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共再次抗议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反共暴行
声明指出:美帝正在进行阴谋活动,企图削弱亚洲反帝国际统一战线。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的反共暴行是同美帝的阴谋相吻合的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一月三十日发表一项声明,再一次抗议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和民主力量进行的大批屠杀和镇压。
声明指出:日本共产党对于借口所谓“九月三十日事件”而在印度尼西亚扩大着的镇压和大批屠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民主力量的情况深为忧虑;我们不能不表示严肃的态度。
声明说,“我们党对于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民主团体施加的令人震惊的暴行,已经在去年十月十七日第七次《赤旗报》节发表的宫本总书记的讲话中和《赤旗报》十月二十三日的社论中,提出了严重抗议。
“遗憾的是,从那以后印度尼西亚局势的发展方向,无论是对于民族解放与世界和平的利益,或者是对于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利益,都是越来越严重地背道而驰。”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已经把他们在雅加达地区进行的极端非法而残暴的镇压扩大到整个印度尼西亚,到处都在对共产党和进步力量进行袭击、逮捕、拷问、惨杀等种种恐怖行动。进步报刊和其它刊物都遭到禁止。这显然是违反基本人权的起码原则的行为,也是一个法治国家所绝对不能容许的事情。
声明说,“最近,美国帝国主义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日益高涨的斗争,正在加紧进行着越来越残暴而且阴险的分裂、破坏和欺骗的阴谋活动。
“美国帝国主义正在进行种种阴谋活动,企图削弱已成为帝国主义矛盾焦点的亚洲的反帝国际统一战线。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利用‘九月三十日事件’而采取的残暴的反共行动,同美国帝国主义妄图削弱亚洲反帝和平战线的阴谋相吻合是很自然的事情。”声明最后说,“日本共产党的一贯立场是,主张发展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与和平的国际统一战线,加强日本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团结,反对共同敌人。从这个立场出发,我们再一次抗议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和民主力量进行的大批屠杀和镇压。”

柬报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反华挑衅
印度尼西亚右派在执行美帝指示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七日发表评论,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袭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雅加达大使馆的野蛮行为。
评论指出:为美国事业效劳的印度尼西亚分子组织反华示威,最近又袭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雅加达大使馆,这“是对中国以及同中国一道真诚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的挑衅和公开挑战。”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竭力破坏印度尼西亚同中国之间存在的良好的关系。这是因为,“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看来,中国是它们实现称霸世界梦想的主要障碍。”因此“印度尼西亚反动分子执行其外国主子的指示,组织反华示威游行,不断向人民中国进行挑衅。这些分子和暴徒——这是他们自然的同盟者——装扮成学生或工人,企图使世界相信,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人民中国表示不满。但是,这样的花招是骗不了人的。特别是因为‘示威者’是用军车或装甲车‘运送’的!这出丑剧演得太拙劣了!”
评论说,在印度尼西亚国内,镇压活动极为猖狂。大批的爱国者遭到逮捕、拘禁和杀害。谋杀事件之多达到令人难以想象的程度。不为军人政权效劳的记者象犯人一样遭到迫害。反对帝国主义的(亚非)各国记者被当作敌人。
评论表示相信,印度尼西亚人民自己必将担负起恢复秩序的责任。“因为印度尼西亚人民象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兄弟一样,决不会听任自己的国家置于美帝国主义的压迫之下和掌握在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的手中。”

沉重打击美帝直接侵略
老挝的阴谋老挝爱国军民上月战果辉煌
歼敌六百多名 击落美机四十一架
新华社康开七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六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二日发表公报说,老挝爱国军民今年一月份共歼灭敌人六百六十一名,打落美国强盗飞机四十一架,打伤多架,并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电台说,沙湾拿吉、沙拉湾和琅勃拉邦三省军民分别在一月八日、十六日和二十六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六架。
一月八日,沙湾拿吉省军民打落美国B—57型飞机一架。机上四名美国飞行员当场丧命。一月十六日,沙拉湾省军民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二架,击伤一架。一月二十六日,琅勃拉邦省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三架。
据新华社康开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二日就美国飞机大规模轰炸甘蒙省解放区发表公报说:美帝国主义欠下老挝人民的血债,一定要用它的血来偿还!公报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论它们使用什么新式飞机,使用多少吨炸弹和炮弹,也动摇不了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精神。相反,这只能更加加深老挝人民对它们的仇恨,使他们坚决把反美爱国斗争进行到底。
(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战士们在阵地上学习。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南越人民铁拳打碎美国“木槌”
边和游击队两次反“扫荡”歼美军一百五十多
西贡—嘉定地区和槟椥等省军民一月份歼敌三千多
据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边和省仁泽、新渊两县游击队在一月下旬两次反“扫荡”战斗中,共打死打伤一百五十多名美国侵略军,击落直升飞机五架,击毁M—113型两栖装甲车两辆。
一月二十九日,发动所谓“木槌攻势”的两千名美国侵略军在十七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四十门大炮和许多飞机的掩护下,向距西贡东南二十四公里的仁泽县福善、福安、福寿等乡进行“扫荡”。
福善乡游击队依靠着战斗乡和战斗村,在第一天就击退了美国强盗的多次进攻,歼敌三十多名,并当场击落HU—1A型直升飞机一架,击毁M—113型两栖装甲车一辆。
一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上午,福善、福安、福寿等乡游击队又配合作战,再次歼灭美国侵略军六十一名,击落HU—1A型直升飞机四架。
据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嘉定地区和槟椥省、土龙木省军民一月份连获大捷,共歼灭和瓦解敌军三千多人。只是西贡—嘉定地区军民就歼灭敌军一千七百多名,其中有美国侵略者一千六百多名。
嘉定省古芝县军民在一月份接连给予美国侵略军和仆从军两次沉重的打击。一次是一月八日到十九日,古芝县解放武装力量打退了八千多名美军和仆从军进行的一次大“扫荡”,一举歼灭了一千三百名美国侵略军。另一次是一月二十三日到三十日,这个县三个乡的游击队又击退了两千名美国侵略军发动的大“扫荡”,歼灭了三百多名美国侵略者。
槟椥省军民在一月份共作战一百六十六次,使九百二十一名敌军丧失战斗力,其中有四百二十八名伪军士兵逃跑。
土龙木省军民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到今年一月二十五日的一个月内,歼灭了美国侵略军七十八名。

在一月三十一日反击战中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九架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这里今天中午公布的补充消息说,广平省广宁县和永灵区永江乡军民,在一月三十一日反击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战斗中,各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这样,加上前已公布的七架,越南北方军民在一月三十一日一天中,共击落美国飞机九架。

专栏:三言两语

欲盖弥彰
又一批美国“和平队”到达泰国活动。泰国副总理巴博在“欢迎”仪式上,要求美国“和平队”在泰国期间,特别是在公众场合,“不要表现出美国人是泰国人的主子”。
如果美国人不是泰国反动派的主子,巴博又何必担心,并且要求美国人不要表现出主子的样子呢?这真正是所谓欲盖弥彰。

专栏:三言两语

可望不可即
为了诱骗美国青年去南越充当炮灰,并企图刺激侵越美军涣散的士气,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士兵权利法”,规定参加侵越战争的士兵退伍后,在就业、求学、住房和医疗方面可得到优待。
这可以说是“皇恩浩荡”了。但是,在侵越美军伤亡日益激增的情况下,被送到南越战场上去的美国士兵谁都不晓得哪一天就会丧命,对他们来说享受这种“优待”的希望不是太渺茫了吗?

专栏:短评

新风暴的预兆
最近,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美国的文化侵略机构受到群众愤怒的袭击;在巴西的阿雷格里港,美国的领事馆三次挨了炸弹。这些事情表明了拉丁美洲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憎恨情绪是何等的强烈。
巴西和厄瓜多尔,是在美帝国主义严密控制下的两个国家。美国统治集团分别在厄瓜多尔和巴西策动了反动军事政变,把它的代理人扶植上台,建立了亲美军事独裁政权,大大加强了美国的殖民统治。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压迫越残酷,人民的反抗就越猛烈。
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各国反动派“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巴西和厄瓜多尔人民的反美革命斗争正在日益发展。阿雷格里和基多发生的事件,不过是这两国人民的反美浪潮的一些此伏彼起的浪头罢了。
在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破产以后,约翰逊政府想用所谓“约翰逊主义”的强硬政策来遏止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可是,事实完全同它的愿望相反,拉丁美洲各国的反美革命斗争是一浪接一浪地向前推进。最近许多国家的情况都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统治已发生日益加深的危机,预示着在这个大陆上,一个新的反美革命风暴即将要到来。

专栏:老挝通讯

人民是胜利的源泉
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老挝川圹解放区爱国军民一年多来在反击美国豢养的老挝右派军队的疯狂进攻的战斗中取得的重大胜利,再一次证明了这个真理。
“你们放心战斗吧!”
老挝爱国部队在人民的全力支持下守卫富科特山的战斗就是一个光辉的例子。
有一天,在富科特山前线的指挥部里,老挝爱国部队的指挥员谈到战斗的胜利时非常激动地对记者说,在富科特山日日夜夜保卫战中,“人民不仅在物质上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援,而且在精神上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这就是我们力量的所在,也是我们胜利的无穷无尽的源泉!”
记者在富科特山前线的时候,时常被老挝人民对自己子弟兵的真诚热爱所深深感动。有一次,我们在深夜乘汽车到富科特山前线去。突然,车子被一群冒着寒风等在路旁的男女农民挡住了。等车子停下后,他们就把成袋和成筐的粮食、肉类、菜蔬和水果抬到车子上来。他们要求我们把这些食物带到前线去慰问正在进行艰苦战斗的子弟兵。
我们在富科特山前线地区到处都看到了当地人民为了支援前线而紧张战斗的景象。他们有的人在修桥铺路,有的在运输粮食弹药,有的在砍伐木头和竹杆,供应前线部队建筑工事。有一次,前线部队急需做陷阱用的竹签,但是,富科特山在一年多的激战中已被美国飞机大炮炸成了秃顶,连一棵竹枝也没有。附近地区的农民立刻展开了做竹签的运动,在很短时间里把大量的竹签送到了部队。还有一次,富科特山前线某部曾利用战斗间隙在前线附近种了一百公斤稻种。可是正当稻子成熟的时候,敌人向富科特山发动了进攻,部队便投入了战斗。几天后,当地人民主动把这些稻子全部收割完毕,并且送到了火线。他们还送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慰问信,信中说:“你们放心战斗吧!后方一切都有我们照管。你们需要什么,我们就一定支援什么。”
军民配合夹攻敌人
川圹东南前线爱国部队在广大人民的配合下沉重打击伪十三机动团的重大胜利也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当时,解放军主力部队和一部分地方武装正在全力围歼伪十三机动团的指挥机关。这个团的第十三营突然分兵两路猛烈进犯芒岸地区,企图占领这个地区。在这种紧迫的情况下,当地人民立刻动员起来,同地方武装部队一起,迎击来犯的敌人。
各个村庄都普遍召开了战斗誓师大会,保证坚决打垮敌人,保卫自己家乡,并且支援解放军主力部队完成歼灭敌人指挥机关的任务。所有民兵都雄赳赳地开赴前线,打击敌人。其他的人都组成了战勤队,支援作战部队。
地方武装部队在广大民兵武装的配合下立刻兵分两路,反击来犯敌人。第一路部队在芒岸以南迎击敌人的一个加强连。他们由于地形熟悉,一开始就迅速绕到敌人的后方,把敌人基本歼灭。另一路部队从芒岸以北迎击另一个加强连的敌人。他们机智地首先抢占了有利地形,用猛烈的火力杀伤敌人,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最后把他们打得狼狈逃窜回去。
在这十天中,当地人民个个都参加了战斗。有些出入火线运送粮食弹药,转移伤员;有些站岗放哨,搜索溃散的敌人;有些帮助部队侦察敌情,监视敌人。有一天,某村群众发现敌人一支小部队正在架电话线,他们便马上报告部队,并引导部队迅速把这批敌人包围起来全部歼灭。就这样,当地人民英勇地粉碎了敌人的进攻,保卫了解放区,并且保证解放军主力部队完成了歼灭敌人十三机动团指挥机关的胜利。
川圹省军民这一年多来的光辉胜利,再一次证明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不管敌人如何狡猾,也不管敌人如何扩大侵略战争,都逃脱不了被歼灭的命运。
新华社记者 徐熊

坚决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独裁统治
厄瓜多尔人民愤怒示威要求军政府下台
厄著名人士谴责美国阴谋利用泛美部队干涉各国内政
新华社六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人民一月二十七日开始的反美反独裁斗争,在四日从首都基多扩展到全国最大的城市瓜亚基尔。这一天两大城市居民都举行了激烈的反美反独裁示威。
瓜亚基尔的学生和市民在四日一天内举行了多次反美反独裁的集会和游行。会上的发言者强烈谴责由美帝国主义一手扶植的军政府独裁统治,要求恢复宪法。反动当局出动大批军警对示威者进行镇压,愤怒的示威群众不畏强暴,用石块英勇回击。示威者在被警察冲散后,重新集结起来,坚持示威游行。这一斗争迅速扩展到瓜亚基尔整个市区。
同一天,首都基多的学生和市民也涌上街头,在市内好几个地区举行示威和集会。示威者不顾警察的镇压,包围了总统府,强烈要求恢复宪制和抗议反动的军政府拒不交出政权。基多人民从一月二十七日以来,连续多次举行了激烈的反美反独裁示威,并且袭击了美国的文化侵略机构“美国—厄瓜多尔文化中心”。
新华社四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大学前校长豪尔赫·萨瓦拉·巴克里索最近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企图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建立一支“常设泛美武装部队”,来蹂躏拉丁美洲大陆和保卫美国统治集团的利益。
他在声明中揭露说,美国统治集团由于对多米尼加进行无耻地侵略而原形毕露,他们是卑鄙的干涉主义政策的奉行者。他们为了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决定建立一支“常设泛美武装部队”,以便用这支军队在一切美国感到不稳的地方进行干涉。
声明指出,如果美国的企图一旦得逞,蹂躏拉丁美洲大陆的将不光光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而且还有由美国武装起来的“常设泛美武装部队”。
声明说,建立这支由美国五角大楼控制的侵略军,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独立、自决和安全是极为严重的危险,对世界和平是真正的威胁。

美国在巴西的领事馆挨炸
巴西人民痛恨美帝侵略
新华社六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美国驻巴西阿雷格里港的领事馆五日再次挨炸。
据报道,这是美国的这个领事馆第三次挨炸。五日清早,一颗土制炸弹在这个领事馆爆炸,炸坏了领事馆的房子。
美国约翰逊政府一九六四年四月在巴西发动反动军事政变,建立了布朗库军事独裁的恐怖统治。这次爆炸事件,是巴西人民仇恨美帝国主义的又一个表现。

泰国侵略军悍然袭击柬埔寨哨所
空军头目叫嚣泰机准备随时侵犯柬埔寨
新华社金边七日电 柬埔寨新闻社七日报道说,据初步消息,一批数目不详的泰国军队四日到五日的夜间渗入柬埔寨境内,猛烈地袭击奥多棉藏省特金罗梅斯的柬埔寨哨所近三小时之久。
消息说,在这一事件中,柬埔寨方面有两名人员受伤。
六日,当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的一辆卡车从安隆汶开来运走这两名伤员的时候,在距特金罗梅斯哨所两公里的地方触了敌人埋的地雷,并且遭到了泰国人的射击。
当天上午柬埔寨方面派出了两支援兵到特金罗梅斯,这两支援军分别在两个地方同敌人遭遇,同敌人交了火。
据新华社七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当局配合美国在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正在加紧对柬埔寨进行战争威胁。泰国空军总司令汶趋三日公然威胁说,泰国空军已准备随时给予柬埔寨以“打击”。他透露,泰空军当局已下令增强靠近柬埔寨边境的泰国空军力量,并派巡逻机在靠近柬埔寨边境的上空作每天二十四小时的侦察飞行。
同一天,泰国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集滴·那威沙天说,泰国政府决定增加靠近柬埔寨边境的“防务”的费用。他透露,泰国总理他侬已经有一项针对柬埔寨的“计划”。
(附图片)
在泰国呵叻机场上的美军飞机准备出动

追随美国侵略政策自食恶果
泰国财政入不敷出情况严重
新华社八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由于配合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的阴谋加紧备战,大幅度地增加了开支,国家财政入不敷出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泰国财政部长森最近说,由于军费开支庞大,今年要追加预算。据报道,泰国国防部一九六六年度(从一九六五年十月到一九六六年九月)开支预算已经达到了二十一亿六千七百多万铢,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三倍多。本年度的财政预算已经有二十二亿铢的赤字。
泰国他侬政权除了采取增税的措施外,还在今年初宣布要发行十亿铢公债,以便搜刮民脂民膏供扩军备战用。
美国还在泰国搜刮物资,来支援它的侵越战争。据报道,去年,美国迫使泰国以低廉价格售给南越傀儡政权五万吨大米。美国还压价收购了三万二千吨糖运往南越。
美国为了在泰国修筑飞机场、战略公路和其它军事设施,还霸占了泰国农民的大量土地。仅在一九六四年,泰国东北部就有三千农户的十一万莱(每莱合二·四市亩)土地被美帝国主义占去。

专栏:短评

可悲的处境
泰国亲美卖国政府死心塌地为美国侵略政策效劳得到的“美援”颇为不少。在美国历年的“援外”计划中,泰国一向列为重点“受援”国之一,特别是今年给泰国的“援助”更是激增,几乎等于过去十五年“援助”款项的总和。看来,美国主子对于它的忠心的奴才似乎是犒赏丰厚、颇为大方的。
但是,观察一下泰国的情况,人们就可以明白事实决非如此。源源而来的“美援”,对泰国并无半点好处,完全用之于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所需要的军事开支。“援助”的款项花完了不够,泰国还得赔出老本来弥补不足。正因为这样,泰国军费开支逐年增加,预算赤字日益庞大,财政经济越来越陷于困境。古代暹罗国王赐给其臣子以需要巨大养费的白象,表面上是赏赐,实质上是加重臣子的负担。今天的泰国不正是有点象那些受到赏赐的宠臣的处境吗?
美帝国主义这个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在全世界到处进行残酷的掠夺。即使对于它的忠实的奴才,美帝国主义贪婪的心肠也不会有什么改变,同样要敲骨吮髓地进行压榨。给“美援”,看来是犒赏,实际上却是一种鱼饵,是一种掠夺的手法。
既受主子驱使,还受主子掠夺,这是一切美国的奴才的共同命运。这可以说得上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更何况,到头来还将落得个为美帝国主义殉葬的下场。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其处境真是可怜复可悲!

专栏:资料

泰国反动派侵柬罪行
泰国当局垂涎柬埔寨领土,由来已久。从一九五六年开始,泰国的军队和飞机就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不断侵犯柬埔寨领空。据泰国报纸透露,泰国政府在一九六○年甚至策划了一项吞并柬埔寨的戈公和马德望两个边境省份,以及磅同省和暹粒省一部分的计划。一九六一年,泰国陈兵边境,对柬埔寨进行恫吓和威胁,迫使柬埔寨于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四日宣布与泰国断绝外交关系。
一九六二年后,泰国对柬埔寨的侵犯和挑衅有加无已。
去年以来,随着美国侵越战争的扩大,泰国充当美帝走卒,加紧对柬埔寨的侵犯。八月三日,泰国总理下令封锁泰柬边界。武装侵犯活动更加频繁。今年来,泰国当局为配合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出动军队一再侵犯柬埔寨边境地区。泰国当局对柬埔寨侵犯的另一方面是通过所谓“自由高棉”分子对柬埔寨进行阴谋颠覆活动。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去年十月二十六日,有九百名“自由高棉”匪徒在泰国素辇省集结,接受美国—泰国当局的现代化枪炮,准备加紧对柬埔寨的颠覆和破坏活动。这批“自由高棉”分子,于去年底伙同泰国军队向柬埔寨的奥多棉藏省的奥斯马哨所发动猛烈进攻,造成柬埔寨方面的严重伤亡和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