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议员谴责佐藤追随美国侵越并联苏反华
《赤旗报》指出佐藤施政演说表明他更加屈从美国执行反动政策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林百郎二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指责佐藤内阁加紧为美国侵略越南效劳。
林百郎指出,美国恢复轰炸越南北方、追加用于越南的军费以及在南越和泰国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这些事实清楚地证明,美国企图扩大战争。这些事实还证实了美国所玩弄的‘和平建议’的欺骗性。”
林百郎接着质问佐藤说:“这一切事实摆在你们面前,难道首相仍然坚持认为,美国在真心谋求和平吗?”
林百郎强烈抗议佐藤命令日本驻联合国使节支持美国利用联合国来为美国侵略越南的行动辩解。
林百郎指出,联合国没有任何权利干涉越南问题。
林百郎列举事实,说明日本正在加强军事设施,作为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前沿基地,日本为美军大量制造和运输军用物资,把美国的野战医院搬到日本来,为美军修理战斗机和轰炸机,甚至向美国侵略者提供日本人民的鲜血。
林百郎指出,“佐藤在吹捧‘日美安全条约’这样一个侵略性军事联盟的时候,无权谈论和平问题。”
林百郎强调指出,佐藤吹嘘“日苏接近”,这不过是目的在于加强美国“遏制中国”阴谋的“美苏合作”政策的一部分,它与真正的和平共处毫不相干。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赤旗报》三十日发表社论指出,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国会上发表的施政演说表明,佐藤政府将更加屈从美帝国主义,执行反民族和反人民的政策。
社论谈到佐藤政府支持美国侵略越南。它指出:佐藤无耻地替美国辩解,说什么美国在寻求“和平”,阻挠解决越南问题的责任在于“越南人民”,为约翰逊政府推行的两面政策效劳。社论谴责了佐藤所说的“日美安全条约体系”是“维护日本和平和安全的根本政策”的谬论。
社论指出,佐藤政府最近接近苏联的目的是妄图参与美苏勾结和利用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团结,来加强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侵略体系。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佐藤为美国侵略越南辩解
佐藤施政演说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野心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日发表评论指出,日本首相佐藤一月二十八日发表的“施政演说”,再次暴露出他作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忠实执行者的真面目,更加清楚地说明了日本军国主义想借助美帝国主义来侵略亚洲国家的企图。
评论强烈谴责佐藤政府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问题上,所谓“寻求和平”进行辩护的丑恶行径。评论说,佐藤政府的这种作法是为了掩盖它的美国主子的侵略政策,掩盖它们伙同美帝国主义参与侵略越南战争的罪恶本质,企图欺骗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这是一种极其拙劣的手法。
评论指出,在美帝国主义一月三十一日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轰炸以后,佐藤集团急忙出面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辩解,他比任何人都积极,这绝非出于偶然。
评论说,佐藤在“施政演说”中叫嚷要“发展同美国的友好关系”和忠实地承担日美“安全条约”上的义务,这是极其粗暴地违反了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愿望的,是对美帝国主义积极纠集日本参与它的侵略亚洲政策的新要求的忠实响应,这再次暴露出佐藤集团的险恶用心。
评论说,佐藤还叫嚷对亚洲国家进行经济“援助”和“合作”,这说明日本军国主义者企图把自己打扮成亚洲人民的“朋友”,企图大规模地进行资本输出、商品输出和技术输出,以便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国家的掠夺和剥削。评论最后说,佐藤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必将遭到悲惨的结果。

专栏:短评

黎明前的黑暗
自从前年四月美帝国主义在巴西策动反动军事政变后,以布朗库为首的军人集团攫取了政权,就把巴西置于法西斯军事独裁统治之下。一年多以来,美帝国主义在巴西肆无忌惮推行新殖民主义,进行疯狂的掠夺和压迫;它的代理人,巴西反动派死心塌地为美帝国主义效劳,奉行出卖民族利益的政策,使巴西完全丧失了独立。八千万巴西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在巴西出现的这一股逆流,是十分猖獗的。
但是,正如毛泽东同志在许多年前曾经指出的“反动的逆流企图压倒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的主流,但反动的逆流终究不会变为主流”。美帝国主义和巴西反动派的反革命政策,已使巴西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民族矛盾以及巴西国内的阶级矛盾发展到了空前未有的尖锐程度。由于美帝国主义以自己穷凶极恶的侵略行动向巴西人民表明,它是巴西民族最凶恶的敌人,这样,它就促使广大的巴西人民日益觉醒,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反对亲美独裁政权、拯救祖国而斗争。近一年来,巴西人民反美反独裁的斗争浪潮此伏彼起,一浪接一浪。美国及其走狗的统治激起了巴西各阶层人士越来越强烈的反抗。在今天的巴西,建立一条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一战线,存在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基础。
巴西各阶层人民必将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旗帜下日益团结起来,兴起反美革命斗争的风暴。巴西共产党中央去年十一月通过的文件说得好,巴西“所经历的满天乌云、风雨欲来的日子,不会无限期的延续下去”。满天乌云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风雨如晦,鸡鸣不已,黑暗一定要过去,曙光就在前头。

美报公然叫嚷美国准备发动侵华战争
鼓吹建立苏日印三国联盟“遏制”中国
本报讯 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一月三十日刊载一篇题为《前途是否会同赤色中国交战?》的报道,公然叫嚷美国准备同中国“交战”,并且鼓吹建立苏日印三国联盟来“遏制”中国。下面是这篇报道的摘要:
美国是否将同赤色中国交战?过去一星期在大部分公开的和私下的外交活动背后都存在这个不祥的问题。
当英美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坐下来起草遏制中国的长期计划时,这是华盛顿方面主要的态度。
这也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公开表示的担心,他对众院军事小组委员会说,在七十年代中期或后期,中国的核武器和洲际导弹可以成为对美国的一个小小的、但是很重要的威胁。
自从一九六四年爆炸第一枚中国原子装置以来,西方政府的外交和军事考虑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用什么办法,由谁来遏制这条黄龙。在今后一二十年内这很可能一直是在这种考虑中的主要问题。
五角大楼中的一些人赞成把越南战争扩大为对中国的预防性战争。这个主张遭到拒绝,部分原因是美国在这场冲突中将陷于严重孤立。
目前所需要的是结成一个在不进行大战的情况下可以成功地遏制中国的联盟。一个中立联盟将包括俄国、印度和日本,由美国、英国以及象朝鲜(指南朝鲜)、泰国、老挝、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福摩萨(指中国领土台湾)提供帮助。
但是在这批国家中,并不一致认为遏制是必要的。
也许最大的障碍是,究竟把防止中国扩张的界线划在哪里,对这一点有分歧意见。美国努力要把这条线划在越南的十七度。
如果能够实现越南和平,要结成一个联盟可能容易得多,如果在和解方面作出的一项重大努力——包括接纳北京参加联合国——由于中国继续持敌对态度而失败,这项工作也会容易些。
但是不管是好是坏,这条线已在越南拦腰划定,美国已保证要留在那里。

日本报纸说苏联领导人同佐藤政府打得火热
苏日亲善是为了“遏制”中国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每日新闻》在一月二十七日刊载了它的记者渡边襄写的一篇《随椎名外务大臣访苏》的文章,透露了苏联领导人利用椎名访苏加紧同日本反动派勾结的情况。
文章说:“苏联领导人对于接近日本,是热情而且认真的。”“过去,苏联同共产党中国一起,一直对抗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但是,可以认为,现在苏联已经同日本携起手来,采取遏制共产党中国的策略。”
在谈到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所说的“损害日本同西方大国(暗示美国)的关系的作法,不是增进日苏友好所应采取的作法”这两句时,文章指出:“可以认为,这是苏联对于过去看成是眼中钉的日美安全条约表示默认,也是苏联对日政策的巨大变化。”
文章谈到椎名在苏联受到热烈欢迎的情况时说,一月间的莫斯科,天气寒冷,气温在零下二十度左右,但是,苏联领导人欢迎椎名外务大臣的情况,却是非常热烈的。在椎名在莫斯科期间,“葛罗米柯外交部长和夫人在这期间,从到飞机场欢迎的时候起到二十三日椎名外务大臣离开莫斯科的时候止,甚至在夜晚观看芭蕾舞等一切活动中,一直陪伴椎名外务大臣,热情接待,以致使人们感到吃惊”。文章接着说,“据说,柯西金总理不顾医师的劝告,同椎名外务大臣举行了会谈,……柯西金总理在开始会谈时强调说,‘由于椎名外务大臣访问苏联,日苏关系已经进入友好亲善的新时代。’”
这家报纸还兴高采烈地说,“战后被互不信任的情绪所阻隔的日苏关系,已经由于椎名外务大臣访苏而打开了真正的解冻时代的大门。”“日苏两国领导人之间有了商谈的通路这件事情,可能会使日本在国际政治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帝及其走狗恐怖统治挡不住巴西民族民主革命
巴西人民不断推进反美反独裁斗争
新华社三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自从一九六四年四月美国在巴西发动反动军事政变以来,约翰逊政府通过它一手扶植上台的布朗库傀儡政权,对巴西民族进行了露骨的压榨和蛮横的统治。但是一年多来,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巴西人民越来越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貌,他们不畏强暴,正在不断推进反美反独裁的斗争浪潮。
去年九月,在巴西最大的城市之一、米纳斯吉拉斯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市,美国领事馆被人用炸弹破坏;这个城市的米纳斯吉拉斯大学的学生,在去年八月间把美国国务院派到大学去的两个特务撵了出去。学生们在校园里张贴的反美标语写着:“美国佬,滚回去!”针对巴西当局为美国作帮凶、派兵参加镇压多米尼加人民爱国正义斗争和迫害巴西文化界人士的恐怖政策,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数千名大学生先后多次举行了抗议罢课。
巴西的大学教授、著名记者、作家、诗人、律师、艺术家和建筑学家们加入了反美、反独裁的群众斗争行列。去年三月至十一月,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的大批著名知识分子先后六次联名发表宣言和声明,举行集会和示威,谴责布朗库政府丧权辱国、血腥镇压的政策。卷入这些行动的达一千人以上。里约热内卢上百名在国内享有盛名的知识分子曾经在去年三月中旬联名向全国发表一项宣言,其中强烈谴责限制民主自由的种种行动,谴责独裁政权的暴力、虐待、文化恐怖政策,并且揭露了违反民族利益的一切政治和经济措施。
这项宣言指出,“巴西民族不能生存在不可容忍和压迫中”,它呼吁全体巴西人和一切政治力量为完全恢复民主自由和人权而斗争。尽管遭到反动军警的殴打和逮捕,宣言的签名者带着宣言在里约热内卢市中心集会散发。在这个宣言上签名的有巴西著名的建筑师、巴西新首都巴西利亚的总设计师奥斯卡·尼梅尔,著名工程师、巴西全国工程师协会主席埃利乌·德阿尔梅达,著名记者、《最后一点钟》报社长丹顿·若比姆等。
去年十一月中旬,几十名著名记者、诗人和大使级前外交官等在里约热内卢“泛美外长第二次特别会议”会场门前举行示威,手举标语,抗议举行这次会议,并且高呼“打倒独裁”、“我们要自由”等口号。这次示威在拉丁美洲引起了强烈的反应,给了标榜“自由巴西”的美国当局一记响亮的耳光。军事警察当局逮捕了八名示威者,但是回答这一暴行的是广大爱国人士连续举行集会,发表声明,掀起了声援被捕者的斗争。仅仅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圣保罗就有七百多名教授、舞台和电影艺术家、记者、造型艺术家等在玛丽亚·德拉·柯斯达剧院集会并发表声明,声援这八名被捕者。巴西报纸认为,这是近二十年来巴西知识分子组织的最大的一次反独裁示威集会。
工人群众不顾当局禁止罢工的法令和种种镇压措施,坚持为保卫生活权利而斗争。去年九月中旬,里约热内卢十万冶金工人举行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一百二十,这是对独裁政府经济政策的重大打击。
反独裁斗争的激化特别表现在去年三月巴西南部反独裁武装力量袭击南里约格朗德州两个城市的震动巴西全国的事件上。当时武装爱国者夺取了政府军的军火弹药,占领了地方电台,并且通过电台号召发动反独裁暴动。
亲美独裁政权遭到巴西各阶层人民的唾弃。这集中反映在去年三月圣保罗市市长选举和十月瓜纳巴拉州等十一个州州长选举运动中。得到巴西前总统夸德罗斯和库比契克支持的、由反对党派提出的候选人受到大多数选民的支持,在多数选区获胜。亲美政变势力遭到惨败。
美国及其走狗在巴西的统治正在激起巴西各阶层人士的强烈反抗。连《纽约先驱论坛报》在去年十月关于巴西政局的一篇评论中也不得不承认:象巴西目前“这类制度是不会延长很久的。”

佐藤公然恶毒攻击中越
重复美国谰言为美国恢复轰炸帮腔
新华社东京三日电 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二日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回答共产党、社会党议员的质询时,极力为美国恢复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大侵略战争辩解,并且再次恶毒地攻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佐藤无耻地重复了美帝国主义的越南北方“侵略”越南南方的滥调,来为美国开脱恢复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大侵越战争的罪责。他胡说什么不应当只谴责美国恢复轰炸越南北方,“如果要美国停止轰炸,必须停止来自北方的侵略”。
他还解释他不是对美国恢复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遗憾,而是对“由于北越的继续渗透而造成这种事态表示遗憾”。
佐藤还表示支持美国利用它的工具联合国干涉越南问题。他吹捧为美国侵略政策服务的联合国是“唯一的国际和平机构”,硬说由联合国干涉同它毫不相干的越南问题是“理所当然”的。
佐藤顽固地坚持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反动立场,在答辩中公然表示支持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诬蔑中国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政策是“军事扩张的政策”,胡说“美国遏制中国政策是对抗中共军事扩张政策的手段”。

专栏:资料

日本—美国侵略亚洲基地
在美日反动派相互勾结下,整个日本已经成为美国侵略越南和亚洲的重要军事基地和后勤基地。美国的军舰、飞机、大炮和作战部队等,正从日本本土和冲绳源源派往越南进行侵略战争。
有两百多个美国军事基地遍布在日本各地。它们以日本首都东京为中心。在东京,美国的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有二十四处之多,是美国侵略亚洲的重要巢穴。在十五年前美国进行侵朝战争的时候,美国就曾利用东京最大的美军空军基地横田、立川,轰炸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今天它又被利用来作为侵略越南的基地。对越南滥施轰炸犯下滔天罪行的美国B52重型轰炸机,有的就是从横田机场起飞的。自从去年八月以来,美国通过横田、立川的基地连夜向南越赶运兵员、弹药武器、医药品和粮食等。
据去年年底出版的一期《朝日周刊》透露,在日本南部九州岛的板付基地,美军部署了可载核弹的F105型战术战斗机,板付附近的博多港,也变成了美国空军运送军火的码头。北九州市已经成为美国侵略越南的军火仓库和供应基地。此外,美国还利用横滨、广岛、和歌山县的下津港,把炮弹、沙包、各种军用卡车、汽油、水泥、血浆、通讯器材等各种军用物资源源运往南越。
日本的冲绳,已经成了美国侵略越南的前进基地。因此,日本资产阶级报刊也指出、日本本土和冲绳,已经变成美国侵略越南和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重要基地。

反对政府屈从美国利益关闭矿井
比利时矿工反击军警镇压坚持罢工
比共中央公报声援矿工斗争谴责当局镇压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二日电 比利时东北部林堡煤区的罢工矿工不顾军警的血腥镇压,在一日和二日继续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反对政府屈从美国利益,关闭矿井。他们要求政府禁止进口美国和西德的煤炭,决心罢工到获得不关闭矿井的保证为止。
在一月三十一日的矿工示威中,比利时政府派出的军警开枪打死了两名示威者,打伤多人。
一日,政府又往罢工矿区增派三千名军队,包括一支伞兵突击队,对举行集会和示威的矿工以及声援矿工的学生加紧镇压。
一日,在温特斯拉格煤矿附近,罢工矿工用砖石同军警格斗。军队使用催泪瓦斯和水龙,晚上,军队还向示威群众开枪,打伤一名妇女。二日晚上,示威群众不顾挥舞棍棒的宪兵的镇压,弄翻了一辆汽车。
在奥普格拉贝克,示威者和警察几次发生冲突。示威者烧掉了警察设立的路障。在这些冲突中,数十名示威者被捕,死伤人数没有宣布。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公报,全力支援林堡矿工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政府派军警残酷镇压矿工们的罢工和示威游行,开枪打死打伤多人的暴行。
公报要求结束镇压政策和超级剥削,反对政府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政策。
比利时妇女联合会全国执行局一月三十一日也发表公报,对宪兵惨无人道地镇压茨瓦特贝格矿井工人们的斗争表示极大的愤慨。
公报强烈抗议宪兵使用催泪瓦斯镇压示威游行。
公报全力支援为了反对进口美国煤炭、争取矿工就业权利而斗争的矿工。号召所有妇女同自己的丈夫和兄弟一起进行共同的斗争。

意一百多万钢铁工人罢工
罢工使钢铁工业陷于瘫痪
新华社二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一百二十万钢铁和机器制造工人,一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全国性罢工,抗议资方和政府拒绝他们提出的重订和修改集体合同、充分保障他们的工会权利和缩短工作时间的要求。
这次罢工使意大利的钢铁工业陷于瘫痪。
罢工者中包括二十万国营企业的工人,他们在一月十八日曾举行全国性的罢工,提出过同样的要求。

美国在日本大量采购侵越军火
日本“自卫队”在冲绳接受美国军事训练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赤旗报》三日透露,美国为了加紧进行侵越战争,在日本的“特需”采购急剧增加。
《赤旗报》说,美国还在日本采购毒气和制造毒气用的物资。
据公开宣布的数字,美军在日本的采购部门所购买的、运往南越的军用物资从去年一月的一百二十万美元,增加到十一月的七百七十万美元。
据新华社东京二日电 据《冲绳、小原新闻》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空军)和“陆上自卫队”(陆军)的见习军官约五百人,最近被日本“防卫厅”(变相的国防部)派往冲绳美国侵略越南的军事基地接受美军当局的军事训练。
报道指出,正当美国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时候,日本“防卫厅”派见习军官到冲绳进行“实地训练”,暴露了日本政府向海外派兵的企图。

我全总就“安哥拉日”致函安工会组织
坚决支持安哥拉人民反帝斗争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不久前就二月四日“安哥拉日”写信给安哥拉全国工人联合会和安哥拉革命工会联合会,代表中国工人向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战斗的安哥拉工人和人民致崇高的敬意。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信中重申,中国工人将一如既往地始终站在安哥拉工人和人民一边,坚决支持安哥拉工人和人民为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阿尔及利亚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三日讯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穆罕默德·谢里夫·萨赫利,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庆祝锡兰独立十八周年
中锡友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锡兰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锡兰独立十八周年。
中锡友协会长张志让,以及楚图南、韩念龙、严文井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同锡兰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柯鲁斯和使馆官员、在北京的其他锡兰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张志让和柯鲁斯在招待会上举杯,祝愿中锡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不断发展。

佐藤的施政演说(外交部分)
本报讯 据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一月二十八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方针演说,其中有关外交部分的内容如下:
我一直把坚持和平作为外交的基本方针,可是,实现真正和平的道路,是艰难险阻的。世界各国,从根本上说,不要只是固执于本国的主张,而要保持通过谈判设法解决问题的态度,并为此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是实现真正和平的道路。
在这个意义上,最紧急的问题,是和平解决越南争端。
我得到机会听取关于美国的和平工作的详尽说明,当时我肯定地了解到,美国对于解决问题抱有灵活的想法,并且认真地寻求着和平。我强烈地希望属于北越政权和所谓民族解放阵线的人们不要错过这个实现和平的机会,而表示向和平接近的态度。
政府一直呼吁北越等国的有关人士不要不理睬这种强烈的世界舆论,而要对于争取和平的谈判的呼吁,迅速表示积极的反应。但是,时至今日,还没有表现出令人满意的迹象,这是非常遗憾的。我现在再次促请有关国家自重,并且表明决心,不管今后情况怎样演变,都要继续作最大的努力,争取解决越南问题。
如果考虑到,我国在第二十届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被选为安全理事会理事国以后,在国际上的作用已经进一步增加了重要性,那就不能不说,争取和平的责任是非常重的。
另一方面,在战后的世界形势下面,一个国家只靠自己显然是不能确保安全。象一部分人所说的那样,我国单方面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宣布中立,就能确保我国的安全的那种想法,是一个很大的幻想。我认为,保持日美安全条约体制,是为了确保我国的和平和安全的最现实的政策。
保持日美安全条约体制,并不是要否定和不同意识形态和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也不是要使和平共处成为不可能。这可以由下述情况得到证明:最近我国同苏联在各方面都积累了睦邻关系,而且,椎名外务大臣在日苏邦交恢复后以我国外务大臣身份第一次访问了苏联。
在近来的国际形势下,中国问题越来越重要了。对于自古以来就同中国民族有密切关系的我国来说,同整个中国民族建立共处关系这件事情是值得欢迎的,这是不必赘述的。
但是,不能不承认,只要共产党中国象现在这样采取顽固的态度,继续采取可能自行关闭重新回到国际社会的大门的政策,那就对于事态的发展还会有许多困难。
政府打算保持同中华民国之间历来的友好亲善关系,同时对于共产党中国,要以互不干涉内政为前提,看清国家利益所在,慎重地加以对待。
在亚洲国家中间,有的国家正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和经济危机。作为亚洲一员的我国,应该为世界先进国家带头,对最邻近的这些国家表示热情的理解,同时积极进行有助于改善这种现状的合作和援助。
去年年底,我国主动地参加亚洲开发银行的建立,而且,还要在四月在东京召开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这些都是根据这种精神的。还有,对于急需援助的亚洲国家,准备研究紧急援助办法,采取切实有效的各项措施。
前些时候,同韩国恢复邦交给我们带来了光明的希望。我今后仍然打算对亚洲的友邦发出呼吁,促请他们站在彼此尊重的立场上按照互让的精神进一步实行合作,这才是走向发展和繁荣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