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就印尼右派势力组织暴徒袭击我马辰领事馆的严重事件
我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中国大使馆在照会中指出:这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反华挑衅,表明印度尼西亚政府无视中国政府一再提出的强烈抗议和严正要求,没有履行其保证不再发生这类事件的诺言。中国大使馆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公开道歉,切实惩办肇事者和主使人,赔偿一切损失。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二月十五日把一份照会交给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就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组织暴徒袭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辰领事馆和对华侨商店和住宅进行破坏的严重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照会全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致意,并就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组织的暴徒袭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辰领事馆的严重事件,申述如下:
一九六六年二月十日,有数百名自称为“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暴徒,对中国驻马辰领事馆进行了猖狂的袭击,用石块、木棍猛击领事馆的建筑物,打破了办公室的玻璃窗,同时还喊叫什么“粉碎中华人民共和国”、“粉碎中国领事馆”、“打倒支那人”等反华口号。有的暴徒竟翻越围墙,冲入领事馆的内院,进行捣乱挑衅。此次暴行从上午十一时三十五分开始,历时竟达六十五分钟之久。同日下午,这批暴徒还对马辰市的华侨商店和住宅进行了破坏。
二月十二日,马辰市的华侨商店和住宅、马辰的中华总会又遭到暴徒的严重破坏。同日,中国驻马辰的苏生领事在会见南加里曼丹省长之际,他所乘坐的汽车,竟在省长官邸的院子内,被暴徒涂写上了反华标语:“粉碎中华人民共和国”、“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印度尼西亚赶出去”、“不要中华人民共和国”。
必须指出,在事件开始发生的前一天,中国领事曾会见了南加里曼丹的省长,要求当局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领事馆及人员的安全,保护当地华侨的正当权益和生命财产的安全。但是,暴行事件仍然发生了,而且愈演愈烈,暴徒竟肆无忌惮的在省长官邸内对中国领事进行反华挑衅!这些事实表明,马辰有关当局在中国领事提出郑重的要求之后,并没有加以重视,更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中国领事馆和侨民的安全,这不能不令人感到莫大的遗憾!
回顾四个多月以来,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组织的暴徒,恣意制造恶化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关系的事件,任意践踏国际法准则和国际惯例的暴行,竟接连出现,致使中国外交代表机构的特权一再遭到粗暴侵犯,最近对中国大使馆进行了袭击破坏之后,仅隔七天,又发生了对中国驻马辰领事馆和侨民的暴行,其性质是更加严重的。这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反华挑衅,就表明了印度尼西亚政府无视中国政府一再提出的强烈抗议和严正要求,没有履行其保证不再发生这类事件的诺言,也没有保障中国外交代表机构的安全。
中国大使馆对上述严重事件表示极大的愤慨,特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并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上述事件公开道歉,切实惩办肇事者和主使人,赔偿领事馆和华侨所受到的一切损失,切实履行保护中国外交代表机构及其人员安全的责任,保障中国外交代表机构及其人员应享有的外交特权,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中国大使馆目前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未能完全了解马辰领事馆和马辰华侨受到破坏的详细情况,为此,保留进一步提出要求的权利。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
尼西亚大使馆
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五日
于雅加达

美舰美机侵入我福建广东等地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九十八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 二月十六日十三时二十七分至十七时二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东山岛以东地区领海。同日七时三十一分至十时五十四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海。同日十一时五十六分至十二时十二分和十七时零五分至十七时十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三架,先后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地区领空。对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九十八次严重警告。

二月十六日,刘少奇、周恩来等领导人接见出席一些专业会议的人员。这是接见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