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人民报》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为美帝效劳疯狂屠杀进步力量
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必将受到人民审判
各国人民应迅速制止美帝指使下的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恐怖行径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五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同盟和仆从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包括共产党在内的爱国进步力量进行疯狂的恐怖镇压和屠杀。
社论说,在印度尼西亚,美帝国主义的仆从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最近继续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加紧进行疯狂的大恐怖和大屠杀。全国各地都在进行烧掠、逮捕、监禁、酷刑和屠杀,其野蛮程度甚至超过了中世纪。受这种疯狂的恐怖迫害的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其中包括为保卫印度尼西亚独立和主权、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而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作英勇斗争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其他爱国进步分子。
社论说,印度尼西亚反动派说什么他们的行动是针对着“九月三十日运动”的,说什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要对这次“政变”负责。这只不过是一个卑鄙的借口,用来为他们杀害爱国者和其他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罪行辩护,并用来掩盖他们伙同美帝国主义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革命事业的奸险的阴谋,以便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一个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军阀独裁政权。
社论说,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最近又导演了“审讯”“九月三十日运动”的参加者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的丑剧。事实上,应当受到审判的却正是他们自己,并且他们肯定会受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审判。正是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命令,把军队开进雅加达,成立“将领委员会”,策划推翻苏加诺总统的政府的军事政变,以便取消印度尼西亚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路线,把印度尼西亚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九月三十日运动反对的正是这一军事政变阴谋。
社论指出,自从印度尼西亚获得独立以来,美国的走狗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曾不止一次地阴谋发动军事政变推翻苏加诺总统。但是这些阴谋都一个接着一个地被粉碎了。在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历次阴谋中,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和指挥的作用都充分暴露无遗。这一次,在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以及印度尼西亚的爱国和进步力量的运动中,美国又暴露了它作为指挥者的真面目。一些美国报纸透露,美国曾向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提供大量美元来进行这一恐怖活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对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向印度尼西亚爱国进步力量发动进攻的疯狂行动表示高兴和满意。
社论强调指出,很明显,美帝国主义是印度尼西亚目前严重局势的罪犯。美国在印度尼西亚事件中扮演了极端卑鄙和危险的角色,暴露了这一事件的国际性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些行动,目的不仅在于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和破坏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和主权,而且还在于反对其它国家的人民,破坏各国的独立和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
社论最后说,越南人民要求全世界热爱独立、民主、和平和正义的人民迅速采取有效的和果断的行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反对在美国指挥下的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野蛮行径,迫使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停止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残酷的恐怖行动,立即释放所有被他们逮捕的人,赔偿受难者的损失和尊重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民主自由。

阿《人民之声报》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为美帝效劳
坚决声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正义斗争
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疯狂反华是极拙劣的丑剧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五日发表一篇编辑部文章,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人和其他进步人士的非法审讯和迫害。
文章说,雅加达开始进行反共的秘密审讯。企图指控共产党犯下了“罪行”。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企图通过这种虚伪的审讯来开脱他们对共产党人犯下的严重罪行,使最终禁止共产党合法化。
文章说,“世界上千百万爱好自由的民主人士不能不对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企图打击和消灭印度尼西亚优秀儿女的恶毒阴谋感到愤怒。印度尼西亚反动头子组织的这次审讯表明,他们已经彻底放弃了对任何法律的尊重。”文章说,“但是,不管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如何枉费心机,他们永远也不能够玷污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崇高声誉。自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以来,它就一直站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帝、反封建、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的前线。它不仅在印度尼西亚人民中、而且在全世界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信。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扩大对共产党和同它有联系的群众组织的进攻,加强反共反人民的措施,这样就破坏了印度尼西亚自由和独立的基础,并且为使印度尼西亚陷入帝国主义者的奴役创造了条件。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印度尼西亚反美统一战线的中流砥柱。正因为如此,美帝国主义通过它的仆从打击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主要力量、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所有民主爱国力量的久经考验的先锋队——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文章指出,“在美帝国主义和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美国参与了分裂亚洲反帝战线的大阴谋。不难理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打击共产党的努力完全符合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计划。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正在不择手段地使印度尼西亚变为反对亚洲各国人民的新的基地。”
文章还指出,“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在国内掀起疯狂反共、反民主运动的同时,还越来越起劲地从事破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良好关系的活动。选择中国作为他们反共运动的主要目标,这不是偶然的。对于美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所有其他反动派来说,中国是他们实现主宰世界的梦想的主要障碍。但是,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反华示威、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无耻挑衅是十分拙劣的丑剧。印度尼西亚人民不可能不爱中国人民,因为在反对共同敌人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长期斗争中,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联结在一起。”
文章最后说,“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经受严重考验的这个时候,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全世界进步的人类一样,坚决谴责反动派迫害印度尼西亚爱国者的新的罪恶。诬蔑、诽谤、审讯和任何其它阴谋都永远动摇不了我们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和正义事业的完全支持和声援。”

老挝爱国军民英勇反击接连获胜
桑怒解放军收复失地富科特山爱国武装歼敌近百
中下寮解放军警告美国及其走狗必须停止进攻波罗芬高原
据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在最近反击敌人的英勇战斗中,接连取得了胜利。
桑怒省解放军和游击队二月六日收复了桑怒省的会敦、富沙勒和会多等地。在这次战斗中,消灭敌人五十多名,缴获一零五毫米口径的大炮一门和军用物资一批。
桑怒省芒川科县游击队一月十日在战斗中,用步枪击落击伤美国喷气式飞机各一架。
老挝下寮巴色市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二十三日用迫击炮猛烈袭击巴色机场的美伪兵营,打死美国侵略者十四名、伪军十九名,摧毁军车三辆和一零五毫米口径的大炮一门。
阿速坡省芒梅县游击队和人民一月十二日在反扫荡战斗中,打死敌人五十多名,打伤多名。
新华社康开十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从二月四日到七日,在反击美国仆从军队的战斗中,消灭敌人八十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电台说,贡勒部队在美国主子的命令下,集结了七个营的军队,在泰国炮兵和美国飞机的掩护下,从二月四日到七日,向富科特山和富松地区发动猖狂进攻。坚守在上述地区的老挝人民解放军和爱国中立力量的部队,并肩战斗,英勇地打击敌人,给予敌人重大杀伤。
电台说,目前,老挝爱国武装仍在激烈地进行反击。
新华社康开十六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中寮和下寮人民解放军指挥部十三日发表声明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立即停止对下寮波罗芬高原发动的大规模进攻,否则它们将遭到惩罚。
声明说,从二月九日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出动了许多营军队,在大炮、坦克和从泰国起飞的美国飞机的掩护下,由美国顾问直接指挥,向老挝波罗芬高原的塔顿、寮岸地区发动了大规模进攻。敌人每到一地,都进行野蛮的掠夺和屠杀,并用飞机、大炮摧毁民房、庙宇和学校,给当地人民造成重大损失。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它的罪行,指使万象当局在二月十一日发表一项公报,毫无根据地造谣说,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正在波罗芬高原地区进行活动。声明指出,这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贯采用的“贼喊捉贼”的伎俩而已。

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的严重步骤
美国悍然派遣B—52型轰炸机侵柬
据新华社金边十六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六日报道,二月七日上午,一架美国B—52型飞机侵入柬埔寨腊塔纳基里省隆通村上空,并且在飞走以前向柬埔寨领土发射了一枚火箭。
此外,二月一日下午,两架美国—南越伪军飞机侵入柬埔寨波萝勉省领空。二月三日上午,两架美国—南越伪军的飞机再次侵入波萝勉省上空。一月三十日上午,美国—南越伪军约一个排曾经从南越境内向正在沿边境进行巡逻的茶胶省卞贝哨所的柬埔寨省防军进行射击,柬埔寨省防军猛烈地予以还击,迫使敌军后退。
这家新闻社十六日还报道,十四日五时三十分,驻扎在泰国哈勒地方的泰国军队再次从泰国境内用自动武器射击戈公省奇内萨地方的柬埔寨设施。这天下午,泰国军队还从哈勒哨所炮击柬埔寨领土。柬埔寨方面用重武器进行了还击。双方交火达三十分钟左右。

柬埔寨王国军队为保卫国家独立,加紧军事训练,准备随时打击来犯敌人。 新华社发

比当局无理搜查比共中央所在地并没收党刊
比共中央抗议比当局法西斯暴行
号召工人给阶级敌人以更强有力的打击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五日电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十一日发表公报,强烈抗议比利时当局无理没收《人民之声》周刊和搜查比共中央所在地。
公报说,最近出版的一期比利时共产党《人民之声》周刊十一日被没收,布鲁塞尔第三区宫廷街六十五号党中央所在地以及《人民之声》周刊的办公室被搜查。
公报指出,反人民的和背叛民族的政府是害怕真理的。党的领导和《人民之声》周刊的领导对这种警察措施提出最强烈的抗议,这种措施突出地表明了一个陷入困境的政权的法西斯化。比共中央书记处号召比利时工人给予工人阶级的敌人以更加强有力的打击。

多米尼加爱国者猛烈袭击美国侵略军
圣多明各枪战激烈 美国增调伞兵加紧镇压
新华社十五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人民坚持斗争,英勇反击美国侵略军和多米尼加反动军警的血腥镇压。爱国居民继续不断袭击美国侵略者和它控制的“泛美部队”。
十四日凌晨,多米尼加狙击手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用机关枪向一支美军吉普车巡逻队射击,同时还在闹市区投扔手榴弹,炸伤了为美国侵略者帮凶的六名(泛美部队)士兵。这一天,多米尼加爱国群众还打伤了一名美国兵和三名多米尼加反动警察。
多米尼加各行各业八万多名工人的全国性总罢工仍在继续进行,罢工使政府机关和其他工业部门的活动陷于停顿,首都圣多明各的商店都紧闭着大门。
由于圣多明各爱国居民武装行动十分活跃和罢工斗争的继续发展,十分惊慌的美国侵略者又在增加兵力,准备加强血腥镇压。美国第八十二空降师已经增派一连伞兵开入圣多明各市中心。据美联社透露,进入市中心的美国兵还配备了什么“红外线”装备来防止多米尼加爱国狙击手的夜间袭击。
美国伞兵和全副武装的多米尼加警察继续搜查爱国居民的武器。但是,在这个有着光荣斗争历史的城市里,仍然能够不断听到爱国狙击手的枪声。
据报道,爱国居民还掌握有大量武器,狙击手都装备有手榴弹。
与此同时,美国官方发言人又一次公开表示美国侵略者坚持对多米尼加的干涉政策,镇压多米尼加人民的爱国斗争。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十四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对多米尼加的局势“表示关切”,并且表示要通过美洲国家组织进一步干涉多米尼加的事务。

我政法学会抗议葡萄牙当局暴行
葡人民行动阵线呼吁制止葡当局迫害工运领袖罗德里格兹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今天发表声明,抗议葡萄牙当局迫害葡萄牙工人运动政治领袖、葡萄牙人民行动阵线领导人弗朗西斯库·马丁斯·罗德里格兹的法西斯罪行。
声明说,葡萄牙人民行动阵线发出了拯救罗德里格兹的呼吁书,他们担心罗德里格兹具有死亡的危险,呼吁爱好和平、民主、自由和主持正义的人们制止葡萄牙当局的法西斯暴行。
声明说,中国法律工作者对葡萄牙当局镇压民主运动和迫害爱国人士的非法暴行表示严正的抗议。中国法律工作者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葡萄牙人民行动阵线呼吁拯救罗德里格兹的要求。这一要求是符合于正义和人道的,也是符合于现代国际公认的民主准则和尊重基本人权的法律保障的。
声明最后说,葡萄牙人民的爱国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新华社十六日讯 巴黎消息:葡萄牙人民行动阵线发表呼吁书,要求各国舆论制止葡萄牙当局迫害工人运动领袖弗朗西斯库·马丁斯·罗德里格兹。
罗德里格兹是葡萄牙人民行动阵线领导人。他在今年一月底在里斯本被葡萄牙“国际卫国警察局”逮捕。警察还逮捕了他的妻子阿尔沃·米纽·罗德里格兹、他的嫂嫂西西丽亚·拉梅斯·阿尔梅达以及他的从四岁到十四岁的四个孩子。
葡萄牙人民行动阵线的呼吁书指出,葡萄牙“国际卫国警察局”惯于杀害反法西斯领导人,因此,罗德里格兹有死亡的巨大危险。
呼吁书指出,葡萄牙“国际卫国警察局”没有公布这次逮捕,这一点尤其使我们担心他的生命;他有可能在被捕时就被暗杀。
呼吁书要求各国舆论进行干预,制止葡萄牙当局折磨和杀害这位葡萄牙工人运动的领袖。

日共代表团在广州继续参观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以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今天继续在广州参观访问。
宫本显治同志和代表团的部分成员,下午前往广州体育俱乐部,观看了广东省优秀乒乓球运动员的表演。
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员冈正芳、藏原惟人、米原昶、工藤晃等,今天还分别参观了南海县大沥人民公社、广东民间工艺馆和华南植物园。晚上,代表团的部分成员观看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今天陪同代表团进行参观访问的,有刘宁一、吴芝圃、林李明、曾生、王阑西、赵安博等同志。

欢迎我政府代表团应邀访问
我驻桑给巴尔领事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五日电 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刘干十五日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应邀访问桑给巴尔。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桑给巴尔领事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地质部副部长许杰在招待会上祝酒。他希望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得到加强。
卡鲁姆在讲话中表示相信:“坦桑尼亚和中国之间的悠久友谊将继续发展。”他赞扬中国政府所提供的援助是“我们最需要的援助”。他说,在桑给巴尔的中国专家工作很出色,表现了优秀的道德品质,这是中国领导人教导的结果。
招待会上放映了周恩来总理访问坦桑尼亚的中国彩色纪录片,受到热烈的欢迎。

越南对外文委等负责人接见我东方歌舞团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文化部和越中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十五日下午接见了由张星率领的中国东方歌舞团。
参加接见的有: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武国威、范鸿,越中友协副会长陈辉燎、秘书长黄俊,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陈进等。
接见时,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亮、文化参赞杜展潮也在座。
当晚,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文化部还设宴招待东方歌舞团。歌舞团是昨天到达河内的。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十六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奉调离任,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政府民用航空代表团离京赴苏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为修订中苏民用航空交通协定,中国政府民用航空代表团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京前往莫斯科与苏联政府民航代表团进行谈判。

蒙古政府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前来我国商谈中蒙经济技术援助问题的蒙古政府经济代表团一行八人,由团长、蒙古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教授率领,今天下午乘火车到京。到车站欢迎的,有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刘祥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蒙古驻中国大使馆官员等。
今晚,杨琳举行了欢迎宴会。

从犯罪看腐朽的美国
在美国,犯罪的盛行,已经达到了惊人的程度。不但美国政府对此束手无策,而且连美国政府所在地华盛顿、甚至政府机关里也已经成了犯罪的渊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引用官方的统计数字说,从一九六四年七月到一九六五年六月,联邦政府办公楼内外曾经发生了好几百起一般犯罪案件,六十九起较大的犯罪案件和十起赌博案件。在国务院的新办公楼内,接二连三地发生了抢钱包、强奸和偷盗案件。这家周刊说,华盛顿是美国各大城市中犯罪案件增加得最快的,它还引用警察方面公布的显然是大大缩小的数字说,仅在一九六五年七月,华盛顿就发生二千八百四十四起犯罪案件,平均每天发生九十多起。
除华盛顿以外,其他一些重要城市如纽约、芝加哥、费城、底特律、克利夫兰、波士顿、新奥尔良、匹兹堡、堪萨斯市等等都是犯罪活动中心。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的材料,一九六五年头九个月在美国各地发生的犯罪案件,比一九六四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联邦调查局犯罪档案司负责人在一次讲话中说,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美国社会的犯罪案件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八。在一九六四年,美国各地的警察局一共收到二百六十余万件严重犯法行为的报告,比往年的记录都高。在一九六四年,在美国,平均每十二分钟发生一起严重犯罪案件,每两分半钟发生一起谋杀、行凶或强奸案,每五分钟发生一起抢劫案,每二十八秒钟发生一起偷窃案。在一九六四年美国全部侵犯财产的犯罪案件中,有百分之四十三是十岁到十七岁的青少年干的;青少年在全国人口中只占百分之十五左右。

一个美国记者笔下的华盛顿
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大肆吹嘘,要推行所谓“伟大的社会”计划来“丰富美国生活的内容”。美国的社会生活究竟有多么“丰富”,只要看看约翰逊所在的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情形就可以知道了。下面是美国记者密里安·奥坦布格所写的一篇关于华盛顿盗匪横行的报道的摘要:
今天,你在华盛顿受到抢劫的可能性比一九五八年大了三倍——大于这个国家中任何一个差不多规模的城市。
你的家、你的铺子或你的写字间遭到夜盗破门而入的可能性在华盛顿也比一九五八年大了三倍。
在华盛顿,从持枪抢劫到谋杀的严重犯罪行为已达到了空前的纪录。结果是:
——一些新建的公寓已经在各个入口处装上隐蔽的摄影机拍摄闭合电路电视,以便一有小偷就立即发觉。
——有些护士和其他做夜班的人目前在青年会学习自卫课程
——一家出售防盗警报器的公司报告说,它在华盛顿的买卖过去五年中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
——有一家出售催泪瓦斯笔的公司说,它的笔形枪在华盛顿每周可以卖出两千支,另一家公司报告说它的产品每周可以售出五百支。
随便的、残酷的暴力行为,愈来愈成为拦路贼、抢劫犯的常见方式。
一个七十四岁的老妇人进入她的亲戚的汽车时,突然遇到一名拦路贼。她不断地哼着说,“不,不。”每哼一声,拦路贼就用枪柄击打她的面颊一次。一个抢犯抢了国会东街一家商店,他瞥见一名顾客,就射杀了他。有几个商店的店主是在他们把钱交给抢犯以后被射杀的。
从前,强盗们往往选择晚上商店快关门以前顾客稀少的时候进行抢劫。现在,他们不分昼夜,往往商店里还有十来名顾客的时候就进店行劫。
在人口为五十万到一百万名的城市中,华盛顿的犯罪事件扶摇直上。一九五八年,华盛顿区每一千居民中,有十三个人是严重犯罪行为的受害者,一九六四年,这个数字上升为二十八人。

自己人,放心吧 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