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游击战在人民解放战争中起着重要的战略作用
南越游击队展开杀敌竞赛获得新胜利
解放武装力量爆炸西贡郊区伪军参谋总部和美军宿舍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省游击队积极开展杀敌竞赛,到处打击敌人,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边和省游击队广泛出击敌人,仅新渊县游击队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到今年一月二十六日一个月时间内,就同敌人进行了十多次战斗,歼敌一百七十三名,其中打死打伤美军一百五十六名。游击队还同当地人民紧密配合,接连多次破坏和切断公路,给敌人造成许多困难。
这个省“D战区”的游击队在一月二十四日和二月一日的两次反“扫荡”战斗中,接连挫败了美国侵略军的进攻,歼敌八十多名,击落击伤敌机七架,击毁M—113两栖装甲车三辆。
平定省怀安县安丰、安信两乡游击队,在一月二十七日、二月三日和四日三天中连续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三架。二月六日,这个省绥福县福胜、福安、福和三个乡的游击队,击败了由美国侵略者指挥的两个连伪军和一连澳大利亚帮凶军的“扫荡”,打死敌人六十二名,打伤十七名。
永隆省的游击队二月五日晚上袭击了永隆市郊专供美国强盗寻欢作乐的利花酒店,用地雷和手榴弹当场炸死美国侵略者十七名,炸伤多名。
同塔梅游击队在一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两天分别袭击了周城县平协乡的寻阳敌军据点和宣仁县成福乡敌人别动队训练营。仅在袭击寻阳敌军据点的战斗中,游击队就打死打伤敌人六十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广义省山晶县游击队最近也接连击败了敌人对山西、巴嘉、巴座等乡的“扫荡”,共打死打伤敌人五十九名。
芹苴省凤合县龙盛乡游击队,二月六日在从朔庄到芹苴市的公路上阻击了敌人的五辆军车,当场摧毁其中的两辆,打死打伤敌人七名,其中有一名伪军校官被当场击毙。
美萩省周城县游击队,最近炮击伪军第七师指挥所,打死打伤敌人二十多名,其中有一名伪军中校和两名伪军大尉被击毙。
新华社十七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十七日中午在西贡郊区新山一机场附近的南越伪军参谋总部外面爆炸了两颗威力强大的炸弹。据初步消息,约有四十个伪军军官和士兵被炸死炸伤。
西方通讯社的消息说,爆炸发生在这个南越伪军的“神经中枢”的一个后门口。当时,许多伪军军官和士兵正在走出门口去吃午餐。
在这次爆炸中,附近的一所美军宿舍的前厅也被炸坏了。(附图片)
图为被炸后的美军宿舍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西巴色将军谴责美帝及其走狗进攻富科特山地区
老挝爱国军民坚决打击来犯敌人
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揭露汉弗莱到万象策划扩大侵略阴谋
新华社康开十七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老挝三方联合停火委员会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将军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向查尔平原的富科特山地区发动猖狂进攻。
声明说,正当美帝国主义竭力准备派遣美国陆军直接占领老挝中寮和下寮地区的时候,它从二月四日以来派遣了十个营的贡勒方面的军队和右派军队,以及部分泰国军队和从泰国基地起飞的许多飞机,向富科特山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并向这个地区发射和投下数以吨计的炮弹和炸弹。
声明指出,这次进攻是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向中寮和下寮地区的大规模进攻同时进行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攻富科特山地区和中、下寮的这一切行动,都是美国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计划的组成部分,并且妄图制造严重局势,对梭发那·富马亲王施加压力,以实现它直接派遣美国陆军进入老挝的阴谋。
此外,这也是美国及其走狗策划吞并贡勒方面军队的计划中的新的一步,也是贡勒集团廉价出卖士兵生命换取美元阴谋中极其危险的一步。
声明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对由于它们的军事冒险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担负全部责任。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贡勒方面军队的头子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集团利用自己的力量参与扩大侵略战争,也必须承担严重的责任。
声明号召贡勒部队的士兵识破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不要充当它的炮灰,坚决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保卫自己的生命和力量。
声明郑重宣布,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味顽固地继续发动进攻,无视老挝爱国力量的警告,那末,川圹省查尔平原地区老挝人民解放军、爱国中立力量和人民,必将坚决地给它们以应有的还击和惩罚,决心保卫解放区的每一寸土地。
巴特寮电台十七日发表评论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出不懈努力。但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决不让任何一个敌人占领自己的解放区的土地。
富科特山是老挝爱国力量的阵地。当富科特山遭到由美帝国主义和右派挟持的贡勒军队的进攻时,老挝各爱国力量就要以自己正当的自卫权力进行反击,并且全部消灭它们。
据新华社康开十六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十四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到万象活动是为了指使万象走狗集团实现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新的军事冒险,推行它把侵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计划。
声明指出,正当美帝国主义唆使萨纳尼空—库帕拉西集团和贡勒出动大约十营的兵力和泰国军队进攻富科特山和查尔平原,并且准备直接出兵侵占中寮和下寮解放区的时候,汉弗莱到万象进行活动是要干涉老挝内部事务,使老挝已经紧张的局势更加紧张。
它说,这是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侵略老挝战争的非法行动。
新华社康开十七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十七日广播:老挝富科特山地区爱国武装力量在十一和十二日两次战斗中,英勇反击入侵的美国空中强盗,击落美国飞机三架,击伤四架。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谴责美帝在檀香山会议策划侵越新阴谋
重申坚定不移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十六日就美帝国主义同南越傀儡在檀香山举行的会议发表声明说,“檀香山会议是强盗们策划反对越南人民的阴谋的一次会议,是美帝国主义者扩大在越南和整个东南亚侵略的新步骤。”
声明说,“这次会议的决定,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所谓‘在越南谋求和平’和‘和平谈判’的骗局。”
声明指出,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最近就檀香山会议发表的声明。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南方实行“杀光、烧光和毁光”的政策,恢复和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以及继续扩大侵略,都清楚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的所谓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所谓“重建国家和实现政治、社会和经济改革”的纲领的欺人之谈。
声明说,“就象过去策划的许多这样的阴谋一样,约翰逊在檀香山制定的新的阴谋计划,一定会被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坚决抗击和斗争所粉碎。”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霸占越南南方,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无端的侵略,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惨无人道的罪行,他们应对这一切负责。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日益迫切的任务,是谴责美国侵略越南,表示抗议,并且尽一切可能支持越南人民的神圣斗争,来制止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魔爪,迫使他们滚出越南去。”
声明最后说,“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作为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新行动的檀香山会议,重申,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定不移地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并且坚信,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光荣斗争必将取得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完全胜利。”

宁可失业挨饿决不为美帝运军火屠杀越南人民
香港中国海员继续坚持斗争
港九各界纷纷赞扬海员们的硬骨头气概
据新华社香港十七日电 越来越多的香港中国海员宁可失业、挨饿,坚决拒绝为美帝国主义侵越战争运输军用物资。
据香港《文汇报》十六日报道,最近在新加坡又有两艘名为“东裕号”和“哈拉德·斯坦格号”船上的香港中国海员坚决不去南越,现已离船返回香港。在曼谷,一艘“健美健号”船上的三十一名香港中国海员获悉这艘船要去南越后,立即表示反对,他们坚决要求船主改变航线,否则就辞职不干。
据报道,自去年三月以来,已有三十一艘轮船上的近千名香港中国海员分别在香港、新加坡、日本、曼谷、澳洲、东非、中南美等地直接参加了拒绝为美帝国主义运输军用物资去南越的斗争。
香港《文汇报》最近不断收到港九各业工人、教师、学生给这些海员的慰问信和慰问金。读者们在慰问信里热情赞扬了海员们的硬骨头气概。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不久前又有两艘货轮上的香港中国海员拒绝为美帝国主义侵越战争运输物资。他们的正义斗争,受到全体香港海员的热烈赞扬。
报纸报道,今年一月间,一艘悬挂英国旗的“士葛士顿”万吨轮航抵美国长滩时,船公司突然宣布要船上的二十多名香港海员为美国运军械前往南越。全体船员立即集会讨论,一致通过决心书,表示“坚决不为美帝运军火杀害越南人民”,“坚决不做美帝帮凶”,“宁可返港失业,决不航赴南越”。在全体船员的团结斗争下,船公司不得不取消运载军火的决定,改驶伦敦。
另一艘属于香港一家船公司所有的航行于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线的“安吉尔·伊马”号轮,在一月十九日航抵新加坡时,船公司竟宣布将该轮租与南越傀儡当局。船上全体十六名香港海员闻讯后,一致表示坚决不去南越,“决不玷污香港海员的荣誉”,并要求船公司改变决定,否则就全体不干。消息说,这十六名船员最近已返回香港。

美国记者哀叹南越战争是按南越人民选择的条件进行的
南越解放军神出鬼没处处主动 美国侵略者瞎摸乱撞被动挨打
新华社十六日讯 美联社记者约翰·惠勒十四日从西贡发出的一篇述评承认,“在南越经常重演这样的事情:共军(按指越南南方解放军)和盟军(按指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之间的主要战斗,几乎总是按照共产党人选择的条件进行的”。
这个美国记者在述评中透露了美国侵略军在越南南方人民战争的海洋里被动挨打的困难处境。他以蓬山地区的“捣碎机攻势”的失败为例说,“说明这种情况的一个最近的例子发生在西贡北部大约三百英里(四百八十公里)的中部沿海地区,那里的盟军将近两师——大多数是美军——从北面和南面向共产党的一个据点合拢。
从南面开来的美国第一骑兵师和越南空降部队(按指南越伪军)在蓬山附近遭遇到顽强的抵抗。经过激烈战斗后,越共军队突然停止接触,变得无影无踪。
“南越人曾报告说,共产党有两团人一月间在蓬山附近掘壕踞守,看来共产党人对于盟军这次即将采取的联合行动不是预先估计到就是知情的,因此要较量一番。
“当共产党人打够了,他们就开到西边的山里——那里没有部署任何盟军,也没有派遣军队去追击他们。
“从北面下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没有遇到任何重大的抵抗。这个地区里的越共也撤到西边安全地带去了。
“于是这两支美军向共产党统治了将近二十年的安老河谷猛扑。有迹象表明这是这次行动的主要目标。特种部队的侦察队在这一地区刺探时遭到狠狠打击。当美军主力最后开到的时候,敌人已经不见了。”
这个记者在述评中抱怨“不论是美国人还是南越人都不能拼成一个有效的谍报网来预先报告越共的计划。”
述评说,“在大多数情况下,当盟军发动攻势的时候,共产党可以选择坚持战斗,也可以分散成小股,沿着只有他们才知道的伪装小道,消失在丛林中。”
“盟军虽然实际上独占空中力量和大炮,但是往往抓不着(解放军)后卫部队。共产党人通过他们所熟悉的友好地区撤走了。进击部队是在敌对的地区,随时都有遭到伏击的危险。盟军往往必须穿过布雷区和陷阱,这样,他们的行动就更加缓慢了。”

专栏:短评

主动权在谁手中?
美联社记者惠勒最近评述南越战局写道: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同美国侵略军“之间的主要战斗,几乎总是按照共产党人选择的条件进行的”。这一句话道破了美国侵略者被动挨打的狼狈处境,也反映了南越战场上双方力量对比日益不利于美国的变化。
为什么会这样呢?首先,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远离本土去打一场非正义的战争,南越人民则在自己的国土上为独立、自由而战。因此,美国侵略者就自然不能不是困难重重,而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却有着天时、地利、人和,可以成功地选择和造成有利于我而不利于敌的条件,然后给予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同时,这是因为南越人民进行的是一场人民战争,他们能够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这就是说,美国侵略军有美国侵略军的一套打法,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有南越解放武装力量的一套打法。美国侵略军企图凭借它的现代化武器和优势兵力消灭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的主力。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则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来对付它:你打我时,叫你打不到,摸不着。我打你时,就要打上你,打准你,吃掉你。正是因为这样,美国侵略军就当然要时而扑空,时而挨到狠揍,被打得蒙头转向了。
由于南越人民武装力量采取“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的战略战术,战争主动权就必然掌握在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的手中,他们想怎样打就怎样打。在这种情况下,南越战场上的主要战斗,怎么会不是“总是按照共产党人选择的条件进行的”呢?

为扩大侵越战争输送更多炮灰
约翰逊宣布征召三十六万人入伍
正着手再成立两个师加紧扩大战争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十四日向国会宣布,在从去年七月一日到今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一年中,美国将征召大约三十六万人入伍。这比在去年年初预定的人数十二万五千差不多翻了两番。
扩大征兵是约翰逊政府妄图以扩大侵越战争来挽回败局所采取的措施之一。约翰逊在谈到这一点时承认,扩大征兵额“是我们对东南亚的自由所承担的义务的直接结果”。
约翰逊还要求国会为此而增加征兵局的经费。
在这前一天,美国征兵局长赫尔希在电视谈话中说,美国从今年七月一日到明年六月三十日还要征召十六万人入伍。
为了减轻兵源枯竭的困难而给侵越战争输送更多的炮灰,赫尔希主张把那些有轻度犯罪行为的青年征召入伍。他说,已经下令各地征兵局重新审查那些由于这种原因而没有被征召的青年。他还透露,当局打算把那些烧毁征兵证的青年强行征召入伍。许多青年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约翰逊政府为了扩大侵略战争的需要,最近正在着手再成立两个师。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大陆陆军司令部最近宣布,美国陆军正在重建第九步兵师,从而使美国的陆军师达到十七个。第九步兵师是在一九一八年建立的,这个师曾经在一九六二年撤编。
美国国防部目前还加紧筹建第四海军陆战队师,并为此向国会提出了增加经费的要求。
此外,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麦克唐奈尔飞机公司总经理最近宣布,这家公司将使美国用于侵越战争的“鬼怪式”喷气战斗机的每月生产量增加一倍。为了完成这项生产任务,这家公司的雇用人员将比目前的三万七千人增加大约五千人。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战术空军司令部侦察中心,最近已经开始试验一种“快速和活动的摄影加工装备”。这种装备一旦试验成功,就将在侵越美军中大量使用,以加强美国空军的“侦察”活动。(附图片)
几名反对服兵役的青年在向街头群众进行宣传后当众焚毁了征兵证。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征兵难
——摘译自二月四日美国《时代》周刊
在几乎整整一代美国年轻人看来,服兵役一直是别人去操心的事。在两次世界大战和朝鲜冲突中,兵役为美国提供了力量,但是近些年来,征兵是和缓地、不声张地进行的。每年征召的人平均不到十万,占整个适龄入伍者的比例很小。以求学或者技能的原因而要求缓役,是不困难的。美国青年认为服兵役或者是一个遥远的威胁,或者在最坏的情况下也不过是打短工,而得到海外服役旅行的报酬(美国士兵的百分之四十六驻在海外)或是获得一项日后在平民生活中有用的技能。
越南战争的升级完全改变了这些情况。服兵役似乎突如其来地成为从十八岁到二十六岁之间的每一个美国男子生活中最紧迫的问题。
随着军队人力需要不断的增加,以及未来每月征召人数大大超过三万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成千上万本来可以缓期服役或完全逃避兵役的人不久就要被征入伍了。在美国各地,青年人又一次焦急不安地注视着他们的信箱,担心会看到全国最不受欢迎的不请自来的邮件——一张长长的明信片,在明信片上注明征兵类别的空白地方写着“1—A”字样。(“1—A”类是立即被征入伍的一类)。
为什么这张明信片这样叫人胆战心惊呢?原因是收信人很可能被派到战斗正在进行的地方去。一九六五年初,美国在越南只有二万三千三百人,其中新兵不到百分之一,现在,美国在越南的部队人数近二十万(注:目前已超过二十万),其中新兵占百分之二十。随着部队的增加,这个比例看来还要上升。
征兵的新要求引起美国青年的不安和反对。由于越南战争的性质关系,现在对服兵役的反应也与过去任何一次不同。没有显而易见的敌人,看不出有什么士气。反对服兵役的最极端的例子是烧毁征兵证、蔑视法院……但是甚至一般不反对越南战争的应征者也不完全理解这个战争,缺乏强烈的动力来参加战斗。
美国的大学校园,长久以来一直是逃避兵役的庇护所。现在,这个庇护所受到了威胁。许多地方的征兵局为了填满扩大了的定额,已经把可征的合格的、不应缓役的单身汉征光了,也实际上把无子女的已婚男子征完了,结果不得不触动大学的人力来源。从上周起,一般说来,大学生不再自动地缓役了,必要时可以征召他们来补充征兵额。
当然,征兵局最困难的工作是决定一千七百九十七万从十八岁到二十六岁的美国人谁该缓役。其中,首先有五百五十万正在服役或已经服役期满的人,是不在征召之列的。在剩下的一千二百万在名册上的人中,百分之八十三左右是缓役的。这里面有两百万名学生,三百万名有儿女的,二十万名在工业企业或农场担任“主要”工作的。外国人、牧师、神学生也是自动缓役的。最引人注意的事实是为数四百万的大量缓役者,是因为体力或智力的缺陷被军队所排斥的人。不合格的应征者半数是在军队的智力测验方面不及格。但是在体格标准方面,情况也同样可悲。大多数体力不合格的人是因为骨骼或肢体有病或有缺陷,其次是精神失常,再次是循环系统的毛病和眼疾。许多应召者谈到使用诡计以获得免役资格——这些诡计包括受测验以前四十八小时不睡觉,受测验前晚大量吃糖以产生糖尿病症象,吸在蓝墨水里浸过的香烟,以便肺上呈现斑点。但是真正这样做的人并不多,而能够骗过陆军的目光敏锐的医生的为数更少。

二月十七日,以日共中央总书记宫本显治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离开广州,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陶铸、刘宁一等同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