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斗争一浪高一浪
爱国者同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进行枪战并袭击美大使住宅
新华社十八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爱国者十七日多次枪击美国大使的住宅,并且和美国侵略者交了火。
圣多明各爱国居民十七日再次同美国控制的“泛美部队”和多米尼加反动军警进行了枪战。报道说,十六日整个晚上和十七日白天,仍然能够不断听到枪声和炸弹爆炸声。
在圣多明各闹市区,爱国居民十七日还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军和多米尼加反动军警的血腥镇压,并且要求立即把亲美右派军事头目赶出多米尼加。
据报道,在人民强大的压力下,多米尼加傀儡当局十六日晚上被迫决定:亲美右翼军事头目、前陆军参谋长马丁内斯·阿拉纳和前空军司令桑托斯·塞斯佩德斯将离开多米尼加。但是,这两个右派军事头目扬言,他们将赖在多米尼加不走。报道说,血债累累的“临时政府”前武装部部长卡米内罗已经在十一日夜间溜出圣多明各前往美国。
与此同时,美国正在策划通过它的侵略工具——美洲国家组织来进一步干涉多米尼加。据报道,十八日将在华盛顿召开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紧急会议”,来讨论“极其严重的多米尼加局势”。
新华社十六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已坚持了一个星期斗争的多米尼加爱国者十五日晚上在首都圣多明各再次同美国侵略军进行了枪战。
据报道,当天,在圣多明各市区的孔德大街上,爱国者同美国侵略者交了火。他们用手榴弹炸伤了两名美国伞兵。在这次战斗发生前几分钟,爱国狙击手还用猛烈的枪火袭击了两辆美国侵略者巡逻的吉普车。市区里的美国伞兵部队急忙派出大批部队去“营救”这些被袭击的侵略者。
爱国者还在孔德大街上散发反美抗暴的传单,号召各阶层人民继续坚持反美总罢工。目前,圣多明各的工商业几乎全部处于瘫痪状态,市区里的公共交通运输已经停顿。
从九日晚上开始的总罢工现在已经扩展到十个城市。在巴拉奥纳市,愤怒的工人烧毁了一千多英亩的甘蔗田,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据报道,多米尼加人民反美斗争的继续发展已经使得美国侵略者非常惊慌。据报道,在圣多明各市区,美国伞兵已经增加了一倍。连日来,美国伞兵和多米尼加警察到处搜查民间的武器。胆战心惊的美国侵略军都穿上了“防弹背心”,还配备了什么“红外线”反狙击装备,妄图防止爱国狙击手的袭击。

冯维希谴责美帝策动贡勒部队和泰军发动进攻
老挝爱国军队在富科特山反击敌人
坎苏·高拉等抗议美帝及其走狗进攻富科特山
新华社康开十八日电 巴特寮电台十七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老挝监察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中央委员会委员富米·冯维希在十日打给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紧急电报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川圹省解放区富科特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并且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停止对上述地区进攻,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将采取相应的反击行动。
电报说,自从二月四日以来,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老挝走狗在芒绥地方结集了贡勒将军的七个营的军队和一些泰国步兵、炮兵部队,在美国飞机的支持下,向川圹省解放区富科特地区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的武装部队发动了猛烈的进攻,企图以武力占领富科特、查尔平原和班本。目前贡勒和泰国的空军和炮兵部队正在肆无忌惮地轰炸和轰击富科特周围的村庄,使当地居民遭到大量的伤亡和严重的物质损失。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动的这次大规模进攻,是美国阴谋把它的军队引进老挝来直接侵占中寮和下寮地区的计划的一部分。这种扩大战争的行动,更加加剧了被他们竭力恶化了的局势。
电报要求两主席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上述罪恶行动,并且采取措施,迫使它们停止对富科特地区的进攻,立即从上述地区撤走他们的军队。
据新华社康开十四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卫生部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坎苏·高拉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最近分别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疯狂地进攻富科特山的罪行。
坎苏·高拉指出:“正当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设法寻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右派反动集团和富马亲王互相勾结来扩大战争。这种行径违反了老挝民族的愿望,极其粗暴地践踏了日内瓦协议和三方所签订的各项协议,并且暴露了它们进行政治欺骗和扩大战争的不可告人的阴谋。”
新华社康开十七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十七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和爱国武装力量在富科特山和富松地区从二月四日到十二日反击敌人进攻的战斗中,击落美国飞机五架,打死敌人二百多名,打伤数十名,俘虏三名。
二月十日,爱国武装力量在纳黑山乡同贡勒第三营的一次战斗中,仅用五分钟,就打死敌人四十五名,打伤三十五名,俘虏三名,并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康开十八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最近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到万象活动是为了加紧策划把美国军队派进老挝和进一步扩大侵略老挝战争的阴谋。
评论说,华盛顿统治集团同南越傀儡集团举行的檀香山会议,“其真正目的,是妄图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匆匆忙忙离开檀香山,奔这国跑那国,他的主要目的也是企图推销这个卑鄙的货色。”
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目前正纠集傀儡军队猖狂进犯川圹省富科特山和企图占领中、下寮,推行它继续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评论说,老挝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一系列的阴谋活动。老挝人民已下定了决心,坚决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战斗,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罪恶滔天
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无辜人民
官方报告承认仅在东爪哇等地就血腥屠杀七万多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报》十日和十一日刊登的“搜集事实委员会”的一份调查报告透露了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从去年十月一日以来,大规模地屠杀、监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无辜人民的骇人听闻的事实。“搜集事实委员会”是苏加诺总统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举行的最高行动指挥部的会议上决定成立的。这个委员会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到今年一月六日,到巴厘、东爪哇、中爪哇和北苏门答腊等地进行调查以后提出了这份调查报告。
报告说,通过对事实材料进行核实的调查,“搜集事实委员会”得出结论说,上述四个地区的死亡人数是:巴厘一万二千五百人,东爪哇五万四千人,中爪哇一万人,北苏门答腊二千人。总共是七万八千五百人。
在谈到被捕人数时,报告说,和死亡人数一样,关于被捕人数,也难以得出一个肯定的数目,但是在通过尽可能仔细的调查以后,可以估计如下:东爪哇估计是二万五千人,中爪哇七万人,北苏门答腊一万一千人。总共十万六千人。
报告承认,这些被害者主要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印度尼西亚无辜人民。它说:“一般说来,上述死者显然是(十·一运动的)主使人或者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及其群众组织的干部”和由于“煽动”和“误会”而死亡的人。
报告说,提供被害者的数字的地方官员“有意或者无意地企图掩盖或缩小报告中的死亡人数。”并说,“有许多地区显然到现在还未能就受害人进行统计”,甚至“有些地区,目前还处于行动时期。”

哥伦比亚游击队连续出击获胜
反动政府的一架军用飞机被击落 一个敌军旅长镇压失败被撤职
新华社十七日讯 波哥大消息:活跃在哥伦比亚中部乌伊拉省的一支游击队最近用步枪击落了哥伦比亚空军的一架直升飞机。
游击队员是在乌伊拉省阿尔赫西拉斯市管辖区击落这架飞机的。当时,乘这架飞机执行“围剿”游击队任务的一名政府军营长特内里费·德内瓦受重伤。最近,政府军对乌伊拉省和托利马省的游击队发动“围剿”,但是遭到游击队员有力的反击。
由著名游击队领导人曼努埃尔·马鲁兰达率领的游击队向政府军第五旅的部队发动反“围剿”的进攻。三十多名游击队员在托利马省帕拉纳达斯市管辖区袭击了第五旅的一支巡逻队,打死一名士兵,打伤两名。
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活跃在哥伦比亚中央山脉地区的游击队最近在乌伊拉省和托利马省连续出击反动政府军,获得胜利。
著名游击队领导人马鲁兰达一月二十九日指挥他的部队在乌伊拉省帕莱尔莫市的一次战斗中,打死政府军六人,打伤三人,其中有四名军官。
与此同时,一支反政府游击队在托利马省普拉纳达斯市打死了五个敌人,还逮捕了二人。此外,游击队在对一个政府军工兵营的袭击中缴获了大量武器和其他军用品。
年初以来,哥伦比亚中部托利马省、乌伊拉省、考卡山谷省和卡克塔州的游击队都纷纷展开了活动。北部桑坦德省和马格达莱纳省的民族解放军也不断出击政府军。最近,哥伦比亚社会著名人士卡米洛·托雷斯也宣布参加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据报道,目前哥伦比亚政府军的内部矛盾正在日益加剧,负责镇压民族解放军的第五旅旅长由于在战斗中失利已被撤职。(附图片)
活跃在山区里的一支哥伦比亚游击队 新华社发

厄瓜多尔反美反独裁斗争扩及七省
全国学校停课 首都工商业活动停止
新华社十三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学生十一日再次用石头愤怒袭击美国大使馆。这是二十七日厄瓜多尔人民掀起新的反美反独裁浪潮以来第三次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的示威。
在前往美国大使馆的路上,学生们挥动拳头,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和军事独裁该死!”等口号。在到达美国大使馆的时候,示威者情绪更加激愤,更加响亮地高呼反美口号,接着便用石块袭击了使馆的建筑,并同守卫使馆的厄瓜多尔警察进行了搏斗。
十日,美国—厄瓜多尔文化中心也遭到了示威者的第三次袭击。学生们用石头打碎了这个文化侵略机构的玻璃橱窗。
十一日,瓜亚基尔数百名大学生和工人也上街举行反美反独裁游行,他们高举着一条巨大的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打倒主谋犯——美帝国主义!打倒美帝国主义的爪牙——军事独裁!”游行者经过第二军区机关时,用石头袭击了这个镇压机关的建筑物。
警察冲进了游行队伍逞凶,但是示威者一面唱着国歌和高呼“美国佬滚出去!”的口号,一面用石头和砖块还击,同警察搏斗。
在这以后,示威群众分散成小组,在市中心举行了一系列闪电集会。
随着反美反独裁斗争的激化和扩展到了七个省,厄瓜多尔全国的学校已经停课,基多、瓜亚基尔、昆卡和乐哈等城市的商业、工业和金融业也停止了活动。
心惊胆战的亲美军事独裁当局连日来出动大批军警,在各大城市大肆镇压爱国群众。已经有不少人被捕或受伤。瓜亚基尔实际上已经进入了军事戒备状态,当局从各地调来了部队、坦克和战斗机。但是这些镇压措施制止不了这次历时已经半个月的斗争风暴。

刚果(利)爱国武装士气高昂加强战斗
在乌维腊地区歼敌一百并破坏桥梁两座
新华社十七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据比利时《人民之声报》一月二十八日一期报道,刚果(利)革命青年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委员本扎最近在比利时声援刚果(利)抵抗运动委员会组织的一次会议上指出:刚果(利)爱国武装力量的士气高昂,刚果(利)人民武装斗争正在继续发展。
本扎说:刚果(利)人民武装斗争正在许多地区开展。他们运用游击战的战术消灭敌人的军队。去年十二月十日,刚果(利)东部的爱国武装力量占领了距阿伯特维尔四十公里的尼昂巴据点,破坏了十公里长的铁路线。在乌维腊地区打死了敌人一百人,还破坏了从卡马尼奥拉通向布卡伍的两座桥梁。
本扎强调刚果(利)爱国武装在斗争中必须依靠人民。他指出:依靠人民是爱国武装取得胜利不可缺少的条件。他说,爱国武装在一切工作中要根据人民的利益解决各种问题。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傀儡政权头目蒙博托十五日又签署了一项反动法令,规定在全刚果禁止任何人举行罢工。
蒙博托是在利奥波德维尔大约三千六百名教师从二月十日起举行了三天罢教以后采取这个法西斯措施的。这些教师由于他们提高工资的要求一直得不到傀儡当局的答复而举行了这次罢教。

阿联美国签订新的粮食协定
新华社开罗十七日电 据《金字塔报》报道,阿联和美国十六日在华盛顿签订了一项由美国向阿联提供价值一千三百万埃镑的小麦和粮食的新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阿联将在三十年的期限内用当地货币分期偿付这笔粮款,年利为百分之四点五,第一次偿付是在协定签字三年之后。
这是今年来两国之间签订的第二个小麦和粮食协定。第一个协定是在一月份签订的,根据第一个协定,美国今年上半年将向阿联提供价值五千五百六十八万九千美元的小麦和粮食。

法国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成功
新华社巴黎十七日电 法国在今天国际标准时间八点三十三分三十九秒用“钻石”三级火箭发射了“调音义号”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后十三分钟,人造卫星进入了轨道。
这个人造卫星是在撒哈拉西部的法国哈马基尔基地发射的。它重十九公斤,直径约五十厘米。卫星上带有科学仪器,将对地球及其外围进行测量和考察。

抗议美国招募侵越炮灰
波多黎各青年举行反美示威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圣胡安消息: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的青年十七日在议会前面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招募波多黎各青年到越南战场上当炮灰,同时抗议波多黎各参议院通过支持美国侵越战争的决议。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波多黎各争取独立运动青年组织发起的。示威的青年高举着标语牌,谴责美国侵略越南,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波多黎各当局立即派出警察在议会附近布置了封锁线。
波多黎各青年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和在波多黎各招募炮灰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为了镇压青年学生的反美斗争,波多黎各当局在美国压力下制定了一项新的“学校法”,这项法律禁止在学校里举行任何示威和集会。

加尔各答万余人示威反饥饿
印警开枪残暴镇压打伤示威者五十人
喀拉拉邦学生愤怒绝食抗议当局野蛮镇压要求释放被捕同学
新华社十七日讯 加尔各答消息:加尔各答一万多名公务人员和学生十六日举行反饥饿示威,要求印度政府保证粮食供应。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当学生们在加尔各答郊区巴塞哈特法院前面举行示威时,警察残暴地开枪镇压,有五十人受伤,许多人被逮捕。
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喀拉拉邦当局继续残酷镇压参加一月二十八日开始的反饥饿斗争的学生和教师。他们的野蛮暴行激起了公众的极大愤怒。
据《联系》周刊十三日报道:警察使用包铁警棍和催泪弹攻击示威的学生。在特里凡得琅郊外的巴尔拉马普兰警察撞开教室的门,捣毁书桌和黑板,一名教师被打断了颅骨。
在奎隆,警察部队乘坐六辆囚车开到斯里纳拉亚纳学院,用包铁警棍袭击学生和使用武力。在科塔延,警察冲进一所学生宿舍,殴打学生。
据印度报纸最近报道,斯里纳拉亚纳学院的学生和喀拉拉邦其他地方的一些学生九日和十日分别举行一天绝食斗争,要求对施行暴行的警察给予惩办。他们还要求释放在反饥饿罢课中所逮捕的全部学生,增加粮食配给量。
新华社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斯坦时报》十七日报道:印度内政部国务部长贾伊苏克拉尔·哈蒂十六日在人民院透露,在今年一月一日,根据“保卫印度法”被拘留的还有三千零三十人,其中六十七人是邦立法会议或议会的议员。
“保卫印度法”是印度国大党政府在一九六二年对中国发动大规模武装侵略后,通过的一项镇压印度人民和践踏人民基本权利的反动法令。根据这项法令,印度政府可以任意逮捕、秘密审讯和处死所谓
“触犯”这个法令的人。
哈蒂在发言中还竭力借口
“国家安全受到外来威胁”,为印度政府这一镇压印度人民的反动措施进行辩护。(附图片)
二月十六日,加尔各答一万多公务人员和学生举行反饥饿示威,要求印度政府保证粮食供应。图为示威群众的队伍。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议会内一片吵嚷和混乱 会场外群众示威反饥饿
印度政府被粮食危机弄得焦头烂额
新华社十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在处理印度国内严重的粮食危机上的无能,在十四日开幕的印度议会人民院预算会议上,受到了反对党议员的强烈谴责,连有些国大党议员也同反对党一起抨击政府的粮食政策。与此同时,数千名印度人民在会场外面举行了反饥饿示威,抗议政府的粮食政策。
西方通讯社在报道印度议会内吵吵嚷嚷一片混乱的情况时说,这对就职不到一个月的“甘地夫人的政府的威信是一个严重打击”。
据《印度时报》十六日报道,“人民院十五日发生了一场空前的混乱,关于喀拉拉邦的粮食情况的辩论达到最高峰。”在持续三小时的激动的辩论过程中,反对党的议员们“要求立即对据说在喀拉拉邦发生的警察过火行动和粮食混乱状态进行调查。对中央毫不客气地进行了指责,说它对喀拉拉邦人民冷漠无情和歧视。有些反对党议员毫不容情地攻击(粮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绝大部分的发言是非常感情用事的。”“发言的人一个接着一个一致纷纷抨击政府没有及时向发生饥荒的喀拉拉邦提供大米。”报道说,尽管“苏布拉马尼亚姆对反对党的攻击孤力英勇奋战,但是由于时时有人插言、嘲笑和质问而无法把他的答复讲完。”“尽管议长一再要求保持安静和秩序,尽管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作了简短的发言,但是还是没有让苏布拉马尼亚姆讲下去,他不得不突然结束了他的讲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说:“人民院里在半小时的时间中出现了吵闹,有时是吼叫的场面……议长胡卡姆·辛格发现要制止议员是困难的,于是他带着明显的为难情绪说,他也可以离开人民院,让议员们‘自己来解决问题’”。

印度工业储备不足生产停滞
英报说印度工厂倒闭越来越多
据新华社伦敦电 伦敦《泰晤士报》九日透露,印度在粮食发生严重危机的同时,发生了工业生产的危机。
《泰晤士报》记者从新德里报道:“印度工业在许多方面陷于停顿。
那些用完了储备的工厂,由于得不到它们进行生产所需要的某些主要部件,只得关闭。”
消息说:“印度工业生产大约有一半陷于停滞”。它还说,倒闭的工厂越来越多,由于应付储备不足而缩短工时的工厂也正在不断增加。
据《金融时报》驻加尔各答记者的估计,即使印度生产的粮食达到了印度政府所许下的七千六百一十万吨,要保持去年的很低的供应水平的话,它今年还缺两千二百万吨谷物。

专栏:资料

印度粮荒为何越闹越严重?
印度几乎年年都闹粮荒,而且越闹越严重。这是由于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印度政府执行反人民政策造成的恶果。
本来,印度拥有充足的劳动力和辽阔的土地,全国耕地面积达三亿七千六百万英亩(合二十二亿八千二百万市亩,平均每人近五市亩),自然条件也很好。但是印度国大党政府却始终实行维护不合理土地制度和残酷封建剥削的政策,使占全国农业人口百分之十五的地主和富农一直得以占有全国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而占农业人口百分之八十五的贫雇农和中农却只占有耕地的百分之十五左右。印度农民被迫缴纳的地租通常占收获物的一半,甚至有的高达四分之三。同时,大多数印度农民还遭受着年息高达百分之二百以上的高利贷盘剥。因此,广大农民根本无力也无积极性去提高农业生产。再加上印度政府根本不重视造林、防洪和水土保持等工作,这就不能不造成了印度农业生产连年大幅度下降,粮食问题日益严重。
但是,印度政府却不正视粮荒问题的症结,饮鸩止渴,拼命向外国特别是向美国乞粮度日。在美国粮食大量倾销的情况下,由于抵挡不住美国粮食的竞争,许多农民被迫把粮田改种其它作物,这使得印度的粮食危机进一步加深,从而造成美国粮食的倾销和印度粮荒的恶性循环,结果是印度的粮食危机愈来愈严重。(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