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要掌舵 别转向
大河岸区供销社去年围绕着“计划完成得不好,是不是因为政治工作抓多了?”和“旺季来了,政治工作要不要让路?”等问题,开展了三次有关政治工作摆什么位置的争论。政治指导员等没有动摇,没有转向,坚持了突出政治,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健康发展。
去年五月初,湖北省罗田县大河岸区供销社政治指导员倪英杰和副主任单显序,参加了县里召开的财贸政治工作会议,认识到突出政治是做好财贸工作的根本。回去以后,组织职工大学毛主席著作,坚持“三大观点”,积极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这时候,农村正是双抢季节,又遇大旱。他们积极投入了抗旱斗争,千方百计地供应抗旱工具,把服务工作做到抗旱工地,因而受到党委和群众的赞扬。大家称赞供销社职工“毛主席著作学得好,突出政治有成效,支援生产有功劳”。
是不是政治工作抓多了?
可是,到了七月初,他们发现业务计划完成得不算好。在检查原因的时候,有些分销店主任竟说是政治工作抓多了。有的说:“今年光抓了政治,业务就没有抓住。”有的说:“业务计划完不成,那算突出个啥政治?”
开始,倪英杰和单显序也想到:“是呀,政治工作抓得再好,业务计划完不成,也是不大好说话。”可是,他们马上想起毛主席的教导:“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突出政治是个原则问题,不能动摇,不能转向。他们就以党支部为核心,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的语录,发动群众自下而上地检查,总结半年来的政治工作。通过学习和总结,大家认识到,自从加强政治工作以后,职工的思想面貌变了,工作比以前扎实了,“三大观点”加强了。同时,他们也找出了计划完成不够好的主客观原因:第二季度是农村大忙季节,搞副业的人少,农村的出产也少,反映到商业部门自然是个淡季。在职工当中,有的人还有畏难情绪,资本主义经营作风没有彻底克服,工作不够主动。大家认为,所有这些说明了业务计划没有完成的原因不是政治工作抓多了,而是突出政治还不够。他们针对上述问题,对第三季度的工作做了新的部署,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结果七月份营业额节节上升。这一场争论,才平息下来。
政治工作要不要让路?
八月间,罗田县农业丰收在望,商业旺季也随之到来。大河岸供销社开会研究迎接旺季的工作,会上有人提出:“旺季来了,政治工作要让一下路,不然完不成计划。”这些同志是以业务繁忙为借口,又想挤掉政治工作。
党支部委员会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篇文章,联系思想和工作的实际一对照,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必须突出政治,不能有丝毫动摇。
在支部领导成员认识统一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回顾突出政治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以“在人少事多,业务繁忙的情况下,如何完成旺季的各项任务”为题进行了讨论。通过讨论,职工们统一了认识。叶家河分销店主任王理中说:“如果业务忙,不抓政治工作,不学习毛主席著作,职工的思想问题就越多,工作就越乱。”区社于是根据旺季工作的特点,采取措施,坚持了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坚持了抓思想政治工作。
在业务繁忙的旺季里,要不要突出政治?这一场争论,又得到正确解决。
是不是工作搞糟了?
这个供销社有个主任,长期因公外出,去年九月份回来以后,见赚钱不多,就议论开了。他说:“今年的工作搞得乱七八糟,库存增大了,利润减少了,象个啥样子!”还说:“不要紧,现在重新再来,好好地把业务抓一把。”
面对这种情况,是随风转舵呢,还是坚持原则呢?倪英杰等同志坚持了原则。他们向区委作了汇报,在区委同志参加下,召开了支委会议,互相交换了意见。倪英杰介绍了前段工作情况,也检查了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大家认为,利润虽然比上年少一些,但经营方向比过去明确多了。库存增大,是因为九月间当地还处在抗旱时期,抗旱物资的库存,占生产资料库存增长额的一半;农业急需的一批农药、绿肥草籽、农用水泥,当时还没有供应下去;另外,经营品种比一九六四年同期扩大了百分之四十,都是农民迫切需要,而过去没有经营的;利润为什么降低?因为有一部分商品划归粮食系统经营;一九六四年有一部分不合理的利润,一九六五年取消了;同时,有些工业品降价等也使利润降低。企业当然要尽可能盈利,但是工作好坏,首先要看是不是对生产有利,对人民有利。这一切说明,绝不是因为突出政治,把工作搞糟了。
通过这次斗争,政治工作的位置进一步摆正了。由于坚持把政治工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开展,到年底除了个别项目没有完成计划外,大部分都超额完成了。大河岸门市部收购员张振芳以亲身体会说:“往年天天擂指标,任务还完成不好。今年没有单纯强调抓业务指标,就是抓住了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了思想认识,调动了积极性,任务完成得很好。”
中共湖北省罗田县委财贸政治部

不能当“抓钱书记”
一九六三年,我被调到春熙路百货商店担任党支部书记。当时,因为是头一次领导一个比较大型的商店,工作从哪里着手,心里没有谱。店里有的领导同志对我说:“基层商店的工作既具体,又复杂,但是只要抓好三件事就行了。就是要一抓清洁陈设,二抓服务态度,三抓完成任务。”他还说:“前两项工作是‘盖面菜’,后一项工作最实在。完成了任务腰杆硬,说得起话。”当时听了,觉得有道理。虽然思想上也有斗争,知道支部书记的工作就是抓政治,但由于自己思想上没有把政治突出出来,对商店里原来存在的“重业务,轻政治”的习惯势力也就缺乏抵抗力。心里认为,政治工作比较空洞,既不好搞,又不容易看出成绩,不如抓业务具体,一抓就见效。
哪是首要任务?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我的工作本末倒置了。抓业务很具体,一直抓到小组,抓到商品陈设;抓政治则一般化,停留在开会,作报告,甚至用行政命令的办法去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当时,有职工说我是“抓钱书记”,我听了还不服气,心想:不管怎么抓,我一心想的是为了完成商店的任务呀!零售商店的任务,说来说去不就是卖钱吗?
我这样单纯抓业务,不但业务计划没有完成好,而且在职工中助长了资产阶级的个人自私观念,助长了只顾多卖钱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如有些营业员为了完成个人的卖钱任务,互相争买主,吵闹不团结;有的在接待顾客的时候,对大买主满腔热情,对小买主则态度冷淡。一句话,我自己和商店的一些职工已经迷失方向了。这是多么危险哟!
去年二月全国财贸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传达下来,我回顾了这段走过的弯路,对“完成任务”有了新的认识。过去我把“任务”只看成是“营业额”,眼睛里只看到几个数字。现在,我认识到,衡量完成任务好坏的第一个标准是政治。首先要看任务是怎样完成的?后果如何?是依靠政治工作完成的,还是靠行政命令或别的什么?是执行了政策,还是走了邪门歪道?是增强了社会主义的革命思想,还是发展了资本主义思想?我还进一步考虑到:作为一个支部书记,一个政治指导员,怎样才算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呢?绝不能只从经济任务来看,更不能用卖钱额多少来衡量,而首先应该看我们带领的职工具有什么样的思想,是否符合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要求。换句话说,培养一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职工队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抓学习要抓到“本”
政治工作怎么抓?全国财贸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突出政治,政治挂帅,就是毛泽东思想挂帅;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根据这一指示,我们党支部就从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入手,来加强政治工作。
但是,学习为了什么?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当时,思想上是不够明确的。因此,在学习中出现了就事论事,为学习而学习,简单化等情况。如购销任务完不成的时候,就组织大家学习《愚公移山》。大家学了,讨论了,对鼓起干劲,克服困难完成任务也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巩固。我们在上级领导的帮助下,通过总结,发现仍然是政治工作的位置没有摆对,把加强政治工作只看成是为了保证当前购销任务的完成。这样,就忽视了从根本上提高职工的革命觉悟,在组织毛主席著作学习的时候,就只抓了标,没有抓到本。
“本”是什么?是世界观。具体到商店职工来说,就首先要解决“为谁站柜台”“为谁做生意”的问题。我们便组织全店职工认真地反复地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联系思想实际展开了大讨论。这一抓,硬是抓到了关键。许多职工自觉地以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照检查自己,认识到做生意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营业员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革命思想初步树立以后,我们又抓住购销业务中的活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来加以解决,帮助大家进一步树立为革命做生意的思想,同单纯业务观点展开斗争。我们先后抓住日常购销活动中发生的“一批毛线的供应”、“一笔胶底跟的买卖”等六七件事情,组织职工讨论。最终都归结到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上,即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还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这样一来,学习毛泽东思想就具体化了,不少职工开始能够自觉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了。职工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加积极。服务态度显著改善。顾客不断地写来感谢信,或提出口头和书面表扬。从这里,我真正感到了政治工作的威力。政治工作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统帅一切的根本大计。
成都市春熙路百货
商店政治指导员
李孝惠

专栏:大家谈

促进和促退
去年上半年,河南省淇县商业局所属食品公司和医药公司,都超额完成了购销计划。食品公司超额百分之五十多,医药公司超额百分之八。在全县国营商业系统评比的时候,把哪个公司评为先进单位,大家意见很不一致。
有人主张把食品公司评为先进单位,因为他们购销计划超额完成得多;计划完成得好,就说明政治好。另外一些人主张把医药公司评为先进单位。理由是:医药公司完成购销计划虽然不象食品公司超额那么多,可是,他们在支援农业生产和为人民健康服务方面,工作做得出色。他们还积极帮助生产队有计划地发展药材生产,从种植到收购一抓到底,促进了农村多种经营的发展。而食品公司呢?他们完成购销计划虽然超额较多,但是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不够明确,支持生产的工作做得不好;在生猪经营中,有重向外调、轻当地销的思想,农民买肉很不方便。这说明他们的政治工作没有做好。
县商业局党总支专门开会讨论了这个问题。大家认为,评比中一定要突出政治,如果光看计划完成的多少,而不看政治,就会迷失方向。一致同意把医药公司评为先进单位。这样,食品公司接受了重业务、轻政治的教训,认真改进了工作。医药公司受到了鼓舞,进一步突出了政治。其他部门也受到很大教育。
五十比八,相差何等悬殊。可是,淇县商业局没有以数字论英雄。这样,他们不仅摆对了这次评比中的名次,更重要的是摆对了政治在评比中的位置。就是说,他们正确地解决了评比中是突出政治还是突出业务的问题。
评比是为了促进。促进什么?首先要促进企业和职工思想的革命化,促进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促进政治工作的加强。当然,也要促进完成购销计划。但是,必须以上述几点为前提来完成购销计划。如果忘记了前者,不问青红皂白,只是评比计划完成数字,结果就会助长一部分干部的单纯业务观点,甚至助长在经营管理中为了超额完成计划,不讲政策,不择手段。总之,是助长资本主义思想。这哪儿是促进呢?只能说是促退!
我们正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正在各条战线上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这是一切工作的纲。做任何工作,都要考虑如何才能符合这一要求。符合的,是促进;反之,则是促退。如果不问政治,谁卖的钱多,谁就先进,岂不成了数字挂帅,哪里还有政治挂帅呢?
江碧

突出政治 不愁计划
业务第一 老愁计划
突出政治的大敌,是单纯业务观点。我们商店里的部分领导干部,过去头脑里一直认为政治工作做得好点差点没有关系,只要完成了业务计划,一切都好交代。影响到职工当中,便形成这样一种看法:千好万好,完成计划第一好。因此,在业务经营中常常是利大大干,利小小干,无利不干。脑子里整天担心完不成计划,评不上奖,得不到奖金,老在本位主义和个人得失上打圈子。
去年四月份,武汉市财贸政治工作会议以后,我们的头脑才清醒起来。我们分析了店里的情况,认为要在业务工作中突出政治,首先必须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是为卖钱额服务,还是为人民服务?我们组织职工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一文,着重领会毛主席讲的:“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然后以“完全”“彻底”为标尺,检查衡量我们的工作。大家认识到,每一笔生意里面都有政治,不能因为利大而乱为,不能因为利小而不为。
脑子里有了政治,就能够比较正确地处理日常工作中的各种矛盾,生意也越做越活了。例如,过去有的职工对小生意看不上眼,现在,认识到一分钱的生意也是为人民服务,就想出来许多方便顾客的办法。能够拆零出售的商品,尽量拆零卖,变斤成两,变两成钱,变盒成包。这三分二分钱的买卖,虽然是小生意,可是到了晚上一清钱柜,销货总额大有增加,又成了大生意。有一次,一位顾客要往外地带香蕉,问能不能存放一个星期。营业员如实地告诉他只能放两三天,顾客就没有买。可是,由于这个营业员取得了顾客的信任,顾客主动请他当参谋,买了糖果带回去。这样,顾客既买到了合适的商品,我们的买卖也做成了。自从突出政治以后,出现了月月超额完成计划的局面。去年年度计划超额百分之二点二完成,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九点零三。我们体会到:生意做活,要靠有正确的服务思想。计划能不能很好地完成,要看是不是政治挂帅。正象我们商店职工们所说的:“突出政治,不愁计划;计划第一,老愁计划。”
武汉市汉阳两湖副食品杂货商店党支部

专栏:编后

我自岿然不动
单纯业务观点,在财贸部门是一种习惯势力。既然是习惯,它就容易自觉或不自觉地冒出来。既然是一种势力,它往往能形成一股冲击力量。
在大河岸区供销社,去年一年,单纯业务观点就对突出政治作了三次冲击。这些冲击不是来自一般的人,而是来自分销店负责人,甚至就来自这个区社的主任。“帽子”也挺大:“政治工作影响了完成计划。”“抓政治,使工作搞得乱七八糟。”在这种“攻势”面前,应当抱什么态度?应当坚定,应当斗争,应当毫不动摇地坚持原则。倪英杰等同志这样做了,做得对。在反对单纯业务观点的斗争中,需要有“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革命气魄。
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只能是政治第一,业务第二,只能是政治统帅业务。不能颠倒位置,不能等量齐观。计划完成得好,要突出政治,计划完成得不好,更要突出政治。业务闲的时候要突出政治,业务忙的时候更不能不突出政治。因为,社会主义的财贸企业一旦脱离了无产阶级政治,就有“误入歧途”的危险。这里首先不是计划完成得好坏和业务忙闲的问题,而是是不是坚持社会主义企业的方向问题。
突出政治和单纯业务观点的斗争,实质上是一场兴无灭资的阶级斗争,这一斗争是会反复进行的。革命者就要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条纲,也就是要永远掌稳这个舵,决不能因为风吹草动,就随风转舵。

专栏:一事一议

强词夺理之“理”
山东省有个石油供应站,装石油的大油罐长期漏油,油罐周围的土都浸得变了颜色,也没有引起站里领导人员的注意。后来,山东省商业厅的同志到这里来检查工作,发现这一情况,建议他们检查一下油罐。他们还不以为然。原来他们有条“理由”:“我们站没有超过合理损耗。”商业厅的同志便自己动手检查,果然油罐有漏油的地方,在附近地上挖了几尺深,还有不少渗下去的石油。
商品在购销、运输、储藏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一些损耗,这就叫“合理损耗”。国家规定“合理损耗”的指标,本来是防止浪费的措施。可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些不大爱护国家财产的人,竟把这个指标作了浪费的借口。他们眼看着石油在“合理损耗”的指标内被不合理的损耗了而无动于衷,这有一丝一毫合理的地方吗?这个石油供应站的所谓“理由”,只是不爱护国家财产的人的一种强词夺理而已。

专栏:一事一议

“改善”还是“改坏”?
湖南省南县煤建商店曾经积压了一批次煤,不好处理。有的同志就趁新煤进店之机,把一百三十多吨次煤铺在底下,把好煤盖在上面,以便混在好煤里卖出去。当时,有的同志还认为这是改善经营管理的一个好办法。不久,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开始,经办的同志检查了这个问题,认为这是资本主义经营作风在作祟。但是,事后并没有处理。去年四月,上级领导强调要在经营管理中突出政治,有的同志又提出了这个问题,主张把次煤挖出来。有的同志由于怕麻烦,竟然不同意,说过去的就算了,下不为例。商店副指导员郭复元同志认为,这是对资本主义经营作风进行斗争还是实行妥协的大问题,就发动大家辩论,统一了认识,挖出了次煤。
社会主义企业的经营管理一定要改善。但是,象这个商店的做法:以次充好、弄虚作假,实际上是以资本主义作风冒充社会主义作风。这明明是“改坏”,哪能算“改善”呢?这个商店最后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坚持有错纠错,决不将错就错,立场坚定,是非分明,显示了社会主义经营作风的严肃性。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八日讯 一月十八日举行的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六十次会议,通过任免一批国家机关、驻外使馆和高等学校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任命:
徐以新、陈家康为外交部副部长;
赵继昌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刘旭、顾明为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杨叶澎为化学工业部副部长;
王立、李玉堂为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
王雨洛为纺织工业部副部长;
田耕为国务院秘书厅副主任;
王锦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金畅如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于梦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杨惠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唐范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杨克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张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文化参赞;
李兴为吉林工业大学副校长;
刘光汉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
纪增爵为武汉测绘学院副院长。
免去:
曾涌泉的外交部副部长职务;宋养初的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汪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参赞职务;王一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共和国大使馆参赞职务;周震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文化参赞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