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突出政治首先要抓方向性问题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沙塘川公社雷家堡大队党支部
编者按:怎样突出政治?雷家堡大队党支部提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首先抓方向性问题。
什么是方向性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张郭庄合作社的政治工作》一文的按语中指出:“合作社必须强调做好政治工作。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这就是说,要教育农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这个大队的同志们懂得了这个道理,抓紧在社员中进行“为革命而劳动而种地”的教育,克服“只为自己吃饱肚子而劳动而种地”的思想。解决了这个问题,社员们方向明,干劲大,进一步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
怎样抓方向性问题?雷家堡大队的经验是,不能见啥抓啥,不能东抓一把,西抓一把,而必须抓住最根本的东西,这就是组织和领导社员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著作。由于抓住了突出政治、做思想工作的根本,这个大队的政治空气越来越浓厚,社会主义的方向越来越明确,集体主义精神越来越高涨,好人好事越来越多,种田种得更科学,学大寨学得更好。
有人说:政治是“空”的,生产是“实”的。也有人说:政治是“软的”,生产是“硬的”。政治是不是“空”的、“软”的呢?事实告诉我们,生产,是靠人去搞的,不突出政治,人的思想不过硬、不革命化,社会主义农业生产怎么上得去呢?我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突出政治,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是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的根本,时时刻刻都要把它放在第一位。
抓方向性问题——为革命而种地
我们雷家堡大队,一九六五年又获得很好的收成。山地、水地一起算,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四年净增十六万八千多斤。丰收是怎么得来的呢?我们反复讨论了这个问题,从科学实验谈到技术改革,从增施肥料谈到精耕细作,这些都是丰收的原因。为什么这些生产措施抓得比往年好呢?回答是:人的积极性提高了。为什么人的积极性提高了呢?回答是:突出了政治,狠抓了毛主席著作的学习。说千条,说万条,丰收的第一条原因,是突出了政治,是毛泽东思想挂了帅。
政治的威力真有这么大吗?是的,政治威力就是大。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大队有个贫农社员,名叫王国仁。他以前劳动很好,可是从一九六四年秋收以后,劳动就不带劲了。生产队长批评他:“你这样,不要工分了吗?不想吃饱肚子了吗?”王国仁心想,我一家两个强劳动力,只带一个小娃娃,现在产量提高了,挣那么多工分做啥?就象现在这么个劳动法,也就可以吃得饱饱的、穿得暖暖的了。一九六五年夏天翻歇地的时候,他无意中讲出了这种想法。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怪不得多少批评都不能使王国仁动心啊!批评的人站得太低了嘛。你只要求他为工分、为吃饱肚子而劳动,他肚子已经吃饱了,这话能说到他心上去吗?党支部从这件事中吸取了教训,认真研究了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明白了抓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就得抓方向性的问题。啥是方向性的问题呢?在当前,就是为啥劳动,为啥种地。到底是只为自己吃饱肚子而劳动、而种地?还是为革命而劳动、而种地呢?我们抓住这一点做思想工作,王国仁想法改变了。他从去年夏天到现在,一直干得很起劲。其他社员的一些思想问题和缺点,也都比较顺利地得到了解决。你说,政治的威力大不大!
为了说清问题,再讲一个例子。我们刚搞科学实验的时候,社员们说:“吃饭穿衣几十年,不用科学也种田。”是啊,种了多少年庄稼,啥个科学也不知道,不照样吃饭穿衣吗?眼睛光看到吃穿,原来的产量已经很不低了,还要搞科学实验干啥?可是,向社员进行了“为革命种地”的教育以后,情况就大变了。科学实验搞起来了,闯出了不少新名堂:大面积施用了磷肥,氮肥上了山,绿肥也种开了……。现在社员们对科学实验咋个看法呢?他们说:“科学实验实在好,发展生产离不了。”连六十六岁的老汉雷玉奎,也不满足原来的生产经验,成为技术夜校从不缺席的学生。
关键是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
怎样突出政治呢?怎样抓方向性问题呢?我们认为,最根本的是组织和领导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多得很,象形势教育、阶级教育、政策教育等等,都是不可缺少的。一千多口人,一人有一人的想法看法,活思想很多。许许多多活思想,咋个抓法呢?我们很长一个时期,见啥抓啥,东抓一把,西抓一把,做了不少工作,仍旧有不少问题没能解决。近年来提倡大学毛主席著作,才摸到了一条通过组织学习毛主席著作,把一切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起来的办法。事实告诉我们,抓学习毛主席著作,是大队党支部的最根本的一项思想政治工作。
一九六四年五月,我们开始把组织和领导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列为党支部的最重要的日常工作,并且建立了一套适应我们自己情况的学习制度。大队党支部成立了学习毛主席著作核心小组,吸取各个学习小组的组长参加学习;核心小组学习在先,然后回到各个学习小组就辅导社员学习。各生产队以贫下中农为骨干,根据自愿参加的原则组织学习小组,由政治队长任组长,读报员任副组长。学习时间上也比较灵活,一般是晚上学,农忙的时候在地头抽空学,下雨白天学,一般每月至少学习三次。由于有了领导核心,针对啥问题学习啥文章,学习目的比较明确;有基本的辅导力量,读得清楚,讲解得清楚,而且坚持了自愿参加的原则,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成了社员自觉的、经常的活动了。
毛主席著作的确是开心的钥匙。在组织社员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和《反对自由主义》四篇文章以后,整个大队的政治空气越来越浓厚,政治方向越来越明确,社员的集体主义精神越来越高涨,好人好事越来越多。去年十月下了一场大雪,贫农社员马常新一大早就扛着扫帚,跑到十多里路的山上,把三里多长的一段路上的积雪扫得干干净净,保证运麦捆子的车辆畅通无阻。事后,我们才知道,原来这是《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在他思想上发挥了作用的结果。这不正好说明,突出政治、抓思想工作的根本,是组织和领导社员学习好毛主席著作吗!
要联系实际真学真用活学活用
学习毛主席著作能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关键在于能不能真学真用、活学活用。咋叫真学真用、活学活用呢?最重要的是要善于联系实际,解决实际中的问题。
党号召我们学大寨。能不能把大寨精神学到手,就看能不能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能不能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就看能不能象大寨人那样学习毛主席著作,用好毛泽东思想。因此,我们越来越注意引导社员找自己同先进单位,特别是同大寨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方面的差距。这样办,就联系到最重要的实际上去了。
最近一个时期,我们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同学习大寨精神结合起来,着重解决了下面几个重要问题:
一、象大寨人那样,从毛主席著作中吸取革命勇气,树立敢于破旧立新的革命气概。我们这里,过去因为水源不足,劳动力不足,长期形成了“伏天不浇麦,茬子不翻二遍”的耕作习惯。久而久之,这种落后的习惯成了自然,谁也不敢去改变它。学了毛主席著作和大寨精神以后,我们懂得了干革命就得敢闯,就得象大寨人那样敢出“新套套”。“伏不浇麦”这个老传统在先进单位曹家堡大队早就被推翻了,我们却抱住不放,这算啥革命精神呢?“茬子不翻二遍”,更是被许多事实证明是错误的,我们同样抱住不放,难道不是因循守旧吗?大家一学习,一联系,思想疙瘩解开了,两个“老框框”都被推翻了,还闯出了许多“新套套”,如蚕豆和洋芋套种、引渠水淤泥造田等等。
二、象大寨人那样,从毛主席著作中学习敢于战天斗地的愚公精神,树立彻底革命、改天换地的革命决心。过去,我们种地,从来不敢想改造土地,给土地当了多少辈子的奴隶。就是近几年来,上级一再号召改造自然,我们这里也有不少人认为:“老‘风水’,改不了”。学习了《愚公移山》,对照了大寨人三战狼窝掌的事迹,“老‘风水’,改不了”的论调被推翻了。我们树立了改造土地、当土地的主人的信心和决心,采取平(平整土地)、改(改良土壤)、造(造田)、治(治山治水)的办法,大力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从一九六四年秋天算起,我们已经平整的土地占水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四十多亩盐碱地也有一半经过淤泥压碱改造过来了,还造了一百多亩河滩新地。这些基本建设,要是不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学习大寨精神,十年八年也难办得到!
三、象大寨人那样,从毛主席著作中学习“穷棒子”精神,树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思想。依赖国家不光采,这个道理大家是清楚的。但是,咋能做到不依赖国家,自力更生搞建设、发展生产呢?这个问题是从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才解决的。有两个办法:一个是苦干穷干,勤俭节约搞生产建设;一个是发展多种经营,为生产建设积累资金。一九六五年,我们搞多种经营收入了二万多元,买了一万元化肥和一些农具,一九六六年的生产基础更好了。我们还发展养猪,搞自己的肥料基地。
当然,突出政治这个问题,刚刚引起我们的重视,还有许多实际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今后,我们还要继续突出政治,让毛泽东思想在我们的一切工作中都挂起帅来。 (原载青海日报)

先抓“人头” 后抓锄头
去年,我们部队担负了一些生产任务,要围垦三千多亩水稻田。头一仗,要在四十天内筑一条高三米六、底宽十九米的大堤,加上内圩工程,总计十三万多土方。以我们连的人力来说,每人平均将近二百方。当时正值数九寒天,冰天雪地,有的战士产生了怕苦、畏难的思想。有的同志提醒我,先抓“人头”,后抓锄头,工程进度才有保证。可是,我当时满脑袋装的是土方石方、进度质量,心想,修水利是硬指标,误了季节,一年任务就要落空,非突击不可;至于政治思想工作,今天不做,明天还可以做。于是我拼命在时间上打主意,天不亮透就动员大家上工,兄弟单位收工了,我们还在干。不料,进度还是赶不上兄弟连队,平均每人每日只完成四方多。
带着这个问题,我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和军委、林彪同志的指示,这才开始清醒过来,搞清了政治和各项工作的关系,才明白光有良好的愿望,不抓第一位的东西——调动人的积极性,就不可能很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因此,真正的硬指标、硬任务是突出政治。政治是统帅,是灵魂,谁离开了它,就会象盲人骑瞎马,走到邪路上去。
接受了这个教训,以后的任务虽然更加艰巨,但是由于向战士讲明了这项工程对帮助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提高了战士的自觉性;同时针对某些战士怕苦怕累的思想,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语录,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大家每天虽然只干七小时,进度却直线上升,平均每人每日挑土由四方到六方,又由六方到八方,终于顺利地完成了任务。马长德
编者注:搞生产建设,当然不能不抓锄头。但锄头是死的,不同的人使用它,会发生不同的作用。只有抓好了“人头”,锄头的作用才能大大提高。马长德同志的体会,生动地说明突出政治同完成生产任务之间的辩证关系。

杨梅的甜头 西瓜的苦头
杨梅这种商品,娇嫩易烂,不宜久存。去年我们一反过去坐等生产部门来卖、坐等零售单位来买的做法,主动和生产单位挂钩,有计划地组织货源,组织产供销三家直接见面。这样,效果很好,支持了生产,又便利了零售。
为什么能够这样作呢?主要是政治挂了帅。五六月份杨梅大量上市以前,我们就在职工中,特别在领导干部中,对照各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反复检查和批判了单纯业务观点和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使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思想钻进了大家的头脑。全体职工开动脑筋,想出了许多好办法,经营杨梅的工作做得比哪一年都好。
可是在各方面的赞扬声中,我们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认为有了经营杨梅的先例,经营西瓜也不会出漏子,便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事先也没有做好调查研究和组织工作。结果,西瓜上市了,时而给产地打电话,拍电报,要求缓发、停发,时而派人到产地催发。这样忽停忽发,产地意见很大,批评我们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瓜少了多要,瓜多了不要,瓜没了催要”。“你们对多、少、赔、赚,什么都想到了,就是没想到生产”。
杨梅和西瓜的事例,生动地说明了两种思想、两种作风,得出的两种结果,使我们深深感到时时、事事都必须突出政治的重要性。天津市干鲜果品公司党总支书记 洪 涌
编者注:突出政治不是空的,它必须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出来。思想支配人的行动,一念之差,是突出政治还是不突出政治,就会在实践中产生两种不同的效果。“杨梅的甜头,西瓜的苦头”,不是很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吗?

思想过硬 生产才能过硬
工作先进了,是不是就不需要突出政治?我认为,工作先进了,更需要突出政治。只有突出政治,才能坚持正确方向,就好象火车头前一定要有照明大灯,摸黑跑车才能不出事故。
我们“毛泽东号”机车包车组,二十年来,安全行车一百八十多万公里,年年全面完成运输任务。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是突出了政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前进。离开了政治,就寸步难行。
一九六四年,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授予我们“坚持不断革命,永当开路先锋”的奖旗;铁道部党委还作了向全国进一步推广“毛泽东号”经验的决定。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加珍惜“毛泽东号”的荣誉了。心想,“毛泽东号”十几年安全行车的历史,是老前辈们千辛万苦创造出来的荣誉,决不能从我们手里丢掉,由此就产生了怕丢荣誉的想法。思想上有了包袱,工作上就缩手缩脚,不再象从前那样敢想敢干了。当时在练基本功方面,需要练列车进站一次停妥的硬功夫,可是有人就是不敢练,怕弄不好出事故。党组织号召使用加煤机,我们也怕丢掉连续九十多个月节约煤炭的成绩,而不敢使用。由于这种患得患失的思想,工作曾一度停滞不前。后来,我们分析了落后的原因,才认识到:“保”字当头,为“保”而“保”,不能“保”中有闯,结果落了后。这就是没有突出政治,没有用毛泽东思想作指导的结果。认识提高了,劲头又足了,破“保”为“闯”,练了基本功,使上了加煤机。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前,我们带头试验由丰台一直到山海关的长距离运输,从原来一百一十二公里延长到四百公里,打破了我国铁路史上的纪录。
生产是不断发展的,必须时时、事事突出政治,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思想过得硬,生产才能过得硬,技术也才能过得硬。“毛泽东号”机车包车组司机长 蔡连兴
编者注:珍惜荣誉,保持荣誉,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把荣誉当成“包袱”,为保而保,这就必然缩手缩脚,故步自封,结果会丢掉了荣誉。一种是把荣誉当成人民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这就能更好地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出发,永不自满,永不骄傲,继续前进,创造更大的革命荣誉。“毛泽东号”机车包车组同志们的深切体会,充分明了这个真理。

新共代表团离京回国
邓小平康生等同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九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和由他率领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赵凡等,到机场欢送。
威尔科克斯同志登上飞机以前,到机场欢送的首都各界二千多人,打起锣鼓,挥动红旗,高呼“中国共产党和新西兰共产党的战斗友谊万岁”、“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等口号。
在北京的一部分新西兰同志也到机场送行。
威尔科克斯同志和代表团团员奥斯特勒同志在北京期间,曾参观了全国大寨式农业典型展览和《收租院》泥塑群象。
新华社广州九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和代表团团员亚·奥斯特勒,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广州。
到机场热烈欢迎的,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雍文涛,中共广州市委第三书记曾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等。
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唐明照陪同贵宾从北京到达广州。(附图片)
邓小平、康生、刘宁一、赵毅敏等同志和首都各界二千多人到机场欢送威尔科克斯同志和他率领的新共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国务院举行第一百六十一次全体会议
听取了关于农业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特赦一批确实已经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伪满洲国和伪蒙疆自治政府的战争罪犯的建议
新华社九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今天举行第一百六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光伟关于农业情况的报告。
全体会议通过关于特赦一批确实已经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伪满洲国和伪蒙疆自治政府的战争罪犯的建议,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决定。
会议还通过“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
(草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这三个组织条例将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还通过了部分县、市行政区划变更事项,通过了任免事项。

我第二批专家和使馆部分人员撤离加纳回京
新华社九日讯 根据中国和加纳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加纳帮助建设的中国专家,以及中国驻加纳大使馆部分工作人员,第二批共六十九人,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