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 积极发展团员壮大共青团队伍
共青团在一九六五年接收八百五十万新团员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一九六五年里共接收了八百五十万名新团员。这是共青团建团以来接收新团员最多的一年,这是我国青年思想进一步革命化的一个标志。这个成绩的取得,是共青团组织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积极发展团员、壮大团的队伍的指示,把发展新团员放在团的组织建设的第一位的结果,同时也说明了我国青年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现思想革命化取得了成果。
一九六五年发展的新团员,许多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是阶级斗争中的好战士,生产斗争中的突击手。四川、辽宁、甘肃、上海等省、市的约四十万名新团员中,工人和贫下中农家庭出身的青年占百分之八十左右,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五好社员、五好青年占百分之六十。大多数新团员阶级觉悟高,革命干劲大,联系群众密切。他们表示:“入团只是进步的开始,一定要以雷锋、王杰为榜样,让鲜红的团徽,放出革命的光辉”,“入团是党和群众的信任,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做一个永不褪色的革命接班人”。
先进青年大批入团,给团的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给团在各方面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气象:
一、调动了青年的政治积极性,促进了广大青年的思想革命化。目前,青年中已经形成一股心怀革命,放眼世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力求上进的好风气。入了团的不骄傲,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有入团的正在努力争取入团。他们说:“现在是组织关心,同志帮助,关键就看自己的努力了。”
二、团作为青年群众核心的作用更加显著。团员的发展,使团的各种活动有了更多更好的带头人和骨干,团结的青年越来越多,团的工作更加活跃起来。
三、涌现了大量觉悟高、干劲大、有能力的积极分子。不少团的基层组织都选出了新的领导班子,比过去更加健全了。现在,不少团支部委员会委员的平均年龄在二十岁以下。出现了一批年轻的优秀的团的基层干部,他们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一心一意为革命,把心思用在做好革命工作上。
在接收新团员的工作中,许多地方从阶级斗争的需要出发,从美帝国主义随时可能把战争强加在我国人民头上的形势出发,大力加强了对农村没有团员或团员很少的生产队的发展工作,力争在生产队建立团的支部或小组。
在接收新团员工作中,还全面地贯彻了党的阶级路线,既注意新团员的出身成分,又执行了重在表现的政策。在接收大批工人、贫下中农家庭和其他劳动人民家庭出身的青年入团的同时,也接收了一部分具备团员条件的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入团。这些青年在入团后表示要永远听党的话,同剥削阶级划清界限,坚决做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这对促进更多的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努力改造思想,走革命化道路,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年来,全国团组织在执行积极地、较多地、有计划地发展团员的方针上,积累了许多经验:
第一,充分认识加强团的发展工作的政治意义。发展团员不仅是增加团员的数量,而且是巩固党对青年的领导,培养社会主义的革命新生力量的问题,是使更多的青年早些接受团的政治教育和组织锻炼,有利于造就一代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问题。共青团组织只有积极发展,保持“一池活水”,才能有旺盛的战斗力,才能适应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要求和目前形势的要求。
第二,充分估计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时期青年的革命积极性。许多地方团的干部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青年工作的指示,对毛主席“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的教导,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加强了对青年的阶级教育。他们从实际生活中看到: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我国青年的进步不是很慢,而是很快的;青年的革命积极性不是很小,而是很大的。从而懂得了较多地发展团员在客观上是完全具备了条件的。
第三,坚持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建团。特别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是青年学习革命、懂得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最好课堂。只有在斗争中发现、考察和培养青年积极分子,才能使新团员质量高,过得硬。各地都把接收新团员的重点放在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地区,这些地方团员占青年的比例,一般在农村达到了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在城市达到了百分之三十左右。在其他地区,也注意了结合各项中心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发展团员。
党中央的关怀,各级党委重视并加强了对各级团委的领导,是一九六五年接收新团员数量多,质量高的根本保证。这一年,省(市)、地、县各级党委,都讨论了青年工作,对团的发展工作作了具体指示,为团组织调配了大量的年轻干部,并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分配专人管青年工作,形成了全党抓青年工作的局面。
今年是我国宏伟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是社会主义革命更加广泛、深入发展的一年。为了适应这种形势,共青团中央认为,共青团组织应当继续执行积极地、较多地、有计划地接收新团员的方针,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缺点,改进工作。要强调在加强青年教育的基础上,认真培养青年积极分子,分期分批进行发展工作,使团的队伍更加壮大起来。
共青团中央认为,目前,新团员大量增加,必须大力做好对新团员的管理工作,对他们开展“怎样做一个共青团员”的教育,使他们懂得:共青团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学校,一个青年入团就表示他对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担负了更大的义务,应当有更高的革命自觉性,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积极执行组织决议,团结青年群众,不断改造思想;在任何岗位上和任何时候,都要发挥共青团员的模范作用,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

干一辈子革命 学一辈子毛主席著作
呼和浩特市邮电局投递科政治指导员兼科长田凤林同志的报告(摘要)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全国工业交通战线先进人物代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模范政治指导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邮电局投递科政治指导员兼科长田凤林,十七日在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全国工业交通政治工作会议扩大会议上作了报告,报告题目是《干一辈子革命,学一辈子毛主席著作》,摘要如下:
编者按:田凤林同志把投递科这个后进单位改造成为先进单位的动人事迹,是政治统帅业务的一个出色范例。实践出经验。积数年经验的田凤林总结了这样五条:“抓业务必须先抓政治,抓政治必须先抓思想,抓思想必须先抓毛主席著作学习,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从‘用’字上下功夫,抓‘用’字必先抓改造思想。”
运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的思想,是突出政治的核心问题。人,是一切工作的决定因素。没有人的思想面貌的改变,就不会有工作面貌的改变。过去投递科的工作所以落后,是因为当时人们的精神状态不振;以后投递科工作先进了,是因为人们的精神状态改变了。
抓革命促生产,从对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就是抓人的思想革命;没有思想的革命,就没有生产技术等等方面的革命。“抓‘用’字必先抓改造思想”,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落脚在改变人的精神状态上,落脚在提高人的觉悟上,这是田凤林取得的全部经验的核心。
“要说服别人,先说服自己。”要改造人,先要改造自己。不首先改造自己的思想,怎么可能改造别人的思想?田凤林说得好:“干部只有一条特殊,那就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除此而外,再不应当有别的特殊。”领导者首先事事时时突出政治,严格要求自己,这样就把整个班子带领起来了。
我们投递科,现有职工五十五人,担负着呼和浩特市三十二个投递段道、二百条大街小巷、九百多个机关单位的投递任务。每天行程一千五百多华里,每天平均业务量一百三十多万件。
一九六一年以前,由于没有突出政治,用毛主席思想挂帅不够,被人们称为“四常科”——差错常出现,事故常发生,用户常申告,群众常批评。一九六二年以后,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活学活用了毛主席著作,大抓了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整个投递科的职工精神面貌和工作面貌发生了变化,全科连续九百七十天没有发生事故。从一九六二年起,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去年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单位。
改造投递科落后面貌的过程,就是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我深切的体会到:干一辈子革命,就必须读一辈子毛主席著作,就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和非无产阶级思想斗争一辈子。
我开始读毛主席的书,是在一九五六年。九年多来,我通读了《毛泽东选集》,其中《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实践论》等文章,都读过三十遍以上,写了九万多字的笔记心得。下面讲的是我怎样和同志们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不断进行思想改造的。
(一)抓主要矛盾
我刚到投递科工作时,这个科是全局的落后单位,科里矛盾很多,问题复杂,投递质量不高。从哪里入手,一时捉摸不定。我再读《矛盾论》,根据毛主席的在工作中要抓主要矛盾的教导,我分析了投递科的问题,主要在人的思想。为谁劳动?为谁送信?这个根本问题没有解决。青年投递员普遍认为:投递工作没出息,成天象个“叫街”的,低人一头。他们有三怕:怕丢人,怕人叫“邮差”,怕找不着爱人。有些老职工当中,“干活吃饭,挣钱养家”的思想较普遍,他们带着雇佣观点,“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些思想反映在工作上,就是责任心不强,服务态度不好,差错事故不断发生。
(二)从阶级教育入手
怎样解决这个主要矛盾?我体会到,一个人要想知道为谁而劳动,就必须从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始。于是,我就从组织全科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始,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职工头脑。
一提起学习,有的人就说:“一个送信的,理论再高也不能把信送出个花样来。”有的说:“我年龄大,文化低,学不了。”我认识到这主要是大家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我就反复地向大家宣传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要意义,同时自己带头学好用好,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方法。
阶级教育,是启发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自觉性的钥匙,是引导大家带着阶级感情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敲门石。我首先组织大家结合学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进行忆苦思甜。全科职工六次学了这篇文章,进行了三次忆苦思甜,一次比一次震动大。当大家读到毛主席对贫农、雇农和无产阶级的分析时,一些在旧社会受过苦的老工人都抢着发言。他们回忆起旧社会所受的压迫和剥削,都声泪俱下,使青年工人激动万分。有个青年投递员,是个高中生,过去看不起投递工作,经过六学三忆,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提高了认识,他说:“我是身在蜜罐罐里,浑身是蜜不知甜。今后一定听党的话,把劲头用在工作上,当一辈子人民邮递员。”
阶级仇恨越忆越深,阶级觉悟也逐步提高,对毛主席的书产生了越来越强烈的阶级感情。大家说:“毛主席的书是革命的书,要革命就必须读毛主席的书。”
(三)解决为谁劳动问题
学习自觉性提高了,我回过头来,组织大家深入地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文章,集中解决为谁劳动为谁送信的问题。过去,投递员把一封信看成是八分钱的小事,早送晚送一会,丢失一封两封,没啥了不起。学习以后,他们认识到:一封信、一颗心,封封书信重千斤,心连信,信连心,投递员就是连心人。一九六三年以来,投出有名无址的“死”信,就达六千五百多件,曾经使十七年没有通过音信的亲父子沟通了联系,让离散了三十多年的亲姐妹得到团聚。用户来信感谢党和毛主席,称投递员是“活雷锋”。
通过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抓业务必须先抓政治,抓政治必须先抓思想,抓思想必须先抓毛主席著作学习,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从“用”字上下功夫,抓“用”字必先抓改造思想。
我们是怎样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把抓活思想的工作做到生产过程中去,做到职工日常生活中去,做到职工家属中去的呢?
(一)把思想工作做到生产过程中去
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把思想工作做到生产过程中去,保证迅速、准确、安全、方便地完成邮电通信任务,这是我们做思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突出政治,以政治统帅业务。
我初到投递科时,曾经考虑奖金、制度多,考虑人的因素少,因此碰了钉子。我们科里搞了个评工计分奖励办法,规定了完成产量、时限、质量指标的分数,连跑郊区代开一个信箱加几分,也做了规定。尽管规定很细,生产任务仍然完成不好,职工的思想问题反倒增多了。有一次,汽车因为发生故障,没有把《内蒙古日报》拉回来,我动员职工骑自行车到报社去取报。有的职工就问:“驮一捆报给几分?”我想: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的大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怕艰苦,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张思德同志一生做了许多好事,有谁给他们评过工,记过分呢?这时感到,用物质刺激来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只会助长自私自利个人主义思想,把职工引到邪路上去。怎么办?我又求教于毛主席著作,组织大家学习张思德、白求恩的事迹,启发大家为革命做好工作,同时,在工作中处处重视思想教育,使群众的觉悟慢慢有了提高。以后,要分的人没有了,抢工作的人多了;月终争奖金的现象没有了,评比时检查自己缺点的人多了。评工计分奖励办法不用宣布废除,就不起作用了。我从这件事进一步认识到:不解决人的思想问题,不提高人的政治觉悟和革命自觉性,什么制度也不起作用,只有毛主席思想挂帅,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才能把职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调动起来。用物质刺激、制度卡人,是走资本主义的邪路,必须坚决反对。
我认识到在生产过程中抓活思想的重要意义后,进一步摸索到生产活动变化对人的思想影响的一些规律性,把思想工作做在前边。例如,月初投递报路变动大,稍一疏忽就会出错;月末容易产生麻痹和松一口气的思想,一松劲就会出问题;假日公休,各单位收发换人多,路上行人多,需要注意严交细点和交通安全;风天雨天投递有困难,需要鼓励大家敢于迎接困难和克服困难,保证完成任务,等等。在这时候做思想工作,既是帮助,又是关心,既是提醒,又是鼓动,能收立竿见影之效。
(二)把思想工作做到职工日常生活中去
毛主席说:“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我把关心职工疾苦,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当作思想政治工作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我自从调投递科工作以来,长期同群众生活在一起。有的职工病了,深夜我也要起来给病人盖被,吃药,做饭;病重了急了,就背病人进医院;病后需要调养,我自己节衣缩食省下钱来,照顾病人。不论谁有了困难,我都以阶级感情去关心,去帮助解决。
投递科青年职工多,有的单身青工,花钱比较随便,前半月松,后半月紧,有的只顾吃喝,欠了债。我用毛主席关于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教导对这些同志进行教育,帮助他们订出开支计划,把余钱存进银行。经过八个月,这些单身职工在银行里就存有余款了。
(三)把思想工作做到职工家属中去
我认为:生产是第一线,家属是第二线,第一线的工作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要看第二线的支援怎么样。夫妻吵架,邻居纠纷,家属不和,都会直接影响到职工的情绪。三年多来,我对本科四十九户职工家属普遍进行了访问,一面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一面进行思想工作,进行阶级教育,启发她们的觉悟。投递员李明信是连续三年的先进生产者,又是投递班长。有时因为工作忙,他回家晚些,家务事管得不多。他爱人很有意见,和他争吵,甚至闹着要离婚。我发现后,就主动到李明信家去调解,启发他爱人的阶级觉悟。我说:“你家过去三口人,一床被子,吃不上饭,穿不上衣。现在,吃有吃,穿有穿,桌上放着收音机。这是怎么来的?”李大嫂说:“都是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好。”我告诉她,正因为这样,就更应该好好地工作,老李就是这样积极地工作,因此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的。同时,给她指出,李明信成为先进生产者,是和她的支持分不开的。经过调解,李大嫂心情舒畅,对李明信更加关心,老李的工作劲头比以前更足了。
为了教育职工家属积极地支持自己亲人做好工作,在召开评比表扬会议时,有时把家属也请来,让她们了解自己亲人的工作情况,并且在会上对职工家属的成绩也作充分的表扬。
投递科原来有七八户职工,家庭生活有困难,每次补助都少不了他们。我访问了这些家属,组织她们搞副业,教育她们勤俭持家。现在,有五六户不但不需要补助,还有存款。
由于关心职工家属,家属们对我也不见外,对我无话不说,这给我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四)培养先进,帮助后进变先进
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扩大先进生产者的队伍,就要帮助先进的更先进,帮助落后的变先进。先进队伍扩大了,整个单位的精神面貌就会朝气勃勃,工作就会越作越好。
对先进的同志,一面是热情鼓励,一面是严格要求。对待后进的同志要一分为二,要怀着强烈的阶级感情,热情地亲近他们,耐心地帮助他们。我认为:能帮助一个同志转变到先进队伍里来,就是给社会主义建设增加了一份力量。
投递科老工人郭玉明,原来是全局有名的后进职工,人们管他叫“油瓶子倒了也不扶的人”。他凭多年的经验,预料天气不好,就借口头痛、肚子疼请假,月月不能出全勤。郭玉明一请假,有的同志也照样推说头疼肚子疼不上班。我们对郭玉明作了全面分析之后,看到郭玉明出身贫苦,在旧社会干了半辈子邮差,受尽了剥削和压迫,只是在旧社会蹲的时间长,受旧意识影响比较深。对这样的同志,要狠狠抓住阶级教育,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郭玉明家庭人口多,生活负担重,本人身体也确实较差。我经常到他家串门访问,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问寒问暖,在工作上也给以必要的照顾,遇到大风大雨天,我总是主动替他出班。有一次,我冒着大雨替郭玉明出班回来,浑身给淋得湿漉漉的。郭玉明看到这种情况,激动地对我说:“我在旧社会当临时邮差,回来晚一点就得挨骂,哪见过科长替工人送信的?”我说:“我们是阶级弟兄,心连心,应该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有一次去他家,赶上他爱人和小孩得了病,手头无钱正在为难。我及时向组织上反映了这个情况,并且由工会给了经济上的补助。郭玉明接过钱,两眼泪花花地说:“旧社会我母亲得病没钱治,死在炕上,没钱买棺材。……”他紧抓住我的手,哭着说:“我恨自己进步的太晚,看我今后的吧!”我又引导他学习毛主席著作。当郭玉明学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之后,他检查对照了自己,说:“过去自己白活了几十年,今后只有白天加黑夜地干,才能为人民多做点事。”这以后,他抢着干活,人们称赞他是“管得宽”、“闲不住”。过去没病常请假,现在连续三年出满勤。过去常把“活”信送“死”,现在把“死”信复活。一九六三年以来,他一个人就复活“死”信九百多件。郭玉明已经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局的先进生产者,一九六五年又被评为呼和浩特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三年多来,我们投递科共培养了二十名先进生产者,其中有十一个人是由后进变先进的。
(五)依靠组织,发动群众,人人做思想工作
我作为党支部书记,首先对发动党员做思想政治工作抓的紧。投递科每次党支部大会,都把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具体组织党员分工包干,和职工交朋友、做好事、做思想工作。同时,我们注意依靠行政、工会、共青团,发挥各个组织的作用,要求他们无论抓什么都要突出政治,思想领先;衡量他们的工作做得如何,也是首先看政治效果如何。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以党员为核心,把党员、工会和共青团干部、政治宣传员、班组长组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队伍定期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研究工作方法,把上头的精神带下去,并通过他们把群众中的思想情况带上来,经过分析研究,分头解决。由于人人关心同志的思想进步,人人做思想工作,所以职工思想发生的每一变化,一般都能及时地反映到领导上来。
干部带头是权威的号召,无声的命令。干部没有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就带不出革命化的职工队伍。我时时给自己敲警钟:不能失去工人阶级本色,不能脱离劳动;不能忘掉自己是一个普通劳动者,不能脱离群众。
我到投递科就听到有些同志说:“风大上不了山,雨大下不了川。”一天晚上,我学习《实践论》,毛主席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一想,对呀!同志们提出风大上不了山,自己不亲自去看看,就没有发言权。于是我选了个大风天替班,上了大青山。这天刮的是八级大风,在城里骑车还行,一出城,车子便骑不动了,只好推着走,后来没力气推了,我就歇一会,推着走一会,终于上了山。心想,刮风上山确实难啊,可能是头一次上的关系,长了也许就不这么费劲了。以后越大风天越上山,越下雨,越下川,经过十几次体验,摸出了多大的风可以上山,多大的雨可以下川,说服同志也有了根据。通过亲自实践,就知道群众的意见,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处理问题就不会犯主观主义的错误。
从一九六二年以来,我一共参加劳动八百八十多天,平均每年都有二百五十天以上。在劳动中,我摸熟了全市的三十二个段道,每一个段道都能上去替班。在投递业务质量上严格要求自己,首先要求自己过硬,没有出过差错,同志们称我为“田师傅”。其实,群众才真正是我的师傅,我和他们吃、住、劳动在一起这么几年,学到了许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收获是,我认识到了一条真理:要说服别人,先说服自己;要人家做到的事,自己要首先做到。做和说相结合,以做为主,处处事事给职工做出样子来。干部只有一条特殊,那就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除此而外,再不应当有别的特殊。要做到这些,就要放下架子,参加劳动,在劳动中改造思想,推动工作,否则就会走错路,犯错误。
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党和上级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做了一点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的缺点还很多,我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解放军、大庆为榜样,继续突出政治,更有成效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虚心向各兄弟单位学习,把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解放军各级领导干部用整风精神学焦裕禄
决心打好兴无灭资思想仗
把学习落实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上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人民解放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团以上干部,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活动中,广泛运用整风精神,采用整风方法,对照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找差距,挖根源,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射自己的思想实际之“的”,进一步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和工作革命化。
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发表以后,总政治部立即向全军发出学习通知,各军种兵种,各部队领导机关都相继作出决定,号召所属部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推向新的高峰。这期间,沈阳、北京、南京、广州、武汉、兰州、成都、济南部队和内蒙古军区等,为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正在举行党委扩大会和团以上干部会。会上,都把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列入日程,反复学,反复议,以焦裕禄同志作为镜子,检查思想,总结工作,安排今后的任务。海军、空军、炮兵、工程兵、装甲兵、公安部队在学习中,有许多经历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干部和青年干部一样,激动地同焦裕禄比,向焦裕禄学。海军副政委杜义德、副司令员赵启民在一次学习座谈会上,反复强调学习焦裕禄同志就要继续突出政治,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上狠下功夫,加强自我革命,打好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思想仗。
首先应该学什么?
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表现在各个方面,要学的东西很多,首先应该学什么?许多部队团以上干部一致认为:最重要的是学习他的革命化的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只有改造好主观世界,才能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他们在学习时,普遍运用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焦裕禄认真检查自己。驻广西部队团以上干部在“想想焦裕禄,看看自己”的活动中,许多人都自觉地与焦裕禄同志比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立场,比改造思想的自觉性。他们说:千差万差,最根本的差在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我”字,而自己还有某些私心杂念。公安部队某部后勤处长王舞凤,年过五十,有年大体差、快要转业了的想法。他对照焦裕禄检查说,自己与焦裕禄同志差距最大的是精神状态,焦裕禄时刻不忘党和人民的事业,自己有时还想安逸,不能时时刻刻都想到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阶级兄弟没有解放。
怎样再深入一步?
找出差距以后,再怎样深入一步?昆明、福州等部队许多单位做法是:继续用整风的精神,追思想上的根,挖思想上的源。他们说:找出差距只是认识自己的开始,要解决问题,还必须在思想上敢于“刺刀见红”,不怕丑、不怕痛地大胆向“我”字开刀。许多在革命战争年代南征北战、创立过功勋的老干部,在各种会议上,以高度的革命自觉,向群众“亮”出自己真实的思想情况,找出妨碍自己进步的障碍。全国战斗英雄、沈阳部队某团政委卢锡芹,在找出自己对待困难不如焦裕禄的差距后,在挖根究源中深刻地检查了自己。他说:“只有对人民爱得越深,才能对困难踩得越深;对人民的热爱深一分,克服困难的力量就大一分。”在武汉部队举行的四级干部会上,某师政委李忠顺在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后说:“一个被私心杂念所纠缠的人,决不可能为革命干出大事业来的,只有无私,才能产生无畏,丢掉‘我’字,就会上升到新的思想境界,刀山火海也敢闯,枪林弹雨也敢冲。”通过学习,大批领导干部深深地体会到:要把焦裕禄同志一心为革命的思想学到手,必须用整风的精神,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同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交锋。他们说,这次学习收获大,成果好,是一次深刻的思想革命。
学习落实到哪里?
把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成果落实到哪里?许多部队认为首先要落实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上,掀起更大规模的“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的热潮。他们有的对照着焦裕禄的事迹,反复检查了学习计划;有的以焦裕禄学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精神,找出了自己的不足。广州部队某部党委成员学习焦裕禄一心为革命的事迹时,对照检查了自己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不如战士,平时要下级学得多,自己学得少,决心以焦裕禄为榜样,带头学习,带头改造自己,严格进行自我思想革命。南京部队某部“临汾旅”的干部,在学习焦裕禄事迹的同时,又反复学习了林彪同志关于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重新订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计划,决心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把学习毛泽东思想作为毕生的战斗任务。

美蒋勾结的又一罪行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同蒋介石集团非法签订的侵台美军“地位协定”,最近已由蒋帮的“立法院”“通过”。这是美帝国主义妄图永久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并且把台湾变为它扩大侵越战争基地的一个重要步骤,是美帝国主义侵犯我国主权、威胁我国安全的又一罪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愤慨。
按照这个“协定”,美国侵略军可以任意开进台湾,可以使用台湾的地面和现有的设备,可以任意划定占领区。美军在占领区内可以假借“警卫”之名,任意屠杀台湾同胞,在占领区外又可以假借执行“任务”之名,为非作歹。美军不仅享有进入、离开或者在台湾永久居住的完全自由,还享有免税、要求赔偿“损害”等等特权。这样一来,美国侵略军利用台湾扩大侵略战争和在台湾进行的一切犯罪活动,都变成“合法”的了。十分明显,这个侵台美军“地位协定”,完全是为了适应美帝国主义侵略需要和进一步奴役台湾人民而签订的。蒋介石集团同美帝国主义签订这个“协定”,是它卖国的又一严重罪行。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把它的战略重点从欧洲移到亚洲,加紧在亚洲进行军事部署。约翰逊政府同蒋介石集团签订这个“协定”的同时,公然派遣C—130“大力士”式飞机中队,进驻台湾的公馆空军基地;把驻在台湾的第十三特遣航空队扩大为美国第三二七空军师。美国通讯社露骨地说,美国空军在台湾基地的活动,是在“支持越南战争”;台湾可以“作为美军的作战基地”和“充当美军的集结待运地点”。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把台湾作为扩大侵略战争的重要基地,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严重警惕。
蒋介石集团早被中国人民所唾弃。它根本没有任何权力同任何国家签订任何条约。同一九五四年美蒋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一样,现在美蒋签订的侵台美军“地位协定”,也是完全非法的,无效的,不过是一张废纸。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帝国主义妄图永久霸占台湾,是绝对办不到的。它利用台湾作为军事基地,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在亚洲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必然遭到更惨重的失败,受到更严厉的惩罚。

应邀来我国访问和演出
越南歌舞艺术团到京
首都文艺界人士前往车站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战友
新华社十八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和演出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歌舞艺术团,在团长瞿辉瑾,副团长范庭六、团金平的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对外文委、文化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中越友协的负责人和首都文艺工作者史怀璧、李琦、孙晓村、李伟、严文井、林林、张映吾、鲁明、丁波、戴爱莲、王元方、胡果刚、时乐蒙等数百人,到车站热烈欢迎兄弟的越南人民的艺术使者。
北京车站今天彩旗飘扬,锣鼓喧天。越南艺术家们走下火车时,首都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和文艺工作者向他们挥舞花束,热烈鼓掌,并走上前去向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表示敬意和问候。许多旅客也自动聚集在车站门前的广场上,热烈鼓掌欢迎越南朋友。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以及越南歌舞艺术团先期到京的部分团员,也到车站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