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事实再次雄辩地证明:南越人民战争必胜,美国侵略战争必败!
  南越人民武装打败四万美军几路“攻势”
  在中部沿海地区粉碎了美帝企图联结各孤立据点的“墨渍战略”
  包围着西贡的“铁三角”等解放区铜墙铁壁使美军碰得头破血流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侵略军从一月下旬开始在南越发动一连串的所谓
“攻势”。美国宣传机器借此大肆吹嘘,说什么美国在南越战场上已经“改变了潮流”,“取得了主动”,可以“谨慎乐观”了。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美国侵略军发动的这些攻势的下场如何?让我们来看看事实吧:
美国侵略者从一月下旬开始的这些“攻势”,名目繁多。每个“攻势”用一个稀奇古怪的代号,迄今已有八、九个之多,但实际上,这些“攻势”只是集中在两个地区。其一是在中部沿海平定省的安老地区;其二是在西贡周围。美国宣传机器在一月底二月初着重吹嘘的是对平定省安老地区的“攻势”。一月二十八日,美国第一骑兵师一万余人加上南朝鲜仆从军和伪军共二十个营的兵力,向平定省的蓬山西北方向进犯。这是这次“攻势”的主攻方面,代号先叫“捣碎机”,后改叫“白翼”。同一天,美国海军陆战队五千多人在广义省沿海登陆,自北向西南方向窜扰,代号是“双鹰”。他们企图用所谓“钳形”攻势,“捕捉”解放军的主力。
从蓬山北部进犯的美、伪军和南朝鲜仆从军一开始就碰上了几个硬钉子,被平定省解放武装力量分股围歼了一部分。从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四日,解放武装力量共歼灭敌人一千五百名,其中大部分是美军。解放武装力量在歼敌一部分后就主动转移了。
从广义南下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连连扑空,到处找不到解放军。二月七日,西贡美军发言人宣布,这支部队同第一骑兵师在平定省的安老谷地区“会师”。美国宣传机器马上吹嘘说,已经完成了对这个地区“共产党出没山区周围的巨大包围”。但是接着它们又大叫“失望”,因为仍然没有在这个“巨大包围圈”中找到“越共主力”,“敌人已经不见了”。这个大吹大擂的“钳形”攻势,实际上成了一次沿途挨打的武装大游行。
在无可奈何的“失望”中,这两支侵略军从二月十七日开始从安老谷地区撤退。因为他们从过去挨揍的经验中懂得,不马上缩回去,就有被吃掉的危险。从北面广义省来的五千多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指挥官普拉特准将自幸挨打不重,还自我解嘲地说:“我们对越共赢得了一次重大的心理上的胜利”。但是从南面来的第一骑兵师却连这种“心理上的胜利”也没有得到。因为正当美国海军陆战队撤退的时候,解放武装力量立即分路猛袭第一骑兵师。他们一方面在第一骑兵师撤退的路上,从两边山头上用猛烈火力痛打逃跑的敌人,同时又在蓬山地区发动突袭。合众国际社的消息透露,解放武装力量在二十日晚间甚至逼近了这个师设在蓬山的前沿指挥所。此外,由于这个师几乎已经倾巢出动,解放武装力量十九日深夜又乘虚猛袭了这个师设在西部高原的安溪基地。
美国侵略军这次集中兵力在平定省反扑,是因为平定省地居南北要冲,在军事上是兵家必争之地。过去一年里,解放武装力量在平定省空前活跃,连续广泛出击,大批歼灭美伪军,扩大了解放区,使美军在这一带企图“固守”的沿海孤立据点,也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一九六四年底,解放武装力量的安老大捷,一举歼敌六百八十名,使美、伪军为之丧胆。一九六五年一年中,平定省军民连战连捷,据不完全统计,共歼敌一万名,其中包括二千多名美军。解放武装力量对归仁美军宿舍、归仁机场的奇袭,使美军重兵设防的据点也不能保险。平定省的戎岭、三关、蓬山、符吉、顺宁、府固等地名,已经成为南方军民胜利的代号。美国侵略者企图在这里来一次“扫荡”,作一次绝望的挣扎,结果是“再战再败”,又输了一局。
美国侵略军在西贡周围发动的所谓“鹿皮”、“木槌”、“圆屋”、“快踢四号”等“攻势”,是美伪军所谓“绥靖”西贡周围五省的老计划的继续。在过去一年里,在西贡周围的嘉定、土龙木、新安、堤岸、边和五省,解放武装力量不断壮大,解放区不断扩展,一直伸展到离西贡只有八公里的地方。西贡外围的“铁三角”象一把悬在敌人脑袋上的利剑,弄得美伪集团寝食不安。游击队出击的次数越来越频繁。据去年的一个统计,在离西贡十公里的地方,游击队在四十三天中平均每三十小时就打一仗,平均每天打死打伤美军三名、伪军十二名。解放军主力去年十一月在保邦、油汀的大捷,更是震动世界的大胜利。美国侵略者正是在这种困境下,这次才倾巢出动,在西贡周围搞一系列的“扫荡”。一月八日,美军出动八千人对“铁三角”进行疯狂“扫荡”,代号是“席卷”,其后就有所谓“鹿皮”、“木槌”、“圆屋”、“快踢四号”等“攻势”,这些“扫荡”不是扑空,就是被解放武装力量伺机围歼,分股吃掉。今年的古芝大捷就是解放武装力量在西贡外围反“扫荡”胜利的一个范例。从一月八日到二月五日,解放武装力量在嘉定省古芝县地区共歼灭美国侵略军和澳大利亚帮凶军二千五百多名。美军“扫荡”的规模越大,被歼灭得越多。去年如此,今年更是这样。
至于美军在富安省发动的所谓“范布伦攻势”,不过是敌人出来抢粮而已。由于在富安省地区,美伪统治的一些地方,粮食储备只够吃一个月。美伪军想出来抢粮,结果却被解放武装力量歼灭了一千一百多人。“范布伦攻势”也在二月二十一日以失败宣告“结束”。这样,美国侵略军的一系列“攻势”就统统失败了。事实表明,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战场上并没有改变了什么“潮流”,取得什么“主动权”,相反地,它仍然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在南越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越陷越深,无法逃脱灭顶之灾。其实,美国侵略军今年以来的所谓“攻势”,只不过是它们去年一年全面惨败以后在局部地区的反扑。越南南方军民的反侵略战争在一九六五年取得了空前巨大的胜利,改变了整个战场的形势。解放武装力量到处出击,游击战争遍地开花,解放军大打歼灭战,整营整团地消灭美伪军。美国侵略者今年在上述地区集中兵力反扑,是妄图在全局失利、阵线十分溃乱的形势下,在局部地区稳住阵脚。他们企图用重点“扫荡”的办法,占领一个地区,“巩固”一个地区。这实质上是被动挨打的“墨渍”战略的继续。“墨渍”战略的目的是要守住西贡等几个大城市和沿海的一些孤立据点,逐步打通主要交通线,并且从困守的据点向外扩展。这种战略去年已经破了产,今年又遭到惨败。
美国侵略军这次共出动四万多兵力,可算是用尽了吃奶的力气。约翰逊政府从去年二月开始加速向南越增兵以来,已经增兵到二十万五千人。除去空军、海军、后勤等部队外,战斗部队共十二万多人。战斗部队中的大部分要用来分兵把守各个分散据点,出动四万多人,已经接近于它目前在南越战场上所能动用兵力的极限。但是较量的结果表明,在南越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面前,美国侵略者不管怎样挣扎,也是枉然。一九六六年才过去一个多月,解放武装力量到二月九日为止,已经歼敌六千五百多名。可以肯定,英勇善战的南方军民,在今后的日子里,必将在战场上给敌人以更沉重的打击,取得更多、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要求美国佬停止侵略,滚出南越
  日本加拿大和英国公众示威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日本、加拿大和英国公众举行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日本人民二十日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不断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停止侵略越南!”等口号。
加拿大第一大城市蒙特利尔的群众两千多人,十八日下午在美国领事馆外面示威,高呼:“越南是越南人的越南!”
在英国钢铁生产中心伯明翰,十八日有两百多人示威反对工党政府支持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这时,英国首相威尔逊正在这个城市逗留。

粉碎美军在中部沿海地区“钳形攻势”后乘胜出击再显神威
  南越解放军又在四省打得美军首尾难顾损失惨重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侵略军在对南越中部中区沿海平定、富安省进行大规模“扫荡”惨遭失败的同时,又在这个地区以北的广治、承天、广南、广义等省连续遭受解放军的打击,首尾不能兼顾,损失惨重,狼狈不堪。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从南越最北的广治省的广治市沿一号公路向南,解放军最近一周来对广治市、顺化、岘港、朱莱、广义市等美伪军重要基地外围连续发动进攻,杀伤许多敌人。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广治省解放军从二十二日炮轰十七度线附近的潮丰伪军县总部以来,最近向广治省敌军据点“至少每天要发动一次进攻”。二十五日清晨,解放军同时进攻了芙拜西面六公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个指挥所和潮丰东北的两个伪军据点,使敌人遭到很大伤亡。一架企图支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喷气式战斗轰炸机被解放军猛烈的地面炮火击落。
据报道,在顺化一带,从二十二日到二十六日解放军不断发动进攻,激战一直在进行。二十二日上午,解放军攻打顺化以西约十六公里的一个伪军据点,使守卫这个据点的伪民卫队遭到惨重伤亡。敌人出动两个营约七百人的兵力前去援救,但这支增援部队在途中又遭到解放军伏击,伤亡累累。
据报道,在所谓“双鹰攻势”中遭到惨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从二十日起又在岘港南面的三岐市发动了“双鹰攻势”的所谓“第二阶段”,但同样遭到了失败。他们不但“捕捉”不到解放军,反而不断挨打。解放军还趁海军陆战队老巢空虚之际,不断打击岘港的守敌。二十三日,解放军在岘港外圈揪住了一支巡逻队,猛揍一顿。二十四日,解放军又袭击了海军陆战队的两个连,打死、打伤不少敌人。
据报道,二十六日清晨,解放军进攻了离朱莱仅数公里的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据点。他们首先用猛烈的炮火进行一个多小时的轰击,接着发起冲锋,迅速地突破了敌军的三道外围防线,进入内层防御圈,冲向敌军的营房和帐篷,同敌人展开近战,用手榴弹和轻武器痛击美国鬼子,打得敌人蒙头转向,乱成一片,许多敌人当即丧命。
广义市外围的敌军据点,最近几天也不断遭到解放军的袭击。据报道,二十四日,解放军同时进攻了广义市西南三十公里山河县的四个敌军据点,打死、打伤不少敌人。在这前一天,解放军还在广义市西南约八公里处袭击了在那一带搞“绥靖”活动的四个武装特务小组,使不少敌人得到了应得的惩罚。
据合众国际社二十五日报道,在蓬山一带进行“扫荡”的美国骑兵第一师的一支部队,二十三日在蓬山以南约十二公里处遭到解放军的猛烈进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敌军遭到很大伤亡,“不得不从防御圈后撤”。

美帝国主义必然要不断犯错误
  何江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总是不断地、重复地犯错误。美帝国主义更是如此。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重新发表了前侵朝美军头目、“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的一篇回忆录。这个朝中人民的手下败将,在担任总司令仅仅十四个月内,就损兵折将三十余万人。在这篇回忆录里,他以过来人的身份,试图总结一下侵朝战争中的“惨痛教训”,并吹嘘他在一九五四年时曾经反对美国参与印度支那战争,以表明自己是极为明智的。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此时此刻发表这篇回忆录,大概想表明李奇微是颇有见识的。其实,人们只要读一下他的这篇文章,就会发现李奇微并没有从侵朝战争的失败中得出什么真正的教训。他对一九五四年印度支那战争的一些看法,也并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因而,李奇微今天还是认为美国在侵越战争中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可见,李奇微并不比约翰逊、麦克纳马拉之流有什么高明之处。事实上,李奇微也好,约翰逊和麦克纳马拉也好,都不可能从错误中接受什么教训。
美国统治集团曾经把侵朝战争称之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敌人,进行错误的战争。”李奇微在回忆录中,对于一九五四年美国没有参与印度支那战争表示庆幸。他说:“感谢上帝,那个错误(指侵朝战争)没有重犯。”可是,事隔数年,美国侵略军投入了南越战场,又犯起错误来了,并且正在准备犯更大的错误。
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为什么总是不断地、重复地犯错误呢?
一切没落的阶级和腐朽力量,总是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估计人民的力量的。他们总是看到物的作用,而看不到人的作用。在美帝国主义看来,它手里有核武器,有成万吨钢铁,有成千上万架飞机,有各种各样的新式杀人武器,就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对战争中的人的因素,对革命的人民的斗争意志,它是看不到的。李奇微自以为比他的同僚高明,其实,他在一九五四年对印度支那情况所作的调查报告,就是一个见物不见人的典型。
正是因为这样,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根本不可能认识客观世界的规律,更谈不上掌握这个规律。作为全世界的反动堡垒和国际宪兵的美帝国主义,以扼杀各国人民革命运动的刽子手为己任,力图阻挠历史潮流的发展。但是,结果又如何呢?在过去二十年中,它并没有也不可能阻止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并没有也不可能阻止朝鲜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并没有也不可能阻止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发展和胜利。今天,它也绝对无法阻止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早在十几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现在是全世界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走向灭亡,全世界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主义走向胜利的历史时代”。美帝国主义妄图阻挡伟大的历史潮流,它怎么能不犯错误呢?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一次又一次地犯错误,直到它们的灭亡,这已成为它们的规律。拿破仑野心勃勃地妄图征服欧洲、征服世界,结果犯了一个大错误,以彻底的失败而告终。希特勒没有接受、也不可能接受拿破仑的教训,再次想征服欧洲,征服世界,结果犯了同样的错误,同样地以彻底失败而告终。现在,美帝国主义既没有接受它前辈的教训,也没有接受它自己的教训,正在接二连三地犯着一个比一个严重的错误,直到走进它的坟墓。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就越驻苏临时代办接见英政府代表事发表声明
  指责威尔逊为美帝侵越战争开脱罪责
  越南驻苏临时代办接见英政府代表时谴责英国支持美国侵越政策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通讯社二十五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五日就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接见英国政府代表一事发表声明如下:
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七日,英国驻苏联大使拜会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建议在英国首相威尔逊访问莫斯科期间,让英国政府代表有机会会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以便进一步了解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越南问题的立场。越南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同意接见英国政府代表。
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三日,英国政府协办裁军事务国务大臣、英国政府访苏代表团团员查尔方特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拜会了越南临时代办。查尔方特以威尔逊首相代表的身份提出了英国政府有关越南问题的一些意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严重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对越南南方进行武装侵略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空袭,在印度支那和亚洲造成极其严重的局势。
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揭露了美国的所谓“无条件讨论”的欺骗性。他清楚地说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是和平的立场,是完全符合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并且强调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的真正代表。
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严厉批评英国政府没有履行它作为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职责,而且还公然支持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由查尔方特所阐述的英国政府的意见同美国政府的观点基本上是一致的。
以上就是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接见查尔方特一事的简单介绍。西方通讯社所发的同上述的内容不符的任何报道都是歪曲事实的。
令人遗憾的是,威尔逊首相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谈到上述会晤时说,河内掌握着越南“和平的钥匙”。这种说法是蓄意使舆论误解目前对越南的侵略战争不是美帝国主义发动的。
众所周知,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因此,实现越南和平的途径是,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侵略,从越南南方撤走全部美国及其仆从国的军队,必须严格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英国务大臣拜会越南驻苏临时代办后
  政治掮客威尔逊造谣惑众堕落至极
  既为美帝开脱侵越罪责又为美帝战争讹诈张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莫斯科消息:应柯西金的邀请访问苏联的英国首相威尔逊,在二月二十三日派遣他的国务大臣查尔方特拜会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在这次拜会中,越南临时代办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也谴责了工党政府支持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但是,在这次拜会后,威尔逊竟然大肆吹嘘,造谣惑众,充分暴露了这个一心想当政治掮客的英国首相,已经堕落到何种程度。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拜会结束后,英国官方一面隐瞒这次挨骂的真相,一面向西方记者扬言,他们“进行了一次良好的会谈”。威尔逊二十三日在莫斯科对英国发表的一次电视谈话中,更是自我吹嘘地说,“许多月来,我们一直设法打开与河内接触的大门”,“我们必须设法同他们接上线,现在我们已接通了”。他在谈话中为美帝国主义开脱侵略罪责,说什么“越南实现和平的钥匙掌握在河内手里”。他还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讹诈张目,说什么“我们在莫斯科全都一致认为,这场战争不可能从军事上解决”,“如果没有政治会商,这场战争将要继续打许多年”。

李奇微的一段回忆录
一月三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登载了前侵朝美军司令、后来担任美国陆军参谋长的李奇微所写的回忆录中的一章,现把它摘译,并加批注发表如下:
一九五四年春,当国防部集中最大的努力发展我们进行大规模原子打击的能力时,我们正处在非常接近于要卷入一场丛林血战的处境中,在这场战争里,我们的核能力几乎会一无用处。
那时正有一支英勇的、主要由外籍军团的雇佣军组成的法国驻军——因为法国不想征募自己的年轻人去印度支那作战——在奠边府进行勇敢但又徒劳的抵抗。
对熟悉印度支那地理的军事人员来说,那场攻城战的结果是一个预定的结局。战斗只能以一个方式结束——守卫者战死或被俘。作出要在奠边府打的决定并不是基于军事上的考虑。这基本上是由于政治上的动机——其目的是要支撑边界暴露于中国人挺进之前的摇摇欲坠的老挝。(法国殖民者当时在印度支那进行战争,是为了要维持它在这个地区的殖民统治,而李奇微却胡说什么中国要向老挝“挺进”。)
不管在那个地方的抵抗和作战是多么徒劳无益,但是法国驻军艰苦作战的英勇精神还是震撼了全世界。(恰恰相反,是印度支那人民的胜利震撼了全世界。)不久我就十分不安地听到政府内外一些很有影响的人物掀起了这样的呼声:“试验新面貌政策”的时候现在已经来到,印度支那正是我们出兵来援助法国进行一试的地方。
与此同时,又有人提出了过去那种虚妄的旧主张,说我们只要派空军和海军到印度支那就可以以低廉的代价而轻易地做到。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不祥之兆。因为我肯定地认为,如果我们派空军和海军到那个地区去,我们必须随即派出地面部队去支持。
我还知道,那些主张采取这一步骤的人,对这样的行动要我们流出多少血、付出多少钱以及要全国作出多大的努力,心里一点底也没有。因此我感到,所有那些在对这一严重问题作出决定时能产生影响的人,都必须充分了解一切有关的因素。
为了提供这些事实,我派出了一个由各方面专家组成的陆军小组到印度支那去,这个小组包括有工兵、信号和通讯兵、军医以及知道怎样根据作战战术的角度估计地势的有经验的战斗指挥员。他们是带着许许多多问题出发的,这些问题都是那些夸夸其谈地建议我们到那里去作战的人想也没有想到的。
西贡外面河道里的水有多深?港口和码头的设备怎样?什么地方可以贮藏我们在那里所必需的大量军需品?公路网如何——在战斗部队开进内陆时军需品如何运输?能运多少?气候怎样?雨量多少?在那个丛林地带有些什么热带疾病会袭击战士们?他们的报告是全面的。他们发现,这个地区几乎不存在那些象我们这样的现代化部队认为发动战争所必需的便利条件。它的电讯,公路,铁路——一切使一支现代化战斗部队在地面上作战成为可能的东西——几乎都不存在。
它的港口设施和机场全都不适用,而要提供我们所需要的设施就必须作出巨大的工程和后勤方面的努力。
这块地方到处都是水稻田和丛林——特别适合于游击战,而打这种仗,中国兵是拿手。这就是说,每一支小部队、每一个人想要在那个国家行动的话,都必须有步枪射手的保护。每一个电话架线兵、修路队,每一辆救护车和每一个战线后方的急救站都必须有武装保卫,否则他们每时每刻都会受到射击。如果我们真的要去印度支那,我们就必须打赢。
我们必须派一支各方面都能胜任的军队去,这就是说要有一支非常强大的地面部队——既能经受得住战斗的正常消耗,又能经受得住丛林的酷热以及在热带折磨白种人的瘴气和各种热病所造成的巨大伤亡。我们再也不敢同意任何不能取得决定性军事胜利的事情。
我们本来是可以在印度支那作战的。如果我们愿意付出进行这种干涉所需要的人员和金钱方面的巨大代价,我们本来也是可以打赢的。在我看来,这个代价最终将会象我们在朝鲜所付出的那样大,甚至还会超过。
我们在朝鲜得到的教训是,单靠空军和海军不能赢得一场战争,没有足够的地面部队也不能打赢。
使我难以相信的是,我们这么快就忘记了那个惨痛教训——我们又处在犯同样悲剧性错误的边缘。
感谢上帝,那个错误没有重犯。
我收到了报告全文后就立即把它交给指挥部系统传阅。报告到了艾森豪威尔总统手里。对于一个有他这样的军事经验的人来说,报告的含意是一目了然的。出兵的想法放弃了,我相信,陆军所作出并提交上级的分析,在说服我们政府不要进行那种悲剧性的冒险方面起了一个相当大的、或许是决定性的作用。(美国当时没有参与那场战争,并不是因为艾森豪威尔的明智,而是因为印度支那人民的伟大胜利,使得美帝国主义不敢轻举妄动)。
要人们凭空想象一些动人的战术计划是容易的。这是任何中学的后备军官训练队学员所能玩的一种游戏,因为这只要求一点点军事知识,甚至长期服役经常参加同样游戏的职业军人也能做到。
在战斗中使你失败的很少是因为你的战术计划错了——当然,尽管历史不乏战术计划错误的例子——而是因为你没有周密地考虑到后勤方面的艰难冷酷的实际情况。你没有问问你自己:“我怎样把A军从X地调到Y地——在它一旦到达那里后我又怎样供给和维持它?”
人们往往会情不自禁地只想到要取得的目标,忽视基本计划而抱着上帝总会安排的希望。
那种主观愿望在关于印度支那问题讨论的初期一直占着上风——事实上,直到陆军不辞劳苦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作了实地调查,然后坐下来吃力不讨好地写成书面分析揭示出这件事的全部代价和含意以前,这种主观愿望始终占着上风。正如我早先在这本回忆录中所指出的,当我有一天去向上帝报告我的行动时,我唯一能引以为自豪的事情是,我竭力反对了,也许还出了一份力来阻止某些会使成千上万人牺牲生命的轻率战术计划的实施。在那侥幸而没有发生的悲剧性事件的名单上,我将添上关于出兵印度支那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