绝对优势,由于我们拥有三种军队,因此,我们可以依靠人民群众这一无穷无尽的人力源泉,迅速地补充和发展我们的各个革命武装力量。我们的各支武装力量,既懂得使用各种新式武器,又善于运用简陋的武器,在村庄里进行自卫战斗,杀伤大量敌人。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南方人民进行的无敌的人民战争,使敌人不可能顶得住。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卖国走狗怎样也“绥靖”不了它们的后方,控制不了它们统治地区的人民。这是它们必败,南方军民必胜的另一个因素。文章说,在过去抗法战争中,特别是在今天的越南南方,在许多地区,尽管敌人拥有一支庞大的军队、尽管它们采取了无数的野蛮手段来镇压人民,它们仍然找不到一个站稳脚跟的地方。在实施“绥靖”南方的斯特利—泰勒计划和麦克纳马拉—洛奇—泰勒的“重点绥靖”计划期间,它们有时用一个整师,在一两年内对西贡—堤岸大门口的一两个县、两三个乡进行“绥靖”。但是它们都遭到了失败。西贡—堤岸和其他地方的游击队和解放军,不单是只在作为敌人咽喉的城市四周活动,而且还神出鬼没地在敌人的城市中心或固守的基地给敌人以霹雳般的打击。显然,敌人是无法在它们控制的地区自由吸取人力物力的,甚至在办公室、营房和宿舍里,他们也是寝食不安的。
文章说,所以出现有这种形势,首先是因为南方人民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有浓厚的爱国心,高度地仇恨敌人,不惜牺牲,不怕艰苦,不受敌人的欺骗。作为南方爱国运动的产儿的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对敌人认识得很透,并时刻得到人民的掩护。
文章用大量事实说明,美军开进南越愈多,被歼灭得愈多。美帝国主义的海陆空
“优势”装备,在南越人民战争的威力面前根本无能为力。在美军大量开进南越以后,伪军继续被大量歼灭。仅一九六五年,伪军步兵营总数中已有三分之一被歼灭。
文章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仍然大大加强战争努力,以便死死抓住南方,破坏北方。因此,两方的战争将更加激烈化。
文章强调说,“如果说美帝国主义对我国正在增加两、三倍的侵略战争的努力,在我们这方面就必须十倍地加强南方和北方的神圣抗战。我们认清了敌人的本质和阴谋,对它们就不会有丝毫幻想。”
文章说,“我们随时准备忍受一切艰苦牺牲,面对着敌人的任何破坏毫不动摇。我们不惜一切随时地支持我们南方同胞的英勇斗争,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文章最后说,“我们正进行着一场翻天覆地的爱国战争。我们进行的革命是当前世界革命的缩影:解放民族,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制度,切实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推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向前发展。我们正拿起武器打击人类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光荣属于我国人民。最后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越南外交部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国唆使朴正熙集团再增派侵越炮灰
警告南朝鲜傀儡如蓄意追随美国主子就必须对其罪恶行动承担责任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增派两万名南朝鲜帮凶军到越南南方。
声明指出,美国在南朝鲜的走狗朴正熙集团最近决定增派两万名帮凶军到越南南方的罪恶行动,是美国强迫它在亚洲和大洋洲的仆从派遣帮凶军来扩大侵略越南南方战争计划的一部分。朴正熙集团的这一决定,更加暴露了它是美国的忠实奴仆,它用南朝鲜青年的鲜血来换取美元,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效劳。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谴责和控诉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这种勾结阴谋和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增派南朝鲜帮凶军到越南南方;美国政府必须停止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必须把美国军队、南朝鲜帮凶军和其他仆从军队以及它们的武器和战争工具从越南南方全部撤走;必须永远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
声明说,越南人民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所给予的真诚的支持。越南人民恳切呼吁南朝鲜人民采取更加强有力的行动,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罪恶魔爪,不让它们把南朝鲜青年运到越南南方为美国侵略者充当炮灰。
声明最后严正警告南朝鲜傀儡政府:如果它蓄意追随美国主子,继续在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道路上走下去,它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并且必须对由它的罪恶的战争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三月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朴正熙集团决定再派遣两万名南朝鲜仆从军去帮助扩大美国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面临孤立处境和他们在越南南方的不可避免的失败,正在疯狂地加紧在越南的极端危险的军事冒险,决定增派几十万美军和仆从军到越南南方,妄图挽救局势。”
声明强调指出:“由于决定增派二万名军队到越南南方,朴正熙集团已公然在越南南方的血腥罪恶道路上走得更远了。这个集团在对越南人民的救国正义斗争采取敌对行动的同时,还出卖南朝鲜人民,派遣南朝鲜人民的子弟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送死。”
声明强烈谴责和声讨南朝鲜当局的这种行动,并坚决要求朴正熙集团放弃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政策,立即取消增派军队的决定,从越南南方撤走全部南朝鲜军队。
声明表示确信,为反对南朝鲜当局的反动政策而积极斗争的朝鲜人民将积极阻止朴正熙集团派南朝鲜青年到越南南方去为美帝国主义送死。
声明最后表示决心更狠地打击敌人,歼灭更多的敌军,彻底击败美国侵略军和仆从国军队。

约翰逊侵越战争在升级 国内反战运动也在高涨
美国人民将掀起更大规模的反战示威
新华社九日讯 据美国《国民前卫》周刊五日报道,美国广大阶层人民将在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两天举行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的“国际抗议日”示威活动。
这将是美国人民在去年十月中旬举行声势浩大的“国际抗议日”活动以后,又一次全国规模的反对侵略越南战争的示威游行。
报道说,自三月一日以来,纽约、华盛顿、波士顿、费城、底特律、芝加哥、伯克利、旧金山、洛杉矶等五十个城市的反战团体,已经通知示威活动的组织者——“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表示准备在这两天内举行示威。
负责组织这次示威活动的“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主席埃姆斯帕克说:“我们抗议的目的是要向约翰逊政府强调指出,在这场战争逐步升级的同时,国内对这场战争的反对也将逐步升级。”
据报道,纽约市“游行委员会”正在组织这次游行。在芝加哥,已成立了一个同纽约市“游行委员会”相似的委员会来组织这次游行。
报道说,在去年十月举行的第一次“国际抗议日”期间,估计有十万美国人在至少九十三个城市举行了示威。报道援引埃姆斯帕克的话说:“我们认为,从那个时候开始,(在美国)反战情绪有了巨大的增长。”他指出,在过去半年中,加入“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的和平组织“大约增加了一倍”。这个组织是在去年八月由三十三个和平团体组成的。现在,大约有二百个团体,包括全国性的和平组织、学生组织和政治组织,都同这个委员会有联系。(附图片)
二月二十三日,美国总统约翰逊在纽约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发表演说鼓吹侵越政策时,七千纽约公众在饭店外面举行盛大反战示威的情况。

约翰逊政府再增加扩大侵越战争的赌注
又派一个坦克营和直升飞机中队到南越
第七舰队司令叫嚷准备在南越打一场长期战争
新华社九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当局又增派一个坦克营和一个新型直升飞机中队到南越。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第二十五师的一个坦克营八日开始在西贡登陆。这个师的两个步兵旅已经到达南越。
据美联社报道,侵越美国海军陆战队八日增加了二十七架中型“海上骑士”式直升飞机。
由于这个新的中队的到达,侵越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直升飞机增加到将近两百架。
同时,最近到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活动的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海兰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必须准备在越南打一场长期战争”。
他还说:“我们准备在那里呆很长的时间。我刚刚告诉我的部下不要抱这样的想法,即这场战争将很快结束。我认为这场战争不会很快结束。”

支持越南人民斗争运动蓬勃发展
日本六百万人签名反对美国侵越战争
新华社东京九日电 由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发起的“反对美国侵略越南、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的签名运动,在日本全国各地蓬勃展开,从去年三月一日到今年三月一日为止,共征集了六百多万人签名。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一位负责人说,日本广大人民热烈响应这一运动,特别是在美帝国主义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以后,签名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日益增多。参加签名的人普遍地认为,不应当笼统地反对战争,而是应当反对美国的侵略战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卫住和平。
这项征集签名运动使日本各阶层人民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神奈川县一家生产电气器材的工厂有一批青年工人对于厂方强迫他们日夜加班加点来完成美军为侵略越南的“特需”订货表示非常不满,并认识到自己应当支援越南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于是他们签名表示反对美国侵略越南,而且还组织了自己的工会。日本宗教家和平协议会在横滨市岸根开展签名运动时,遭到美军当局和日本警察的无理干涉和阻挠。但是有一家私营汽车停车场的管理人员主动把停车场借给参加游行的群众,使得游行队伍在美军野战医院门前成功地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集会,而且征集了很多人签名。
目前,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正在为争取在今年八月举行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以前总共征集一千万人签名而奋斗。

澳大利亚政府甘心充当美国侵越帮凶
公然决定要增派炮灰去南越
新华社九日讯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在今年五月把它派往南越的帮凶军由一千五百人增加到四千五百人。
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八日在众议院宣布了这件事。他说,这支“特遣部队”将包括两个步兵营、一个空军勤务中队、伞兵,以及一些后勤支援部队,同时派去的还有八架直升飞机。霍尔特还说,将继续给南越提供一小队运输机和一百个陆军的丛林战顾问。
霍尔特在宣布上述决定时,还向众议院透露,澳大利亚政府曾经要求美国在澳购买大量小型武器的弹药,这笔买卖已经达成了协议。
诱迫澳大利亚政府为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提供更多炮灰,是今年二月中旬美国副总统汉弗莱访问澳大利亚同霍尔特会谈时的主要议题。霍尔特增兵的决定一经宣布,美国国务院当天就立即表示“衷心的欢迎”。

美国南越飞机连续侵犯柬埔寨领空
据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六日报道,美国—南越伪军飞机继续侵犯柬埔寨领空。
二月二十八日,一架美国—南越伪军飞机侵入腊塔纳基里省上空,并向柬埔寨边防哨所发射了两枚火箭。
二月二十六日,另一架美国—南越伪军飞机侵入柴桢省上空,向边境附近的一个村庄发射了一枚火箭。

专栏:三言两语

失言
日本佐藤政府的巡回特使横山在巴黎发表谈话说:
“我个人认为南越政府不过是美国的傀儡政府而已”。横山的这一句话使得佐藤政府大为狼狈。外相椎名马上发出指示,要他“充分注意自己的言行”。
横山本来肩负着为美国兜售和谈阴谋的使命出外进行活动的。不料他一时不慎说溜了口,讲了实话。这不仅揭了约翰逊政府的疮疤,而且实际上拆了一心要为美国侵越政策效劳的佐藤政府的台。难怪日本外务省如此感到不安了。

专栏:三言两语

失道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列举了美国在侵越战争中有一批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南朝鲜帮凶军,以证明美国并非“孤军作战”。他还说,即使美国是孤军作战,这也“并不一定是一个国家不义和堕落的确凿证据”。
孤军作战的确不是进行非正义战争的唯一证据。但是,俗话说“失道者寡助”。进行不义之战,必然是得不到各国人民支持的。约翰逊政府正是因为它在南越进行一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才使自己陷于极端的孤立。它费尽力气,拉上几个帮凶,也壮不了声势,掩饰不了美帝国主义的不义和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