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6-03-01

1966-03-01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大动荡是大好事

第4版()<br/>专栏:国际纵横谈<br/><br/> 大动荡是大好事<br/> 向东辉<br/>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环顾宇内,到处是波涛汹涌,烽火连天。即使在那些看来似乎是宁静安谧的地方,炽热的地下岩浆,也可能在一夜之间迸发出来。大动荡,是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个重要特点。<br/> 在人类的历史上,充满着惊心动魄的斗争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这种现象,不同的阶级,持有不同的看法,采取不同的态度。<br/> 一切反动的统治阶级,都想永远维持他们的吃人的宴席,巩固他们的骄奢淫逸的“王朝”,因此他们都诅咒动荡,害怕动荡。这在古今中外,无一例外。<br/> 十八世纪末叶,巴黎革命群众攻破了巴士底狱,把路易十六推上了断头台。反动的历史学家是怎样记载这一轰轰烈烈的革命史迹的呢?<br/> 他们写道:这是一个“疯狂世界”。他们咒骂革命人民是“喷出熊熊烈火的世界怪兽”,是“火葬世界的死亡之鸟”。<br/> 今天,资本主义制度已经腐朽透顶了,可是,资产阶级的“理论家”还在绞尽脑汁,力图证明这个社会制度是“永恒的”。老牌的和现代的修正主义者,虽然口头上也叨念着“革命”,可是他们竭力宣传资本主义可以平平稳稳、顺顺当当地“和平长入社会主义”。<br/> 在革命者看来,大动荡是不可避免的。大动荡不是坏事,而是好事。没有大动荡,就不可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毛泽东同志曾经这样说过:“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br/>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没有什么事物不包括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矛盾论》)矛盾着的对立面,又统一,又斗争。对立的统一是有条件的、暂时的、过渡的,因而是相对的;对立的斗争则是绝对的。在阶级社会中,既然存在着剥削者和被剥削者,存在着利害不同的集团,它们之间怎么能够相安无事,怎么能够不发生冲突呢?特别是在新旧社会制度交替之际,世界局势必然要发生大动荡。正是由于不断地出现动荡,不断地发生变革,人类的历史才不断地向前推进。<br/> 古代的罗马帝国威震四方,喧赫一时。它的首都,被称为“永恒城”,意味它将给帝国带来永恒的安宁。但是,奴隶主的祝愿,并没有成为现实。此起彼伏的奴隶起义,连绵不断的外族入侵,以及统治集团的内部残杀,延续几百年。终于,在一个闪电交加、雷声隆隆的黑夜里,愤怒的奴隶攻破了“永恒城”的铁门。奴隶主的统治,就在这种急剧的变化和冲突中彻底崩溃了。<br/> 封建制度的崩溃,资本主义制度的兴起,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欧洲,从十七世纪中叶起,经历了将近二百年的激烈动荡。在这段时期内,成打的王冠滚落街头,无数的政权反复更迭。进攻和反扑,胜利和失败,经历了几代的斗争,资产阶级才确立了自己的统治。<br/> 我们的时代,是资本主义走向灭亡,社会主义走向胜利的时代。用毛泽东同志的话来说:“现在世界上的局面,是革命和反革命两大势力作最后斗争的局面”。全世界革命势力同反革命势力之间,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之间,正在进行一场大搏斗。国际阶级斗争的尖锐和剧烈,超过过去任何一个时期。世界的历史,进入了空前剧烈的大动荡的时代。<br/> 当前国际形势的大动荡,反映了世界人民革命巨流的奔腾前进,特别是反映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风暴的猛烈兴起。在我们的面前,展示出一幅笔调粗犷的图画:数以亿万计的人民群众,投入了斗争的洪流。革命的烈火,时而在这个地区,时而在那个地区燃烧起来。帝国主义脚下的土地,正在大片大片地崩塌。当然,敌人是决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总是采取最残暴的手段来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而当人民斗争取得胜利之后,它们仍然要进行反扑,千方百计地力图恢复它们的反动统治。因而,斗争的胜利和挫折,运动的前进和后退,常常交织在一起。在某些情况下,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反扑也会一时得逞。但是,这只会进一步提高人民的觉悟,进一步把人民动员起来,从而使革命运动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地向前发展。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尽管前进的道路有曲折,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运动仍然有如万马奔腾,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加以阻挡和遏制。<br/> 同历史上的任何反动势力一样,美帝国主义对于当前的国际局势大动荡,深感不安。几个月前,约翰逊嗫嗫嚅嚅地说:他期望世界在“十年的时间里”,不要“发生变化或遭到变革”。美帝国主义一心想维持现状,即维持它奴役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现状。但是,它到处进行侵略,到处制造乱子,结果只能是激起各国人民更为强烈的反抗,从而,加剧了国际局势的动荡。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同约翰逊之流的主观愿望,正好是背道而驰。<br/> 马克思主义者既然把大动荡看作是国际阶级斗争尖锐化的必然结果,因而敢于面对当前的惊涛骇浪,象海燕那样,在暴风雨中飞翔。革命者的任务,就是要根据事物本身的辩证法,促成事物的转化,使历史的车轮更快地向前推进!

拉丁美洲正处在激烈的动荡中 美报担心一个新的反美大风暴将在拉丁美洲大陆上兴起

第4版()<br/>专栏:<br/><br/> 拉丁美洲正处在激烈的动荡中<br/> 美报担心一个新的反美大风暴将在拉丁美洲大陆上兴起<br/> 本报综合报道:许多美国报纸最近连续发表文章,对拉丁美洲此起彼伏的反美浪潮日益不安。它们惊呼:“拉丁美洲今天由于激烈的革命动乱而正在转变中。”“发现一个动荡不定的大陆正在逐渐走向真正的危机和麻烦。”从这些报道可以看出,今天的拉丁美洲正处于革命的大动荡中,一个新的更大的反美风暴即将出现在拉丁美洲的土地上。<br/>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处于深刻动乱中的本半球》的文章说:<br/> “拉丁美洲是一个青年人的半球。拉丁美洲的二亿五千万人的一半以上在二十岁以下。人口的增长为百分之三,这使这个地区成为世界上人口增长最快的地方。”“如何使这些青年人吃饱穿暖住好,如何教育他们,在他们长大成人后如何为他们找到职业,是今天真正的挑战。”<br/> 报纸透露,在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进行野蛮的掠夺和剥削下,拉丁美洲农民日益破产,不得不被迫流入城市过着非人的生活,造成了拉丁美洲国家畸形的发展。它说:“拉丁美洲人很快在变成城市居民,这是一个新发展。在大多数国家中现在大批人移居城市,因此城市里乱七八糟,到处是贫民窟。这种发展进一步加重了社会的压力。拉丁美洲人口的几乎一半集中在四十个城市地区,包括墨西哥城,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布宜诺斯艾利斯、利马和加拉加斯。<br/> “由于人口增长,有用的劳动力迅速增加。到一九七五年劳动力将增加四千万人。但是,按照目前的就业率,到那时只能创造出五百万个新职务。即使现在,在大多数国家中失业也是个重要因素。”<br/> 在农业方面,情况也十分严重。报纸说:“本半球目前没有生产它能生产的粮食。虽然生产总数在过去十年增加了,但在同时本半球每人的粮食生产量却稍有下降。”“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仍然建筑在原料出口和单一产品的基础上。”<br/> “在许多国家中,有钱人和穷人之间的差别扩大了而不是缩小了。”<br/> “这些因素说明拉丁美洲的社会和经济问题的大小。这些问题在大多数国家正在发展。”<br/> 这家报纸不得不惊呼:“共产主义的威胁已进入了这个沸腾的大锅。”“共产主义目前正在散布不满的种子,这是过去四十年共产党未能做的。这些种子可能在以后几年产生恶果。”<br/> 拉丁美洲人民日益高涨的反帝斗争,其矛头是直接指向美帝国主义的。反美斗争正是拉丁美洲人民觉醒的一个标志。现在在拉丁美洲反美的情绪是愈来愈强烈了。《纽约先驱论坛报》刊登专栏作家李普曼写的一篇文章承认,“一个时期以来很明显,我们同拉丁美洲的关系在日益恶化。我在最近访问南美时发现,差不多每个地方,从上到下、从右到左,对约翰逊政府存在普遍的不信任和怀疑,并存在一种十分广泛的反美情绪”。<br/> 《华盛顿明星晚报》的一篇题为《拉丁美洲的吵闹声》的文章说,拉丁美洲人认识到“他们是不断被北方‘大鲨鱼’在经济上吞掉的‘沙丁鱼’”。文章说,腊斯克和罗伯特·肯尼迪去年末在拉丁美洲挨鸡蛋、石头袭击和被吐唾沫一事,表明“一种深刻的精神裂缝仍然把美国同本半球其他国家分裂开来。这最终可能比共产党能够拥有的任何秘密军火库和弹药厂危险得多”。这家报纸指出,“今后我们在这个半球面临更多暴风雨的日子”。

多米尼加人民示威高呼美国佬滚出去 美刊承认美国在多米尼加陷入了危机

第4版()<br/>专栏:<br/><br/> 多米尼加人民示威高呼美国佬滚出去<br/> 美刊承认美国在多米尼加陷入了危机<br/>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数千居民二十七日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纪念多米尼加共和国成立一百二十二周年,抗议美国对多米尼加的军事侵略和干涉。<br/> 愤怒的示威群众烧毁了一面美国国旗,并且高呼:“美国佬,滚出多米尼加!”他们还散发传单,要美国控制的“泛美部队”撤出多米尼加。<br/> 在示威以前,爱国群众在独立广场向在独立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们献了花圈。<br/> 美国占领军和反动警察企图驱散示威的群众,但是越来越多的爱国居民走上街头,抗议美国的干涉。<br/> 在二十五日,圣多明各爱国学生曾经在闹市区举行示威,要美国侵略军滚出多米尼加。多米尼加曾经长期遭受西班牙殖民统治,并且一度被邻国海地侵占。一八四四年二月二十七日,多米尼加取得独立,但不久就受到美帝国主义的不断侵略和武力干涉。从去年四月美国军队入侵干涉多米尼加的局势以后,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烈火一直没有停止。<br/> 本报讯 二月二十八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惊呼:“美国已在多米尼加陷入了另一个危机之中”。这家美国杂志写道:“自从美国军队开入多米尼加防止共产党接管(按指多米尼加人民去年四月的爱国武装起义)以来,已经十个月了。在七千名美国军队支持下的临时政府也就职五个月了。显然,这里的危机,仅仅是暂时停止而没有结束。革命的领袖们仍然握有权力,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开始新的麻烦。”<br/> 这家杂志在谈到多米尼加最近的局势时不安地写道:“最近一次危机是从二月九日一群学生在国民宫前集会开始的。政府军队向示威学生开枪,杀死了两人。第二天大罢工开始了。罢工使全国瘫痪一周之久。几乎所有的工作——政府的和私人的——都停顿了。商店关门,交通中断,等待收割的农作物在地里烂掉。首都成了一个鬼域。”它不得不承认,这次席卷全国的罢工,使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泛美部队感到无能为力。”<br/> 这家美国杂志还忧心忡忡地表示,由于多米尼加局势的动荡不定,美国垄断资本从去年四月以来在多米尼加的大量投资,“看来都受到了威胁。”(附图片)<br/> 多米尼加的火药桶 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

抗议美国策划建立泛美部队干涉拉美人民斗争 巴拿马人民再次奋起反美示威

第4版()<br/>专栏:<br/><br/> 抗议美国策划建立泛美部队干涉拉美人民斗争<br/> 巴拿马人民再次奋起反美示威<br/>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人民二十五日在国会大厦门前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美洲国家组织特别委员会会议,企图建立由美国策划的镇压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所谓泛美部队。<br/> 示威群众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干涉军从多米尼加滚出去”、“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等口号。<br/> 这次特别委员会会议是在美帝国主义的嗾使下二十五日在巴拿马城召开的。会议一开始,美国就提出了一项成立所谓泛美部队的提案。<br/> 据新华社圣约瑟二十六日电 巴拿马学生团体发表声明,抗议美国策动美洲国家组织特别委员会开会,阴谋成立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泛美部队。<br/> 这项放在拉丁美洲各国参加会议的代表们的座位上的声明说,“阻止拉丁美洲革命的任何企图都将被各国人民扫清。”

抗议美国垄断资本残酷剥削 智利铜矿工人向首都进军

第4版()<br/>专栏:<br/><br/> 抗议美国垄断资本残酷剥削<br/> 智利铜矿工人向首都进军<br/>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在智利由美国资本经营的特尼恩特铜矿的数百名矿工,二十二日带着妻子和儿女,翻山越岭,完成了从矿区到奥伊金斯省省会兰卡瓜市的八十公里进军。这是他们向首都圣地亚哥进军的第一段路程,进军是为了抗议美国公司一再拒绝工人们提出的增加工资的正当要求。<br/> 特尼恩特铜矿是美国肯尼柯特铜公司在智利拥有的世界最大的铜矿之一。这个铜矿的工人从一月四日开始一直坚持罢工。

发挥人民战争威力 到处英勇打击敌人 老挝解放区民兵游击队反击获胜

第4版()<br/>专栏:<br/><br/> 发挥人民战争威力 到处英勇打击敌人<br/> 老挝解放区民兵游击队反击获胜<br/>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祝贺老挝爱国军民击落美机三百架<br/> 越南报纸欢呼老挝爱国军民在同美伪作战中不断取得新胜利<br/> 新华社康开二十七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六日广播:老挝沙拉湾、川圹、甘蒙等省民兵和游击队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进攻中,到处打击敌人,取得了胜利。<br/>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十八日派遣一批军队进攻沙拉湾省孔塞东以北的班结芳解放区。当地的民兵和游击队进行了英勇的战斗,打死敌人二十七名,俘虏七名,打伤多名,缴获五十七毫米口径无后座力炮两门、大批弹药和军用物资。<br/> 同一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派遣一批军队进攻川圹省富芳地区,当地民兵和游击队当场打死敌人七名,俘虏两名,缴获武器九件。<br/> 这家电台说,桑怒省芒川科军民为保卫解放区和人民的生命财产,从今年一月初以来积极反击敌人,共打死敌人四十一名,打伤十五名,迫使一百六十八名敌人投诚,缴获各种武器七十三件。<br/>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人民报》二十四日发表评论,热烈欢呼老挝爱国军民在同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进行战斗中不断取得的胜利。评论指出,这些胜利证实了老挝爱国军民在保卫老挝民族独立、主权和中立,保卫解放区的正义斗争中所表现的决心、勇敢和日益壮大的力量。<br/> 评论说,目前美帝国主义者和老挝亲美势力还在坚持他们的不可告人的图谋。美帝国主义者继续出动飞机对中寮和下寮进行狂轰滥炸,还阴谋调美国军队来进攻和占领这些地区。美国的目的是要破坏老挝的独立、主权、中立与和平,扩大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br/> 《人民军队报》二十四日也就老挝军民的巨大胜利发表评论说,老挝爱国军民为保卫老挝的革命成果而进行的极其英勇的战斗,也是同越南南北两地区军民进行配合得非常漂亮的行动,沉重打击了美国强盗在印度支那半岛上扩大战争的阴谋和计划。<br/>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二十三日写信给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以及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军事指挥部,热烈祝贺老挝爱国军民从前年五月十七日到今年二月九日击落美国及其傀儡的飞机三百架的辉煌战绩。<br/> 信件说,这一战绩大大地鼓舞了正在进行的抗美救国斗争的越南南方军民。(附图片)<br/> 图为荣获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嘉奖的老挝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某部高射机枪英雄射手。<br/>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我文化代表团访朝后回京

第4版()<br/>专栏:<br/><br/> 我文化代表团访朝后回京<br/>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对外文委副主任宋一平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到车站迎接的,有史怀璧、李琦、张映吾、刘祥纶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也到车站迎接。

美泰加紧勾结进行扩大侵越军事部署 美国又派一批军事头目到泰国阴谋活动

第4版()<br/>专栏:<br/><br/> 美泰加紧勾结进行扩大侵越军事部署<br/> 美国又派一批军事头目到泰国阴谋活动<br/> 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美国最近又派遣了一批高级军官到泰国去加强两国军事勾结,为扩大美帝国主义侵越战争进行部署。<br/> 据泰国报纸报道,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副参谋长帕西二十一日同泰国代理海军总司令乍仑讨论了东南亚局势、加强泰国海军和加强两国“军事联系”等问题。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和一个战地军事研究机构的高级官员在二月中到曼谷同泰国国防部副部长他威进行了会谈。<br/> 据美联社透露,美国准备过几个月在梭桃邑修筑的大空军基地建成的时候,把美国在泰国的驻军从一万四千人增加到一万六千人。泰国副总理巴博最近对新闻记者谈到二月中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到泰国活动的时候说,美国又答应了供应泰国一批适合于丛林战的轻型武器。<br/> 二月初,美国移交了一艘炮艇和一艘扫雷艇给泰国海军。<br/> 为了加紧配合美国扩大侵越战争的部署,泰国当局在二月中宣布征召一九四五年出生的青年入伍。

林彪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电贺德国家人民军建军十周年

第4版()<br/>专栏:<br/><br/> 林彪副总理兼国防部长<br/> 电贺德国家人民军建军十周年<br/>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今天打电报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海因茨·霍夫曼大将,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十周年。电文如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海因茨·霍夫曼大将尊敬的部长同志:<br/>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全体官兵,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br/> 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国家人民军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争取缔结对德和约、维护国家主权和争取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德国的正义斗争,并且衷心地祝愿你们在这一正义斗争中和加强自己的国防威力的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愿中德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兄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br/> 林 彪<br/> 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八日

西哈努克亲王支持日本“比基尼日”全国大会 希望动员各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侵越

第4版()<br/>专栏:<br/><br/> 西哈努克亲王支持日本“比基尼日”全国大会<br/> 希望动员各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侵越<br/> 新华社金边二十八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曾经在二月十九日写信给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表示支持这个协议会组织的“三月一日比基尼日全国大会”。<br/> 一九五四年三月一日,美国在太平洋比基尼岛附近进行氢弹试验时,曾经使日本的一些渔民遭到伤亡。<br/> 西哈努克亲王说,“你们在为反对那些正在公开准备一场新的核战争的人采取勇敢行动,我们预祝您们在这一行动中取得巨大的成就。”<br/> 他说:“我们希望你们的大会将有助于动员世界各国人民参加斗争,坚决和有效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特别是对越南的侵略。”<br/>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亚非各国人民正在为摆脱新殖民主义统治和维护独立进行斗争。他希望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将对加强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作出贡献。

纪念三月一日“比基尼日”十二周年 我和委会等致电支持日本人民斗争 首都宗教界集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滔天罪行

第4版()<br/>专栏:<br/><br/> 纪念三月一日“比基尼日”十二周年<br/> 我和委会等致电支持日本人民斗争<br/> 首都宗教界集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滔天罪行<br/>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首都宗教界人士今天集会,纪念三月一日“比基尼日”十二周年,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比基尼岛上空爆炸氢弹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日本宗教徒和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br/>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主持会议。他说,“比基尼日”,是日本宗教徒和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日。<br/> 张杰说,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日本反动政府出卖日本人民的利益,正在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br/> 日本宗教徒和平协议会将于三月一日在受美帝国主义原子灾害致死的久保山爱吉先生墓前举行纪念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阿旺嘉措在会上以中国佛教徒的名义,对三月一日久保山先生的墓前祭表示坚决的支持,并向久保山先生的家属及其他遇难者的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br/>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李储文说,美帝国主义在日本投掷氢弹所造成的灾害,是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决不能饶恕的。<br/>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皮漱石在讲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公敌。它与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勾结,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强行把日本人民绑在它的战车上,充当美帝侵略战争的炮灰。富有民族自尊心的日本人民不甘居美帝的从属地位,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美运动。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日本人民这一爱好和平和维护独立的正义斗争。<br/>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黎迂航说,中国道教徒坚决同日本宗教徒和日本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br/> 会上通过了致日本宗教徒和平协议会电报。在会上讲话和书面发言的,还有赵朴初、巨赞、刘品一、曹道生、李德培、周叔迦等宗教界人士。<br/>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最近在致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一份电报中重申,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繁荣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是为日本“三月一日比基尼日全国大会”致电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br/> 电报最后表示深信,这次大会必将为彻底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为促进今年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成功,为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比基尼事件

第4版()<br/>专栏:小常识<br/><br/> 比基尼事件<br/> “比基尼事件”发生在一九五四年三月一日,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广岛和长崎投掷原子弹后,又一次用原子武器杀害日本人民的严重罪行。<br/> 当时,美国不顾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抗议,悍然在中太平洋上的马绍尔群岛的比基尼岛附近进行氢弹试验。日本渔船这时正在公海上捕鱼,遭到了美国氢弹爆炸时发出的放射性微尘的伤害,船员二十三人受伤,其中无线电报务员久保山爱吉于当年九月二十三日不治身死。十二年来,日本人民每年都要在“比基尼事件”发生的这一天——三月一日——举办活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核战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