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沙沟深处办学人
——记神木县半农半读卫生学校教师焦光宙
陕北神木县卫生学校的焦光宙,许多人叫他焦老师,又有许多人叫他焦医生。
在学校里,他负责具体的行政工作,又教书,又自己煮饭。
白天,他上课,替社员治病,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忙这,忙那。晚上,学生们睡熟了,他的窑洞却仍然亮着灯光。他在备课,在考虑着怎样更好地为人民公社、生产队培养卫生人材。
为着农民 为着革命
焦光宙是自己申请到这所一边劳动、一边读书的民办卫生学校来的。
那是一九六二年七月,正是学校经过两次停办、县委和县人委接受农民群众意见决定复校的时候。焦光宙七月十四日从陕西省卫生干部进修学院毕业回到了神木县,第二天,他就向县文教卫生局申请到这个学校来教书。
他为什么能有这样的志愿呢?
焦光宙是陕西省八百里秦川上一个农民的儿子。解放前的一九四五年,他才十四岁,就为生活所逼流浪到西安市,在药房、诊疗所里连续作了四年学徒。那时,他倒尿盆,抱孩子,煮饭烧茶,受咒挨骂。老板从不教他技术,连打针也不让他学。
解放后,他很快就进了陕西省卫生学校,小时的学医心愿终于实现了。一九五二年毕业。根据他的志愿,他被分配到陕西省的最北边。他先到府谷县卫生院工作,其后又来到神木县医院。院里党政领导对下乡为农民治病非常重视,常常派医生远道出诊。焦光宙一次又一次地带上简单的医疗器械和药品,走上几十里,一百多里,去抢救各种病人。经常下乡为农民治病,使焦光宙深深地感到农村里多么需要更多的医生啊!因此,他下农村,总是抽出时间来为当地培养卫生员和接生员。他把培养新的卫生人员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日,是焦光宙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光荣地参加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感到自己的担子更重了,他觉得自己的志愿、工作,即使是治一个病人,培养一个卫生工作者,都和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联系得更紧密了。
这次他要求到卫生学校来,他没有想别的,只想能为这个地区培养医疗卫生人员的工作出自己一分力。当党批准他的申请后,他当天就搬进了学校。有人为焦光宙担心:“这个学校,烂摊子,不好办哩!”焦光宙说:“我是为着农民,为着革命。”
让学生思想入校
在党的支持下,卫生学校又开学了。老师就是一个:焦光宙。三十多个学生,编成一个班。
已经上了二十来天的课。他发现在学生中出现了不安心学习的情况,有些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不听讲解,做起旁的事情来了。有的“请病假”回家了。不久,有两个学生又不告而自动离了校。有一次上生理课,平时表现学习认真的刘万一,也忽然聚精会神地在写大字。
焦光宙经过调查,原来是学生对劳动的意义认识不清,怀疑边劳动边读书能否学成医生。他马上向县里汇报。县文教卫生局副局长贺升效对他说:“要办下去!要尽自己的力量坚决办下去!要向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当时的中共神木县委书记梁士堂鼓励他,并着重指出:“我们一定要好好培养农村医务人员。”
焦光宙的信心足了。他知道不是一个人在办这所学校,是党在办,是广大群众在办,因此,一定能够办好。一些学生的错误看法,反映了他们对于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医生的问题,没有正确的认识。因此,如果不首先抓好思想,就难于办好学校。
他组织学生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著作,学习党的教育方针。
他和学生们一起,谈到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神木县广大农村缺医少药的情况。他还向学生们回忆自己在旧社会过的那些悲苦的日子,他说:“那时,我想学医也学不成。今天,你们有这样好的学习机会,难道还能浪费自己的青春吗?”
这个县的南部山区是革命老根据地。卫生学校在县委、县人委帮助下,邀请了当年坚持革命斗争的老前辈来向学生们讲革命故事。
焦光宙还利用空闲时间,找学生个别谈心,交换看法,帮助提高。
学生们热烈地讨论着。大家谈到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学习目的,采取什么样的学习态度。学生刘生福,学习了《纪念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两篇著作后,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他认为要使自己成为一个农村的好医生,首先要思想入校,要有一颗热爱农村、关心农民的心。
从此,学生们大都安下心来学习了,他们决心要把学习任务完成得更好。象刘生福、刘万一等同学,不久便当了学习模范。
从此,焦光宙把抓学生的活思想作为自己经常性的工作。
以群众为师 为群众而教
卫生学校复课以后,农民纷纷到学校来治病,还有一些人要求学校派医生。焦光宙和学生在治疗当中,发现好些农民喜爱使用针灸疗法。焦光宙为了要更快地满足群众的要求,征得县里有关领导部门的同意,把针灸治疗的原理和技术提前讲授,学生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针灸的技术。病人异口同声地称赞起来了:“这些学生,进校门才那么些日子,就会扎针了。”焦光宙说:“这是大家教的呀,群众就是我们的老师。”
有一次,焦光宙带着学生出诊,发现贺家畔村的贫农刘恩祥,患慢性痢疾二十年了,不能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也有十多年。他想:这是有关消化系统一个很重要的病例,应该让学生有机会看看,以便学好这方面的治疗知识。可是,当时正在讲授循环系统的疾病课,和痢疾对不起头,就决定把消化系统的课提前来上。
一次很有意思的教学开始了。焦光宙没有向学生宣布刘恩祥生的什么病,只介绍有这样一位病人。在上过几次消化系统疾病课之后,他提出要把刘恩祥接到学校来“住校治疗”。学生们热情欢迎这样做。有些学生就马上把刘恩祥接来了。焦光宙给刘恩祥看病时,详细地问了病情变化情况,学生们都在下面旁听,作记录。然后,大家都不看焦光宙的处方笺,各人根据自己的理解来判断。三十多个学生,提出了十二种不同的看法。焦光宙让大家讨论,各抒己见,并继续上了慢性痢疾、慢性肠胃炎等专题课,在这一基础上,特别着重说明消化系统各种常见病的特点,使学生们认识到刘恩祥的病,为什么是慢性痢疾,而不是别的病。
刘恩祥在学校师生的照顾和治疗下,经过二十多天,渐渐好起来了。他感谢共产党、毛主席办起了这样好的学校,感谢学校里的“老焦”和学生。学生们也感到这种学习办法好,效率高,记得牢。
为了使教学内容更好地适应群众的要求,进一步贯彻县委负责同志提出的培养农村医务人员的指示,焦光宙在县有关领导部门支持下,带着两个学生,冒着摄氏零下二十度左右的严寒,到了离县城七十来里的介于永兴、石窑店、三堂等三个公社之间的一块偏僻地方,作了一次常见病、多发病的调查。这个地方四周都是大大小小的山沟,风雪交加,天寒地冻。他们就在这块地方走了六天,访问了二十多个村子。每到一个村子,男女老少都热情地围上来,有求医的,有提要求的,有反映情况的。六天,他们了解了几十种常见病,并为七十多个病人进行了治疗。
一九六三年,这个学校又组织了一次较大的调查研究活动。十六个学生组成八个小组,分赴县内各种有代表性的地区,包括沙漠地区、丘陵地区、河川地区和山区,一边为病人治疗一些能治的病,一边进一步了解常见病、多发病的情况。这次,他们走了十个公社的二百多个村子。
看到卫生学校作常见病、多发病的调查,县医院、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向焦光宙和学生们提供了许多有关的资料。他们掌握的材料就更丰富了。他们把这些材料作了分析,提出了全县有一百三十种主要的、常见的疾病的意见。经县有关领导部门的同意,这一百三十种病,就被列为课程中必须精讲和细讲的重点;其中有六十种病是特别常见的,就被列为重点中的重点。
为农民服务的好榜样
许多由卫生学校出来的学生总喜欢这样说:“我们要学习焦老师的治病技术,更要学习他的治病态度。”“一碰到困难,就想起老师。”
在他们之中,流传着许多焦光宙治病的故事。
一个春天的早上,焦光宙上完两节课,准备休息。忽然,门帘响了,进来了一个人。他来自离这里三十多里的杨城,叫杨俊秀,是三堂人民公社的一个生产队长。在他们队里,有个女社员发生横位难产,要求卫生学校派医生去急救。
外面,大风卷起沙子发出沉重的呼啸声,天灰蒙蒙的,马上要下雪了。焦光宙透过窗户看了一眼,就拿起医疗器械,对杨俊秀说:“走!”一个家住杨城的女学生为老师冒着这样大的风沙长途出诊的事所感动,也跟在后面出发了。
五个小时走完了三十多里难走的山路。还在半路,焦光宙的旧病就复发了,但一到产妇家,他顾不得休息,就先看病人。这时候,他的又一个学生披着满身沙土进来了。焦光宙问他:“这种天气,你来做啥?”
学生憨笑着说:“你能来,我,就来了。”
到傍晚,产妇已度过了危险期。焦光宙留下一个学生继续看护病人,自己带着另一个学生,连夜冒着风雪赶回学校,第二天照常上课。
焦光宙治病从来是随叫随到,不管是白天黑夜,风霜雨雪,只要有请,他拔腿就走。学校在一些患慢性病的人的家里建立了家庭病床,焦光宙总是按时带着学生来看病,从不无故延迟,群众说他准确得象时钟一样。焦光宙治病,不论病人生的什么病,危险到什么程度,他都要来看看,负责到底。他治不了的,就想方设法推荐其他医生,或建议送到什么地方什么医院去。他经常对学生说:“能为病人解除一分痛苦,延长一分钟生命,都是一个医生应有的职责。”
在学校里,他带头遵守各项制度;他率领着学生修房子,修厕所;他和同学们一起在农业生产基地上播种,田间管理,收割。
焦光宙给学生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许多学生回到农村,担任治病、保健等工作,也是好样的。有些学生枕头旁边放着保健箱,不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或者在风雪的寒天,只要有社员叫门请医,他们便翻身爬起来,背起保健箱就走。有些学生每天参加劳动的时候,也跟焦光宙一样带着看病的各种“武器”。有些学生,为了看护一个危重病人,一连几天守在病人旁边,不肯离开。有的女学生,晚上一个人爬上陡峭的高山,去为病人治病,并连夜赶回。第二天,望望那耸峙的山岭,自己也不知道是怎样爬过去的。
本报记者 辛民、凌海、惠金义

在宁夏干一辈子革命
我们是从北京到宁夏来参加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我们来的时候,就向党表示了决心:“坚决听党的话,党指向那里,就奔向那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农业战线的接班人!”我们一起来的全体同志,掀起了学习王杰的热潮。大家都表示,要学习王杰无产阶级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平时不怕艰苦,不怕困难,党需要干什么,就全心全意干什么。为了人民的利益,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康秀芳说:王杰认为革命就是前途,斗争就是真正的幸福,只要有一颗红心向革命,就能排除万难。党把我分配在农场,我就积极劳动,为革命生产出更多的粮食。李清林说:干革命就得吃苦,无产阶级革命要消灭人间的一切剥削制度,要建立共产主义的新世界,在革命大道上只有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才能够取得革命的胜利。我们现在吃苦,就是为了将来大家的幸福。王利兰说:我刚来农场时看到沙漠一片,就灰心了,认为整天拿锹又苦又累,而王杰同志为革命视死如归,不怕牺牲,就是上刀山入火海也永不变心,我的思想是多么渺小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只要象王杰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同样会做出伟大的事业来,我要在农场安下心,扎下根,干一辈子农业,干一辈子革命。骆澄秋说:我们听了领导给我们报告了平吉堡的建场史后,心里很受感动,老职工在开发农场的时候,身披夜露,住地窖,咽野菜,忍饥挨冻,修渠挖沟,平整土地,植树造林,有的同志为建设农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现在吃的细米白面,住的新房,穿的新装,条件比过去好多了,我们更要象王杰那样,做王杰式的革命接班人,既能拿锹把,又能拿笔杆;既能开机器,又能拿武器;平时搞生产,战时去当兵,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牺牲,一旦革命需要的时候,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我们通过学习王杰同志的英雄事迹,不但提高了政治觉悟,同时也提高了生产,出现了许多好人好事。新修的十二农渠长达八百多米,三天时间就修好了,超额完成了修渠任务。现在我们又投入了修建东二支渠工程,虽然连日以来,天寒地冻,同志们愈干愈强,迎风沙战严寒,挥动洋镐挖土修渠,没有一个人说一个“苦”字,喊一个“累”字。大家只有一个想法:红在宁夏,专在宁夏,在宁夏干一辈子革命,立志做王杰式的革命接班人!
王自仁 李德发

我们有志气改变农村面貌
我到成都市清白江区弥牟公社狮子大队第六生产队落户当社员,已经两年多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和全队社员一道,经过艰苦奋斗,把我们原来的一个后进生产队改变成了一个先进生产队;而我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成长。春节前五天,我成为一个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两年来的革命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下乡知识青年必须发扬无产阶级的大无畏精神,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敢”字当头,改造自己,改造世界,才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一九六三年冬,第六生产队当时的状况是,领导力量较弱,生产制度不健全,财经账目比较混乱,生产较为落后。在这种情况下,我敢不敢迎着困难去斗争,这对我是个严重考验。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学习了《愚公移山》,决心排除万难。特别是听到贫下中农社员说,有党的领导,我们有志气改变生产队的面貌,就更使我增加了信心。
一九六四年五月,我被选为生产队会计,当时不敢承担。但想起毛主席的教导,感到应该把担子接过来。贫下中农鼓励我说:“我们信得过你,大胆干,有困难找我们。”我感到有毛主席的指导,有贫下中农的信任,思想坚定了,办法也多了。我白天劳动,晚上记账;不会打算盘,我就边做边学。就这样,一边熟悉会计业务,一边清理账目,健全了财经制度,作到现金、工分、投资日清月结,及时向贫下中农公布。经过一段努力之后,贫下中农很满意,他们说:“有你管账,我们心头的石头就落地了。”
为了进一步夺取增产,我和几个青年、老农和干部组成了科学试验小组,推行了新的耕作技术和良种,使两年来的水稻、小麦和总产量都增加了一倍以上,社员收入增加了两倍以上。一九六五年六月被评为区先进生产队,我也在这一年秋被评为区先进生产者。
下乡落户知识青年 国于亮

用高标准要求自己
一九六五年是我一生中转变最大的一年。就在这一年,我参加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一年来在党的教育与抚育下,在同志们的帮助下,使自己在政治思想与劳动锻炼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在生产上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管理的棉花大面积获得了丰产,这一年,我们丰产组每人上交国家二千多元。我们排里种的棉花平均单产达一百零三斤。
通过一年多的劳动锻炼,姑娘们个个变得黑胖黑胖,满手老茧,浑身是劲,思想也变红了。参加棉花丰产组的上海青年中五好工人大量增加,共青团员由十九人增加到二十七人。我自己在这场战斗中,不仅掌握了农业生产基本知识和劳动技能,而且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但以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来衡量自己,还相差得很远。我们的思想还不过硬,产量还很低。特别是通过学习大庆、大寨以后,对照自己,差距实在太远。
今年是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我们排在全面总结基础上,决定今年种植棉花五百亩,计划平均单产皮棉一百五十斤以上。要完成这项光荣任务,首先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我们要以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行动的指南,以雷锋、王杰等英雄形象作为自己学习榜样,使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提高。只有思想过得硬,才有冲天的革命干劲,为国家生产出更多的棉花和粮食。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平地积肥,决心在我们棉花田里每亩施上厩肥三千公斤以上,为今年棉花丰产作好准备。我决心用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地加强思想改造,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鱼珊玲

和贫下中农结合 向贫下中农学习
一九六四年八月,我在高中毕业以后,响应党的号召,到贵阳市花溪区孟关公社副关大队插队参加农业生产。一年多来,在党组织的关怀和教育下,遵循着毛主席的教导,与贫下中农结合,使自己受到了锻炼,加速了思想改造。
刚到副关大队落户的时候,我利用休息时间走访了一些贫下中农,作了一些社会调查。了解到这里的生产水平比解放前有了很大提高,公社化以后,进行了许多项农田基本建设,社员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同时,我也看到旧社会给农村造成的“一穷二白”面貌还没有彻底改变,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要付出艰巨的劳动。我暗暗下定决心,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热心帮助有困难的贫下中农解决问题。可是,那时候我帮助贫下中农,主要是出自一种同情,还不是真正与贫下中农建立了阶级感情。后来,我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和工人农民交朋友,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不把过去的一套去掉,换一个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就和工人农民的观点不同,立场不同,感情不同,就会同工人农民格格不入,工人农民也不会把心里的话向他们讲。”我感到毛主席的话就是针对我讲的。我反复检查,并注意使自己树立起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贫下中农社员十分关心我,待我象亲人一样。他们的优秀品质,也感染了我,使我的思想感情逐渐发生了变化,越来越感到他们太可亲了,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从内心里愿意接近他们,向他们学习。这样,他们有事也愿意找我,和我讲知心话。
在农村,我投身到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中,受到了锻炼和教育,使我懂得了要热爱贫下中农,要干革命,就必须坚决同地主、富农和一切阶级敌人划清界限,向阶级敌人作坚决的斗争。
经过一年多的锻炼,我在思想改造上取得了一些进步。但离党的要求还很远。我是大队团支部书记,一定要带领好全大队的青年投入三大革命运动,更好地发挥突击作用。因此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我更要带头学,带头用,象王杰同志那样,毛主席怎样说的,我就怎样做。
下乡落户知识青年 陈贤

共同建设祖国边疆
到黑龙江来建设的北京知识青年,经过一年的劳动,获得思想、劳动双丰收
新华社记者 许万育摄
西藏国营澎波农场场长王长义(右)将战斗的武器——铁锹,授给从首都来西藏建设的青年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
西藏奴隶出身的桑嘎(右)在汉族技术员潘天锡的指导下,学习测量技术 马竞秋摄
上海青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塔里木垦区开荒生产,艰苦创业。虽然住在临时的草棚里,可是他们的劳动和生活却是很健康的愉快的
新华社记者 闵福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