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热烈庆祝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五周年
越南北方军民展开学习南方军民热潮
武元甲大将贺电说越南人民战争定能战胜美帝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北方军民热烈展开向越南南方英雄军民学习的运动,决心以南方英雄为榜样,英勇战斗,保卫北方,全力支援南方军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目前,这一学习运动已经深入到人民军各军种、兵种部队和各地方武装以及广大的民兵自卫队中,形成了热火朝天的杀敌练兵高潮。
战斗在十七度线以北的永灵区和广平、河静、义安、清化等省的人民军防空部队,都在战斗中开展了“学习南方英雄,打落更多敌机”的竞赛。指战员们热情学习南方战斗英雄的事迹和战斗经验,决心以出色的战绩,来祝贺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五周年。
某步兵团开展了学习南越文相和保邦大捷中的英雄们打坦克和打近战的竞赛运动。某步兵团进行了长途山路负重行军训练,全体战士都按时到达了目的地。
某通讯兵团的战士们在战斗中提出了“坐到电报机前就是坐到战斗岗位上,保证联络就是歼灭美国强盗”等口号。他们常常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保护好通讯设备,胜利地完成通讯联络任务。
在交通运输战线上,第三十二分队的汽车司机们,在“为了骨肉的南方,爱车如爱子,运输到前线”等口号的鼓舞下,展开安全运输竞赛,战胜了一切困难和危险,出色地完成了繁重的运输任务。
越南北方各地的民兵自卫队都在积极学习和运用南越人民建立“战斗村”和“战斗乡”的经验,准备消灭胆敢来犯的美国强盗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代表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四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热烈祝贺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五周年。
电报指出,在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斗争中诞生和壮大,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正确领导下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已经迅速地成长为一支百战百胜、对人民的解放斗争事业无限忠诚的钢铁般坚强的军队。
电报说,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以翻天覆地的气概排除了千苦万难,顽强地进行了抗击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的战斗;把人民战争发展到在我们民族的解放斗争历史上空前的高度,使神圣的爱国战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电报说,自从美帝国主义派遣庞大的远征军直接侵略越南南方以来,在越南南方战场上接连进行的歼灭美国侵略者和伪军的光辉战斗表明: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完全有能力消灭美国远征军的最精锐单位,攻打它们最坚固的基地,越来越大量地歼灭和瓦解伪军的主力部队。在新的形势下,越南南方军民仍然继续向前迈进,发挥主动性,在所有战场上进攻敌人,争取日益巨大的胜利。
电报表示坚信,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凶暴、顽固和狡猾,越南人民也一定能在任何情况下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英雄的越南民族的人民战争必定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新型殖民主义的侵略战争。
电报最后说,越南人民军决心进一步高举胡主席的“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旗帜,坚强地保卫北方——全国的革命堡垒,全心全力支援南方解放革命事业,进而统一我们亲爱的祖国。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十二日就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五周年(二月十五日)发布指示,号召全军努力向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学习,全心全力支援南方解放革命,开展竞赛来完成一切战斗、训练和工作任务,以新的成绩来庆祝这个节日。
指示要求全军干部和战士们要努力学习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的英勇、机智和创造性和他们的极其宝贵的战斗经验;激发对敌人的仇恨,提高战斗意志和战斗本领,加强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加强对无敌的人民战争路线和全民的神圣抗美救国事业的绝对胜利信心,坚决打败美帝国主义。
越南《人民军队报》十三日也发表评论,号召越南人民军全军干部和战士向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学习,把抗美救国的事业推向完全的胜利。

南越解放军炮轰符吉机场炸毁美机二十八架
打死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仆从军八十名
迪石省军民半月攻克敌人十二个据点解放四万多人口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二月二日炮轰平定省归仁以北敌人的符吉机场,击毁美国直升飞机二十八架。解放军还打死美国侵略者和南朝鲜仆从军八十名,击毁敌人卡车五辆。
符吉机场的被毁严重地妨碍了美伪军最近在蓬山地区进行的“扫荡”。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迪石省军民从一月十四日到三十日的半个月里,攻克了敌人的十二个据点,解放了拥有四万多人口的五个乡。
在这些战斗中,共消灭敌人二百六十多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五十多件,子弹五万多发,并且摧毁一○五毫米口径的大炮一门,炸毁铁桥三座,炸毁军车一辆,打落打伤敌机各一架。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解放武装力量在一月十八日夜间,同时进攻三岐市敌军的许多据点,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百二十三名,其中包括五名美国侵略者。
在进攻四协区的战斗中,解放武装力量仅经过三十分钟的战斗就打死敌人九十五名,打伤六十名,俘虏十一名。
解放武装力量还用迫击炮猛烈轰击三岐市北面的桥头,摧毁伪军营房和伪政权办公处多座,打死敌人五十七名。
另据报道,富安省绥和县游击队一月二十六日在和丰乡及和美乡打死打伤南朝鲜仆从军五十多名。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美军机械化部队的覆灭
一九六五年年底的一个雨后晴朗日子里,我们来到越南南方土龙木省的一片遮天蔽日的树林里,访问了一支正在那里欢庆胜利和总结作战经验的解放军部队。几天前,这支部队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深仇大恨,以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在短短的五十分钟里,就把美军机械化部队的四十辆两栖装甲车和装甲运兵车以及五百名美国“王牌”军,干净彻底地歼灭了。
十一月中旬,越南南方解放军在油汀地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歼灭了伪军一个主力营。美军不甘心失败,认为走狗不行,于是亲自出马。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一个营浩浩荡荡前去增援,但是扑了个空,解放军战士在胜利结束战斗后早已转移了。二十日,美军一支战车队载着这个营往回走时,土龙木省解放军某部,却在美军战车队必须经过的甘车村一带等候着。
沿着一条红土公路往回走的美军战车队,一露头,就遭到解放军一个排和当地人民游击队的节节阻击和袭扰,从十二时到十七时许的五个多钟头里,美军这支机械化“快速”部队,才爬行了九公里。当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刚刚通过一座遭到游击队破坏的木桥后,便陷入了解放军布下的天罗地网中。隐蔽在甘车村一带的解放军战士,等美军的战车进入伏击区,他们的重机枪、轻机枪向敌人猛扫,炮弹和手榴弹一齐飞到了敌人头上。随着枪炮的响声,战士们象下山的猛虎一样扑向敌人。一支部队拦在敌人的前头猛打,不让它逃走;一支部队把美军战车队拦腰斩断,并且顶住后面的战车,使它们不得上前支援。另两支部队向被夹在中间的敌人发起一阵比一阵猛烈的冲锋,把美国强盗的阵容,打得乱七八糟。然后,英雄的战士们不顾前来援救的敌机的轰炸扫射,迅速把敌人分割成很多小块,逐一加以消灭。
战斗前,这些英雄的解放军战士,都在控诉大会上声讨了美国侵略者对他们的祖国和亲人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副排长阮南的妹妹被美军M—113两栖装甲车碾死了,弟弟也被美国炮弹炸死了。现在强盗们就在眼前,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战斗刚刚打响的时候,他和战友们埋伏在路边的茅草丛里,公路上的美国鬼子遭到袭击后,吓得哇哇直叫。他和战友们立即向发出叫声的地方扔去一排手榴弹。随着手榴弹的爆炸,他们跃出草丛,向敌人杀去。只见一个美国兵还在一辆战车上用报话机乱叫,他立即命令火箭筒射手阮英打过去一炮,那个美国兵和他的报话机,一起被打飞了。另一辆战车上的美军,向他们疯狂扫射,阮英对准他们又是一炮,这辆强盗战车随即燃起了熊熊烈火。后面战车上的美军见势不妙,纷纷从战车上跳了下来,躲在车后面和车底下乱放枪。阮南朝车后扔去手榴弹,并乘机冲了上去,打得敌人惨叫不迭。
迎头堵住敌人去路的战士们,发扬了英勇顽强和勇于近战的精神,将美国侵略军揍得头破血流。一连政治指导员杨文朗,一面鼓励战士们奋勇杀敌,一面带头冲向敌人,他们一股作气消灭了四辆M—113两栖装甲车。当一个班的敌人向解放军一连一班的战士冲来时,班长茶文囊对大家说:“沉住气,等敌人靠近再打!”敌人只有五米远时,他们的机枪、冲锋枪、火箭筒一齐开火了,一下子便把这个班的敌人全部“报销”了。接着,又冲上来十五个美国兵,等到距离很近时,战士们的手榴弹又准确地在美国强盗群里开了花,打得这些美国
“王牌”军滚的滚,爬的爬,鬼哭狼嚎,丑态百出。
在解放军的猛烈打击下,美军战车有的东倒西歪;有的燃起浓烟烈火;有的只顾自己夺路逃窜,急得从倒在地上的美军伤兵身上开过去,使有的伤兵被压断了腿,有的被压扁了头。再加上前来救援的美国飞机狂轰乱炸,使得好多美国伤兵大吃苦头,哇啦哇啦地乱叫。隐蔽在树林里担任对空射击的解放军战士,一面笑谈着美国这场陆空联合作战的热闹,一面沉着地瞄准敌机射击,打得敌机顾不得救援地面的美国兵,夹着尾巴逃命了。
拦腰斩断后面救援的敌军的解放军战士,象泰山一样屹立着,任凭敌人怎样攻击,始终没有让美军战车前进一步。一辆接一辆的M—113两栖装甲车,一群一群的美国兵,向坚守在那里的二连四班战士连续攻击。但是,战士们在连长谢光比的带领下,沉着迎击,把美军一次次地打下去。他们的无后座力炮弹和手榴弹,在美军四次进攻中,就击毁了十二辆战车和杀伤了跟随战车冲锋的美国兵。当敌人进行第五次进攻时,四班班长阮文盖向全班战士说:“兄弟连队正在我们背后集中力量消灭敌人,我们一定要顶住面前的强盗。为了保证整个战斗的胜利,就是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坚守阵地!”他们和兄弟班排的战士,同美军大队战车展开激战,直到把美军全部消灭,整个部队安全转移后,他们才撤出战斗。
当记者结束访问告别时,一位参加这次战斗的指挥员向记者说:“原先我们这支部队对美军机械化部队还不大摸底,指战员只凭着仇恨去作战,经过保邦和这次战斗,我们亲自同它们较量过了,老实说,美国兵不是我们的对手。正象我们的战士说的:‘我不怕它,它就怕我,越靠近打,它就越怕’。不管美国增派多少兵来,我们都一定能打败它。”
新华社记者 于栋

美国强盗欠下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何文楼大校抗议美机轰炸学校的野蛮罪行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十日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赫曼,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国飞机九日疯狂轰炸扫射河静省香溪县的居民区和学校,炸死炸伤五十七名小学生和八名居民的滔天罪行。
电报指出,这次杀害香溪县香福乡学校许多学生和居民的事件,是美国侵略者对越南人民犯下的又一件极端惨无人道的罪行。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战争行动更加揭穿了美国当局喋喋不休地叫嚷的所谓“人道”和“和平”的卑鄙论调。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各报十一日发表评论,愤怒谴责美国强盗飞机九日轰炸越南北方河静省香溪县香福学校、炸死炸伤五十七名学生的野蛮罪行。
《人民报》的评论说,这是美帝国主义新犯下的一桩极其野蛮的罪行。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的血腥罪行只能使越南人民仇恨的火焰烧得更旺。我们深深地记着这些不共戴天的仇恨,决心要打得更狠,给美国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
《人民军队报》的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吹嘘了一阵“人道”和“谋求和平”的“诚意”之后,又继续进行罪恶的轰炸。美国强盗的这种罪恶,不仅威胁不了我国人民,反而揭穿了它的杀人犯的面目。
评论说,我们全军全民要握紧枪杆,瞄准敌人,为受害的儿童们报仇!我们决心要美国强盗偿还血债!

专栏:短评

唯怯懦者最残暴
美国强盗飞机九日对越南北方河静省香溪县的居民区学校进行疯狂轰炸,炸死炸伤六十多名学生和和平居民。美国侵略者在欠下越南人民的血债中,又添了新的一笔。
约翰逊在上月底宣布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时,厚颜无耻地说什么“我们对北越的空袭从开始时起一直是针对军事目标”,企图拿这些鬼话来掩饰美帝国主义的野蛮罪行。事实上,美国侵略者在过去一年多一直对越南北方狂轰滥炸破坏和平设施,屠杀和平居民。美帝国主义正是妄图用这种野蛮手段来迫使越南人民屈服。约翰逊政府最近悍然恢复轰炸越南北方,其目的也正在于此。美国的一些军政头目公开叫嚷要对越南北方人民进行“更大的惩罚”,实际上就把美国统治集团的毒辣阴谋和盘托出。约翰逊在檀香山会议上居然满口“和平”、“人道”,这表明他是多么的伪善,同时也表明他是多么的心虚。唯怯懦者最残暴,这真是一点也不错。
美帝国主义可以用它的炸弹炸毁越南北方的学校、医院和集市,屠杀越南北方的和平居民,但是它决不能动摇越南北方一千七百万人民坚决支持南方骨肉同胞反对美国侵略斗争的意志。相反的,美国侵略者的野蛮罪行,只能激起他们更强烈的仇恨。越南人民必将以更加勇猛的战斗来回答美国侵略者的血腥罪行,坚决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向美国强盗讨还血债!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挨打的狗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拉塞尔表示,他“不支持象一条被鞭打的狗夹着尾巴逃跑的政策”。
用“一条被鞭打的狗”来形容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的狼狈处境,的确是蛮形象的。这样一只丧家之犬在皮鞭之下,不夹着尾巴逃跑,除了继续挨到更重的鞭打之外,又还能有什么其他的命运呢?
挨骂的走狗
美国《新闻周刊》揭露泰国统治集团内部贪污腐化严重,引起了泰国反动派的不满。泰国副总理兼陆军总司令巴博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对于泰国统治集团热心为美国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充当打手,而受到美国刊物如此“无礼貌”的对待,感到恼火。走狗的委屈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曼谷当局恼羞成怒,由一名外交官员出面反唇相讥说,泰国的贪污现象,远不如美国那样“深具经验”,美国“几乎成为自由世界的贪污问题专家”。正如《新闻周刊》的话没有说错一样,这个泰国官员的话也是对的。这叫做有其主,必有其仆。

专栏:资料

在战斗中成长壮大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
一九六一年二月十五日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
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宣告成立。为了适应革命形势的需要和进一步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九六一年二月十五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把各地的人民武装单位统一组成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从此,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进入了一个领导集中、组织统一的新阶段。五年来,解放武装力量在南越各战场,给予美国侵略者和南越伪军以日益沉重的打击,使南越的形势在短短的时期内就起了根本的变化。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是在抗美救国斗争烈火中诞生和成长壮大的。一九五四年,美帝国主义侵入越南南方,扶植傀儡政权,对南越人民进行了最野蛮残酷的血腥镇压和屠杀。为了自由、解放和统一祖国,英勇的南越人民纷纷拿起武器,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
一九五九年开始,南越各地人民纷纷组织自卫队,用棍棒、竹矛、弓箭和土枪等简陋武器,向敌人展开了武装斗争。这一年,敌人在广义省西部的茶蓬枪杀了三名爱国者,当地人民忍无可忍,揭竿而起,打死了九名敌人,第一次夺得了敌人的武器;另一支人民自卫队赤手空拳地攻占了槟椥省敌人的一个据点,也从敌人手中夺得了武器。同时,一支南越人民武装宣传队伪装潜入敌人的一个兵营,缴获了敌人枪支,武装了自己。这些武装自卫组织就是南越解放军的前身。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是一支人民的军队、革命的军队,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和支持。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这支人民武装力量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越战越强,不断成长和壮大。起初,他们只是一支人数不多,手执大刀、长矛、弓箭、土枪等简陋武器的队伍,无论在数量和装备上,都处于劣势。但是,他们怀着对民族敌人的刻骨仇恨,发扬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运用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在“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简单、自造武器与现代化武器相结合”,“夺取敌人武器消灭敌人”的口号下,机智灵活,神出鬼没,到处展开游击战争,有效地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从一九六三年的北村战斗开始,解放武装力量在一次战役中,一般能消灭敌人一个整连,在少数情况下能歼灭一个整营。到一九六四年,解放军的活动从山区和丛林地带扩展到人口稠密、河网交叉、有敌人重兵把守的平原地区和交通线附近,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有利形势。一次战役能够干净、利落地歼灭敌人一个主力营。到了一九六五年,在一次战役中全歼敌军主力部队一个营到两个营的胜利已经相当普遍。现在,解放武装力量不仅能够整营、整团地消灭伪军,而且也能成营地消灭美国侵略军。美国侵略者吹嘘的所谓“精锐”、“王牌”部队,都被解放武装力量打得落花流水,狼狈不堪。解放武装力量不断夺取敌人的武器装备自己。由于歼灭的敌人越来越多,他们的装备也越来越有所改善。美联社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日在一篇报道中不得不承认:“共产党人显示出有和美军士兵数量相等甚至更多的冲锋枪,也有能维持一个长时期作战的大量弹药。”
五年来,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已经成长壮大为一支包括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的强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他们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取得了无比辉煌的胜利,使敌人胆战心惊。连南越人民手下的败将泰勒也被迫承认: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是“一个非常厉害的敌人”。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五年来歼灭了多少美国侵略者
一九六一年:三十名
一九六二年:四百四十三名
一九六三年:九百八十二名
一九六四年:二千一百一十一名
一九六五年:一万九千二百名
一九六六年一月份:近二千名(据不完全统计)
从一九六一年初至一九六六年一月,据不完全统计,共有二万四千多名美国侵略者被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歼灭。
据守在坚固的防御工事中的美军遭到的头一次重大伤亡是一九六五年五月二十七日夜晚的青山之战,解放军在英勇的袭击中共打死美国海军陆战队一百三十九人;
正在发动“扫荡”的美军遭到的头一次最大伤亡是一九六五年八月十八至十九日的文相战役,解放军和游击队共消灭美国海军陆战队九百一十九人;
美国侵略军在一次战斗中遭到的最重大的伤亡和最惨重的损失是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二日的保邦战役,解放军全歼美军两个营和一个炮兵连,共毙伤美国侵略者二千零四十人;
在敌人的巢穴西贡,美国侵略者也遭到越来越大的打击。西贡—嘉定地区解放武装力量仅在七次爆炸中,就使九百四十个美国侵略者丧命和受伤,其中包括许多美国将级和校级军官。

彻底消灭美国侵略者 苗地

二月十四日,日共中央总书记宫本显治同志和由他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在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同志陪同下,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宫本显治同志登上飞机后,向前往机场欢送的彭真、康生、陈丕显等同志告别。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传真照片)
二月十四日,日共中央总书记宫本显治同志和由他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在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同志陪同下,由上海乘专机到达广州时,和前往欢迎的陶铸同志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传真照片)