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澳共《先锋报》揭露苏共领导继续推行投降分裂路线
苏联修正主义者是为美帝效劳的第五纵队
最近他们准备召开苏共二十三大和所谓共产党国际会议,企图把苏联修正主义路线强加于国际共运,这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六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一月二十七日发表文章说,苏共新领导要把他们的苏美合作的修正主义路线“强加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是根本办不到的。它已经注定要失败”。
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可以玩新的花招,欺骗这里那里的人民,但是他们制止不住革命斗争。斗争将继续发展。
凡是真心要革命的人有责任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撕掉这些人的假面具,暴露出他们的第五纵队真面目。”
文章说,苏共领导人“是美帝国主义的合作者”,“他们同苏共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是难解难分的”。
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起的作用已经证明是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效劳的第五纵队的作用。要有效地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效劳,他们就必须得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支持。他们比赫鲁晓夫狡猾得多。他们用了比赫鲁晓夫聪明得多的言词。他们设法用他们的言词骗住了一些人,他们也许还能够再骗住一些人。但是,到最后,他们的欺骗是决达不到目的的。那些现在受了骗的人将会从惨痛的经验中,认识到苏联修正主义的彻底背叛。”
文章揭露,苏共新领导为推行他们继续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路线,不甘心于一九六五年三月莫斯科分裂小会议的失败,最近又在准备召开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和准备召开所谓共产党国际会议。文章说:“这些行动的真正目的是要把充当美帝国主义的第五纵队的苏联修正主义路线强加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文章强调指出:“这是根本办不到的,它已经注定要失败。”它说,“决不能同叛徒举行国际会议。参加这种会议就是给叛徒捧场。”

缅共政治局谴责美帝、反动派和现修互相勾结迫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富有经验的马列主义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最后一定会粉碎一切敌人把革命进行到底
阿尔巴尼亚人民集会抗议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的反共暴行
新华社伦敦六日电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最近就印度尼西亚局势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再次结成不神圣的联盟,要粉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其它民主力量。
这项声明刊载在伦敦出版的《马来亚箴言》月刊一月号上。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自从建立以来,一直坚定地站在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前列,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保卫民族独立。因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之一,它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当中以及在国际上的威信是很高的。”
声明指出,印度尼西亚的右派势力利用九月三十日运动,通过攻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及其所属的群众组织,加紧推行他们的反共反人民的措施。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为了使自己能够执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通过他们的走狗来攻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印度尼西亚人民反美统一战线的主要支柱,从而破坏战斗的反美统一战线。同时,美帝国主义者梦想一劳永逸地粉碎作为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先锋队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国内的其它民主爱国力量。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正在无耻地支持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个可鄙的行动。”
声明指出,印度尼西亚的经验再一次证明:“共产党和其它民主力量必须在任何时候都为一切不测事件作好准备。”
声明说:“同时,为了保证人民的最后胜利,绝对有必要把反对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国内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这个考验的时刻,缅甸人民和共产党同所有其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和民主力量在一起,团结一致地充分支援和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正义斗争。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深信,以艾地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这个富有经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肯定会最后粉碎一切反动派和敌人,把印度尼西亚的革命进行到底。”声明表示相信,“最后的胜利必定属于而且将会属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各地劳动人民三日分别集会,抗议印度尼西亚反动派迫害进步势力的恐怖和野蛮行动。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和科尔察、发罗拉、斯库台等城市的职工在三日分别举行抗议集会。各城市的职工代表在他们的发言中,严厉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迫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其他进步团体的法西斯暴行,要求恢复民主自由和工会的权利,并立即释放被捕的进步人士。
各地职工并表示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争取自己权利的斗争。
与会者还谴责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对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的支持和怂恿。

西哈努克亲王说约翰逊“和平攻势”没有得逞
不允许在侵略者被侵略者之间进行“仲裁”
指出中国谴责苏美力图合作主宰世界是理直气壮的
据新华社金边四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说,“约翰逊总统臭名远扬的‘大张旗鼓的和平攻势’‘这笔生意’没有得到任何结果。”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他为最近出版的第七期《人民社会同盟》杂志写的一篇社论中讲这番话的。
他写道:“美帝国主义者给越南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把越南人民置于水深火热之中,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曼谷和西贡的帮凶由于国际舆论和有关政府的胆怯而受到了鼓励,准备摧毁柬埔寨,他们指责柬埔寨在一定程度上心甘情愿充当越南共产党人的同谋者。”
西哈努克亲王写道:“柬埔寨是一个君主制的国家,毫无共产主义的倾向。但是,不能容许在世界上建立起这样一条‘新规矩’,那就是:仅仅因为约翰逊拥有……原子弹,他就可以强使越南选择一定的制度。”
西哈努克亲王说,帝国主义“仇恨中国,他们讨好、甚至奉承苏联,这就使中国关于这两个核大国力图合作主宰世界的谴责理直气壮”。
他写道:“目前,一些所谓‘正直’的政府和人士认为,北越和南越拒绝同美国进行和谈是十分没有道理的。”他说,“我觉得这些‘好心人’的伪善的确令人愤慨。如果说这些人仅仅是出于无知,那我认为无知到这种地步也是令人吃惊的。”
他接着强调指出:“我要把越南比作一所房子,把越南人民比作这所房子的主人,把美国人比作强行闯进这所房子的强盗。这些强盗硬说他们完全有权霸占这所房子,有权喧宾夺主来管理这所房子和对这一家人操生杀之权,如果他们反抗,就有权拷打他们,残害他们,甚至杀死他们,捣毁家具,必要时连房子带主人一起烧光。这些强盗怎样为这种‘权利’辩解的呢?就是因为房子的主人要把自己的房子漆上粉红色或红色,而这是侵略者所不喜欢的。”
他说:“一些所谓‘好心人’(我指的是联合国,以及自称为‘和平使者’的政府或教权当局)跑出来对倒霉的主人说:‘规矩人呀,我们了解你们的灾难,但是,你们与之作斗争的人也是善良的:看!他们现在向你们提出和平建议了。他们好心地劝你们停止战斗,同他们谈判以达成解决你们家里的事情的协议。最好是你们双方就分配房内的财产和在这所房子的管理方面合理分配负担、责任和你们各自的权利等等达成协议。你们可以同他们取得谅解而不诉诸武力。因此,同他们进行和谈吧!’。‘规矩人呀,我们知道,你们要求这些大人先生们首先撤出你们的房子。但是,你们也必须知道,没有某些保证,他们是不能满足你们的过于严厉的要求的。比如你们要保证不把自己的房子漆上红色,保证不组织一个非常团结的家庭,因为他们根本不喜欢这样。’”
西哈努克亲王说:“用个人来作比喻,这就是‘越南问题’的令人几乎不能置信的然而却是真实的形象。有谁能够想象,在某一个国家里,会有这样一种法律,甚至这样一种风习,竟然容许这样的‘仲裁’,使强盗能够‘谈判’停止侵略,‘谈判’瓜分被劫者的财物以至命运?”
西哈努克亲王指责某些西方国家和不结盟国家把美国侵略者和被侵略者越南,把在越南实行殖民统治的帝国主义者和国家的主人越南人民相提并论。他强调指出:“如果它们真正热爱和平和公理,就必须要求美国人停止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从而干脆从越南南方撤走,并且再也不侵犯越南北方。”西哈努克亲王最后写道:柬埔寨和越南“现在和将来都一致认为:‘要和平,是的,但不是不惜一切的和平,不是拿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来作交易的和平’。”

比利时矿工反剥削反镇压斗争已达高潮
林堡的枪声粉碎现修“和平过渡”谬论
格里巴同志谴责屈从美帝的比利时政府枪杀示威工人
新华社布鲁塞尔四日电 比利时煤矿工人反对政府进口美国煤和关闭比利时矿井、争取工作权利的斗争在进一步扩大。各地青年学生举行罢课示威来声援矿工的斗争。
三日,林堡省数以千计的矿工参加了在三十一日的示威中被比利时宪兵开枪打死的两名示威者的葬礼。全省的矿井和工厂都停止了工作,表示哀悼。
比利时共产党和佛兰德共产党的代表团带着它们的旗帜参加了葬礼。这两个代表团中有,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政治局委员莫里斯·德洛涅。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儒勒·汪代·伦当在葬礼上讲了话,他向在镇压中牺牲的人致敬,并谴责了屈从于美帝国主义的比利时政府杀害这些工人。群众的愤怒的声音在葬礼上震响。
三日下午,在林堡省省会哈塞尔特,一千多名学生举行示威,抗议宪兵枪杀示威者,声援矿工的罢工斗争。宪兵使用催泪瓦斯镇压示威学生。
比利时政府一方面企图用“帮助工人重新就业”的含糊诺言来缓和工人们的愤怒情绪,同时却大肆逮捕在这场罢工斗争中的优秀的工人领袖,企图粉碎矿工的行动。不久前的消息说,佛兰德共产党林堡省的领导人、矿工维利·德热内夫被宪兵逮捕了,同时被逮捕的还有一些共产党员和四十多名矿工。但是,比利时政府的这些手段都削弱不了工人的斗争意志。比利时共产党机关刊物《人民之声》周刊二月四日发表了比利时共产党书记雅克·格里巴写的社论。它说,林堡的枪杀工人的事件扯掉了为大资本、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比利时执政党的面具,也扯掉了资产阶级议会制度的面具。这件事情也拆穿了赫鲁晓夫的“向社会主义和平过渡”、压迫者与被压迫者之间、剥削者与被剥削者之间“和平共处”和合作的理论的欺骗性。
社论说,反对加紧剥削和镇压劳动人民、反对关闭矿井和解雇工人的斗争已经达到了高潮。社论号召劳动人民加强斗争,为被杀害和被打伤的劳动人民报仇。
(附图片)
坚持罢工的比利时矿工用矿井木料同军警搏斗

我全总写信支持南非人民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就二月七日国际工人和工会“支援南非日”写信给南非工会大会,对南非工人和人民为反对万恶的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为争取民族解放、争取平等权利而进行的艰苦而英勇的斗争,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
全总在信件中表示坚信,苦难深重的南非工人和人民必将坚持团结,坚持斗争,英勇奋起,打断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维沃尔德政府强加在南非工人和人民身上的锁链。信件指出,全世界工人和人民都在支持南非工人和人民,南非工人和人民必胜。

我青年代表团到刚果(布)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胡启立率领的中国青年访非代表团一行七人五日晚上到达这里,参加刚果
(布)青年联欢节的庆祝活动。在机场上,他们受到刚果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行书记马图姆帕·波洛,司库布德苏木·安托万和其他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刚果(布)临时代办李琛光。

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六日讯 来我国商谈签订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七年执行计划的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团员、罗马尼亚外交部文化司副司长希波什、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群众文化委员会主席波列加和外交部文化司协定处处长乔治,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是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代表团的另一名团员是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贝特勒斯库。

波兰两位医学专家到京
新华社四日讯 根据中波卫生合作协定执行计划,来我国进行专业考察的波兰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高等医学教育与科学研究司司长、心脏外科讲师马利安·希利温斯基和颌面整形外科教授杨努什·巴尔达赫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波兰国家冰球队到京
新华社六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比赛的波兰国家冰球队一行二十三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冰球队由团长赫若斯托夫斯基和领队恰赫拉率领。他们将在八日去长春同我国的冰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智利一学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日讯 应中拉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智利康赛普西翁大学学生联合会代表团一行三人,今天乘飞机到京。

坚决反击在美国支持下的伪军“扫荡”
刚果(利)爱国武装夜袭斯坦利维尔机场
新华社五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东北部爱国武装二日夜间袭击了斯坦利维尔机场,同守卫机场的白人雇佣军和蒙博托伪军进行了激战。
爱国武装同时袭击了斯坦利维尔市区,成功地攻入了由伪军驻守的非洲人区。
据四日从斯坦利维尔到达利奥波德维尔的旅客说,二日晚上,斯坦利维尔城里通宵可听到枪声。他们还说,刚果
(利)爱国者二日白天就在斯坦利维尔地区散发卢蒙巴的照片和小册子。
据报道,这次爱国武装袭击斯坦利维尔是对蒙博托伪军的“扫荡”活动的一次打击。目前,蒙博托伪军在美国的支持下,正在斯坦利维尔以南地区对爱国武装进行“扫荡”,并且散发传单,妄图诱骗爱国武装放下武器。但是,爱国武装以坚决的行动回答了敌人的阴谋。

专栏:新闻地理

斯坦利维尔
斯坦利维尔是刚果(利)第三大城市,东北部地区的政治、军事和经济中心,东方省的省会。它位于刚果河西岸,是刚果河上游和中游的分界处。人口约三十万。
一九六○年比利时殖民主义对新独立的刚果进行武装侵略后,卢蒙巴的刚果合法政府曾经在十二月从利奥波德维尔迁到斯坦利维尔。刚果合法政府被颠覆后,刚果爱国武装曾在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重新攻克了这里。同年十一月下旬,美帝国主义伙同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白人雇佣军和傀儡军队武装占领了斯坦利维尔,并在这里进行了令人发指的血腥大屠杀,犯下了举世愤怒的滔天罪行。从此爱国武装力量撤出城市,转入丛林、农村和边境地带继续坚持武装斗争。现在,斯坦利维尔市周围仍有爱国武装在积极活动。这次爱国武装夜袭斯坦利维尔机场的事实证明,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在那里的统治并不是稳固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出售大量武器给以色列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五日宣布,美国最近一些年来一直卖坦克给以色列。
这是美国进一步武装它侵略中东的工具以色列,以威胁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安全的又一行动。
国务院在它发表的声明里说,“若干年来,为了满足(以色列军队的)现代化要求,我们一直向以色列政府出售各种类型的军事装备”,其中包括坦克。
英澳新举行所谓“防务”会谈
堪培拉消息:英国国防大臣希利三日结束了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和新西兰国防部长艾尔等就所谓“苏伊士以东”地区“防务”问题举行的会谈。
据报道,在这次会谈中,希利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帮助英国分担“防务责任”,实行“防务合作”。他还要求澳大利亚提供资金和地盘,在澳大利亚的达尔文附近建立联合军事基地。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表明,这次会谈没有达成具体的协议。
巴土伊三国外交部长举行会议
拉瓦尔品第消息: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朗“地区性发展合作”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四日在巴基斯坦新都伊斯兰堡闭幕。
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的外长和外交大臣出席了会议。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我国大型新闻纪录片《世界人民公敌》
在地拉那放映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电 中国大型新闻纪录片《世界人民公敌》最近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放映,受到空前热烈的欢迎。
《世界人民公敌》这部影片从一月七日开始放映到上月中旬为止,已有四分之一的地拉那市民,观看了这部新闻纪录片。地拉那最大的“游击队”电影院从开始放映这部影片以来,共上映了四十九场,接纳了近三万名观众,平均每天有二千八百多名观众。地拉那电影事业管理局的负责同志说,这种情况是少有的,为了满足广大观众的要求,决定再放映一个星期。
地拉那各报也纷纷发表评论,热烈赞扬这部影片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劳动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新闻纪录片《世界人民公敌》是对嗜血成性的美帝和与国际宪兵相互勾结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有力揭露。影片具有强有力的说服力和教育意义”。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我民间艺术团在毛里塔尼亚演出
达达赫总统和夫人观看并祝演出成功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中国民间艺术团一月二十四日晚上在毛里塔尼亚的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首次演出,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观看了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乌尔德·谢赫,掌玺、司法部长兼内政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政治局委员巴·乌尔德·奈等知名人士。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吕志先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和夫人走上舞台,同中国艺术家一一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且同他们一起照了相。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我书刊和图片展览在桑给巴尔开幕
观众对展出的书刊绘画图片有极大兴趣
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中国书刊和图片展览在桑给巴尔教育部长阿里·苏丹主持下,三日下午在这里的人民俱乐部开幕。
由桑给巴尔革命书店主办的这次展览,展出了大约一百五十种斯瓦希利语和英语的中国书籍和杂志,并展出了中国绘画和有关中国—坦桑尼亚友谊以及中国革命和建设情况的图片。这次展览将举行一个星期。
在展览会开幕之后不久,就有大约两百人参观了展览会。观众对这次展览表示了强烈的兴趣。
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刘干出席了展览会开幕式。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日本观众称赞我儿童画展
认为作品“明朗、健康、充满幸福感”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福岛市从一月十四日到十八日举行了“中国儿童绘画展览会”。正在福岛参加全国教育讨论会的一万多名中小学教师观看了这次展览。
这次展出的中国儿童画是中日友好协会应日中友好协会的要求送给日本的,其中有五岁到十六岁的中国儿童创作的国画、年画、版画、水彩画和剪纸一共一百件。
观众称赞中国儿童画“明朗、健康、充满幸福感”。

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

在国外我沈阳杂技团在也门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