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古芝和蓬山大捷证明人民战争威力无敌 真正强大的是南越人民而不是泥足巨人
南越古芝县“歼美勇士”联欢大会和越南《人民军队报》指出古芝和蓬山大捷意义重大
冯文恭副主席强调南越人民能够长期坚持抗美救国斗争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古芝县军民的辉煌胜利表明:战斗胜利的决定因素是革命人民的精神和正义的力量。美国强盗只不过是“泥足巨人”,越南人民一定会战胜他们。
这是最近在越南南方嘉定省古芝县举行的第一次“歼美勇士”联欢大会上发表的关于古芝大捷的总结报告中提出的。
从今年一月八日到二月五日,古芝县南、北部地区军民,击败了美国强盗成万人的大规模“扫荡”,一举歼灭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二千六百多名。在这次痛歼美国侵略者的战斗中,涌现出大批“英勇歼美单位”和“歼美勇士”。
参加这次联欢大会的有九十七名“歼美勇士”和
“英勇歼美单位”的代表。他们英勇杀敌的事迹受到了大会的热烈表扬。他们当中如:安富乡民兵,在七天中连续进行了四十多次战斗,歼灭美国强盗近三百名,击落敌机七架,击伤十二架;中立下乡的游击队战士们在一块狭小的地方进行了十个小时的战斗,击退在飞机、大炮和装甲车掩护下的敌人上十次进攻,并且打死美国强盗一百一十八名;女游击组长武氏模主动协同兄弟单位作战,共同歼灭了二十六名美国侵略军;解放武装力量某部队的战斗组长山同志和其他战友一起,夜袭美军一个旅的参谋部,打死八十二名美国侵略军,击毁一○五毫米大炮一门、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一门、重机枪一挺和M—113两栖装甲车一辆;著名的“地雷大王”、德协乡民兵队长瑰同志,和其他民兵一起,用地雷炸死美国侵略军五十七名,此外,还击毁M—113两栖装甲车和军用车各三辆、击落直升飞机三架。
这些“歼美勇士”向大会生动地报告了他们的战斗事迹,全场一再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胜利的欢呼声。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二十八日发表评论指出,越南南方平定省蓬山地区军民反“扫荡”的辉煌胜利,是无敌的人民战争的一首英雄赞歌。
评论说,自从美国派遣军队直接侵略越南南方以来,蓬山一战是它出动军队最多、“扫荡”时间最长的一次战斗,也是它遭到最惨重失败的一次战斗。
评论说,美国强盗在同一时间内向一个战场抛出两万多名军队,并以成百架飞机和大炮作支援,还得意洋洋地认为这一次将“消灭越共的正规军”。但是,无敌的人民战争力量粉碎了美国侵略者的一切愚蠢和主观的打算。美军及仆从军走到哪里,都被解放武装力量打得落花流水,焦头烂额。解放武装力量战士们以神出鬼没、声东击西的战术,时而在前面截击敌人,时而又在后面追击敌人,他们灵活地运用伏击、袭击、炮击等各种战斗形式,使自己处于主动,而使敌人陷于被动应付的尴尬处境,日夜提心吊胆,坐卧不安,疲劳不堪,不断被消耗,最后终于被消灭掉。
评论说,平定省解放武装力量连续反“扫荡”一个多月,同人数远超过自己的敌人在一个不很宽的地区战斗,灵活地发挥自己的力量,以弱胜强,以少胜多,无比英勇顽强,给予美国强盗及其走狗越来越沉重的打击。美国侵略者在这个靠近战略公路的沿海平原地区进行“扫荡”,它可以机动地调动兵力,又可得到这个地区沿第一号公路的据点给予有力的支持,海面上的美国第七舰队也经常给予支援,它以为地形对它是有利的,但是,仍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
评论说,蓬山之战有力地证明了人民战争的无敌力量。美国侵略者企图“压倒越共主力”的狂妄的幻想已经破灭了。
评论指出,平定省军民在蓬山地区的辉煌胜利表明,美国强盗的钢铁、炸弹和毒气永远不能使越南南方人民屈服,越南南方解放武装战士们必将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军队以更多、更沉重的打击,使美国侵略强盗葬身在人民战争的烈火中。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机关报《解放报》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冯文恭最近对《解放报》记者说:越南南方人民“有足够的力量把抗美救国斗争坚持到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时间”。
冯文恭是在视察了越南南方南部西区的一些解放区后发表这篇谈话的。
冯文恭说,在南部西区,越南南方人民在各方面的力量都迅速成长壮大,抗美救国斗争非常深入和广泛地发展着。
他说,虽然美国强盗对南越人民用尽了一切残暴手段,狂轰滥炸,甚至撒放化学毒药,但人们仍都留下来依靠着坚固的地道网继续坚持生产、学习和战斗。村里的游击队在反“扫荡”战斗中,英勇伏击敌人时,夺取武器、武装自己。现在他们不仅有足够的步枪,而且还有其他武器,不仅打击地面上的敌人,还打敌人的飞机。
冯文恭说,人民都普遍地参加了战斗。他们随时都准备打击敌人,保卫自己的家乡。
他还谈到,即使是生活在敌占区的人民,也在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美救国事业。(附图片)
一支活跃在西贡外围的解放军部队随时准备给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本报记者 戴 枫摄

英勇反击两万多美伪军和南朝鲜帮凶军的疯狂“扫荡”
南越平定省军民打得漂亮歼敌二千五百多人
新安、堤岸地区军民一月份歼敌千余其中包括七百多美军和仆从军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省军民在英勇反击两万多名美国侵略军、南越伪军和南朝鲜帮凶军的“扫荡”的战斗中,取得了重大胜利。据初步统计,从一月二十七日到二月十一日,共歼灭敌人二千三百多名,其中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一千五百多名,击落、击伤和炸毁各种类型的飞机一百五十架。
在这次反“扫荡”战斗中,平定省军民打得非常漂亮,使这个由美国第一骑兵师发动的所谓“捣碎机攻势”(后改称为“白翼攻势”)遭到沉重打击。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省军民,在二月十二日的反“扫荡”战斗中,粉碎了南朝鲜帮凶军五个连的进攻,歼灭敌人二百多名。
这一天,由美国侵略者指挥的五连南朝鲜帮凶军,对平溪县平安乡的安荣等四个村进行“扫荡”,到处烧杀掳掠,无恶不作。平定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决心为受害同胞报仇。他们连夜向敌人进行了猛烈的反击,当场打死南朝鲜帮凶军一百九十一名,打伤十五名,幸存的敌军于十三日凌晨逃窜。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省永盛、怀仁和怀安三个县的游击队,在到二月四日为止的一个月内,用步枪打落了美国飞机十三架,打伤三架。被打落的美国飞机上的美国侵略者三十二人都死了。
其中,永盛县游击队从一月五日到二十七日,共打落了美国直升飞机六架和侦察机一架,打伤了另两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贡附近新安、堤岸地区军民,在今年一月份主动打击敌人,先后同敌人进行了一百六十三次战斗,共歼灭敌人一千七百一十九名,其中有七百二十九名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此外,在新安、堤岸军民的胜利声势下,有一千一百六十九名伪军士兵开小差。
这是新安、堤岸军民歼敌最多的一个月。其中最突出的是德惠、德和两县军民在今年年初进行的第一场反“扫荡”战斗中,一举歼灭敌人九百多名,其中有七百二十九名美军和仆从军。此外,新安、堤岸军民还夷平了敌人五十所兵营,击毁一零五毫米口径大炮一门,击毁和击伤M—113型两栖装甲车八辆,击落各种飞机十三架,缴获武器一百多件。
新安、堤岸军民在这期间还捣毁了十个“战略村”,解放了芹德县的龙友乡,使一万一千人民获得了解放。
与此同时,新安、堤岸人民还进行了一万九千多人次参加的反对伪政权迫害人民的政治斗争。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一月二十四日,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用迫击炮击毁了美国岘港空军基地和诺曼机场的两架B—57轰炸机和七架直升飞机。
这次袭击还击毁美军四辆军车,地堡四座和好几所兵营,打死打伤许多敌军。

长征同志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设宴招待我《红旗》杂志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二十六日晚上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设宴招待由副总编辑范若愚率领的中国《红旗》杂志代表团。
参加宴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何辉甲,党中央办公厅主任武遵,党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双松,阮爱国党校副校长陈宋,《学习》杂志总编辑陶维松和副总编辑鸿章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

越南歌舞艺术团访问中越友好公社
社员们盛情接待来自抗美斗争前线的兄弟姊妹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越南文艺战士们今天带着英雄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访问了北京郊区的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
今天上午,当越南歌舞艺术团的同志们到达公社的时候,社员们敲锣打鼓,象迎接亲人一样地接待来自抗美斗争前线的越南兄弟姊妹。在公社的墙上,到处贴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兄弟越南人民”的标语。
公社的修配厂变成了联欢的会场。越南歌舞艺术团团长、诗人瞿辉瑾用充满感情的语调对社员们说:“今天,我们成了你们公社的社员啦,让我们这些新社员向老社员演唱几首歌曲吧!”接着歌声骤起,越南同志唱起了《社员都是向阳花》、《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在一起》、《越南—中国》、《美国佬,活该!》等中越两国歌曲。在公社党委书记郭汉文的提议下,社员们同越南战友们一起唱了《誓死保卫祖国》、《中越人民并肩战斗》、《团结就是力量》等越中两国歌曲。歌声刚落,社员们和越南同志一起连声高呼:“胡志明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
越南同志们分别应邀到社员家里去作客。瞿辉瑾团长访问了社员刘宝贵的家庭,他同刘宝贵谈起美帝国主义正在扩大侵略战争。刘宝贵说:“如果需要,我们随时准备同越南兄弟一起战斗。”
瞿辉瑾说:“对!美帝国主义敢来,我们就打他们。你们为我们的斗争,已经作了很多支援了。”
越南艺术家们还参观了公社的畜牧场、扬水站、修配厂和生活福利设施。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不知彼不知己
《纽约时报》对华盛顿正在进行的争吵大为感叹。它引用《孙子兵法》上的话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我们对自己都不是了解得很清楚的,我们对我们的敌人,是否有任何了解是很可怀疑的。”这些话倒的确说出了华盛顿蠢人的状况。
《孙子兵法》还有一句话是:“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纽约时报》不敢引用或者根本不晓得的这句话,不是正好说明美帝国主义之所以必败吗?
什么“合法性”
美国副总统汉弗莱神气十足地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没有任何合法性”。
不知道汉弗莱指的是什么“法”。是指美伪集团一手炮制的南越伪“宪法”吗?这样的“合法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确没有,而且也不需要。南越人民正是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为推翻有这种
“合法性”的傀儡政权和赶走它的支持者而斗争。否则,汉弗莱也用不到要在什么“合法性”的问题上饶舌了。

刽子手的骗术
烽林
最近,约翰逊之流正在大事鼓吹在南越实行什么“社会改革”。美国的官方人物和宣传机器以及南越傀儡集团,也围绕着檀香山会议上约翰逊打出的所谓南越“乡村建设计划”,喧喧嚷嚷,叫喊什么美国决心在南越发动一场
“争取人民民心的战争”。美国副总统汉弗莱甚至说:如果按照制定的行动计划去做的话,那么,美国“所谋求的胜利就会实现。”好象华盛顿这一花招,真的成了挽救美国在南越一败涂地的处境的一个法宝。
约翰逊在这个时候端出所谓“改革南越社会”的“乡村建设计划”,首先一个目的,是企图欺骗舆论,缓和美国国内外对其侵越战争政策日益强烈的反对,要使人相信美帝国主义并不是屠杀南越人民的刽子手,而是关切南越人民疾苦的慈善家。
约翰逊搞这一套,也是为了想要巩固和扩大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地盘。所谓“乡村建设计划”,实质是一个新的“绥靖”计划。它要“在一个地区内肃清共产党人”;派遣中央情报局的武装特务挨户“调查共产党同情分子”;然后办些“好事”,从“兴办学校”到“帮助”农民耕田,“以便恢复政府在村民中的形象”。这实际上是借“乡村建设”之名,加强对占领区人民的控制,巩固美伪集团的法西斯统治。美国统治集团竟然把这一套说成是什么为了“建立一个自由、独立、强大与和平的越南”,要“使越南人民的最深切的愿望得到实现”。这真是无耻之尤。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玩艺儿。几年以前,在肯尼迪—吴庭艳时期,就曾制定过所谓“斯特利计划”。当时,那个计划以“改革”为名,在南越建立万恶的“战略村”,鼓吹进行什么“工业发展”、“社会福利”,结果是遭到了可耻的失败。难怪一些美国资产阶级报刊都不能不对约翰逊的重蹈覆辙发出感叹,指出美国在这方面“有着辛酸的经验”。
约翰逊何以明知而故犯呢?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在南越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一筹莫展。用美国《新闻周刊》的话来说,对于美国侵略者,“南越没有一平方英里的地方是真正平定了的”。美国著名评论员李普曼则作过更形象的比喻,他说:“越南战争就象是用拳头打一满盆水。我们用我们的强有力的拳头在水里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打一个洞。但是我们一旦把手缩回来——可能是为了在水里打另一个洞——第一个洞就不见了。”事情就是这样的,美国侵略者虽然可以侵占一些地方,但站不住脚跟,处处都是被动挨打。约翰逊搬出他的“绥靖”计划来,是想用政治控制和欺骗配合他的军事“扫荡”,以便实现其已破产了的所谓“墨渍战略”,巩固现有的占领区,并且扩大它的占领区。他们企图依靠南越战场上的美国侵略军为新计划“提供一个盾牌”,以便九、十个月后“取得真正的改善”;五、六年后取得“彻底绥靖”。这当然完全是梦想。
首先,美帝国主义面临着一个无法克服的矛盾。美国一月号《生活》杂志就这样说:“我们不能打败这个武装的敌人,除非我们赢得人民;然而除非我们打败这个武装的敌人,我们不能赢得人民”。问题的症结正是在这里。今天美国侵略军在南越虽然已增至二十多万,但丝毫未能改善它被动挨打的处境。侵越美军近一月来发动的一系列“攻势”纷纷失败,说明美国侵略者的“扫荡”计划是成功不了的。美国的“改革”把戏是为了支持美国军事行动,但是它首先要靠军事行动来开道。开不出这条道,什么“绥靖计划”、
“乡村建设计划”,都只能成为空中楼阁。
当然,美国侵略者可以在它们目前还占领的一小块地盘上进行这种“试验”。一些美国“绥靖专家”现在也煞有介事地在选择一些地方当作什么“初步试验区”。可是,美国一面在南越实行残暴的“杀光、烧光、毁光”政策,同时却又要扮演大慈大悲的救世主,这怎么能骗得了人呢?西德《新政治》周刊说得一针见血:约翰逊“和他的西贡帮凶烧毁村庄、毁坏还没有收割的庄稼,因此西贡政权失去了南越的十分之九的领土以后,现在竟想在那里实行‘社会改革’,借此来取得战争的胜利。这岂不是一个天大的引人发笑不止的笑话。”
归根结蒂,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所做的“改革”和“好事”,都是为了加强美国对南越的侵略,维护摇摇欲坠的西贡傀儡的统治。约翰逊之流口口声声叫嚷什么“改革南越社会”,“铲除”社会方面的不正义和腐败,要“争取民心”。但是,美帝国主义却不能抛弃腐败透顶的南越傀儡政权。约翰逊公开声明“保卫”这个政权是美国的义务。美国侵略者和它的走狗已同南越人民处于完全对立的地位。广大的南越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只有赶走美国侵略者,推翻卖国政权,才能够真正建立一个自由、独立、强大与和平的越南。因此,不管美伪集团怎样搞所谓“社会改革”的把戏,都是无济于事的。

华盛顿走投无路争吵益烈
美国许多议员不满约翰逊对侵越政策的辩解
约翰逊政府结束不了争吵参院辩论仍将举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议员关于美国对越南政策的大辩论正在继续进行中。议员们在会里会外纷纷发表谈话,反对约翰逊政府把侵越战争“升级”,对扩大战争会给美国带来的“严重危险”表示不安。同时,他们又争相献计,企图维持美国在南越的统治地位。
在约翰逊刚举行记者招待会几个小时之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民主党参议员克拉克二十六日在旧金山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表示不同意约翰逊所说的他“很高兴”一些批评美国进行越南战争的国会议员同政府之间的分歧是“如此之小”。克拉克说,如果约翰逊的政策是继续升级,“那么我要说总统和我事实上是分歧很大的”。
他说,参议院中关于越南问题的大辩论“明确指出了追随一些政府领导人……鼓吹的好战方针的危险”。这场激烈的辩论是为了“迫使政府忍痛地重新估计……它对我们卷入越南一事的基本观点”。
克拉克说,大大增加在越南的美军和扩大对那里的轰炸,美国在人员伤亡和金钱耗费方面都将付出浩大的代价。他说,扩大越南战争会给约翰逊政府带来重大的政治挫折,因为“美国人正是反对这场冲突的升级”。
克拉克还提醒说,美国对越南的政策还疏远了美国的大部分盟国。
继加文和凯南之后,克拉克也主张美国在越南采取“固守”战略。他说:“我们增加我们的部队、我们的军备、我们的财政义务应当只达到为保持我们目前的地位所必需的程度”。
他还批评约翰逊政府并不是“真正致力于和平解决”,因为它实际上在说要对共产主义
“取得完全的胜利”,而“这不仅是在军事上是不可能的事,而且是一种未经深思的态度。”
最近接连批评美国对越南政策的参议员莫尔斯在要求撤销一九六四年国会支持约翰逊政府越南政策的决议之后,二十五日又在参议院发表长篇演说,指责政府打算在亚洲进行一场大战。他在解释他为什么投票反对政府增拨款项来进行越南战争的时候说,如果通过这笔款项,参议院“就是为美国防务开支提供一张空白支票”来扩大战争。
战备委员会主席、参议员斯坦尼斯同一天在后备役军官协会发表演说时,要求约翰逊政府对美国“在全世界承担的军事义务和我们履行义务的能力”进行“新的和清醒的估计”。他警告说,越南战争几乎用尽了现役军队的战略后备力量。他认为,要向越南大量增派军队“而又不征召后备役部队或削弱我们在西欧和朝鲜的部队”,那是很难的。他说,战争的消耗“在人员、装备、修理部件和其他物资方面造成了严重的问题……我们在全世界的军事能力受到了损伤。”
谈到约翰逊政府正在建立新的部队以补救兵力不足的弱点时,斯坦尼斯说:“这是很花时间的,现在正在建立的新部队在好多个月内不会作好战斗准备。”
被这场大辩论搞得处境尴尬的约翰逊政府昨天企图在参议院用表决方法结束这场辩论。但是,“参议院在经过了四十分钟的混乱、挫折和唱名之后”,由于到会人数不到法定人数,这个企图未能得逞。参议院辩论星期一将继续举行。(附图片)
逐步升级 (原载《华盛顿邮报》)

专栏:短评

在死胡同里的争吵
美国国会围绕侵越政策而进行的辩论,还在继续发展,约翰逊政府大为不安。《纽约时报》说,“在华盛顿进行的战斗(指辩论)”,“表现出令人不安的意味着灾难的迹象”。
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爆发的这场空前激烈的争吵,反映了美国侵越战争的严重失败。如果不是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的泥潭里走投无路,困难重重,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又何至于会发生如此激烈的互相争吵、互相攻讦、互相埋怨?特别是,在这场大辩论中,约翰逊政府的侵越政策受到了许多议员们的围攻,约翰逊一再为自己辩护,也无法把争吵平息下去。这就更加说明了,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对于是否能够依靠扩大战争来找到挽救败局的出路,也是毫无信心的。
当然,美国国会中七嘴八舌的争吵,无非是争论怎样才能维持美国在南越的统治地位。正如历史一再证明了的,帝国主义反动派虽然矛盾百出,但是在反革命这一点上面总是一致的。尽管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吵吵嚷嚷,它是不会改变侵略越南的基本政策的。
但是,不管怎么样,随着美国在侵越战争中的继续“逐步升级”,进一步遭到失败,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也必然要进一步加深,各种派系之间势将会发生更多的争吵。美帝国主义的腐朽性和虚弱性,在这方面也充分反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