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到底要给什么?
过去县委领导不突出政治,对贫困地区单纯给粮、给贷款、给救济物资,群众因此事事靠国家;现在是给革命思想、给革命作风、给革命方法,人的精神面貌和自然面貌就起了变化
过去县委也提出:在工作中要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挂帅;但实际上光注意经济,片面强调群众的物质利益。在改变我县西北部地区贫困面貌的工作中,这种错误思想影响尤为明显。物质挂帅,使我们在实践中碰了不少钉子,吃了不少苦头。以后我们才逐步地认识到毛主席说的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意义。
复县西北部有七个公社,人口和耕地占全县的三分之一,历来是个政治经济落后,生产生活困难的贫困地区。过去这里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严重,贫农下中农腰板不硬;自然条件也不好:土地瘠薄,沙丘起伏,树木稀少。农作物产量很低,平均每亩单产百十来斤,每人占有三亩半土地,粮食却不能自给。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县委做了许多工作,但主要地还是给粮食、给贷款、给救济物资,越给,有些人越靠,他们说我们这地方穷,底子薄,吃粮就得靠国家,用钱就得靠贷款,困难就得靠救济。结果是:县委年年“三给”,有些人也年年“三靠”。越给,群众的信心越不足,越给,国家背的包袱越沉重。
一九六五年春天以来,县委根据市委指示,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从改进县委的领导思想、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入手,以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为纲,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社队干部和社员群众,由给粮食、给贷款、给救济物资,变为给革命思想、给革命作风、给革命方法,从而调动了人的积极因素,使这个地方精神面貌和自然面貌发生了变化。去年干旱严重,七个公社仍社社增产,粮食总产量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五。
在改造贫困地区的工作中,我们体会最深的是:
第一,毛主席的话,在群众中威信最高,威力最大。
从去年春天开始,县委领导干部带领工作队,来到西北贫困地区。这次下去,不是带粮食、贷款、救济物资,是带的毛主席著作,是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大寨精神,放手发动群众。针对这里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尖锐复杂,和干部、群众革命干劲不足的问题,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县委工作队是生产指挥员、战斗员,又是毛主席著作宣传员和学习辅导员。县、社领导干部亲自向基层党员和贫农下中农讲课,很快形成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热潮。毛主席的话,威信最高,威力最大。群众学了毛主席著作,鼓起了干劲。有人说:“咱们穷不是穷在沙荒上,是穷在思想上、干劲上。全国人民听毛主席的话,打倒了三大敌人,我们听毛主席话,也能打倒风沙‘敌人’”。过去国家支援这个地区的建设项目,人们怕苦怕累不想干,现在自力更生,自己动手干起来了;过去在风沙面前畏缩不前,束手无策,现在有经验有办法制服风沙了。就在这个地区,出现了许许多多改天换地的活生生的事实,我们从中看到了群众才是真正的历史主人,是真正的英雄。在共产党领导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什么困难都可以征服。
第二,树立贫农下中农阶级优势,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是改变落后面貌的巨大动力。
这个地区经济贫困,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尖锐复杂。虽然我们也承认:在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对活生生的阶级斗争,往往视而不见、抓而不狠。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受到挫伤。在这种情况下,不提高党员、干部的阶级觉悟,不树立贫农下中农的阶级优势,就不能制服敌人,就不能搞臭资本主义,就不能巩固集体经济和社会主义阵地,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也只能是一句空话。毛泽东同志说:“政治是指阶级的政治、群众的政治。”离开了群众斗争,就无所谓政治。因此,我们集中力量组织干部、群众学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并进行了解放前后、合作化前后的对比教育。群众觉悟提高了,有些人检查了忘本思想,有的人表示决心革命到底。阶级敌人的一些阴谋活动,也被揭露出来,因此,有的社员这样说:“咱们穷,不是穷在沙荒上,是穷在坏魔上。坏魔斗不倒,沙治不好。”有的说:“这几年脑袋里没装个阶级斗争,只知干活、吃饭,不识好人坏人。”贫农下中农进一步组织起来了,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反动气焰,煞住了歪风,群众革命精神大振,集体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当然,在抓两条道路斗争中,领导干部需要深入基层,蹲点劳动,苦干实干,做大量艰苦的思想工作,才能把革命思想真正送到基层干部和群众中去。
经过一年的实践,我们认识到,领导思想作风的好坏,标志着政治思想工作的好坏。只有领导的思想革命化,群众思想才能革命化。只有领导为了群众的利益,奋不顾身,英勇奋斗,才能带动群众排除万难,夺取胜利。
辽宁复县县委副书记 厉世琪

毛主席语录
“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按语

学解放军从何学起
韩文同志提出:农村做思想政治工作有许多困难,虽然很想把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学到手,但苦于条件不同,无法学习。
农村到底能不能把解放军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学到手?农村的一些困难条件如何克服?希望同志们发表意见,并介绍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  编者
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很丰富很完整很系统,它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真正作到政治挂帅,带动了军事工作,使解放军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武装力量,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现在,农村干部也在学习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但是,我们在学习和实践中,往往感到问题不那么简单。因为解放军做政治工作的条件好,这是地方上的条件不能相比的,因此,解放军的许多好经验地方上学不了。比如,解放军做政治工作的对象是广大战士,他们出身好,又年青,接受新思想新事物比较容易;而农村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广大农民,一个村庄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情况很复杂,不仅有不同阶级的人,而且包括男女老幼。又如,解放军在基层做政治工作的干部条件也比地方上强得多。以连队来说吧,连指导员长期接受党的教育,报告听得多,文件也不少看,这是农村干部很难相比的。农村一个大队党支部书记,抓了生产,还要抓思想,大小事情都得管,同一个脱产的连队指导员如何相比呢?
在通常情况下,部队保证每天有一定的时间用来学习政治,象读毛主席著作呀,读报呀,开会讨论呀等等。可是农村呢,社员们一年四季天天忙生产,女社员回家还要喂猪、做饭、照料孩子,事务是够多的了。还有,农村居住分散,各家吃饭时间也不一致,召开个会,经常是这个等那个,那个等这个。总之,农村条件特殊,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虽然好,可是我们只有望洋兴叹,苦于无法学到手。
韩文

革命精神能转化为巨大物质力量
从物质到物质,物质是有限的;从精神到物质,物质是无穷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干部和群众,革命思想、革命精神就能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人的因素第一。人,只要有了革命精神,就能改天换地,就能创造社会物质财富。这点我们过去虽有认识,但是体会不深,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很好运用。去年我们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精神变物质等论述,指导工作实际,收到很好的效果。
滨海县的农业生产一直是低而不稳。全县每人平均近二亩耕地,而粮食不能自给,年年要国家大量供应;全县有很多荒地和宜长柴草、树木的土地,而烧草不能自给,每年要国家供应煤炭;全县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发展多种经营有广阔的门路,而生产、生活资金不能解决。这种现状为什么迟迟改变不了呢?
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主席教导我们:“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毛主席还说:“……必须承认精神的东西的反作用,社会意识对于社会存在的反作用。”听听毛主席这些教导,看看自己的行动,深深感到问题的症结,就是缺少毛泽东思想作指导。过去,只看到物质条件差,背上了“老灾区、条件差,底子薄、社员穷”的包袱,总觉得要翻身得靠国家支持,靠自己翻身只能慢慢来,把外因看成是决定作用。总是试图以物质来变物质,忽视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和人的革命精神。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穷可以激励革命精神,可以转化为无穷的物质力量。但是,我们没有突出政治,没有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民,教育人民,把“穷”作为动力去推动生产。
去年,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起了很大变化。这一点,在以水利为中心的冬季生产中看得特别明显。
我县在苏北灌溉总渠以南有六个公社,沿射阳河一线有几万亩农田,一遇雨季,河水倒灌,年年受害。本来,完全可以自力更生修好圩堤,防止灾害,但是由于领导上只看到物质差,修圩堤有困难,就是不相信群众的力量,不相信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两眼向上,坐等支持。就这样年年搞规划,年年要粮要钱,年复一年,始终搞不起来。去年,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反复学习《愚公移山》,学习大寨精神,收效很大。群众说:只要听毛主席的话,生产面貌就能大改变。古代愚公能移山,我们就能筑圩堤。说干就干,不要国家一分钱、一担草、一斤粮,不到两个月,就挖了一百二十万方土,筑起一百五十里的长堤。其他一些中型骨干工程,也是在很短的时间内,用自己的双手大部分完成了。这些,在过去是办不到的。
有了革命精神,就能将国家的支援用在刀口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收到更快的效果。我县曾挖过一条越翻河,组织了上万常备民工,一切由国家包下来,搞了大半年,钱花了,但工程没搞好。这是什么原因?就是因为没有突出政治,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单靠国家支持的结果。总认为今年弄不好有明年,结果呢,钱用了,工花了,河却淤了。一九六五年冬,我们开挖了一条黄响河,情景就大不相同。广大干部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十分珍视国家少量投资,二万五千民工,五十天就完成了五十华里长、二百六十万方土的任务。更突出的是,这条河是在沙土地上挖的,过去群众老认为沙土地挖不好河,挖的河,是头年挖,二年淤,三年平。但是这次挖的河,河坡、青坎、堆身全部铺上了黑土,沙土地上挖出了油泥河。沿河还改良了几千亩土地。挖同样一条河,同样的人在挖河,为什么过去用钱多,时间长,工效低,质量差,而现在却是花钱少,时间短,工效快,高标准呢?主要是人的精神面貌变了。群众都说:“过去我们一切靠国家,把头脑弄糊了,手脚也懒了,现在我们想到种田为革命,就有一股革命精神,就能把事情办得又快、又好。”
一年来我们深切体会到:从物质到物质,物质是有限的;从精神到物质,物质是无穷的。只要经常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干部和群众,精神就能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就能改天换地,就能变穷为富。
江苏滨海县委书记 杨志文

专栏:编后

一个重要的认识问题
在突出政治当中,对“物”的作用如何认识?物质与思想是什么关系?这是有待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在这方面,复县同志的体会,是值得注意的。他们在一个贫困地区工作,先后两种指导思想,引出两种不同的结果。当他们片面强调物质支援的时候,那里的干部和群众的依赖思想加深了,斗志减弱了,自然面貌长期没有多大的改变。而当他们强调给群众以革命思想,情况就大有改变。原来要办而办不好的事,短时间内一件件都办起来了。
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突出政治的显著效果,同时也看到“物”的不同作用。在政治不挂帅的情况下,有用之“物”产生了不好的效果。只有用革命思想来统率“物”,“物”才能起到它应有的作用。“物”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政治所统率,才能真正发生作用。这是我们对“物”的正确态度。
滨海县的同志在工作中也发生过类似的问题。他们深刻地体会到:从物质到物质,物质是“有限”的;从精神到物质,物质是“无穷”的。为什么?就因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可以不断创造出自己所需要的物质。这就很好地说明了,作为一个县的领导者,要是真正希望全县的农业生产更快地发展起来,首先不能单纯地抓“物”,而要抓人,抓人的思想。要“物”,必须先从“人”抓起;抓好“人”的工作,就能变出物质。
为什么要突出政治?各县的领导同志都有自己的体会。把这些体会用毛泽东思想加以总结提高,我们就能更深刻地理解政治必须统率生产的道理。
怎样突出政治?有很多认识问题要澄清。对待“物”的看法和摆法,是有关突出政治的一个重要的认识问题,有必要从各方面加以探讨。

话思想
对于突出政治,许多同志根据实际工作中的体会,来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问,我们将陆续摘要发表在这里,供大家讨论参考。
 编者
软任务与硬任务
有的县、社干部认为,只要把生产抓上去,政治也就突出了。他们说:生产是实的,是“硬任务”,完成不好要吃批评;政治工作是无形的,是“软任务”,完成与否领导都很少过问。这种说法到底对不对呢?如果不对又错在那里呢?  黑龙江密山 唐万生
抓粮食与抓政治
我到人和公社担任党委副书记时,县委交代:“重要的是抓住思想政治工作”。但是县委日常并不检查这项工作。我向担任过公社党委书记的老同志取经,他们好心地讲:“我们做农村工作的,任务就是搞农业生产嘛!这好那好,打不出粮食就是不好。”于是,我就把一身劲使到农业生产上去了。到底这样做对不对呢?
  黑龙江巴彦县  丛殿英
抓措施与抓思想
河北固安县委副书记刘金杰同志在柳泉大队蹲点,他看到这个大队有不少干部在谈论鼓干劲的问题。但是,劲往哪里鼓?夺取丰收的措施是什么?都没有落实下来。他没有批评这些干部,也没有代替他们去指挥,而是召集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开座谈会。从当前国内外大事谈到大旱的发展形势,分析了增产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在有利因素中,特别提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干部和群众觉悟提高的这个最大有利条件。然后问大家:“你们说增产靠什么?”六队长高万峰说:“靠什么,当然是靠人,不能靠天”。接着,增产措施一项一项地提出来了。第二天有些队就收集人尿浇了麦子。
用人尿浇麦,这里号召了好多年,始终没有实现,现在他们自己想办法,自己提出来了,就马上变成了行动。刘金杰同志谈到这件小事时说,农民抓生产,我们也抓生产,农民抓生产是抓节气,我们要不抓政治,不抓思想,也是单纯跟上节气转,那怎能发挥领导作用呢?
河北 刘平
天的因素与人的因素
最近,江西乐平县委召开的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一个问题:增产是人的因素第一,减产也是人的因素第一。
开始,减产地区有的同志对这种提法想不通,感到有点“委屈”。他们说:“不是我们不想增产,主要是条件不好。”一句话,减产是天的因素第一。县委引导大家从总结一九六五年的生产入手,开展“生产是靠天?还是靠人靠思想?”的讨论,减产地区从中找到了减产的根源,又找到了今年生产努力的方向,不再感到“委屈”了。
江西乐平 命笔

向钢铁战士麦贤得学习
全总号召全国职工学习麦贤得革命精神促进思想革命化
共青团中央决定授予麦贤得同志模范共青团员的奖状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发出通知,号召全国职工向钢铁战士麦贤得同志学习。
通知指出,麦贤得同志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是我们职工学习的好榜样。我们每一个职工都应该认真学习麦贤得同志的革命精神,促进自己思想的革命化。通知号召全国职工,学习麦贤得,就要象他那样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坚决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象他那样有深刻的阶级仇恨,有高度的战备观念,随时准备消灭来犯敌人;象他那样天不怕,地不怕,压倒一切敌人,有一口气就战斗下去。
通知说,在我国宏伟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已经开始了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学习麦贤得同志的硬骨头精神,英勇顽强,不畏艰险,广泛、深入地开展比学赶帮超的群众运动,努力完成国家计划,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做出更出色的贡献。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学习麦贤得同志的活动,通过这一活动,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促进职工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四日讯 共青团中央今天发出了关于授予海军战士麦贤得模范共青团员奖状的决定。
决定说,海军南海舰队某部轮机兵、共青团员麦贤得同志,在歼灭美制蒋舰“剑门号”和“章江号”的海战中,头负重伤,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革命意志,坚持战斗,直到胜利。麦贤得同志的英雄行为,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高度觉悟和压倒一切敌人的硬骨头精神。共青团中央决定:授予麦贤得同志以模范共青团员的奖状。
决定指出,麦贤得同志所以能够在战斗中建立功勋,成为毛主席的好战士,是由于麦贤得同志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严格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要求自己,改造思想,努力实现革命化。决定号召全国青年一定要象麦贤得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无产阶级觉悟提得高高的,把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搞得深深的,随时准备反对美帝国主义把战争强加在我国人民头上,努力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做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促进派。

把群众的热情引向正确的方向
上海染料厂根据主观客观条件,实事求是安排生产计划,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贯彻执行了多快好省的总路线精神
本报讯 上海染料厂领导干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坚决贯彻执行毛泽东同志的“做冷静促进派”的教导,全面考虑了主观和客观条件,实事求是地安排落实了今年的生产计划。他们这样做的结果,既充分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又正确地引导了群众的积极性。全面贯彻执行了多快好省的总路线的精神。
这家工厂生产的吐氏酸是生产染料和药品的重要原料。去年年底,工厂领导干部根据上级布置,发动群众讨论了今年的生产计划。他们在干部会上交形势、交任务、交政策,使大家了解了自己的生产同国家建设的关系之后,向吐氏酸工段干部宣布,根据上级要求和工厂情况,吐氏酸的产量要从去年的一百五十吨提高到今年的二百吨。
吐氏酸工段长听了厂长的话,感到为难,把手一摊说:“厂长,你给我这么一点任务,叫我回去怎样向工人交代?”原来,这个工段的生产能力已经有很大提高。而且,他们正在进行的革新工艺路线的试验,已经成功在望。这项革新成功,又将把生产能力提高到年产三百吨的水平。因此,这个工段干部感到厂里订的产量指标,不仅可以完成,而且可以超过,怀疑这样是否会挫伤群众的革新积极性。
工厂领导对他说:“二百吨不少了。我们不应该光看到产量,还要考虑到确保质量,提高收得率、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来一个全面跃进。”
工段长回到工段,向工人传达了领导上提出的在生产中全面贯彻多快好省的总路线精神,并且提出:我们要尽快地搞好革新,使吐氏酸的生产流程越短越好,人员越省越好,技术水平越高越好。工人们听了,生产积极性和革新热情更加高涨,加紧进行试验。
工厂领导干部对今年生产吐氏酸的任务早就有过全面的考虑:吐氏酸的原料供应有限,新的工艺路线还没有变成现实。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工厂的领导干部,在考虑生产计划的时候,不但要挖掘潜力,尽可能增产国家需要的产品;同时,还要实事求是地根据客观物质条件的现实可能性,使计划既是积极的,又是稳妥、可靠、留有余地的。
他们还认为,既要引导群众用积极的态度正确对待国家的计划,又要爱惜群众的生产热情,不要挫伤群众的革新热情。他们想,应该大力支持吐氏酸工段的工人,创造一条新的生产工艺路线;而在吐氏酸生产任务大大提早完成以后,就让他们生产国家急需的高级塑料颜料。这种具有六十年代水平的新品种,工厂试验室在去年就试制成功,吐氏酸工段的工人完全能够掌握,而且不需要增添任何设备。
在工厂领导支持下,吐氏酸工段的革新更有成效地进行。革新中的最大困难是,生产过程中一种物料可能发生爆炸。经过几次小试验,没有发生问题,工段的干部和工人就急于把新的工艺路线投入生产,建议在生产设备里进行大试验。技术部门批准了这个要求。正当原料投入设备,即将开始试验时,工厂领导根据质量检验部门提出的不同意见,要求工段把试验停止下来,在小设备里专门进行爆炸试验,从而找到了更加可靠的安全系数。第二次试验之前,工厂领导为了确保试验安全,要工段和有关人员重新检查和校正了设备上的仪表。第三次,工厂领导发觉工段里没有充分做好安全防护准备。他们根据毛泽东同志教导:要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让工段里作好一切防护准备。经过这些努力之后,工人们既掌握了客观规律,又有了可靠的安全保证,终于使大试验一次成功。今年元旦,新的工艺路线正式用到了生产上。现在,吐氏酸在确保质量稳定的基础上,收得率提高,成本下降,设备、人员减少,达到了年产三百吨的水平。
根据这个情况,工厂领导正式告诉工段干部,要他们准备在提前完成吐氏酸年产计划以后,接受新的任务,生产国家急需的高级塑料颜料。
工段干部和工人在这次革新成功后,积极性更加高涨。他们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又着手进行新的试验,以便创造一条更加先进的工艺路线。他们听到工厂领导提出的希望,更加干劲十足地进行革新,争取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晴氛 余新)

专栏:短评

只有全面考虑
才能冷热结合
我们办任何事情,都要全面考虑,克服片面性。在生产高潮中,领导增产节约运动,尤其要这样。只有全面考虑,才能冷热结合,才能做冷静的促进派。
上海染料厂在制订今年的增产计划的时候,给吐氏酸工段定了二百吨的指标,没有同意这个工段提高指标的要求。这就是全面考虑,做冷静促进派的一例。
吐氏酸工段的干部起初觉得这项指标不仅可以完成,而且可以超过,就顾虑这个指标是不是保守了,会不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这个厂的领导者却不这样看。他们对这个问题作了全面考虑:第一、不能只考虑自己的生产能力,还要考虑原料供应状况,而吐氏酸的原料供应是有限的;第二、不能只考虑提高产量,还要考虑保证质量,提高收得率,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第三、新的工艺路线的试验还没有成功,增产的可能性还不是现实性,做计划应该留有余地。当然,厂的领导预计到了吐氏酸生产任务提早完成的可能,这就正好让这个工段生产国家急需的高级塑料颜料。英雄不会无用武之地。
上海染料厂的领导者考虑得好,安排得好。这样做,才能全面体现多快好省的总路线的精神,不但不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正是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到正确的方向。
如果不是全面地而是片面地考虑问题,就可能以为产量指标总是高比低好,就可能产生不留余地、不顾条件地“压指标”的现象,这当然是一种片面性。生产斗争是一件复杂的事,如果只考虑一面,不考虑另一面,例如,只考虑需要,不考虑可能,只考虑数量,不考虑质量,这样的生产计划就不会符合客观实际。如果硬要执行这样的计划,就必然挫伤群众的积极性。
领导者对来自下面的意见当然要虚心听取,但是,这并不等于下面要怎么办就怎么办。领导者应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也就是要考虑得更全面:既要把主观的因素想够,也要把客观的条件摸透,既要看到一切有利条件,也要想到各种困难因素。这种全面考虑的态度,才是科学的态度,这种严肃认真的精神,就是革命的精神。

沈阳制成高精度双柱光学座标镗床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 发展精密仪器、仪表以及其他机器用的一种关键设备——高精度双柱光学座标镗床,已经在沈阳试制成功。
这种双柱光学座标镗床既可以镗孔、铣削,又可以划线测量。它的定位系统采用了金属线纹尺、光学装置等技术,因而加工的部件尺寸精度很高,最大误差不超过千分之五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十四分之一,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台座标镗床是由沈阳、哈尔滨、北京等十几个机床厂和有关机床研究部门共同协作试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